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2020年京津冀PM2.5将下降4成 中国电建借“一带一路”加快转型升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30日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未来几年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体制机制保障

环保部与发改委: 2020年京津冀PM2.5将比2013年下降4

规划》要求,到2017年,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有效运行,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基本建立,重大生态环保工程全面实施,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力争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大气、水、土壤防治目标。

《规划》明确,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减少,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其中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0%左右,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达73%,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规划》提出了差别化国土空间管控要求,确定了基于主导功能的环境分区管治体系,划定了京津冀地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消耗上限,将逐步增加生态空间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条件。

为保障上述目标顺利实现,《规划》提出了实施国土生态整治、清洁水、大气污染防治等一批重点工程,将治理需求切实转换为工程措施,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防治机动车污染方面,京津冀地区将统一油品质量,全区域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到2017年,全部淘汰京津冀地区的黄标车。

中国电建借“一带一路”加快转型升级

由中国电建与卡塔尔王室共同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电站项目近期完成融资关闭,这是“中巴经济走廊”推进的首批能源项目,开创了中国公司和国外公司联合在境外开展电力项目投资先河。基础设施包括综合交通、电力能源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电建在这两方面的业务占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二。据测算,卡西姆燃煤电站和中国电建投资的巴基斯坦大沃50MW风电项目,可带动中国机电装备出口约10亿美元。此前,中国电建在境外实施的最大风电融资加总承包项目——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首次实现了中国风电技术、标准、管理、设备的整体“走出去”,不仅带动了中国风电制造产能的转移,而且推动了埃塞的民族风电产业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和政策支撑下,通过强化国际经营,集团加快传统产能转移、业务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说,目前,集团海外市场营销网络布局基本完成,在100个国家有办事机构,85个国家有项目,“一带一路”国家基本设有办事机构。依托“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国电建以项目为核心,规划先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落地,锻造覆盖设计、施工、运营的全产业链企业,搭建全球市场营销体系,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并购等方式提升产业层级,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晏志勇介绍,集团专门设立海外前期规划专项资金,开展“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市场的电网规划、能源规划和基础设施规划研究。同时,牵头开展我国“一带一路”能源专项规划的研制,其中包括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能源合作研究等。此外,还启动中亚五国可再生能源规划。未来,集团将加快与海外设计公司、投资、施工企业的合作,形成合作伙伴和战略同盟,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企业优势和当地社会资源有效融合,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属地化经营的质量。在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开发项目中,集团除了坚持产业链一体化模式,还协同发展投资开发、海外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四大业务板块高效运作,带动设计、施工、制造、监理等业务的海外拓展和整体升级,促进海外业务产业链向价值链的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电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促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民众增加福祉。集团于2014823日建成投运的塔吉克斯坦国杜尚别2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工程,是塔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热电厂,标志着首都杜尚别等地冬季严重缺电和缺乏热水供暖的历史走向终结,是该国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54个国家,中国电建跟踪项目1701个,预计投资总额达7355亿美元。其中21个国家都有项目,在建项目达400个,合同金额超过300亿美元,合同存量将近200亿美元。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际油价30日大跌逾3%美国原油库存上升,国际油价30日大跌。美国能源信息局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4.874亿桶,增加260万桶,目前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高1.02亿桶。此外,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920.2万桶,增加2.3万桶。目前全球原油供过于求,市场还预期伊朗在制裁取消后的原油出口将大幅提高。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7美元,收于每桶36.6美元,跌幅为3.35%2016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3美元,收于每桶36.46美元,跌幅为3.52%

伊拉克2015年出口石油近11亿桶。伊拉克石油部周五(201611日)宣布,2015年国家总计出口了10.97亿桶石油,销售收入为490.79亿美元。在去年底的最后两个月,面对国际市场油价的下跌,伊拉克的石油出口依然明显超出平均水平。伊拉克是全球石油储备排名第五的国家。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跌缩减了国家的财源,伊拉克不得不持续增加产出。过去的一年中,原油价格下跌了30%以上,欧佩克为争夺市场份额限制来自美国的石油生产而采取了不减产的硬扛策略。

31日上海中石油汽柴油价格下调200/吨。上海市场,国际原油下跌,区内中石油汽柴价格下滑,中海油汽油上涨,中石化成品油暂稳,市场观望气氛浓郁,业者入市操作寥寥。中石化:国五0#5500/吨;0#普柴5100/吨;国五92#汽油7168/吨;国五95#汽油7590/吨。普柴成交5050/吨;-10#普柴/车柴5450-5500//5950/吨。中石油:国五0#柴油5200/吨,下调200/吨;0#普柴5100/吨;国五92#汽油6500/吨,下调200/吨;国五95#汽油7100/吨,下调200/吨。汽柴油优惠50-100/吨。中海油:国五0#柴油5220/吨;0#普柴5050/吨;国五92#汽油5800/吨,上调100/吨;国五95#汽油6400/吨。批发限价/零售价:国五0#柴油5775/吨,5.23/升;国五92#汽油7168/吨,5.64/升;国五95#汽油7590/吨,6.00/升。

辽宁沈阳市日前启动石油产品交易中心。沈阳市日前启动石油产品交易中心建设,这是东北地区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石油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将成为整个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石油产品的重要枢纽和集散地。该项目将按照“电子商务+现代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的模式,聚集国内外石油化工企业,构建沈阳近海国际石油化工交易金融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的重大产业服务平台,融入全球石油化工产品定价体系。沈阳石油交易中心建成后将吸收会员企业200家,预计年交易额500亿元以上。该项目将极大增强东北地区石油化工行业的周转能力。

俄拟扩容在波罗的海底的北欧天然气管线。据丹麦《哥本哈根邮报》报道,俄罗斯国家控股天然气巨头Gazprom公司计划将其运行于波罗的海底的北欧天然气管线(Nord Stream)扩容一倍,具体做法是在现有管线一旁再敷设一条平行管线。由于现有输气管线中有一段途径丹麦伯恩霍姆(Bornholm),新管线的铺设急需丹方支持。尽管俄罗斯坚称新敷设管线将有助于强化欧洲能源安全,但已有9个中东欧国家对该项目持异议,其中有些国家甚至表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新管线通气后,俄方很有可能减少途径乌克兰管线的输气量,而后者是通往中欧的能源命脉。

沙特阿美将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工业联合体。MENAFN网站1229日吉达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打算投资21亿美元在吉赞省首府吉赞市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工业联合体。这个新项目将在建成后的20年里向吉赞炼油厂供应2万吨氧气和5.5万吨氮气。沙特阿美这个将在2017年投产的新炼油厂的产能将是40万桶/天,其天然气合成液体综合厂的产能将达到3700兆瓦。

中国建成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田。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在西南地区建成北美地区之外,全球首个进行商业开采的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9日在重庆宣布,中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完成一期的建设目标,即年产能达到50亿立方米。

西气东输计量交接进入电子化时代。1228日获悉,西气东输正在试行并推广计量交接电子化,有效利用“互联网+”思维,将业务与信息融合,转变传统业务场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近两年,西气东输多次组织生产、财务、市场、企管法规、内控等部门及部分用户代表交流讨论,并与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进行沟通,认为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将现场交接改为远程交接,通过网上数据签认与定期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计量交接电子化,从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20145月,经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同意,西气东输在郑州管理处薛店分输站、郑州分输站开展计量交接电子化试点项目,涉及用户11家,初步实现计量数据自动采集、计量交接凭证网上确认等。经试点,确定这种方式在降低经营成本、减少一线员工工作量、提高现场工作效率、有效节约纸张等方面卓有成效。目前,郑州站、薛店站已正式实施计量交接电子化。其余各站正陆续开展并行试点。并行试点期间,纸质凭证交接模式和电子凭证交接模式并行,仍以纸质凭证作为交接凭证,待并行试点稳定后,陆续正式实施计量交接电子化。

 

煤炭与电力市场:

 

首都煤炭消费量减到1200万吨。截至目前,初步统计北京市2015年的煤炭消费总量大约1200万吨,这个数字已经比2012年削减1100万吨左右。明年,燃煤将减到1100万吨以内,以加快完成“2017年北京市燃煤总量要在2012年的基础上削减1300万吨”的目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会重点改造镇级以下的锅炉及农村散煤,进一步压减郊区燃煤量。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为了推进压减燃煤工作,北京市三年来累计已投资近300亿元,其中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36.7亿元。与此同时,北京市已完成12616蒸吨采暖燃煤锅炉改造,让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全市已经累计改造工业锅炉3307蒸吨,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基本实现生产用能清洁化;东西城近8万户平房居民“煤改电”,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则通过“煤改电”、“煤改气”削减民用散煤7.8万吨。

山西煤炭市场稳中偏弱运行。20151230日,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了解到,由于下游电厂日耗煤量普遍出现回升、燃料采购积极性逐步提高,部分贸易商出现购煤囤煤现象,国内煤市略有升温,加之受年底火运运力紧张及部分煤炭企业为加码煤电谈判而缩减煤炭供应量等因素影响,北方港口调入量持续低位,港口煤炭库存下降幅度不断加大,部分煤种供应偏紧,价格呈现市场性上涨趋势,受此影响,山西省煤市呈现稳中偏弱运行态势。

西南电网正式并网调控投运。覆盖四川、重庆、西藏的西南电网已实现并网调控、正式运行。201611日,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了解到,为适应川渝藏新能源的发展和利用,国网西南分部经一年多的筹备后,于20161月正式投入运行,这意味着西南地区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将提到更为优化的整合以及运行管理。据了解,西南地区聚集了水电、风电、太阳能的综合型的清洁能源,为了做好促进清洁能源开发,优化我国能源布局,国网西南分部在201411月成立,截止201511月,国网四川、重庆、西藏电力公司已累计完成50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并网工程投资13.6亿元,送出线路570公里。20151—11月,西南电网共消纳新能源1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倍,节约标煤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

英国:最后一座由本国企业运营的核电站关闭。英国镁诺克斯公司(Magnox Ltd)30日宣布,该公司运营的威尔法核电站即日起正式关闭。这座核电站是英国最后一座由本国企业运营的核电站。威尔法核电站关闭后,英国核电行业共有15台核电机组,全部由法国电力集团(EDF)运营。英国的镁诺克斯核电技术属于第一代核电技术,曾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英国建设了26台镁诺克斯型核电机组,其中威尔法核电站1号机组是发电量最大的一个。随着核电行业的发展,镁诺克斯技术逐渐落后,英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关闭镁诺克斯型核电站。威尔法核电站的关闭,标志着镁诺克斯核电技术被彻底淘汰。近年来,英国开始又一轮核电建设,并大力引进外资和外国技术。今年10月,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设两台欧洲压水式核电机组。这是最近20年来英国的第一个核电站项目。

印度或将出台煤电联动新政策。印度政府很快将出台煤炭联动新政策,确保煤炭供应,同时推行电价新制度,以改善国有电力输送公司的管理机制,吸引更多投资商。“煤炭行业许多政策正在发生改变。政府正在商讨煤电联动新政策。这些政策很快将出台,”煤炭电力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接受采访时称。印度财政部此前担心,政府对国有电力输送公司进行救助的UDAY计划(Ujjwal Discom Assurance Yojana)可能加重中央和各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戈亚尔称“中央和各邦政府并未向我提出各种担忧。他们都很高兴,每一位银行家、部长,无论级别高低,已经对我表达谢意,”他说。2006年中央政府根据《2003年电力法案》(Electricity Act)规定批准通过了《关税政策》(Tariff Policy)。电力部长想要推行电价新政必须得到政府内阁的批准。戈亚尔称,该政策将引发人们对环境的担忧,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同时也加速煤炭行业投资淡出人们的视野。此外,该政策将加强管理机制,促进国有电力输送公司提高效率,加强该公司对客户的责任感。戈亚尔表示,电价新政将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消除人们因环境污染带来的担忧。

2015年德国电力出口升47%,达50.2TW据报道,德国能源协会BDEW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电力净过剩量同比升高47%,达50.2TW用于出口。荷兰是德国电力的最大出口市场,2015年德国对荷兰净出口23.8TW2015年德国对奥地利电力净出口同比上升57%,达13.8TW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16年英国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将新增1.2GW据英国风电贸易机构REnewableUK最新报告称,2016年英国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将迎来装机高潮,但是陆上风电方面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该贸易机构称,2016年英国陆上风电装机至少增加1.2GW,相对于2015400MW的装机容量是一个大幅度的提升。面对未来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陆上风电开发商应尽量在目前的市场安排结束之前完成项目。“陆上风电对消费者而言是所有电力来源中最便宜的一种,政府部门应该给予陆上风电项目更多的进入能源市场的机会。否则,英国未来将损失数亿英镑的投资。”RenewableUK副行政总裁Maf Smith说。根据该贸易机构,2016年即将上线的陆上风电项目在其开发和建设阶段,将给英国经济带来9.13亿英镑的投资。目前,在英国有6个陆上风电项目在建,总容量达2.6GW。另外还有5个项目将在明年结束建设,总容量为1.9GW。这意味着该国2016年在建的陆上风电项目将达4.5GW。截至目前,英国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已达5.1GW

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获批成立。11日电据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披露,122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批准甘肃省特检院筹建的“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正式获批成立。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以下简称中心)20102月由甘肃省发改委同意立项、质检总局批复建设。经过五年的精心筹备和努力建设,中心已按要求通过了国家认监委组织的“三合一”评审和授权,并经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合格,分级评定为B级。中心的成立,为保障风电设备质量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对提升甘肃风电设备检验检测整体实力,促进甘肃乃至全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我国小型风电产业装机容量将达2955MW近年来,我国小型风力发电系统开始向都市、工业和服务业领域拓展应用。但我国小型风电市场仍然培育不足。2013年我国小型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不到0.05%,与大风机累计装机容量的比例不到1%,发电量占全国电力总发电量的比例不到0.01%,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我国小型风电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研究报告认为,参照国外的发展,我国小型风电产业按保守的增长率估计到2015年和2020年,其累计装机容量可分别达到997MW2955MW。到2020年小型风力发电机的累计产量占大型风力发电机的1.97%。如果在强力政策的激励下,我国小型风力发电产业能按最高年增长55%(年增长率递减5%)的速度发展,则到2015年和2020年,我国小型风力发电机的累计装机容量可分别达到2261MW10038MW。到2020年小风机的装机容量占大风机的6.69%

京津冀最大光伏电站2016年投入使用。京津冀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站——滨海新区信义光伏发电站项目地处新区蓟运河南岸、西中环两侧,建设容量为174MW,铺设250W多晶硅电池组件约696000块。该光伏发电站建成后每年将为新区增加绿色电能2.167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使用7.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9万吨,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吉利汽车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投产。1228日上午,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竣工仪式在晋中市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山西第一条新能源全流程轿车生产线正式投产,开启了晋中乃至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纪元,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是吉利汽车集团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十三五”规划,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性项目、全国甲醇燃料汽车试点项目,也是山西倾力打造山西新能源汽车基地的重大项目。

山东枣庄淘汰营运性黄标车9342辆,购新能源公交车529辆。1229日下午,枣庄市交通运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会展中心会议室举行,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永刚介绍了枣庄的“绿色交通”工作情况以及成果。张永刚介绍,目前,枣庄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8000多公里,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80公里,基本建成了以3条高速公路、2条国道、14条省道为骨干,农村公路为支线,连接城乡的公路网络,各区()之间“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初步形成。今年初,枣庄登记注册营运性黄标车共计9342辆,截至1216日,已全部淘汰完毕。另外,枣庄已购置新能源公交车529辆,用于替代黄标公交车运行,已陆续投入使用。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卡塔尔石油公司获2015年度EEA节能奖。卡塔尔石油公司(QAPCO)近日获得了2015“酋长国能源奖”(EEA)公共部门类节能奖。“酋长国节能奖”是一项重要的地区国际性能源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其目的是奖励在能效、新能源、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保护方面良好运用并有创新的企业及个人。卡塔尔石油公司1974年成立于卡塔尔,是一家合资公司,其中卡塔尔工业占股80%,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占股20%。它是卡塔尔最大的低密度聚乙烯生产商之一,生产包括乙烯、硫磺和其他石油产品。卡塔尔石油公司加入了包括QATOFIN,QVCQPPC等合资公司,使其成为了海湾地区有影响力的能源集团。近年来,该公司定期升级生产设备,特别是在成功置换裂解炉之后,运营效率显著提高,并通过减少能耗以及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的总体排放实现了节能。卡塔尔石油公司常务董事及首席执行官 Mohammed Youssef Al Mulla博士在颁奖礼上说:“得益于策略性的投资高效设备以及每日坚定不移的将可持续发展付诸于行动,卡塔尔石油公司自2011年起在环保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例如气体燃除减少57%,氮氧化物强度减少30%温室气体强度减少19%,能源强度减少34%。”

美洲等地出现极端天气气候。近日来,美国遭受龙卷风和洪灾,墨西哥出现异常降雪,南美国家以及英国遭受严重洪灾袭击。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负责人瓦尔斯特伦1229日敦促各国政府采取更加强有力的预防行动,以减少极端天气所造成的人类和经济损失。瓦尔斯特伦指出,与天气相关的灾害继续增加,给数以百万计的人造成影响。为使更多人得到保护,免遭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影响,各国采取预防措施至关重要,如提升早期预警系统,修改建筑规范,以确保学校、医院和道路等关键基础设施更具复原力,加大投资于洪水防御等。美国的新墨西哥、德克萨斯、奥克拉荷马、密苏里和伊利诺斯等州上周发生的龙卷风和风暴夺走了20多人的生命,而由于城市化不断增加,更多人面临着危险。她建议降低单户住宅的空间密度,增强房屋防范强风的复原力,以减少龙卷风所带来的灾害性影响。瓦尔斯特伦还指出,南美国家近期出现的密集洪灾是过去10年以来最严重的,共造成巴拉圭、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等国17万人撤离,而世界气象组织已于11月就预报过,该地区将出现反常的洪灾现象。瓦尔斯特伦督促不应忽视科学,而应该将科学发现纳入长期政策中。瓦尔斯特伦警告,洪灾频繁出现在英国,而墨西哥出现异常暴风雪向世界发出警报,要对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现象进行预测是非常困难的。

中国电力行业九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60亿吨。《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5122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电力行业通过发展非化石能源、降低供电煤耗和降低线损率等措施减排二氧化碳成效显著,以2005年为基准年,2006年至2014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亿吨。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分别达到13.7亿千瓦和5.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5%4.33%;其中,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47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2.6%,发电量达到1.38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24.57%2014年,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为319克每千瓦时,同比下降2克每千瓦时;电力烟尘排放量98万吨,比上年下降31%;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620万吨,比上年下降20.5%;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硫排放量降至1.47克每千瓦时;烟气脱硫机组容量达到7.6亿千瓦,占煤电机组容量的91.4%。 预计2015年,全年新投产发电装机约1亿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4.7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5.1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提高至35%左右;电力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4年下降约70%50%50%

云南: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1000亿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自2016年起,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0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意见》指出,要把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效、促进经济平稳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创新引领、聚集发展,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同时,《意见》也为云南环保产业发展定下目标:自2016年起,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0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设1~3个技术先进、配套健全、发展规范的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拥有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的装备和产品,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广大中小企业为配套,研发、生产、推广、运营、服务等上下游协同推进、配套健全的产业发展格局,使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青海新能源5年累计碳减排1500万吨。1230日,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截至2015年底,青海新能源5年累计上网(国家电网)电量达181.8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节约燃煤消耗600万吨,减碳排约1500万吨。青海是中国太阳能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日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达58007400兆焦/平方米。同时,青海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被认为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据青海省能源局测算显示,每百万千瓦新能源电站并网发电后,与相同发电量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5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6900吨、二氧化硫5700吨、二氧化碳154万吨。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张洪平介绍,目前青海新能源已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607万千瓦,约占该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的三成。其中大规模集中并网光伏电站总容量560万千瓦,5年累计发电量170亿千瓦时,风力发电总容量46.7万千瓦。此外,截至2015年底,青海新能源5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硫5100万吨,减排氮氧化合物4440万吨。

北京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调整。近日,首都之窗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重点排放单位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调整此前相关政策中规定的,需要按配额排放二氧化碳的重点排放单位范围。今后从年碳排放总量在5000吨(含)以上的都将成为重点排放单位。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举将明显增加强制按配额排放的单位数量,可能尤以服务业居多,并进一步增加活跃在碳市场上的企业数量,为北京略显滞缓的碳交易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去年北京出台政策规定了碳排放权交易的“游戏规则”,其中,重点排放单位这一新名词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根据试行的管理办法,北京将对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重点排放单位的二氧化碳排放实行配额管理,重点排放单位应当在配额许可范围内排放二氧化碳,如果所拥有的配额无法满足自己的排放需求,就需要通过交易购买碳排放权指标。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等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重点排放单位范围扩展,势必将增加进入碳交易市场的企业数量,这不仅能推动企业更积极地进行碳减排,还能为目前交易量处于低谷状态的北京碳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结束语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30日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未来几年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体制机制保障。由中国电建与卡塔尔王室共同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电站项目近期完成融资关闭,这是“中巴经济走廊”推进的首批能源项目,开创了中国公司和国外公司联合在境外开展电力项目投资先河。基础设施包括综合交通、电力能源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电建在这两方面的业务占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二。据测算,卡西姆燃煤电站和中国电建投资的巴基斯坦大沃50MW风电项目,可带动中国机电装备出口约10亿美元。此前,中国电建在境外实施的最大风电融资加总承包项目——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首次实现了中国风电技术、标准、管理、设备的整体“走出去”,不仅带动了中国风电制造产能的转移,而且推动了埃塞的民族风电产业发展。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国际新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