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首届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成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网) 

  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近日在京举行,在世界能源发展迎来新格局的时刻,本次会议以“全球能源变革期的中国能源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宏观走向,深入探讨我国能源产业在全球能源变革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旨在为政府宏观调控、企业生产实践等提供交流沟通平台,展示成果树立品牌,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首届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行 

  920日,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行。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副局长谢曙光、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李锦、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杜忠明等嘉宾30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年会下设两场主题峰会,涉及七个专场分会: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中国能源企业“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公益倡议活动、区块链能源革命: 技术、案例与国际合作、科技教育助推能源绿色发展、核电产业发展圆桌会、新能源产业助推园区经济发展论坛、农村清洁取暖峰会暨炉具“领跑者”行动启动会,旨在为政府宏观调控、企业生产实践等提供交流沟通平台,展示成果树立品牌,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李冶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新旧能源实现持续转换,煤炭去产能、煤电防范风险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特别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成就非凡。但在新常态下,对深入推进我国能源革命的要求依然十分迫切,必须抓住能源革命的战略契机,围绕我国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推动我国能源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变革,为深入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体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濮洪九强调,当前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要高度重视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关闭退出生产方式落后的煤炭企业,发挥大型现代化矿井作用,树立新概念、探索新途径。一方面,要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另一方面,要增强自我保障能力,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减少对国外能源的依赖;此外,还要周密做好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的工作。 

  周大地、王志轩、李锦、杜忠明等行业资深专家分别就能源革命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中国电力转型的特征难点和展望、能源企业的改革与重组以及中长期能源(电力)系统优化研究等相关议题作了主题演讲。 

  《中国能源报》社总编辑刘建林指出,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高效、安全的能源保障,为更好推进我国能源产业稳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交流协作,促进产业政、产、学、研、用有效对接,《中国能源报》社牵头举办了本届年会,从务实层面关注中国能源转型实践,推动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成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 

  在中国海油的努力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之一,建成了完整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在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石油工程技术等领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对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来说,过去的5年是披荆斩棘、艰难前行的5年,低迷的国际油价使高成本的海洋石油开发面临严峻的考验。但在这样不利的条件下,中国海油却在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的蔚蓝国土上奏响了一曲华彩乐章。5年来,中国海油国内外油气年产量超过1亿吨,国内累计生产原油2.1亿吨,成为全球第三、中国最大的LNG(液化天然气)贸易商。得益于中国海油的努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之一,建成了完整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在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石油工程技术、大型装备建造等领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5年来,中国海油大力推动深水油气发展战略,自主设计、建造了一系列大型深水油气装备。在一系列深水装备和理论创新的支撑下,我国深水油气钻探屡获佳绩:20148月份,中国海油首次布局深水,钻获中国首个自营深水高产大气田陵水172,探明地质储量超1000亿立方米;20158月份,我国首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陵水251S1井顺利完钻,验证了中国海油在高温高压、深水多重因素叠加的特殊领域具备勘探能力;201512月份,我国首口超深水陵水1811井成功实施钻井测试作业,我国首个超深水气田陵水181气田“横空出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杨华表示,目前中国海油已基本掌握了全套深水钻井技术、测试技术和作业管理要素。深水油气勘探技术已经完成了从常规深水领域油气勘探到超深水领域,再到高温高压深水领域的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LNG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作为全球第三、国内最大的LNG贸易商,中国海油已形成从上游海外LNG资源基地建设、天然气勘探开发,中游LNG船跨洋运输、接收站、管网建设和下游天然气发电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为保障天然气的稳定供应,中国海油还积极建设东南沿海天然气大动脉,经营和参与建设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和海南省4张省级天然气管网,目前已投运3556公里,在建1386公里,共计4942公里。一条纵贯我国东南沿海的天然气大动脉已经基本建成。在天然气清洁发电领域,中国海油控股和参股经营了6家天然气发电厂,总装机规模国内第三,达到834万千瓦。 

  作为央企“走出去”排头兵,中国海油加快与“一带一路”区域国家开展能源合作。2013年,中国海油与国内外油气巨头组成联合投标体成功竞标巴西Libra油田,战略性地进入超深水领域;2014年,公司与壳牌合作,在西非加蓬盐下区域发现列入“全球年度十大勘探成果”的超大型气田;2015年,公司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建成中国海外首个世界级LNG生产基地;2016年,中国海油海外原油总产量达3142万吨,天然气总产量为116亿立方米,进口LNG1652万吨,年末海外资产占比达39%。此外,公司34座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已经走出国门,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油气勘探、钻井、安装、生产服务,足迹遍及北欧、中东、东南亚、远东、非洲、美洲6大区域。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OPEC国家讨论石油减产延期并跟踪出口石油输出国组(OPEC)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周五(922)将召开会议讨论延长石油减产的可能性,以及跟踪出口以确保减产执行率。OPEC目前的协议要求成员国每日的石油产量减少120万桶,而俄罗斯以及其他非OPEC成员国则承诺每日减产60万桶。减产协议目前的截至日期为20183月。 

  国际油价在近3个月里已经上涨了15%,证明这些国家的减产努力有一定的成效,但目前的油价仍然只有2014年的油价的一半。科威特石油部长Essamal-Marzouq声称,石油生产国的减产执行率高于100%OPEC和非OPEC成员国技术委员会在周三指出8月份的减产执行率为116%,较7月份94%的减产执行率相比进步很大。 

  努尔·白克力:深入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合作918日,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杭州开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会议并致辞。努尔·白克力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准确把握油气产业未来趋势,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二是携手应对油气产业重大挑战,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三是深入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目标。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协调合作、共赢发展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希望大家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产能建设的合作,加强油气管网和储备等基础设施的合作,加强油气贸易的合作,加强油气科技研发和人才的合作,力争在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合作上取得丰硕成果。 

  中石化将在鄂尔多斯启动千万吨级油气田建设:日前,中石化集团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召开天然气上产推进会,要求落实“十三五”天然气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作为两桶油之一的中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仅拥有4万多平方千米的矿权面积,虽然面积不大,但天然气的储量却十分惊人,中石化在定北、塔巴庙两个开发区块均达两个千亿立方米规模,在杭锦旗勘探区块达到三个千亿方立方米的规模。也就说整个盆地北部已经展现出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基础。 

  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95发改委日前发布文件,自2017915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均提高95元。 

  发改委指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发改委正密切跟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结合国内外石油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予以研究完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BP成为首个向墨西哥国内市场提供天然气私营公司:GasProcessingNews网站919日墨西哥城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的天然气营销和贸易分公司BP能源墨西哥公司日前开始向墨西哥8个州的工业用户、当地分销公司和独立发电生产商交付天然气,这使得BP成为了首批根据墨西哥能源改革措施向墨西哥国内市场供应天然气的私营公司之一。 

  中石油西部管道霍尔果斯首站,输送中亚天然气超1900亿方截至912,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霍尔果斯压气首站累计输送中亚天然气超1900亿立方米,达到1904亿立方米。其中,西气东输二线累计输气1586亿立方米,西气东输三线累计输气318亿立方米。据介绍,中国能源通道国门第一站—霍尔果斯压气首站是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线进入我国第一站,是亚洲最大天然气集输场站,也是下游数万公里天然气管网运行的“心脏”和“动力舱”。今年年初以来,累计输气超过274亿立方米。 

  2035年“超越煤炭”天然气将成第二大能源日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刘健在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表示,到2035年,石油仍然是世界第一大能源,天然气将超越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化石能源仍将占据世界能源总供给量的75%以上。刘健表示:“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能源结构发展趋势是清洁化、低碳化和高效化。但当前,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的比例过大,占63%左右,其次为石油,占18%,而天然气占比仅为6%,与世界平均水平24%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发布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与中国在国际油气贸易市场日益活跃相对应,中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话语权亟待提升。 

  天然气销售北方公司首轮天然气网上竞价交易启动:918日上午9时整,随着天然气销售北方公司总经理刘志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系统按下第一笔PNG线上竞价交易提交单按钮,标志着北方公司首轮天然气网上竞价交易正式启动。北方公司此举是响应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和中国石油集团关于加快推进交易中心线上交易工作等相关文件精神的统一安排,在满足用户合同气量基础上,采取自主交收方式对增量管道天然气实行合理竞买。意在通过价格杠杆,合理平衡市场供需矛盾,缓解天然气季节性资源短缺问题,促进天然气交易更加公开透明。 

   煤炭与电力市场: 

  EIA:中国煤炭消费预期走低全球煤炭消费已经达峰日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发布的国际能源展望报告中,预测2040年全球煤炭消费与2015年基本持平。然而,仅仅在4年以前的2013年,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2040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将增长39%,而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对中国煤炭需求预测的变化。 

  根据EIA的最新预测,2015年到2040年世界每年煤炭消费不再增长,大约在160夸特(约57.6亿吨标准煤)。在各主要煤炭消费国中,中国的煤炭消费将逐步下降,到2040年为73夸特,但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在中国的煤炭消费中,发电以外的煤炭消费将从2015年的46夸特降至2040年的34夸特;用于发电的煤炭消费将在2023年达峰,此后逐步下降,到2035年将与2015年相当(40夸特)。2040年中国的煤炭进口量仅占煤炭消费总量的3% 

  环渤海动力煤价报收586/截止19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86/吨,环比上涨3/吨。价格指数连续第三期上行,累计上行7/吨。从环渤海六个港口交易价格的采集计算结果看,本报告期,24个规格品中,价格上涨的规格品数量有19个,涨幅为5-10/吨,其余5个环比持平。 

  甘肃能源十三五:到2020年煤炭产量7500万吨甘肃省日前发布的《甘肃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8950万吨标准煤左右,合理控制煤炭消费,电煤消费达到4400万吨原煤,约占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的63% 

  《规划》表示,“十二五”时期,甘肃能源发展以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煤炭及煤电基地为目标,不断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全力加快河西清洁能源基地、陇东能源基地及电力外送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综合性能源通道建设,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规划》提出,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约束性指标,制定全省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深入实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行动计划。控制重点城市生活用煤消费。 

  国务院办公厅:推进市场化交易降用电成本,促民间投资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深化输配电价格改革,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从而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增强民间投资动力。 

  《意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开展了专项督查,民间投资增速企稳回升。但当前民间投资增长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障碍,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开放垄断行业市场,进一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意见》提出十方面的政策措施,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刘振亚:发展特高压电网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当前,我国特高压电网时代已经来临,世界特高压电网时代正在到来。”921日,在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主办的第四届能源论坛暨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 

  刘振亚强调,特高压电网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我国特高压工程的成功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共同维护这一世界级创新成果,让特高压电网造福中国、惠及世界。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国家重大战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讲话和批示中作出重要部署。依托特高压电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具有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资源差的各国各洲电网互联起来,能够推动各类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和高效使用,保障世界能源安全、清洁、低碳、高效供应。 

  电力央企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920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合作的100亿元债转股资金顺利到位,标志着电力央企首单债转股项目成功实施。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精神和国资委关于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相关要求,华能于今年4月携手中国人寿,本着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启动了债转股相关工作。经双方自主协商,最终确定中国华能从中国人寿引入规模100亿元权益性资金,专项用于降低中国华能债务规模。 

  广东2018年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核电与常规气电将进入市场据报道称,广东明年计划安排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为1600亿千瓦时;省外购电量(包含计划与市场)1800亿左右;发电侧将引入核电和常规气电;售电侧准入门槛暂未公布,但将在进一步降低全省用户准入门槛的同时采取差异化政策。20181600亿的市场规模较今年相比增加了60%;这说明此前市场普遍推测的1500亿-2000亿之间的规模还是比较合理的,充分体现了广东省积极推动电改的同时,遵循了力求稳妥、逐步放开的原则。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19年德国Innogy将对光伏等领域投资12亿欧元德国最大能源集团(按市值计算)Innogy日前发布公告称,到2019年,公司将在电子移动、光伏和玻璃纤维网络投资12亿欧元。Innogy发言人表示,12亿欧元已经被纳入Innogy现有的投资计划。据悉,2017-2019年期间,公司业务投入将达到65-70亿欧元。在公司战略发展方面,Innogy还表示,将通过收购和剥离等手段来强化其投资组合,旨在到2025年占有相关市场主要份额。 

  我国上半年光伏装机增长近3倍:19日,2017中国用户光伏大会在济南举办,吸引了全国800多位业内人士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会上介绍,上半年我国光伏装机量达7.11GW,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倍,从我省情况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光伏装机容量突破5.01GW。会上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我国户用光伏在出现大爆发的势头,尤其是在山东、河北、浙江、广东、江苏、安徽等省份,每年约以40万户的安装量增长,但同时也出现了施工不规范、低价拼装、以次充好、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等问题。 

  全球首个单机9.5MW海上风场即将问世德国风电开发商 Innogy 近日宣布,将在其英国 Triton Knoll 海上风电场全部使用 9.5MW 海上风机。这将是全球首个单机 9.5MW 海上风场,全球海上风电正朝着更大更深更远发展。Innogy 与其合作伙伴 Starcraft 近日获得该风场开发权。该风场位于距英格兰东海岸 32KM 海域,总装机860 MW,计划安装90台三菱重工-维斯塔斯 V-164 9.5MW 海上风机。据悉,该风电场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并于2021年调试并网。该项目将为英国创造800多个就业岗位,可为80万个英国家庭提供绿色电力。 

  国家能源局:前8个月风电发电设备容量156GW 同比12.6%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1-8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8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厂累计容量15603万千瓦,同比增12.6%。统计显示,1-8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859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17万千瓦;1-8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19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245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01小时。1-8月份,全国风电完成投资328亿元,同比下降14.5% 

  我国玉米秸秆榨汁可年产3000万吨燃料乙醇: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2017913日下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发改能源[2017]1508)。按此《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6年我国使用汽油1.3亿吨,到2020年可能达到1.5亿吨汽油,若按10%添加则需要约1500万吨燃料乙醇;2016年我国燃料乙醇的产量260万吨,2017年可能达到300多万吨。照此计算,到2020年我国还需要增加1000多万吨的燃料乙醇产量!这即是挑战,也是机遇。该《方案》明确指出,“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这些都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 

  燃油车退出提上日程,新能源企业已遍布中国三大核心区域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活动时表示,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中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继法国、荷兰、德国、挪威、英国、印度提出停售燃油车计划后,中国也将此提上日程,或将成为全球禁售第七国。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于2020年完全退出。“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车企,如果没有在性能、质量和成本方面有充足的准备,前路必然是茫然的。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世行和联合国筹建气候变化投资平台,助力巴黎协定落实:美东时间920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彭博全球商业论坛上宣布,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将推出新的气候变化投资平台。 

  在发布会上,彭博全球商业论坛的发起人、联合国城市和气候变化问题特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介绍称,现在很多城市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行动者,如果可以开始采取实际的步骤,比如帮助城市提高信用评级、衡量其资金需求,并将具体的项目与贷方联系起来,引入资金将会帮助城市更好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现在,世行和联合国正是迈出了重要一步,将各方联系起来,帮助实现这些目标。 

  联合国呼吁用六招应对气候变化:19日下午,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导人对话会议在纽约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表示,现在各国所做的承诺和计划,仍不能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下。他呼吁各方在投资清洁技术、碳定价、能源转型、减少风险等六个方面采取行动。古特雷斯表示,最近发生的哈维飓风和伊尔玛飓风以及南亚的大规模洪水,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目前各国根据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所做的承诺和计划,仍不足以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下,现在世界仍处在气温上升有可能达到3℃甚至更高的道路上。古特雷斯说,到2020年,《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将审议进展,届时各国需要大幅提高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雄心。 

  环保部:严惩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意见提出,环境监测数据是客观评价环境质量状况、反映污染治理成效、实施环境管理与决策的基本依据。当前,地方不当干预环境监测行为时有发生,相关部门环境监测数据不一致现象依然存在,排污单位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屡禁不止,环境监测机构服务水平良莠不齐,导致环境监测数据质量问题突出,制约了环境管理水平提高。 

  中国将进一步深化环境监测改革,严厉惩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严厉打击排污单位弄虚作假行为。中国环境保护部官员21日表示,明确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加大弄虚作假行为查处力度,严格问责,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环保PPP项目开启千亿市场空间当前在环保日益引发重视和政策助推之下,地方推进环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热情高涨,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金额都呈现较快增长,预计有望开启千亿市场空间。多方数据显示,环保项目正成为PPP的热点。目前,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正在评审过程中,在去年9月发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中,业内有机构统计,环保相关的示范项目分布于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和能源行业中,数量达到216个,超过第三批示范项目总数的40%,投资规模已经超过2500亿元,占总量比例超过20%。这一投资额相比起第二批示范项目的1500亿元有明显提升。 

  874城空气质量较差10城公布,河北占6据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环保部今日公布20178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它们依次是:邯郸、邢台、太原、唐山、石家庄、郑州、西安、济南、保定和衡水市。1-8月,后10位城市依次是:邯郸、石家庄、邢台、保定、唐山、太原、郑州、衡水、西安和济南市。 

  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公布环保部21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会上,命名授牌了浙江安吉县等13个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浙江省湖州市等46个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据介绍,此次命名授牌的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制度创新、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 

  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煤电行业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919,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清华大学、新华网主办的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在出席会议时表示,煤电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决定了煤电行业必须在节能减排上有大突破、大作为,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结束语 

  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近日在京举行,在世界能源发展迎来新格局的时刻,本次会议以“全球能源变革期的中国能源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宏观走向,深入探讨我国能源产业在全球能源变革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旨在为政府宏观调控、企业生产实践等提供交流沟通平台,展示成果树立品牌,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高效、安全的能源保障,为更好推进我国能源产业稳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交流协作,促进产业政、产、学、研、用有效对接,《中国能源报》社牵头举办了本届年会,从务实层面关注中国能源转型实践,推动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