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中国风电发展奇迹:18年增长了600倍 福建碳市场履约率达100%!

  

                                                                  (图片来源:能源新闻) 

    中国的风电产业,正以一种超乎所有人想象的速度飞速发展。18年前,我国风电总装机量仅有30多万千瓦,但经过18年的飞速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风电总装机量达1.8亿千瓦,足足是18年前的600倍! 

                                         中国风电发展奇迹:18年增长了600 

中国的风电产业,正以一种超乎所有人想象的速度飞速发展。18年前,我国风电总装机量仅有30多万千瓦,但经过18年的飞速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风电总装机量达1.8亿千瓦,足足是18年前的600! 

同时,截止到2017年底,我们国家的风电装机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的2倍,且风电规模占全球规模的34.81%,稳居世界首位。 

除此之外,我国的海上风电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7年新增装机容量达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7%,累计装机达279万千瓦。 

伴随着行业高速发展的,是我国风电行业产业链的不断完善。目前,我国风电全产业链基本实现国产化,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将风电机组同时出口到33个国家,截至2017年底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已出口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20.5万千瓦。 

                                             福建碳市场履约率达100% 

福建省发改委近日公布2017年度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履约情况。截至815日履约期结束,纳入福建省碳排放配额管理的255家重点排放单位全部完成年度配额清缴,履约率达100%。这是福建碳市场自20161222日开市以来的第二次大考。相比上年度99%的履约率,本年度的满分意味着我省碳市场建设顺利推进。 

2017年度,我省碳市场共纳入电力、钢铁、化工、石化、有色、民航、建材、造纸、陶瓷等九个行业255家重点排放企业。履约期内,碳市场配额交易价格在每吨15元到20元之间浮动,呈平稳态势。其中,有7家企业使用福建林业碳汇(FFCER)抵销经确认的减排量,抵销量为70.579万吨。作为全国第八个碳交易试点,我省针对本土产业特点,在全国率先将陶瓷业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目前,陶瓷业是福建碳市场九大行业中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共有109家企业。 

福建碳市场运行以来,重点排放单位节能降碳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普遍实现了排放强度和排放总量同步下降。纳入碳市场的九大行业2017年排放总量较2013年下降约4%。碳市场的建设,有力促进了我省为应对气候变化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际油价27日上涨 纽约市场收于每桶68.87美元国际油价27日上涨。 分析人士说,当天美元走弱提高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助推国际油价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5美元,收于每桶68.87美元,涨幅为0.22%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9美元,收于每桶76.21美元,涨幅为0.51% 

成品油调价窗口93日开启 汽、柴油价格或上调90/吨:最新数据显示,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9324时开启。记者从多家市场机构了解到,根据目前走势,届时汽、柴油价格有望上调90/吨。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表示,到824日收盘,美国制裁伊朗带来的供应趋紧预期仍在,美国石油钻井数量下滑,加之美元走低,国际油价反弹。WTI68.720.89;布伦特75.821.09美元/桶。中国SC主力18120.6509.3;近月18093.0482.7/;截至824日原油综合变化率1.49%,预计对应上调幅度50/吨,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9324时开启。 

827日原油变化率如何呢?根据金联创测算,截至827日第五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71.52美元/桶,变化率1.38%,对应汽柴油价格上调90/吨。根据国内原油进口结构及结算挂靠品种为依据;在定价机制运行过程中不排除根据进口结构等做出些许调整,届时金联创将及时修订;82024时成品油调价如期兑现,汽柴油零售价格均下调了50/吨。根据“十个工作日”原则,本轮调价窗口为9324时。 

塔里木油田修复22口异常井 恢复15亿立方米 截至820日,因井筒堵塞“歇岗”4年的克深2-1-12井经酸化解堵起死回生,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1000万立方米。至此,库车山前今年成功修复22口异常井,恢复天然气产能15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个气田。 

伊朗原油出口量跌破7000万桶关口: 根据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集团搜集到的数据预测,伊朗8月原油出口量可能跌破7000万桶关口。  

汤森路透一款商业行情分析软件根据截至28日的贸易流通数据预计,伊朗8月原油和凝析油的出口量大约为6400万桶,平均日出口量为206万桶。相比之下,今年4月高峰时期,当月出口量大约为9280万桶,平均日出口量309万桶。

数据显示,伊朗原油的主要买家8月均减少进口量。印度从伊朗的进口量从2000万桶减到820万桶;欧洲从2220万桶减到1200万桶;韩国7月以来不再从伊朗进口原油;日本连续两个月减少进口量,减到340万桶。

欧佩克及其合作伙伴承诺7月石油削减109%据路透社830日维也纳报道,欧佩克在830日的一份声明中称,欧佩克及其合作伙伴在7月达成了109%的减产协议,证实了路透827日公布的数据。 

该声明称,考虑到季节性因素,欧佩克和非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委员对近期石油市场基本面显示供需平衡表示满意。 

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将于923日在阿尔及利亚召开下次会议,届时将审议2018年余下时间里市场基本面和一致性的监测计划,以及将在2019年及以后建立的合作框架。     

天然气消费比重上升 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825日,《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白皮书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386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也提高到7.3%。我国天然气市场将在未来一段时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发改委:7月份天然气进口量98亿立方米 同比增33.6%国家发改委28日援引运行快报数据显示,7月份天然气产量12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4%;天然气进口量9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3.6%;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1% 

1-7月份,天然气产量90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天然气进口量68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8.5%;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5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8% 

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重庆方案”出炉:坐拥全球除北美外最大页岩气田的重庆,如何因地制宜,切实提升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引人关注。 

815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于官网公布《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从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燃气稳定供应水平、积极推进交通领域天然气应用、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六大方面进行了任务部署。 

 煤炭与电力市场: 

山西安全专项行动:责令停产停工、停产整顿矿井57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日前发布的通报显示,“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市共检查煤矿993处、5276矿次。共查处一般隐患45911项,重大隐患32项,下达执法文书5760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03处,责令停止使用设备47台(套),责令停产停工、停产整顿矿井57处。 

为了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办〔20185号)精神,山西省政府安委办以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督促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整改消除事故隐患,从20183月开始到12月开展全省煤矿专项行动。 

通报表示,截至7月底,全省共有各类煤矿1014处,检查煤矿数量占全省煤矿总数的97.93%,检查煤矿上级集团公司158家、280次,检查数量占全省煤矿企业上级集团公司总数的80.2% 

河南省上月煤炭企业库存居历史新低830日,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对外发布全省煤炭经济运行情况分析,7月份我省煤炭企业库存居历史新低。 

今年以来,在省内总产能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省内煤炭企业实现了稳产增产。7月份,全省完成煤炭产量924.92万吨,其中河南能源化工今天、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等省骨干煤炭企业完成煤炭产量828.77万吨。纵观单月产量,除23月份春节期间外,我省煤炭产量基本稳定在920万吨左右。 

短期来看,8月下旬高温天气逐渐消退,电厂日耗降低,而制造业增速放缓,下游贸易商出货避险意愿较强,业内专家预计9月份煤炭价格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电厂限价限量采购 动力煤价格再次下行这一周以来,沿海电厂日耗降低而库存增加,随后电厂限价限量的消息传出,环渤海港口动力煤价格探涨一周后再次下行。 

据鄂尔多斯煤炭网监控数据显示,830日公布的沿海六大火电的库存为1518万吨,再次超过1500万吨;日耗68.3万吨,已经连续4天日耗在70万吨以上;库存可用天数22.3天,去年同期只有14.7天。 

天津今年发电及供热用煤占比达七成以上:天津市日前印发的《天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指出,严格落实全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十三五’期间,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市)煤炭消费总量下降10%左右”的要求。 

按照国家要求,天津将对25个重点行业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强化治污减排;新建项目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不含氧化铝)、水泥行业现有企业以及在用锅炉,自201810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焦化行业现有企业通过实施提标改造,自2019101日起执行特别排放限值。2018年,印发实施天津市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9年底前,完成全市22套公共煤电机组冷凝脱水深度治理。完成全市389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0189月底前完成222台,20199月底前完成167台;到202010月,全市燃气锅炉基本完成低氮改造。20209月底前,建成区生物质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吉林七成以上火电机组明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本报讯 吉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的《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称,2018年底前,全省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继续推进20万千瓦级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2019年底前,力争超低排放改造机组容量达到全省火电机组总容量75%以上。 

此外,按照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规划要求,吉林省继续减少煤炭消费总量,新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到2020年,煤炭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例降低到63%以下。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的原则,重点削减非电用煤,提高电力用煤比例,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2020年全省电力、热力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比例达到55%以上。(吉讯) 

广西华磊热电3号机组通过168试运830日,由中国能建西南院设计、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华北院监理的广西华磊热电项目3号机组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 

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轻合金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城西,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的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之一,项目包括轻合金部分(40万吨铝水)、热电部分(3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铁路、参股百色区域电网、配套公共部分等。 

内蒙古长滩发电2×660兆瓦工程开工828958分,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浙江火电承建的内蒙古汇能集团长滩发电有限公司2×660兆瓦新建工程2号机组锅炉房首方混凝土开始浇筑,标志着内蒙古长滩项目全面开工。 

内蒙古汇能长滩发电有限公司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长滩村,本期工程建设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机组。项目建成后,对于准格尔旗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改变产业结构具有积极意义。 

陕西降低燃煤机组上网电价:陕西省省物价局日前发布的《陕西省物价局关于调整陕西电网电力价格的通知》中列出了5点降电价措施,即降低电价中征收的部分政府性基金、适当调整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同步调整陕西电网销售电价和趸售电价、增加工商业用户用电选择权、完善环保电价政策。其中适当调整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是自今年降电价以来首个触及发电端下调电价的政策措施。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18全球光伏市场展望:年底组件价格降幅为29%-36%,需求降至85.2GW日前,第三方研究机构GTM research 发布了2018年全球光伏需求预测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光伏需求将下降至85.2吉瓦,低于此前预期的103.5GW2018年中国的光伏需求预期从48.2吉瓦下降至28.8吉瓦。中国2018年至2022年之间光伏安装容量降至141 GW 

GTM预测,受中国531光伏新政的影响,2018年第三季度将是全球光伏需求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季度水平,而在第四季度美国将迎来今年最强劲的季度安装,光伏需求将增长42% 

随着中国市场的放缓,供应过剩的加剧,组件价格将加速下降。一些市场(尤其是欧洲)的安装量将会增加,不过效果要到2019年以后才能实现。 

而在美国和印度等进口关税较高的国家,组件价格较低的优势不明显。开发商将尽可能延迟组件采购,以利用2018年底预期的29%-36%的价格下降。 

2018上半年西北区域新增光伏并网容量2.8GW2018年上半年,西北五省()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280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3780.0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的15.48%;光伏发电量235.06亿千瓦时,占全网总发电量的6.34%;平均利用小时数699小时,弃光电量26.19亿千瓦时,弃光率10.02%。西北五省()弃光率依次为:陕西7.78%、甘肃11.67%、青海3.21%、宁夏4.12%、新疆20.27% 

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发电突破1亿度截至目前,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期工程累计发电突破1亿度。据悉,该海上风电项目位于舟山六横岛东南侧,离海岸线约12公里处。首台机组201712月并网发电,到今年底,项目63台风机将全部安装完毕并网发电,年发电7亿度以上,年减少碳排放70万吨。 

全球首创!挪威海上风电场电力将直供附近油气平台世界上首座直接向油气平台供电的海上风电场将在挪威落成,挪威公司Equinor(原挪威石油公司)计划建设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向附近的GullfaksSnorre区域5座海上油气平台直接供电。 

风电经历两年低潮期 上半年弃风率降至8.7%创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新增风电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近23%;今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率降至8.7%,同比下降5%,创下近年来新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俗,金风科技半年净利15.3亿元,同比增长35.05%。风电行业业绩变化,值得持续关注。日,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我国新增风电发电装机容量946万千瓦,同比增长了216万千瓦,同比增长近23%;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1292小时,同比增长174小时。今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率降至8.7%,同比下降了5%,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中国风电发展奇迹:18年增长了600中国的风电产业,正以一种超乎所有人想象的速度飞速发展。18年前,我国风电总装机量仅有30多万千瓦,但经过18年的飞速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风电总装机量达1.8亿千瓦,足足是18年前的600! 

同时,截止到2017年底,我们国家的风电装机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的2倍,且风电规模占全球规模的34.81%,稳居世界首位。 

除此之外,我国的海上风电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7年新增装机容量达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7%,累计装机达279万千瓦。 

三门峡市将建设一座大型生物质热电厂:828日,从三门峡市发改委获悉,法电(灵宝)热电有限公司1×35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通过三门峡市发改委核准。该项目的核准将满足灵宝市城区居民供热需求,是一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城市环境、打造碧水蓝天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建设地点灵宝市城东产业园,建设规模为新建1130/小时生物质锅炉、配套1X35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燃料输送系统、灰渣处理系统、电气系统、给排水系统等辅助生产系统及相应附属工程。总投资33403万元。供热面积456.6万平方米。该项目是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在依靠农林废弃物进行直燃发电的同时,向城市居民集中供热系统提供可靠热源。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等综合效益。 

喜讯!阳光电源助力德国16MW大型储能调频项目成功投运!:近日,从德国传来喜讯,由阳光电源参与建设的16MW/8.5MWh大型储能调频项目正式投运。据了解,这是继北美10MW/12MWh、中国10MW/5.5MWh等多个大型储能项目之后,2018年阳光电源在全球储能市场的又一“力作”。 

充电桩行业新纪录!星星充电828单日充电量破800万度!: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来说,828日从今以后将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4小时800万度充电量!这是单个充电运营服务商星星充电828低碳节单日交出的答卷,也是行业单日充电新纪录! 

单个平台单日充电800万度,这是什么概念?近乎上海市整个7月份公共桩充电量总和、相当于目前全国前四名桩企(国企+民营)单日充电量总和、相当于今年星星充电日均充电量的三倍!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2018“第九届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产业博览会”顺势而来,开拓创新!829日,2018第九届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节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盛大开幕。本届展会在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吸引了南方电网、华为公司、安泰科技、赫瑞特集团、派诺科技、华力特电气、东方泰和、恩欣龙、理士国际、山木新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携600多项绿色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及创新产品参会交流,不仅观展人数创新高,人气也再掀新高潮。 

清新环境应邀参加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承办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专场829日在沈阳举行。作为本次峰会的5个专场之一,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专场旨在通过排污企业和环保企业的主旨演讲、对话交流等形式,架起一个排污企业和环保治理企业的对话平台、沟通纽带和桥梁,从而让排污企业勇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让环境治理企业真正能够一对一地提供有针对性的治理技术和环保方案,从而为我国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广西通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中明确广西应在今年6月前完成整改的28个问题中,目前有8个未完成。 

据通报,这8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分别是:南流江、钦江、下雷河等河流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水质不能稳定达到国家要求,个别河流水质出现下降;梧州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9个排污口截污治理没有整改到位;南宁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仅完成71.1%7个自治区级保护区未完成确界,部分违法违规项目未及时退出保护区;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仍有数家养殖场未清理;2017年部分设区市空气环境质量未完成自治区“大气十条”考核任务,影响全区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指标;钦州市存在“散乱污”小冶炼企业违法生产现象;华锡集团来宾冶炼厂环境污染问题整治不到位,依然存在风险隐患;广西银亿科技冶炼有限公司废渣治理进展缓慢,并违法建设新项目。 

山西屯留县垃圾“产气”变废为宝:作为屯留县首家建成的可腐烂垃圾沼气处理示范点,李高乡北宋村沼气站自今年5月投入运行以来,在极大解决该村及周边村可腐烂垃圾处理难问题的同时,更为村民提供了生活便利。大家都说:“沼气进了门,文明入了户,农村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首届国际清洁取暖峰会亮相雄安正值北方地区供暖筹备进行时,一场行业顶级盛宴适时亮相——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以“共推清洁取暖 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18国际清洁取暖峰会暨工程应用展”(ICHE)于825-26日在雄安新区召开。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上百家企业的逾500名代表,以及数十位业界权威专家齐聚雄安,围绕如何在现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按时保质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展开深入研讨。 

福建碳市场履约率达100%福建省发改委近日公布2017年度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履约情况。截至815日履约期结束,纳入福建省碳排放配额管理的255家重点排放单位全部完成年度配额清缴,履约率达100% 

这是福建碳市场自20161222日开市以来的第二次大考。相比上年度99%的履约率,本年度的满分意味着我省碳市场建设顺利推进。 

2017年度,我省碳市场共纳入电力、钢铁、化工、石化、有色、民航、建材、造纸、陶瓷等九个行业255家重点排放企业。履约期内,碳市场配额交易价格在每吨15元到20元之间浮动,呈平稳态势。其中,有7家企业使用福建林业碳汇(FFCER)抵销经确认的减排量,抵销量为70.579万吨。                         

结束语 

国际油价27日上涨 纽约市场收于每桶68.87美元;成品油调价窗口93日开启 汽、柴油价格或上调90/吨;塔里木油田修复22口异常井 恢复15亿立方米;伊朗原油出口量跌破7000万桶关口;欧佩克及其合作伙伴承诺7月石油削减109%;天然气消费比重上升 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发改委:7月份天然气进口量98亿立方米 同比增33.6%;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重庆方案”出炉;山西安全专项行动:责令停产停工、停产整顿矿井57处;河南省上月煤炭企业库存居历史新低;电厂限价限量采购 动力煤价格再次下行;天津今年发电及供热用煤占比达七成以上;吉林七成以上火电机组明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广西华磊热电3号机组通过168试运;内蒙古长滩发电2×660兆瓦工程开工;陕西降低燃煤机组上网电价;2018全球光伏市场展望:年底组件价格降幅为29%-36%,需求降至85.2GW2018上半年西北区域新增光伏并网容量2.8GW;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发电突破1亿度;挪威海上风电场电力将直供附近油气平台;风电经历两年低潮期 上半年弃风率降至8.7%创新低;中国风电发展奇迹:18年增长了600倍;三门峡市将建设一座大型生物质热电厂;阳光电源助力德国16MW大型储能调频项目成功投运;充电桩行业新纪录,星星充电828单日充电量破800万度;2018“第九届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产业博览会”顺势而来,开拓创新!;清新环境应邀参加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广西通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山西屯留县垃圾“产气”变废为宝;首届国际清洁取暖峰会亮相雄安;福建碳市场履约率达100%;(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