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中国版原油期货奏响资本市场开放时代强音 我国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

                      

                                                     (图片来源:百度) 

  20183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破茧而出,上海期货交易所就此指出,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全部合约成交4.23万手,成交额183.47亿元;截至32815点,原油期货全部合约成交6.89万手,成交金额285.12亿元。如此高参与度,正是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原油需求国家之一,庞大的市场让INE原油期货拥有非常良好的市场基础,历经17年的筹备也令市场对原油期货并不陌生。另外,我国已经提前完成2020年碳减排目标。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上一年度下降5.1%,相比2005年累计下降约46%。我国对外承诺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实际上,2017年年底,我国碳强度已达到下降46%的目标,提前实现承诺。 

                                中国版原油期货奏响资本市场开放时代强音 

  20183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破茧而出,上海期货交易所就此指出,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全部合约成交4.23万手,成交额183.47亿元;327日,原油期货全部合约成交4.11万手,成交额175.37亿元;截至32815点,原油期货全部合约成交6.89万手,成交金额285.12亿元。如此高参与度,正是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原油需求国家之一,庞大的市场让INE原油期货拥有非常良好的市场基础,历经17年的筹备也令市场对原油期货并不陌生。 

  事实上,不仅是国内投资者,国外投资者也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原油期货的认同。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等世界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均现身其中,二者参与了INE原油期货集合竞价,并成为首批成交的海外投资者。此外,32615点和1630分以后,以及3271430分,人民币汇率均出现大幅升值,以上时点恰恰是欧洲开市,从侧面反映出来自欧洲的原油投资者也在大量入场。 

  除了为投资者带来红包,原油期货的推出更是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及期货业国际接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送上一份厚礼。 

  原油期货的推出是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有效弥补,丰富了资本市场内容和金融产品,吸引更多从事原油产业的跨国实体企业、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全球性资源集聚上海,这也给相关公司带来重要的业务机遇。更为重要是的,提高炼油企业成本转嫁能力以及产业链企业原油进口的盈利能力,为我国企业、投资者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持续经营提供风险屏障,减少盲目投资风险。 

  可以说,中国资本开始寻求世界资源,资源国也在寻求“牵手”中国资本,以原油期货上市为契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迎来新篇章,同时也是全球能源期货市场的重大里程碑,原油期货将会在未来参与到世界资本大循环当中,释放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时代强音。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一环。不仅是原油期货的上市,A股将于6月份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在研究论证中的中国存托凭证(CDR)以及积极推进中的沪伦通等,均传递出资本市场更加开放包容的积极信号。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交易规则、投资理念也将与国际接轨,树立起价值投资的新标杆,围绕进一步开放的主题投资将在A股市场大放异彩。 

                                             我国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 

  第二届绿碳发展峰会326日在上海举行。据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披露,我国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顺利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已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的目标。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上一年度下降5.1%,相比2005年累计下降约46%。我国对外承诺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实际上,2017年年底,我国碳强度已达到下降46%的目标,提前实现承诺。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经济工具,国际通行的有两类,一类是碳市场,另一类是碳税。从2011年起,我国在包括上海在内的七省市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碳市场交易覆盖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截至2017年年底,七个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量突破2亿吨,成交金额超过47亿元。纳入碳市场的重点行业、企业在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上连续保持双降的趋势,有力地促进了试点省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市场手段推动节能减碳的效果充分体现。 

  去年底,我国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标志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解振华说,目前正在扎实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的各项工作,其中包括:加快碳市场管理制度建设,国家主管部门将加快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研究制定企业排放报告管理办法、市场交易管理办法等重要配套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安全可靠、运行高效的数据报送系统、注册登记系统、交易系统和结算系统;抓紧开展历史数据报送、核算与核查工作;有序推进配额分配,适当体现碳排放的资源稀缺性,为碳市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BP:到2050年新技术可以将油气生产成本平均降低约30%石油和天然气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在周四发布的技术展望报告中称,到2050年,Better技术可以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类的生产成本平均降低约30%。成本削减幅度最大的部门将会是现在资本密集程度最高的部门,如深海和超深水开采,已经页岩油气开采。报告指出,改进的钻井平台,加上海底作业流水线的进步,可以降低深水开采的成本。同时,在页岩钻探和生产中,一种标准化的、重复性的生产方式也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今年全球石化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韩国LG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朴镇洙表示,今年全球石化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公司正使产品组合多样化,以应对塑料消费量的下降。LG化学目前在韩国西南城市丽水和大山运营两套石脑油裂解装置,合计乙烯总产量达到220万吨/年。到2019年,大山裂解装置的乙烯产量将增加23万吨/年,达到127万吨/年。去年12月,LG化学表示,公司将在20196月份前扩大旗下丙烯酸和高吸水性聚合物的产能,专注于利润更丰厚的石化产品。 

  沙特王储推动长期限产协议,或为阿美石油IPO铺路。沙特和俄罗斯正在努力达成一项历史性的长期协议,该协议可能会在未来许多年里扩大主要石油出口国对全球原油供给的。此外,沙特王储预测,尽管可再生能源技术和电动汽车的进步,到2040年世界石油需求将不会达到峰值。但为了结束沙特对石油的依赖,他正在推动沙特经济在2030年之前使其经济多样化。沙特计划通过发行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石油5%的股份筹集资金。据今年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时间已不多,但沙特王储表示,根据金融市场状况,IPO仍可能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进行。 

  原油期货为全球提供“中国机会”326日,我国原油期货正式上线,其特点概括为“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结算”,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交易,报价为不含税净价,外汇可用作期货保证金。由于其基准标的是中质含硫油,有别于目前两大国际石油期货的基准石油种类,这为广大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又一个风险管理和投资机会。同时,原油期货市场作为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探路者”,将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全面开放。 

  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齐涨 过剩加剧。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速重回过去十年水平,其中亚太地区消费大幅增长,欧洲消费趋稳,北美地区消费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全球天然气产量继续增长,供需仍显宽松。预计2018年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继续宽松,供应过剩加剧,比2017年增加25%以上,全球天然气需求有望增至3.67万亿立方米,比2017年增长1.7%。在供应方面,预计全球天然气产量为3.78万亿立方米,增长2%,全球LNG供应过剩将扩大至6000万~8000万吨/年。计划投产7LNG项目,设计产能为2421万吨/年,新增产能集中在美国和澳大利亚。 

  德莱赛兰为中国空分工厂提供压缩机组。西门子发电与天然气集团旗下的德莱赛兰业务部最近获得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的一份订单,为该公司设在中国的一家空分工厂提供创新压缩机组。该设备预计20177月交付,并于20183月投入正式运行。STC-SI压缩机将在德国杜伊斯堡制造和测试。由于增压空压机和蒸汽轮机将在西门子位于葫芦岛的工厂制造,因此该订单还能为当地带来更多价值。 

  国内汽柴油价格迎年内第三次上调。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将迎来年内第三次上调。国家发展改革委28日称,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328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70元和165元。本轮调价周期内,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全球原油需求前景乐观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可能进一步延长等因素主导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分析报告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受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和地缘政治风险影响较大,这可能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波动。长期需重点关注美国页岩油增产与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情况。此次调价落实后,今年汽油、柴油价格已三次上调、两次下调、一次“搁浅”。 

    

  煤炭与电力市场: 

  全国煤矿有效产能占九成 产能利用率68.2%全国共有煤矿6794处,总产能53.09亿吨/年。其中,有效产能47.83亿吨/年,占比90%(据中国煤炭网测算);长期停产停建产能5.26亿吨/年。记者在327日举行的2017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发布会上获悉,这一数据截止到20176月。在有效产能中,正常生产的矿井有3822处,产能32.54亿吨/年;新建矿井337处,产能8.56亿吨/年;改扩建矿井1274处,产能6.73亿吨/年;在无效产能中,长期停产矿井1503处,产能2.69亿吨/年;长期停建矿井666处,产能2.57亿吨/年。 

  矿业巨头--力拓将彻底告别煤炭业务。继出售煤炭资产给中国兖矿集团(下称兖矿集团)和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之后,英澳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在考虑以合适的价格出售最后一处煤炭资产。近日,力拓集团CEO夏杰思(Jean-SbastienJacques)在参加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对包括界面新闻在内的媒体做出上述表述。力拓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主要资产是铁矿石、铝、铜。铁矿石占其2017年产品营收的43.6%,是其收入的最大头。铝产品为第二大收入来源,收入贡献占比为26.3% 

  电煤价格跌破610/吨。329日),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已经出现608/吨的成交价时。据鄂尔多斯煤炭网了解,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现在,环渤海港口和沿海电厂的库存都超高,而4月份大型煤炭企业的综合售价大概率会在600/吨以下。综合来看,这一波市场下跌行情很可能会击穿570/吨,甚至会跌到550/吨以下。 

  去年煤炭行业利润增约三倍 煤电联营遭遇政策性瓶颈。2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在北京召开《2017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报告》指出,去年全国原煤产量35.2 亿吨,同比增长3.3%,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恢复性增长。去年,5500 大卡下水动力煤中长期合同平均价格568 /吨,处于绿色区间。但市场煤价格震荡波动,一度运行高位,全年均价 611.7 /吨,同比增长29.2%。受煤价利好,煤炭行业效益随之增加。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煤企主营业务收 2.54万亿元,同比增长 25.9%,利润总额2959.3亿元,同比增长290.5%。经中煤协统计,产量占全国70%90家大型煤炭企业实现利润1451.9亿元,同比增长353.25% 

  哈电集团在巴基斯坦赢得大型燃煤火电项目。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29日对外发布消息,该公司在当日与巴基斯坦国家电力公司下属的贾姆肖罗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合作,签订巴基斯坦贾姆肖罗2×660MW超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及5年运行维护合同。哈电集团是中国最早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被誉为“共和国发电设备制造业长子”。此次签订合同的为旗下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最早一批开拓海外市场的大型国有工程承包公司,参与建设的电厂占巴基斯坦总装机容量的20%左右。此次哈电集团在巴基斯坦赢得的大型燃煤火电项目为“贾姆肖罗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320MW,由2660MW的超超临界机组组成。合同范围包括主机和辅机设备供货、设计、土建、安装、调试、试运行、试验、培训、运行维护等。 

  国内第二台“华龙一号”完成穹顶吊装。321921分,由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内穹顶吊装圆满成功,比原计划提前10天。这是继2017525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提前实现穹顶吊装后,国内第二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018年国网甘肃计划完成省内售电量846亿千瓦时。近日,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工作会获悉,2018年该公司计划完成省内售电量846亿千瓦时,计划电费回收率达100%,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兑现率达100%,采集建设完成将达22万;户。随着城市经济结构向第三产业加速转型、高耗能企业陆续关停,省内售电量低迷,甘肃电力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逆势攻坚,2017年完成省内售电量78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9%,结束了连续3年的负增长后实现正增长。2018年,该公司将继续以电能替代、报装专项治理、网格化台区管理为引擎,持续推动增供扩销。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17年美国太阳能行业就业人数达25万,其中52%是安装工人。根据美国太阳能基金会(The Solar Foundation)的调查统计,2017年美国共有11,529个太阳能企业,共计有250,272个与太阳能相关的就业人员(26.9%为女性),比2016年略有下降(-3%)。其中51.7%的工作岗位与太阳能安装有关,14.7%与太阳能制造业有关;12.4%与太阳能产品的销售与配送有关;14.3%与太阳能项目开发有关。2017年美国有1017万户居民安装了屋顶光伏。 

  中企承建津巴布韦最大水电项目投产。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津巴布韦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28日举行竣工仪式,标志着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最大的水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该工程为津巴布韦增加了20%30%的电力供应,大大缓解了其电力短缺局面。     

  国标执笔企业优得运维:国家规范护航,培育运维产业发展。329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办的“光伏发电、电力储能及微电网标准研讨会”现场,知名运维专家、优得运维CEO罗群芳受邀做了最佳实践分享。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集中运维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参标和执笔企业代表,罗群芳表示,国家已从政策上对第三方运维提供支持,随着各项运维标准的完善,运维市场发展迎来新的风口。 

  我国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深蓄电站2号机组投产。327日,深圳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为期15天考核试运行,顺利投产。深蓄电站预计于今年9月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5.1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8万吨、节省天然气1.83万吨、减排温室气体总量约2717.28吨,多吸纳19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电量,有助于优化电源结构,满足深圳电网近三分之一的调峰需求,提高电网运行安全和经济性,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 

  开展光伏扶贫实践 江苏提前两年多完成“十三五”目标。向太阳要“电”,江苏有高招。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我省已提前完成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十三五”规划目标。截至1月底,全省光伏发电并网容量已达1009万千瓦,提前完成1000万千瓦的力争目标,并100%实现了本地消纳。 

  日本科学家发明加热重结晶法 改进薄膜单晶硅构造。来自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开发出一种生产薄膜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新技术,该技术有望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保持电池的转化效率。科学家声称他们能够开发出高质量薄膜单晶硅,厚度约10μm,晶体缺陷密度也有所降低。硅的密度已经降低到了硅晶圆纯度的水平。 

  内蒙古岱海北部地热井成功勘探出水。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政府23日对外发布消息指,由内蒙古自治区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内蒙古第七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在当地岱海北部勘探的地热井成功出水。据通报,该地热井井深2300米、出水水温70℃、出水水量2880/(降深35),地热水水质较好。 

  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动力电池回收难困扰。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近7.5万辆,同比增长200%。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目前主流车企的目标销量合计已突破70万辆,接近此前国内新能源累计销量总和。然而,随着首批新能源汽车上路已满5年,我国同时迎来动力电池退役“小高峰”,其回收再利用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的棘手问题。据介绍,我国自2010年开始试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2016年全面推广新能源车。而一般动力电池会在5~6年后退役。这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我国将会有大量的动力电池进入报废期。据推算,到2020年,我国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17万吨。目前,动力电池大部分为锂电池,其中的有些属于有毒物质,具有强致癌性。本来定位于“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如果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多重污染。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2017年全球对污染最严重的能源投资猛增。根据雨林行动网络(RAN)的一份新报告,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的第一年,全球对污染最严重的能源形式的投资猛增。报告揭示了所谓极端化石燃料的融资急剧增加,并警告说,这可能会破坏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签署以来取得的进展。报告显示,2017年焦油砂地的投资同比增长111%,总计980亿美元。RAN称,去年华尔街银行家摩根大通在争议性燃料资源上的支出增加了四倍。 

  联合国“国际水行动十年”计划启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在纽约总部宣布发起“国际水行动十年”计划,以应对全球水资源短缺带来的挑战。古特雷斯表示,全球对水的需求不断增长,但水资源管理不善加剧了许多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目前,全球40%的人都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影响,80%的废水未经处理排入自然环境,超过90%的灾害与水有关。超过20亿人缺乏安全用水,超过45亿人缺乏必需的卫生设施服务。发展中国家许多严重疾病与饮用水不安全、卫生设施不足和不良卫生习惯有直接关系。 

  巴西人的水资源缺乏威胁增加 去年超23%城市缺水。据南美侨报网报道,世界水资源论坛正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Brasília)举办,而过去一年巴西利亚经历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水资源危机,这在巴西并不是个例。巴西媒体报道称,巴西拥有全球12%的淡水资源,但由于缺乏规划和投资、水资源管理不善、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等原因,巴西人越来越受到了水资源缺乏的威胁。巴西有250个城市面临着水枯竭的问题,也就是如果水库中没有水,供水系统将会出现崩溃。 

  我国已提前兑现2020年减碳承诺。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绿碳发展峰会上,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演讲时介绍,去年,我国的碳强度比2016年下降了5.1%,相比2005年累计下降约46%,已经提前完成了我国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承诺。与此同时,今年,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从试点迈入全国交易启动阶段,谢振华透露,截至去年底,我国7个碳交易试点累积成交量突破2亿吨,累计成交金额超过47亿元。 

  外媒:“一带一路”可减缓气候变化 中国是榜样!新加坡《星期日海峡时报》325日文章,英国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表示,中国在限制碳排放增长方面做得出色,中国的做法对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是榜样。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参加雄心勃勃的新丝路计划,其中许多是发展中国家。萨克斯教授表示,如果“一带一路”成为21世纪基础设施——清洁交通、零碳能源和智能、互联互通的网络——的先驱,那么它不仅会创造历史,还会促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快递暂行条例》公布—鼓励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及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正式公布,20185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条例》规定,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包裹快递量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对全球包裹快递量的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条例》为保障快递业健康发展,制定了内容丰富的制度安排,其中包括引导绿色发展、建立绿色生产消费的制度导向等。 

  低碳生活!烟台大学连续10年举行“熄灯一小时”活动。近年来,由世界环保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全球引起了广泛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都加入到环保队伍中来。24日晚,在烟台大学南校区,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举办了熄灯一小时活动,呼吁大家参与环保行动,低碳生活。 

  2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力度更大 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要“终身追责”。329日,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统一对外公布了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的问责情况。同步移交的91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直接指向了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与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相比,从具体问责人数、问责情形和问责人员分布来看,此次问责的层级更高、力度更大,同时更加突出领导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北京修改大气污染物防治条例 部分罚款额度上限翻10倍。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30日审议并表决通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七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根据上位法的规定,修改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大幅增加了罚款额度,部分罚款额度上限翻10倍。 

  结束语 

  20183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破茧而出,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全部合约成交4.23万手,成交额183.47亿元;截至32815点,原油期货全部合约成交6.89万手,成交金额285.12亿元。并且我国已经提前完成2020年碳减排目标。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上一年度下降5.1%,相比2005年累计下降约46%。我国对外承诺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实际上,2017年年底,我国碳强度已达到下降46%的目标,提前实现承诺。石化市场上,今年全球石化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原油期货为全球提供“中国机会”。全球天然气市场则表现为供需齐涨,过剩加剧。在国内,汽柴油价格迎年内第三次上调,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动力电池回收难困扰。另外,针对快递材料,国家公布《快递暂行条例》公布—鼓励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及回收快件包装材料。针对水资源匮乏问题,联合国“国际水行动十年”计划启动。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