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坡40% 气候变化加剧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

 

 

(图片来源:百度) 

今年7月份,彭博社一则关于2019年补贴将退坡30%的消息在圈内引起了不小的骚动,给国内新能源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恐慌,然而事实情况可能“更糟”。近日,电池中国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退坡40%,新补贴政策预计将于今年12月份出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表示气候变化加剧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 

  

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坡40% 

今年7月份,彭博社一则关于2019年补贴将退坡30%的消息在圈内引起了不小的骚动,给国内新能源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恐慌,然而事实情况可能“更糟”。近日,电池中国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退坡40%,新补贴政策预计将于今年12月份出台。 

明年整体退坡40% 2020年全部退坡。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整体退坡40%2020年再退坡40%,直至全部退出。”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负责人告诉电池中国网。该消息人士还向电池中国网透露,“乘用车续航里程较2018年补贴标准来看,取消低续航里程的乘用车补贴,同时,高续航里程的乘用车补贴下调一个梯度,像超过400公里续航的今年可以拿到5万补贴,2019年可能拿到4万,今年300-400公里的电动乘用车能拿4.5/辆,明年可能拿3.4万”。彭博社此前报道也称,2019年新的补贴政策将取消200公里以下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综上消息,电池中国网预计,从2019年开始,低于200公里的电动乘用车拿不到补贴将是大概率事件。此外,上述人士还透露: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补贴从1200/kWh降到800/kWh,但单车补贴上限不变。 

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140Wh/kg才能拿1倍补贴。018年的补贴政策要求,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20()-140Wh/kg的车型按1倍补贴,140()-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该消息人士告诉电池中国网,2019年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门槛已经确定为140Wh/kg160Wh/kg180Wh/kg三个档位,将分别能拿到1.0倍、1.1倍和1.2倍补贴。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工信部发布的今年推荐目录车型中,系统能量密度在140Wh/kg以上的车型占比已超过50%,占比数值由2017年各批次的普遍不足5%提升至2018年的最高占比86.37%。此外,系统能量密度在160Wh/kg以上的车型占比也有明显上升。 

据业内专家分析,2019年市场上磷酸铁锂系统能量密度预计能做到160Wh/kg,三元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将能达到180Wh/kg。电池中国网认为,随着动力电池技术不断提升及车企为了获得更高补贴,预计2019年系统能量密度在160Wh/kg的车型将成主流。 

过渡期取消 补贴政策预计下月出台。2018年的补贴政策,从212日起实施,但设置了2018212日至2018611日的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仍按照2016年补贴政策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据电池中国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因过渡期设置,导致今年新增上百亿元补贴资金,财政压力巨大。为减少补贴资金压力和尽快落实补贴退出机制,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将不再设置补贴新政过渡期,新政将于2019年年初正式实施。同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也将重新调整,为避免青黄不接,新能源车企须在今年年底集中申报新车型,进入推广目录。此外,该消息人士还向电池中国网透露,新补贴政策预计下月出台,车企应及早做好相应准备,避免因新补贴政策颁布及正式实施间隔太短影响车企新车推广。 

气候变化加剧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 

“气候变化一方面导致我国北方河川径流和地表水资源减少,另一方面温度上升使得农业、工业、生活和生态用水刚性需水增加。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突出。”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表示。他是在6日召开的第8届“基于全球水文实验与观测数据的水流情势研究”(以下简称FRIEND)国际会议上做这番表述的。 

通过对比19802012系列与19561979系列全国大江大河主要控制站河川径流变化,张建云指出,我国河川径流总体上呈减少趋势,其中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黄河下游地区减少明显。径流减少的同时,黄淮海流域地表水资源量也明显减少。未来全国水资源量可能进一步减少,总体上可能偏少5%以内。 

与此同时,用水需求却在增加。张建云认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地表温度在全国各地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温度的上升带来了用水需求的增加。以农业灌溉用水为例,据作物净灌溉需水量对气候变化敏感系数分析,温度上升1℃,农业净灌溉需水将增加约1%3% 

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水资源管理应由综合管理向适应性管理转变。张建云建议,一要节水优先,加强需求侧管理,减少水资源的刚性需求;二要提升水资源供给能力,建设跨流域调水工程,形成丰枯互济的国家水网;加强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减缓水资源短缺的矛盾;三要加强水资源利用多目标安全与风险评估,实现多目标的协同管理和风险调控,保障协同发展。 

面对变化环境下的全球水环境和水安全问题,水利部水文司司长蔡建元表示,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提升观测手段、提高预测预报的科学水平,组织开展水文重大课题和技术装备的联合攻关,提升水文支撑保障能力。 

“要加强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水文业务中的深度融合,提高水文水资源预测预报能力;推进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应用,加快水文可视化、智能化发展。”蔡建元强调。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美法院暂缓加美石油管道建设,该项目由特朗普批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联邦法院法官当地时间昨天(118日)签署法令,决定暂停Keystone XL石油管道建设项目。据9日美国网称,法院表示,在近一步环境评估出炉前,不会重启该项目。2017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该项目。118日签署的法令显示,美国地区法官布莱恩·莫里斯认为,美国政府以2014年的《补充环境影响报告》为基础签署行政令,违反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濒危物种法》和《行政程序法》。有环保人士表示,该项目将从油沙中提炼原油,而这一过程会加剧温室效应。此外,该项目有可能污染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淡水区。 

美制裁令伊朗石油收入月减20亿美元,美对八个国家实行石油豁免。美国115日全面恢复对伊朗单方面制裁,重点针对能源领域。此间,美国官员透露,自今年5月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伊朗损失的石油收入已达数十亿美元。此次制裁主要针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等领域。不过,中国、韩国、印度、日本、意大利、土耳其、希腊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暂时获得豁免,仍可进口伊朗石油。 

沙特石油对华涨价2.5倍。据英国媒体117号报道,沙特近日在原油上对中方再次抬高价钱,仅仅十天的时间已经让中方损失15亿美元,从单桶方面也是由0.7美元一桶上升到1.8美元一桶油涨价2.5倍,但是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出口价还是维持在1美元的程度。中石化当即宣布将从中东进口的原油削减40%,转而从其他渠道购买。 

中国海油建海上移动天然气输送大动脉。114日,搭载130LNG(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的运输船从海南洋浦港起航,驶向山东龙口港。这是中国海油创新供应模式、首次利用罐箱运输LNG资源,将海南LNG接收站富余产能大规模运往北方地区,对满足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需求、保障供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经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批准,是中国海油创新LNG运输方式试点项目。LNG罐箱“宜储宜运”、灵活性强,单罐气化能力达2.5万立方米,可供北方500户乡村家庭冬季取暖高峰期使用5天。同时,每个罐箱都装有北斗定位器及罐内液位感应器,可确保罐箱在陆地堆场、码头装卸、海上运输等场所均被实时监控,大幅提高了运输环节的安全性。 

新疆油田原油日产水平3万吨,将超年计划完成目标。随着冬季上产会战深入展开,截至10月底,新疆油田今年已产油971.1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24.95万吨;生产天然气24.25亿立方米,超计划1.82亿立方米。10月下旬,原油日产水平3万吨,预计全年原油产量超年初计划10万吨。目前日产气水平超计划68万立方米,预计全年天然气产量超计划1.9亿立方米。油田生产经营运行态势良好,增产提效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10月原油日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在全球贸易摩擦升级的氛围下,中国进出口贸易却双双意外走高。中国原油每日进口量在10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同比来看,10月原油和成品油表现强劲,进口量同比涨幅均超过30%。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同比上涨28.18%,天然气进口量同比上涨25.63%,钢材进口量同比上涨近20%。煤及褐煤同比变化不大。环比来看,除了原油同比上涨了9.64%10月其他主要大宗商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铜矿砂及其精矿和未锻造铜及铜材均环比下跌超18%。成品油和大豆环比下跌近13% 

波兰与美国签署液化天然气进口大单。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8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与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签署一项协议,将在未来24年内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据波兰媒体报道,根据协议,美国将从2019年开始向波兰供气,并在24年内向波兰输送约2900万吨液化天然气。 

中国石油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1025日,西三线长沙支线控制性工程——湘江定向钻穿越一次性回拖成功,有力支撑了管道年底顺利投产通气。1027日,中俄东线我国首个跨境天然气管道江底隧道盾构工程提前23天完工,为明年年底引入俄气奠定基础。作为国内最大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斥巨资258亿元以上兴建20182019年度33项互联互通重点工程。 

山东管道年输气量首次突破60亿立方米。截至119日,天然气山东管道公司年输气量首次突破60亿立方米,创公司成立16年来历史新高,保障了山东、河南、河北、天津四省市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气。 

  

煤炭与电力市场: 

中国煤炭进出口专业委员会与印尼签订2000万吨进口协议。20 116日,新华财经消息称,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煤炭进出口专业委员会6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与印尼煤炭矿业协会签订谅解备忘录,携手促进行业交易2000万吨的年度目标,共同认可人民币结算,并尽力促成会员单位间煤炭交易以人民币结算。据介绍,中国每年进口煤炭量约2.7亿吨,其中动力煤占到1.8-1.9亿吨。本次签约进口的煤炭,将主要用于东南沿海地区。 

能源研究会:全国煤炭市场总体平衡 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今年以来,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实现了总体平衡,供给质量不断提高,价格在合理区间内波动。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我国煤炭消费量28.75亿吨,同比增加8400万吨,增长3%;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累计完成25.9亿吨,同比增加1.26亿吨,增长5.1% 

统计局:10月下旬全国焦炭价格旬环比升3.6%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下旬,全国焦炭(二级焦)价格报2375.4/吨,较上一周期上调81.8/吨,增幅3.6%。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显示,1031日,天津港准一级冶金焦含税FOB价报2600/吨,较930日时的2410/吨,上调190/吨,增幅7.9%;山西晋中二级焦价格报2270/吨,较930日上调210/吨,涨幅10.2%;吕梁准一级焦价格报2350/吨,较930日上调200/吨,涨幅9.3% 

中国风电资产稳居全球首位。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在一份电力与可再生能源的最新研究中指出,中国运营商在全球风能资产市场上仍占据主导地位。2017年的新增风电产能有63%来自于11家中国企业。该报告名为《2018年全球风电资产所有权》,报告指出,随着此前排名第一的电力生产商国电集团与排名第7的矿业能源公司中国神华合并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资产业将继续主导着全球风电领域。 

江苏对天然气电价实行气电价格联动。日前,江苏省物价局印发 《关于完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实行标杆电价政策,实行气电价格联动机制。《通知》指出,对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实行标杆电价政策。按照天然气发电平均先进成本、社会效益和承受能力、企业合理回报等原则确定上网电价。天然气发电调峰机组、热电联产机组执行两部制电价,按照现行天然气门站价格2.04/立方米核定的电价水平(含税,下同),调峰机组容量电价为28/千瓦·月,电量电价为0.436/千瓦时;热电联产机组按40万、20万、10万级机组划分,容量电价分别为283242/千瓦·月,电量电价分别为0.4490.4840.469/千瓦时。区域式分布式机组按照10万级热电联产机组价格水平执行。楼宇式分布式机组执行单一制电价,每千瓦时0.772元。《通知》要求建立气电价格联动机制。按照电价空间总额控制原则,当天然气价格出现较大变化时,在既有空间内对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作适度调整。调价幅度按照天然气发电机组电量电价与气价联动计算公式执行。楼宇式分布式机组按照10万级热电联产机组相应调整。 

北京热电厂4台燃煤机组全部应急启动11777分,随着2号煤机并网运行,北京热电厂4台燃煤机组全部实现应急启动。按照北京市城管委要求,今冬,北京热电厂4台燃煤机组热、电出力将满负荷运行,可替代天然气用量约8.64亿标准立方米。 

2018年广东市场化交易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25%中新社广州116日电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6日公布电力市场化改革情况,2018年,广东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将超过1600亿千瓦时,约占广东全社会用电量的25%。电力市场化释放出改革红利,两年半降低客户成本164.6亿元(人民币,下同),并促进节能减排。在刚刚结束的11月份集中竞争交易中,140家市场主体共完成41.5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截至今年10月,广东电力市场累计结算市场化交易电量1535亿千瓦时,全年将超过1600亿千瓦时,广东市场化交易电量4年间年均增长约74.6%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截至2017年底意大利光伏累计装机19.682GW意大利光伏市场装机非常稳定,月均装机29MW左右,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量414MW(不含离网),其中80%来自户用,截止2017年底光伏累计装机19.682GW。而根据意大利电网公司201871日发布的数据,意大利光伏累计装机19.862GW,相比2017年的19.68GW,新增了182MW的装机。2017年,意大利光伏发电量达到了24.4TWh,同比增长10% 

英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首次超过化石能源!根据最新公布的《Drax电力洞察报告》,英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历史上首次超过化石燃料能源。过去的五年中,英国来自化石燃料的发电装机有三分之一已经退役,而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电和其它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则增加了两倍,达到42GW。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首次在英国的发电装机中占据最大份额,超过了化石燃料40.6GW的装机容量。在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中,风电占比最大,超过20GW;太阳能发电位居次席,超过13GW;生物质能排名第三,为3.2GW 

铀价创下两年半以来新高—较20184月的低点上涨近40%。由于核燃料大型生产商在市场上购买材料以及预期要建造新核电厂,铀价已达到两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较20184月的低点上涨近40%。2018112日,铀价触及每磅28.75美元,为2016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苏格兰电力公司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近日,英国苏格兰电力公司在以7.02亿英镑的价格将仅存的4座燃气发电厂卖给德拉克斯(Drax)公司后,成功摆脱化石燃料发电,实现100%风力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发展路上迈进一大步。母公司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表示,此次交易符合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战略,并释放苏格兰电力公司更多空间投资英国电网与可再生能源。此外,对于德拉克斯公司来说,此次交易在扩大公司规模、丰富公司业务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工信部公示27家车企 暂停被公示车企新能源产品申报工信部日前对外发布《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一批)》,长安标致雪铁龙、华晨汽车、西虎汽车等27家企业被特别公示。公告称,对于被特别公示的企业,暂停受理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申请移出特别公示的企业,需通过《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考核。上述27家企业除了资质被取消的风险之外,企业已经进入免税目录的车型也将被剔除。按照工信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公告,201711日及以后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后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将从目录中撤销,不再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 

国内首部生物质电价政策研究报告发布。2018117日,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联合编制的《生物质电价政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这是国内首部侧重生物质电价政策研究的行业报告。《报告》共分“研究背景”、“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生物质发电产业现状”、“生物质电价政策现状”、“产业存在问题”、“生物质电价相关政策问题与挑战”、“国际政策经验”、“生物质发电产业展望”及“政策建议”9个章节,共计65页、35384字。《报告》针对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政策的退坡机制启动以及生物质发电补贴缺口等行业焦点问题,从环保、民生、清洁供热等角度系统分析生物质发电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生物质发电产业现状、经济性、存在问题、电价相关政策等进行了分析梳理,真实反映了行业生存状态。同时,借鉴国外生物质发电支持政策和管理办法,从电价补贴、项目管理、税收优惠、地方政府激励等七个方面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清洁、高效、绿色、低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前三季度风电、光伏消纳明显改善。近日,国家能源局介绍了2018 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和并网运行情况,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明显改善。2018年前三季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是1565 小时,同比增加了178 小时。弃风电量是222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了74 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是7.7%,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7 个百分点,弃风率超过5%的有内蒙古、吉林、甘肃、和新疆四省区,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857小时,同比增加57 个小时;弃光电量40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1.3 亿千瓦时,弃光率是2.9%,同比降低了2.7 个百分点,弃光率超过5%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三个省区,弃光现象已经明显缓解。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海冰减少 北极熊为适应岸上生活捕食老鼠。据俄罗斯卫星网8日报道,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冰面积缩小,俄罗斯北极熊开始捕食老鼠和驯鹿。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分会项目协调人米哈伊尔斯季绍夫表示,北极熊习惯于从冰上猎捕海洋哺乳动物,但近年来海冰面积越来越小。因此它们不得不适应新的环境,但这对北极熊的数量暂无影响。此前有消息称,因为没有海冰,北极熊没法狩猎海豹。约20头北极熊与幼崽在俄罗斯雷尔开皮镇附近徘徊,等待冰层靠近,偶尔还会“出于好奇”光顾小镇。 

澳大利亚连月旱灾 一些野生动物被饿死。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2日报道,澳大利亚东部内陆地区近年出现大干旱,导致大片土地寸草不生。澳大利亚政府虽有提供农业补助予农民,但也有保守派警告,自然生态及濒危动物亦同样需要支援。据报道,在灾情最为严重的新南威尔士州有野生动物拯救组织称,近年获救的野生动物数目大幅上升,其中袋鼠科上升逾5成,袋熊科更高逾8成。因为尤加利树大量干死,树熊要移动更远的距离寻找食物。而针鼹在求偶季节则常在路上遭碾轧而亡。在新省的西北部,袋鼠数量大幅下降9成,近乎灭绝。 

确保2035年美丽中国基本实现—我国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意见》还提出,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气象局:今冬气温总体比常年偏高。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通报,10月我国北方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江南、华南出现连阴雨天气,黑龙江部分地区遭低温冷冻灾害。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表示,10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少的情况与大气环流密切关联。10月份大气环流有利于冷空气南下,特别是在秋季,热带季风往南撤的时候,有三次强冷空气来袭。在气候变暖背景下,不只是我国,全球大部分地区极端气候事件都容易发生。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推进 我国碳强度13年间降约46%经测算,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转;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3.8%;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国森林蓄积量达到151亿立方米。这为实现我国2030年气候行动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月全国PM2.5浓度同比改善14% 哈尔滨改善最大。6日,从哈尔滨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国家“千人计划”PM2.5科学实验专家小组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PM2.5浓度同比改善14%,其中哈尔滨市改善贡献率最大,对338城市平均改善贡献率3.84%。据了解,10月全国169城市排名前3分别为拉萨、雅安和舟山,哈尔滨排名第13名,排名高过东三省城市大连、长春和沈阳;排名后20中,安阳取代唐山排在倒1位,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城市占比仍然较高,汾渭平原10月仅咸阳1城进入倒20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揭牌整合相关部门职责加强生态保护。118日上午,新组建的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揭牌,标志着成立于19798月的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退出历史舞台,还标志着北京市生态环境事业从新的起点昂扬启程。北京市副市长杨斌出席了揭牌仪式。根据《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北京市将市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市水务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市农业局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等整合,组建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北京市政府组成部门。 

  

结束语 

据消息称,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坡40%。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表示气候变化加剧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石油市场上,10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回调,原油价格重心较去年明显抬升,领涨大宗商品。美法院暂缓加美石油管道建设,美制裁令伊朗石油收入月减20亿美元,美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八个国家实行石油豁免。此间,沙特石油对华涨价2.5倍。中国海油建海上移动天然气输送大动脉。新疆油田原油日产水平3万吨,将超年计划完成目标。中国10月原油日进口量创历史新高。中国石油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风电资产稳居全球首位。工信部公示27家车企 暂停被公示车企新能源产品申报,前三季度风电、光伏消纳明显改善。为确保2035年美丽中国基本实现,我国全面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主要资料来源: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