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伊朗解禁将重返油气市场 北京少放烟花爆竹成趋势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全球最大

(图片来源:搜狐网)

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将重返全球油气市场。

 

伊朗核制裁解除现曙光,或将提高原油日产量

 

前段时间,经过多次马拉松式的谈判协商,“5 +1”(美、英、中、法、俄及德)与伊朗就《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以确保伊朗核计划的和平使用。720日,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落实执行情况开展核查和监督。按照该计划,如果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确认伊朗遵守协议承诺,美国、欧盟及联合国将逐步解除针对伊朗经济、金融、航运、汽车、能源等方面的制裁.制裁解除后,拥有全球第四大石油储量的伊朗将重返全球油气市场,石油公司迎来在伊油气领域投资的历史性转折。

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西方对伊朗的制裁正式取消后不久,伊朗预计会将原油日产量提高50万桶,并在数月内将日产量提高100万桶。尚甘尼强调,伊朗已经在积极地做市场营销工作,很快就会将日产量提高50万桶。此前受制裁措施影响,伊朗原油日产量从约400万桶有所下降。而在接下来几个月内,伊朗的日产量将回到380万桶至390万桶,接近制裁之前的产量。尚甘尼表示,其已经致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告知其制裁取消后伊朗将回到以前的产量水平,伊朗有能力,也需要达到原来的产量。

根据路透社对欧佩克成员国原油产量的最新调查,伊7月原油日产量为285万桶。一位路透分析师表示,伊朗可能在制裁措施取消后的12个月内,将原油日产量提高至多100万桶,但前提是能够找到合适和足够的买家

 

我国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国家

 

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其中,光伏电站3712万千瓦,分布式606万千瓦,年发电量392亿千瓦时。数据显示,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1513万千瓦,完成了2015年度新增并网装机1500万千瓦的目标,占全球新增装机的四分之一以上,占我国光伏电池组件年产量的三分之一,为我国光伏制造业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支撑。

全国大多数地区光伏发电运行情况良好,全国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33小时,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现象,甘肃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61小时,弃光率达31%;新疆自治区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42小时,弃光率达26%

光伏发电呈现东中西部共同发展格局。中东部地区有6个省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分别是江苏(422万千瓦)、河北(239万千瓦)、浙江(164万千瓦)、山东(133万千瓦)、安徽(121万千瓦)和山西(113万千瓦)。新疆(含兵团)、内蒙古和江苏居新增装机前三位,分别为210万千瓦、187万千瓦和16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较大的地区有浙江(121万千瓦)、江苏(119万千瓦)和广东(57万千瓦)

 

北京春节不放少放烟花爆竹成趋势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烟花爆竹销量减少,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成为新风尚。不少北京市民明显感觉,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燃放烟花爆竹的比往年少了。

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统计,除夕6时至大年初一6时,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412.99吨,同比减少33.81%位于丰台区的怡海花园小区是环卫工人张秋兵的作业段,这里也是往年燃放烟花爆竹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张秋兵说,今年爆竹皮明显减少,大约比去年少了四分之一。

2016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11个春节。据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消息,近五年,北京市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连续下降,今年零售点比去年减少约24%,同时禁放区域增多,重点将老旧平房区域划定为禁放区域。

虽然烟花爆竹销售有所减少,但是在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春节霾”依然延续。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和区域扩散条件转差的影响,除夕夜北京市PM2.5的浓度呈急剧上升趋势,南部地区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美国石油钻井平台连降第八周创六年低位。美国油服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在212日发布的报告中称,最近一周美国石油钻井平台连续第八周下降,并跌至541座,为20101月以来最低水平。当周石油钻井平台下降28座,至439座,去年同期为1056座。天然气钻井减少2座,至102座。周五纽约时段美国原油期货暴涨超过10%,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一位成员国的能源部长暗示各国存在协作减产的可能。不过,尽管周五油价有所反弹,但本周依然累计下跌约6%。分析师预计,由于油价自2014年中旬累计下跌75%,许多能源企业已削减开支计划,因此至少在未来几个月美国石油钻井平台还会继续下降。不过,年末数量可能会跟随油价一齐反弹。

去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创近10年来新低。据新华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创10年新低。我国天然气行业正面临资源过剩和基础设施不足两方面的挑战。

  “尽管供应总体过剩,但受季节性用气不均衡、储气库工作气量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供应面临淡季被迫压产、冬季调峰保供等矛盾。”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说。

  报告预计,2016年,天然气价格下调和环保趋严将拉动天然气需求增速回升。预计天然气需求量将突破2000亿立方米。由于国内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夏季限产、冬季限供的问题仍可能发生。

俄气:将自掏腰包铺设通往中国天然气管道。俄媒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气将自行完成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即无需举债。他强调,尽管当前经济形势非常复杂,但俄气仍有能力在没有中国以及其他方面参与的情况下完成整个项目的所有阶段。

据俄罗斯《晨报》网站24日报道,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在与中方商谈合作时,中方希望参与我们在俄境内的项目,就像我们曾表示有意参与中国境内的西气东输项目一样。但俄气在开采及勘探方面的原则非常明确:这只能建立在资产置换的基础之上。”

报道称,他强调,尽管当前经济形势非常复杂,但俄气仍有能力在没有中国以及其他方面参与的情况下完成整个项目的所有阶段。根据2009624日俄气与中石油签署的《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俄将经过西线及东线对华供应天然气。目前,俄气正在铺设“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来自雅库特的恰扬达气田和伊尔库茨克的科维克塔气田的天然气将由此进入俄国内市场及国际市场。


报道称,中俄在2014521日签署合同,俄将通过东线,在未来30年内,每年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总金额4000亿美元。管道铺设和在阿穆尔州兴建天然气加工企业的项目,其最初总估值为550亿美元,而后,这一数字被提升到600亿-700亿美元。目前,经西线即“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对华供气的谈判仍在进行当中。该项目的第一期是从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经阿尔泰边疆区对华供气,每年300 亿立方米,为期30年。为此,俄气将从西伯利亚西部铺设“阿尔泰”管道至新西伯利亚,再延长至俄中边境。该项目估值约230亿美元,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供气。

欧委会将确定14个天然气领域优先项目。欧盟委员会驻立陶宛代表格瑞斯特披露,欧委会将于216日发布一揽子液化天然气和能源安全战略,将14个天然气领域项目确定为优先项目,以保证欧盟能源安全,降低对俄罗斯能源依赖。

其中6个项目此前已被列入“波罗的海能源市场联网计划”(BEMIP),包括拉脱维亚因曲卡伦斯(Incukalns)天然气储备库开发项目、连接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天然气管线项目、连接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天然气管线项目、波兰和立陶宛天然气互联项目、爱沙尼亚和芬兰海底天然气管道项目、爱沙尼亚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等。

去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创近10年来新低。据新华社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创10年新低。我国天然气行业正面临资源过剩和基础设施不足两方面的挑战。“尽管供应总体过剩,但受季节性用气不均衡、储气库工作气量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供应面临淡季被迫压产、冬季调峰保供等矛盾。”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说。报告预计,2016年,天然气价格下调和环保趋严将拉动天然气需求增速回升。预计天然气需求量将突破2000亿立方米。由于国内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夏季限产、冬季限供的问题仍可能发生。据新华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创10年新低。我国天然气行业正面临资源过剩和基础设施不足两方面的挑战。

  “尽管供应总体过剩,但受季节性用气不均衡、储气库工作气量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供应面临淡季被迫压产、冬季调峰保供等矛盾。”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说。

  报告预计,2016年,天然气价格下调和环保趋严将拉动天然气需求增速回升。预计天然气需求量将突破2000亿立方米。由于国内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夏季限产、冬季限供的问题仍可能发生。


煤炭与电力市场:

 

能源革命也提出新要求煤炭需求将低速增长。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近日说,“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趋势,能源革命也提出新要求,预测“十三五”煤炭需求将低速增长并保持较大的规模。

“十三五”时期,煤炭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看,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能源需求仍将保持增长,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体;国家推动能源革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替代煤炭作用增强。同时,随着科技进步,煤炭利用方式、利用领域不断拓展,煤炭将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

姜智敏说,“十三五”时期,煤炭工业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要优化资源开发布局,严格控制煤炭总量;根据市场需求,控制煤矿新建规模;建立煤矿退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优化煤炭生产结构;支持建设大型坑口电厂,促进煤电联营和煤电一体化发展;支持现代煤炭物流、煤炭金融等新兴产业发展;鼓励煤炭上下游协调发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推动煤炭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电力行业成为能源监管投诉举报最集中领域。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2015年“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数据显示,去年12398热线共收到投诉举报事项1771件,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共1680件。

国家能源局通报,共对其中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1734件进行了受理。截至2015年底,受理的投诉举报已办理完毕1660件。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次是石油天然气行业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其中,电力行业投诉举报主要反映了5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停电次数多和报修时间长,如部分地区在冬夏两季用电高峰期和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期间,以及部分沿海地区遭遇台风、雷雨等恶劣天气时段,因供电设备故障和线路问题导致限电和跳闸停电频繁,故障抢修不及时、修复周期长,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二是电能质量问题,如部分地区配电线路及配网设施建设和改造速度滞后于群众用电增长需求,特别是部分农村及山区供电能力不足,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偏低,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三是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问题,如部分地区供电企业在用户受电工程报装办理过程中,影响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

四是安全隐患问题,如个别地区存在电力设施距离建筑物较近、线杆倾斜破裂、电缆裸露在外等安全隐患;

五是个别地区供电企业存在业务系统用户信息更新不及时、催收电费过程操作不规范问题,以及个别地方小区物业、房屋出租户代收代缴电费时存在加价收费、捆绑收费等问题。

能源革命也提出新要求煤炭需求将低速增长。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近日说,“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趋势,能源革命也提出新要求,预测“十三五”煤炭需求将低速增长并保持较大的规模。

“十三五”时期,煤炭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看,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能源需求仍将保持增长,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体;国家推动能源革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替代煤炭作用增强。同时,随着科技进步,煤炭利用方式、利用领域不断拓展,煤炭将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

姜智敏说,“十三五”时期,煤炭工业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要优化资源开发布局,严格控制煤炭总量;根据市场需求,控制煤矿新建规模;建立煤矿退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优化煤炭生产结构;支持建设大型坑口电厂,促进煤电联营和煤电一体化发展;支持现代煤炭物流、煤炭金融等新兴产业发展;鼓励煤炭上下游协调发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推动煤炭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中企助力美国建设首个全电力公交地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大洛杉矶羚羊谷交通局11日宣布,中国比亚迪汽车公司将为该地区提供85辆纯电动巴士,助力羚羊谷建成全美首个全电力公交系统。这85台电动巴士将在比亚迪设在加州南部兰开斯特市的工厂生产,车型包括车身长度为12米和18米的低地板巴士以及13米长的长途客车。这些电动巴士充电一次可行驶超过250公里。羚羊谷交通部门还将建设无线充电系统,满足客车长途运营的需要。

羚羊谷交通局负责人马文·克赖斯特说,除了有助减少空气污染,使用纯电动巴士还将为该地区增加就业机会,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对于合作双方来说,这无疑是双赢。据羚羊谷交通局公交部门测算,这一项目将使羚羊谷地区每辆公交车平均每年节省5.6万美元的费用,并有助于减少国际油价波动对公交运营的影响。

350亿元再造一个青海电网“十二五”青海“一横三纵”骨干网架基本形成。 数九寒冬,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750千伏塔拉变电站内,电网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施工。作为果洛联网及塔拉输变电工程的核心变电站,为确保整个工程年内按期投运,该变电站冬季不歇工全力推进施工建设。

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十二五”期间,青海省累计完成电网投资350亿元,相继投运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玉树联网等重大工程,建成110千伏及以上线路8046公里,变电容量1596万千伏安,增幅分别达到70.18%79.64%,相当于再造一个青海电网,实现了除果洛藏族自治州三县以外大电网的全覆盖。目前,以省会西宁为中心,甘青断面有6750千伏线路连接西北电网,一个以750千伏为主的“一横三纵”骨干网架基本形成。

伴随着电网建设节奏的加快,青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供电保障能力、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响应青海新能源发展战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投资建设了西宁-柴达木、青新联网、柴达木第二台主变扩建等重点工程,建成格尔木、德令哈、海南等光伏汇集送出工程,有力支撑了青海新能源发电就地消纳和长距离送出。2015年底,公司新能源并网容量突破600万千瓦,青海成为光伏发电装机大省,并实现清洁能源打捆外送。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光伏发电力争2020年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据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就《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2030年达到20%,“十三五”期间新增投资约2.3万亿元。其中,到2020年底水电开发利用目标3.8亿千瓦(抽水蓄能约0.4亿千瓦),太阳能发电1.6亿千瓦(光伏1.5亿千瓦),风力发电2.5亿千瓦。

据了解,上述规划在全面推进西南大型水电能源基地和三北风电基地建设的同时,光伏发电近半数规模则是分布式,未来将出台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降成本、补短板,首次专门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储能综合应用示范基地等重大工程。

欧盟巨资探究风电领域技术革命成本可降30%欧盟在2014年启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研发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计划,致力于把实验室里孵化的伟大创意投入市场,产生世界顶级科学,开启欧盟在研发计划上进入新纪元。全球智慧能源技术领军企业——远景能源主导研发的EcoSwing超导风机这一颠覆性的技术,鉴于此技术对风电领域的革命性影响,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近日决定资助EcoSwing超导风机项目一亿元人民币。欧盟决定资助的专家称,EcoSwing超导风机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大幅度实现风机重量和成本的降低,风电度电成本有望下降至少30%以上,这意味跨域传统风电的下一代革命性技术来临,此前所有的技术路线都可能因此成为历史。这也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欧盟获得的最大金额的研发支持。

四川“十三五” 水电新能源装机将超9000万千瓦。20151224日,随着国内核准建设的第三大水电站、装机1020万千瓦的乌东德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四川“十二五”水电建设完美收官。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四川“十三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预计水电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

2015年,四川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30亿元,大岗山、枕头坝一级等10个水电项目建成投产或实现首台机组发电;新核准开工乌东德、双江口、杨房沟等9个大型水电项目;长河坝电站、龙岗气田、川中龙王庙组气藏项目等重点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15年全省发电量3081亿千瓦时,生产天然气239亿立方米。预计201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31.9%,比2014年提高2.3个百分点。电力总装机8503万千瓦,其中,水电6759万千瓦,占79.5%;风电74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4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1.3%。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4.4万千瓦。建成投运复奉、锦苏、宾金特高压直流等一大批电力输送大通道,跨区域电力最大交换能力达到2850万千瓦。2015年全年外送水电突破1200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累计外送水电3535亿千瓦时,约为“十一五”期间外送电量的6倍,四川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2016年四川省将继续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消费和消纳。计划“十三五”期间加快建设川电外送大通道,到2020年将规划建设4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外送能力达到4340万千瓦。

京津冀平均达标天数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通报显示,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呈转好趋势,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2.4%,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PM2.5PM10SO2NO2浓度同比明显下降,CO同比上升,O3同比持平。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分析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有以下特点:一是全国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PM2.5浓度仍超标较重。二是北方地区采暖季期间大气污染依然较重。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采暖季期间静稳天气频发与污染物排放量大相互叠加,导致我国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次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大。三是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环保部指出,京津冀区域进入冬季采暖期,受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发生多次污染程度重、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12月该区域先后出现5次明显重污染过程,保定、衡水市一度出现连续8天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连续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大幅拉升了全年颗粒物浓度,京津冀区域冬季采暖季期间PM2.5浓度同比上升了9.6%

电力VS氢动力:新能源汽车在华展开角逐。大众、宝马和奥迪这些世界汽车制造商巨头们都看到了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潜力,因为中国政府对电动车的鼓励政策相当慷慨,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将面临来自亚洲竞争对手的挑战。

在近日举办的广州车展上,绝大多数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展示了他们的纯电动车,而亚洲汽车品牌比如丰田、本田则在东京车展跟洛杉矶车展上大秀氢动力车,他们计划2015年将其推向市场。现代近日宣布旗下氢动力SUV车型ix 35明年将在美国上市。

大众当属最看重中国电动车市场的车企之一。在广州车展上,大众表示旗下品牌计划在2018年以前推出至少15款插电式电动车型,其中大多数车型将会实现在华的本地化生产。大众中国CEO约赫姆·海兹曼也坦言这类车型的比重将会很大。另外,华晨宝马首款自主纯电动车品牌之诺将在明年问世;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研发的电动车腾势也将于明年首发。

欧洲车企积极在华发展电动车,因为中国政府提出2020年前要让500万台新能源汽车上路,其中包括纯电动车型跟插电混动车型,尤为重要的是,中国今年将燃料电池动力车型也纳入了新能源汽车之中。显然,中国又将成为新型能源汽车的主战场。

山西晋城有效利用新能源推动低碳城市建设。去年以来,山西晋城市紧紧抓住山西省被列为国家级综改试验区和中原经济区的有利时机下,大力实施“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延伸煤炭产业链,加大煤层气新能源开放力度,有效利用新能源加速资源城市向绿色低碳城市发展。按照晋城市低碳城市试点规划,将实施四大温室气体控制工程和四大低碳城市塑造工程。重点推出“两改”和“六个一”。即:汽车油改汽和锅炉煤改气;建设一个低碳新城,一个低碳工业园,100个低碳示范乡村社区,1000个低碳示范单位和10000个低碳志愿者。目前,2800辆重型大卡车“油改气”正在进行,2015年市区淘汰燃煤锅炉进入倒计时,金村低碳新区建设也已启动。

1118日,晋城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地开通运行,晋城成为继太原之后,省内第二个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为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晋城按规划建成了130个公共自行车存放点。现有40个存放点,1000多辆自行车投入使用。

1129日起,100台身披“苹果绿”的CNG(压缩天然气)新能源公交车也陆续投放到了晋城市区多条公交线路运营,成为冬日里绿色的风景。至此,晋城市区使用煤层气清洁能源的公交车达到了300多辆,占公交车总量的80%以上。此次新增的100辆公交车全部为压缩天然气清洁能源客车,车辆发动机尾气排放达到目前最高的“国五”标准,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起到节能环保效果。与此同时,共报废、停运老旧车、黄标车105台,这极大地减轻晋城公交车辆更新的压力,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改善了群众乘车环境。

12年前,晋城率先在全省城市客运车辆中推广“油改气”。如今,全市97%的出租车、近57%的公交车变烧油为烧气,完成了由高成本、高耗能、高污染向低成本、低耗能、低排放的过渡,创造了城市客运车辆“油改气”多个全省和全国第一。

按照晋城市低碳城市试点规划,将实施四大温室气体控制工程和四大低碳城市塑造工程。重点推出“两改”和“六个一”。即:汽车油改汽和锅炉煤改气;建设一个低碳新城,一个低碳工业园,100个低碳示范乡村社区,1000个低碳示范单位和10000个低碳志愿者。目前,2800辆重型大卡车“油改气”正在进行,2015年市区淘汰燃煤锅炉进入倒计时,金村低碳新区建设也已启动。

光伏发电力争2020年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据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就《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2030年达到20%,“十三五”期间新增投资约2.3万亿元。其中,到2020年底水电开发利用目标3.8亿千瓦(抽水蓄能约0.4亿千瓦),太阳能发电1.6亿千瓦(光伏1.5亿千瓦),风力发电2.5亿千瓦。

据了解,上述规划在全面推进西南大型水电能源基地和三北风电基地建设的同时,光伏发电近半数规模则是分布式,未来将出台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降成本、补短板,首次专门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储能综合应用示范基地等重大工程。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加美墨签署气候变化和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加拿大自然资源部12日发布消息说,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当天在加拿大温尼伯市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三国间的能源合作。备忘录是在三国能源部长会议上签署的。根据备忘录,3国将在低碳电力、清洁能源技术、能源效益、适应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和信息分享,以达到北美地区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会上,三国能源部长还开启了北美第一个关于能源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网络信息平台。

研究称中南美洲次生林捕碳能力远超原始雨林。烧荒、滥伐等人为因素正导致中南美洲许多热带雨林逐渐消失,但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其中一些遭破坏的原始雨林正逐渐形成新的次生林,让人意外的是,这些次生林捕获二氧化碳的能力比原始热带雨林还高。

研究团队报告说,为获得更多阳光、水分和养分,次生林的新生树木会在更短时间内成长以“抢占地盘”,这也意味着它们需要从大气中吸收更多的碳用于光合作用。在较有利的条件下,这些次生林能够在数十年内恢复原始雨林90%的生物多样性,并且它们平均碳吸收效率可以达到原始雨林的11倍。

报告作者之一、荷兰瓦赫宁恩大学学者洛伦斯·普尔特表示,就减缓气候变化这一目标来说,保护原始热带雨林及重新认识次生林的捕碳作用同样重要。他们的团队制作这一图表也是为了支持当地政府更好地管理林地,让森林损失最小化,同时促进次生林成长,修复林地生态。

北京春节不放少放烟花爆竹成趋势。2016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11个春节。据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消息,近五年,北京市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连续下降,今年零售点比去年减少约24%,同时禁放区域增多,重点将老旧平房区域划定为禁放区域。除夕6时至大年初一6时,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412.99吨,同比减少33.81%。虽然烟花爆竹销售有所减少,但是在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春节霾”依然延续。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和区域扩散条件转差的影响,除夕夜北京市PM2.5的浓度呈急剧上升趋势,南部地区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浙江开展省级低碳试点城县镇企“多点”推进。浙江省近日决定在全省范围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城市、县(市)、城镇、园区、企业开展低碳试点,为全省各区域、各领域、各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示范带头作用。

根据浙江省发改委的规定,试点主体实行自主申报,也就是具备条件的市(县)、城镇、园区、企业自主申报,可按要求将实施方案经所在县(市、区)发改委(局)向市发改委、省发改委报送。省发改委委托省气候低碳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省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支持入围的试点主体。

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目标是到2020年,创建一批布局合理、资源节约、生产高效、生活宜居的低碳城市、县(市)、城镇,打造一批产业高度集聚、地区行业特色鲜明、碳生产力高的低碳园区,培育一批掌握低碳核心技术、具有先进低碳管理水平的低碳企业。

京津冀平均达标天数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通报显示,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呈转好趋势,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2.4%,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PM2.5PM10SO2NO2浓度同比明显下降,CO同比上升,O3同比持平。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分析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有以下特点:一是全国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PM2.5浓度仍超标较重。二是北方地区采暖季期间大气污染依然较重。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采暖季期间静稳天气频发与污染物排放量大相互叠加,导致我国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次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大。三是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环保部指出,京津冀区域进入冬季采暖期,受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发生多次污染程度重、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12月该区域先后出现5次明显重污染过程,保定、衡水市一度出现连续8天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连续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大幅拉升了全年颗粒物浓度,京津冀区域冬季采暖季期间PM2.5浓度同比上升了9.6%

山西晋城有效利用新能源推动低碳城市建设。去年以来,山西晋城市紧紧抓住山西省被列为国家级综改试验区和中原经济区的有利时机下,大力实施“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延伸煤炭产业链,加大煤层气新能源开放力度,有效利用新能源加速资源城市向绿色低碳城市发展。

1118日,晋城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地开通运行,晋城成为继太原之后,省内第二个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为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晋城按规划建成了130个公共自行车存放点。现有40个存放点,1000多辆自行车投入使用。

1129日起,100台身披“苹果绿”的CNG(压缩天然气)新能源公交车也陆续投放到了晋城市区多条公交线路运营,成为冬日里绿色的风景。至此,晋城市区使用煤层气清洁能源的公交车达到了300多辆,占公交车总量的80%以上。此次新增的100辆公交车全部为压缩天然气清洁能源客车,车辆发动机尾气排放达到目前最高的“国五”标准,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起到节能环保效果。与此同时,共报废、停运老旧车、黄标车105台,这极大地减轻晋城公交车辆更新的压力,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改善了群众乘车环境。

12年前,晋城率先在全省城市客运车辆中推广“油改气”。如今,全市97%的出租车、近57%的公交车变烧油为烧气,完成了由高成本、高耗能、高污染向低成本、低耗能、低排放的过渡,创造了城市客运车辆“油改气”多个全省和全国第一。

按照晋城市低碳城市试点规划,将实施四大温室气体控制工程和四大低碳城市塑造工程。重点推出“两改”和“六个一”。即:汽车油改汽和锅炉煤改气;建设一个低碳新城,一个低碳工业园,100个低碳示范乡村社区,1000个低碳示范单位和10000个低碳志愿者。目前,2800辆重型大卡车“油改气”正在进行,2015年市区淘汰燃煤锅炉进入倒计时,金村低碳新区建设也已启动。

加美墨签署气候变化和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加拿大自然资源部12日发布消息说,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当天在加拿大温尼伯市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三国间的能源合作。备忘录是在三国能源部长会议上签署的。根据备忘录,3国将在低碳电力、清洁能源技术、能源效益、适应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和信息分享,以达到北美地区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会上,三国能源部长还开启了北美第一个关于能源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网络信息平台。


结束语

 

伊朗解禁在即,或将重返油气市场,进一步拉低油价。美国油井平台数量继续下降,各国协作减产意向尚不明朗。去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下降,短期供需仍不稳定。十三五对煤炭工业提出新要求,煤炭面临结构调整。2015年京津冀达标天数增加,居民“低碳环保”意识助力全国空气质量好转。光伏发电力争用户侧平价上网,我国将出台更多政策扶持新能源建设。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新浪财经、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