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碳交易启动通知正式发布 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

(图片来源:国际石油网)

近日,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启动迎来实质性进展,国家发改委再次下发通知,为全国碳市场启动定下时间表和实施细则。不过,要按时完成通知的要求,地方仍面临较大挑战,要培养、磨合企业对碳交易的观点意识和参与能力,时间成本较高。专家则建议尽快推动立法,否则碳市场推进不具可持续性。

发改委发布碳交易启动通知

发改委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相关工作

《通知》明确,计划将在2016年出台并实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中的配额分配方案,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通知》指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阶段将涵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参与主体为重点行业中20132015年任意一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法人单位或独立核算企业单位。有业内人士曾预测,若全国碳交易市场成立,覆盖的碳排放交易量可能扩大至30亿至40亿吨。到2020年,如果衍生品市场建立起来,碳市场规模则有望接近500亿元甚至千亿元级别,包括环保节能设备改造和环保服务、碳排放相关领域以及供碳捕捉服务或碳汇的相关行业将获得巨大市场发展机会。

2011年开始,北京、上海、深圳等7个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已经启动。截至2015年底,共有2000多个企事业单位被纳入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量4978.7万吨CO2,成交额14.1亿元。仅2015年当年配额成交量为3263.9万吨CO2,成交金额8.36亿元,较2014年同比分别增长112%51%。此次的通知发布使得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启动迎来实质性进展。

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五年新投2.3万亿

近日国家能源局就《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2030年达到20%,“十三五”期间新增投资约2.3万亿元。其中,到2020年底水电开发利用目标3.8亿千瓦(抽水蓄能约0.4亿千瓦),太阳能发电1.6亿千瓦(光伏1.5亿千瓦),风力发电2.5亿千瓦。

水电水利规划总院在报送给有关部门的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稿中提出,西部地区以川、滇、藏为重点,以水电基地重大项目为主,全面推进大型水电能源基地建设,其中包括推进怒江水电规划报告,研究建立西藏水电开发协调机制,促进藏东南水电基地开发,落实水电消纳电力市场和输电方案等,而东中部地区则主要是合理开发剩余水能资源。

十三五”风电的布局则是,提高风电消纳能力,结合输电通道积极推动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其中三北地区建设规模将达到1.7亿千瓦。同时,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能资源,建设规模将达到7000万千瓦。此外,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推进综合示范区应用。

太阳能发电的发展思路是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序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积极推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表示,大型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将分别达到8000万千瓦和7000万千瓦,将重点发展以大型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用电价格较高区域为主要依托的屋顶分布式系统和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和未来十年,要处理好油气替代煤炭和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关系,能源集中供应大系统和分布式微系统的关系以及清洁低碳发展和国民竞争力的关系问题。天然气会发挥很大作用,核电和水电的供应量是基本确定的,而风电、光伏发电等在能源贡献率上还处于从属和补充地位。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际油价低于“地板价” 我国成品油价格暂不调整。27日,又逢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不过,由于每桶40美元调控下限价格的设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本次汽、柴油价格暂不作调整。今年113日,我国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设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截至1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正密切跟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结合国内外石油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予以研究完善。

中国石油需求被高估石油巨头纷纷作调整。外媒称,石油市场预测人士的一个固有观点是,中国对化石燃料的旺盛需求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提振全球能源需求。但这种设想现在显得愈发站不住脚。126日报道,埃克森美孚25日公布了一份备受期待的能源需求新预期,对中国直至2025年的能源需求年增速预期下调至2.2%,由此减少的10年内预期增量超过巴西当前的石油年消费量,还预计中国的能源需求将在2030年之前见顶。与此同时,咨询机构ESAI Energy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从现在到2030年的这段时期内,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速将不及此前15年的一半水平。一系列数据也显示出,经济疲软已对中国能源需求造成影响,中国需求是原油价格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

全球高达2300亿美元油气项目延期实施。据道琼斯128日消息,Rystad Energy公司资深分析师Readul Islam在一份报告中称,油价持续下跌正在令全球延期的油气项目名单变得更长,当前宣布延期的油气项目数量已经从六个月前的40个增加至63个,延期项目的投资额从先前的1660亿美元增加至了当前的近2300亿美元。这63个延期的油气项目估计的油气供应量约为300万桶标油/天。该公司表示,首批延期的受害者是油砂、液化天然气和深水油气等复杂和成本高昂的项目,但是近来加入延期行列的是一些小型生产商作业的规模较小和复杂程度较小的项目。

俄罗斯证实将与欧佩克讨论减产以提高油价。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28日证实,俄罗斯将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及其他石油出口国讨论石油减产问题。诺瓦克对媒体说,欧佩克一些成员国建议2月份召开石油出口国会议,其中沙特阿拉伯建议各产油国减产5%。虽然会议日期还未确定,但不管何时举行,俄罗斯都将参加。专业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际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是供大于求。面对不断下跌的油价,占全球产量三分之一的欧佩克没有采取减产措施,而伊朗在制裁解除后又将大幅提高石油产量。另一方面,页岩油革命令美国石油产量大幅增加,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均产油约923万桶。

2016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突破200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26日发布报告预计,价格下调和环保趋严将拉动天然气需求增速回升,2016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050亿立方米,增长7.3%,但总体供需仍然过剩,季节性供需矛盾仍存。据报告测算,2016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将达到6.4%。供应方面,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天然气供应将稳定增长,总量达到2080亿立方米。国产气供应量将达1390亿立方米,增长5.5%,低气价将制约煤层气,页岩气和煤制气的生产。进口量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进口天然气690亿立方米,增长10.6%,占消费量的比例为33.7%。其中,LNG进口2160万吨(约合300亿立方米),增长11.1%


煤炭与电力市场:


国际煤价震荡走低进口煤市场平静。继上一周期三大国际煤炭价格全线下滑后,本周期,国际动力煤价格“两跌一涨”,其中,南非理查德港煤炭价格结束跌势,出现小幅上调,而其它两港煤炭价格则继续微幅下滑。煤炭需求不足及海运费下滑等因素仍是导致全球煤价继续走低的主要原因。进口煤方面,临近春节,进口煤市场总体比较平静,澳洲及印尼煤2月份的货源相对紧缺,报价偏高,而3月份价格略有下降。分别来看,受寒潮影响,中国沿海地区日耗回升,因而下游电厂对澳煤的询盘增加,但是2月份澳洲煤基本订完,3月份交易情况暂不确定。进口市场上,3800大卡印尼煤依旧是成交的主体,贸易商关注度高,而4700大卡印尼煤则招标较少。

国企煤炭行业扭亏为盈:总体减负181亿元。 25日,财政部公布了2015年全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部分指标出现回暖迹象,国有企业利润同比降幅继续收窄。2015年前5个月,国企煤炭行业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直到6月底,国企煤炭行业首次扭亏为盈,实现利润6.2亿元。之后,煤炭国企下半年再次陷入亏损,并持续到11月份。到年底,终于艰难实现反转,再次扭亏为盈。随着近两年煤炭价格持续下滑,很多煤炭企业举步维艰、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亏损。201412月,我国启动了煤炭资源税改革,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涉煤收费基金清理工作启动:将煤炭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止针对煤炭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取缔省以下地方政府违规设立的涉煤收费基金等。这对身陷困境的煤炭企业是一场及时雨。虽然国企煤炭行业扭亏为盈,但实现利润同比降幅仍然较大,煤炭行业去产能仍任重道远。

英国成为核电竞技场中国两大核电公司进场争夺。126日,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下属的上市平台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601985.SH)宣布要在英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名为“中国核电(英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英国公司),首期资本金为1800万英镑(约合1.7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企业在英国设立的第二家核电公司。在去年10月第四届中英能源对话期间,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在伦敦成立了通用核能国际有限公司,为中国在英国设立的首家核电公司。虽然英国是全世界最早发展核电的国家之一,但由于此前放弃了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加上缺乏资金,对于这一轮的核电重启,只能依靠引进国外公司的资金和技术,这也给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机会。

中国核电站分布地图:从沿海深入内陆。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记者会上公布了一组数字,称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4台,数量世界第一,运营机组30台,规模世界第四。相对于2011年福岛事故后的停滞状态,中国各地的核电项目从2015年开始再次重启,并迅速推进。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而目前运行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2672万千瓦的数字显然还远远达不到要求,以此看来,内陆核电项目的重启几乎只是时间的问题。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全球共有66台机组在建,其中包括中国的24台。尽管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已达世界第四,但2015年核电占国内电力来源比例仅有3%75%的电力仍然依赖于燃煤火电。

 

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全球光热发电建成装机2015年底增至4940MWCSPPLAZA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全球光热发电建成装机容量实现稳步增长,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加了421.1MWe,总的在运行装机容量达到约4940.1MWe,增幅9.3%。新增装机容量最大的为摩洛哥,实现160MW新增容量,这得益于其于2015年建成的NOOR1槽式光热电站,该项目于2015年下半年建成,但需注意的是,项目方原定于1227日举办并网投运仪式,但临时被叫停,官方对此未给予任何解释,可能原因是该项目未能获得业主的全面验收。中国市场2015年最值得关注的为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完成了申报和评审工作,示范项目电价政策预计可于2016年上半年出台,在此基础上,预计中国的新增建成装机容量将在2016~2017年实现快速增长,到2018年实现爆发式增长。

政策持续加码光伏扶贫将迎爆发。光伏扶贫工作将是“十三五”政府工作内容的重点。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加快能源开发建设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能源开发扶贫工作,并落实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实施农村动力电全覆盖工程、精准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优先安排能源开发建设项目、统筹出台扶贫优惠政策、继续加强定点扶贫工作六大重点任务。能源局文件明确: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显着提高,贫困地区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基本达到目前本省(区、市)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农村动力电全覆盖;完成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首个满足“双十”标准的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由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自主开发建设的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如东项目)成功实现首批6台风机并网发电。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亦伦表示,如东项目作为我国首个满足‘双十’标准的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是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重大突破,将为中国风电进军深蓝海域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据测算,该风电场投用后,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3.1万吨,相应可减少CO2排放量26.7万吨,减少灰渣4.9万吨,减少烟尘1.3万吨,节约淡水116.4万立方米,具有十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气候锂电池发明成功电动汽车获革命性突破。美国EC Power公司和宾州州立大学华人团队发明了一种新颖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全气候电池(All Climate Battery)。与常规锂离子电池相比,该电池零下30度的动力性能提高10倍以上,而常温和高温性能不受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20日发布在《自然》上。据论文报道,这种全气候电池不仅低温性能优异,循环寿命也极为突出。同时,全气候电池所增加成本不到每千瓦时一元人民币,附加重量不超过1.5%,目前已由EC Power公司批量生产。由于全气候电池的重大发明,从此,在寒冷条件下锂电池驱动系统将与内燃机一样的强劲!

新能源补贴目录缩水部分车型失去补贴。工信部日前公布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有247款车型入选。相比旧目录里的3409款车型,新目录的“大瘦身”让消费者有些紧张。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精简目录十分必要,重新审定产品和符合技术标准的范围,才能有效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品升级。记者昨日获悉,新旧目录有半年的过渡期,陆续还会公布其他入选的补贴车型。但财政部已经明确,新能源汽车将提升补贴门槛,一些技术指标低的车型会取消补贴。市场人士建议,如果消费者是在下半年购车,要仔细确认具体车型的补贴资质是否有效。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潘基文:加大清洁能源投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7日呼吁全球投资者大规模提高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潘基文在峰会上发言时说,为实现《巴黎协定》确立的把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甚至1.5摄氏度的目标,必须立即开始能源结构转型,并大规模增加对清洁能源的投资。2015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约3300亿美元,比2004年高6倍,但离每年向清洁能源投资1万亿美元的目标还相去甚远。他呼吁投资者抓住机会,在2020年前至少将每年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提高一倍。中国在清洁能源投资方面表现卓著。2015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达110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一,位列第二的美国为570亿美元。

采暖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最重。环境保护部25日公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受采暖期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201512月,我国除华南地区外,均出现了重污染天气。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程度最重、持续时间最长。总体来看,受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127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同比、环比均转差,PM10PM2.5NO2浓度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SO2浓度同比有所下降,环比有所上升。三个重点区域中,仅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均明显下降,主要污染物PM2.5的月均浓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升高。

认证认可”助力二氧化碳减排4.58亿吨。125日,记者从在京召开的“2016年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上获悉,认证认可已经成为落实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十二五”期间,我国颁发的节能低碳产品证书比“十一五”时期增长6倍,获证产品累计实现节能量折算标准煤1.83亿吨、节水53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8亿吨。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认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覆盖产品、企业和项目的节能低碳认证认可体系,全面引导节能低碳经济发展。

106亿“十二五”期间河南减免税收支持环保产业。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国税局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环境保护的税收政策,共为用废企业、环保项目及专用设备投资减免税收106亿余元。其中,为用废企业、风力发电企业退()增值税93.39亿元,为投资环境保护项目和购置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的纳税人减()免企业所得税13.51亿元。河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荣洲表示,下一步,河南国税将联合发改委、环保、工商、地税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利用税收政策促进环境保护建设;定期联合各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互相沟通,信息共享,共同为用废企业、风力发电企业、环境保护项目打造绿色通道,保驾护航。

 

结束语

回顾本周有关 “十三五”在能源领域的新闻依旧集中于清洁发展,随着碳交易启动通知正式发布,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的持续进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将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2016年对于全国碳市场的启动以及新能源的发展布局来说,任务重时间紧,可谓是关键的一年。地方政府能否配合好国家完成这一工作,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