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美国或再次加入巴黎协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图片来源:百度)

2020114日,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目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阵营预计已经拿到290张选举人票,超过胜选门槛270张选举人票。在其当选总统后,预计美国会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并在四年任期内投两万亿美元用于气候行动。

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 拜登当选或重新加入

特朗普政府去年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去年114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要求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根据《巴黎协定》规定,退出过程需要一年时间。这也就是意味着,今年114日,也就是今天,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成为迄今为止唯一退出《巴黎协定》的缔约方。

《巴黎协定》于2015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协定生效后,就条约文本中所规定的内容,对所有当事缔约国将产生法律约束力,除非当事国决定退出。

美国或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美国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然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发推宣称他将倒转乾坤:“今天,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巴黎协定》。正好77天后,拜登政府将重新加入。”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似乎已无心他顾,对拜登以胜利者姿态宣威保持沉默。

77天后,也即2021120日,是白宫主人续任或更替的宣誓日。拜登如此表露心迹,向美国和世界传达了两个信号:其一,他坚信自己将如期终结特朗普再干4年的白宫梦;其二,他走马上任当天签署的第一批总统令中,必有重返《巴黎协定》的选项。拜登誓言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取得选举胜利并顺利走完程序。在120日前,特朗普依然是美国总统,而拜登即使胜选也只是候任总统,《巴黎协定》能否在美国起死回生,世界节能减排努力的未来,依然与美国两党政治博弈息息相关。

2019114日,认定气候变化是“骗局”的特朗普通知联合国启动退出《巴黎协定》,而该协定规定,如无其他变故,提出退出申请满一年将自动生效。美国退约生效当天,代表欧洲和美国投资者的气候变化机构投资者集团敦促华盛顿迅速重新加入这一多边安排,指出退出行为可能导致美国在创建更清洁的全球经济的竞争中落后。该集团首席执行官普法伊费尔称,“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将发出重要政策信号,有助释放更多投资,为美国经济关键行业可持续增长和增加就业提供支持。”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今年一落千丈,出现近百年来的罕见下挫,增长缩水约6.1%,累计5000万人次失业,从奥巴马任期开始的长达10年的经济增长基本终结。制止经济继续衰落,收拾跌入谷底的民生与民心,将进一步影响美国两党政治包括气候与能源政策,无论谁在77天后控制白宫。

巴黎协定对减缓气候变化意义重大

201512月,巴黎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公布《巴黎协定》最终案文,并于20164月在纽约签署,美国国务卿克里怀抱孙女在协定文本签字,场景感人至深。《巴黎协定》共3129条,涉及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和全球盘点等要点。

协定的关键内容是: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包括以公平为基础并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兼顾国情差异,以“自主贡献”方式参与全球气候应对;缔约国承诺在工业化前(1750年)水平上,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争取1.5摄氏度内的理想目标;签约国尽早使气体排放达到峰值,但承认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时间;自2020年起,发达国家每年至少联合拨款1000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在2025年前各缔约国再确定新的资助金额。

《巴黎协定》设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宏大目标,有利于推动各国集体努力拯救地球免于气候变暖灾难,并成功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20多年的进程跨入新转折点。中国和美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两国同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耗国,率先垂范设定节能减排指标和时间表,带动其他成员调整立场积极参与。其中,美国承诺在2020年后将减排速度提高一倍,2025年温室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28%

拜登政府或颁布一系列气候变化法案

然而,特朗普退出多个多边治理机制,全面推翻民主党的经济和能源政策,无视碳排放严重后果,而且变本加厉地支持传统能源开采、出口和消费,拒绝节能减排、开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并停止援助发展中国家改造能源结构,直至彻底退出《巴黎协定》。

作为当年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拜登十分认同奥巴马的能源革命和气候应对主张。此次参与总统竞选后,拜登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巴黎协定》精神的施政纲领,并提出高达2万亿美元、十倍于奥巴马初次竞选时承诺力度的减排预算,支持大规模使用电动车,建立高效能源系统,降低消费者成本,以及拉动大规模投资创造就业助推经济回升。

尽管《巴黎协定》的其他签署国中绝大多数立场依然坚定,但是,没有美国这个世界头号经济体与耗能大国的参与和配合,这份对人类前途与命运关系重大的行动纲领将被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中途而废。因此,美国两党的能源政策依然十分关键。

目前,2020年美国大选已尘埃落定,拜登当选且顺利入主白宫,《巴黎协定》将重获新生。如果特朗普依然控制白宫,《巴黎协定》也有重审机遇,因为这次大选中拜登如此气势如虹,本身就表明特朗普需要全面检讨既往政策和主张,包括节能减排以及为拉动经济复苏而必须增加的新能源革命投入。

在美国国内,拜登的气候计划则包括,在四年任期内投两万亿美元用于气候行动;建立一套清洁能源标准,使得美国电力行业在2035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推动美国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拜登的能源转型计划中不仅包括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也包括保留现有核电站、加大对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的投资。

同时,拜登还在竞选中提出,要在四年内对四百万座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推行电动汽车税费减免政策,并在2030年前于全美范围内安装超过50万个公共电桩;加大在清洁和韧性基建上的投入,以推动就业和经济增长;要求现有和新开发的油气开采项目执行严格的甲烷排放标准以及10年内在清洁能源研发和创新领域投入4000亿美元资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目前新能源汽车2012年规划完成较好

国新办3日举行吹风会,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下一步,要认真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辛国斌说,20126月,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2012年规划》),中央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先后推出了近60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方政府结合实际出台了500多项配套政策,行业企业也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步伐,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市场规模全球领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5年居全球首位;二是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建立,配套环境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之一。

“从任务指标体系来讲,《2012年规划》有14项任务指标,其中有12项已经完全实现了目标任务,还有两项,包括乘用车的油耗和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离当初规划的目标任务还有一些差距。”辛国斌说,这次《规划》总共分8章,具体内容可以概括为“35”,即:5项重点任务、5个专栏任务、5项保障措施,其中,5项重点任务分别为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

2021年规划为未来清洁汽车奠定基础

《规划》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关于《规划》的主要亮点,辛国斌归纳为“四个新”。一是顺应新形势。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由电动化为主拓展到了网联化和智能化,因此,《规划》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并行发展。二是适应新要求。相比《2012年规划》,这次《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政府是要更好地发挥在完善标准法规、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作用。三是明确发展新方向。在《2012年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目标的基础上,这次《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要达到车辆总销售的20%左右”的新目标,以及“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要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远期目标。四是提出发展新路径。《规划》从内容上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是根本,融合发展是关键,开放合作是途径,延续并深化了《2012年规划》的“三纵三横”研发布局。“三纵”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燃料电池汽车,“三横”是指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更加注重与国际接轨。在目标的设计上,更多采用一些宏观描述,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把选择权交给了市场和企业。增加了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规划》提出要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此,科技部将重点在三大领域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一是在电池的新体系、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方面进行一些超前部署,进一步推动动力电池向高比能、高安全的方向发展。二是围绕智能化、网联化以及轻量化,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推动车控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车规级芯片等自动驾驶技术和装备研制,大力支持碳化硅功率器件、轻量化材料、低成本稀土永磁材料等研发。三是加大对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供支撑。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表示,下一步将督促示范创建城市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以及港口码头、枢纽场站等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通过市场化手段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客运枢纽等交通设施建设配套必要的充电设施,消除新能源汽车车主的远途旅行充电忧虑。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研究优化充电基础设施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和相关企业的积极性,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良好的配套条件。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前三季度新疆油气产出量稳步提升:中国能源网114日报道,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据统计,今年19月,新疆油气当量产出(进口+自产,以下同)约7785万吨,同比增长3.7%;原油产出约2935万吨,同比增长2.9%;天然气产出约58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其中:新疆生产原油占原油产出的74.2%,新疆生产天然气(含煤制气等非常规气)占天然气产出的50.5%

5月全球石油日产量下降至8989万桶;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国家发改委115日消息,近日国际市场价震荡下跌,截至1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和《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自2020115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160元和150元,低于每桶40美元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加强天然气进口海上通道建设 福建欲布局LNG产业:福建能监办115日消息,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天然气互联互通设施重点工程建设要求,推进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福建港口优势,结合LNG接收站布局加强中国海上天然气通道建设,使福建在全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近期,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相关企业和专家对加强天然气进口海上通道建设、打造福建LNG产业基地进行了研究,编制了《关于加强天然气进口海上通道建设 打造福建LNG产业基地研究报告》并报送国家能源局。

华北油田油气勘探再获突破:中国能源网116日报道,中国石油华北油田传来喜讯,位于河套盆地的股份公司风险探井临华1X井,1020日经试油获日产自喷超300立方米高产油流。这是继吉兰泰构造带获重大勘探成果后,华北油田在河套盆地获得的又一重要突破,开辟了河套盆地规模增储新阵地。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逾四成:环球网113日消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当地时间3日上午发布财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42.1亿沙特里亚尔(约合831.1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4.6%。财报显示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导致的原油价格下跌、销量下降以及炼油和化工产品利润率的下跌,至此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为350.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48%

2021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同比增两成:112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显示,2021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24300万吨,这一规模较2020年增加4100万吨,同比上升20.3%。据商务部说明,上述额度将分批下达,2021年第一批允许量将于20201231日前下达给符合条件的企业,其后将视情分批下达剩余允许量。此外,有关部门还将根据企业实际进口情况、经营需求和新增符合条件的加工企业申请,适时追加和调整下达允许量。而近2年无进口业绩的企业不再安排允许量。

北美84家油气公司申请破产:日前,挪威独立能源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发布报告称,今年以来,北美地区油气业的艰难境况正在持续,申请破产保护的油气公司数量达到84家,债务总规模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煤炭与电力市场:

疆电外送规模10年增长32倍:据中国新闻网113日报道,截至113日,新疆实施疆电外送已10年,累计外送电量3430亿千瓦时,外送电量从年度30亿千瓦时提升至目前的1000亿千瓦时,规模增长了32倍。报道称,十年来,新疆电网总装机从2010年的1407万千瓦提升至目前的9620万千瓦,规模增长近六倍,装机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一。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033万千瓦,占发电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

南方电网欲投270亿元 建海南自贸港智能电网:南方电网115日消息,112日南方电网公司出台《关于融入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举措(2020年版)》,将加快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投资270亿元左右,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智能电网建设,2025年全面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2035年智能电网发展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加强智能配电网建设,到2025年海南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4小时,11个重点产业园区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

 发改委核准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电缆网116日讯,11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及部分输电线路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201672号),核准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标志着这一江苏第五条区外直流工程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线路长度2088千米,途经川、渝、鄂、徽、苏五省(直辖市),投资307亿元。

青藏能源大动脉今年外送西藏电力9.6亿度 5年最大值:中国经济网115日报道,青藏联网工程今年夏、秋季共外送西藏富裕水电9.6亿度,是自20156月西藏水电实现外送以来的最大值。青藏联网工程是第一条通往西藏的电力天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直流输电线路。截至目前,工程双向累计输送电能115.4亿度,其中,青海向西藏输送73.8亿度,西藏水电外送41.6亿度,藏电外送量占比36%,充分发挥了工程的民生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国铁路10月份发送煤炭1.57亿吨 保障冬季市场供应中国经济网114日报道,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份,国家铁路完成煤炭装车224万车、发送煤炭1.57亿吨;日均煤炭装车7.24万车,环比增加1181车、增长1.7%;日均发送煤炭500.5万吨,环比增加6.9万吨、增长1.4%。全国主要电厂、港口存煤稳定在较高水平,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

大唐发电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八成:大唐发电1030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689.37亿元,同比下降0.16%;净利润约26.70亿元,同比增长81.37%。受煤炭价格下降的影响,公司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山西焦煤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山西焦煤集团网站112日消息,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山西太原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矿山智能化建设、集团信息化与业务智慧化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华为将深入研究与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ICT技术,助力焦煤集团打造“高标准、高开端、高水平”的世界一流智能矿山。同时,双方还将在集团信息化、业务智慧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合作。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广东出台新基建三年实施方案:115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建设智能电厂,构建智能发电运行管理系统,推广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调度优化、波动平抑等技术。加快推进海上风电漂浮式风机基础平台建设、柔性直流集中送出、海上制氢等,建设兆瓦级波浪能示范工程。加快推进智能变电站建设,全面提升配网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到2022年,新建10个融合电网能量流、业务流和信息流的智能化、模块化、集成化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示范工程。

国内最长氢气输送管线安稳运行逾6年:中国能源网116日报道,国内长氢气输送管线——“巴陵长岭氢气输送管线已安全平稳运行逾6年。全长42千米的巴陵长岭氢气输送管线20145月中旬建成投产,为国内最长氢气输送管线,主要将巴陵石化煤制气装置甲烷化后含氢量85.84%体积的原料气提纯至99.5%体积的氢气,由管道利用原料压力送至巴陵石化云溪片区以及长岭炼化,为相关装置提供氢气资源。

六大龙头联合呼吁放开光伏玻璃产能限制:中国能源网113日报道,国内目前最大的六家光伏组件生产商东方日升、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和阿特斯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组件市场健康发展的联合呼吁》,恳请国家相关部门能考虑给光伏市场年终抢装潮降温,同时希望国家放开对光伏玻璃产能扩张的限制。光伏行业专家吕锦标表示,光伏组件企业与光伏玻璃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是目前的核心问题。光伏玻璃的产能扩张,最终还是价格波动引导投资,行业预计产需平衡价格回落估计要大半年。

我国累计已建充电桩142万个 车桩比约3.1:1:电缆网113日讯,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近年来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促进我国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截至今年9月,全国累计建设的充电站达到4.2万座,换电站525座,各类充电桩达到了142万个,车桩比约为3.1:1

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新华网111日报道,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当日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根据验收结论,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三峡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工程。从蓄水至20208月底,三峡水库累计拦洪总量超过1800亿立方米,累计发电量达13541亿千瓦时。三季度我国风电装机增速大幅提升。日前,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数据称,今年三季度,我国风电装机增速大幅提升。其中,风电新增装机700万千瓦,同比增长37.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7.9个百分点,较上季度提升25.2个百分点。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系列报告: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上发布了亚洲及各区域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1+6报告)、全球及各大洲清洁能源开发与投资研究系列报告(1+6报告)和三网融合研究成果。其中,全球及各大洲清洁能源开发与投资研究系列报告(1+6报告)对全球及6大洲水、风、光清洁能源资源条件和开发重点进行了全面研究,提出了经济性好的35个水电、94个风电、90个光伏基地选址结果,总装机规模超过20亿千瓦,同时给出了送电方向和输电方案。

中央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11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

生态环境部印发两份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方案,涉及火电部分发生重要变动:日前,生态环境部正式印发《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相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两份正式发布的文件中,与火电相关的内容均发生重要变动。在《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江苏、浙江省加大燃煤小热电机组关停整合力度这一内容已经被删除。该方案还指出:深入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快长江干线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和推广液化天然气船舶应用的指导意见》《港口岸电布局方案》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港口岸电布局方案》任务。加强监管,督促具备条件的船舶按规定使用岸电,并积极推动内河低压岸电按照现行标准统一船岸接插件。

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各省(市)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严格控制燃煤机组新增装机规模,新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提高电力用煤比例,继续推进电能替代燃煤和燃油。2020年,长三角地区接受外送电量比例比2017年显著提高。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按计划建成投产。地方政府、城镇燃气企业、上游供气企业和国家管网公司要加快储气设施建设步伐。新增天然气量优先用于城镇居民和燃煤锅炉、炉窑替代,实现增气减煤。煤改气要坚持以气定改、以供定需。

南京PM2.5年均浓度降一半 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中国能源网消息,截至目前,南京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4大类16项指标中,14项已提前完成,2项达到序时进度,预计可以全部顺利完成。如今,很多市民发现雾霾天少了,蓝天越来越多,这得益于五年来铁腕治气。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局长钱锋介绍,五年来,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10月底的28.8微克/立方米,降幅近50%,远超下降20%的目标,PM2.5年均值指标为全省最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64.4%增加到82.3%,阶段性达到80%的目标,即优良天数增加了2个多月。

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发力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积极进取的植树政策,在缓和本国气候影响方面正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绿色植被的增加有目共睹。《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中国的4010亿棵树项目是给全世界上的一堂课。每年春季,政府官员、教师、学生和企业员工都参加集体植树活动。中国的植树造林努力是成功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卫星图像证实,中国在造林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近年来植树造林成效斐然。截至2018年,中国森林覆盖率已达22.96%,近50年间提升了10.2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森林面积2.2亿公顷,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面积和蓄积30多年实现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航天局卫星数据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25%以上来自中国,中国对全球绿化增量的贡献比居全球首位。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在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后,拜登当选或重新加入,并在四年任期内投两万亿美元用于气候行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石油与天然气市场方面:前三季度新疆油气产出量稳步提升,5月全球石油日产量下降至8989万桶;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加强天然气进口海上通道建设 福建欲布局LNG产业;华北油田油气勘探再获突破;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逾四成;2021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同比增两成;北美84家油气公司申请破产。煤炭与电力市场方面: 疆电外送规模10年增长32倍; 南方电网欲投270亿元 建海南自贸港智能电网;发改委核准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藏能源大动脉今年外送西藏电力9.6亿度 5年最大值;全国铁路10月份发送煤炭1.57亿吨 保障冬季市场供应;大唐发电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八成;山西焦煤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方面:广东出台新基建三年实施方案;国内最长氢气输送管线安稳运行逾6年;六大光伏龙头联合呼吁放开光伏玻璃产能限制;我国累计已建充电桩142万个;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方面: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系列报告;中央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生态环境部印发两份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方案,涉及火电部分发生重要变动;南京PM2.5年均浓度降一半 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发力,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主要资料来源:腾讯新闻、第一财经、新浪财经、人民日报、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电缆网、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