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全球能源互联网已逐步成为全世界共识 中国能源转型之路的三个困惑

  

(图片来源:百度) 

  92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中国倡议一周年纪念活动召开。这是自20159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以来,中国召开的又一次共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大计的国际盛会,对于落实中国倡议精神,持续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来自世界各国的与会专家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够发挥全局性、战略性引领作用,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全球能源互联网已逐步成为全世界共识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全球电网互联,实现世界能源互联,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将有力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今年9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B20杭州峰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应该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G20杭州峰会闭幕时,《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作为峰会的一项重要成果,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纳入20国集团工商峰会会议报告。在参加B20峰会并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主席舒印彪同样对全球能源互联互通表达了期待,“希望峰会推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早日达成共识,以现代技术构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在能源转型、低碳发展、新能源技术革命、全球能源互联互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早日实现突破。”他说。 

  对此,外交部20国集团事务特使王小龙在926日举行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中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创新能源观为指引,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实现各国经济包容联动发展,这与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高度契合。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就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举办的同一天,926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开幕。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立峰在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三年来正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三年来,中国与各国携手实施了一批合作项目,涉及互联互通、制造业、金融等多个领域。就能源领域而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全球电网互联,实现世界能源互联,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将有力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国家电网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现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上表示。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先行产业,是沿线国家共赢之举。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胡浩看来,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的“巨系统”,是创造巨大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发展平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可以优化“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能源资源配置,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能源互联效益正在逐渐显现。以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为例,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在推进中巴电力联网工程,将中国新疆的电能送入巴基斯坦,解决当地严重缺电问题,同时带动当地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促进两国实现经济、能源和贸易通道的多元化。 

  此外,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还积极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开展电力能源合作,加快有关联网工程的规划、前期等工作,推进电网互联互通。正如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所言:“中国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重点加强与沿线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推动跨境能源通道建设,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谈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互联互通的发展前景,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眼光更加长远:“中国的西部,很可能是我国未来能源输出的中心,因此我们要看到,中亚、南亚,乃至东欧、西欧都将会成为我们未来的重点合作对象,这是我们的一个机遇,也是“一带一路”战略所需要的、更大范围内的合作。” 

  中国能源转型之路的三个困惑 

  中国的能源转型之路由于复杂性、长期性及迫切性等原因显得异常艰难,从地方政府和国企的实际运作,可以看出对能源供给侧改革背后的机遇与挑战的重视,但从舆论的角度观察,尚未或较少地对于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实质困境进行剖析,笔者认为业内之所以对能源转型充满困惑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包括单维度的解读能源转型、转型方向缺乏约束力、新的经济模式尚未成熟。 

  单一维度治标不治本 

  到目前为止,业内关于能源转型的讨论已经非常多了,可将其划分为理性和感性两大类,理性的基本上都能认识到能源转型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以及历史形成过程的重要因素;感性的基本相对来说多是具体措施派,比如简单地将能源转型理解为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这两大类并没有原则上的对错之分,角度不同,结果也不同。但是这两大类多数实际上仍旧是就能源发展本身的单一维度而谈能源问题,缺乏从能源转型所处的经济环境中思考,很难在根本上解决能源发展问题。 

  理解能源转型需要把能源作为整个经济环境里的一个元素来对待,不能将其孤立为一个系统,而还应该从整个经济对于能源的促进或掣肘等多维度分析与设计。仅从能源的角度解决能源问题,短期内可能效果明显,但长期看显然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本,在煤炭去过剩产能过程中这一问题已经有所表现。 

  绿色和低碳尚无有效标准 

  G20杭州峰会前夕,中美两国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作出了努力。对于全球而言,无疑是可以让G20杭州峰会载入史册的大事;对于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世界建设也是有利的;而对于中国的能源转型的现实问题就是,绿色和低碳将成为中国能源转型过程中结构调整的趋势指导方向。 

  从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看,绿色与低碳将成为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在能源发展政策选择上和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但问题在于并没有一个有效的具有执行力的标准规范来约束能源发展,能源过剩局面下火电却逆势建设,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不断被闲置,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博弈不断被加码。这些都和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准则息息相关。能源趋向于绿色与低碳的发展之路不可逆转,主观上缘于人类环保意识的觉醒以及对于生存环境的担忧,客观上讲这是从能源利用本身出发的自我革新,传统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间会随着评价标准的不同,在能源利用效益方面,会有一个交点,这个交点就是二者在一定的合理约束条件下具有相同的能效,而之后,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将逐步凸显,传统化石能源会进入一个衰落期。这是能源转型的必然趋势,正确的行政手段只是加速了这种趋势的到来。 

  能源发展新模式尚未显现 

  我们今天多数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能源本身,而基于能源的金融、服务、信息等产业的讨论依然停留在旧的技术条件下。 

  能源领域新的经济模式将具有绿色环保、民主平等特征。能源的绿色环保就是走能源低碳之路,追求的是绿色能源及能源的高效利用,高耗能、高碳排放量显然已经不符合能源的发展趋势,但也不宜过于将绿色环保解读为高强度削减化石能源比例、大手笔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二者协调发展,结构比例逐步调整才符合能源发展规律。民主平等就是说未来的能源经济模式群众的参与度会提高,能源的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对话会增多,用户的话语权会增多,目前政策倡导能源的供给侧改革,为什么没有提需求侧改革,原因可能在于由于能源体制的作用,供给侧改革更是一种主动性的行动派改革,这些都会在能源新经济模式中体现出来。 

  总之,中国的能源转型之路依然艰巨,在这一过程中困惑也会不断出现,若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过程出现的问题,就需要直面能源问题的症结,能源发展战略的制定也需要和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而在能源发展趋势约束上,更应该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对于能源领域的新的经济模式,我们应该抱有包容的态度,但也需要确切地明白就能源行业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短期内新的经济模式不易落地,要避免新瓶装旧酒,其有志从业者当有打持久战的心态。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大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8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特别会议,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至3250万至3300万桶,以平衡市场供求。受此影响,国际油价28日大幅上涨。 

  欧佩克当前原油实际产量大约维持在每天3340万桶水平,而欧佩克此前确定的原油产量限额为每天3000万桶。这意味着不少成员国事实上在进行超限额生产。欧佩克轮值主席、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佩克14个成员国代表经过6个小时的闭门磋商,最终达成协议。 

  美国能源特使:OPEC减产协议很可能“弄巧成拙” 美国国务院能源特使Amos Hochstein周四(929)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对近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达成的减产协议能否长期拉抬全球原油价格不抱信心,因为美国探钻技术日新月异,且全球效率提高意谓着能源市场能从容应对生产商减产。OPEC周三(928)出人意料地就一份减产协议纲要达成协议,各成员国石油部长宣布已同意将日产量限制在3250 

  -3300万桶,由此将成就八年来的首次减产。消息传出后,周三油价曾飙升逾5% 

  不过,Hochstein周四在采访中表示,“我认为这不会起作用。假以时日,此举导致的油价上涨将会刺激美国产量大幅增加,造成油价因供应过剩而下滑,又或者是帮助提高美国生产商的市场份额。不管哪种结果,对OPEC来说都是弄巧成拙。” 

  大摩:中国石油需求前景乐观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对中国石油需求前景有所改观,看法略为更加正面,预计将有更多燃气改革措施出台,而今年冬天的气价在市场化机制下预计上升。该行认为,未来2-3年中国原油需求会由汽油带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8月份内地汽车销量上升近24%210万辆,首八个月按年上升11%,同期进口原油相应增长14%。该行分析员与企业接触后,认为今年需求前景较去年正面。报告指出内地多处水浸令7-8月原油需求轻微减弱,相信收成期可提振9-10月用油需求。此外,炼油企业7-8月限产或停产令气油及柴油库存偏低。 

  油价或年内第9次搁浅多地节后将享“国五”油今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开启。多家机构预测,国内油价或出现年内第九次搁浅。不过分析师认为,十一长假广大车主仍能享受到低油价的福利。 

  本轮调价周期以来,围绕美国原油库存降低及欧佩克冻产协议的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宽幅震荡。2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47.05美元,涨幅为5.33%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收于每桶48.69美元,涨幅5.92% 

  乌拉圭海上区块油气活动依然活跃乌拉圭海上区块油气活动依然活跃,尽管道达尔今年夏季早些时候在14号区块钻的Raya-1超深水探井是口干井,令人失望。 

  该井的合作伙伴道达尔、埃克森美孚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正计划参股附近13号区块的勘探许可证,这是壳牌在该国持有的3个海上许可证之一。新股权安排将使壳牌剩余50%股权,道达尔持有25%,埃克森美孚持有15.5%,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持有7.5% 

  哈天然气运输公司将于今年底向中国出口天然气:据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公司新闻办消息,该公司拟于今年第四季度通过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据报道,在塔什干举行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2016年第四度和2017年天然气供应时间表,根据哈萨克斯坦石油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协议,哈天然气运输公司将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对华出口天然气。 

  能源局: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方 

  930日,据国家能源局消息,国家能源局印发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部署了大力推进科技攻关、分层次布局勘探开发、加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及市场等四大任务。 

  根据规划,2020年目标完善成熟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突破3500米以深海相页岩气、陆相和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展望2030年,目标在“十四五”及“十五五”期间,我国页岩气产业加快发展,海相、陆相及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开发均获得突破,新发现一批大型页岩气田,并实现规模有效开发,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 

  2016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将达到5200万吨据道琼斯922日消息,来自于伦敦Interfax全球天然气分析公司的Catriona Scott表示,中国2016年天然气进口量将达到5200万吨。Scott在伦敦举行的LNGgc大会上表示,这个数字较2015年增加了18%。她表示,2016年中国管道天然气进口量在总进口量中占3000万吨,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占220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15%。   

  煤炭与电力市场: 

  发改委考虑日均增加100万吨煤炭产量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发改委在周二会议上表示,考虑允许优秀产能日均增加100万吨煤炭产量,用于补充煤炭需求缺口以及部分社会库存,尚未决定在何种情况下会推出上述计划。 

  今早上证报刊文称,“为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相关部门已在着手研究第二批先进产能释放问题,而业内对于每日增产量进一步提高也有着较高的预期。但煤炭行业人士普遍认为,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制度仍不会轻易动摇。” 

  8月全国产煤21.8亿吨926日发改委网站公布,18月,全国煤炭产量21.8亿吨,同比下降10.2%8月末,煤炭企业存煤1.25亿吨,同比下降9%,全国重点电厂存煤4993万吨,可用13天。据海关统计,18月份累计进口煤炭1.56亿吨,同比增长12.4%。出口567万吨,增长72.2% 

  8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55亿吨,同比下降3.7%18月累计发运煤炭12.1亿吨,下降10.4% 

  今年前8个月越南煤炭进口量翻三番据越南海关总署(General Department of Customs)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越南煤炭进口量超过970万吨,总进口额为6亿美元(4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28万吨增加两倍。 

  8个月,越南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1%,进口额增长107%,是今年年初越南工业和贸易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Trade)所定目标的三倍。数据显示,今年越南平均每月进口煤炭120万吨,月进口额超过7500万美元。 

  阿达尼在澳卡迈克尔煤矿项目预计2017年开工印度阿达尼集团(Adani)发言人923日称,公司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加利利盆地(Galilee Basin)的动力煤煤矿项目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逐步将产能增加至6000万吨。 

  发言人称,该项目已经历了长达7年的环境评估,由于一系列法律障碍,包括澳大利亚自然保护基金会(Australian Conservation Foundation)近期向澳洲联邦法院提出的上诉,该项目不得不推迟开工日期,变更增产计划。 

  首个东方电气在欧洲火电总承包项目竣工近日,东方电气集团发布消息,该集团在欧洲总承包的首个火电项目——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竣工。 

  斯坦纳里火电站是中国和波黑塞族共和国正式建交以来的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合作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独立设计和施工的第一个火电总承包项目。该项目设计装机容量30万千瓦,于20105月签约,201212月开工,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合同保证值,特别是排放指标均低于欧盟最新排放标准。 

  火电过剩危机再蔓延三大发电集团多煤电项目被取消近日,国家能源局取消了15项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其中,有9个项目涉及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国电集团、大唐集团和华电集团。实际上,去年以来,火电过剩的问题就已经颇为突出,而今年火电装机规模仍旧在增加。国家能源局曾表示,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我国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我国最大水电基地四川叫停小型水电项目开发:作为中国最大的水电生产和“西电东送”基地,四川省结合水电消纳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对自身水电开发的总体思路进行了调整。 

  926日,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电建设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在“十三五”期间,四川将严格控制中型水电项目核准,全面停止小型水电项目开发。 

  中科院:将推出世界首台迷你“核电宝” 日前,我国铅基快中子反应堆研发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铅基反应堆核心技术实现了自主化,并跻身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沿用此项技术,未来,我国还将率先推出只有集装箱大小的迷你型核电源装置“核电宝”。 

  经专家组鉴定,由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设计研发的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铅基堆冷却剂技术综合实验回路”和“铅基堆冷却剂氧测控技术”,实验能力和运行参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化。 

  上海电气2×15MW五河县生物质热电项目开工920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五河生物质热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与此同时,该公司承建的杜集生物质热电项目锅炉基础第一方混凝土开始浇筑,标志着该公司在安徽境内的两个生物质热电工程相继拉开了帷幕。 

  中国在东非建最大光伏电站项目启动929日,中国与肯尼亚共建的东部非洲地区最大的加里萨5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启动仪式在内罗毕举行,肯尼亚能源与石油部长查尔斯·凯泰尔、江西省副省长刘昌林、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肯尼亚国民议会多数党领袖亚丁·杜阿莱、肯尼亚乡村电气化管理局及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加里萨5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位于肯尼亚东北部的加里萨郡,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130亿肯先令(约合人民币8.6亿元)优惠贷款,是中国优惠贷款在肯尼亚支持的第一个发电项目,由中国江西国际(肯尼亚)有限公司承建。建成后将成为肯尼亚及东部非洲地区最大的并网光伏电站及非洲最大光伏电站之一,年均发电量7647.3万度,每年为当地减少6.41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节约标准煤约2.447万吨。 

  亚马逊将在美国德州新建其最大风电场装机容量253MW亚马逊公司日前宣布将开发其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在德克萨斯州建设100个风力涡轮发电机,发电容量为253兆瓦的设备。这个风力电电场预计将在2017年年底运营。亚马逊公司日前宣布将开发其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在德克萨斯州建设100个风力涡轮发电机,发电容量为253兆瓦的设备。这个风力电电场预计将在2017年年底运营。 

  甘肃兰州首座垃圾发电厂建成投运: 919日,兰州市中铺子生活垃圾发电厂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兰州市首座垃圾发电厂建成投运。 

  兰州市中铺子生活垃圾发电厂是市政府“五城联创”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项目,电厂装机容量40兆瓦,机制机端电源10千伏,机组年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为5964小时,年平均发电量约为23855万千瓦时。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垃圾2000吨,将大大增强市区中心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与资源化,对优化市区环境,降低生活垃圾对土壤,水体及大气环境的污染意义重大。 

  新疆温泉县发现一处中型中低温地热田记者日前从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获悉,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该队在新疆温泉县发现一处中型中低温地热田。最近施工的一眼地热井,井深700米,地热流体温度达61.2℃,日自涌水量达5177立方米,地热产能13.5兆瓦,投入使用后,可为近4000户居民提供地热供暖。据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队长王宏伟介绍,早在2015年,地热项目组就打出了温泉县第一口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地热生产井,井口水温达52.3℃,日开采量达800立方米。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美国斯坦福大学气候学家:地球温度未来或上升37摄氏度中新网928日电据外媒报道,项年代跨度时间最长的地球表面温度研究显示,即使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排放维持在现有水平不变,未来地球平均温度仍可能上升37摄氏度,到时候地球的酷热程度将是人类无法忍受的。 

    据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环境与资源跨学科项目古气候学家施奈德(Carolyn Snyder)通过重构过去200万年的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得出这一结论。报告的新数据显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若增加一倍,全球温度最高甚至可上升9摄氏度,此升幅足以令冰盖融化,使海平面升高数十公尺。 

    研究人员说,就算地球温度只升高3摄氏度,长此以往将引发更多风暴潮、海平面上升、夺命高温天气、严重洪涝等各种气候变化的灾难。施奈德从59个海洋沉积岩心摘录了两万多个海洋表面温度的数据样例,以1000年为间隔重构过去200万年的全球平均表面温度表,并利用不同的气候模型来推断广泛趋势。其研究确立了地球温度与温室气体过量聚集在大气中的关系,两者的关系在过去80万年的周期性冰河期尤为明显。冰河期周期大约每10万年发生一次。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此前指出,全球气温升幅不应超过工业革命前2摄氏度水平。 

  冰冻甲烷的融化能否解释5600万年前快速的气候变化?: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的一项由英国南安普敦大学领导的研究表明,在5600万年前的全球快速变暖时期,海底释放CH4的速度比以前认为的要慢得多。 

  在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ETM)时期,深海温度上升了约5,而海表升温高达9。这段高温时期持续了约10万年,造成了很多物种灭绝。海底沉积物中的微小化石通过其外壳记录下了有关海洋化学成分的信息。基于这些来自化石的证据和线索,当前的理论认为,在全球变暖的同时,陆地释放了大量的CH4气体到海洋和大气中,这部分CH4有很大一部分以类似冰状物质的水合物的形式储存于海洋之下。如果水合物上方的海水升温,这些水合物将会融化,从而导致CH4的释放。 

  该研究结论对PETM时期CH4水合物释放机制的假说提出了挑战。对当前CH4水合物分解对加剧气候变化的潜在贡献方面提出了重要质疑,不过当前升温的速度远远高于PETM时期。对世界若干地区开展的当前水合物融化和CH4释放的观测结果表明,这个过程可能正在发生。”该项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全球范围内海洋温度上升对当前及未来气候变化的潜在影响。 

  《巴黎协定》有望今年底生效世界上第一个多国参与的全面气候协议——《巴黎协定》有望今年底生效。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墨西哥、泰国、阿联酋和摩洛哥4个国家日前也签署了这一协定,签署国数目达到了60个,满足了协议生效的条件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有时一项联合国条约生效要花几年甚至几十年,巴黎气候大会刚刚过去9个月,《巴黎协定》生效的势头如此显著,证明我们对共同面临的危机都存在同样的紧迫感。” 

  《巴黎协定》最初生效日期设定在2020年,原则是满足两个条件后30天自动生效。今年117日,在摩洛哥首府马拉喀什还将召开新一轮气候谈判,届时新的签署国加入若能达成第二个条件,《巴黎协定》或许会于2016年底提前生效。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及宜居城市”中国项目圆满收官在刚刚落幕的G20峰会上,气候变化成为重点议题。不仅G20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中国还率先批准《巴黎协定》,传递低碳转型信号,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城市作为中国实施国家气候和能源战略与政策的重要主体,其低碳可持续发展对中国落实气候承诺、实现长期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92%人口呼吸着污染空气联合国927日电世界卫生组织27日表示,该组织一种新的空气质量模型表明,世界上92%的人口生活在空气质量水平低于世卫组织限值的地区。 

  世卫组织新模型体现了各国详细的环境空气污染相关数据。该模型由世卫组织与英国巴斯大学合作开发,所依据的数据源自卫星测量、大气输送模型以及覆盖3000多个城乡地点的地面站监测器。模型根据人口和空气污染水平,以约10公里×10公里的网格分辨率对各国空气污染暴露情况进行了分析。模型结果有关信息(包括PM2.5PM10PM2.5含量值数据)可通过互动式地图展现。 

  该模型显示,全世界约有92%的人口生活在空气污染程度超出限值的区域,每年有近60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死亡。空气污染导致死亡的案例有90%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其中有三分之二在西太平洋区域和东南亚地区,包括心血管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等均是非传染性疾病,但却构成空气污染死因的94% 

  碳配额不达标车企将受重罚 :近日,工信部要求油耗不断下降,而碳排放却有一个对比标准。这个对比标准就是燃油车的实际燃油情况,如果燃油量下降的话,碳配额的标准要提高。且没有达到碳配额要求的企业,必须通过排放市场交易购买配额,否则将面临被罚以前一年配额市场均价的3-5倍罚款。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全球能源互联网已逐步成为全世界共识;中国能源转型之路存在的三个困惑;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大涨;哈天然气运输公司将于今年底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前8月全国产煤21.8亿吨;火电过剩危机再蔓延,三大发电集团多煤电项目被取消;中科院:将推出世界首台迷你“核电宝”;新疆温泉县发现一处中型中低温地热田;美国斯坦福大学气候学家:地球温度未来或上升37摄氏度;《巴黎协定》有望今年底生效;全球92%人口呼吸着污染空气;碳配额不达标车企将受重罚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