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石油危机“难兄难弟”16年仍不乐观 中沙签订多项合作文件

 

  (图片来源:百度)

  201410月起,全球油价便开始经历一场接一场的“雪崩式”下跌,而在2016年开年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国际油价跌幅竟已超20%。与此同时,自去年8月放弃与美元挂钩以来,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已贬值逾50%。当然,哈萨克斯坦并不是这次石油危机中的惟一“受害者”,与它同为“难兄难弟”的还有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同样因油价暴跌而经历货币贬值、股市崩盘的这4个国家,不知可否在2016年从这场油价梦魇中醒来。

  石油危机“难兄难弟”2016年仍不乐观

  油价噩梦来袭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始终难以摆脱下行压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发展都在减速。与此同时,中国和欧元区制造业均开始减速,全球PMI不断滑落。在2014年下半年油价回落趋势形成时,美国能源信息署、国际能源署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相继发布报告宣布下调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

  根据挪威Rystad能源咨询公司的产油国盈利平衡点排行数据,委内瑞拉、俄罗斯、加拿大等石油生产国的盈利点已远高于国际油价,这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原油生产事实上均已处在亏损状态。《经济学人》表示,若油价长期低于30美元,全球石油开采仍能盈利的仅剩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这4个国家。

  货币贬值财政承压

  为了抵御低油价带来的冲击,全球各大产油国纷纷采取补救措施。

  然而,脱钩半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坚戈显然没能在贬值的路上刹住车。上个月,哈萨克斯坦央行曾表示,若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本币很可能进一步贬值。一语成谶,国际油价在上周终于跌破30美元/桶至12年来的低点,正式跨入“20美元时代”。随后,油价大跌施压了坚戈汇率,坚戈兑美元汇率跌至377.61,创下哈萨克斯坦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以来的纪录。但这并不是尽头,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塔蒂阿娜·奥洛华预计,假如油价跌至每桶20美元,坚戈兑美元或将跌破400,并且这一数字很可能出现在未来3个月内。

  2016年仍不乐观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为了应对一路下跌的油价,石油行业的生产商们可以说是使遍浑身解数试图熬过这轮寒冬。但即使如此,石油出口国们能否靠同样的手段成功熬过2016年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于伊朗制裁解除对国际原油市场带来的冲击,伊朗回归原油市场的消息已不“新鲜”,在经历时间消化后,市场已对此做了一定的“预防”,因此即便原油价格在短期内出现波动,但并不会造成过大影响。

  同样,对包括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和尼日利亚等其他产油大国而言,无论是与美元脱钩还是宣布进入经济紧急状态,皆不能真正解决国内经济问题,更严重的如委内瑞拉很可能将面临债务违约。若石油国家不痛下决心进行深入而系统的经济体制改革、弥补经济先天“短板”,即使国际经济形势有所好转,这些国家仍难以从经济危机中真正康复。

  习近平中共之旅,中沙签订多项合作文件

  当地时间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沙关系发展,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

  习近平指出,中沙都是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大国,当前又都面临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中方愿同沙方相互借鉴和学习,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我2008年访问沙特时,两国发表了建立战略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双边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变化。中沙作为重要发展中国家,有必要提高两国关系水平,携手应对挑战。这次我们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将深化双方战略互信,引领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有利于维护和拓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同利益。

  萨勒曼表示,沙中建交25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稳定发展。沙中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沙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利于造福两国人民。沙方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愿深化同中方在贸易、投资、能源、教育、科技、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两国元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

   双方同意加强战略沟通,密切战略合作,巩固战略互信,相互理解和照顾对方重大关切,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

  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合作,加强在铁路、港口、电站、通信、工业园区、住房、投资、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双方同意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互利共赢的融资平台,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双方高度评价并欢迎重启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并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感到高兴,同意尽早建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油价将继续低位徘徊据新华社纽约电国际油价20日大幅下跌,纽约油价跌至2003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至今跌幅已达28%。市场预计,从近期,国际油价将继续处于低位。分析人士认为,油价持续走低缘于多重因素,其中主要的负面因素包括:市场供过于求,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产油国为了争夺市场展开价格战,美元走强以及全球股市走低。油价何时走出低迷,目前仍难断言,但市场看法普遍悲观,众多华尔街金融机构下调了对油价的预测。摩根士丹利预计油价或跌至每桶20美元,最悲观的渣打银行甚至认为油价会跌到10美元。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没有迹象表明油价已见底,他们坦承低油价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石油出口禁令解除美国在40年来首次出口石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网站121日援引《金融时报》消息报道,近日一艘美国油轮抵达欧洲,在法国马赛市附近港口卸货,这是美国在40年来禁止石油出口的禁令解除后首次出口石油,将供应给瑞士一家炼油厂。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禁止石油出口,201512月底,美国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 LP公司与 Vitol Group 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成为禁令解除后首家出口商。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总裁瓦吉特•阿列克别洛夫表示,美国恢复石油出口不会导致市场供应量增加,美国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禁令解除将影响油源在其内部的划分,美国出口轻质油,在市场上价格比较高,但是进口的是价格较低的类似委内瑞拉产石油,因为路易斯安纳的炼油厂加工廉价的重油,预计美国解除禁令对石油市场供给不会有大的影响。

  伊朗拟将石油日产量增加50万桶北京时间18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伊朗副石油部长兼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总经理贾瓦迪表示,伊朗当局指示将石油日产量增加50万桶。据Fortune.com今日援引贾瓦迪的话称:“伊朗准备好在制裁解除后将石油日产量增加50万桶,有关增产的命令今天已经出台。”

  乌称俄天然气过境费用提高50%以上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乌克兰能源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杰姆奇申表示,乌克兰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天然气过境的费用提高了50%以上,每千立方米天然气输送100公里的费用增至4.5美元。此前每千立方米过境天然气输送100公里的费用为2.7美元。乌方曾表示,欲将费用提高5美元。同时基辅曾多次声明,2019年后将延期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达成的向欧洲输送过境天然气的协议,因为除乌克兰路线外没有替代方案。俄气方面则正在建造绕行乌克兰的海上输气管道。

  克拉2气田累产超900亿方记者115日获悉,塔里木油田克拉2气田投产11年来,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900亿立方米,甲烷含量高于98%,“气质”保持国家一级标准。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将克拉2气田百亿立方米稳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及时优化调整平面产气结构和气田开发方案,加大开展排水采气或堵水现场的试验力度,控制见水井、见水高风险井的产量,延缓底水抬升,使气田采气速度达到目前的2.97%。进入冬季供气高峰,结合下游用气需求,这个气田不断优化调产预案,加强气井动态监测、加密气井巡检监测,日产量从2043万立方米上升至2270万立方米。最高单井日产量超过500万立方米。

  

  煤炭与电力市场:

  

   “十二五”我国淘汰煤矿落后产能5.6亿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主任陈养才20日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淘汰落后煤矿7250处、落后产能5.6亿吨;2015年全国淘汰落后煤矿1340处、落后产能约9000万吨。陈养才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数量1.08万处,其中,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1050处,比2010年增加400处,产量比重由58%提高到68%;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7000多处,比2010年减少了4000多处,产量比重由21.6%下降到10%左右。在停产停建煤矿方面,陈养才介绍,根据国务院安委会20158月的通报,全国共有4947处停产停建矿井,占矿井总数的48%,其中停产停建1年以上的有3346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煤炭产量增速呈现先高后低的发展趋势,2013年全国煤炭产量最高达到39.74亿吨,后期产量有所回落,但煤炭产量依然占一次能源总量70%以上。

  中煤能源商品煤产量连续三年同比下滑1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数据,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1659万吨,同比下降0.3%;环比减少36万吨,下降0.11%,这是继连续3个月增长后的首次环比下降。2015年全年,全国累计生产原煤369495万吨,同比下降3.5%。单月同比降幅与累计同比降幅较上月均有所缩小。

  2015年全国生产原煤36.95亿吨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各项政策来控制煤企超产的现象,同时继续整合小型矿企,加速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此外,由于下游需求并不旺盛,不少煤企是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煤炭产量较往年同期有所收窄。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9月份原煤产量同比出现下降。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1268万吨,环比增加405万吨,上升1.31%,同比下降9.64%,今年以来,连续八个月同比下降;1-9月,累计生产原煤273035万吨,同比下降6.3%

  来自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消息称,1-9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04.2亿元,同比下降14.4%,较前八月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87.2亿元,同比下降64.4%,较前八月收窄0.5个百分点。

  中电建签约博卡利燃煤电站EPC项目日前,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二公司与孟加拉进出口公司(Beximco)成功签订博卡利(Boalkhali2300兆瓦亚临界燃煤电站EPC总承包项目。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孟加拉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年均GDP增长率6%以上,电力供需缺口较大。中国电建自进入孟加拉市场以来,分别承建了孟加拉国最大容量燃煤电站、孟加拉国乃至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工程、孟加拉首个港口疏浚工程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项目,成为孟加拉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力量。

  中能建助力江苏省最大火电基地诞生2016113858分,中国能建所属中电工程华东院设计、江苏电建一公司承建的江苏泰州二期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工程4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移交生产。至此,江苏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在泰州正式诞生。此前,由中国能建所属中电工程华东院设计、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3号机组于2015925日投产。

  火电的“诱惑”根据国家能源局20151216日更新的数据,去年前11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04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仅为0.7%,但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597小时,同比减少309小时。这表明,我国电力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局面。但火电新增装机却逆势飙升,同比增长约7.4%,火电投资金额更是增长约27.8%。火电建设主体也不再限于五大发电集团,呈蜂拥而入之势。

  国家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告诉《中国经济信息》记者,火电提速原因众多,副作用明显,国家在宏观调控层面应进行控制。但最重要的是为其重新定位,让火电在未来电力市场大格局中找到其正确的位置,与众多可再生能源一起实现多能互补。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15年德国风力发电量比去年增加50%德国《世界报》网络版17日援引柏林知名能源智库Agora Energiewende消息称,2015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再创新高,占比增至32.5%,较2014(占比27.3%)增加5个百分点,风力发电较去年增加50%。由此导致,2015年德国火电出口达60.9亿瓦小时,占总电量的10%,创历史新高。

  中国核建沙特能源城签高温堆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1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王国。期间,在习近平主席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见证下,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与沙特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主席H.E. Dr. Hashim A. Yamani分别代表中国核建和沙特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是中沙两国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同时标志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9000亿千瓦时119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9000亿千瓦时。据三峡集团介绍,作为世界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从2003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开始,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截至11416时,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9000亿千瓦时。9000亿千瓦时水电清洁能源,相当于为社会节约原煤消耗2.8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7.34亿吨、减排二氧化硫351万吨,减排烟尘99万吨,对减少雾霾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西藏发现672处地热显示区记者日前从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了解到,西藏已发现地热显示区()672处,其中可供开发的地热显示区超过300处。据初步估算,西藏地热能发电潜力在80万千瓦以上,成为能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力度提高能源效率、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地热、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据悉,西藏未来10年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规划的总投资将达数千亿元。

  十三五中央财政将继续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根据《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中央财政将对充电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较大的省(区、市)政府进行综合奖补。在奖补标准方面,将主要根据各省(区、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确定,推广量越大,奖补资金获得的越多。以大气污染治理重点省市为例,2016年的奖补门槛为3万辆,奖补标准为9000万元;超出门槛之后,每增加2500辆,增加奖补资金750万元;奖补资金最高封顶1.2亿元。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解振华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对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政府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实际上对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解振华介绍说,中国通过调整能源结构,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今年年底的占比为12%,超过了11.4%的预期目标,到2020年将达到15%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水电十年间增加了2.57倍,风电增加了90倍,光伏发电装机增加了近400倍。由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使得可再生能源成本大体上降低了50%,这是中国作出的贡献。

  发改委:去年共推出62项节能国家标准23日上午,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推动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研究完善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选择河北省开展试点探索。加快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在去年前三季度完成56项节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四季度又推动发布了6项节能国家标准,超额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制订修订50项左右节能国家标准的任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工作,批复了杭州市、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完成福建、湖北、浙江三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评审。

  《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5》发布 CO2二氧化碳减排成效显著,2006年至2014年累计减少60亿吨。报告表明,目前中国已经形成目标规划、产业政策、统计核算、考核评估、管理政策、市场机制的碳减排政策体系;火电节能政策中,形成了煤电能耗限额要求、产业结构调整、固定资产能评、燃煤总量和节能目标等体系要求。报告分析,“十三五”国家将持续保持节能减排的高压态势,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力度,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各种行政措施。

  法媒:中国近300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法媒称,绿色和平组织20日说,虽然部分污染严重地区的空气质量有轻微改善,但中国去年还是有近30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没有达到国家标准。据法新社120日报道,由于燃煤电厂、重工业和机动车等原因,中国城市经常遭遇严重空气污染。报道称,绿色和平组织的数据显示,366个被监测中国城市的PM2.5年平均浓度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数值的5倍以上。这些被监测的城市基本包括了中国所有主要城市,其中293个城市的PM2.5年平均浓度超出了中国自己制定的宽松的国家标准。中国制定的PM2.5年均浓度标准是每立方米35微克,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每立方米10微克。根据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首都北京的PM2.5年平均浓度在被监测城市中排在第27位,约为每立方米80.4微克,仅比前一年下降3.3%。该组织说,在去年最后三个月里,北京有26天是重污染天气。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石油危机“难兄难弟”2016年仍乐观;习近平中共之旅,中沙签订多项合作文件:石油出口禁令解除美国在40年来首次出口石油;乌称俄天然气过境费用提高50%以上;十二五我国淘汰煤矿落后产能5.6亿吨:;2015年全国生产原煤36.95亿吨;中能建助力江苏省最大火电基地诞生;三峡电站累发电量突破9000亿千瓦时;中国核建沙特能源城签高温堆合作谅解备忘录;解振华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对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寒潮来势汹汹,专家称北极气候变化引发寒潮频频。《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5》发布 CO2减排成效显著。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