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发改委公布全国碳市场启动方案 2016年中国能源十大新闻

  

  为进一步梳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思路,做好全国碳市场启动前各项准备工作,近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多个单位召开了全国碳市场建设思路讨论会。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会上表示,要把“初步框架立起来,基本规则建起来,使全国碳市场能够启动起来”作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的近期目标,制定全国碳市场启动工作方案。 

  发改委公布全国碳市场启动方案 

  1229日讯,为梳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思路,做好全国碳市场启动前各项准备工作,近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全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召开了全国碳市场建设思路讨论会。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会上表示,要把“初步框架立起来,基本规则建起来,使全国碳市场能够启动起来”作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的近期目标,制定全国碳市场启动工作方案,完成2017年工作。 

  张勇副主任对全国碳市场建设下一步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提出了七方面的要求。一是阶段性,要把握全国碳市场处于初期阶段的特征,坚持先易后难原则,避免定位过高,欲速不达。二是统一性,全国碳市场的制度、标准、技术规范以及关于交易原则、方法、市场管理等方面的要求都要统一。三是公平性,全国碳市场的制度设计应体现公平性、合理性,避免出现因前期设计不周全而埋下隐患。四是可操作性,全国碳市场设计应具有可行性,不能脱离实际情况导致难以操作,同时也要为碳市场建设未来发展留出空间。五是兼容性,七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成就来之不易,应在具备可行性前提下,将试点碳市场与全国碳市场有机结合。六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不能替代市场,原则上能交给市场解决的都应交给市场。七是调动各方积极性。碳市场建设应调动国家、地方、企业、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加强对控排企业的教育引导,促使控排企业提高认识。 

  张勇副主任强调,应把握上述七个方面的原则,在总结七个碳交易试点和国际碳市场的经验基础上,立足国情、考虑区域差异,充分估计建设全国碳市场的难度,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每个环节的具体措施,把“初步框架立起来,基本规则建起来,使全国碳市场能够启动起来”作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的近期目标,制定全国碳市场启动工作方案,完成2017年工作。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谢振华在今年曾表示,截止到20169月,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现货累计成交量达到1.2亿吨二氧化碳,我们搞碳市场的试点,累计成交金额超过了32亿元人民币。另外,据了解,未来我国碳市场的交易量将在30亿-40亿吨/年,现货交易额最高有望达到80亿元/年,实现碳期货交易后,全国碳市场规模最高或将高达4000亿元,成为我国仅次于证券交易、国债之外第三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2016年中国能源十大新闻 

  岁末将至,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能源周刊》评选出2016年能源十大新闻。这是本刊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13年推出年度能源新闻。新闻以时间为序,辅以记者点评以飨读者。 

  一、煤炭业供给侧改革发力,神华等央企带头去产能促煤价回升 

  新闻事件:2月初,随着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下达,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全面发力,神华集团等央企带头削减产能,煤炭行业去产能2.5亿吨的年度任务提前完成,动力煤价格强势回升。 

  记者点评:2016年是中国煤炭行业“悲喜交加”的一年。在政策支持下的行业脱困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尚待观察,煤炭行业要实现“健康发展”,推动自身清洁化转型升级当为根本。 

  二、低油价下中国石油工业面临转型,大庆油田首现亏损 

  新闻事件:受低油价困扰,一季度“三桶油”油田业务全面报亏。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中石油大庆油田——2016年前两个月,亏损额超过50亿元。下半年,随着国际油价的回升,“三桶油”业绩好转,但石油工业改革转型提上日程。 

  记者点评:受低油价及资源接替不足影响,作为“中国工业的旗帜”,大庆油田亏损的消息震惊了业界。有专家称:“低油价将中国石油工业体制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程度。” 

  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连发通知,煤电“大跃进”时代结束 

  新闻事件:4月以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连发《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调控煤电规划建设的通知》等多份文件,严控煤电规模。煤电“大跃进”宣告结束。 

  记者点评:追溯煤电“大跃进”原因,很多人也许会归之于2013年项目核准权的下放。值得深思的是:中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何时才能走出“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怪圈。 

  四、新能源发展遭地方利益博弈,云南甘肃相继对风电光伏发难 

  新闻事件:7月,云南省物价局发出《关于征求风电、光伏发电价格政策意见》;8月,甘肃工信委发布《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前者欲降低风光上网电价,后者欲调低上网电量,两者皆因遭电力企业反对而叫停。 

  记者点评:两省“地方新政”虽然短命,却为新能源发展蒙上阴霾。在国家三令五申强调做好风电及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的大背景下,云南甘肃对风电光伏发难,凸显在当前电力过剩情势下国家政策与地方利益的博弈。 

  五、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频出,油气体制改革呈现“油滞气进” 

  新闻事件:8月末以来,国家发改委陆续发布《关于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的通知》、《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等文件。而传说中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始终未出。 

  记者点评: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基本思路,天然气改革单边突进。而国家能源局局长两会期间透露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却迟迟未出。这种“气进油滞”的局面表明,中国油气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六、中国自主核电“走出去”提速,中英法签欣克利角核电最终协议 

  新闻事件:9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正式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并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历经波折之后的中英核电旗舰项目终获启动。 

  记者点评:继去年中核集团与阿根廷签署核电合作项目之后,备受瞩目的中广核参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历经波折,最终尘埃落定。这意味着由中核与中广核主导的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出海提速。 

  七、能源领域“十三五”规划相继公布,能源市场化改革路径清晰 

  新闻事件:1117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获国家能源委审议通过。随后,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的电力、水电、风电、煤层气、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太阳能等一大批能源领域专项规划相继公布。 

  记者点评:在上述多个规划中,最重要的当属《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如果要从多个规划中拎出一条主线,这就是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更加明晰。 

  八、江西丰城电厂发生特大坍塌事故,致74人遇难 

  新闻事件:1124740分,江西宜春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D标段冷却塔平桥吊倒塌。最终确认事故现场74人遇难,2人受伤。 

  记者点评:从较早前煤矿安全事故,到大连、青岛油气爆炸事故,再到今天的丰城电厂事故,能源领域安全事故虽涉及行业不同,但都对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危害。能源安全无小事,事故警钟当长鸣。 

  九、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国家电网公司以混改促电改 

  新闻事件:今年以来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强力推动的电改,获得来自企业巨头的积极回应——125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推出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多项改革举措,力促电改深化。 

  记者点评:把2016年称为“中国电改年”似乎毫不为过。今年以来,全国电改试点已覆盖29个省区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基本全覆盖,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达105个。国家电网公司以“混改”促电改,推助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深化。 

  十、人类距“人造太阳”梦再近一步,中核热核聚变实验堆关键技术获突破 

  新闻事件:1212日,由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研发制造的国际热核聚变核心部件——超热负荷第一壁原型件率先通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这是我国对国际热核聚变项目的重大贡献。 

  记者点评: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中国科学家在这一技术的突破,意味着人类向着“人造太阳”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美国油产放量,原油亚市回落。美国石油学会(API)周三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23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420万桶,至4.902亿桶,创6周以来最大增幅,此前预计减少210万桶。不过汽油库存减少280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170万桶,成品油库存的下滑抵消了一部分利空影响。 

  作为非洲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阿尔及利亚方面表示有新项目投产,未来四年油气产量将增加20%。此外,美国政府预计从2017年开始到2025年卖出总计约1.9亿桶战略储备原油。美国能源部准备在1月初和1月中旬卖出约800万桶战略储备油。这批原油预计在31日进行交付。 

  这相当于在1月初和1月中增加大约50-6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而OPEC的减产是一步一步进行的,美国的油产投放是瞬间加速的,届时供应压力依然还会继续施压油市。国际油价在多空交织的环境下,行情难明,但整体还是看好,预计回落空间有限。后市关注EIA原油库存变动情况。 

  未来油价将呈继续下跌态势。阿联酋《海湾新闻》报道,据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发布的阿布扎比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始于2014年中期油价下跌态势很可能将继续。 

  从短期来看,国际油价将承受页岩油气等产量的不断增长所带来压力。从长期来看,太阳能和电池技术效率的持续提高也会带来巨大的挑战。 

  在供给端,技术进步促进非传统石油产量不断上升,生物燃料产量也在不断增长,这些都导致了能源供给富余。在需求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导致其进口量出现两位数下跌。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趋势可能会延续。 

  委内瑞拉油长:OPEC减产后库存将稳定,油价或涨至70美元。委内瑞拉石油部长Eulogio DelPino周二(1227)在国家电视台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达成减产协议将减少油价波动和投机,并稳定原油库存。 

  他还指出,在OPEC达成协议后,库存水平将回归均衡状态,布伦特油价应该会稳定在每桶60-70美元之间。委内瑞拉的出口篮子油价可能较目前水平上升10-15美元。 

  沙特油长法利赫:2017年石油市场将趋于复苏。周二(1227),沙特油长法利赫(Al-Falih)接受卡塔尔电视台专访时表示,经济和石油市场将在2017年呈现复苏状态。全球石油市场正将逐渐远离经济萎缩、油价低迷和投资削减的时期。 

  同时法利赫还提到,所有的产油国(OPEC成员国和非OPEC产油国)都确信石油市场加速平衡的重要性,这种信念巩固了我对所有国家都会高度遵守和实行减产协议的信心。当前产量水平,出口和油轮运输存在高度透明度,当然也存在许多协议缔约国监督石油产量。 

  能源供给侧改革,加快发展天然气势在必行。“国家能源结构的供给侧改革,给天然气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保障天然气消费的稳定增长,是今后天然气业务的长期发展方向。”28日在京举行的第四期北大央企论坛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鄂尔多斯分院院长贾爱林表示,能源供给侧改革,补短板重点在天然气,加快发展天然气势在必行。 

  贾爱林表示,目前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63.1%,石油占18.3%,而天然气只有6%。中国煤炭比例过高,天然气比例过低,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雾霾天气多发,应对气候变化,更应发展以天然气为重点的清洁能源来改善环境,与此同时,这也对天然气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我国能源发展的大趋势,贾爱林指出,我国天然气供给能力总体呈现宽松发展趋势,但在传统能源向天然气能源转型时,也面临着成本较高、多环节利益垄断、政策法规不适应等多重挑战。 

  煤炭与电力市场: 

  预计我国全年煤炭产量约达34.5亿吨。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近日发布的《201611月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煤炭需求总量不足、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企业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数据显示,自9月份以来,煤炭产能释放不断加大,1011月份煤炭产量环比连续增加,11月份产量为3.08亿吨,环比增加2616万吨,增长9.3%,预计全年产量约34.5亿吨。 

  报告明确,今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减少。经测算,前11个月全国煤炭消费约34.9亿吨,同比下降1.6%,其中电力、钢铁等行业耗煤量同比均有所下降,建材、化工等行业持平或增长。8月份以来全国煤炭消费由负转正,11月份同比增长1.4%,其中电力耗煤增长3.2%。产量方面来看,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30.5亿吨,同比减少3.4亿吨,下降10%。 

  1-11月美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8.2%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12月份能源论评(Monthly Energy Review)数据,20161-11月美国煤炭产量6.82亿短吨(以下同),同比减少1.5亿吨,下降18.2%1-10月煤炭出口4579.1万吨,同比减少2400万吨,下降34.4%。 

  另据该署本月初发布的短期展望(Short-Term Energy Outlook -STEO),预计2016年全年美国煤炭产量为7.58亿吨,同比下降15%;预测2017年美国煤炭产量可能上升2%。 

  我国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1.3亿千瓦。国家能源局近日透露,将继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行动计划、燃气供暖、电供暖、生物质能供暖、地热供暖,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冬季安全供暖及雾霾问题。 

  受经济发展水平、居民分布密集程度等因素影响,部分城市周边、城乡接合部、农村等地尚不能实现集中供暖,大量使用分散燃煤小锅炉、小火炉取暖。据测算,同样1吨煤,散烧煤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燃煤电厂的10倍以上。 

  “十三五”期间,我国对包括热电联产机组在内的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接近天然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目前,北方地区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3亿千瓦,可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4.9万吨、14.4万吨、24.6万吨。 

  广东率先在全国实现各地市超高压电网全覆盖。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广东云浮500千伏卧龙输变电工程正式建成投产,结束了广东云浮地区没有50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提高了云浮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也标志着广东率先在全国实现各地市超高压电网全覆盖。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十二五”期间广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约5.5%,为满足全省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在广东地区投资149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大幅提升。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为7%,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为3.8%左右。500千伏卧龙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投产,不仅提高了云浮电网的供应能力和稳定性,该站还将作为后续粤西地区规划新建电源送电珠三角的落点,将粤西电源基地所发电力转送珠三角西北部用电紧张地区,极大缓解现有500千伏内环网的送电压力,为整个泛珠三角提供了重要的电力保障。 

  广东省为了满足珠江西岸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在1987年建成了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江门站,自此开启了全省超高压电网建设的新篇章。从1987年的江门站到如今投产的卧龙站,将近30年的时间里,广东省已经建成500千伏变电站54座(含直流换流站及开关站),全省网架结构日趋完善,电网供应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广东地区电网连续安全运行突破20年。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在全球近60个国家太阳能已成为最便宜能源。2016这年对许多开发中国家来说,太阳能已正式成为最便宜的能源类型。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在将近60个新兴国家中,太阳能发电平均价格跌到每MW165万美元,击败风能平均价格的每MW166万美元。 

  这项数据是收集来自58个新兴国家市场的价格做平均,包括中国、印度与巴西等国,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结果发现,太阳能发电平均价格在2016年已跌至每MW165万美元,这也意味着,未来对于企业来说,投资再生能源发电场将成为更有吸引力的选项。 

  太阳能崛起的因素有许多,包括设备成本降低、特斯拉储能电池这类商业模式的出现、太阳能投资成长以及能源政策的推动等。不过,目前太阳能仍然在全球各地呈现波动状态,且并不是所有地区的太阳能发电都成为了最便宜的能源选项,但对于这些开发中国家来说,太阳能较其他能源类型来得低,无疑是个相当重要的里程碑。 

  商务部主张终止光伏“双反”实现共赢。近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近日欧委会发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日落复审和期中复审调查结果的披露文件,拟继续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指出,光伏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产品,其快速应用与发展有利于各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欧盟继续采取措施,既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也不利于欧盟的长远利益,还有损于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王贺军强调,欧盟应尽快彻底终止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使光伏市场恢复到正常状态,真正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天津推动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垃圾、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和有机污()水等被统称为生物质,如果加以利用,会成为燃煤的有效替代品。根据近日印发实施的《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天津市将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源,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因地制宜发展秸秆发电,在资源和应用条件较好的地区积极推动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替代燃煤,使全市生物质能源利用规模进一步提高。 

  天津市将新建蓟州、宁河等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青光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双口垃圾填埋气发电厂等,推动环城四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前期工作,到2020年,全市垃圾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12万千瓦。提高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的能源化、燃料化综合利用,建设宁河秸秆发电厂,装机规模3.5万千瓦;建设静海、宝坻、西青、蓟州等一批生物质热电联产或生物质成型燃料(气化)供热示范项目。结合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泥厌氧消化沼气工程,在农村地区继续推广种植—养殖—沼气有机结合的沼气利用模式,提高沼气综合利用水平,到2020年,全市年产沼气量达到3000万立方米。 

  此外,作为拥有良好地热资源条件的地区,天津市将发展地源热泵系统,鼓励利用热泵系统对燃煤()锅炉清洁改造,促进能源系统的替代升级。到2020年,深层地热供暖面积达到3500万平方米。并加大浅层地热利用,重点结合北部地区、新梅江、北辰科技园等产业区、功能区对能源的需求,推广地埋管地源热泵建设。到2020年,浅层地热供暖(制冷)建筑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 

  新能源行业市场报告:明年风电抢装力度可能超预期。1226,发改委正式公布了光伏电站和陆上风电标杆电价调整的方案。光伏电站方面,201711日之后,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同时明确今后每年调整一次光伏标杆电价;风电方面,201811日后,一类至四类资源区新核准建设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40元、0.45元、0.49元、0.57元。风电上网电价下调幅度之大超预期,明年风电抢装力度可能超预期。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俄罗斯将在生态可持续基础上发展经济。俄罗斯总统普京1227日表示,生态问题已不容忽视,保护环境迫在眉睫,俄将在生态可持续的基础上发展经济。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在当天召开的环境工作会议上说,2017年是俄罗斯的生态年,生态问题已被列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优先方向。他表示,俄罗斯开展环保工作意义重大,俄具有极大的自然资源潜力,淡水、森林、生物多样性等储备是整个地球的财富。 

  普京说,完善环境监控信息系统是俄环保工作重要趋势,目前这一概念还没有被写入俄法律。俄全国只有12个地区实施空气污染检测,相关污染数据被零星分散在多个部门保存。俄急需采取措施改善现状,实现对全国环境的实时监控和评估。 

  走绿色低碳之路,要求水与能源协调发展。在近日举行的“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为当今及今后水资源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人类在水与能源方面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提到,近年来,水和能源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水与能源已经成为很多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们对水资源的需求逐步增加,给水资源供给带来巨大压力,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等途径,努力找到解决水与资源双重挑战的有效办法,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对水与能源的需求。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在这个前提下,能源可持续发展首先要进行结构调整,进行能源技术革命;其次要加快能源转型的进度,未来能够引导世界绿色低碳消费;煤炭总量要坚持减少,防止煤炭产能过剩,造成浪费。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利用水资源,发展清洁环保的水电,在发展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护,坚持绿色的发展道路。 

  高度依赖农业国家将面临气候变化风险。非洲很多国家目前的经济收入还是以农业种植为主。 

  根据全球风险分析评估公司维里斯科枫园日前发布的一份全球气候变化风险指数报告,全球对农业依赖度最高的20个国家中有17个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这些国家未来30年将面临气候变化的“高风险”和“极端风险”。 

  这份报告使用最新的气候模型,分季度对全球各区域的气温、降雨情况进行分析。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尤其是那些最依赖农业的国家。报告中的“气候变化风险曝光指数”将各国分为4个风险等级。其中,“高风险”和“极端风险”代表未来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中美洲。而“中等风险”和“低风险”分布在其他地区。 

  白皮书:我国铁路综合能耗下降6%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29日发表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5年国家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下降6%,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6.5%,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10.5%,民航吨公里油耗下降近5%。 

  白皮书指出,“十二五”期间,公路路面废旧料循环利用率达到40%。高速铁路采用“以桥代路”,有效节约了耕地,减少了对沿线城镇的切割。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不断增加,公共自行车系统快速兴起。 

  结束语 

  为梳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思路,做好全国碳市场启动前各项准备工作,1214日至16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全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召开了全国碳市场建设思路讨论会。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对全国碳市场建设下一步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同时,强调把“初步框架立起来,基本规则建起来,使全国碳市场能够启动起来”作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的近期目标,制定全国碳市场启动工作方案。岁末将至,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能源周刊》评选出2016年能源十大新闻。这是本刊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13年推出年度能源新闻。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