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十三五”力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央企去产能无偿出清煤炭资产

  

 

   

  (图片来源:谷歌) 

  作为低碳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最佳平台,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载体。20161—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均超过17万辆,较2015年同期大幅提高。然而,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过程中,暴露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车辆安全隐患增加等问题。从2015年下半年起,科技部联合财政部、工信部等组织实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以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升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 

  科技部:“十三五”力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发展 

  国际能源网讯 21日,以“安全保障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召开。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透露,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为低碳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最佳平台,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载体。阴和俊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技术创新获得显著进步,产业化进程处于引领地位。具体表现在增程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关键零部件技术获较大突破。同时,公共技术平台初步建成,建立起较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基本能满足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需求。

  20161—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均超过17万辆,较2015年同期大幅提高。然而,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过程中,暴露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车辆安全隐患增加等问题。

  “其中安全问题亟须解决。特别是近一年来,电动汽车安全事故呈现上升趋势,除少部分低水平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市场的原因外,也有因自身安全防护性不足、充电和运营监控防护不够等导致的安全事故。”阴和俊说,新能源汽车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整车与动力电池以及基础设施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强整个系统工程技术的完善与提升,建立有效的运营安全及充电监控保障体系。

  阴和俊介绍,从2015年下半年起,科技部联合财政部、工信部等组织实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从基础科学问题、共性核心关键、动力系统技术、集成开发与示范四个层次,重点对动力电池与电池的管理系统、电机驱动与电力电池总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系统六个方向进行研发部署,以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升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

  央企去产能:国投净资产将缩水114亿无偿出清煤炭资产 

  继独家披露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拟整体剥离煤炭资产给中煤集团后,国投于818日公告披露了相关细节,国投将把其所持的*ST新集股权无偿转让给中煤集团,与此同时,把所持有的国投煤炭有限公司(下称国投煤炭)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煤集团等央企主导成立的煤炭去产能平台公司。

  对于主业并非煤炭,但板块营收占比达15%的国投来说,此次无偿划转意味着其煤炭板块整体出清。据国投披露,去年其煤炭板块亏损34.79亿元,对净赚41.43亿元的国投而言,剥离煤炭板块可谓甩掉一个沉重的包袱。同时,中煤集团的表现也颇显疲软,其旗下中煤能源2015年亏损20.64亿元。中煤集团办公厅主任姜淳近日曾对记者表示,中煤集团选择接受煤炭板块,更多是看中其未来与国投煤炭方面的战略协作。

  国投净资产将缩水114亿 

  *ST新集公布控股权从国投易主中煤集团后,国投公司的非上市煤炭资产也被证实将“易主”。818日,国投公司发布在上海清算所官网上的《关于无偿划转国投新集股份、国投煤炭股权的公告》(下称公告)显示,其将持有的国投煤炭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北京国源时代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源公司)。

  国资委官网消息显示,国源公司是一家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主要任务是配合落实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由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国投公司公告称,国源公司及国投公司已于816日签署无偿划转协议。同一天,国投公司还与中煤集团签署协议,向中煤集团无偿划转所持*ST新集30.31%股份。本次无偿划转事项尚需取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后方可实施。据公告披露,本次划转事项将导致国投净资产减少114.23亿元,占公司合并净资产比例为8.09%。记者注意到,2016年第一季度,国投煤炭板块营业收入37.37亿元,占国投公司整体收入的15%,毛利率为24.41%。对于划转的相关问题,819日国投公司向记者回复称,“此事正在进行中,有关问题请以发布的公告为准”。

  将甩掉巨大的亏损包袱 

  对于国投公司来说,无偿划转煤炭板块可谓甩掉了亏损包袱,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国投公司净利润为41.43亿元,煤炭板块亏损则高达34.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煤集团此次似乎只选择了直接接手*ST新集。国投煤炭的划转则显得有些曲折。而从中煤集团来说,其运营状况并不好,其主要上市平台中煤能源2015年净亏损20.64亿元,今年一季度报亏2.23亿元。

  在姜淳看来,中煤集团看好*ST新集较高的管理水平,成为控股股东后将更利于双方的合作,扩大中煤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是*ST新集地处长三角,离沿海发达市场近,利于市场协调。中煤集团更多还是看重*ST新集在煤炭行业的地位。*ST新集知情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已步入正轨,摘帽概率较大。据工商信息资料披露,国投煤炭旗下还包括国投哈密发电、国投河南煤炭运销等18家公司,其2013年、2014年仍处于盈利状态。国投公司发债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42.40亿元,利润总额165.13亿元。其中,煤炭板块营业收入达119.07亿元,但毛利率仅为3.87%。国投无偿划转煤炭板块,对于中煤集团而言,在得到无偿的煤炭业务的同时,也承担着相当份额的去产能任务。

  据新华社726日报道,今年上半年煤炭行业共退出产能7227万吨,仅完成全年2.5亿吨目标任务的29%,下半年压力陡增。而国家政策不松反紧。816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公开强调,央企和省属国有煤炭企业要力争11月上旬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将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地方,挂牌督办,严肃问责。在政策压力下,央企和产煤大省均加大去产能力度。另一方面,国内煤炭市场已经供不应求,出现回暖现象。财政部发布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在国有企业收入降幅与利润降幅环比收窄的情况下,煤炭行业今年首次实现由亏转盈。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受美元走弱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继续大幅上涨。国际能源网讯受美元走弱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延续了之前一周的上涨趋势。当周,纽约油价上涨9.1%,伦敦布伦特油价上涨8.3%;国际金价波动不大,微涨0.22%。国际油价七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超过16%。纽约油价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而伦敦油价在连续上涨六天后,19日微跌。18日美元走弱增强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推动油价继续上行。此外,美国能源信息局17日公布的原油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5.211亿桶,减少250万桶。这一消息继续利好油价。此外,16日有消息说,在9月召开的非正式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将讨论当前市场形势,有可能采取限产等措施稳定国际油价,该消息也有助于推动油价上行。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连续第八周上涨,显示美国页岩油厂商持续增产。该消息不利于当天油价的回升。截至19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8.52美元,涨幅为0.6%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0.88美元,跌幅不足0.1% 

  安哥拉跃升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当沙特与俄罗斯两大原油出口国正在亚洲市场拼杀之际,非洲西南部并不起眼的安哥拉却悄无声息地占据了中国原油市场的最大份额。根据彭博社对中国海关总署数据的梳理,上个月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的原油同比上涨23.3%472万吨,相比之下中国上个月仅从沙特和俄罗斯分别进口403万吨和323万吨的原油--这意味着安哥拉已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历来是产油国的必争之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沙特都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然而近两年,沙特在亚洲原油市场的地位逐渐受到俄罗斯的挑战。今年初,俄罗斯超过沙特将"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的地位维持了数月。为了阻止俄罗斯进一步蚕食中国市场,沙特在今年早些时候便开始增加对中国的原油运输,同时更压低本国油价。然而令沙特措手不及的是,相对而言威胁力并不显着的安哥拉其实一直维持着对中国的原油输送。作为非洲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一直以中国为最大贸易伙伴,同时对华的原油出口也始终占据该国产量的50%左右。近两年来,由于全球油价走势低迷,安哥拉同其他产油国一样,面临严重的现金流挑战。去年6月,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访华期间曾向中国寻求资金援助,并通过增加对华石油出口以偿还贷款。事实上,在过去的16年中,中国已向安哥拉提供了100多亿欧元投资,投资领域则主要面向公路、铁路、桥梁和高架桥等基础设施。由此,中国也成为惟一一个获得安哥拉优先采矿权的亚洲国家。 

  中国成英国北海油田最大运营商。北京时间24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伦敦《泰晤士报》载文写道,随中国经济在全球扩张,它已成为西欧最大的碳氢化合物主要开采区域最大的生产商。该报称,中国已成为北海最大的油田运营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经营着北海两座最大的油田。中海油旗下克森公司负责在该地区每天开采近20万桶原油,占总产量的10%以上。“中国在英国石油生产领域发挥着主导作用。有专家总结说,这是中国随着全球经济重要一员作用的巩固使用”软实力“的一个例子。 

  委内瑞拉无力支付款项该国石油进口创5年来最大跌幅。据外媒周四(825)援引贸易行业消息人士以及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的内部数据显示,由于PDVSA难以按时向供应商付款,导致委内瑞拉今年一直无法进口足够多的原油和燃料,不能填补该国油田和炼厂生产不足造成的缺口。目前委内瑞拉正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削弱了PDVSA购买进口石油的能力。数据显示,2016年的前七个月,委内瑞拉的石油进口量已经下跌21%154465/日,降幅创下五年来最大。此外,受累于多年的管理不善和投资不足,委内瑞拉的石油产出料也将遭遇14年来的最大年降幅。规避风险的供应商要求PDVSA先行付款,否则拒绝发送船货,这种做法在行业里是很不寻常的。正常情况下,买家是在船货发出后的30-60天里付款。其它一些供应商则已经完全停止与PDVSA进行交易,因有消息称,PDVSA试图用自产的石油与其他厂商进行互换交易。消息人士称,“不论基于哪种信贷安排,PDVSA都已经无力购买石油了。我们现在通过两种方式来进口:提前付款和互换交易。” 

  进口和国内产量双双下滑中国原油库存降至三年低点。中国上个月的原油库存跌至了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进口量和国内产量双双下滑。据新华社出版的能源刊物China Oil, Gas & PetrochemiCAls,商业库存7月份环比下降5.7%。彭博的计算显示,这相当于库存在约2888万吨,即2.12亿桶,创下2013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成品油库存增加0.71%。中国上个月原油产量同比下降8.1%至每日395万桶,为2011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燃料需求疲软拖累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需求,7月份石油进口降至六个月的新低。随着工业活动减少,中国成品油需求放缓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中金公司驻北京分析师郭朝辉在电话中表示,进口和国内产量下滑,造成库存降低;不过,由于成品油库存依然高企,中国不太可能近期提高进口。柴油库存上个月攀升3.5%,汽油库存下滑2.2%。数据显示,煤油库存下降0.93%234万吨,依然接近6月份触及的创纪录高点。 

  地炼使用进口原油“约法五章”。823,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原油加工企业申报使用进口原油有关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对施行了一年多的地方炼厂使用进口原油政策进行补漏和加固。业内人士指出,严格执行各项申报条件、切实加强评估监督管理、坚决淘汰落后炼油产能、杜绝盲目扩建炼油能力、严厉打击偷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条规范都极具针对性,意味着地炼行业的严管时代已经到来。《通知》要求,一要严格执行各项申报条件。严把材料接收关口,坚持统一标准,做到先后一致、国企与民企一致、大企业和小企业一致、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一致。二要切实加强评估监督管理。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工程设计单位的监督指导,认真核实申报用油企业提交的评估报告;申报企业提供虚假材料的,取消其申报资格,已获得用油资质的要停止其使用进口原油,并按规定纳入企业不良征信记录。三要坚决淘汰落后炼油产能。没有关停、拆除落后装置的企业坚决不允许使用进口原油,承诺淘汰等事项没有按时兑现的扣减用油数量直至取消用油资质。四要杜绝盲目扩建炼油能力,把紧关口避免再发生违规产能边淘汰、边建设和盲目扩张的问题。五要严厉打击新增用油企业偷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相关企业将暂停其使用进口原油半年到一年,直至取消用油资质。 

  中石油下调全年原油产量目标至1.03亿吨。中石油(00857.HK)下调全年原油产量目标至1.03亿吨(8.98亿桶),较年初目标1.06亿吨减少300万吨。总裁汪东进表示,减产的部分主要来自集团控制新增产能建设,暂停效益不好的项目,以及削减生产成本高于油价的项目生产。他认为该产量目标可以达成。另外,可销售天然气目标维持3.17万亿立方英尺,油气当量目标为14.27亿桶油当量。董事长王宜林表示,油价未来有机会企稳回升,下半年预计在45-50美元水平,2020年有望在60-80美元。从供求看,市场在1-2年内会趋向再平衡,望能带动油价回升。被问到如果低油价持续,会否扩大非油业务发展,总裁汪东进指出,油气是集团核心业务,不会变,集团会关注天然气发电及煤化工。 

  煤炭与电力市场: 

  今年上半年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减6881万吨。山西省政府近日召开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工作。会议透露,今年上半年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减少6881万吨,下降率为14.9%,占全国煤炭去产量总量的37.3%。政策体系配套完善。今年4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各牵头单位出台了与之配套的实施细则,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煤炭供给侧改革政策体系。根据《实施细则》,山西依法淘汰关闭一批煤矿、重组整合一批煤矿、减量置换退出一批煤矿,进一步细化了严控产能、严控增量的目标任务。国有煤企改革加快推进。今年6月,晋能集团作为改革试点之一,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拉开了山西煤炭企业重组的序幕,也成为山西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山西焦煤集团白家庄矿、潞安集团石圪节煤矿关闭试点工作按计划启动。 

  山西坚持推动煤炭革命。今年上半年,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从数字来看,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4月、5月、6月连续3个月下降超过20%;全省煤炭产量同比减少6881万吨,下降14.9%,比全国多5.2个百分点。煤炭市场转好的最明显标志莫过于煤炭价格的反弹。上半年煤炭价格呈上涨态势,并且市场还在看涨,足以表明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调控力度精准有度,甚至超出全球市场对于煤炭产业的预判。在种种利好消息的面前,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处在需要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前面的任务还有很多,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动下去。 

  河北将淘汰39家钢企56处煤矿。824日,从河北省发改委网站获悉,河北省近日公示了2016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企业及装备名单。这份《河北省2016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分月计划表》涉及8个市、39家钢企的1840万吨炼铁产能和1600万吨炼铁产能,其中包括河钢集团旗下唐钢、宣钢、承钢等钢企,计划到11月份完成。据中国证券网消息,按照此计划表,如果落实到位,河北省今年的实际淘汰量将超过此前计划。今年5月份,河北省就在动员会上立下去产能军令状,承诺2016年压减1726万吨炼铁、1422万吨炼钢产能。根据此次公布的计划表,预计到11月底,河北省将累计淘汰炼铁产能1840万吨、炼钢产能1600万吨,分别超额完成全省全年计划任务的106.6%112.5%。具体分月来看,到7月份已完成淘汰炼铁产能193万吨、炼钢产能125万吨。8月计划淘汰炼铁产能306万吨、炼钢产能298万吨。9月计划淘汰炼铁产能392万吨、炼钢产能357万吨。10月计划淘汰炼铁产能78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11月计划淘汰炼铁产能163万吨、炼钢产能140万吨。 

  北京市海淀区供暖季前实现“无煤化”。昨天,从海淀区获悉,1115日供暖季前海淀区将完成今年所有改造项目实现“无煤化”。据介绍,“无煤化”即通过煤改电、煤改气、炊事气化、连接周边热源集中供暖等措施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取消取暖用煤、炊事用煤的过程。今年,海淀区将全面推进四环路内平房区6000户居民和北部地区19个村约1.2万户农民的煤改清洁能源。预计今年内,四环路内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明年全区实现“无煤化”。这具体涉及到10个街道以及3个镇26个村。为实现全区的“无煤化”目标,海淀区正对四环内的出租大院、公寓、“六小门店”等,结合疏解人口、业态调整和拆违等工作,采取拆除、清退、收回、关停等方式实现“无煤化”。 

  兰煤”牌环保洁净型煤进军京津冀市场。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不断调整,使用环保洁净能源已成为当前和未来发展趋势。根据国家能源总局对京津冀地区使用推广洁净能源的要求,兰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以强大的科技研发力量,良好的国企信誉,生产出“兰煤”牌环保洁净型煤及引火煤等产品,并赢得了京津冀地区广大用户的青睐。821日,记者从兰州市国资委获悉,兰煤经过攻坚克难,招标并中标,分别与北京昌平、天津武清、河北涿州等地签订了约30万吨产品营销供货协议。同时,为了降低成本,快速供应市场,经市国资委批准,兰煤与河北迁安市合作上马年产环保洁净型煤20万吨的现代化立体生产线。 

  科达洁能成功开辟海外市场清洁煤业务现重大拐点。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影响,2016年上半年,科达洁能国内业务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五个月内斩获近亿元订单,以及海外市场的成功开辟,使得公司清洁煤业务步入爆发期,并未未来一段时期内的稳定增长积蓄充足的力量。819日晚,科达洁能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662.35万元,同比增长4.46%,实现海外业务收入63403.46万元,同比增长126.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6939.04万元,同比增长0.01%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电力市场化改革破冰。全国首个区域电力交易机构市场管理委员会——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825日成立,该委员会由送电盛受电盛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交易机构、第三方机构等类别代表组成。此举标志着南方区域电力市朝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对于完善区域电力市场管理组织构架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意义重大。据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场管理委员会是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各类别市场主体代表组成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对于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各方意愿,保证电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具有关键作用。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主要负责研究讨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章程、交易和运营规则,推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高级管理人员,并协调电力市场相关事项等。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光伏产能在供过于求中继续扩张。通过统计2016年光伏制造商的产能情况,我们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尽管产能持续过剩,硅锭、硅片、电池和光伏组件制造商仍将在2016年底扩张了约20%产能,但多晶硅除外。(1) 尽管产能持续过剩,国内外制造商却仍在继续扩张产能。同时,产能也并未与价值链保持一致,即使是过剩最严重的硅锭,其2016年底产能也比今年晶硅光伏市场需求的65GW44%(2) 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政府通过产品效率和电力消耗等技术指标来评估制造商,旨在规范该行业并促进行业发展和整合,但是到目前为止效果有限。(3) 东南亚目前是最受中国和台湾光伏制造商欢迎的新制造基地选址地区。这些厂商在海外的电池产能的80%和组件产能的61%都来自于该地区。 

  阿特斯太阳能美国100兆瓦“野马”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投运。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Solar Inc.NASDAQ: CSIQ,以下简称“阿特斯”),823日发布新闻宣布,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Recurrent Energy位于美国加利福利亚州金斯县(Kings County)地区的一座100兆瓦“野马”(Mustang,电站名称)太阳能光伏电站,投入商业运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表示:““野马”(Mustang)电站投入商业化运营,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野马”(Mustang)项目,占地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在项目建设高峰期为当地创造了450多个工作岗位。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将根据长期购电协议出售给Sonoma Clean Power MCE公司,可供当地45,000户家庭使用。Blattner Energy公司为该电站提供EPC(工程设计、采购和施工)服务。 

  英国引领2016年海上风电投资。欧洲风能协会表示,2016年上半年,欧洲海上风电领域投资达到140亿英镑,其中英国投资贡献最多。该行业机构在其今年的上半年度报告中称,上半年共有七个项目达成了最终的投资决议(FIDs),装机量共计370万千瓦。今年的投资总额是迄今为止最高的,并且还支撑了超过2015年上半年安排融资的装机容量的两倍。欧洲海上风电的投资总额由四个国家的投资组成。英国项目的FIDs超过10.3亿欧元,为250万千瓦的海上装机容量提供支撑,占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三。其中最大的是Dong能源位于英国东海岸的102万千瓦的霍恩西一期项目。该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百万千瓦以上级海上风电项目,按计划将在2020年上线运行。58.8万千瓦Beatrice71.4万千瓦东安格利亚一期以及40.2万千瓦Dudgeon项目也已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融资。德国45万千瓦博尔库姆 Riffgrund 2期和38.5万千瓦的阿克罗项目已完成融资,总计25亿英镑。同时,开发商瑞典大瀑布公司通过了丹麦价值10亿欧元的40万千瓦Horns Rev 3期项目。最后,在芬兰4万千瓦Tahkoluoto项目共同构成了欧洲今年上半年的新增投资。欧洲风能协会表示,新的并网容量较去年的51.1万千瓦下降了78%。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150万千瓦。欧洲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吉尔斯•迪克森表示: “创纪录的投资数据显示出整个行业对海上风电的明确承诺。我们预计2017年装机将显著提高,但海上风电仍存在诸多挑战”。 

  北京能源技术创新获成果助力京津冀节能减排。823日,从北京市科委获悉,本市能源结构技术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批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和装备得到应用与转化,北京技术正在为京津冀节能减排提供助力。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科委布局五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支持研究了70余项科研项目及课题,多项成果直接应用于油气、煤炭、核电等国家重大工程以及“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市科委将继续认真落实“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力争到2017年取得50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形成60个由“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能源研发团队,初步建成未来科技城、中石油科技园等8个能源科技创新基地,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北京电力新能源市场化交易清洁能源大范围配置能力大幅提升。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自今年3月该中心成立到7月底,组织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跨区跨省外送电量合计207.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00%。同时,在该中心的有力支撑下,我国西南水电、西部北部风电与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通过集中交易、双边交易等市场化交易方式实现了跨区跨省消纳。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组织跨区跨省消纳清洁能源19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1%,有力促进了清洁能源大范围配置。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德国储能市场报告(2016—2021)正式出炉。近日,GTM发布德国储能市场报告2016-2021,预测2015-2021年期间德国储能市场规模将增长11倍,达到每年10.3亿美元。2015年底德国储能市场容量67MW/128MWh,市场价值$169M,推动德国储能市场发展的因素包括逐年下降的FIT,高额的零售电价、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KfW户用储能补贴等。报告显示,德国居民零售电价从2006年至今已经增长了47%,并且近期内不可能下降。德国储能补贴:KfW 275为现有和新增光伏用户配套储能提供补贴,2013-2015年补贴额达到储能系统成本的30%2016年以后达到22%并且以每半年3%的速度下降。户用储能:德国是全球最大的户用储能市场,GTM预测2021年德国市场户用储能容量将占到全部装机容量的49%。电网储能:2016-2017年将有6个新项目,总计90MW/140MWh投运,其中primary reserve是主要的市场。过去几年德国在primary reserve领域安装了多个Utility级的储能项目,但是大型项目直到2016年才开始投运,并且该市场预计将于2017年底饱和。2018年起secondary reserve市场将会快速发展,distribution deferral也将会变为有吸引力的市场。非户用储能:2015年德国非户用储能市场安装容量只有2.7MW,缺乏经济性是主要的原因,随着储能成本下降和商业模式涌现,以虚拟电厂为代表非户用储能市场也将快速发展。根据GTM的预测,2016年德国储能市场的安装量将达到161MW/274MWh 

  2030Honda新能源汽车将占三分之二。Honda八乡隆弘社长近日在日本召开记者见面会,总结了就任社长以来的工作成果,并介绍了今后的全球事业推进方向及计划。今年计划在中国投放Honda品牌大型SUVAcura新款小型SUV等主力车型,扩大生产与销售。为实现以汽车为中心的体制强化,我们需要进行根本性的事业改革,相关工作目前已经开始推进。谈到新能源汽车时他强调,Honda为降低CO2排放,在改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同时,将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今后电动化技术开发的中心,计划于2018年前在北美上市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之后,将在主要车型中逐渐导入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在燃料电池汽车(FCV)方面,20163月将在日本上市“CLARITYFUELCELL”。与GM共同开发的未来燃料电池系统正在推进生产、采购等下阶段准备,力争于2020年实现商品化。由此,争取实现在2030年前后将三分之二的产品调整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以及FCV、电池电动车等零排放车型。 

  北京“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推广达40万辆。817日,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节能降耗及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的通知(下文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要达到40万辆左右。《规划》总体上对于北京市的节能降耗工作进行了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651万吨标准煤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7%。同时,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0.5%。而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要在交通、出行方面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未来,北京市将加快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先进轨道交通节能技术装备,2020年运营里程达到900公里以上,打造一批节能低碳轨道交通示范线。此外,全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规模在2020年要达到40万辆左右,公交领域清洁能源车辆比例力争达到70% 

  中国能源互联网首个PPP模式在贵安诞生。近日,中国首个PPP模式的新能一体化车桩网产业运营公司——贵安新能电庄科技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签约成立,该公司由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贵安新区新能众标科技中心、成都羿明电庄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这标志着中国能源互联网产业领域首个PPP模式诞生。据了解,该公司将通过在各地全生态项目的运营,在贵州省各个地、市、州建立新能源智能充电站,并通过“互联网+”的全新科研技术,让新能源电动车能在最短的时间、最近的距离实现智能、无忧充电。电桩是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运营商,在提出“贵安模式”前已经实现了智能的“互联网+”充电模式,拥有自主研发的电桩APP,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落地。今年3月,电桩作为第一批“互联网+新能源”优秀项目被引入贵安新区,将车桩网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在贵安示范落地。签约合作后的第49天,中国最大规模的新能源超级智能充电站和新能一体化运营中心,即电桩-贵安新能一体化项目便惊艳亮相,通过政府资源的配置、合理的资本投入,有效实践了“车--网”的理念,把互联网技术、充电硬件技术、车联网及运营技术整合起来。 

  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非能动氢复合器首次进入俄罗斯核电市场。日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俄罗斯LLC GPS公司签订了非能动氢复合器催化板的供货合同,这是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非能动氢复合器首次成功打入俄罗斯核电市场,也是国内同类产品首次进入国际核发达国家。非能动氢复合器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核电安全相关的关键设备,现成功应用于秦山、田湾等多项国内核电工程,其应用反馈和技术评价良好。该产品拥有发明专利授权,并荣获“中核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于2012年正式签订了田湾34VVER机组非能动氢复合器设备供货合同。在项目执行中,俄罗斯圣彼得堡设计院消氢系统首席专家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见证了非能动氢复合器产品制造及性能试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消氢效率优异、防氢爆能力高、催化板结合力强,综合性能可与俄罗斯当前唯一采用的法国同类产品媲美,遂将产品推荐到俄罗斯核电工程。截至目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已建立了海外销售渠道,并陆续参与了俄罗斯列宁格勒、新沃罗涅日等多个核电工程的非能动氢复合器、氢浓度监测系统、取样系统、电气贯穿件等项目的投标,开始全面进入海外核电产品竞争市场。 

  结束语 

  今年上半年煤炭行业共退出产能7227万吨,仅完成全年2.5亿吨目标任务的29%,下半年压力陡增。而国家政策不松反紧。816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公开强调,央企和省属国有煤炭企业要力争11月上旬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将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地方,挂牌督办,严肃问责。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