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委内瑞拉恢复向中国直接运输石油 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建立全国碳市场

(图片来源:国际能源网)

继去年1月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出口、去年8月中石油停止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后,近日路透社独家报道称,委内瑞拉已恢复向中国的石油运输。此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曾表示,委方愿同中方企业在《反封锁法》框架下,加强能源、石化、矿业、工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委内瑞拉恢复向中国直接运输石油

去年1月,美国财政部对委内瑞拉石油国家石油公司(PdVSA)实施制裁,随后美方又再次扩大对委石油出口的制裁。但路透社1127日独家报道称,委内瑞拉已恢复向中国直接运输石油。船舶行业权威媒体《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s List)也在1124日的报道中称,悬挂中国和越南国旗的油轮已恢复运输委内瑞拉石油。

委内瑞拉油轮已在中国卸货

路透社查阅船运监测服务网站TankerTrackers.com数据发现,第一艘恢复委内瑞拉原油直送中国的油轮是“京都”号(Kyoto)。这艘由船运公司“Wanneng Munay”租用的船只,8月底在委内瑞拉的何塞港装载了180万吨重质原油。根据路透社获取的委国家石油公司的内部文件,“京都”号油轮已于11月初在中国大连油库卸货。

此外,路透社还称,两艘名叫“兴业”(Xingye,音译)和“千阳”号(Thousand Sunny)的超大型油轮(VLCC),最近几天在委内瑞拉的何塞港装载重质原油。每艘油轮的运力,约为200万桶原油。“兴业”号已于27日当天离开委内瑞拉,并驶向新加坡,“千阳号”则尚未起航。

而根据委国家石油公司的装货时间表、运输文件,以及金融市场分析软件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本月还有一艘叫做“勇士之王”(Warrior King),悬挂多哥国旗的油轮,正在中国的鲅鱼圈港卸货委内瑞拉石油。

截至目前,路透社已向包括中石油、委内瑞拉政府、委国家石油公司、美国国务院,以及船只相关的公司求证,但上述机构均未置评。

美国对委内瑞拉持续制裁

根据美国国会文件显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当时美方以委“不配合反恐行动”为由,对委实施武器禁运。而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变本加厉。20191月和8月美国对委石油行业的制裁,一度对委石油行业造成打击。委内瑞拉炼油系统今年只能以正常产能日均130万桶的十分之一运转,导致境内汽油短缺。1125日,一名美国财政部官员再度威胁称,“参与委内瑞拉石油行业活动的人面临制裁风险”。

今年,美国再度签署两项禁令,对帮助委国家石油公司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以及四家协助运输的4家外国船运公司实施制裁。《华尔街日报》今年8月透露,美国政府扣押四艘据称向委内瑞拉运送伊朗汽油的民间油轮,尚属历史上首次。但在拜登可能明年入住白宫的背景下,路透社援引拜登顾问称,他将保留制裁措施,但将转移美国的战略重点。

委内瑞拉的剩余探明石油储量位列世界首位,但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与沙特等产油国相去甚远,去年4月反而进口了100万桶原油。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从2006年开始逐年下跌,到20193月,其原油产量跌破100万桶/日,创16年来新低。

中委双方油气合作近况

路透社介绍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主要客户。有外媒报道称,中石油自去年8月起停止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针对外媒中石油此举与美国对委内瑞拉制裁升级有关的说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去年曾对《财经》记者表示,中方停止进口主要是因为委内瑞拉国内动荡加剧。该国已无法继续保持对华出口能力。“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动荡、经济发展严重下滑,石油勘探开发资金投入严重不足。该国已没有足够的原油供应,也达不到中石油购买原油的品质需要。”郭焦锋说,“中石油停止进口委内瑞拉原油的措施恐怕要持续一年以上。”

116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率内阁主要成员与中资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详细介绍制宪大会日前颁布的《反封锁法》,希望进一步推进两国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马杜罗表示,委矿产和旅游资源丰富。多年来中方企业在委开展务实合作,为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委方愿同中方企业在《反封锁法》框架下,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开创新型合作模式,加强能源、石化、矿业、工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推动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驻委大使李宝荣则在致辞中表示,中方始终坚决反对外部干预和单边制裁,愿同委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优化创新两国务实合作,充实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建立全国碳市场

11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强调中国对气候承诺言出必行,将坚定不移加以落实。这是继9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就中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向国际社会作出庄严承诺之后,两个月内中国的第五次相关表态,显示出中国政府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我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在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主动开展适应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底,我国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碳市场建设、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2020年目标。经测算,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6.2亿吨,减少二氧化硫约1192万吨、氮氧化物约113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得到扭转,应对气候变化和污染防治的协同作用初步显现。

在各项政策措施中,我国高度重视利用市场手段来推进碳减排,不断探索建立减碳长效机制。2013年,我国就在7个省市启动了碳市场交易地方试点,目前试点碳市场已成为配额成交量规模全球第二大的碳市场。截至今年1031日,7个地方试点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4.22亿吨,累计成交额96.80亿元,在推进试点地区碳减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也是落实二氧化碳新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重要抓手。

在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宣布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之后,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把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转化成具体的落实行动,陆续制定出台政策措施。102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等五部门正式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对未来5年内中国气候投融资发展做出战略部署,提出要稳步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风险管控机制,逐步扩大交易主体范围。102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是加快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1120日,生态环境部又公布了《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些文件对碳市场健康运行发展做了细致的谋划和周密的制度设计,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路线图、施工图进一步明确。这充分表明我国的碳减排工作步伐进一步加快,充分表明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是“言必行、行必果”的。

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水平、政策工具、手段措施、基础能力等还存在欠缺和短板,要实现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要将这一重大目标和愿景,转化为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新机遇,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要进一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融合、协同增效,在减排目标、任务举措、管理制度、监测评价与执法监管等领域,加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要创新政策工具、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激发减排动力和市场活力,实现碳总量和碳强度“双控”目标,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六次上调: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四日连涨,升至8个月以来的最高位,带动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处于正值区间内不断上升,预计123日国内油价将迎来第六次上调,再次出现“二连涨”局面。美国能源署(EIA)发布报告,截至1120日当周的原油库存较上周减少约80万桶,加上OPEC+推迟增产等利好消息支撑,近期国际原油出现连续大幅度上涨走势。截至112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0美元,收于每桶45.71美元,涨幅为1.78%202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5美元,收于每桶48.61美元,涨幅为1.57%。本月内,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均较11月初上涨约24%

OPEC集团或将推迟石油增产:俄罗斯央行表示,由于疫情对经济前景和石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由主要产油国组成的OPEC集团可能推迟原定于202111日起增加石油产量的计划。为了缓解今年创纪录的减产,OPEC计划在1月将石油日产量提高200万桶,约占全球消费量的2%。随着需求疲软,OPEC一直在考虑推迟增产。尽管油价上涨,但包括俄罗斯在内OPEC倾向于推迟明年计划的石油增产计划,以在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和利比亚石油产量上升期间支撑市场。

卡沙甘油田自投产以来累计产油突破5000万吨:据北里海运营公司(NOCC)发布消息,位于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州的卡沙甘油田自2016年正式投产以来,累计产油已突破5000万吨。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北里海运营公司采取安全措施,限制现场员工人数,保持安全生产运营,确保卡沙甘油田第一阶段产量稳定、可靠、连贯。卡沙甘油田是哈萨克斯坦在里海所属区域开发的首个大型海上油田。项目实施单位——北里海运营公司股东包括哈国家油气公司(16.877%)、皇家壳牌(16.807%)、道达尔(16.807%)、阿吉普(16.807%)、埃克森美孚(16.807%)、中石油(8.333%)、日本帝石(7.563%)等。

苏丹将终止与中石油的石油生产合同:苏丹能源和矿业部发布新闻稿称,中石油集团运营该国Block 6A油田的合同将在12月末结束。中石油是最后一家在苏丹运营的中资石油公司。苏丹已经结束了与中国公司、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印度ONGC的合同。苏丹能源和矿业部长表示,苏丹对与中国公司签订新合同持开放态度。据驻苏丹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此前消息,据苏丹报道,苏能矿部代理部长阿卜杜拉赫曼1119日表示,苏丹过渡政府计划开展27个石油勘探区块的国际招标,其中3个在海上。获得特许权的投资公司须使用先进技术勘探石油产量,并尽快增产达到峰值。详细的生产计划需要与过渡政府新的石油政策保持一致,这将是招标的考量要点。

尼日利亚一条天然气输送管道泄露: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尼日利亚当地子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发生泄漏后,尼日利亚贝勒萨州的一条天然气管道被关闭。该公司发言人说,有报道称该管道泄漏,这一管道是将天然气输送到公司经营的Gbaran天然气厂。声明中说:“我们立即关闭了输送管道,并已告知相关政府机构和利益相关者。”目前,由政府主导的调查小组正在确定泄露的原因。Eni的当地子公司是该管道的合资伙伴,但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35亿方西伯利亚天然气来华:1124日消息,在俄中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视频会议上,俄罗斯主管燃料能源综合体事务的副总理诺瓦克表示,“西伯利亚力量”管道201912月投入使用以来,俄方已累计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约35亿立方米。“西伯利亚力量”是俄罗斯通往中国的第一条天然气管道,正式建成后,我国东北、京津冀地区将直接受益。今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启了针对“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的勘测设计工作。据悉,“西伯利亚力量-2”号以及新管道增加后,俄罗斯天然气出口至中国规模都将大幅提高至760亿立方米,足足翻一倍。

煤炭与电力市场:

10月电源工程投资增47.1%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064小时,其中水电、核电和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火电利用小时同比降低;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540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422万千瓦,其中,水电889万千瓦、火电3496万千瓦、核电112万千瓦、风电182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188万千瓦,除核电外,其它发电类型新增装机容量均同比增加;全国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471亿元,同比增长47.1%。其中,水电712亿元,同比增长10.9%;火电377亿元,同比下降25.4%;核电259亿元,同比下降0.4%;风电1835亿元,同比增长126.7%

今年以来华中电网累计用电量 实现正增长:截至1124日,供电区域覆盖湖北、湖南、河南、江西,供电人口约2.7亿的华中电网,今年以来调度口径累计用电量达到7403.4亿千瓦时,略高于去年同期的7398.4亿千瓦时,实现正增长。华中地区湖南、江西、河南电网年累计用电量正增长分别达4.4%3.6%0.3%,湖北年累计用电量降幅收窄至6.1%。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统筹调度华中电网资源,发挥大电网枢纽作用,保障经济社会恢复带来的用电增长需要。尤其是今年夏季,湖北、湖南、江西电网用电负荷累计11次创历史新高,华中分部争取三峡及区外电力资源,三峡电站留华中最大电力1100万千瓦,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华中跨区受电最大235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200万千瓦。网内组织省间支援,支援湖南、江西电网高峰电力分别达到150万千瓦和85万千瓦。

10月波兰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1.8%据波兰中央统计局(Central Statistical Office of Poland)发布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统计数据,202010月份,波兰煤炭产量为849.7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9.3%。其中,硬煤(Hard coal)产量444.2万吨,同比下降18.5%;褐煤(Lignite)产量405.5万吨,同比增加3.5%1-10月份,波兰煤炭产量累计为8308.9万吨,同比减少1108.5万吨,下降11.8%。其中,硬煤产量4465.6万吨,同比下降13.7%;褐煤产量3843.3万吨,同比下降9.4%

内蒙古鄂尔多斯能源专区成交2.85万吨煤炭产品:1126日,鄂尔多斯P2C能源专区成交各类煤炭产品8500吨(其中成交兰炭1500吨、焦炭2000吨、原煤5000吨),总成交金额716.5万元。1127日,成交原煤20000吨,成交额496万元。鄂尔多斯P2C能源专区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绿动能源投资集团与渤海商品交易所合作共建,是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的资源型产品为主的产业电商平台。截止目前,鄂尔多斯P2C能源专区累计成交煤炭等各类产品19.054万吨,累计成交金额达8091.28万元。

山西2020年内关停19家焦化企业:山西今年已有19家焦化企业关停,涉及产能1079万吨,另有11家焦化企业650万吨焦炉停止装煤。2019年山西省已关停淘汰焦化产能1192万吨。焦化产业一度是山西的优势产业,但也是污染源“大户”。山西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山西省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实施产能减量置换和“上大关小”政策,不断加快过剩产能退出,推进先进大型焦化项目建设,实施环保技术改造,从本质上提升焦化行业环保水平。全省炭化室高度5.5米以上先进焦炉产能占比从2017年底的25.5%,增长到2019年底的38%,预计今年年底可达到50%

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并网成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煤电站阿联酋迪拜哈桑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1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哈桑项目引风机采用电建透平公司AP动叶可调轴流风机技术,其材料、标准件及工艺全部要求使用欧标标准,由设计咨询部完成了全部标准及材料的国标-欧标转换工作,同时与物资供应部、项目部配合采购以满足项目交货期。哈桑项目由4台超超临界机组组成,总装机容量2400兆瓦,具备完全燃烧煤或备用燃料天然气的能力。4台机组将于2023年全部投入商业运行,投运后不仅为迪拜提供20%的电力能源,更可大幅降低当地居民用电成本,并将为迪拜世博会提供电力保障。

未来十年越南电力项目投资需求达1500亿美元:1124日,越南规划与发展研究所表示,预计未来十年内,越南将需要吸引1500亿美元投资发电项目,相当于越南目前GDP的一半。越南中央经济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8月,已投资和运营的独立电力项目(IPP)的容量约为16400 MW(占系统装机总容量的28.3%)并呈增长趋势。越南工贸部预测,在2021-2030年期间,电力行业的投资资本需求约为1333亿美元,其中发电和电网投资资金需求分别占72%28%。而在2031-2045年间,资本需求为1841亿美元,发电和电网资金需求分别占74%26%。越南中央经济委员会表示,吸引私人资本及外国资本投资电力领域特别是独立电力项目仍遇到诸多困难。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央地可再生能源政策密集落地 多重利好释放:11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审核存量项目信息,分批纳入补贴清单。其中,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并且完成全容量并网的所有项目均可申报进入补贴清单。同步下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时间认定办法》还对全容量并网时间做出了认定依据。“总体利好行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解读表示,此次政策出台明确补贴清单申报中“全容量并网”认定方式,杜绝了风光项目恶意长期拖延建设工期行为,同时放开了2006年及以后合规及完成全容量并网的所有项目均可申报确权,并核验关键瓶颈要素——并网后12个月的平均利用小时,不低于同期年平均利用小时的50%,后续预计年度历史补贴兑付比例会随清单规模扩大受到影响。

未来三年西藏将向11省市送电61亿千瓦时: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近日与北京、上海、重庆、山东等11省市的省级供电公司在四川成都签署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敲定2021年至2023年共计61亿千瓦时的藏电外送电量。这是目前藏电外送签约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大、年度消纳藏电省份最多的框架协议。协议落实后将减少中东部地区标煤消耗18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预计将为西藏创造约16亿元经济效益。目前藏电外送已形成了以青藏、川藏、藏中电力联网工程为载体,初步建立了“政策+市场”的藏电外送和西藏电力保障新机制。从2015年到202010月底,西藏清洁能源以电力援藏的形式累计外送64.45亿千瓦时,为西藏地区创造收益16.77亿元。

宁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2640万千瓦:1126日,“领大势·启未来,共促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宁夏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预计年底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6.3倍,其中风电达到1400万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200万千瓦,每天发绿色电力约1亿千瓦时。2020年,争取国家竞价光伏规模407万千瓦,居全国第二,占全国规模16%。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资源开发带动了宁夏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推动形成了完整的太阳能光伏单晶全产业链。例如,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夏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建成了全球最大单晶硅棒及切片生产基地,单晶硅棒产能全区达到31GW,约占全球单晶硅棒产能1/6,单晶硅片产能25GW,单晶电池产能7GW,组件产能1.5GW,光伏电站开发规模72万千瓦。

巴基斯坦全方位发力清洁能源:巴基斯坦联邦能源部长Omar Ayub Khan公开表示,将基于《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政策(2020)》重塑巴基斯坦能源行业结构,未来将全面推进该国清洁能源发展。到2025年,该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将从目前的6%提升至25%,到2030年将进一步提升至30%。该政策明确强调了减税和竞标的关键作用。《今日巴基斯坦》指出,巴基斯坦希望通过招标将风能和太阳能电价由现在的每度电4-4.5美分降低到3.5美分以下。根据世界银行与巴基斯坦国家输配电公司以及巴政府机构合著的《多样化可再生能源整合和规划研究》报告,到2030年,预计巴基斯坦的煤电占比将从目前的29%降至13%,而可再生能源发电则成倍增长。世界银行认为,巴基斯坦应在未来10年内增加2.4万兆瓦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其中风能6700兆瓦、太阳能1.75万兆瓦,这能够每年节省多达10亿美元的发电成本。

罗马尼亚未来10年拟新增3.692GW太阳能发电容量:根据罗马尼亚政府的《2020-2030年能源战略(草案)》,罗马尼亚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其能源领域投资超过226亿欧元,目标是到2030年满足30.7%的可再生资源能源需求,而目前这一比例为24.4%。接下来的十年,罗马尼亚打算将其装机的能源生产能力提高35%,其中包括新增风力发电容量为2302兆瓦,新增太阳能发电容量为3692兆瓦,从而确保更高的能源独立性。战略蓝图显示,更高的能源生产能力将帮助罗马尼亚将能源进口从2020年的估计消耗量的20.8%降至2030年的17.8%,达到欧盟对能源进口的依赖程度最低的水平之一。

英国签订2.4GW海上风电购电协议:1124日,据公开信息显示,位于英国水域的3.6MW道格银行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商已经为前两个阶段签订了购电协议(PPA)。该项目由道格银行风电公司(Dogger Bank Wind Farm)实施。丹麦的?rsted A/s(CPH:ORSTED公司)将对来自道格银行AB风电场(总容量为2.4GW)的40%的电力进行调度。壳牌欧洲有限公司、苏格兰和南方能源供应公司和丹麦能源交易商丹斯克商品公司将各自负责480MW发电量的销售。所有PPA的有效期为15年。道格银行综合设施由三个独立的1.2兆瓦风力发电站组成,将安装在约克郡东海岸130公里处,将从2023年开始投入使用,于2026年全面投入运行。每个发电厂将配备95台通用电气13兆瓦Haliade-X涡轮机,年发电量约6太瓦时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明年起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我国将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生态环境部将不再审批、发放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二是对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内单位产生的未复运出境的固体废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外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单位生产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未复运出境的固体废物,均按照国内固体废物相关规定进行管理。三是《公告》自202111日起正式生效施行,相关规范性文件同时予以废止。

北京管道公司打造“蓝天工程”:为满足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陆续建成了陕京四线、密云—马坊—香河联络线、安平联络线等工程,构建了环首都保供体系,提高了京津冀地区供气管道网络化程度。其中,陕京管道系统干线年输气能力由350亿立方米增至580亿立方米,配套调峰能力达到250亿立方米,输送了北京所需天然气的95%;陕京一线天然气管道自投产以来,截至今年1030日,累计输送天然气4420.36亿立方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单日最高输气量达2.41亿立方米;陕京四线的建成,极大改善了北京市供气格局,形成了西部进口中亚天然气和国产天然气输送新通道。目前,北京天然气管道有4条干线、11条联络干线共同向首都供气,同时连通调峰储气库12座,形成了输储配系统完备的首都天然气保障体系,为北京市大气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欧绿色合作高级别论坛近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是本届欧盟委员会的施政重点。中欧绿色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目前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和德国在青岛建立了中德生态园;中国科技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合作开展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研发项目,并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联合实验室;成都中法生态园建设围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国、荷兰两国企业界重点就氢能源与燃料电池领域合作项目密切磋商;中德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

首次实现“两升一降” 河南安阳守护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绿色通道:河南省安阳市环境保护局发布消息,截至10月底,该市PM2.5平均浓度、PM10平均浓度、优良天数首次实现“两降一增”。为确保守护好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绿色通道,该市关停淘汰安钢集团64.3米焦炉,其他企业154.3米焦炉也将于年底前全部淘汰到位。该市还实施“一厂一策”超低排放提标治理,累计投入180多亿元,对23个行业637家重点企业2415个项目实施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取缔整治3567家“散乱污”企业;大力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安阳位于河南省的最北部,处于京津冀交汇处的最南端,是被国家环境保护部首次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的城市之一。

欧盟赞成“逐步淘汰”开式脱硫塔:欧盟环境委员会最近投票赞成“逐步淘汰”开式脱硫塔,而不是简单地禁止航运业使用开式脱硫塔。经批准的意见将被编入运输委员会的报告中,该报告还建议禁止使用高硫燃料油加脱硫塔。有来自丹麦的与会者Soren Gade在交通委员会上,公开反对在没有进行适当的影响评估的情况下简单草率地禁止使用脱硫塔。“为了遵守环保法规,航运公司已经在脱硫塔上投资了数百万美元。”在就其关于打造更清洁航运的意见进行投票表决后,环境委员会还涉及了批评国际海事组织(IMO)最近提出的削减该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提案。该草案将于1116日至20日由国际海事组织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进行审议。

Wintershall Dea2030年实现上游勘探领域近零排放:1123日,欧洲独立油气公司Wintershall Dea透露,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上游活动的净零排放。该目标旨在通过公司日益关注能够相对有效地控制产生二氧化碳的天然气和原油油藏来实现。该公司将投资于基于自然的缓解解决方案以及开发和使用新的缓解技术。未来十年,其打算投资约4.75亿美元(4亿欧元)来减少和抵消温室气体排放。除了到2030年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外,到2025年该公司还将把甲烷浓度降低到0.1%,并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领导的油气甲烷伙伴关系2.0 (OGMP 2.0)甲烷报告框架。2019年,该公司的经营活动在全球产生了约2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委内瑞拉恢复向中国直接运输石油;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建立全国碳市场;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六次上调;OPEC集团或将推迟石油增产;卡沙甘油田自投产以来累计产油突破5000万吨;苏丹将终止与中石油的石油生产合同;尼日利亚一条天然气输送管道泄露;35亿方西伯利亚天然气来华;前10月电源工程投资增47.1%;今年以来华中电网累计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前10月波兰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1.8%;内蒙古鄂尔多斯能源专区成交2.85万吨煤炭产品;山西2020年内关停19家焦化企业;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并网成功;未来十年越南电力项目投资需求达1500亿美元;央地可再生能源政策密集落地 多重利好释放;未来三年西藏将向11省市送电61亿千瓦时;宁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2640万千瓦;巴基斯坦全方位发力清洁能源;罗马尼亚未来10年拟新增3.692GW太阳能发电容量;英国签订2.4GW海上风电购电协议;明年起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北京管道公司打造蓝天工程;中欧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前景广阔;首次实现两升一降河南安阳守护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绿色通道;欧盟赞成逐步淘汰开式脱硫塔;Wintershall Dea2030年实现上游勘探领域近零排放。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国际节能环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