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京津冀大气环保局本月底前组建 时隔五年 特朗普首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图片来源:百度) 

  澎湃新闻消息,9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跨地区环保机构将公开亮相,这一机构将成为中国首个为重点解决区域大气环境问题而设置的跨地区环保机构,机构成立后将在今冬明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京津冀大气环保局本月底前组建 

  9 月底前要初步完成京津冀大气环保局组建筹备和试运行 

  日前,环保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10部委和京津冀晋鲁豫6省(市)政府共同设计和推出了“1+6”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体系,提出201710月至20183月,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2+26”PM2.5平均浓度、重污染天数“双降”15%以上的目标。 

  已经印发的143页厚度的攻坚行动方案中,专门提出要设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管理相关机构。“环保部、中央编办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关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快落实《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完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开展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重点解决区域大气环境问题。” 

  方案中要求,2017 9 月底前要初步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管理相关机构组建筹备和试运行,提高跨地区环保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能力,推进跨地区污染联防联控,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形成系统完备的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多主体互利互助的协同治理体系,有效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改善。 

  95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环保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4次全体会议上,听取并原则同意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筹备组建工作方案。 

  解决京津冀不能制定统一规划、标准、环评和监测的难题 

  为落实“大气十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由区域内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通过定期领导小组会议和办公室工作会议两种主要形式,研究协调解决区域内突出环境问题,并组织实施环评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预警应急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联席会议还负责通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研究确定阶段性工作要求、工作重点与主要任务。 

  但环保部官员认为,这种协调小组,作为协调议事机制只能发挥协调作用,没有具体职能,不能制定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使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大打折扣。这一困境,也成为首个跨地区环保机构在京津冀地区设立的直接原因。 

  2016年,原环保部部长,现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题询问时表示,水和大气具有很强的流动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常常以区域性、流域性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这种污染的空间分布又和行政区划不一致,所以建立跨行政区的区域、流域的环保机构至关重要。 

  而目前环保部在全国派出的六大环保督查中心通过执法、督察等手段推动地方履行环保职责,但这些督查中心作为中央环保机构监督执法职能上的派出机构,制安排仍然比较乏力,缺少管理职能,与真正的区域环保机构的职能定位有所差距。 

  91日,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向媒体表示,按照中央改革的工作部署,环保部会同中编办已经编制完成了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的试点方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35次会议已经通过,要求紧紧围绕着这个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突出的环境问题,理顺机构,理顺管理的机制,尽快来落实问题。 

  时隔五年特朗普首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美国恩基研究公司创始人查克·沃森指出,几小时内建模预估值从300亿美元增至420亿美元,或将排进美国有史以来造成损失最大飓风的前五位。 

  831日,据CNNMoney网站报道,为了应对飓风“哈维”(Hurricane Harvey)给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炼厂造成的重大破坏,特朗普政府已经动用了战略石油储备。这是美国5年来首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曾提议卖出一半的战略石油储备以筹集收入。在当时,有些分析师批评他的这一提议是风险很大的。 

  美国能源部称,该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抽调50万桶原油并将其送往位于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Lake Charles)的Phillips 66公司旗下炼厂。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是由来自油轮和地下深层储油岩库的储备组成的,可容纳超过7亿桶原油,从而使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应急石油储备。 

  由于飓风哈维导致炼厂关门、港口关闭和原油生产中断的缘故,汽油供应变得短缺,从而导致汽油价格已经开始大幅上涨。美国能源部此举旨在阻止汽油价格上涨,以保护美国人的利益。 

   

  能源部官员表示,上述炼油并未由于历史性的洪水灾害而被迫关闭,因此需要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来为其提供原油。亿万富翁投资者、“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Phillips 66的最大股东。 

  该部还称,未来将“继续在如有必要时提供援助”,包括从应急储备中提取更多原油等。 

  这一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决定是在输油管线Colonial Pipeline关闭以后作出的,这条管线在正常情况下被用于在休斯顿和美国东海岸地区之间输送巨量汽油。该管线之所以会被关闭,是因为没有足够多的汽油可供输送。 

  ClipperData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马特·史密斯(Matt Smith)称,美国能源部之所以会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很可能是为了帮助装满Colonial Pipeline管线。他指出:“就目前而言,物流方面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原因是那些还在正常运作的炼厂无法获取到它们所需要的原油。” 

  另外,美国能源部还正在试图缓解人们有关汽油供应严重短缺的忧虑。 

  此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之举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政府乐于解决任何供应短缺问题,这肯定会带来心理上的影响。”曾在美国能源部供职、目前担任研究公司Hedgeye Potomac Research Group高级能源分析师的乔·麦克莫尼格(Joe McMonigle)说道。 

  麦克莫尼格预测,美国能源部将会采取更多措施,原因是炼厂恢复运作很可能将是很慢的。“当地的状况甚至比报道中还要严重,情况可能不会迅速好转,整个行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新‘站立’起来。”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中哈油气合作20年:原油累产2.9亿吨97日电据中国石油最新消息,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欧亚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哈油气合作20年来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石油在哈参股项目油气当量从1997年的319万吨增长到2010年以来的3000万吨,累计生产原油2.9亿吨,累计炼油5474万吨;作为在哈投资最大的外国企业,中国石油累计投资420多亿美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 

  汪东进介绍,20年来,中哈油气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上中下游业务链,并在非资源领域合作取得了突破;建立了一套符合当地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的公司制法人治理结构及管控体系。 

  美国汽油价格掉头向下石油行业从哈维飓风的破坏中恢复美东时间周一,美国汽油价格下跌,因为美国石油中心地带继续从哈维飓风造成的破坏中恢复过来,航运通道、管道和炼油厂重新开始运作。 

  美国海岸警卫队(U.S. Coast Guard)的最新消息称,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石油和天然气中心的港口业务正在恢复,不过仍有许多船只受到限制。关键的燃料管道计划重新启动,因为更多的炼油厂会增加产量。 

  据司机游说团体AAA,周一,美国汽油期货下降了超过3%,而零售价格微升仅1美分一加仑,在哈维登陆降级为风暴后,汽油价格曾攀升超过20美分。 

  哈维在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上空倾倒了多达50英寸(127厘米)的雨水,迫使官员关闭或限制从德克萨斯州的科珀斯克里斯蒂到路易斯安那州的查尔斯湖的港口作业。它还迫使美国关闭了近四分之一的炼油产能。 

  联合国也出马!考虑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周四(97)据外媒报道,周三(96日)出炉的一份决议草案显示,美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禁止该国出口纺织品,禁止雇用朝鲜海外劳工,冻结该国领导人金正恩资产,并对其实施旅游禁令。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曾表示,希望安理会周一(94日)对该决议草案投票,针对朝鲜第六次、也是其威力最大的一次核试验进行新的制裁。 

  黑利指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求战”,并敦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实施“尽可能严厉”的制裁举措来制止他。 

  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Vassily Nebenzia)周二(95日)时表示,美国敦促安理会在911日就针对朝鲜的新制裁举措进行投票“有些为时过早”。 

  欧佩克据称考虑将石油减产协议再延长3个月由于担心减产协议在明年3月到期后仍不能使石油市场恢复平衡,欧佩克据称已将在讨论将减产协议再延长3个月。 

  尽管哈维飓风的余波继续占据能源行业的头条新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注意力将再次转向欧佩克。欧佩克曾希望,在最初6个月减产协议到期后再延期9个月将足以平衡市场,但他们已经得出结论:接下来7个月左右时间的减产仍然不够。 

  基于欧佩克目前的产量和供需状态,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使库存正常化。国际能源署石油市场和行业部门主管NeilAtkinson上月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将石油库存降至5年平均水平,他们将不得不作出长期努力。”“油市再平衡是一个顽固的过程。” 

  史无前例!法国拟禁止本土油气勘探法国政府正计划公布一项法律,到2040年,禁止在法国大陆和海外地区生产和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然而,这一举动在很大程度上仅仅具有象征意义。因为在法国,本国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仅占法国石油、天然气消费的1%——其余的石油和天然气均进口自国外。 

  根据美联社获得的草案,当前的钻探许可证不会更新。这个法案将在星期三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提交。 

  法国政府声称这样的禁令是世界首次。该禁令只是法国应对全球变暖的一部分。法国希望能让法国摆脱化石能源,鼓励清洁能源,并履行法国在“巴黎气候协议”中做出的承诺。 

  该法案还包括对所有页岩气勘探和开采进行明确禁止。 

  中海油贸易华东大区LNG销量创新高:从中海油贸易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处获悉,95日,中海油贸易公司华东大区刷新单日液态销售301车,浙江省外销售114车两项历史最高纪录。 

  同时,累计销售量突破208万吨,超越去年全年销售量,创公司成立历年同期销量新高,累计销量超去年全年。 

  省外方面,95日,贸易公司华东大区浙江省外销售突破100车,占当日销售量的三分之一。截止日前,浙江省外累计销售量已突破10万吨,8月省外销售3.9万吨,较10.6万吨增长550% 

  天然气2035年前将成为世界主要能源来源近日,DNVGL发布《能源转型展望》报告,报告中进行了以下几个主要预测: 

  由于世界能源系统的电力化趋势迅猛,能效的提升速度将高于全球经济增速,能源需求从2030年起达到稳定阶段。 

  可再生能源将继续增长,到2050年接近全球能源供应的一半,届时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半。 

  天然气供应将在2035年达到顶峰,但到本世纪中叶仍将是最大的单一能源来源。 

  石油供应在20202028年期间会有所平抑,之后快速回落,并在2034年被天然气超越。 

  全球在向可持续能源未来的转变过程中不会增加总体年度能源开支,这意味着未来能源系统在GDP中的占比将减少。 

  天然气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北京率先喝上“头啖汤”2017年以来,天然气消费不断增加,但供应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而此次天然气价格下调再次刺激了下游需求。同时,在“煤改气”政策的推动下,下半年用气量还将大增。基于此,北京日前印发天然气新政,明确提出管道天然气非居民销售价格下调0.1/立方米。 

  据了解,这是继2015年非居民销售气价降低0.7元后北京市第二次降低非居民销售气价,按2016年非居民用户全年用气量计算,两次共约降低企业年用气成本110.9亿元。 

  煤炭与电力市场 

  动力煤四季度恐现价格拐点迎峰度夏刚刚结束,因煤炭供需形势错综复杂,多空立场各不相同,市场分歧较大。期货日报消息称,进入9月,电厂需求回落初露端倪,动力煤年度、月度长协价格双双下降,港口现货价格却出现小幅上涨苗头,不过四季度,动力煤价格将整体出现回调。 

  短期内,虽然需求减弱,但安监环保因素限制了产能释放,动力煤价格偏强振荡的可能性较大。到了四季度,一旦产业链各环节库存开始积累,加上房地产和基建需求萎缩、高耗能企业关停,煤炭需求的降幅将超预期。届时,动力煤价格将形成一波回调行情,市场出现旺季不旺现象。 

  发改委:在南方等8地试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95日电发改委网站5日发布《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加快组织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试点地区应围绕形成日内分时电价机制,在明确现货市场优化目标的基础上,建立安全约束下的现货市场出清机制和阻塞管理机制。 

  《通知》写道,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电力中长期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亟待加快探索建立电力现货交易机制,改变计划调度方式,发现电力商品价格,形成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逐步构建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电力天路”工程启动年检6日从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检修公司获悉,“电力天路”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系统输变电设备年检工作已启动。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途经三江源、可可西里以及羌塘等自然保护区,其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目前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 

  据了解,“电力天路”工程±400千伏柴(柴达木)(拉萨)直流系统每年年检停电检修时间均根据雅鲁藏布江干流枯、丰水量而定,在气温下降和冬季负荷高峰期之前完成年检工作,从而保证西藏用电更加可靠、安全。 

  中国在智利投资达18亿美元国家电投规模最大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2006年中智两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当年两国贸易额是959.7万美元,到2016年是3147.4万美元,平均每年增长13%。在此背景下,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的出口国和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国。 

  在投资方面,中国和智利的相互投资额度都不大,中国在拉美地区国家投资超过千亿美元,但2014年中智两国相互投资额均为1亿多美元,这未免显得有些“小气”。受“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近两年中国企业在智利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其中从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企业数量增长较快,投资额不断增加,在葡萄酒生产和水果种植等农业领域也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投资,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探讨在智利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据国家发改委官员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智利投资额累计已达到18亿美元。 

  国网成功运营巴西等7国和地区骨干能源网截至目前,国网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管理境外资产超过570亿美元,”舒印彪表示,“其中在巴西管理资产209亿美元,未来3年,这个数字可能要加大一倍。”国网拥有巴西第二大输电公司(运营线路约1万公里、在建线路6000公里),第一大配电公司(供电面积30万平方公里,服务2400万人口),投资建设9个绿地输电特许权项目,目前都保持良好的运营状况。 

  截至目前,国网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输电线路。其中,东北电网通过4回线路与俄罗斯电网相连,输电能力100万千瓦,每年向中国送电约40亿千瓦时。目前,正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叶尔科夫齐煤田,规划建设向华北地区送电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与俄罗斯电网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输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等业务。 

  2018年底建成100个小康用电示范县为推进县域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到2018年底前,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基本建成小康用电示范县100个,范围覆盖23个省(区、市)。 

  《通知》对建设的总体目标作出明确,小康用电示范县需实现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0%,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大于17.5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9%,变电站双电源比例不低于60%,变电站有载调压主变比例不低于60%,农村公用配变居民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智能电表覆盖率超过60%,分布式电源接纳能力满足渗透率8%以上的接纳需求。 

  《通知》要求,应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建设管理、保障建设资金、加强督促检查等举措,组织开展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加快城乡电力一体化均等化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较好的电力保障。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中国“十三五”清洁能源产业投资需求预计达3.1万亿元:“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产业尤其是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需求,有望使能源金融总量实现爆发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94日发布的《中国能源金融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能源行业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6万亿元左右,中国清洁能源(含核电,不含新能源汽车产业)总投资需求将达到3.1万亿元左右。 

  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产值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 

  启动俩月成交清淡山东绿证交易受冷遇全国绿色电力证书(下称“绿证”)自愿认购交易正式启动自71日开始,至今已运行逾两个月,截至91日上午1030分,累计已有1383名认购者。然而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众多鲁企对已经上路的绿证交易持十分谨慎的态度,累计风电挂牌量和交易量均为零。 

  首批参与绿证交易的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证交易要考虑买卖双方的诉求,是一个综合博弈的过程。 

  绿证有政府补贴托底,如果想提高交易双方的积极性就必须增加绿证的附加值。比如与绿色制造结合,规定申评绿色制造的企业使用的电力必须是绿电。”2日下午,国内低碳领域知名专家汪军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是分析道。 

  金砖峰会召开五国2/3可再生能源装机在中国可再生能源是金砖五国的主要合作领域之一。今年6月,金砖国家能源部长在北京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期间会面并发表联合声明,承诺相互支持,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金砖国家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比重不断增加,展示了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2016年,金砖国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中占38%,超过了五国在全球GDP所占比重(2015年占22.5%)。其中,中国居主导地位,占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2/3,巴西和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强劲,分别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5%左右。俄罗斯和南非占比与上述国家差距较大,但装机容量也在不断增加 

  2050年可再生能源与化石燃料在能源结构中将平分秋色世界正迈向一大转折点,随着更广泛的电力应用带来的能效提升,能源需求将从2030年起达到稳定。能源供应面临快速的去碳化,可再生能源比例有望在2050年达到能源结构的近一半,而天然气将成为最大的单一能量来源。这是 DNV GL首次发布的《能源转型展望》报告中的结论,该报告绘制了本世纪中叶世界能源的前景。 

  作为服务可再生能源和油气行业的独立的质量保障与风险管理公司,DNV GL在提供能源转变的平衡分析方面享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2017年上半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全览:风电装机83.4GW: 国能源信息署发布最新一期“电力工业月度更新”报告,各项数据汇总截至20176月底。这里介绍关于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新数据—— 

  装机容量 

  20176月底美国公共事业级电厂(不计小型光伏)装机容量为1079.1吉瓦(10.79万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80吉瓦(7.4%)、风电83.4吉瓦(7.7%)、太阳能23.7吉瓦(2.0%) 

  新旧动能转换促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延续一季度的良好开局。工业增速处2015年以来的高点,出口交货值处2012年以来的高点,工业企业效益增速维持高位,工业投资增速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态势。这些成绩表明我国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已取得一定成效。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就下半年工业经济面临的挑战及创新破解的方法采访了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和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文芳。秦海林认为,随着上半年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创业持续活跃、虚拟现实技术不断成熟等热点的扩散,下半年我国工业增速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与此同时,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问题也有待继续加力解决。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世界最大火力发电厂用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火力发电就代表污染?大容量就意味着高排放?作为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托电”)以一组数字给出了答案。 

  托电位于呼和浩特南约70公里,201722510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72万千瓦,至此托电成为世界在役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托电通过500千伏四回线接入京津唐电网,每年向北京输送近230亿千瓦时电量,占北京用电量的近25%。”托电公司党委书记王东升告诉中新社记者,截至20177月底,托电累计发电量达3569.8亿千瓦时,对促进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善大气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对于燃煤火力发电的污染问题,民众一直心存芥蒂。在托电发电部副主任方亮看来,经过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一系列改造后,托电发电机组排放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电解铝去产能加速多地区明确时间表: 近日,云南省印发《云南省2017年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要求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产能,在201712月底前未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一律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实施关闭退出;对于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但存在问题和隐患经限期整改仍不达标的产能,一律报有关部门执行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等差别化能源资源价格,推动钢铁和电解铝行业落后和不达标产能退出。 

  根据中宇资讯提供的数据,预计2017年全国电解铝产能4600万吨,产量3650万吨,而需求仅为3507万吨,过剩143万吨。 

  环保部门加紧布局臭氧污染监控防治日益强化:在不少城市,臭氧已经成为夏季首要大气污染物。研究显示,我国臭氧平均污染水平大致相当于美国十多年前。目前,国家环保部正在切实加强臭氧监控、采取治理措施。相信随着随着减排持续推进,可以有效控制臭氧污染。 

  91日起,广东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1.6%,在全省空气质量污染源中,臭氧已取代PM2.5(细颗粒物),成为全省空气首要污染物。 

  实际上,在不少城市,臭氧已经成为夏季首要大气污染物。“我国高度关注发达国家历史教训,正在切实加强臭氧监控、采取治理措施,今后我国可能出现臭氧浓度波动,但是在正常气象条件下,现在不会发生光化学烟雾事件,将来发生的可能性也极小。”在环保部91日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说。 

  让电动汽车越跑越畅快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下属车联网平台已经实现与17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接入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充电服务网络,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换电标准体系,并且正在搭建高效智慧车联网。 

  当大多数人还在选购电动汽车这件事上犹豫不决时,不少电动车的车主已经实现了跨省出行。今年7月,北京马驹桥高速充电站出进京方向的充电量已分别达到5472千瓦时、4632千瓦时,充电次数均突破500次。在节假日期间,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用户依托高速快充站成功进行了跨省出游和返乡活动 

  近日,《经济日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其下属车联网平台已实现与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星星充电等17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接入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充电桩的统一接入和统一支付,日充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这意味着我国建成了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设备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智慧车联网。 

  聚焦五大突出问题北京部署秋冬大气防治工作 :9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部署会,市委书记蔡奇分析了当前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形势,并做出下一步部署规划。聚焦解决五大突出问题:燃煤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控制及重污染天气应对,北京打好大气污染房子攻坚战。 

  9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部署会,对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秋冬季攻坚行动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部署了本市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直接开到街道乡镇。 

  蔡奇在讲话中指出,首都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关系国家形象,关系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带有标志性。这项工作既是重大民生工程,更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坚持以“四个意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 

  调查:全球83%自来水受塑料污染美国污染率最高据外媒报道,一项调查发现,全球83%的自来水中含有塑料微粒,这意味着数十亿人的饮用水受到了塑料污染。 报道称,非营利组织Orb Media委托科学家对10多个国家的自来水样本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高达83%的样本受到塑料纤维污染。 

  当中以美国自来水的污染率最高,达到94%,取样中有塑料纤维的地点包括国会大厦、美国环境保护署与纽约特朗普大厦等。污染率次高的是黎巴嫩和印度。 英国、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污染率最低,但仍达72%。爱尔兰高威梅雅理工学院的马洪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塑料对人体健康有何影响,但有两大顾虑,分别是小型塑料分子,以及窝藏在微型塑料上的化学分子与病源体。 

  环保部:冀晋豫152家“散乱污”企业虚报完成整治环保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城市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督查组近两天的督查查出,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部分地区仍存在“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改取缔不彻底,虚报完成等问题。检查发现152家企业存在虚报完成情况;26家“散乱污”应取缔但却在生产。 

  据法制网97日消息,环保部说,93-4日,督查组在抽查各地上报已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时共发现152家企业存在虚报完成情况,其中120家未达到“两断三清”的取缔标准,32家尚未完成提升改造任务。河北省保定市、河南省濮阳市和安阳市问题最多,分别有992721家。 

  据环保部介绍,在三个省查出的“散乱污”问题还有,部分地区“散乱污”企业排查不彻底。督查组检查发现,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下堡寺镇顺达白灰厂、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玉兰白灰厂正在生产,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柴村街道陈红梅蘑菇种植场燃煤炉窑正在使用,柴村街道杨家村一家无名塑料黑皮管厂未生产,均无环保手续和污染治理设施,未列入当地“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京津冀大气环保局本月底前组建;时隔五年,特朗普首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中哈油气合作20年:原油累产2.9亿吨; 联合国也出马!考虑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 中海油贸易华东大区LNG销量创新高; 天然气2035年前将成为世界主要能源来源; 动力煤四季度恐现价格拐点; 发改委:在南方等8地试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 中国在智利投资达18亿美元国家电投规模最大; 国网成功运营巴西等7国和地区骨干能源网; 2018年底建成100个小康用电示范县; 中国“十三五”清洁能源产业投资需求预计达3.1万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促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世界最大火力发电厂用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 环保部门加紧布局臭氧污染监控防治日益强化; 环保部:冀晋豫152家“散乱污”企业虚报完成整治。(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