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2021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启动活动在京举行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528日,2021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启动活动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致辞,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发展部部长苏海米、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菲律宾和泰国驻华使馆代表致辞。

2021 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启动活动在京举行

本次会议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在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减贫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发展。中国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夯实了基础。

会议指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实施好新一期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和行动框架。通过政策对话、能力建设及试点示范,推动加强双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与空气质量提升协同、可持续城市与海洋减塑等议题的务实合作。继续实施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与东盟各国分享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模式和措施,共同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公众环境意识,为区域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会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作为区域合作的新起点,进一步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深化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随后,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以及东盟国家代表共同启动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来自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中国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和国际组织等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

零碳排放!氢能汽车保障北京冬奥会绿色出行

截至目前,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6款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完成整车测试、提供动力燃料的加氢站已建成2座、氢能调度系统与保障服务方案正在不断完善,这意味着计划于今年6月首批交付使用的零碳排放氢能汽车将正式开启绿色出行。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举办期间,气温低值可达零下三四十摄氏度,而且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场馆分布于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距离跨度近200公里,低温环境下的车辆启动、续航、山地路况对氢燃料汽车提出更高要求。

为此,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福田)承担了冬奥服务场景下高性能氢燃料客车研发任务。面向冬奥会低碳出行重大需求,我们需要研发具备高经济性、高动力性、快速冷启动与车站通讯功能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北汽研发副总裁刘继红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突破并实现100%国产化替代是团队面临的艰巨任务。

经过近3年技术攻关,北汽福田团队研发了集智能化、平台化、集成化、通用化于一体的新一代快速冷启动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系统和极寒条件下快速升温动力电池系统。刘继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整车集成热管理技术可将燃料电池系统的余热供车厢取暖,有效降低氢耗与电耗,达到节能效果。同时,整车动力性的创新管理使燃料电池与动力电池能量实现耦合,对整车动力效率进行优化,实现低温快速冷启动与节能运行目标。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欧佩克+决定如期执行7月增产计划:欧佩克+周二会议决定如期执行7月增产计划,显示了他们对全球石油需求复苏的信心;沙特能源大臣称需求面出现明显的改善迹象,但他对未来几个月的实际状况仍然持怀疑态度,并表示眼见为实,希望看到市场对石油需求的具体反映。

2020年五大石油公司收入下滑31%525日报道,根据Finbold汇编的数据显示,全球五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2020年的总收入下降了30%,不过其总收入仍超过1万亿美元。

2020年,油价和需求的暴跌对全球所有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公司上游和下游部门都受到了疫情危机的影响。其中,埃克森美孚等公司在减记其资源价值的同时,也公布了历史性的亏损。

今年年初,阿纳多卢机构汇编的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哈里伯顿、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壳牌、英国石油、道达尔、埃尼、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卢克石油、俄罗斯石油公司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其总收入从2019年的2.02万亿美元下降了35.4%,至2020年的1.3万亿美元。

根据阿纳多卢机构的数据,壳牌的收入下降最多,下降了48%。此外,与2019年相比,英国石油、沙特阿美和埃克森在2020年的收入都下降了30%以上。

今年第一季度油价上涨,帮助许多公司提高了利润。壳牌等一些公司提高了股息,英国石油(BP)等其他公司在第一季度盈利增长逾三倍后,二季度又恢复了股票回购。

“北溪-2”天然气管道继续铺设 美豁免对俄一公司制裁:俄罗斯媒体23日援引俄罗斯北溪-2”股份公司消息说,福尔图娜号铺管船已开始继续在德国水域铺设北溪-2”项目天然气管道。

报道说,“福尔图娜”号铺管船当前正根据许可证和当地主管部门的声明铺设管道。德国方面的监管机构已批准该公司继续施工,在德国水域进行长度为2公里的建设。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月19日表示,美方决定对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北溪-2”股份公司及其负责人马蒂亚斯·瓦尔尼希予以制裁豁免。北溪-2”股份公司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附属企业,总部设在瑞士。据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布林肯在与财政部长耶伦商议后决定免除对该公司及其负责人的制裁,称“此举符合国家利益”。报告说,因为实施这一制裁将影响美国与德国、欧盟和其他欧洲盟友伙伴的关系。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项目全长约1200公里,超过90%的管道已铺设完成。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穿越工程正式掘进开钻: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穿越工程正式掘进开钻。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穿越工程,是中俄东线南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穿越点位于长江入海口,穿越长江一级航道、锚地、长江大堤、码头等构筑物;该区域也是长江刀鲚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对施工技术和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长5111公里,年输气量189亿立方米,分北、中、南三段分期建设。北段、中段均已投产,南段全长1509公里,目前已有500公里线路工程焊接完成。长江穿越工程是整个建设工程的咽喉工程,是其最后的收官一公里。竣工后可顺利把途经东北三省、京津冀地区的俄气送至长三角地区,将提高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的应急保障能力。

能源转型使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减少14万亿美元:路透社援引伍德·麦肯齐今天的话说,在能源行业的最新世界末日情景中,能源转型正使价值高达14万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面临风险。

更重要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变得越来越精瘦和曲折,今年将能够以每桶60美元的价格产生现金流,这与七年前布伦特每桶100美元的现金流一样多。

从长远来看,情况开始变得不同,每种能源过渡方案都涉及石油需求的下降。在对石油和天然气最乐观的情况下,全球需求将缓慢而逐渐下降,到2050年将达到每天9000万桶。这将鼓励对新生产的投资,到2030年油价将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

然而,如果世界决定采取两度升温的方案,那么到2050年,原油需求可能会降至3500万桶/日,到2025年需求增长将达到顶峰。这意味着布伦特原油价格到2030年将平均达到每桶40美元,然后根据WoodMac的报告降低。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今年产气超30亿方:今年以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生产经营实效,持续加大四川盆地油气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力度,锚定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统筹谋划部署,不断完善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保持强劲生产势头。截至527日,今年生产天然气30.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超20%,相当于1600万个家庭年用气量。

聚焦精细管理和少井高产,主力气田持续稳产态势良好。元坝气田全面落实保压控水稳气措施,强化异常井管控,酸气日产量保持在1150万立方米。川西中浅层气田持续做好精细排采、增压开采、老井扶躺挖潜等工作,不断提高气田采收率,日产气保持在625万立方米左右。威荣页岩气田一期全面建成,新建产能10亿立方米,二期20亿方产建项加快推进。

以色列将放宽天然气出口配额:一个负责制定天然气政策的部际委员会建议,鉴于以色列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的减少,以色列应增加对邻国的燃料出口。Calcalist称,以色列的天然气田所有者获准出口每年总燃料产量的40%,约8300亿立方米。委员会说,建议的改变是将出口配额增加到全年总产量的52%

该委员会还表示,如果在以色列领海内发现了更多的天然气田,根本不应该强加出口配额。

“三桶油”今年已与山东签订222亿立方供气合同: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该局近日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3家天然气销售上游企业关于2020年和2020-2021年取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情况的汇报,并就2021年全省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截至目前,2021年三大油气公司与山东已签订供气合同(协议)222亿立方左右,较2020年同期增长9.4%

煤炭与电力市场:

进口煤价也跌了,只比国内便宜55/!由于政府强力出手,最近国内港口煤价和坑口煤价都跌了,就连电厂抢购的进口煤价格也跌了!

据今日智库了解,在国内煤大幅下跌的带动下,进口煤价格上周普遍出现下跌。目前,华南地区印尼4700的到岸在695左右,比一周前差不多跌了25块。相比国内煤一周内跌了近100块,进口煤的跌幅还是小得多。

也正是由于国内煤价格跌掉多,而进口煤价格跌得少,现在进口煤价格还有优势,但只比国内煤便宜55/吨左右,这比之前动不动便宜上百要收窄不少。

神东煤炭集团首个15度大坡度掘进工程实施:近日,神东煤炭集团柳塔煤矿主斜井延伸工程,也是神东首个15度大坡度掘进工程施工,此工程是由神东开拓准备中心综掘二队负责,目前施工进度过半,预计七月初完工。

巷道开口位于柳塔煤矿31煤主运巷,掘进前方及两侧为实体煤柱,掘进方向右侧上方为12煤房采采空区。巷道总工程量314米,其中新掘15度斜巷长度216米,7.5度斜巷47米,15度斜巷拉底51米。拱形巷道,目前已完成7.5度斜巷47米,15度上坡斜巷施工127米。

据了解,15度上坡掘进因面临大坡度掘进、硬岩、淋水大、过空巷架棚等困难。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神东开拓准备中心综掘二队接到施工通知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3月份德国煤炭进口大幅上升同比增长30.6%据德国煤炭进口商协会(VDKi)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1-3月,德国硬煤(Hard coal)进口量累计为1012万吨,同比增长7.8%。其中,动力煤(Steam coal)进口648万吨,同比增长5.1%;炼焦煤(Coking coal)进口286万吨,同比增长12.0%

3月份,德国煤炭进口大幅增长,当月硬煤进口量为343万吨,同比增长30.6%,环比增长11.4%。其中,动力煤进口209万吨,同比增长46.5%;炼焦煤进口106万吨,同比增长13.4%

河北省发改委三项措施确保电煤供应: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受全省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影响,个别电厂由于运力问题存煤较少,目前正在紧急协调,全力提升库存。截至112日,全省南、北网50家发电供热企业电煤库存可用天数平均11.9天,总体供应比较平稳。

河北省发改委通过三项措施来确保煤炭供应:提升电煤铁路运力,保证公路运输畅通,要求省内煤企加大省内电煤供应量。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要求,为进一步确保煤源保障到位,各地要督促指导电力企业加强与煤矿、铁路部门的沟通,落实所需资源和运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环保、用地、运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提高储煤能力,保证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保持在10-15天。指导煤炭应急储备基地抓紧组织电煤采购入库,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对省内电煤库存较低的电厂,及时动用储煤基地应急储备提升库存;有关部门要搞好协调保障,确保应急状态下调得出、用得上。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618/吨:本报告期(2021519日至2021525),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618/吨,环比下行4/吨。

从环渤海六个港口交易价格的采集计算结果看,本报告期,24个规格品中价格下行的有18个,跌幅均为5/吨,其余规格品价格持平。

分析认为,随着国家调控措施实锤落地,市场看空情绪进一步发酵,致使沿海煤价调头回落。本周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走势发生改变,整体小幅下行。

沿海航运市场方面,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海运煤炭运价指数(OCFI)显示,本报告期(2021519日至2021525),海运煤炭运价指数延续下行通道。截至525日,运价指数收于1142.85点,与518日相比,下行162.62点,环比下行12.46%

具体到部分主要船型和航线,2021525日与2021518日相比,秦皇岛至广州航线5-6万吨船舶的煤炭平均运价报58.0/吨,环比下行7.0/;秦皇岛至上海航线4-5万吨船舶的煤炭平均运价报41.1/吨,环比下行6.0/;秦皇岛至江阴航线4-5万吨船舶的煤炭平均运价报43.1/吨,环比下行6.1/吨。

2021年一季度俄罗斯出口5000万吨煤炭: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数据,2021 1 -3 月,俄罗斯出口5000 万吨煤炭,同比增长 11.7%。煤炭出口额达到32 亿美元,同比增长 7.7%

20211-3月,俄罗斯出口85.5万吨焦炭,同比增长85.4%,价值1.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月份俄罗斯出口2250万吨煤炭,同比增长23.9%,环比增长46.8%3月份俄罗斯出口25.56万吨焦炭,同比增长68.5%,环比下降19.8%

新疆准东五彩湾北三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投运:523日,新疆750千伏准东五彩湾北三电厂昌吉换流站回线路工程成功送电。至此,准东五彩湾北三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是新疆十四五期间投运的首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

准东五彩湾北三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于2020523日开工建设,起于准东五彩湾北三电厂,止于±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线路总长21.59千米,共有铁塔48基。此次新投运750千伏线路2回,满足了北三电厂266万千瓦机组的送电需求。

准东五彩湾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大型煤炭和煤电基地之一。准东五彩湾北三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将当地富集的煤炭资源转换为电能,输送至昌吉换流站,再通过±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至华东负荷中心,加快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新疆经济发展。

同比增长12.17%!国网西藏电力启动2021年丰水期藏电外送:530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启动2021年丰水期藏电外送工作,年度计划外送电量为2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12.17%

为发挥西藏能源优势,促进清洁能源跨省跨区消纳,国网西藏电力持续深化与内地省级电力公司的交流合作,密切关注电力市场交易情况,拓展电力外送通道和市场。该公司与国网北京、重庆电力等11家省级电力公司签订20212023年西藏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协议电量达61亿千瓦时。根据协议,西藏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年度电力交易挂牌组织工作,与有关省级电力交易中心沟通并制订年度藏电外送、藏电入渝、陕藏互济等交易实施方案,不断扩大电力交易规模。

 

西藏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在今年西藏丰水期电力富余的情况下,该中心将通过电力输送通道完成电力外送西南、西北、华中以及华北相关省份年度任务,在保障区内电力供应的同时,有送尽送。针对水电厂水情变化,该中心于5月下旬组织了月内藏电外送重庆和6月份外送陕西的2笔短期交易,增加交易电量0.9亿千瓦时。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21年全国风光发电量将占全社会用电量约11%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确保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0%左右。

今年是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第一年。中国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中企投资的匈牙利光伏电站项目投运: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公司)投资兴建的匈牙利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27日在考波什堡市举行投运启动仪式。

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部长帕尔科维奇在项目现场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高度契合,考波什堡光伏电站是匈中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对改善匈牙利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机公司董事长康虎彪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致辞时说,考波什堡光伏电站项目能够顺利投运离不开匈牙利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中机公司将通过高质量运营这一项目为中匈两国经贸合作及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突破千万千瓦记者26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截至20214月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042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成效显著。今年1月至4月,我国海上风电发电量为99.4亿千瓦时。

据行业统计,我国海上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2500小时,比陆上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高出约500小时。

据介绍,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

越南!中国风机来了:近日,装载远景能源EN-156/4.5EN-156/3.3智能风机的运输船,分别从中国江苏常熟港和太仓港启航。6月底前,共计300多台远景能源智能风机将陆续从这两个港口发往越南。

远景能源在越南风电市场累计业绩超1.5GW,在建项目规模超1.2GW,是目前越南市场最大的陆上风电整机商。远景能源用实际行动参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用中国产品和中国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全球首套利用铁合金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正式投产:全球首套利用铁合金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28日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正式投产。项目预计年产燃料乙醇4.5万吨、蛋白粉5000吨,实现产值3.3亿元人民币,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

工业尾气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技术是一项新兴的生物科技工艺,可实现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该技术对减少碳排放,替代化石能源,保障国家能源、粮食安全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利用该项技术每生产1吨燃料乙醇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吨,燃料乙醇添加到汽油中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同时,该项技术使用非粮原料,每生产1吨燃料乙醇还可节约粮食3吨、减少使用耕地4亩,有助于保障粮食安全。

德国宣布花费80亿欧元用于62个氢项目:德国联邦经济部和联邦运输部528日宣布,在一个欧洲氢联合项目中,选择了62个大型氢项目,由国家资助。

这些项目将由PCEI(Important Projects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资助。这些代表整个氢市场价值链的62个项目是从报名的230多个项目中挑选出来的。预计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今年将根据国家援助法案批准这些项目。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梅尔(Peter Altmaier)说:我们希望在氢技术方面成为世界第一。他进一步补充说:我们为今天选定的62个项目提供了超过80亿欧元的联邦和州基金,通过这些项目,我们覆盖了整个价值链——从氢气生产、运输到工业应用。

零碳排放!氢能汽车保障北京冬奥会绿色出行零下30摄氏度极寒天气下可实现浸车冷启动;最大爬坡度高于20%的路面上车速可达每小时1520公里;25分钟内车厢速热可至10摄氏度……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关村氢能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杨福源向科技日报记者亮出最新项目进展。

杨福源介绍,截至目前,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6款氢燃料电池客车已完成整车测试、提供动力燃料的加氢站已建成2座、氢能调度系统与保障服务方案正在不断完善,这意味着计划于今年6月首批交付使用的零碳排放氢能汽车将正式开启绿色出行。

全球首个“海洋氢能中心”在英国落地:日前,全球首个致力于测试海洋中小型船舶氢系统的中心将在英国康沃尔郡建立。(康沃尔郡位于英格兰的西南端,邻近大西洋,是英国以海洋历史闻名的地区。正是基于这一区位优势,康沃尔海洋氢能中心成为了埃克塞特大学康沃尔校区一个获欧盟资助的氢能项目。

未来,在海洋氢能领域,从加注、储存、燃料电池、控制装置、电机到驱动装置等所有相关装置,都将得以在“康沃尔海洋氢能中心”的模拟现实条件下,通过高质量设施进行测试。

据了解,在船舶领域,用氢能替代化石燃料的步伐正在加快。一些国际巨头的船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启动由来已久,巴拉德、丰田等老牌企业很早就推出船用氢能系统,在氢气设备开发、燃料供应等整个船舶价值链中均保持领先。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2021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启动活动在京举行:528日,2021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启动活动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致辞,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发展部部长苏海米、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菲律宾和泰国驻华使馆代表致辞。

会议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在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减贫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发展。中国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夯实了基础。

会议指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实施好新一期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和行动框架。通过政策对话、能力建设及试点示范,推动加强双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与空气质量提升协同、可持续城市与海洋减塑等议题的务实合作。继续实施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与东盟各国分享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模式和措施,共同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公众环境意识,为区域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出台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举措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近日联合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财政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10个方面25项举措。

《指导意见》提出,力争2021年全省绿色贷款新增4000亿元以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50%以上;2021年至2025年,全省绿色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2025年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较2020年翻两番。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欧佩克+决定如期执行7月增产计划;2020年五大石油公司收入下滑31%;“北溪-2”天然气管道继续铺设 美豁免对俄一公司制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穿越工程正式掘进开钻;能源转型使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减少14万亿美元;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今年产气超30亿方;以色列将放宽天然气出口配额;“三桶油”今年已与山东签订222亿立方供气合同;进口煤价也跌了,只比国内便宜55/!;神东煤炭集团首个15度大坡度掘进工程实施;3月份德国煤炭进口大幅上升同比增长30.6%;河北省发改委三项措施确保电煤供应;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618/吨;2021年一季度俄罗斯出口5000万吨煤炭;新疆准东五彩湾北三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投运;同比增长12.17%!国网西藏电力启动2021年丰水期藏电外送;2021年全国风光发电量将占全社会用电量约11%;中企投资的匈牙利光伏电站项目投运;中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突破千万千瓦;越南!中国风机来了;全球首套利用铁合金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正式投产;2021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启动活动在京举行;浙江出台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举措。(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