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山西七大煤炭集团整合在即 或重组为煤企巨无霸 北京能源之变:城区采暖无煤化

                         

                                                              (图片来源:新华网) 

  日前,山西省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被山西国投收购的公告,收购完成后,山西国投将成为这14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其中,也包括七大煤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同时,山西国投也是七大煤企的直接控制人。 

  山西省以及国务院都发布了有关文件指出,山西省内煤炭企业同质化严重,需要通过兼并重组、资本注入等方式来改变这种局面。 

  业内认为,随着山西国投对上市公司收购完毕,进入资本运作阶段,山西七大煤炭集团整合在即,未来或出现煤企巨无霸。 

                            山西七大煤炭集团整合在即 或重组为煤企巨无霸 

                                                        山西国投将开启资本运作 

  近日,阳泉煤业、大同煤业、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山煤国际、阳煤化工、山西汾酒、太钢不锈、太原重工、ST三维、蓝焰控股、太化股份、通宝能源、国新能源14家公司同时发布了《收购报告书摘要》。 

  根据收购报告书,山西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上述上市公司相关控股股东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相关上市公司30%以上的股份。本次划转完成后,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在上述公司中的股份比率超过30%,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需向证监会申请豁免其要约收购义务。本次权益变动已获得山西省国资委批准。 

  需要指出的是,731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高达500亿元。截至8月底,22家省属国企已经全部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收购人的成立标志着山西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管资本的重要转变。收购人将以资本运作和金融工具创新为主要手段,通过市场化方式,有效推动山西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并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在山西省转型综改主战场发挥重要的示范及支撑作用。业内认为,在山西国投的主导下,山西省接下来或将进行频繁的资本运作。 

                                                        七大煤炭集团整合在即 

  需要一提的是,在上述14家股权转让的企业中,包括七大煤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前不久,山西省出台的《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就强调,省内国资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问题,并明确将通过专业化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竞争力。91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也指出,鼓励有条件的煤炭和电力企业通过资本注入、股权置换、兼并重组、股权划转等方式,着力推进煤矿和电站联营。 

  随着山西国企改革加速,煤炭集团之间有望通过重组来改变目前同质化竞争以及大而不强的格局。据了解,山西省后续将对省属七家煤企实施专业化重组、板块化经营,打破原有省属七家煤炭企业各自为政、产品重叠、互相竞争的格局,建立按煤种划分的专业化煤炭生产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强强联合,达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打造国家能源战略基地的改革要求;全面提升山西煤企在全国煤炭行业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山西煤企在行业内进一步整合的能力,并为下一步走向世界开展海外并购奠定基础。 

  实际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此前已经多次指出,希望省内煤炭国企按煤种合并为三大企业,一家动力煤、一家焦煤、一家无烟煤。 

                                  北京能源之变:城区采暖无煤化 

                                                        城六区供暖实现无煤化 

  北京市城管委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全市天然气供热占比已达到97%以上,比去年增加9个百分点,预计今年采暖季期间天然气需求将达到125亿立方米,较2016年有较大增长。而随着华能热电厂三期项目通过涉网试验和168小时试运工作并如期实现建成投产,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已经全部建成。这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北京城六区供暖将全部由燃煤改成天然气,只有部分郊区还会继续使用散烧煤。 

  按照预期目标,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燃煤电厂关停后,本市热电联产机组能源利用效率可提高20%,相比同等规模燃煤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00万吨。据了解,去年,北京能源消费总量为6961.7万吨标准煤,其中,煤品占比9.8%,天然气占比31.7% 

                                                       煤品消费占比七年降六成 

  2013年,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2013-2017年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17年,北京要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关停燃煤电厂,清洁能源发电比例达到100%,削减燃煤920万吨。据了解,北京当时拥有国华、石热、高井、华能四大燃煤热电厂,除华能外,其余三大燃煤热电厂已先后于20147月、20153月实现关停,而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华能则在今年3月正式停产,北京由此成为了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而在全面关停燃煤电厂的同时,建设燃气热电中心的工作也不断推进。2013-2015年,北京相继建成并投运西南、西北、东北热电中心,只剩下东南热电中心的部分燃气机组没有完全投产。华能热电厂三期项目作为东南热电中心的一项重点工程如今终于投产,标志着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顺利建成。 

  据北京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0-2016年间,北京的能源消费总量从6359.5万吨标准煤涨至6961.7万吨标准煤,其中煤品消费的占比从29.6%下降至9.8%,降幅超过六成,而天然气消费所占比重却一路从14.6%增至31.7%,增幅也达到了一半左右。 

                                                          天然气供应迎大考 

  近年来,北京在不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北京市2017年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计划》指出,今年北京煤炭消费总量要进一步削减到700万吨以内,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零。不过,随着北京煤炭消费总量压减进入了愈发关键的最后阶段,北京能源结构调整所面临的难题也凸显了出来。 

  天然气的生产成本高于燃煤,且天然气管道运输建设水平还有待提高,沿途浪费率比燃煤运输浪费率更高,天然气企业盈利状况并不理想,是否需要继续给天然气企业补贴,如何在天然气企业的收益与补贴之间平衡,是北京需要面临的难题。 

  此外,随着供暖季即将来临,燃气供暖很容易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储存天然气以备不时之需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专家指出,以前我国储气设施经营企业购买和销售天然气的价格都是由政府根据不同的项目来全权决定,但由于政府定价一般较低,企业在扣除成本之后盈利很少,甚至有时会亏本,就导致了社会资本更加不愿投建储气设施的局面。 

  对此,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今后我国的天然气储气服务价格、储气设施天然气购销价格将由市场自发形成,鼓励各方投资建设储气设施,增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本次政策出台后,储气服务价格及销售价格都将有所提升,社会资本对于建设天然气储气设施的积极性也会大幅提高。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高盛:年底布兰特油价于每桶58美元:高盛表示,基于基本预期未变,预测年底布兰特价格为每桶58美元,并且其边际成本预期维持不变,虽然未来几周现货价格有高度震荡的可能。高盛称,若美国活跃钻机数上升,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未有具体承诺,将会压低油价,但近期地缘政治紧张情势若升高,可能带动另一波大幅涨势。供应风险骤然升高,1130OPEC会议结果不确定,使风险加剧。高盛将其2017年第三季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已经略微上调至168万桶/日,将第四季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提高至173万桶/日。目前预计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为160万桶/日。 

  OPEC减产协议见效 10月产量显著下滑伊拉克跌幅最大:1113日,OPEC公布的最新月报显示,根据第二信源,10OPEC成员国原油产量下滑15.1万桶/日,至3259万桶/日。原油供应规模已经显著下降,伊拉克、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在10月产量降幅较大,而沙特则较前一月增长1.69万桶/日。 

  其中,伊拉克跌幅最大,10月产量较9月下跌13.1万桶/日,此外,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10月产量较上月也分别减少5.44万桶/日和4.36万桶/日。安哥拉、利比亚和沙特三国的产量则有所增加。沙特10月原油产量较9月增长1.69万桶/日。月报指出,减产协议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1112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941.8公里管道全线贯通,具备了进油条件。据介绍,201811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正式投产,届时,从东北输油管道进口的俄罗斯原油将由现在的每年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由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建设和管理。管道起点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输油站,途经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终点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工程于20168月正式开工建设。管道公司紧密结合现场实际,在进度、质量等方面推行科学管理方法,为高寒地区长输油气管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内油价今或迎年内最大涨幅2017年以来,国内汽油累计上调100/吨,柴油累计上调100/吨。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24时开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所以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若本次油价上涨,今年以来的调价格局将改写为十涨六跌六搁浅 

  美国未来8年油气产量或飙升25% 成最大LNG出口国:北京时间1115日早间消息,据CNNMoney报道,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一份报告,美国有望在未来数年内经历空前的油气繁荣。IEA周二在其《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表示,随着页岩油气产量的大幅增长,预计到2025年,美国的油气产量将飚升25%,达到3000万桶/日,从一个能源进口国变成全球能源市场的一个主要玩家。预计到20年代中期,美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在此之后,另一个里程碑也将很快达到:预计到20年代末,美国的原油出口将超过进口。 

  埃克森美孚被准进入莫桑比克天然气领域据莫桑比克《消息报》报道,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ENH、意大利ENI集团、韩国Kogas公司和葡萄牙Galp Energia公司(莫北部鲁伍马盆地4区块的特许权持有公司)近日在马普托批准了美国财团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加入该联合体。 

   20173月,埃克森美孚集团收购了ENI东非公司的35.7%的股份,9月莫桑比克政府批准本次交易,4号区块的股权和权益相应发生变动,意大利ENI公司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现在分别持有该区块25%权益,中石油集团持有20%权益,葡萄牙Galp Energia公司、韩国Kogas公司和莫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ENH各持有10%的权益。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加入该项目对莫桑比克政府财政收入至关重要,莫政府因该项交易将获得资本利得税约3.544亿美元。 

  俄美在中国天然气市场竞争加剧 外媒:美强势涌入俄媒称,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白根旭(音)向卫星通讯社表示,随着中美签订有关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生产工厂的协议,俄罗斯和美国在中国天然气市场上的竞争将加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12日报道,中美119日签署了在阿拉斯加落实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协议,价值430亿美元。专家指出,尽管来自阿拉斯加的天然气供应量有增长潜力,俄罗斯天然气将在中国北方省份保持自己的竞争性。他表示,“‘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的价格将在东北三省拥有足够的竞争力,还包括河北省,也就是渤海湾天然气市场。 

  中国石化今冬明春供151亿立方米天然气 同比增长13%北京1116日电,记者16日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石化)获悉,为确保所供市场稳定,中国石化计划今冬明春供应天然气151亿立方米,同比增幅13.1% 

  其中,川渝地区供应川气东送管网59亿立方米,华北地区的大牛地气田和山东LNG(液化天然气)供应华北管网40亿立方米。供气优先保证民用。随着全国环保治理的全面开展以及北方地区煤改气的大力推动,今冬明春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大幅增加。进入采暖季后,中国北方地区采暖用气与南方地区发电用气需求将大幅提升,冬季极端天气也将极大增加天然气市场供应难度。中国石化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综合提升冬季天然气市场供应能力。 

  煤炭与电力市场: 

  煤炭价格平稳回落 六大电企库存刷新7月以来新高1115日,受政策调控影响,持续火热的煤炭市场逐渐回归理性,煤炭价格平稳回落。 

  11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煤炭生产区、煤炭港口所在地立即行动、组织部署检查力量深入开展煤炭市场价格巡查。巡查工作启动后,国内煤炭主产地市场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以内蒙古煤炭主产地鄂尔多斯为例,最新一期鄂尔多斯混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83点,环比下降2点,降幅0.52%。与此同时,近日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库存持续运行于1200万吨以上,可用天数超过20日,118日库存量已达到1270万吨左右,刷新了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表明市场供需适度宽松。 

  三季度煤炭产能利用率69.0% 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为69.0%,同比提高10.6个百分点,环比提高1.3个百分点,延续了五个季度的回升态势,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进入三季度,受78月高温多雨天气及部分企业停产检修等短期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但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仍保持平稳态势,同比回升明显。其中,钢铁、煤炭产能利用率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态势,装备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持续高于工业平均水平。 

  “焦煤易购”正式上线试运行:20171111日,山西焦煤物资采购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山西焦煤正式进入“互联网+”物资采购时代。截至目前,“焦煤易购”已完成供应商注册670余家,并完成山西焦煤内部主要煤炭子公司所属采购单位的注册工作。 

  “焦煤易购”是按照山西焦煤总体部署,由山西焦煤机电装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实现山西焦煤对内、对外煤机设备、配件、材料及办公用品等物资在线交易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线初期,“焦煤易购”具有直接采购、竞价采购、定向采购和招标公告四种交易模式;具备物资在线交易(在线签订电子合同及在线签章)、采购商和供应商管理等功能。 

  25个国家和地区承诺2030年淘汰燃煤电厂1117日,据《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逾25个国家和地区周四承诺到2030年停止使用煤炭发电,为全球减少煤炭使用的努力增添了新动力。 

  由英国和加拿大联合提出的这一倡议,得到了法国、意大利、墨西哥、荷兰、芬兰、葡萄牙和新西兰等多个国家以及美国华盛顿州、加拿大安大略和阿尔伯塔等省份的支持。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承诺逐步淘汰燃煤电厂,尽管一些国家已经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就实现这一目标。例如,英国承诺到2025年停止使用煤炭发电。 

  “中国造”孟加拉国275MW火电项目机组并网发电哈尔滨1110日电,由中方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迄今为止总装机容量最大燃煤火电项目——巴库275MW燃煤火电项目机组一次并网发电成功,该项目是典型的中国制造和建造项目。 

  孟加拉国巴库项目是哈电国际继孟加拉同吉和西莱特两个燃气项目后,与孟加拉国电力发展总署签订的首个煤电项目,合同范围包括设计、采购、供货、土建、安装、试验和5年长期服务。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西北部,距首都达卡约400公里,三大主机设备由哈电集团制造,辅机由中国其他厂商提供,是典型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建造项目,对孟加拉国电力发展、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我国火电设备利用率有望扭转下滑趋势受到火电产业政策影响,三季度,我国火电新增装机容量下滑趋势明显,但东部地区部分省份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如山东、江苏、福建增幅高达624万千瓦、355万千瓦、217万千瓦,增幅之高,较为罕见。从火电设备利用率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提升较为明显,广东、福建增幅高达244小时、326小时,但是区域不平衡有加大趋势,如重庆、海南同比下滑幅度,达到249小时、235小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四季度,迎峰度冬、南方区域进入枯水期等因素,将进一步拉升全国火电设备利用率。2017年我国火电设备利用率,将扭转持续多年的下滑趋势,突破4300小时可期。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发改委:10月份湖北水电发电量持续快速增长:10月份,湖北省全社会用电稳步增长,工业用电量快速增长。当月全社会用电146.21亿千瓦时,增长5.85%;其中工业用电95.88亿千瓦时,增长10.46% 

  10月份,全省发电262.80亿千瓦时,增长42.81%,其中水电发电量21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30%。当月水电同比增发电量120.7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电煤消耗量近500万吨。水电发电量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秋汛影响,当月来水特丰。10月长江干流来水较多年平均增加1成多,清江和汉江流域来水较多年平均增加23倍。 

  已攻破关键技术 2019年我国有望建成海上浮动核电站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海上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计划2016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2019年有望建成运行这种“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海上浮动核电站。 111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复函,同意中核集团申报的海上浮动核电站ACP100S纳入能源创新“十三五”规划。ACP100SACP100的海上应用型号,是中核集团完全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小型海上反应堆型号,单堆电功率100MW(兆瓦)。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2011年“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ACP100”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且已完成所有科研攻关工作。 

  全球最大光伏公共充电站在沪投用 阴雨天可运营:全球最大光伏公共充电站昨天在上海落成并投入使用,它安装了超过1000片高效光伏发电面板,日均可满足400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由于配置了大量储能装置,即使阴雨天也能正常运营,为电动汽车送上纯粹的绿电。 

  该站点位于松江区,毗邻欢乐谷,由富电集团自主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建筑为银色,外形仿佛一艘飞船,共三层。顶面安装了1002块高效晶硅太阳能光伏发电面板,光电转化效率达22%,日均发电量可达500千瓦时。在“飞船”的底层和周边,配备了44个充电桩,其中直流快充桩最快只需20分钟,就可为一辆电动汽车充满电。 

  美国风电价格持续走低 凸显强劲竞争优势美国能源部(DOE)最新发布的2016 年度《风能技术市场报告》显示,美国风电市场整体走势强劲,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加上输电成本及其他相关成本,美国风电价格仅为12 美分/ 千瓦时,即使没有生产税抵免,也是一种极具竞争力的电源。 

  2016 年,美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20.3 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8214.3 万千瓦。其中,中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在全美占比近90%,延续了2015 年以来的绝对主力地位。德克萨斯州更是以261.1 万千瓦的新增装机容量连续第三年在全美各州中居首。位于罗得岛海域附近的布鲁克岛(Block Island)的美国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于2016 年投入运行,这成为该国风电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可燃冰成新矿种 将加快推进产业化: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今年5月,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在用途上与常规天然气一样,主要用于民用和工业燃料、化工和发电等。预计未来,国土部等有关部门将把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在税收优惠、价格补贴等方面制定出台扶持政策。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有望本周发布,三大方面调整近日四部委已对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开会定调,最快有望本周发布。 

  消息称,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调整:续航里程补贴的分档将更细、电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能耗系数分档补贴。乘用车方面,续航里程补贴可能将按50km一个档进行划分,或将重点退坡A00级车型补贴;物流车方面,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求将可能提升至115Wh/kg,此前要求为90Wh/kg;客车方面,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求将可能提升140Wh/kg,此前要求为120Wh/kg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美国务院:退出《巴黎协定》立场不变 将尽快退出:美国国务院111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在退出《巴黎协定》上的立场保持不变,除非总统特朗普能从该协定条款中找到更有利于美国商界、工人和纳税人的内容。 

  声明说:“美国仍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的成员,将继续参加该框架和《巴黎协定》下正在进行的谈判,以确保谈判的公平性,有利于保护美国的利益。”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将在遵守协定条款的前提下尽快退出。根据《巴黎协定》中的相关规定,美国完成退出流程还需要3年多时间,这意味着美国可能要等到202011月才能正式退出。 

  波恩气候会议中国减排成果获赞 美日以“不合格”垫底:据路透社15日报道,“德国观察”等欧洲3个独立机构当天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上发表报告,赞扬中国“正走在超预期完成2030年减排目标的轨道上”。日本共同社16日称,虽然日本的碳排放量比中国少,但因为大量新建煤炭火力发电站,日本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被列为“不合格”垫底。 

  该报告称,因为中国和印度不断推进减排努力,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升幅将较此前预测的下降0.2度。尽管如此,气温升幅与工业革命前相比依然高达3.4度,处于危机水平。 

  人民币气候债券首次在巴黎发行:中国银行巴黎分行16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中国银行巴黎分行15日晚成功发行覆盖人民币、欧元、美元三个币种的气候债券。据介绍,这是人民币品种的气候债券首次在巴黎发行。 

  公报称,此次发行的气候债券得到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贴标认证,包括固定和浮动两个汇率品种,期限分别为三年和五年。三个币种的债券发行金额分别为10亿元人民币、7亿欧元和5亿美元,总计等值15亿美元。公报称,此次发行的债券得到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超过230个投资机构参与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6倍,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建设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 

  欧盟就改革碳排放市场达成协议:彭博新闻119日报道。欧盟机构就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改革达成一致意见,批准了一个支撑碳排放许可价格和调整排放市场的计划,以在未来十年实现更具雄心的气候目标。 

  周四,欧盟的碳排放许可上涨了3.4%。周四凌晨结束的谈判关键主要集中在能源现代化基金下对较贫穷国家的援助。部分立法者希望将援助范围限制在排放少于每千瓦时450克的公用事业,这将导致燃煤电厂无法获得援助。据了解谈判内容的人士称,谈判各方最终同意,该基金不会支持煤炭公用事业,但在最贫穷的成员国中投资的区域供热项目除外。欧盟机构此次达成的协议还需经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通过。 

  欧盟有望实现2020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欧盟商务网站118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在正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布题为《巴黎气候峰会结束两年--欧盟的气候承诺取得了进展》的报告称,伴随着经济增长最近有所回升,欧盟正在稳步实现其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欧盟将在2018年采取三个关键的立法措施保证实现其2030年的减排目标,即建立2020年之后改革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设置ETS外国家行业排放目标和在欧盟减排框架下整合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行业。2013年至2016年,欧盟排放交易系统为成员国提供了158亿欧元的收入,其中大约80%将用于气候和能源用途,比如改造住房和投资可再生能源。 

  改良农耕每年可减排10亿吨温室气体: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消息,研究表明,用改良的农业耕作方法可以保障粮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及减缓气候变化,每年减少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研究成果显示,如果对世界农业用地的管理做出简单改变,使用农地减排增汇的有效途径,包括有机肥料的施用、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土壤肥力管理、在农用地上种植林木及轮流放牧等,就可实现在未来的20年内每年封存9亿至18.5亿吨的碳当量。研究团队测绘了世界各地农用土壤固碳的潜能,并发现在北美、南亚和欧洲可以实现碳储存最大值的增加。从各国来看,美国有着最大的土壤固碳潜能增加总量,其次是印度、中国和俄罗斯。此项新研究将影响国际社会如何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减排的既定目标,如按照“千分之四全球土壤增碳计划”倡议,每年须在土壤中固碳35亿吨。按照研究成果计算,这个目标的26%53%可通过上述改良农作的方法实现。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石油与天然气市场,高盛:年底布兰特油价于每桶58美元;OPEC减产协议见效 10月产量显著下滑伊拉克跌幅最大;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国内油价今或迎年内最大涨幅;美国未来8年油气产量或飙升25% 成最大LNG出口国;埃克森美孚被准进入莫桑比克天然气领域;俄美在中国天然气市场竞争加剧 外媒:美强势涌入中国石化今冬明春供151亿立方米天然气 同比增长13%。煤炭与电力市场,煤炭价格平稳回落 六大电企库存刷新7月以来新高;三季度煤炭产能利用率69.0% 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焦煤易购”正式上线试运行;逾25个国家和地区承诺2030年淘汰燃煤电厂;“中国造”孟加拉国275MW火电项目机组并网发电;2017年我国火电设备利用率有望扭转下滑趋势。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发改委:10月份湖北水电发电量持续快速增长;已攻破关键技术 2019年我国有望建成海上浮动核电站;全球最大光伏公共充电站在沪投用 阴雨天可运营;美国风电价格持续走低 凸显强劲竞争优势;可燃冰成新矿种 将加快推进产业化;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有望本周发布,三大方面调整。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方面,美国务院:退出《巴黎协定》立场不变 将尽快退出;波恩气候会议中国减排成果获赞 美日以“不合格”垫底;人民币气候债券首次在巴黎发行;欧盟就改革碳排放市场达成协议;欧盟有望实现2020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改良农耕每年可减排10亿吨温室气体。(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