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每周能源新闻(202111213-20211219)

 目录

能源转型要闻

以稳当头推进双碳大转型

油气市场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形成两大万亿气区 两大领域实现千亿级增储

沙特警告石油供应崩溃,恐不是危言耸听!中长期有望支撑油价

煤炭与电力市场

IEA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或将创历史新高

国家发改委:11月份全国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4.1%、27.7%、22.7

新能源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加强新能源开发和煤炭清洁利用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我国首个温室气体观测网基本建成,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能源转型要闻

(来源:百度)

以稳当头推进双碳大转型

12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同时,也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进入平台期的中国,在碳达峰上要达到怎样的高度,技术路径上有两种选择,一把峰调高确保减排数据会好看一点;二是把峰值压低。在碳中和端,我国现在的碳排放总量比较高。另外,根据预测,到2035年,国内GDP比目前还会翻一番,2060年还需要再翻一番。整体来看,实现碳中和目标难度不小。

碳中和过程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政策性很强,需要把握好节奏,其过程将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大转型,将会是一场涉及广泛领域的大变革,需积极且稳妥地发展。要完成这个大转型,需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要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比如以为简单地拉闸限电就是低碳,同时也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的落后和无效投资。

油气市场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形成两大万亿气区 两大领域实现千亿级增储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18日透露,2021年西南油气田聚焦川中古隆起海相多层系、川南深层页岩气、川中-川西陆相致密气、川西二叠系等重点领域,取得四项重大勘探新成果,新增地质储量创历史新高,形成两大万亿气区,实现两大领域千亿级规模增储。

据了解,致密气是西南油气田十四五增储上产重要领域。西南油气田聚焦盆地致密气规模增储,持续加快勘探开发一体化进程,陆相致密气实现千亿方规模增储,展现万亿潜力。(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沙特警告石油供应崩溃,恐不是危言耸听!中长期有望支撑油价

沙特能源部长萨勒曼上周警告,因投资减少,2030年全球石油产量将暴跌30%。市场分析师Julian Lee撰文称,沙特对石油供应崩溃的警告是正确的。世界对廉价石油的需求不会很快消失。如果供应不增加,那不是一个好兆头。

即使在去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宣布了环境政策,该机构预计2030年的石油需求为每天50万桶,仅比疫情前的水平低0.5%。在其可持续发展设想中,发达经济体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其他所有国家最迟在2070年达到净零排放。根据该设想,到本十年结束时,减少的排放量估计仅为每天900万桶,即9%。沙特表示,即便如此,到2030年,全球每天仍需要大约9000万桶石油,供应缺口为2100万桶,比美国2019年消耗的石油还要多。(信息来源:国际石油网)

煤炭与电力市场

IEA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或将创历史新高

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今年疫情缓和后全球经济迅速回升,刺激用电需求,2021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同比增加9%,而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同比下降4%

报告显示,由于电力需求增加,加之低碳能源发电不足,许多发达经济体更加依赖于化石燃料发电,加之天然气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也刺激了煤炭需求。

国际能源署表示,2021年,包括水泥和钢铁制造行业在内的全球煤炭需求同比增长6%,尽管总量仍低于20132014年水平,但该机构表示如果没有政策干预,明年需求很可能会高于这一水平。(信息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份全国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4.1%、27.7%、22.7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216日上午召开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发电看,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73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比2019年同期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5.5%11月份,全国发电量65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其中,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4.1%27.7%22.7%,火电、水电同比分别下降2.5%1.9%。(信息来源:国际电力网)

新能源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加强新能源开发和煤炭清洁利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15日晚在中南海紫光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对话会。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发展中市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激发创新理念、释放创新活力。我们将继续实施好制度性减税降费安排,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通过公平普惠的市场化办法支持企业创新和技术改造。通过技术创新与合作,加强新能源开发和煤炭清洁利用,在保障能源电力供应的同时努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更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信息来源:新华社)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我国首个温室气体观测网基本建成,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1218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我国第一份国家温室气体观测网名录,这标志着经过近40年建设,我国首个温室气体观测网基本建成。温室气体观测网的建成将提升我国气候变化监测评估能力,持续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供数据支撑。

温室气体是引起气候变化的最主要大气成分。本次发布的温室气体观测网名录包含60个覆盖全国主要气候关键区、以高精度观测为主的站点,由国家大气本底站、国家气候观象台和国家及省级应用气象观测站(温室气体)等组成。其观测要素涵盖《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和三氟化氮等7类温室气体。(信息来源:国际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