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两项世界纪录 国际油价延续颓势录得连续第五周下跌


(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

326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第二轮试采,日前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创造了产气总量86.14万立方米,日均产气量2.87万立方米两项新的世界纪录,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技术,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成功 创两项世界记录

被俗称为可燃冰的天然气水合物,是由天然气和水在低温、高压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固态结晶物质,外观像冰,可以被点燃,被认为可成为石油、天然气的替代能源。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组织实施,经过两年多的集中攻关,201910月正式启动第二轮试采海上作业,于2020217日试采点火成功,持续至318日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据介绍,此次试采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一是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本轮试采1个月产气总量86.14万立方米、日均产气量2.87万立方米,是第一轮60天产气总量的2.8倍。试采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产气规模大幅提升,为生产性试采、商业开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我国也成为全球首个采用水平井钻采技术试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

二是自主研发了一套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的关键技术装备体系,大大提高了深海探测与开发能力。形成了六大类32项关键技术,其中6项领先优势明显。研发了12项核心装备,其中控制井口稳定的装置吸力锚打破了国外垄断。这些技术装备在海洋资源开发、涉海工程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将带动形成新的深海技术装备产业链,增强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能力。

三是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环境保护和监测体系,进一步证实了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的可行性。自主创新形成了环境风险防控技术体系,构建了大气、水体、海底、井下四位一体环境监测体系。试采过程中甲烷无泄漏,未发生地质灾害。

据介绍,实现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大致可分为理论研究与模拟试验、探索性试采、试验性试采、生产性试采、商业开采5个阶段。第二轮试采成功实现从探索性试采试验性试采的阶段性跨越,迈出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中极其关键的一步。目前第二轮试采仍在进行中,科技人员将围绕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和实施生产性试采进行必要的试验工作。

 

油价延续颓势录得连续第五周下跌 国际能源署警告又添雪上霜

在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逾十万例,跃居世界感染人数第一之后,美国的城市和企业正准备面临更大程度的停工。由于担心需求进一步减少,油价周五(327日)延续跌势,录得连续第五周下跌。美国WTI原油4月期货下跌1.09美元,跌幅4.8%,报21.51美元/桶。美国WTI原油本周下跌4.1%。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下跌1.41美元,或5.4%,报24.93美元/桶。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本周下跌7.6%。三月迄今为止,这两个期货均下跌了50%以上,即将迎来有记录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基本面利好因素:

信息署(EIA)周三(324日)公布报告显示,截至320日当周,石油库存增加162.3万桶,远低于此前329.5万桶的预期。汽油库存减少153.7万桶,而预估为减少约203万桶。馏分油库存减少了约68万桶,而此前的预期为减少160万桶。

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帮助陷入困境的钻探商应对油价暴跌而动用国家紧急石油储备的计划,虽然未能被纳入最新的刺激法案,但可能会以其他形式重新获得资金。

据一位熟悉谈判情况的民主党助手透露,民主党人试图将石油储备的资金与一系列税收抵免挂钩。不过,紧急储备补充计划的支持者可以指望其他机会为购买石油找到资金。

能源部可以要求国会允许它使用其他账户的钱来购买石油储备。国会拨款人通常会批准联邦机构要求的内部预算转移,不过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反对旨在帮助填补战略石油储备的类似举措。

一些支持者认为,对美国政府来说,这是一项明智的投资战略。作为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成员,美国有义务维持石油储备。他们坚持认为,现在为储备而低价购买原油,可以使部分原油在以后出售时获得利润。

基本面利空因素:

美国能源部长布卢伊莱特上周表示,川普政府要求国会拨款30亿美元,购买7700万桶石油,以补充战略石油储备。根据该计划,将立即购买3000万桶石油,其余的将在6090天内购买。但参议院通过的刺激方案并没有为SPR原油采购计划提供任何资金。

预计,去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约为1亿桶,今年3月和4月将分别减少1,050万桶和1870万桶。这家华尔街投行表示,今年的石油消费量预计将减少约425万桶/天。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警告说,全球原油需求每天可能会减少2,000万桶,这令石油市场雪上加霜。

劳工部的数据进一步压低了油价。数据显示,美国321日当周初请金人数飙升至逾300万人的纪录,数经季节调整后为328万人,超过1982年创下的69.5万人的纪录。这一数字甚至高于芝加哥270万的人口。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修复劳动力市场可能比刺激计划所能提供的时间要长得多。

沙特阿拉伯周四在其主持的G20峰会上,决定不讨论或支持任何针对石油的措施,也对油价造成了冲击。这一排除表明,尽管华盛顿本周呼吁停火并恢复减产,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生产和价格战争将继续损害美国页岩钻探商的利益。

芝加哥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师弗林(Phil Flynn)表示:“毫无疑问,俄罗斯和沙特的价格战摧毁了他们作为全球石油稳定器的一点可信度。他们没有采取行动缓解冠状病毒造成的创纪录需求破坏对经济造成的打击,而是让石油市场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经济痛苦。他们利用这一危机获取更多的权力和市场份额,以牺牲正面临死亡和经济破坏的国际社会为代价。他们没有稳定市场,反而造成了石油市场波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局面。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全球油服业或削减逾100万个工作岗位:中新社报道,能源咨询服务公司睿咨得(Rystad Energy25日发布一份分析报告称,随着油价的历史性暴跌和新冠病毒的蔓延,2020年全球油田服务商可能削减超过100万个工作岗位。报告称,全球石油工业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双重打击。Rystad Energy预计,2020年全球油田服务行业(OFS)将有21%的员工面临失业。当前,油田服务行业雇佣了超过500万人。报告表示,页岩油行业的服务公司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价格冲击可能会导致这些企业削减多达32%的钻探活动。此外,由于担心新冠病毒在工地上传播,承包商将放慢油田服务项目的开发速度。

尽管OPEC+减产协议破裂,但需求不振令沙特出口未见增长:路透伦报道,追踪原油流动状况的两名业内消息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尚未大幅增加原油出口量。这表明,尽管主要产油国争夺市场份额令油价大幅下跌,但需求不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其他产油国减产协议磋商破裂后,沙特计划从5月起将原油日出口提高至1000万桶以上。消息人士称,迄今为止,3月出口明显低于这一水平,与2月相比几乎没有变化,这可能反映出来自客户的需求下降。

沙特石油正在挤占加拿大石油在美国市场份额:道琼斯消息,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最新数据显示,随着美国从沙特阿拉伯进口更多原油,加拿大石油生产商正在蒙受损失。EIA称,在截至320日的一周里,美国每天从加拿大进口340万桶原油,较前一周的380万桶减少了12%。另一方面,美国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原油量大幅增加42%,从42.5万桶/日增加至60.4万桶/日。EIA319日的一份报告中称,直到最近,加拿大一直在从其他出口国手中夺取美国的市场份额,尽管美国进口原油总量下降了。自2009年以来,美国国内炼油厂对加拿大原油的使用几乎每年都在增加,但从沙特阿拉伯、墨西哥进口的原油却普遍减少。如果沙特阿拉伯的目标是从价格战中获得市场份额,那么早期迹象表明,加拿大可能已经开始受到影响。

美国决定先购买3000万桶石油作为战略储备:能源信息统计消息,美国能源部已决定,到20206月底,为战略石油储备购买至多3000万桶原油,以遵守总统指令,充实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总存储容量为7.135亿桶石油,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地下盐穴的可储容量为7700万桶。对于大多数储存站点,其填充速度可以达到22.5万桶/天。因此,美国将以大约26亿美元的价格购买约7700万桶原油。前3000万桶将包括从美国中小型生产商处购买的低硫原油(至多1130万桶)和高硫原油(至多为1870万桶);交付预计在202051日至630日之间。第二轮采购预计将在6090天内完成。

史上最大的供应过剩导致石油运费上涨:油气新闻消息称,从4月开始,全球石油供应将出现有史以来单季度最大的供应过剩,造成每日约1000万桶的供应失衡。雷斯塔能源的独家分析显示,全球存储基础设施陷入困境,在短短几个月内将无法接收更多的原油和产品。我们目前的流动性平衡显示,到2020年,平均每日供应将超过石油需求近600万桶,导致今年累计隐含库存增加20亿桶。根据分析,目前世界上大约有72亿桶原油和产品储存,其中包括目前在海上油轮上的13亿到14亿桶。平均而言,全球76%的石油储藏量已经饱和。

欧洲天然气储存量达到创纪录水平:中国石化新闻网消息称,欧洲天然气总库存(AGSI+)数据显示,截至202031日,欧洲天然气库存已满60%,为3月初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在20201月和2月的库存水平是这两个月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储存的高水平天然气是由于暖冬限制了冬季取暖需求,以及通过管道和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增长。欧洲各地相对温和的冬季天气——尤其是在天然气采暖更为普遍的北欧——降低了住宅和商业供暖的需求。结果,天然气从储存中的提取量低于平均水平,导致1月和2月的库存水平创历史新高。天然气库存高企,部分原因是2019年通过管道和以液化天然气形式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数量达到创纪录水平。2012年至2018年年中,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相对较低,但在2019年大幅增加,平均每天110亿立方英尺,几乎是前两年进口量的两倍。在201912月和20202月,液化天然气进口创下了140亿立方英尺/天的月度纪录(不包括再出口,即一个国家进口然后出口液化天然气),这意味着整个欧洲的再气化产能利用率接近60%

我国今年已进口中亚天然气逾76亿立方米:中电新闻网消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计量站数据显示,截至37日,今年我国已累计进口中亚天然气逾76亿立方米。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自200912月投产以来,每年从中亚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约占全国同期消费总量的15%以上。据悉,截至37日,中国已累计进口天然气超过3000亿立方米。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煤炭3.9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26亿吨、二氧化硫660万吨。

煤炭与电力市场:

中电建巴基斯坦南迪普项目重启运行:人民日报报道,近日,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巴基斯坦南迪普运维项目部应当地电力调度的要求,再次启动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运行发电和确保满负荷运行,为巴基斯坦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保障电能。巴基斯坦南迪普联合循环电厂位于巴基斯坦古杰兰瓦拉地区。电厂机组目前处于整套满负荷运行状态,三台燃机、一台汽轮机、三台余热锅炉及相关设备等运行态势良好。

蒙古国323日起逐步恢复向中国出口煤炭:新华社报道称,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蒙古国从23日起恢复了从嘎顺苏海图口岸向中国甘其毛都口岸出口煤炭。据悉,恢复出口的起始阶段,将保证每天通关70辆集装箱运输车,每辆车核定载煤量约80吨,当天往返。到41日,从嘎顺苏海图口岸出境的运输车有望达到每天300辆;另一主要口岸西伯库伦口岸也将恢复煤炭出口,从该口岸向中国出口煤炭的运输车有望达到每天200辆。之后,蒙古国向中国出口煤炭将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国家电网:将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中国证券报报道,3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对国家电网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其中,国家电网表示,将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国家电网在通报中表示,全面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任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配合电力交易机构规范独立运营、增量配电改革试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对巡视指出的电网技术卡脖子风险,制定专项计划,加强创新联合体建设,全力开展攻关,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化,抢占能源互联网科技制高点。加大对国家贫困县电力公司的资金投向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内蒙古电力投资28.8亿元:中电新闻网消息,内蒙古电力公司加快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大力推进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安排电网投资28.8亿元,对29个贫困旗县进行电网改造升级,开展60个抵边村寨电网建设改造。目前,涉及贫困地区的电网建设项目均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正在进行物资和施工的招标采购工作,计划于5月初开工。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贫困地区网架结构,提高电力服务水平。

福建省最大发电企业全面复工:中国电力报报道,华电福建公司全员复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为福建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华电福建公司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到疫情期间全体员工和家属零确诊、零疑似病例的同时,复工复产的步伐一刻不停。1-2月份,华电福建公司累计发电30.35亿千瓦时,供热86.48万吉焦,向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供应;7个在建电源项目全部满负荷复工建设。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19年全球风能发电量超过60吉瓦:能源世界网报道,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在周三(325日)发布的市场前景报告显示,去年(2019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60吉瓦,这是由容量拍卖等市场机制驱动的。新安装的总容量为60.4 GW,比去年同期增长19%,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大的年度新增量。总体而言,去年风能总发电量超过651吉瓦,较2018年增长了17%。

美国大幅提高海上风电预算:中国石化报报道,近日,美国政府表示,联邦海洋能源管理局(BOEM2021财年的预算将为1.89亿美元,并要求其将近2700万美元用于海上风电领域。由于认识到可再生能源可以在确保国家能源独立和支持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作用,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将继续通过简化许可和国家环境政策法程序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另外,预算还提升了该机构开展研究活动和促进利益相关者参与的能力。

广东茂名氢能产业项目动工 系建市61年来最大民营工业项目:中新社报道,广东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1日动工建设,总投资400亿元人民币,是茂名建市61年来最大民营工业项目,将助力茂名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广东沿海经济带的发展提供动能。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由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金辉新材料股权投资中心联合建设。该项目分三期实施,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产业链为主线,一期项目投资约166亿元人民币,建设210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和45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2022年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产出8万吨氢气,一部分用于船用燃料油提质升级,另一部分用于茂名发展氢能产业,将茂名建成辐射粤、桂、琼三省的国内知名氢能产业高地,使茂名市实现由油城氢城的战略转变。

山东出台最强氢能政策 济青烟将瞄准氢能、新能源发力: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326日印发《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三地氢能和新能源车辆招商规划格外醒目。《方案》里,新能源汽车、氢能等字眼出现频率很高,也和山东省省级氢能规划相呼应。山东省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教授刘建国曾指出,谋划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可解山东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的心头之痛。济南中国氢谷、青岛东方氢岛两大高地将随着《方案》要拔地而起。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联合国呼吁采取行动实现控温目标:环球网科技报道,日前,联合国与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发布了《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指出,2019年是全球有气温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由于温室气体水平持续上升,全球变暖的势头还将持续。气候变暖给世界带来全方位影响,联合国呼吁各国采取切实行动,实现全球控温目标。

财政部联合多部门:加强生态环保资金管理: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财政部联合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保资金管理 推动建立项目储备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建立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储备库制度,加强中央生态环保资金管理。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项目储备建设,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推动建立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储备库制度,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预算执行,尽快形成有效投资,避免资金等项目。对于已建立起项目储备库的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尚未建立的要加快推进建立。三部门分别会同财政部负责编制项目入库指南,组织地方申报项目,开展评估和审核项目入库,核准年度预算支持项目清单,强化项目执行监督指导。各省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部门和财政部门负责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称省)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库建设,汇总上报本省生态环保项目,对项目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指导。要围绕本地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采取措施开展项目储备,加强项目统筹谋划和投资论证,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及时组织项目申报,有效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成功 创两项世界记录;油价延续颓势录得连续第五周下跌 国际能源署警告又添雪上霜;全球油服业或削减逾100万个工作岗位;尽管OPEC+减产协议破裂,但需求不振令沙特出口未见增长;沙特石油正在挤占加拿大石油在美国市场份额;美国决定先购买3000万桶石油作为战略储备;史上最大的供应过剩导致石油运费上涨;欧洲天然气储存量达到创纪录水平;我国今年已进口中亚天然气逾76亿立方米;中电建巴基斯坦南迪普项目重启运行;蒙古国323日起逐步恢复向中国出口煤炭;国家电网将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内蒙古电力投资28.8亿元;福建省最大发电企业全面复工;2019年全球风能发电量超过60吉瓦;美国大幅提高海上风电预算;广东茂名氢能产业项目动工 系建市61年来最大民营工业项目;山东出台最强氢能政策 济青烟将瞄准氢能、新能源发力;联合国呼吁采取行动实现控温目标;财政部联合多部门加强生态环保资金管理。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