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油气改革加速落地 中国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网)

两桶油4000亿元主要管道资产交割前夕,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在接收省级天然气管网公司方面首获突破。

2020922日在联合国大会所做的发言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先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最高领导层第一次做出实现零碳排放的庄严承诺。

油气改革加速落地 国家管网集团组建迈入新阶段

924日,国家管网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管网集团称,这是首个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集团的省级天然气管网,标志着国家管网集团组建迈入新阶段,国家油气体制和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地。

根据协议,广东省政府将与国家管网集团共同推进省网国网融合,通过股权整合成立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唯一建设运营主体,实现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维护。同时,全面加快省内天然气管道建设,实现广东天然气主干管道县县通,并向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开放服务。

广东省是重要的天然气消费地区。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将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为各类资源主体和下游市场用户提供公平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服务平台。通过打造覆盖全省、资源共享的一张网,有利于消除资源输送瓶颈,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减少中间供气环节,降低用户成本。

数据显示,广东省122个县(区、县级市)中已有56个修通了天然气管道;原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运营省内天然气干线管道619公里。根据规划,国家管网集团将加快广东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6条干线共751公里,初步实现广东省内天然气市市通,力争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县县通

作为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产物,国家管网集团于去年129日成立。该集团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等。

截至目前,国内20多个省份组建了30多家省级管网公司。从股东组成看,既有地方政府牵头成立的介于长输管网和城镇配气网之间负责省内天然气输送的省级天然气管网;有中石油等三大油气资源供应企业牵头控股或参股的跨省主干长输管线的省内支线;还有依托于油气田就近消纳而形成的省内气源管网以及下游城市燃气企业投资建立的承担省管网功能的高压管网。业界普遍认为,继广东省网率先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之后,将带动更多地方跟进。

中国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9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对此,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解读认为,目前我国提出的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远远超出了《巴黎协定》“2℃温控目标下全球2065--207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的要求,这将可能使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提前5-10年,此外也对全球气候治理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中国强化气候行动与目标彰显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201411月,中美双方曾在北京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当时,美国首次提出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28%,刷新美国之前承诺的2020年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17%。中方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 并于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0%

20209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将上述目标进一步加强,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解振华表示:“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政治格局背景下,我国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提出有力度、有显示度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向国际和国内社会释放了清晰、明确的政策信号,对外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教授认为:“研究表明,中国在发展中转型将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2060年碳中和情景的排放路径需要在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建成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可持续能源体系。实现2060年碳中和需要全社会经济体系、能源体系、技术体系等方方面面的巨大转变,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同时,转型也会为我国带来经济竞争力提高、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重协同效益。中国做出艰苦努力,能够实现自身的目标。

绿色复苏的倡议体现了智慧与勇气

中国强化气候行动与目标也得到了非政府组织的赞赏和支持,认为中国作为全球主要排放大国中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将对全球各国提升目标、强化行动起到引领性的作用。

“这个倡议可能改变全局。”92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Manuel Pulgar-Vidal)高度赞赏中国的倡议,认为在全球减排面临鸿沟、气候治理面临赤字的关键时刻,中国宣布的新目标传达出非常重要的积极信号,体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国际领导力。中国的行动将给全球各国、尤其是各主要排放大国施加影响力,推动各国采取更果断勇敢的行动。

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李雁认为,在全球面临气候告急、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合作遭受挑战等重重阴霾下,中国领导人加强本国气候行动承诺、推进全球绿色转型合作的声明令人振奋。

“中国设立长期碳中和目标,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都具有划时代的积极意义。”李雁表示,“应对当下的新冠疫情和迫在眉睫的气候危机,需要各国摒弃隔阂与偏见共同合作。面对目前复杂脆弱的国际形势,中国选择在这个节点上主动提升《巴黎协定》下的减排承诺并呼吁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无疑体现了智慧与勇气。希望这一雄心可以注入新的能量,促进各国提升自身气候承诺,重塑全球在重要议题上的多边合作。”

绿色创新发展中心主任胡敏认为,中国宣布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是中国经济低碳转型的长期政策信号。这一表态在中欧峰会约一周后之后发布,体现了中欧领导人加强地区合作、共同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默契和决心。我们可以预见,近期国内会陆续把提前达峰的目标和方案落实到省、市,也有望看到不少地区会探索提出碳中和的时间目标。

“十四五”期间必将加速能源结构转型

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前景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意味着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实现能源、经济领域的深度低碳转型,并向“1.5°温控目标持续迈进;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的提出,则意味着中国在本世纪全球实现近零排放的目标上迈出了重要而积极的关键一步,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将迎来全面低碳变革。

为实现上述目标,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项目)建议,在推进经济绿色复苏并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应当深化并加快能源和消费的革命,强化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可持续、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并推动其成为能源和电力系统的主体,以实现碳排放更早达到峰值,并将峰值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2020年,中国正式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增加向包括气候安全在内的自然资本的投资、用低碳转型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是加快可持续发展、让中国和世界人民享受中国现代化红利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和建设全球治理中作出的卓越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邹骥说,为实现2030年前达峰、2060年碳中和,当下最紧迫的是要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立更有雄心的包含碳总量目标在内的气候目标,把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降至50%以下,加速能源结构转型;应尽快制定全国和地方的达峰行动方案,及经济、技术可行的中长期低碳发展路线图。

在卓尔德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树伟看来,中国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意味着碳排放2030年左右实现达峰后需要持续快速减排30年,这对于能源、交通、工业、建筑、农业无疑都具有很强的转型含义,具有新增投资上的巨大信号。

“我们期待具体的集体性政策工具的出台,比如碳定价。并且需要强调,这一快速转型过程必须是公平的、可管理的。”张树伟说。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投产920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历时30个月建设,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顺利投产,7天后将外输第一船原油,高峰年产量可达420万方,是目前我国在南海开发产量最大的新油田群,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油田群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技术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EIA预计明年年底全球石油市场将趋于平衡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表示,OPEC协议以及其他地区(主要是北美地区)的产量下降,使全球供应自2019年年中以来首次低于需求水平,并指出,供应赤字使得膨胀的全球库存自6月以来下滑。EIA在其9月短期能源展望(STEO)中称:预计库存将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内继续下降,从而在明年年底之前形成一个相对平衡的市场。

埃及原油产量创历史新高:据媒体924日报道,Al-Monitor援引埃及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部长Tarek el-Molla的话报道称,埃及最近宣布其原油日产量已超过65万桶,为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首次。

六国能源部长签署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章程:埃及、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和约旦等六国能源部长22日举行视频会议,签署了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章程,这标志着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正式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的油气合作,建立一个地区天然气交易市场,加快油气资源开发,降低基础设施成本等。该组织总部将设在开罗,未来还将接纳新成员。

华北油气非管道气年销量突破1亿立方米:截至925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非管道气年销量累计突破1亿立方米,日均销量达到45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60%,这是该分公司非管道气业务开展以来,首次实现年销量突破1亿立方米。

澳大利亚下调预期:液化天然气收入或暴跌35%受疫情影响全球对液化天然气(LNG)的需求大跌,同时也导致天然气价格跌至多年低点。澳大利亚作为LNG出口大国,目前也因海外天然气需求下降而备受打击。

据外媒928日报道,由于液化天然气(LNG)和冶金煤的收益预计将低于预期收入,澳大利亚下调了对今年采矿和能源出口收入的预期。该国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16月,采矿和能源出口总收入将达到2560亿澳元,同比下降12%

具体来看,2020-21年该国LNG收入将同比下降35%至310亿澳元。数据显示,早在今年6月,澳大利亚LNG出口贸易已出现下滑现象。

需要提及的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需求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8月我国LNG进口量持续走高,8月进口总量达596万吨,同比增长16.3%。令澳大利亚感到担忧的是,尽管我国对LNG的需求不断上涨,但该国似乎已经逐渐失去中国这一重要客户。

煤炭与电力市场: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动力煤交易价格指数止跌回升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25.00点,环比上涨0.50%。其中动力煤交易价格指数111.69点,环比上涨0.89%,在914日后实现止跌回升。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分析认为,近期下游部分火电厂库存水平不高,燃料煤拉运积极性较前期有所提升,水泥、陶瓷等其他动力用煤行业因国庆假期临近,备货需求释放明显,对动力煤市场形成利好支撑。

鄂尔多斯4年退出煤矿16座: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能源局27日对外消息指,该市4年共计退出煤矿16座,共计淘汰落后产能1365万吨/年,已经提前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

被外界誉为“中国煤炭大市”的鄂尔多斯市含煤区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预测煤炭总储量近万亿吨,其中探明储量2017亿吨,约占中国的六分之一。在退出的16座煤矿中,享受煤炭去产能奖补资金的煤矿有4座。2020年该市结合去产能总体工作任务,还将关闭5座煤矿。

通用电气计划退出煤炭发电市场921日,通用电气(GE.US)宣布计划退出煤炭发电市场,退出计划可能包括资产剥离、站点关闭、裁员以及考虑分拆子公司上市等。通用电气将继续关注并投资于其核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通用电气的蒸汽发电部门将继续为核能市场提供产品,并为现有的核能和煤炭发电厂提供服务。

世界银行减少对亚非煤炭项目的支持:世界银行的私营部门为其在商业银行中的投资引入了新的气候变化条件,以鼓励放贷者减少对非洲和亚洲煤炭项目的支持。根据新的规定,国际金融公司将不再对没有计划逐步淘汰对煤炭的支持的金融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国际金融公司还将利用现有和新股权投资所附带的各种条件,以确保所涉银行在2030年之前将其煤炭敞口降至零。

国家发改委:前8个月我国发电量、用电量累计增速均首次转正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说,18月我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同时首次迎来累计增速由负转正。从发电量看,前8个月累计同比增长0.3%;同期,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0.5%8月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快速回升,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月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6.2%8.9%0.9%18.7%2.1%。同期,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个月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1%9.9%7.5%,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下降1.2%

浙江宁波市镇海核心区域将全面取消计划停电924日,在浙江宁波市镇海辖区取消计划停电可行性探讨会后,浙江宁波市镇海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贝斌斌表示,从10月起,镇海骆驼新城、镇海石化区等核心区域将全面取消10千伏计划停电。取消计划停电,将大幅提升辖区供电可靠性,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光缆发起反倾销调查92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光缆展开调查。代表欧盟生产商提出申诉的欧洲光缆行业组织Europacable称,从中国进口的光缆在欧洲市场存在由人为原因导致的低价出售情况。Europacable称,2019年欧洲的光纤电缆总销量约为120万公里(74.5万英里),其中15-20%来自中国,欧盟市场总值约为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该行业组织表示,2016年至2019年,中国进口增长了150%。报道称,欧盟将在未来15个月内结束调查并得出结果,如果认定该产品存在倾销情况,欧盟最快可以在8个月内施加临时关税。

国网浙江电力建设高弹性电网, 构建省级能源互联网: 26日,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据悉,国网浙江电力已提出构想——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到2030年,率先在浙江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国网浙江电力介绍,浙江用电存在峰谷差大,且尖峰时间短的特点。2019年,浙江最大峰谷差达3436万千瓦,统调尖峰负荷达95%以上的累计时间为27小时。在传统模式下,电源侧、电网侧需追随最高负荷,以刚性投入提高最大供电能力。高弹性电网是一种更聪明的解决方案——唤醒负荷侧资源,把尖峰时刻用电需求低谷时段,拉平负荷曲线,提高电网利用效率。

全国首条“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有轨电车工程完工:926日,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国内首条采用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储能供电装置的有轨电车工程——广州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完工。

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全长约14.4公里。该项目采用的有轨电车长37米、宽2.65米、高3.68米,为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线路,方便乘客上下车。

据介绍,这条线路在全国首次采用“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混合储能供电装置技术。车辆到达站点时,在乘客上下车间隙,车辆就自动完成充电,用时不到30秒,实现车辆能耗和补给动态平衡。同时,车辆配置的钛酸锂电池可在紧急状态下为车辆补偿供电,提升了车辆运行的应急能力。

青藏联网工程外送西藏富裕水电突破40亿度:27日,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外送西藏富裕水电突破40亿度。西藏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2.1亿千瓦,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接续基地,但由于西藏电网夏丰冬枯的季节负荷特性,冬季严重缺电、夏季丰水期电力消纳难的矛盾突出。作为连接青藏两省区的能源大动脉,这条电力天路的投运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电网长期以来的电力供应矛盾,彻底改变了西藏电网孤立运行的局面,疏通了西藏能源瓶颈,为丰水期藏电外送和枯水期送电进藏提供了稳定的绿色通道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即将并网发电由中建中环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内蒙古达拉特旗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1号项目顺利建成完工。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即将并网发电。项目装机容量69.03兆瓦,建成后与基地内一期光伏电站连成一体,占地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年发电量可达20亿度,产值6.2亿元人民币,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电站。

据介绍,该项目并网发电后在节能减排效果方面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6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65万吨、粉尘45万吨,将有效改善内蒙古自治区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质量。

中企承建阿根廷最大光伏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中企承建的阿根廷高查瑞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26日获得阿电力市场管理机构许可,标志该国最大光伏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电建)和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标承建,位于阿根廷北部胡胡伊省高查瑞高原地区。项目场址海拔超过4000米,年日照时长超2400小时。该项目由3100兆瓦的光伏电站构成,共安装光伏板120万块,并配套建设一座345千伏升压站。

五部门“以奖代补”助推燃料电池汽车业为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科学有序发展,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示范期暂定为4年,示范期间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地方和企业统筹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以及新车型、新技术的示范应用等,不得用于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生产投资项目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鼓励生物质发电项目市场化运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提出坚持“以收定补、新老划段、有序建设、平稳发展”,进一步完善生物质发电建设运行管理,合理安排今年中央新增生物质发电补贴资金,促进生物质发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方案》引入信用承诺制度,申报单位需承诺项目不存在弄虚作假情况,建设运行合法合规。违背承诺的,自愿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同时,承诺信息、践诺信息将纳入信用记录,进行归集应用。《方案》明确,一方面要不断拓展生物质能利用渠道,坚持宜气则气、宜热则热、宜电则电,鼓励加快生物质能在非电领域应用,提升项目经济性和产品附加值,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给予生物质发电项目中长期信贷支持,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鼓励地方政府统筹各类资金,对生物质发电相关的“收、储、运、处理”环节予以支持和补偿。

世界首条新能源通道投运72天减少燃煤消耗90万吨24日,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能源大通道——青豫直流工程累计向河南输送绿电”20亿度,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90万吨。目前,青豫直流工程已实现了华中四省受电全覆盖。在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能源转型发展,保障华中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

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将逐步走向存量替代阶段: 922日至23日,2020中国电力发展规划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在应用规模、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消纳利用、政策体系、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成效显著。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我国能源消费增量主体,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94亿千瓦,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9.5%,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凸显。

中广核能源国际在巴西深化新能源合作: 925日,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所属中广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巴西库里蒂巴举行LDB风电扩建项目云签约仪式,通过视频方式分别与远在中国北京的主设备供应商、以及巴西当地土建承包商、电网公司等签订设备供应、售电等合同与协议。据悉,LDB风电扩建项目位于巴西东北部皮奥伊州的拉戈阿-杜巴鲁(Lagoa do Barro),该项目装机容量达8.28万千瓦,总投资约4.44亿雷亚尔(约合8000万美元),计划今年12月开工建设,202112月底商运。

印度政府可能即将实施进口太阳能设备征税措施: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已要求太阳能制造商提供应免征基本关税(BCD)的机械设备和生产资料清单,这就意味着该关税可能即将征收。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年完成营造林超900万公顷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20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902.9万公顷,工程固沙5.1万公顷,草地治理979.7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0.59%提高到18.67%,综合植被盖度由39.8%提高到45.5%,区域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432平方公里。京津周边地区生态状况极大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北京市沙尘天气的发生次数从工程实施初期的年均13次减少到近年来年均2—3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防沙治沙工作要以保护修复荒漠生态系统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把《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不同区域的防沙治沙任务和措施具体化。要继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工程,不断优化建设内容,创新防治模式,提高工程成效。

宁波新添环保产业生力军:由于城市快速发展和人口聚集,固体废物大量累积引发生态问题。目前,宁波市正积极建设“无废城市”,需要清运处理能力更快更高效,建立科学优良的固体废物处理体系。为进一步全面开展生态环保建设工作,助力“无废城市”建设。917日,宁波市生态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将以城市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为核心主业,布局收集转运、土壤修复、环境科技等环保业务,逐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形成区域性集团企业。

中国6.1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中国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26日在2020(第十一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钢铁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展超预期,全国228家钢铁企业6.1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上述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中,包括重点区域1594.5亿吨左右的粗钢产能。此外,重点区域82家企业(3.3亿吨粗钢产能,占重点区域总产能60%)正在开展评估监测工作。首钢、太钢、河钢、安钢、建龙、新兴铸管等钢铁集团下属钢铁企业均正在开展评估监测。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油气改革加速落地 国家管网集团组建迈入新阶段;中国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投产;EIA预计明年年底全球石油市场将趋于平衡;埃及原油产量创历史新高;六国能源部长签署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章程;华北油气非管道气年销量突破1亿立方米;澳大利亚下调预期:液化天然气收入或暴跌35%;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动力煤交易价格指数止跌回升;鄂尔多斯4年退出煤矿16座;通用电气计划退出煤炭发电市场;世界银行减少对亚非煤炭项目的支持;国家发改委:前8个月我国发电量、用电量累计增速均首次转正 浙江宁波市镇海核心区域将全面取消计划停电;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光缆发起反倾销调查;国网浙江电力建设高弹性电网, 构建省级能源互联网;全国首条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有轨电车工程完工;青藏联网工程外送西藏富裕水电突破40亿度;全球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即将并网发电;中企承建阿根廷最大光伏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五部门以奖代补助推燃料电池汽车业;鼓励生物质发电项目市场化运营;世界首条新能源通道投运72天减少燃煤消耗90万吨;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将逐步走向存量替代阶段;中广核能源国际在巴西深化新能源合作;印度政府可能即将实施进口太阳能设备征税措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年完成营造林超900万公顷;宁波新添环保产业生力军;中国6.1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