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美国能源部核能办公室提出2030年战略愿景 “十四五”规划: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图片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核能办公室发布《战略愿景》,旨在推进先进核能科技发展以促进核能产业壮大,满足美国能源、环境和经济需求。该《战略愿景》提出了到2030年的五大愿景目标以应对美国核能领域面临的挑战,并针对各愿景提出了支撑目标和阶段性绩效指标,关键要点如下:

一、愿景及使命

愿景是:实现美国核能产业蓬勃发展,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经济增长。使命为:推进先进核能科学技术发展,满足美国能源、环境和经济需求。

二、战略愿景五大目标

1、确保美国现有核反应堆的持续运行

1)支撑目标:开发降低运行成本的技术;拓展发电以外的市场;为现有装置的继续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2)阶段性绩效指标:2022年,示范一个可扩展的核能制氢试点电厂;2025年,开始用事故耐受型燃料取代美国商业反应堆的现有燃料;2026年,完成工程设计和许可,以在运行核电站中成功部署反应堆数字安全系统;2030年,实现事故耐受型燃料的广泛应用。

2、实现先进反应堆的部署

1)支撑目标:减少部署先进核能技术的风险和时间;开发扩展核能市场的反应堆技术;支持多样化设计以提高资源利用率。

2)阶段性绩效指标:2024年,示范并测试一个通过先进制造技术制造的微型反应堆堆芯;2025年,实现商业微型反应堆的示范;2027年,实现核能-可再生能源多能融合系统的示范运行;2028年,通过与工业界的成本分担伙伴关系计划实现两种先进反应堆设计的示范运行;2029年,投运第一座商用小型模块化反应堆;2035年,通过与工业界的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再示范至少两个新的先进反应堆设计。

3、开发先进核燃料循环

1)支撑目标:解决国内核燃料供应链的缺口;弥补国内先进反应堆核燃料循环的差距;评估建立核废料综合管理系统的方案。

2)阶段性绩效指标:2021年,开始建立铀储备的采购流程;2022年,实现国产高含量低浓缩铀(HALEU)燃料技术的示范;2023年,通过非国防原料提供多达5HALEU燃料;2030年,评估先进反应堆的燃料循环。

4、保持美国核能技术的领导地位

1)支撑目标:扩大美国核能产业在全球市场的机遇;保持世界一流的研发能力;培养高水平科学家构建未来核能研发力量。

2)绩效指标:2021年,资助多达50个大学研发项目以及500万美元的学生奖学金和助学金;2021年,重启大学使用的铀氢锆(TRIGA)研究堆;2021年,与5个有意开展核能计划的国家建立正式合作;2021年,建立一种全面方法协助各国制定核能计划;2022年,增强美国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多边组织中的领导力和参与度;2026年,建造多功能试验反应堆;2026年,完成样品制备实验室;2030年,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示范用于外星球地面供电和深空探索推进动力的核裂变系统。

5、建立高效组织

1)支撑目标:支持并培育核能办公室高素质、多元化的人员队伍;实现计划、项目、研发投资和合同的高效管理;定期与利益相关方沟通。

2)阶段性绩效指标:2021年,为核能办公室的每一个计划办公室制定一个多年期计划方案;2021年,在预算范围内按时达到里程碑目标的95%2021年,通过招聘补充关键人员缺口;2022年,更新核能办公室战略愿景,修订目标和绩效指标;2022年,将部落地区核能工作组(NETWG[1]成员从11个增加至13个。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3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对三个领域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首先是风电和光伏将进入倍增阶段。按照智囊机构的普遍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可能会达到16-18亿千瓦,风电和光伏的爆发式增长已经是确定性事件,不再存有争议。截至2020年底,我国风电和光伏累计装机为5.3亿千瓦,这意味着从现在起的未来十年,新能源装机将新增10.7亿-12.7亿千瓦左右。而“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和光伏平均每年新增装机为0.72亿千瓦左右。

其次是储能将实现爆发式增长。储能被认为是解决新能源发电不稳定的最主要工具,可以实现削峰填谷,是现在电力系统运行中迫切需要的。国网能源研究院预计,中国新型储能在2030年之后会迎来快速增长,2060年装机规模将达4.2亿千瓦(420GW)左右。而截至2019年,我国中国的新型储能累积装机规模为2.1GW。这意味着,2060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飙升近200倍。所谓新型储能,即为抽水蓄能之外的各类储能总称。

最后是能源数字化迎来黄金发展期。能源数字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源网荷储的各个环节。如果单纯用储能来平衡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成本高昂且不易实现。电网公司将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定义为能源互联网。而数字化就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抓手,未来需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通源网荷储各个环节,例如把海量的分布式储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一个虚拟的大型能源调节中心,进而帮助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接入和使用,来实现清洁、低碳的目的。

会议同时指出,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反对奢侈浪费,鼓励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要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进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我国海上全新绿色油田建成投产:31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曹妃甸6-4油田正式投产。该油田建设应用设计施工一体化理念,采用绿色低碳管理,完善了我国海上绿色油田建设新模式。

国内油价大概率九连涨中新经纬电,31724时,2021年第五个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分析称,原油在本轮计价周期内受到美国经济刺激令影响,风险类投资先跌后涨,国际油价同样先抑后扬继续上行破位。国内测算的原油变化率处在正值高位,成品油零售限价九连涨即将落实。机构预计31724时成品油零售限价将上调230/吨。

11亿立方米!北京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明年投产:市财政局获悉,北京成功获得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家机构的5亿美元和4.36亿欧元贷款,用于支持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2022年底,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将建成投产。天津南港LNG项目应急储备能力将超11亿立方米,日最大气化外输能力达6000万立方米。项目将按照统一规划、同期建设、分期投产原则实施,一期力争于2022年底投产运行,届时将实现设计应急调峰能力;二期预计于2023年底完工投运;三期预计于2024年底完工投运。

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26年创下新高:国际能源署(IEA17日表示,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26年创下新高。IEA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中称,石油市场和世界经济正从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的需求大规模崩溃中恢复。当天国际油价维持在近期高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64.80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68.39美元。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油价自每桶50美元左右一路上涨。欧佩克上周分析称,国际石油需求的复苏将集中在今年下半年。法新社17日报道称,IEA的报告预测,随着人们接种新冠疫苗且防疫限制措施被取消,2023年石油需求将回升到2019年的水平。按照IEA发布的未来五年预测,全球石油需求将逐年上升,到2026年将达到每天1.04亿桶,比2019年的需求水平高出4%。然而,该报告也指出,随着新冠疫情迫使人们改变行为模式,例如更多人在家工作和减少旅行等,石油需求前景已有所下降。相比之下,在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和石油消耗量都更高的发达经济体,石油需求将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IEA表示,伴随着燃料效率标准被提高、电动车销量猛增、电力行业能源消耗降低,以及人们增加回收利用和在家工作时间,届时全球石油需求状况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煤炭与电力市场:

山东出台大型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补贴政策: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大型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出,项目接入调度服务平台且稳定运行后,当年每消纳1万吨生物质燃料(按3500大卡热值折算),次年给予78小时优先发电量计划奖励,年累计奖励最高不超过750小时,时间暂定5年。项目运行时间不足1年的按照等比例原则合理安排奖励电量。

南方电网:十四五拟投资2000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网架:南方电网报316日报道,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拟规划投资2000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网架,预计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将率先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2025年广州、深圳平均停电时间将不超过10分钟,跻身世界顶尖城市水平。

云南能监办与云南省能源局建立协同联动三项机制:近日,云南能源监管办与云南省能源局开展座谈交流,一致同意建立重要情况通报机制、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和重要工作联动机制等三项机制,联合建立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专班、电力市场建设工作专班和能源监测预警体系。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黑龙江: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3000万千瓦: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优先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例50%以上。有序推进风光资源利用,建设哈尔滨、绥化综合能源基地和齐齐哈尔、大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在佳木斯、牡丹江、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等城市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能源。科学布局生物质热电联产、燃气调峰电站,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等蓄能设施。推广地热能、太阳能等非电利用方式,积极稳妥推广核能供暖示范,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开展绿色氢能利用。

美国能源部核能办公室提出2030年战略愿景:近日,美国能源部(DOE)核能办公室发布《战略愿景》,提出到2030年的五大愿景目标——确保美国现有核反应堆的持续运行、实现先进反应堆的部署、开发先进核燃料循环、保持美国核能技术的领导地位、建立高效组织。其中确保美国现有核反应堆的持续运行的阶段性绩效指标为:到2022年,示范一个可扩展的核能制氢试点电厂;到2025年,开始用事故耐受型燃料取代美国商业反应堆的现有燃料;到2026年,完成工程设计和许可,以在运行核电站中成功部署反应堆数字安全系统;到2030年,实现事故耐受型燃料的广泛应用。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2030年风光发电累计装机超12亿千瓦:北极星电力网报道,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在316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强调,根据“30碳达峰、60碳中和目标,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占比要从20%提升至25%,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电量要在十三五规模上大幅度增加。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谢宏文在论坛上指出,氢电耦合是构建中国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氢能与电能的深度耦合能支撑更高份额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展。

浙江:2025 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超5000万千瓦:近日,浙江省能源局发布《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指出,到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装机占比达到36%以上。规划介绍,到十四五末,浙江力争光伏装机达275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5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700万千瓦。力争风电装机达64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450万千瓦以上。力争生物质装机达27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30万千瓦以上,其中新增装机以垃圾发电为主。力争水电装机达150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350万千瓦以上,其中新增装机以抽水蓄能电站为主。

中核集团首个安全生产协同指挥中心成立:中核集团报道,近日,该集团首个安全生产协同指挥中心在中核二三揭牌成立。该指挥中心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手段,将科技力量与安监能力紧密结合。目前,该平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中国石化贵州首座油氢综合能源站投运:中国石化新闻办315日消息,中国石化在贵州省六盘水市近日正式投运首座加氢站——双红油氢综合能源站。该站日供氢能力500公斤,将为贵州省首条氢能公交线路提供加氢服务。此举对该省氢能推广应用具有标志性示范作用,将助力贵州氢能发展。

法国Neoen斥资23亿美元开发风光储能等项目获批: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据The Advertiser报道,法国可再生能源巨头Neoen斥资23亿美元的南澳大利亚Goyder South项目获得第一阶段的规划批准,包括1.2GW风能、600MW太阳能和900MW / 1800 MWh电池储能。该集团的目标是在未来四年以每年至少2GW的速度赢得新项目。如果目标实现,到2025年底,该集团的运营或在建资产将由2020年底的4.1GW增长至10GW以上。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江苏启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站培育工作:近日,江苏工信厅发布《关于培育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站的通知》,提出启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站培育工作。通知提出,区域中心站完成本区域范围内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任务,并将低速车电池、一次性锂电池、非标电池等纳入回收范围,实现应收尽收、就近回收。通知要求区域中心站需有专门从事电池回收的从业人员不少于5人,且具备覆盖本区域内退役电池回收的能力,制定完善的回收方案。

工信部:修订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等标准体系建设指南:316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点》,其中提到要大力开展电动汽车和充换电系统、燃料电池汽车等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开展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低碳与碳排放等标准研制,推进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绿色工厂、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等相关标准研制;加强重点领域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修订工业互联网、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电动汽车、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锂离子电池、光伏等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或路线图。

大众汽车计划赶超特斯拉: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领导者:财联社317日报道,日前,大众汽车CEO赫伯特·戴斯被问及将来是否会与特斯拉合作时表示:不,我们没有考虑过,我们要走自己的路,我们想接近然后超越特斯拉。戴斯表示,大众今年目标是将电动汽车的交付量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00万辆,同时最迟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在欧洲的份额将上升至其交付量的60%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美国能源部核能办公室提出2030年战略愿景;十四五规划: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我国海上全新绿色油田建成投产;国内油价大概率九连涨11亿立方米!北京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明年投产;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26年创下新高;山东出台大型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补贴政策;南方电网:十四五拟投资2000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网架;云南能监办与云南省能源局建立协同联动三项机制;黑龙江: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3000万千瓦;美国能源部核能办公室提出2030年战略愿景;发改委能源研究所:2030年风光发电累计装机超12亿千瓦;浙江:2025 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超5000万千瓦;中核集团首个安全生产协同指挥中心成立;中国石化贵州首座油氢综合能源站投运;法国Neoen斥资23亿美元开发风光储能等项目获批;江苏启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站培育工作;工信部:修订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等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大众汽车计划赶超特斯拉: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领导者;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