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石化行业遭遇寒冬 黄河流域煤炭开发面临“水困局”

 


(图片来源:百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下跌等多因素影响,石化行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7万亿元、同比下降11.9%;利润总额1416亿元、同比下降58.8%;进出口总额305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8%。这三组数据同时大幅下降史无前例。临近年底,石化行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5%,恢复情况不及预期。”

石化行业遭遇寒冬 制定应对策略迫在眉睫

重视国内消费市场

祝昉指出,目前石油天然气贸易总额2828亿美元,逆差2788亿美元,其中原油2383亿美元,天然气406亿美元。原油加工贸易中,只有成品油和石蜡顺差,其余燃料油、石油气、润滑油等皆为逆差。“能源与资源是石化行业存在的短板。石化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的矛盾日益突出。”祝昉指出,“上游过剩、下游短缺明显。此外,石化行业高端产品少,低端产品多,同质化严重,技术创新成果在工业化应用效率偏低。加之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很多企业还未进入园区游离在外。”多位业内专家建议行业在提供原料的同时,要关注下游需求细分,轻工、纺织,包括制鞋等下游出口导向型产品,深入挖掘市场需求。

“从进出口情况可以看到,要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尤为重要。”祝昉指出,“石化行业不应该仅转向高端产品,中低端消费群体和基础产品市场同样值得关注。新环境下,城镇化发展需求、银发经济、低收入群体需求、环保等多样化要求终端消费市场对石化产品的需求仍然坚挺,中国要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发挥一体化成本优势

我国因石化产品存在长期结构性短缺,造成有机化学品、合成树脂、专用化学品,尤其是高端石化产品每年大量进口。目前,炼化企业从以生产成品油为主、大宗石化原料为辅的传统一体化,正在转向多产高附加值产品和延伸石化产业链的新型一体化。一方面以恒力、荣盛、盛虹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集中建设的大型炼化一体化相继投产。另一方面,跨国公司纷纷布局中国,巴斯夫在湛江、埃克森美孚在惠州分别独资100亿美元建设新材料基地、中海壳牌三期,利安德巴塞尔与宝来石化在辽东湾,萨比克与福海创在古雷都在规划拟建炼化一体化装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也指出,国内也力争“十四五”五大产业集群初具轮廓,2035年打造成为中国版的墨西哥湾、裕廊岛这样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型石化基地。“主要石化产品产能快速增加值得关注,但与此同时炼化一体化带来的成本优势以及广阔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祝昉说。

荣盛国际总经理助理许津认为,炼化一体化具备装置大型化、工艺流程优化、产品高端等天然优势。“更重要的是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将会带来全新的、更低的成本标杆。4000万吨/年的项目与200万吨/年的项目相比每日成本差大约在4万美元左右,一个周期运行四至五年,差距显而易见,一体化项目将带来碾压式的成本优势。”许津说。“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就像拼乐高,比如作为核心的乙烯装置在运进工厂时就已经组装完毕,工厂只需要最后的搭配、组装、链接和智能化,这一过程就可以减少巨大的成本。” 许津表示,“随着一体化和存量市场的较量,未来3-5年,成品油和石化产品市场重组雏形完成。”

绿色创新培育新优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疫情让炼化业步入了整合时代,同时将产能过剩加剧、利润率被挤压、老旧炼厂技术落后等问题被放大,未来行业将进入由“现代化、低成本、高效低碳”主导的整合时代。绿色创新和培育现代石化产业集群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过上“好日子”的关键。

傅向升表示,绿色发展是必然选项,要坚持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综合治理,加大绿色清洁工艺和新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应用,规范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以及绿色设计和绿色供应链的评价与推广示范力度,加快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循环利用,不断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各企业和石化全行业绿色发展的水平。

目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等信息技术改变了炼化业务模式,推动石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疫情之中,人工智能为诸多流程性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进步和变革。无智慧,不炼厂,在不远的将来,智慧炼化将成为推动产业革命性进步的最大利器。

傅向升指出,要抓住“双循环”的战略转变,通过多渠道保障国内供给能力来“稳链”,通过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来“补链、强链”,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对接和协同来“延链”,加快补短板、提高石化产品内循环的能力,重塑石化产业“双循环”的新格局,培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黄河流域煤炭开发面临“水困局”

黄河流域是我国煤炭生产潜力最大的区域。据水利部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永峰介绍,其资源主要分布在宁东、神东、晋北、陕北等基地,现已掌握的探明煤炭产地达685处,保有储量4000多亿吨,煤炭年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70%。“其中,位于黄河中游的内蒙古和陕西接壤区域,主要覆盖神府-东胜煤田,探明储量高达2000多亿吨,是目前我国探明储量最大的煤炭基地。” 另据统计,黄河沿线的晋陕内蒙古宁甘地区,已探明煤炭资源保有储量占全国的2/3。其核心区——由宁东、榆林和鄂尔多斯组成的“能源金三角”,煤炭储量占到全国的27%

除了上游开发,黄河流域还是下游利用的集中地。以现代煤化工产业为例,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韩红梅表示,现有100%的煤制油、85%的煤制烯烃、50%的甲醇制烯烃项目,均位于黄河流域。若加上在建及“十三五”规划项目,上述比例更大。

然而,开发利用也存在制约。多位专家指出,水资源短缺是当前最为突出的矛盾。“黄河以占全国2%的水资源量,承载了全国12%的人口、15%的耕地和14%的经济总量,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超80%。”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彭少明举例,沿线重要的能源基地大多存在缺水状况,“近几年,几乎每年都有超过100个项目,因得不到水指标而难以落地、等米下锅。” 彭苏萍称,按照煤炭年产量28亿吨计算,开发所消耗的水资源超过56亿吨。若加上煤化工企业,整个黄河流域煤矿区,每年增加的用水量超过100亿吨。生态脆弱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煤炭规模开发的瓶颈。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现已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煤炭行业如何推进实施?

王双明表示,煤炭开采必须做到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生态水域保护则是核心。对此,以煤炭与水共生地质特征研究为基础,以采动地质条件变化分区为途径,以减少隔水岩组损害为目标,以保护生态水为核心的减沉、减损、保水绿色开采技术是重要支撑。

刘永峰提出,严格的煤矿入河排污口设置及其监督必不可少。“谈到煤矿前期手续,其中必谈入河排污许可。从排污口的布局、设置、改建、扩大到撤销,都需要按照法定程序申办。根据水环境承载能力,计算区域纳污能力,进而制定限排意见、实际入河污染物等。”

韩红梅提出,相比过去全部取用黄河水,现已有部分煤化工项目改用配套煤矿的矿井水,可降低黄河取水需求,也是发展趋势之一。“在黄河流域执行最严格的取水管理政策,对新建项目深入开展水资源论证,把水的问题先落实清楚再推进。同时,不断优化项目用水方案,加强用水管理,可考虑统筹配置省区水资源,保障重大项目、示范项目用水需求。” “我们也要转变煤炭开采破坏环境的旧观念,通过人工修复技术与自然界的自修复作用一起,实现从被动防治到主动治理。”彭苏萍建议,可根据不同区域的环境与生态现状进行规划与实施。例如,上游青海区域生态环境脆弱,煤炭资源少且赋存条件差,建议国家在保障企业转型发展条件下,让煤企逐渐退出;资源富集区的煤炭开采强度大,需采用先进方法对该流域的水资源和生态特征进行系统调查,分析它们与煤矿开采之间的关系,进而对水资源展开有效保护。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2021年原油需求增速将放缓至620万桶/日:欧佩克+专家小组认为,如果当前的减产延长至明年上半年,经合组织原油库存将较五年均值高出2100万桶。欧佩克+专家小组预计,如果当前的减产延长至明年第一季度,2021年经合组织原油库存将较五年均值高出7300万桶。欧佩克+专家小组认为,在较差的预期情形下(需求减弱、非欧佩克供应增长)2021年全球原油供应过剩规模可能为150万桶/日,此前预期为20万桶/日。

Aker BP在挪威海发现少量油气:根据挪威石油管理局的消息,Aker BP ASA作为127 C生产许可证的运营商,已经完成了对6607/12-46607/12-4 A平价井的钻探。在初步勘探目标中,该井在GarnNotIle组共遇到80米气柱,其中45米位于储层质量较差的砂岩层。在侏罗纪/三叠纪的其他地层中,砂岩层含水层,储层质量中等至较差。在二次勘探目标中,该井在兰格组的三个储层带中遇到了石油。在上部区域,油层质量较差至中等的2米砂岩层;中部区域,5米砂岩层,储层质量中等至良好;下部区域,3米砂岩层,储层质量较差至中等。没有遇到油/水接触。

哈萨克斯坦拟与白俄罗斯签署石油供应协议: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当天通过电子政府网站发布《哈萨克斯坦政府和白俄罗斯政府关于石油和成品油供应领域经贸合作协定》草案,并征求公众意见。《协定》拟于20241231日前完成签署。

根据《协定》草案,哈石油企业将根据双方经营主体间达成的协议和运输计划安排提出申请,并在此基础上向白俄罗斯供应石油。《协定》草案未明确规定石油和成品油供应量,但要求哈炼油厂必须按季度制定对白供油计划,并禁止将所供成品油用于转口。石油和成品油将主要通过管道和铁路运输,其中铁路运输需过境俄罗斯。

哈能源部副部长玛加沃夫此前表示,白方计划每年自哈进口320-350万吨石油和重质油品。由于哈通过输油管网向白供应石油需征求俄方同意,目前该问题尚未解决。

沙特阿拉伯因油价暴跌或损失超1700亿元: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近日表示,由于今年油价暴跌,该国2020年预算将减少超100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1762亿元人民币。根据去年提交的2020年预算预测,石油收入为5130亿里亚尔,约合9039亿元人民币。今年油价暴跌后,实际石油收入约减少至4100亿里亚尔,约合7224亿元人民币。据王储表示,这些收入甚至不足以覆盖支付公务员的工资,沙特必须增加非石油收入以弥补损失。

土库曼斯坦谢津炼油厂以产品出口为导向:土库曼斯坦油气网1111日报道,2020年以来土库曼斯坦谢津炼油厂已出口2.384万吨重质柴油。近年来,该厂生产的重质柴油和道路沥青在国际市场有较大需求。该厂持续扩大以原油和天然气凝析油为原料生产的直馏汽油、柴油和重油出口。该厂致力于生产现代化改造,根据与美国西港贸易欧洲有限公司(Westport Trading Europe Limited 的合同,2015年该厂投运了现代化道路沥青自动生产装置,该套装置不仅可以生产道路沥青,还可以生产重质柴油,后者是生产各类高质量润滑油的主要原料。

ADNOC预计全球石油日需求10年内将达到1.05亿桶:据阿布扎比媒体报道,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阿国油/ADNOC)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贾贝尔博士日前预测,未来10年内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超过1.05亿桶。同时担任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的贾贝尔博士是在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览会(ADIPEC)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也表示,石油化工行业将在2050年前看到健康的增长。

根据欧佩克的二手消息来源,阿联酋9月份石油平均日产量为253.3万桶。这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320.4万桶。在此之前,作为齐心协力再平衡全球石油市场努力的一部分,阿联酋降低了本国的石油产量。阿联酋大约四分之三的石油产出用于出口,其中大部分销往日本。贾贝尔博士强调,油气行业需要在谨慎与乐观之间取得平衡,并保持长远眼光。

中国石油和中海油据悉考虑收购埃克森美孚在伊拉克油田的权益: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正在就收购埃克森美孚公司所持一个伊拉克油田的剩余权益进行谈判,售价可能至少5亿美元。

如果这笔权益出售交易达成,将标志着埃克森美孚退出West Qurna-1油田。据埃克森美孚的网站,2010年,该公司与伊拉克石油部下属的一家公司签署协议,恢复和重新开发这个在伊拉克南部的油田。三年后,埃克森美孚与中国石油集团的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美股PTR)和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就此项资产的权益签署了协议。

煤炭与电力市场:

印度商工部:9月煤炭进口量连增三月:印度商业与工业部最新数据显示,20209月份,印度煤炭进口总量为1714.78万吨,较上年同期的1757.01万吨下降2.4%,较8月份的1693.82万吨增长1.24%,连续第三个月增长。

数据显示,2020-21财年前5个月(4-9月),印度煤炭进口总量为9119.98万吨,较上年同期的1.25亿吨下降26.79%。印度商工部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印度动力煤进口量为1240.72万吨,同比减少9.28%,环比下降6.16%。其中,印度烟煤进口量为137.69万吨,同环比分别增长24.69%18.53%;其他煤进口量为79.51万吨,同比增加12.49%,环比增长28.94%

俄罗斯计划减少12月远东地区煤炭出口配额:市场消息人士称,俄罗斯能源部计划12月份减少从库兹巴斯地区向远东港口及中俄跨境铁路口岸出口煤炭的配额,从克麦罗沃地区到远东地区的煤炭出口量将比11月份减少约90万吨至380万吨。其中,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SUEK)库兹巴斯地区12月份配额将比11月份减少21.5%,而RaspadskayaSDS-UgolKuzbasskaya ToplivnayaStroyservice等大型煤矿公司的配额也将减少。

对此,业内人士称,目前,由于中国收紧了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措施,对俄罗斯煤炭的进口需求显著增长,但12月份出口配额的减少将对俄罗斯煤炭供应商在华销售增长带来严重障碍。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数据显示,9月份,俄罗斯煤炭出口总量为2216.93万吨,同比增加6.78%,环比增长18.7%。但向中国出口量为393.26万吨,同比增长38.03%,环比下降4.64%

德国能源转型:工业用户电价前景不确定:能源密集型行业最近提出的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制得的氢燃料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提议也表明,许多项目要求低电价才能实现经济可行性。因此,电价是确定避免排放成本的关键因素。巴斯夫气候与能源专家巴赫曼(Bachmann)指出,复杂的系统即使对低电费的特权公司也造成投资不安全。巴赫曼说:“问题是,你永远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资格在五年后获利。”

对于德国工业用户电价的未来发展,预测也有所不同。行业协会称德国的煤炭出口将大大推高电价并要求补偿,而能源智囊团则表示逐步淘汰和持续推出可再生能源只会对电力产生“很小的影响”价格普遍上涨,能源密集型行业甚至将从中受益。德国能源和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的任期开始之初承诺减轻中小型工业公司的电价负担,但行业代表表示,他们对此感到沮丧,因为目前为止在这方面没有太多进展。

日本东芝将停止燃煤电厂订单:日本的企业集团东芝宣布,它将不接手任何新的燃煤热力设施建设工程订单。该公司计划转向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东芝表示,它将力争到203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从其2019年的基础水平降低50%。东芝还计划到2030年将其可再生能源业务的规模从1900亿日元扩大至6500亿日元(约合61.7亿美元)。

东芝的目标是到2030财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但将完成燃煤电厂的现有订单。东芝公司发言人对外表示:“东芝仍然有一些在建燃煤电厂项目订单要完成,但已决定停止新的煤电厂项目建设订单。” 东芝是全球燃煤发电领域主要企业之一,目前在全球有大约10座燃煤发电站在建。公司发言人说,今后将加大投资可再生能源领域,包括建设海上风电场、研发新型太阳能电池。

寒冷天气 英国电力供应面临缺口:英国电力系统运营商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13日发布了一份电力保证金的通知,要求在114日提供足够的发电能力。“立即登记电力保证金”表示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即电力供应即将紧张。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强调,短期内,他们需要在电力需求和可供应电力之间提供更大的安全缓冲。

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埃伦·瓦尔德认为,英国出现的这种情况应当引起所有关注能源过渡的人们注意,这说明了可再生能源在当前绿色技术下的不可靠性。“我们应当从英国当前的困境中学到,除非我们彻底改善替代能源和电力储存技术,否则我们还无法进行有意义的过渡。” 瓦尔德认为,最佳的能源策略是使用混合能源,以产生最可靠和最清洁的能源。这意味着英国要改用天然气作为基础(也可以用核能),并确保足够的天然气供应。在开发出大规模储存可再生能源的电池技术之前,英国政府要做的不仅包括提高太阳能和风电的供应,还应维持并增加水力发电、核电以及天然气发电厂。

西班牙电力巨头大手笔推进低碳转型:近日,欧洲最大陆上风电开发运营商、西班牙电力巨头伊维尔德罗拉(Iberdrola)公司公布了调整后的新5年投资计划,将在2021-2025年间,投资750亿欧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将从去年的32吉瓦增至60吉瓦。

彭博社指出,对伊维尔德罗拉等公用事业巨头而言,当前正值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节点,同时也是加速扩张绿色事业版图的黄金期。伊维尔德罗拉明确承诺,将通过“最清洁、最低廉的电力”帮助全球彻底摆脱化石燃料。为了配合新增清洁能源发电量的迅猛增长,电网及其相关基础设施的布局,也将是该公司的发力方向。伊维尔德罗拉透露,2025年之前,公司在西班牙本土的支出预计将翻一番以上,达到143.5亿欧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可再生能源和电网的建设。

英国:供电紧张,怪风电太多?:日前,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发布警告称,由于近日来天气平和,英国海上风力发电量下降,电力供应出现紧张。而就在10月,英国才刚刚提出了“全民风电”目标,计划2030年用海上风电为全英所有家庭供电。业界普遍担忧,随着大量风电并网,英国电网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其公告中表示,受天气影响,近期海上风力发电量低于预期,在英国国家电网的电力供应系统中,额外储备的电力容量预计将大幅降低。公告同时警告称,如果不考虑到任何需求侧响应的情况,很可能触发电网的最大发电机制,使各发电系统进入紧急状态。英国国家电网已经向各大外部互联的系统运营商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如果有任何额外发电量需要告知电网方。

数据显示,英国时间113日至4日早上,英国风力发电量从8吉瓦骤然降至5.2吉瓦。雪上加霜的是,在此期间,英国多个天然气电厂以及核电设备均处于检修状态,煤电设备也已退役停止工作,英国电网的电力供应一时吃紧。英国电力交易商Hartree Solutions指出,从天气预报来看,近期英国海域的风力并没有太大变化,因此海上风力发电量可能都相对较低,电网的电力储备紧张将会持续。不过,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同时表示,此次通知只是电网公司与电力使用方的正常沟通,并不意味着会出现间歇性停电。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越南海阳电厂1号机组通过试运行: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下称西南院)总承包,安徽电建一公司、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越南海阳2×60万千瓦燃煤电厂(简称海阳电厂)1号机组日前正式通过336小时试运行。据悉,这也是西南院首个国际总承包项目,标志着该公司全力拓展海外市场步伐迎来“加速度”。

海阳电厂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捷硕公司共同投资,总投资额近19亿美元,是当时中国公司在越南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以“设计—采购—施工”的EPC总承包方式建设。项目包括两台60万千瓦亚临界发电机组,采用“一机两炉”模式,配置4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达81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预计3.75亿元人民币/年,将有力地支持越南社会经济发展。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德国电动汽车购买补贴申请创纪录:德国联邦经济部114日宣布,德国电动汽车购买补贴申请量连续四个月增长。10月,补贴申请达到32324份,创历史新高,且是2019年同期的三倍。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计划到2030年部署2GW储能项目: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日前公布了一项投资320亿澳元建设新电力基础设施计划,将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储能项目上大力投资,以取代该州日益老化的煤炭发电设施,同时降低新南威尔士州的碳排放和消费者的用电成本。

根据新南威尔士州能源部长Matt Kean日前发布的“电力基础设施路线图”,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电网的所在地,新南威尔士州的能源部署目标是到2030年在电力基础设施上新增320亿澳元的投资,其中包括2030年开发和部署装机容量为12GW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和装机容量为2GW储能项目。这些项目将得到电力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资助,通过项目招标活动,将签署部署长时储能和固定储能的长期能源服务协议。

欧洲市场成“兵家必争之地”!3家电池企业已宣布建厂计划近日,由于三家动力电池企业宣布了欧洲建厂计划:蜂巢能源欧洲电池工厂正式选址德国,松下考虑在挪威新建电池厂生产电池,大众商用车品牌斯堪尼亚也宣布将投资10亿瑞典克朗在瑞典建造电池厂。

据外媒报道,1118日,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松下、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挪威最大工业企业海德鲁公司探讨了在挪威建设锂离子电池工厂的机会。三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工厂将“基于松下的领先技术,瞄准欧洲电动汽车和其他市场应用”。

此外,大众商用车品牌斯堪尼亚也宣布将投资10亿瑞典克朗(约1亿欧元)在瑞典南泰利耶市建造电池厂。据悉,未来,这家工厂将负责把从Northvolt谢莱夫特奥电池厂采购的电芯组装成电池模组和电池包,预计该厂将于2021年初开始动土建设,于2023年投入运营。

德国加码实施30亿欧元的电动汽车新援助方案:德国政府最近又加码向汽车行业提供支持,联邦政府就已经就一项价值30亿欧元的新方案达成了一致。这笔资金将被平均分成3部分,分别资助下面三个关键点:拨出10亿欧元用于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电动汽车的激励奖金将延长至2025年底;另外,要建设更多的充电站。

德国政府将动用另外10亿欧元用于旧卡车报废计划,以帮助私营物流公司和市政当局完成车队的现代化转型。对旧卡车提供报废奖金,旨在鼓励用清洁卡车代替旧款卡车;如消防车等公共采购的汽车,也要更快更新换代。

伍德麦肯兹: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将逆势增长: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持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仍能实现同比增长5%,达到115吉瓦左右。

伍德麦肯兹分析师Manghani表示:“尽管很多光伏项目于今年年中遭遇中断和延误,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和全球各地区封锁的解除,光伏电站逐步恢复建设并开始按计划推进。” Manghani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持续增长,到2025年有望达到145吉瓦。“唯一的例外是2024年,随着美国太阳能ITC政策的最后退出,美国光伏市场会在这一年出现放缓。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生态环境部:今年前10个月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11.8%生态环境部1119日介绍,今年前10个月全国优良天比例同比上升5.5%PM2.5浓度同比下降11.8%10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2.4%,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PM10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今年1月至10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7%,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PM10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

农业农村部: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 保护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为巩固和扩大长江禁捕退捕成效,加强长江口水域禁捕管理,清理整治非法捕捞行为,更好地养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今天,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的通告》(下称《通告》)。《通告》自202111日起实施。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石化行业遭遇寒冬 制定应对策略迫在眉睫;黄河流域煤炭开发面临“水困局”;2021年原油需求增速将放缓至620万桶/日;Aker BP在挪威海发现少量油气;哈萨克斯坦拟与白俄罗斯签署石油供应协议;沙特阿拉伯因油价暴跌或损失超1700亿元;土库曼斯坦谢津炼油厂以产品出口为导向;ADNOC预计全球石油日需求10年内将达到1.05亿桶;中国石油和中海油据悉考虑收购埃克森美孚在伊拉克油田的权益;印度商工部:9月煤炭进口量连增三月;俄罗斯计划减少12月远东地区煤炭出口配额;德国能源转型:工业用户电价前景不确定;日本东芝将停止燃煤电厂订单;寒冷天气 英国电力供应面临缺口;西班牙电力巨头大手笔推进低碳转型;英国:供电紧张,怪风电太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越南海阳电厂1号机组通过试运行;德国电动汽车购买补贴申请创纪录;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计划到2030年部署2GW储能项目;欧洲市场成“兵家必争之地”!3家电池企业已宣布建厂计划;德国加码实施30亿欧元的电动汽车新援助方案;伍德麦肯兹: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将逆势增长;生态环境部:今年前10个月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11.8%;农业农村部: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 保护长江水域生态环境。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