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国网多举措解清洁能源“消纳症” 汽油柴油价格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新能源并网输送通道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电能替代、扩大新能源市场等方面,科学布局积极施策,全力保障新能源消纳,力争2017-2018年有效缓解弃风弃光矛盾,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314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降低85元。多家煤矿被责令停产导致煤炭供不应求,但煤钢供大于求未根本性改变,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同时今年去产能剑指煤电行业,电力央企重组步伐将加快。《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7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气象局估计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国务院修改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8处涉及雾霾治理。  

  国网多举措破解清洁能源“消纳症” 

  近年来,风电装机增长迅猛与消纳难题待解共同构成了中国风电行业的两极。严重超出消纳能力的风电“挤着”上网,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压力。作为消纳过程中的关键一环,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新能源并网输送通道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电能替代、扩大新能源市场等方面,科学布局积极施策,全力保障新能源消纳。国家电网力争2017-2018年,有效缓解弃风弃光矛盾,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加快建设新能源并网工程和跨区跨省输电通道。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新能源并网装机突破2亿千瓦,2016年全年,消纳清洁能源达11893亿千瓦时。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16个省区的新能源成为第二大电源。2016年年底《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明确了“十三五”风电发展的总量目标,即到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并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要优化调整开发布局,依托电力外送通道,有序推进“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跨省区消纳4000万千瓦。 

  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截至2016年底,我国累计建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2669万千瓦。2016年,国家电网开工建设陕西镇安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合计装机容量715万千瓦,西北地区将结束无抽水蓄能电站历史。 

  实施电能替代、电力直接交易、新能源企业与自备电厂发电权置换。2016年,电采暖、港口岸电等4.1万个电能替代重点项目的实施共完成替代电量1030亿千瓦时。同时,该公司推进风电供暖,投资超8000万元,为吉林洮南等8个风电供热站建设配套电网,优先安排参与供暖的风电场发电。仅新疆达坂城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每年就能消纳风电1.2亿千瓦时,与原有供暖设施相比,可减少标煤消耗4万吨。 

  发挥交易市场平台作用,打破省间壁垒,支持西部北部风电等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2016年全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各类交易1200余次,完成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市场化交易电量79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 

  “十二五”以来,已累计投入超20亿元开展课题研发,研究领域覆盖新能源发电装备、新能源并网仿真及规划、大容量储能等,多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力争2017-2018年,弃风弃光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到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这正是国家电网公司立足电网本职提出的方向和目标。 

  汽油柴油价格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14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314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降低85元。至此,国内油价迎来年内第二次下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升容量上测算,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约3元。截至目前,今年成品油价格已经历5轮调价窗口,其中,2次上调、2次下调,1次搁浅,涨跌互现后,汽、柴油价格累计每吨均下调35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消费者可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受美国原油库存不断升高、页岩油增产和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本轮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称,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降至每桶50美元支撑位附近,全球炼厂将迎来检修期和成品油需求淡季,将导致原油需求降低,受短期供应过剩影响,预计国际油价将处于相对低位。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际能源署(IEA)月报显示全球石油库存增长。315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周三表示,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实施了减产,但全球1石油库存上升。2月不包括OPEC在内的石油产量增加9万桶/日,因美国产量增加,抵消了其他产油国产量下降的影响。IEA称,全球发达国家的原油库存在1月增加4,800万桶,至30.3亿桶,为去年7月以来首次增长。同时IEA提醒,OPEC今年上半年减产120万桶/日协议在2月份的执行率为91%,如果该组织继续维持限产至6月,市场在2017年上半年可能出现50万桶/日的隐性缺口。 

  中俄东线先期工程施工接近尾声。315日,中石油管道公司消息称,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先期工程施工已接近尾声,目前各项工程正按既定施工进度稳步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管道公司按照国际工程的高管理标准,依法合规,统筹协调东线项目的实施。确保了爆破作业依法合规,竖井爆破作业一次成功。另外,项目部实现了在零下30摄氏度条件下,使混凝土入模温度和养护温度维持在17摄氏度以上,满足混凝土施工相关规范要求,同时创造了黑河冬季浇筑混凝土的纪录,填补了冬季极寒天气浇筑混凝土的空白。

  我国原油加工量仍接近历史高位。今年1月份及2月份我国原油加工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3%,日均加工量为1120万桶,创历史第二高纪录。这一增长主要受到地方炼油厂的驱动。由于利润率较高,这些炼油厂提高了炼油开工率。与此同时,我国日均原油产量同比下降8%390万桶。分析师表示,国内产量下降将促使我国原油进口保持强劲。 

  中国石油集团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15日下午,四川省与世界500强央企投资合作座谈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京举行。根据协议,中国石油和四川省将共同推进在川油气业务发展,提升炼油和化工水平,加强油气销售网络建设,以及天然气供应和管网建设,为四川石化产业发展,保障天然气供应创造有利条件,为支持四川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做出贡献。双方将在现有沟通渠道畅通的基础上,建立双方高层沟通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有关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合作发展,拓宽合作领域。 

  中俄天然气合作最快2019年开通。20145月,中国和俄罗斯签署天然气供应合作协议,并由中国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合作管道建设。日前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副总裁克鲁格洛夫(Andrey Kruglov)透漏,该计画预计最快将在2019年中启用,并首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中俄的天然气合作项目,计画透过经由黑龙江省的东线,和从新疆省进入中国市场的西线,每年分别从西伯利亚为中国提供380300亿立方公尺的天然气能源。据测算,中国2020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每年3600亿立方公尺以上,届时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能源将占中国消费市场的2成左右。克鲁格洛夫指出,以东线为例,目前俄罗斯境内已有700多公里的管道焊接完成、约500公里的管道铺设完毕,预计将在20195月至20215月间完成首次输气,并于首次输气后5年内,达成每年380亿立方公尺的设计输气量。此一时程较先前公布的2018年延迟,主要是受政府的审批阶段耗时较久所致。 

  国内最深页岩气井完钻。314日,中石油川庆钻探公司完成国内最深页岩气井——足201H-1井钻井施工任务,实际完钻井深6038米。足201H1井位于重庆市大足区,是重庆页岩气公司部署的重点水平预探井。该井于2016820日开钻,由川庆钻探70016钻井队承钻。钻井液公司ZY5064作业队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作为“足字头”新区块第一口直改平井,该井的临井资料几乎为零,水平段面临着地层破碎、密度窗口窄、井底温度高达132摄氏度等多重难题。据悉,该井水平段全部使用川庆自主研发的油基钻井液。 

  西气东输2016年天然气销售量创新高,达420.9亿立方米。尽管2016年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下游终端用户价格承受能力不断下降,但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全年实现管输量461.2亿立方米,比2015年增长9.63%;天然气销售量420.9亿立方米,比2015年增长7.6%,效益指标达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在LNG销售方面,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加强销售力量配置,转变销售思路,创新销售模式,充分利用江苏如东接收站LNG销售平台,开发LNG用户,开创销售新局面,全年销售LNG5.85亿立方米。

  江西着手勘探非常规天然气资源。315,江西省发改委消息称,“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将对赣西北、萍乡-乐平、信江-抚州盆地、版石及其周缘盆地、上饶5个地区共14个区块的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进行勘探,其中,重点推进修武区块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由于尚未发现常规天然气资源,加上特殊的区域位置,江西是全国最晚使用长输管道天然气的省份之一。不过,江西省页岩气资源丰富,是华东地区资源潜力较大省份,省地矿部门自2010年起就开展了全省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成立全国首个页岩气调查开发研究院。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发布信息,在丰城-高安地区钻获页岩气和致密气,而且具有较好工业开发价值,资源潜力大。 

  煤炭与电力市场: 

  发改委:煤钢供大于求未根本性改变,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316日,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会议指出,近期出现的煤价上涨苗头,主要是受今年以来用电需求较快增长、火力发电量增加、煤矿节后复产开工不足、地方阶段性强化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致停工停产整顿的煤矿较多等因素的叠加影响;近期钢价上涨主要是受钢铁去产能取得积极成效、铁矿石价格上涨导致钢材生产成本增加、市场预期有所改善等影响,这些都是短期的阶段性现象。总的看,当前和下阶段煤炭、钢材供应都是有足够保障的,供大于求的矛盾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煤价、钢价都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对于煤炭来说,在煤价仍处于合理区间及以上范围时,不会出台减量化生产措施;供暖逐步结束将大幅减少取暖用煤需求,南方来水增加、水电增发、安排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将减少电煤消耗,煤矿复工复产增多等将增加煤炭供应。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供需关系将趋于宽松,预计煤价将呈现平稳回落态势。

  煤炭清洁利用再获突破,我国成功实现煤制酒精工业化。经济日报北京317日讯记者佘惠敏从中国科学院获悉: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集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于111日打通全流程,生产出合格的无水乙醇,装置已平稳运行两个月,标志着全球首套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这是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化技术应用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煤炭清洁化利用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意义。

  多家煤矿被责令停产导致煤炭供不应求。近段时间以来,煤矿安全检查不断升级,多家煤矿被责令停产,更是加剧了煤炭供不应求的局面,煤价也因此出现超预期上涨。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煤矿安检持续时间较长,有望抑制产煤区供应量,这导致煤价近期不断上涨。但是,由于煤炭限产方案已确定不会大范围实施,这意味着煤炭供应会相对宽松,煤价下行是大势所趋。分析师表示,预计3月底之前动力煤价格还有小幅上涨空间,但4月份以后,随着煤矿开工率逐步恢复,供应宽松将是市场的大环境,价格的下滑也将是市场的大趋势。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首台机组管型座安装完成。313日下午,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首台(1#)机组管型座安装验收完成,各项参数指标合格,可以进行二期混凝土浇筑等下一步工序。桑河二级水电站位于柬埔寨王国上丁省境内的桑河干流上,是柬埔寨境内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电站装机容量400MW,共布置8台单机容量为50MW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管型座是灯泡贯流式机组的主要部件,是水轮机、发电机的基础。

  今年去产能剑指煤电行业,电力央企重组步伐将加快。“今年去产能还要扩大到煤电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也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31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7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去产能要和产能利用率结合起来,2016年数据显示火电产能过剩逾20%,严控新增并淘汰过剩产能将有效提升煤电行业整体的利用效率。”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彭玉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国家能源局发布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1-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9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第二产业用电量6327亿千瓦时,增长6.7%;第三产业用电量1428亿千瓦时,增长7.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467亿千瓦时,增长3.5%。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578小时,同比增加3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7小时,减少49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678小时,增加21小时。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1614万千瓦,其中,水电192万千瓦,火电787万千瓦。

  大唐发电2016年净亏损26.23亿元。大唐发电16日发布的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及年度报告显示,2016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91.24亿元,同比下降4.47%,电力行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1.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3亿元,同比下降193.39%,电力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23%。经营成本完成436.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85%;截止201612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2332.22亿元,比年初减少23.12%;负债总额为1746.29亿元,比年初减少27.24%;资产负债率74.88%;实现净利润20.08亿元,同比减少38.83%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全球太阳能产业增长强劲。英国《卫报》日前报道,当前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总装机量已达305千兆瓦,而2010年的这一数字仅为50千兆瓦,“中美两国主导着太阳能领域的发展规模”。根据欧洲太阳能交易机构的数据,中美两国2016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均比2015年增长了近1倍。伴随着各国对太阳能研发和应用投入的增加,全球太阳能产业仍旧处于强势增长阶段。其中美国增势迅猛,欧洲速度放缓。

  印度有望挤下日本,成2017年全球第三大光伏市场。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金级报告预估,2017年将是全球光伏市场首次接近零成长的年度,需求仅73.9GW(吉瓦),其中,前三大光伏需求国排名将重新洗牌,印度可望取代日本成为需求第三大的国家。EnergyTrend分析师蔡旻纯表示,由于中国目前公布之2017年光伏装机目标略低于去年,加上美国政策恐不利于光伏发展、日本趸购费率持续下调等因素,让需求强劲成长中的印度有望取代日本成为需求第三大国,占全球比重达14%。根据印度新能源与再生能源署统计,该国的光伏累积装机量在2016年底已正式超过9GW

  美国2017年预计新增光伏装机13.2GW根据咨询公司GTM Research与美国太阳能工业学会最新发布的数据,美国光伏发展迅猛,2016年大约36分钟就增加1兆瓦,全年美国光伏装机达到14.762吉瓦,比2015年增加近一倍。光伏装机历史上首次超越其他电源新增装机,占2016年新增装机的39%(燃气发电占29%,风电占26%)。根据现有在建和计划中的光伏项目,GTM Research预测2017年美国光伏新增装机将略微下降至13.2吉瓦,其中66%为大型地面光伏。到2022年,美国每年光伏新增装机将超过18吉瓦。

  吐鲁番规划120万千瓦光伏发电。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推广研究员热孜万古丽·加马力向记者介绍说,吐鲁番市编制完成了《吐鲁番光伏领跑者基地规划(2016~2020)》,规划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按照规划,该基地规划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包括光伏电站发电、公共设施、示范工程、采暖电能替代、葡萄晒棚分布式光伏工程等,建成后年平均发电约13.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44.5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烟尘年排放量6021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13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5144吨。

  三峡新能源山西首个自主开发风电项目取得突破。313日,山西阳泉市郊区旧街乡一期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正式被列入山西省2017年中南部风电项目开发方案,该项目也是三峡新能源在山西省自主开发的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标志着公司在山西新能源市场开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1710月核准,20186月投产。 

  中沙正式开启核能合作新篇章。316日上午,中核集团发挥产业优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再传捷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与沙特地质调查局局长纳华伯签署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地质调查局铀钍资源合作谅解备忘录》。按照协议约定,中核集团将在两年内对沙特9片潜力地区开展放射性资源勘查工作。这是中核集团进一步落实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提升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具体举措,为未来双方开展全产业链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中核集团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积累了经验。

  宁夏将建成年产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315日,由宁东基地管委会、北京嘉寓(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登赛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一期50亿元年产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在银川签约。此次签约项目计划一期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依托国之杰高性能动力电池,建设年产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专用车、物流车生产基地,填补了宁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空白。项目计划2年内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300亿元。该项目是宁夏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化、追赶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引领和带动全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蓄积,促进关联产业和企业互供互享、融合发展。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瑞典计划明年初开征航空税。瑞典金融市场和消费者事务大臣佩尔·博隆德315日表示,瑞典计划将从201811日开始征收航空税。根据飞行里程,每张机票将增加80430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8.87瑞典克朗)不等的航空税费。博隆德表示,航空业目前是排放温室气体的主要行业之一,瑞典希望通过让航空业承担气候变化成本来引导人们选择更环保的出行方式。瑞典政府此前的调研数据显示,征收航空税预计将使瑞典人的国内航空出行降低近5%,欧洲内航空出行降低2%,欧洲外航空出行降低1.5%2.1%;从瑞典机场出发的客流量预计每年减少45万至60万人次;二氧化碳年排放量预计相应减少8万吨至20万吨。

  中美科学家联合研究成果:全球变暖或比预估快13%全球变暖又添佐证。美国《科学·进展》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中美科学家联合开展的研究成果显示,全球气候变暖速度比此前预估的要快13%

  国务院修改政府工作报告,8处涉及打好蓝天保卫战。记者发现,314日上午提交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中,涉及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相关部分有8处修改。这8处修改分别是:“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改为“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补充“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改为“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后面补充“确保监控质量”;补充“提高燃油品质”;“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改为“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源解析和雾霾形成机理研究”;“强化应急措施”改为“强化预警和应急措施”;对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改为“必须依法惩治”。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治霾方面力求更加精准和科学。

  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确定。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确定第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并确定417日~423日为主题宣传活动周。

  气象局:估计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3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初步预测,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我国降雨总体“南多北少”,局部的暴雨洪水和干旱重于往年,气温影响比较大,台风强度更强。

  2016年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228家企业能耗超标。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6年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工作情况的通报》显示,在全国范围共监察相关企业4131家,查出存在能耗超标行为的违规企业228家,其中钢铁企业59家,涉及落后机电设备12万台。据了解,工信部对监察发现的228家能耗超标违规企业、12万台落后机电设备,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意见书、建议书1250份,要求企业制定整改计划,加快淘汰落后高耗能生产工艺设备。通过此次监察,进一步规范了我国企业用能行为,督促重点用能企业自觉开展能耗贯标自查,建立能源管理制度和体系,提升了企业守法贯标意识和节能自觉性。2016年,工业能效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47%

  河北省大力增加生态系统碳汇。近日,承德市与北京仟亿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凯莱美气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了林业碳汇项目。自2014年开始,承德市在河北省省率先对林业碳汇项目进行积极探索,目前,已累计实现京冀碳汇交易6.9万吨,交易价格每吨36 

  48元。到2020年,全省林地保有量达到110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森林蓄积量达到1.71亿立方米,森林碳汇达到3.366亿吨二氧化碳。

  宁波市出台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浙江省宁波市近日出台《宁波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宁波市将在大气治理、污水治理、土壤保护、生态保护、风险防控和能力建设六大领域实施92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619.95亿元。《规划》共提出了9项重点任务,涵盖了生态环保领域的各方面。包括环境空间管控,水、大气、土壤、声及辐射环境等环境要素保护以及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环保能力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四大体系建设”。

  结束语 

  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新能源并网输送通道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电能替代、扩大新能源市场等方面,科学布局积极施策,全力保障新能源消纳,力争2017-2018年有效缓解弃风弃光矛盾,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为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7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同时,我国在煤炭清洁利用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成功实现煤制酒精工业化。但发改委会议指出,煤钢供大于求未根本性改变,并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此外,中美科学家联合研究成果显示,全球变暖或比预估快13%。为应对气候变化,瑞典计划201811日起征航空税;国务院修改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8处涉及雾霾治理,以打好蓝天保卫战;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确定第48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良好,宁夏将建成年产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