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WMO秘书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多边主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网)

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9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促进多边主义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塔拉斯表示,当前全球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中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推动者,并在联合国大家庭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他对中国所提供的支持表示赞赏。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将议题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并明确了将从技术创新、制度设计、基础设施等领域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WMO秘书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多边主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9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促进多边主义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塔拉斯表示,当前全球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中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推动者,并在联合国大家庭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他对中国所提供的支持表示赞赏。

9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联合国发展及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如何发挥作用提出四点建议。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表示,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

“气候变化需各国携手应对,中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塔拉斯说。不过我们还需要技术支撑,中国已经发展了太阳能和风能等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技术。他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合作,尤其是在专业技术和卫星技术领域加强合作。20年前,中国还没有成为气象领域的主要参与者。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领先国家之一,并在全球气象技能教育培训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发展了成熟的卫星技术,并收集数据向全球共享,受到高度评价。

今年7月,世界气象组织警告称,在接下来5年,全球气温将继续升高,甚至可能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至少1.5℃。

塔拉斯表示,海平面也在不断升高,过去每年海平面升高12毫米,最近海平面每年升高幅度达到35毫米。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冰河正在融化,这意味着将促使海平面继续升高。联合国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放缓没有产生持久影响,今年全球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创历史新高。

“我们已经打破了温室气体浓度纪录;二氧化碳浓度仍在继续升高。”塔拉斯警告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升高速度略有放缓。但我们基本已经回到了正常水平,和去年基本持平。”

当被问及2015年《巴黎协定》设定的1.5℃目标是否还能实现时,塔拉斯称,我们有24%的可能性能够达到《巴黎协定》规定的1.5℃温控目标。在未来5年内,很有可能至少有几个月气温升高幅度会超过1.5℃这个阈值。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向1.5℃或2℃温控目标迈进。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预计将上升3℃到5℃。但我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当然,中国对于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至关重要。”他还敦促各国通过鼓励使用电动汽车和公共交通来改变他们的出行方式,并鼓励向植物性饮食转变。

塔拉斯指出,目前拥有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手段,可以将能源系统转变为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水力发电和核能等。此外,人们应摆脱天然气、煤炭和石油。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将议题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并明确了将从技术创新、制度设计、基础设施等领域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这些政策,既有实际支持措施,又有可行制度保障。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规划》目标明确且务实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这一目标明确且务实。《规划》更加强化新能源汽车的主导发展力度,这一愿景也为企业指明了方向,将推动车企加速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更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中国近期宣布努力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但要实现该目标,交通电动化将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人均机动车拥有量和发达国家相比距离很远,要买车用车但又不能增加排放,这时候电动车有了用武之地。”邹骥直言,中国电动车技术、产业等正走向世界前列,这对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作用会更加凸显。

2012年以来,中国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引领世界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新能源汽车产业溢出效应明显,带动了投资、就业和税收快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目,中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投资已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业内人士表示,《规划》落地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汽车强国建设步伐。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四大利好政策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面临较大挑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斌认为,创新层面的基础研究能力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创新人才不足,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挑战。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推进标准对接和数据共享。

刘斌建议,下一步以专项形式鼓励行业攻关关键核心技术,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组成跨行业联盟,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形成发展合力。同时,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专业布局,推动建立跨学科培训体系。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

充电和续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位居全球首位。但这一数字仍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需求。而充电桩的限制,反过来也将大大限制新能源汽车的续航性。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举措将加快缓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痛点——充电难。

新能源汽车消费在中国农村有着巨大市场,而乡村充电桩和充电网络成为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最大限制。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徐海东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打开农村市场,必须加大对汽车下乡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企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比如,通过换电模式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农村带起来。

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特别提到,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同时,明确了要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除了需要具体鼓励支持措施,刘斌认为,还应该在制度方面进行创新,加强顶层设计。比如,加大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税比例、加强国际交流与借鉴、因地制宜进行政策和制度创新等。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标准法规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作用。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刘斌看来,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勤练“内功”,夯实国际产业合作基础,加强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布局,强化供应链保障能力;对外要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和产业链体系,保障资源供给稳定性。做强“内循环”与做大国际“外循环”相结合,最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互进发展。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本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年内第12次搁浅: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号9日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本次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不作调整。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本次调价是2020年第十九次调价,本次调价过后,2020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三涨四跌十二搁浅”的格局,汽、柴油价格分别累计下调1860/吨、1790/吨。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20102224时开启,金联创成品油高级分析师王延婷认为,短期内,国际油价仍存上行动力,但涨幅较为有限,因此新一轮发改委调价小幅上调概率较大。

接收“三桶油”逾4000亿资产 国家管网集团投入运营109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出售给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集团)的资产已达到交割先决条件,标的资产对应的所有权、义务、责任和风险自93024时起转移至国家管网集团。国家管网集团与“三桶油”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其他股东签署的资产交易协议和增资扩股协议于1010时生效。

国际石油巨头雪佛龙大规模裁员:据外媒报道,作为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雪佛龙公司全球员工被要求重新申请职位。据悉,雪佛龙今年计划削减多达15%的员工。此外,就在几月前,壳牌也宣布计划裁员9000人。上半年BP公司宣布计划裁员约10000人,并于下半年9月后启动。国际石油巨头迎来大规模裁员潮!

美国石油出口项目陷入停滞:据109日媒体报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能源公司之间一度激烈的在德克萨斯州海岸外建造深水石油出口终端的竞赛陷入停滞。

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最初的12项离岸石油出口提案中,只有3项仍待联邦海事监管机构审批。分析师表示,随着疫情大幅削减全球燃料需求,以及美国页岩油气田热情的减少,这些项目进展正变得缓慢。

今年美国石油产量下降了18%,原油价格下跌了35%,减少了对新出口终端的需求。根据美国的数据,从去年的46%到今年7月,美国原油日出口增长放缓到8%

2026万!四川宜宾长宁区块页岩气日产量跃居中国之首1010日,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长宁区块日产气量达到2026万立方米,跃居中国页岩气田日产量之首!至此,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长宁公司成为中国石油首个页岩气日产量突破2000万立方米的生产单位。

作为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行者,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坚持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把页岩气作为产量快速增长的“发力点”,把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作为提质增效的“着力点”,持续强化技术攻关、精细生产组织、严守安全环保底线,坚决把产量搞上去,为建成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攒足“底气”。

精细生产管理,助力产量攀升。严格执行“日跟踪、旬纠偏、月总结”的动态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动态分析会,狠抓老井措施挖潜,有序实施带压下油管、气举、泡排、柱塞、增压等工艺措施,有效控制递减率,实现老井稳产增产。

中企承建阿特劳州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平稳推进IPCI项目位于距阿特劳州首府阿特劳市42公里外的北卡拉巴丹地区。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首条聚丙烯生产线建设工程正在平稳推进。截至目前,工程整体进度完成74%,已交付设备726台,安装设备87台,混凝土浇筑完成96%,地下管线铺设完成98%,钢结构完成55%,储罐区完成80%,技术管线配件制造完成11%。项目核心工艺装置为丙烷脱氢装置和聚合装置,设计产量分别为丙烷脱氢制丙烯50.3万吨/年、聚丙烯50万吨/年。

据项目业主—哈国家油气公司(KMG)和哈石化工业公司(KPI)预计,IPCI项目所产聚丙烯的10%将用于供应哈国内市场,其余90%将出口至西欧、中欧、独联体、土耳其、中国等地。项目全面投产后,产品年销售额将达2300亿坚戈。未来,哈石化工业公司将作为哈国内企业的采购担保人;对外出口则按照承购协议(offtake)模式与国际经销商对接。IPCI项目的竞争优势在于地理位置便利,原料采购价格低廉。

IPCI项目可为哈本国工业企业提供充足订单,开发本国科研潜力。项目建设实施的相当一部分工作由哈本国企业承担。哈石油和天然气研究院负责完成部分项目设计工作,包括设计文件转换、设计人员监督、工程概算和部分设计;哈建筑研究设计院参与工程概算文件审核和部分工程概算编制;Geotec股份公司将参与田吉兹雪弗龙项目建设积累的激光扫描技术经验用于IPCI项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阿特劳石油机械股份公司负责IPCI项目丙烯丙烷分馏塔吊装工作。此外,还有十余家哈本国企业参与IPCI项目所需设备和材料的供货及物流工作。

煤炭与电力市场:

大庆炼化首批航煤产品出厂:近年来,航空运输市场迅速增长,燃料产品需求量大幅增加。大庆炼化根据所处地理优势以及公司实际情况,适时启动36万吨/年航煤加氢项目。装置于去年1031日投料试车一次成功,采用航煤固定床管式液相加氢成套技术,以大庆原油为原料,可生产出高品质的民用航煤。

今年813日,国家航空(舰艇)油料鉴定委员会专家组一行9人,对大庆炼化36万吨/年航煤加氢装置进行现场联合化验审核。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大庆炼化生产的航煤产品在生产、储运、检验等各环节符合标准要求,顺利通过航煤产品现场联合化验评审。这标志着大庆炼化取得了航煤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资质。

华为:将聚焦能源领域 推动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924日,由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主办的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东邹城召开。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能源业务部总裁孙福友在会上表示,2020520日,公司做出重大战略决策:升级面向能源行业的业务战略定位,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华为的资源将持续不断地聚焦到能源领域。

孙福友说,612日,华为公司内部举行“2020突击队出征大会”,会上明确提出要通过联接、云、计算、AI和行业应用等“5机”协同,加速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他表示:“华为期待在行管部门的指引下,联合生态伙伴打造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快速孵化一批样板,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加速联合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支撑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华为推出了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包括通过矿山一张网,构建互联互通、统一高效、综合承载的矿山融合网络;通过矿山一朵云,构建安全可信、弹性灵活、运维高效的数字化底座;通过一平台,打破烟囱式系统,形成数据共享、能力共享、开放统一的矿山数字平台,以此支撑矿山在采、掘、机、运、通等环节的几十个到数百个各类应用系统,支撑矿山打造各类智慧业务应用,以及形成决策指挥中心、安全生产中心、综合集控中心、智能巡检中心以及经营管理中心。据介绍,该套方案已经在国内多个矿山得到了应用。

28家煤炭企业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共有28家煤炭企业上榜,较去年增加1家。

2020中国企业500强的数据分析来看,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规模和效益增长态势良好。2020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86.02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6.92万亿元,增速为8.75%;实现净利润38924.14亿元,比上年增加3603.19亿元,增速为10.20%。二是结构调整继续深化。2020中国企业500强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分别增加了6家和8家,而传统制造业企业有所减少。三是研发创新成效明显。2020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保持持续增加态势,研发强度维持在1.61%,达到历史最高值水平;发明专利占全部专利的比重为39.08%,比上年500强提高了2.47%。四是国际地位更加突出。2020年中国上榜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为133家。

2019年荷兰银行ING燃煤电厂直接融资减少22%:荷兰银行ING近日表示,在减少了对燃煤电厂的融资并增加了对可再生能源的融资之后,荷兰贷款机构ING已在过去一年中大幅削减了与向电力行业贷款相关的碳排放。ING表示,2019年将其对燃煤电厂的直接融资减少了22%,并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融资增加了19亿欧元。

ING最大的改善是该银行对发电部门的贷款的影响,该部门的碳强度(以每兆瓦时的二氧化碳千克数衡量)现在比目标路径低14.9%,但是比计划提前了许多。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四川:2020年度光伏项目开发规模为80万千瓦:近日,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能源局印发《四川省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四川省当前电力供需形势和稳投资需要,确定2020年度光伏项目开发规模为80万千瓦,其中攀枝花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各20万千瓦。另外,2020年度光伏发电竞争配置项目须纳入光伏基地规划并在有电网送出条件的光伏场址区内。原则上单个标的项目建设规模不得低于10万千瓦。

中国首座氢电油气合建站在大连自贸片区开工建设:由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与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建设的氢电油气合建站,9日在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开工建设,将于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中国首个集氢、油、电、气、跨境电商“五位一体”的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新型网点。此次开工的加氢站项目,总投资约2300万元人民币,规划面积6865平方米。根据初期规划分为4大功能区域:氢能作业区、LNG作业区、公交车停靠场站、跨境综合服务区。

波兰新混合电池储能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据外媒报道,波兰一个新混合电池储能项目近日已正式投入运行。该储能项目落地于24兆瓦Bystra风电场在波兰北部。这项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结合了高产量和高容量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这将有助于减轻脉动风力涡轮机的输出,同时也有助于防止电力网络传输和配电线路在电网故障时过载问题。

南迁上海,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落定:成立13年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第二次命运转折落定。928日,在上海核工程研究院的“七二八工程”50周年报告会上,新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揭牌,此后国家核电和上海核工院“两块牌子,一个本部”,实施一体化管理,为电力央企国家电投的子公司。

上海核工院是中国第一个核电站秦山一期的设计单位,原国家核电则是三代核电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负责单位。两家单位最终融合,是中国核电工业曲折发展50年的一个奇妙缩影:一是持续不断的高端技术自主与引进的讨论;二是三代核电技术路线持续10年的争议落定;三是国家核电从技术设计公司向AEArchitect Engineering,工程设计建造管理一体化)公司的转型。

在国家核电新公司揭牌的同日,国家电投还举办了上海核工院建院50周年暨三代核电自主化成果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自主三代技术型号“国和一号”。在业内,它以往更为人所知的技术代号是CAP1400。这一技术基于引进的美国西屋公司设计的AP1000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而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与中核、中广核合作研发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是当前中国三代核电技术的两大路线。

国家电投目前拥有两个功率型号的成型三代核电技术:在引进AP1000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国产改进版100万千瓦等级的CAP1000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40万千瓦等级的“国和一号”(CAP1400)。

国家电投在报告会上表示:在“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冷试前,希望能继续获批开工CAP1000机组,在冷试完成后,将主力开发“国和一号”机组。

冷试指冷态性能试验,是核电建设的关键节点之一,一般在核电厂开工三年半到四年之间到达冷试节点。

“十三五”进入尾声,核电逐渐呈现重启之势,最近两年共有5个项目10台机组获批。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陈桦在报告会上表示,协会在今年年初向国家主管部门建议,到2025年,核电在运规模可达700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约占全国总装机3%,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6%,在建规模接近4000万千瓦;到2035年,争取核电在运规模达到1.8亿千瓦左右,装机占比约5%,发电量占比约10%

2019-2020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摘要:2019年全球光伏产业发展概况:2019年,全球光伏应用市场持续稳步增长并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全年新增装机量约115GW,同比增长8.5%,依然保持全球最大新增电源的地位,累计装机容量约626GW。在全球应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全球光伏生产规模继续扩大。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的全球有效产能分别提升至67.5万吨、185.3GW210.9GW218.7GW。中国光伏龙头企业凭借着其晶硅技术及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持续加码产能,全球光伏产业重心进一步向中国转移。中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在全球占比分别提升至69.0%93.7%77.7%69.2%,分别增长了7.42.94.00.9个百分点。

2020年发展展望:展望2020年,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全年全球光伏应用市场空间增速放缓。20203-4月,海外疫情爆发,多个GW级市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根据新冠疫情形势,协会对2020年全球光伏并网规模进行了下调,从130-140GW调至110-135GW。其中,对于中国光伏市场的规模预测也从35-45GW下调至32-45GW。制造端,伴随着落后产能退出、头部企业扩张带来的产业加速整合,预计2020年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制造端盈利水平趋于合理,技术进步进一步加速。应用端,随着光伏发电在各领域应用的逐步深入,光伏发电在应用场景上与不同行业相结合的跨界融合趋势将愈发凸显,光伏应用将进一步呈现多样化。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编著的《中德电动汽车合作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自2015年起,连续五年产销量居世界首位,2019年销售120.6万辆。截至2020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417万辆,占国内汽车保有总量的1.16%;我国充电桩保有量共132.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台,私人充电桩76.3万台。德国方面,电动汽车也进入高速发展期,已于2019年上半年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在全球范围,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220万辆,较2018年增长10%,市场占有率为2.5%,创下历史新高。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集聚全球智慧和力量,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障碍,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共同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联合国副秘书长:应对气候危机的窗口期已非常有限: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22日晚间警告说,留给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危机的窗口期已非常有限,如果再不及时采取行动,气候变化的影响将不可逆转。当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举办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刘振民在视频致辞中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最紧迫危机,但从长期来看气候变化仍是最严峻的挑战。距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已将近五年,然而许多目标直到现在仍遥不可及,如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等。

据世界气象组织报告,当前地球平均温度已经比工业化前高出了1摄氏度以上,2015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未来5年内,出现一个或多个月份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至少高1.5摄氏度的可能性约为70%

中老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中国与老挝近日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关于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的谅解备忘录》,计划通过培育绿色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推动万象新城发展成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中低碳环保城市的典范。

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是中老两国依托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开展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项目,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的“10个低碳示范区”合作项目之一。

据了解,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间重点合作项目,是中国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也是老挝的国家级经济特区,写入了“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

该开发区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万象市政府共同投资开发,规划了工业园区和万象新城的功能,计划投资总额约50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开发区已基本完成项目一期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已吸引81家企业签约入驻。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因疫情推迟至明年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市举行的本年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推迟至明年举行。

公告说,鉴于疫情影响,目前要举办一届雄心勃勃、各方参与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不可能,因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主席团与相关各方商议后,共同做出这一决定。大会举行的具体时间,将由各方另行商定。

本年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大臣阿洛克·夏尔马说,疫情给全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各方决定大会延期举行。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目前面临的最紧迫威胁,但“我们也不应忘记,气候变化是人类长期面对的最大威胁”。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每年在世界不同地区轮换举行。去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未能就核心议题——《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达成共识,各方原定在今年气候大会上就相关问题继续谈判。

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0)发布,气候系统多项指标呈加速变化趋势:蓝皮书显示,气候系统多项关键指标呈加速变化趋势。中国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气候极端性增强,降水变化区域差异明显、暴雨日数增多;生态气候总体趋好,但区域生态环境不稳定性加大。

蓝皮书指出,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年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个连续10年都比前一个10年更暖。2019年,亚洲陆地表面平均气温为20世纪初以来的第二高值。1951年至2019年,中国年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24℃,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近年来,我国整体的植被覆盖稳定增加,呈现变绿趋势。2000年至2019年,中国年平均归一化差植被指数(NDVI)呈显著的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9年为2000年以来植被覆盖度最高的五年。2005年至2019年,石羊河流域荒漠面积呈减小趋势;沙漠边缘外延速度总体趋稳,但个别年份波动幅度较大。2000年至2019年,广西石漠化区秋季植被指数呈显著的增加趋势,区域生态状况趋于好转。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WMO秘书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多边主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2019-2020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发布;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本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年内第12次搁浅;接收“三桶油”逾4000亿资产 国家管网集团投入运营;国际石油巨头雪佛龙大规模裁员;美国石油出口项目陷入停滞;大庆炼化首批航煤产品出厂;华为:将聚焦能源领域 推动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28家煤炭企业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2019年荷兰银行ING燃煤电厂直接融资减少22%;四川:2020年度光伏项目开发规模为80万千瓦;中国首座氢电油气合建站在大连自贸片区开工建设;波兰新混合电池储能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联合国副秘书长:应对气候危机的窗口期已非常有限;中老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因疫情推迟至明年举行;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0)发布,气候系统多项指标呈加速变化趋势。2026万!四川宜宾长宁区块页岩气日产量跃居中国之首;中企承建阿特劳州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平稳推进;南迁上海,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落定;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