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刘鹤出席达沃斯论坛并致辞 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23.5%

                                                                       

                                                       (图片来源:新浪网) 

   瑞士当地时间1241050分(北京时间175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亮相并就“中国的经济政策”作特别致辞。 

                                          刘鹤出席达沃斯论坛并致辞 

  当地时间12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虽然会前当地遭遇暴雪袭击,但恶劣的天气仍旧挡不住参会者的热情。 

  本届论坛预计将有70多位国家领导人、340多名政府部长和2000多名企业领导人与会,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国际机构领导人数量都创下历史之最。 

  中国代表团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领衔。他将在北京时间124日下午在论坛发表演讲,阐述中国经济政策。此外,中方还将有多位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地方政府负责人和著名企业家与会。 

  由于今年恰逢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因此在本次冬季达沃斯论坛的相关讨论中,“如何防范下一次金融危机”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此外,伴随着技术进步和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致辞 

  这也是刘鹤首次在达沃斯论坛发表公开演讲。作为中央核心经济智囊,刘鹤的演讲也成为本次达沃斯论坛的核心看点之一。 

  解读未来三年中国重点:金融风险、环境、精准脱贫 

  刘鹤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未来几年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关键就是要实施好“一个总要求”、“一条主线”和“三大攻坚战”。其中,“一个总要求”就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条主线”就是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大攻坚战”,就是中国决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他提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类风险中,金融风险尤为突出。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争取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经济体系良性循环水平上升。 

  “我们对打赢这场战役充满信心,思路也非常明确。”刘鹤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刘鹤提到,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他表示,中国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突出矛盾,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充分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完善宏观经济调控机制。 

  同时,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我们坚信:开放包容的制度安排、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是经济长期增长的必要条件。” 

  在施瓦布提问中国具体的开放政策时,刘鹤回答称,目前中国的对外开放包括四个方面: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制造业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保护产权知识产权的对外开放;扩大进口。 

  近期中国金融业针对银行、证券、保险多个领域均推出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何时落地的问题,刘鹤称,将在今年一一加以落实,能早一点更好。 

  他还指出,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会有隆重的纪念,但最好的纪念是推出力度更大的开放举措,目前中央政府正在研究,“可以负责任地说,某些方面会超过国际社会的预期。” 

  中外专家讨论应对金融危机 

  本次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近年来,一些国家出现了意图分化现有世界格局的观点和现象,在论坛召开前,不少专家认为,一个日渐分化的世界可能会出现大量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于20181月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在1000位受访者当中,59%认为2018年全球风险会增加。在各种风险中,金融风险被专家放在重要位置,专家担心,当前各国经济增长的向好态势可能让人们忽视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风险。北京时间123日下午,达沃斯论坛也举行了题为“下一轮金融危机?”的分论坛。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回答嘉宾有关中国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的提问时表示,我们的确很多年前就发现有不少问题,宏观债务率、非金融部门企业负债很高,后者与GDP之比高达250%,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年前就开始采取措施。 

  方星海向与会嘉宾介绍道,好消息是,债务率首次在去年停止上升;截至2017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可以看见政策的力度。 

  对此,出席本次分论坛的各国投资者表示,中国应对金融风险有迅速的措施,这对于世界各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数字经济中失信问题受关注 

  最近若干年,随着科技对数字技术以及对经济的影响作用日趋提升,在世界范围内有不少人认为以科技进步和数字经济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 

  如何有效利用这次革命带来的正面影响,避免世界经济在转型过程中遭遇冲击,也成为此次论坛的一大讨论焦点。 

  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被认为是此次工业革命中的一大引领力量,不过论坛期间,有专家指出,要注意预防AI技术发展的负面影响。 

  例如,世界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的与会代表就在论坛期间披露,该机构预测,2030年前,以AI为主的技术发展会出现大量求职者找不到合适工作的情况。AI能力的提升速度和水平可能远超人类,这使得人类可能在AI面前缺乏竞争力。对此必须要有应对措施。 

  除此之外,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让“信任”这一传统话题再次成为关键词。 

  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了一些失信现象,例如网络诈骗、非法营运司机通过互联网专车“洗白”等。对此,国际知名互联网专车运营商优步总裁在论坛期间举办的一场分论坛上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网约车司机的背景调查,以确保平台提供的服务可靠安全。 

  作为近年来受全世界瞩目的数字经济大国,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家也将在此次论坛上踊跃发声。目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等人已确定出席本次论坛,各界期待他们在本次论坛上就如何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提出独到的“中国企业方案”。 

                                   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23.5% 

   财政部网站23日公布了20171-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71-12月,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8985.9亿元,同比增长23.5%,利润增幅高于收入9.9个百分点。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 

  财政部称,1-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522014.9亿元,同比增长13.6%。中央企业308178.6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国有企业213836.3亿元,同比增长15.2% 

  1-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507003.9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9.5%8.5%8%。中央企业297048.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7.6%7.9%4.6%。地方国有企业209955.5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2.5%9.3%11.2% 

  1-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8985.9亿元,同比增长23.5%。中央企业17757.2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国有企业11228.7亿元,同比增长37.6% 

  1-12月,国有企业应交税金42345.5亿元,同比增长9.5%。中央企业30812.9亿元,同比增长5%。地方国有企业11532.6亿元,同比增长23.6% 

  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17115.4亿元,同比增长10%;负债总额997157.4亿元,同比增长9.5%;所有者权益合计519958亿元,同比增长11%。中央企业资产总额751283.5亿元,同比增长8.2%;负债总额511213亿元,同比增长7.3%;所有者权益合计240070.5亿元,同比增长10.2%。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65831.9亿元,同比增长11.8%;负债总额485944.4亿元,同比增长11.9%;所有者权益合计279887.5亿元,同比增长11.7% 

  1-12月,钢铁、有色等去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持续保持盈利,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电力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新疆首次挂牌出让5个油气勘查区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123日首次挂牌出让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来自国内的7家企业参与竞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成功竞得其中3个区块的探矿权,总成交价达27亿余元。 

  此次出让探矿权的5个勘查区块分别是塔里木盆地柯坪西区块,勘查区面积为1808.095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柯坪南区块勘查区面积2646.142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且末东区块2122.521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温宿西区块1504.292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温宿区块1095.937平方公里。 

  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介绍,这是新疆首次以挂牌方式出让油气区块探矿权,也是自2015年新疆公开招标出让4个油气勘查区块,结束油气勘查开采领域长期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后,第二轮将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出让。此举旨在进一步放开市场,引入更多社会主体进入油气勘查开采领域,加快推进新疆油气勘查开采,也是我国推进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北京石油完成油气回收监控系统安装:近日,北京石油顺利完成214座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的安装工作,使在营油站合计提前营业564天,相当于增销油品1.9万吨。 

  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工作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的重点项目,被列入国家环保督查内容。 

  我国海外油气合作机遇和风险并存的“走出去战略”:专家认为,2018年我国海外油气投资合作规模将继续扩大,在重要资源国既面临不少难得机遇,也需防控多重风险。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认为,我国油气行业“走出去”已进入新阶段,多元投资主体格局基本形成。2017年,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达1.9亿吨,同比增长8.9%,其中民企和地方国企占比已达10%。未来两年,我国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还将持续增长。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说,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正在推行的新石油合同IPC会带来0.5%1%的收益率提升,但投资伊朗仍面临税收不稳定、迟缓的配套建设、超工期责任划分不清、苛刻的偿付方式和国际制裁导致的资金进出困难等问题。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最新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重点资源国投资环境风险整体呈下降趋势,但需注意中东地缘政治博弈及其引发的制裁和地区动荡风险,美国减税导致部分国家资本流出和经济发展减速风险,海合会国家税费调整带来的通胀风险,部分资源国因油价回升带来的货币升值风险,新兴资源国收紧合作政策的风险以及非洲多国内外矛盾引发的政治、经济和安全风险。 

  中国携印尼打造“亚太油气合作区”: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中国将推进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开发建设,加大与重点国家油气合作开发力度。” 

  “建设五大油气合作区,是中石油近年来推进国际能源合作提出的战略规划。”中油国际(印尼)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宫本才近日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尼西亚作为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地,同时也是中石油最早“走出去”进行油气开发资源国,近年将迎来油气资源调整窗口期,中石油应该立足印尼,加快推进亚太油气合作区建设。 

  中国与中东能源合作模式转型传统上,中国购买中东传统能源满足自身的能源需求,而这种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现在引领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今后有望成为技术提供方,把技术输出到中东。 

  ——据澎湃新闻116日报道,约旦前能源部部长易卜拉欣·赛福(IbrahimSaif)在“一带一路:中国与中东合作的新机遇”论坛上指出。报道认为,在国际能源市场中,中东产油国家正在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巨大挑战。美国正在从能源进口大国迅速转变为能源出口大国,美国对中国的油气出口正在急剧增长。昔日依赖中东石油的美国正在成为中东产油国强劲的竞争对手。中国在太阳能、风能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优势,中东各国与中国应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组建战略关系。 

  油气巨头加强投资可再生能源:由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成本继续下降,石油技术创新仍在继续以及绿色政策势头继续强劲,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将越来越多地寻求把资金分配给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领域以期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这将通过合并和收购以及内部研究和发展来体现。据RZNewscom网站115日报道,惠誉旗下研究机构BMIResearch的研究报告指出。去年下半年油气巨头有几个值得注意的“绿色”收购,包括法国道达尔公司去年9月收购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ERENRE23%间接股份,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去年10月收购巴西已建成的Apodi太阳能资产的40%股份,以及英国石油公司去年12月决定收购欧洲最大太阳能开发商Lightsource43%股份。 

  2017年石化行业主营业务实现利润突破8500亿元: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将达到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突破85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56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这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在京发布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由石化大国迈向石化强国的关键阶段,要成为一个石化强国,至少要满足4个条件或标准:一是要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占据世界技术制高点的核心技术;二是要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企业集团;三是要具有较强的产业国际投资、经营和贸易能力;四是要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一流技术、管理人才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品牌。瞄准先进,迎头追赶,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三五”的中心工作。 

  美拟出租90%近海水域供油气开采:特朗普政府正在酝酿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近海水域租售。美国内政部14日公布草案,2019年到2040年将开放超过90%的外大陆架区域,用于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这意味着,特朗普将推翻奥巴马临卸任前实行的北极禁采令。 

  根据草案,租售水域将包括阿拉斯加的北阿留申盆地、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太平洋(601099,股吧)水域、佛罗里达州附近的墨西哥湾水域、缅因州附近的大西洋(600558,股吧)水域、北极圈和美国东海岸约1亿英亩水域。 

  美内政部长RyanZinke称,特朗普政府拟通过47笔拍卖,租售约90%的外大陆架。这将是美国史上最大一批外大陆架租售方案,奥巴马政府只有11笔租售,卡特政府有36笔。此次草案是美内政部在特朗普去年4月签署行政令指示后拟定,不但租售水域广,且租售期比奥巴马政府曾计划的2017年到2022年长。 

  煤炭与电力市场: 

  动力煤:低温雨雪再袭,动煤高位坚挺:昨日黑色系集体调整,但动力煤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价格高位坚挺,主力05合约夜盘收报656.65-9价差维持35.4。现货市场方面,坑口煤价稳中有涨,继榆阳区领先上涨15元后,部分小矿面煤价格探涨5-10元,矿方表示近期面煤销售较好;鄂尔多斯电煤销售较好,春节补库及煤管票影响下价格普遍上涨;山西晋北销售良好价格稳中有涨。港口方面,现货资源供应偏紧,电厂耗煤高位,价格高位坚挺,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2739/吨。昨日北方港口库存继续回升,其中秦港日均装船发运量52.3万吨,日均铁路调进量60.3万吨,港存+8715万吨;曹妃甸港+7246万吨,京唐港国投港区库存+3115万吨。 

  产地焦炭:报价混乱 市场弱势依旧:截止122日,山西吕梁准一级冶金焦指数1950/吨,周环比降100/吨;晋中二级冶金焦指数1890/吨,周环比降30/吨;河北唐山准一级焦指数2130/吨,周环比降120/吨;山东日照二级冶金焦指数2100/吨,周环比降50/吨。国内焦炭市场维持弱势运行局面,部分高位价格补跌,其中内蒙乌海地区主流焦企焦炭价格下跌100/吨,降后(A<13.5S<0.8)到唐山2110/吨,火运价自19日执行,累计跌幅在250/吨。目前焦企整体开工率偏高,在下游钢厂焦炭库存进一步增加,并有意控制到货量的形式下,供应压力显现明显,焦企方面积极出货,据了解山西个别焦企因出货不畅,为控制库存,超跌主流焦价100-150/吨,最大降幅已达400-450/吨。而基于焦炭市场整体供应偏宽松,钢厂方面仍有继续下调焦炭采购价格的计划,短期焦炭市场仍将继续走弱。 

  山东某焦化厂表示:因近日空气质量太差,当地政府要求限产,目前焦化厂开工5成,焦炭累降250/吨。 

  印尼政府与煤企修订协议签署完毕:印尼矿业部周三与包含PT Adaro印尼公司的18家煤企签订了修正协议,旨在采用新的采矿许可系统以增加政府收入。 

  全球最主要的动力煤出口国印尼目前已与全部68家煤企签订修订协议,起初煤企对新协定有抵触心理,但最终政府成功说服企业适应新规定。 

  印尼2009年的采矿法要求煤企从所谓的包含特定条款(如税金)在内的承包合同、长期协议转变为全新的特定采矿许可协议。 

  炼焦煤价格供暖结束前仍存上涨可能:1月初,山西焦煤集团和潞安集团接连上调其公路煤炭销售价格,其中山西焦煤集团肥精煤、焦精煤公路销售价格均较201712月每吨上涨100元,潞安集团司马瘦精煤价格较201712月每吨上调30元。随后,山西各品种炼焦煤市场价格整体保持了基本平稳。其中,安泽低硫主焦煤(含硫0.5%)出厂含税价基本稳定在每吨1640元左右,柳林高硫主焦煤(含硫2%)出厂含税价基本稳定在每吨1050元左右,灵石高硫肥精煤(含硫1.8%)出厂含税价基本稳定在每吨1150元左右,长治贫瘦精煤(含硫0.5%)出厂含税价基本稳定在每吨1070元左右。 

  12部委力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产业链上下游将洗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2个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鼓励多种形式的兼并重组,即“煤企之间的兼并重组”“煤电联营”“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 

  分析师认为,本轮煤企兼并重组将更加注重煤电联营、煤化结合、煤运结合,鼓励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煤化工企业、具备实力的钢铁企业、铁路港航运输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进行重组,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协同效应,提高抵御市场抗风险能力。 

  去年煤炭上下游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明显成就。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中国国新、中国诚通集团等大型企业组建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推动了煤炭上下游业务的整合发展。 

  山西101座煤矿面临重组 年产不到60万吨退出:11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称,将在两年内对60万吨/年煤矿进行减量重组,力争2020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单一煤炭企业生产建设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根据山西省年产60万吨以下矿井名单,其境内合法建设、面临减量重组的煤矿约101座。 

  《意见》要求,优先鼓励资源相邻煤矿进行减量重组,允许资源不相邻的煤矿进行异地重组。鼓励300万吨/年以下的煤炭企业进一步进行兼并重组。 

  2017年内蒙古累计外送电量1546.19亿千瓦时:数据显示,2017年,内蒙古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厂装机容量11809.51万千瓦,同比增长7.07%;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2891.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1%;累计外送电量1546.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2% 

  2017年,内蒙古累计外送电量中,送华北电网974.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5%;送东北电网54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9% 

  2017年用电量增速创四年来新高: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重要指标,全社会用电量数据预示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向好。1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与2016年同期增速相比上升1.6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新高,回暖背后第二产业贡献最大。业内人士测算认为,2018年煤电上网电价有约2分上调空间,不过这部分或由中间环节消化。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60.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9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8%。三产用电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6% 

  值得注意的是,受供给侧改革影响,2017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5%,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而清洁能源发电量则同比增长10% 

  我国经济电力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根据最新发布的年度统计数据,中电传媒资深记者分析发现,过去5年,我国用电需求增长率大致经历了一个U型调整,对应的发电设备利用率则大致发生L型调整。同时,我国电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高。这都印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电力经济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光伏企业协鑫集团高居第1名:在“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达到57家,包括港澳台企业在内则达到64家,在全球市场上拥有压倒性优势。 

  美国以入围10家企业位居第二,德国和西班牙成为欧洲新能源企业上榜最多的两个国家。其中前2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占有10席,德国、丹麦和西班牙各占2席。从中可以看 出,一方面,德国、丹麦等北欧国家的老牌新能源企业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企业整体竞争力强大。 

  新能源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中国的协鑫、上海电气、丹麦东能源、 芬兰的芬欧汇川和西班牙的ACCIONA 公司是新能源行业的规模巨头。 

  从企业效率 20 强统计来看,中国、美国、德国和丹麦的新能源企业在资产收益率、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利润三项指标上表现突出。 

  位于新能源 100 强榜单中的中国企业具有非常明显的成长优势,国轩高科、隆基、信义等排名靠前的中国新能源企业近三年年均收入增长率和近三年净资产增长率两项成长指标上均表现亮眼。 

  欧盟强化可再生能源目标:欧洲的立法者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将大大提振有关欧盟清洁能源的雄心。欧洲议会日前表示,到2030年,欧盟能源消耗的1/3以上应来自于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而现有目标仅略高于1/4。但这一决定尚未具有法律约束力——欧洲议会现在需要与各国政府协商该计划,而后者可能会试图降低这一目标。 

  这些措施旨在帮助欧盟减少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欧盟是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其排放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0%。根据《巴黎气候协议》,欧盟各国政府已于2016年达成协议,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削减至少40%。这一目标如今仍然有效。 

  发改委: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效减少弃水弃风弃光122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介绍电力运行情况时特别指出,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效减少了弃水弃风弃光。据介绍,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3%6.6%,增速分别提高2.02.7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7%7.8%,增速分别回落0.63.1个百分点。 

  2017年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增20%2017年度中广核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1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相当于替代标煤6613万吨,对应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各32万吨。”从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北京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的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48万公顷,可以覆盖约三分之一个北京。 

  巴西决定加入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巴西外交部网站119日发表公告称,巴西政府决定申请加入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此举体现了巴西对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以及巴致力于建设性参与国际治理。这一决定成为近期巴与国际能源署签署合作协议、推出并引领推广生物能源的未来生物平台(Biofuturo)之后,巴参与国际能源治理的重要一步。 

  2017年全球企业签订5.4吉瓦清洁能源购电协议:2017年,全球各地的企业签订了创纪录的大量购电协议,来自10个不同国家的43家企业总计购买5.4吉瓦的清洁能源,同比增长25%。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的一份新的企业清洁能源采购综合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企业签署的清洁能源购电协议数量创下纪录,尽管全球领先的两大市场美国和欧洲的政治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南网今年力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电量中清洁能源占87%,增加5.3个百分点。节能发电调度减少标煤消耗1766万吨,分别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4698万吨、34.6万吨。并网接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容量640万千瓦,同比增长30%,风电、光伏发电量消纳比例分别达到97.74%99.41%。记者从122日至23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的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18年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公司将全力消纳清洁能源,力争实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等目标,以实际举措贯彻污染防治攻坚的部署要求。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去年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达5.8万亿元: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我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等绿色制造产业正加快发展。2017年节能环保产业规模预计达到5.8万亿元,风电、光伏技术装备发展迅速,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约2.7亿千瓦,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170万辆,绿色低碳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据介绍,2017年,工信部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利用绿色制造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了225个重点项目,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利用绿色信贷支持了454个重点项目,首次发布了433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加强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合成氨等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监察,积极推行清洁生产。2012年至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9.5%26.6%,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约10.7亿吨,规模以上工业累计节能约7亿吨标准煤。 

  去年全球极端气候造成3300亿美元损失:世界气象组织日前表示,2017年全球极端气候造成的损失高达3300亿美元。与此同时,2017年与2015年、2016年已被确认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3年。 

  世界气象组织一项综合分析显示,2017年的全球平均温度比1981年至2010年的长期均值(14.3摄氏度)高约0.46摄氏度,与2015年的温度几乎持平。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工业化前时代高出了约1.1摄氏度。2015/2016年强劲的厄尔尼诺现象促使2016年气温达到创纪录的高度,作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2016年的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工业化前时代高了1.2摄氏度。而2017年成为无厄尔尼诺现象年份中最暖的一年。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在有记录的18个最暖的年份中,有17个都发生在本世纪,过去3年的升温幅度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启动国家级森林公园淘汰退出机制:记者22日从中国国家林业局获悉,中国将强化国家级森林公园规范化管理,对不能发挥主体功能甚至造成资源破坏损害严重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坚决实施淘汰退出机制。 

  国家林业局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国家级森林公园属国家禁止开发区域,是禁止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其主体功能是保护国家重要森林风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传播森林生态文化、开展森林生态旅游,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要求科学编制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对不符合规划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办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 

  中国青海五年斥资210亿元啃生态“硬骨头”:记者19日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过去五年,该省累计落实生态投资超210亿元人民币啃生态“硬骨头”,守护中国“生态高地”。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系中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该省南部系“中华水塔”三江源,北部横亘青、甘两省“生命之源”祁连山,东北部则是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处在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吴海昆表示,过去五年,青海履行生态环保“硬任务”,三江源区域、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环青海湖地区、柴达木水源涵养区、河湟地区等“五大板块”生态建设格局加快形成,覆盖青海全省68%的国土面积。 

  新华国际时评:“气候变化怀疑论”可以休矣:新年伊始,一大波极端天气就开始侵袭世界多个地区。美国东海岸气温创下新低,严寒造成至少20人死亡。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则酷暑难耐,悉尼气温创下79年来最高。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飓风、洪涝、干旱等气候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已日趋频繁。世界气象组织、美国航天局等多家机构日前发布报告说,继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刷新全球年平均气温纪录之后,2017年全球气温再次排进现代气象记录史上最热年份前三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是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热的一年。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刘鹤出席达沃斯论坛并致辞,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23.5%,新疆首次挂牌出让5个油气勘查区块,北京石油完成油气回收监控系统安装,我国海外油气合作机遇和风险并存的“走出去战略”,中国携印尼打造“亚太油气合作区”,中国与中东能源合作模式转型,油气巨头加强投资可再生能源,2017年石化行业主营业务实现利润突破8500亿元,美拟出租90%近海水域供油气开采,动力煤:低温雨雪再袭,动煤高位坚挺,12部委力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产业链上下游将洗牌,山西101座煤矿面临重组,年产不到60万吨退出,2017年用电量增速创四年来新高,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光伏企业协鑫集团高居第1名,欧盟强化可再生能源目标,2017年全球企业签订5.4吉瓦清洁能源购电协议,去年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达5.8万亿元,去年全球极端气候造成3300亿美元损失,中国青海五年斥资210亿元啃生态“硬骨头”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