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安哥拉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3%

    

  (图片来源:新华网) 

  欧佩克912日公布的石油市场每月报告显示,安哥拉7月成为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主要国家。安哥拉对中国的石油输出量达到日均110万桶。报告中指出,相比上一个月,安哥拉对中国市场的日均石油输出量增加20.7万桶。 

  914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今年1—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389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3个百分点。 

  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易主安哥拉取代俄罗斯 

  欧佩克912日公布的石油市场每月报告显示,安哥拉7月成为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主要国家。安哥拉对中国的石油输出量达到日均110万桶。报告中指出,相比上一个月,安哥拉对中国市场的日均石油输出量增加20.7万桶。根据报告,7月沙特阿拉伯以每日95万通的出口量,在对华石油输出国中排在第二位。俄罗斯不是欧佩克成员,因此没有出现在这份报告中。但根据外国媒体8月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报道,如果沙特20161-7月对华出口达到日均10.5万桶,市场占有量为14%,那么俄罗斯同期日均售油量达10.2万桶,市场份额占13.6%。如此一来,安哥拉对华石油输出量或同样超越俄罗斯。报告中指出,中国7月的石油进口总量减少2%,减至每日73万桶,年均进口量增加1%。此前,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正在动摇沙特阿拉伯在对华石油供应市场上的地位。俄罗斯石油公司期望2038年前确保对华供应总量超过8亿吨。20155月以来俄罗斯对华出口的石油超过中国每月从沙特的进口量6倍。  

  发改委: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3% 增速大幅回升 

  914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今年1—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389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3个百分点。8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5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大幅回升6.4个百分点。今年1—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389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1%2.0%11.0%9.8%,增速同比分别回升2.72.73.55.5个百分点。8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5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大幅回升6.4个百分点。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中俄原油管道进口俄罗斯原油8901万吨 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0日发布消息,中俄原油管道20168月进口俄罗斯原油125万吨。至此,中俄原油管道累计输油总量已达8901万吨。俄罗斯是中国原油进口的重要来源地。长期以来,中俄之间的原油贸易主要是通过铁路运输,存在风险大、运费高的劣势,到2011年,全长近千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输油,开启了中俄之间通过管道输送原油的历史。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中俄边境,途经中国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止于大庆,管道俄罗斯境内段长约72公里,中国境内长927.04公里,201111日正式启用,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油量3000万吨,是中国油气进口东北方向的一条战略要道。据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数据显示,截止2016831日,中俄原油管道累计检验监管俄罗斯进口原油8901万吨。 

  中国石油公司将在孟建设石油管道孟加拉国政府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近日批准了石油管道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在中孟两国政府间合作框架下实施,由中石油管道局建设。项目成本为542.6亿塔卡(约合6.94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提供5.504亿美元贷款,预计2018年完工。该项目最早于2010年提出,设计方案数次更改,从最初的单向管道改为双向管道,项目成本较最初设计增长3倍。根据最新设计方案,将在索纳迪亚岛的深海区域建设单点系泊系统,以方便大型油轮靠岸卸油,并建设一条32公里长的输油管道,将油从索纳迪亚岛输至莫哈什卡利的玛塔巴瑞岛(Matarbari),另外还将建设一条118公里长的石油管道。目前大型油轮靠岸后只能由小型船只将油送至吉大港的东方炼油厂,成本高,效率低,卸载10万吨石油需耗时11天,并时常发生偷油事件。该项目建成后,2天内即可将10万吨石油卸完,每年可为孟政府节省100亿塔卡资金,5-6年即可回收成本。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输气达1711亿方。截至96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向西气东输管道输送天然气超1700亿立方米,达到1711亿立方米。这是西气东输管道工程2004年投产以来,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取得的又一成果。12年来,塔里木油田向上海、北京等14个省区市的110多个城市供气,3000余家工业企业和近4亿居民从中受益;累计向西气东输管道供应天然气1711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约2.18亿吨标准煤,减少排放有害物质1020余万吨,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高了1.5个百分点,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天然气消费居世界第三2015年北京市天然气用气量达146亿立方米,已经成为继莫斯科、纽约之后,世界排名第三的天然气消费城市。中石油是北京市天然气唯一供气主体,负责天然气长输管线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目前,北京市的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季节性调峰系数约为26%左右,储气调峰需求应为3738亿立方米。而河北、华北及天津大港储气库群的可用气量约为26亿立方米,储气调峰能力明显不足。为了解决北京燃气供应的瓶颈问题,“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燃气集团与中石油合作,将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LNG接收码头,增建两座16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以提高应急储备能力。此外,北京还将加快推进“陕京四线”、“俄气东线”等气源工程;“陕京四线”确保201710月投运;在北京市及其周边建成由长输管线组成的10兆帕输气环网;建立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多元互补的城乡天然气保障体系,到2020年力争实现平原地区“镇镇通”天然气。  

  煤炭与电力市场: 

  8月原煤产量2.78亿吨同比下降11%2016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较7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3%,比上月加快0.01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分三大门类看,8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制造业增长6.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0%。分行业看,8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8月原煤产量27809万吨,同比下降11.0%,前8月原煤产量217887万吨,同比下降10.2%8月焦炭产量3913万吨,同比上升5.0%,前8月焦炭产量29238万吨,同比下降2.7%8月发电量561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7.8%,前8月全国发电量38772亿千瓦时,同比上升3.0%。其中8月火力发电为4138亿千瓦时,同比上升7.5%,前8月火力发电为286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8月水力发电为110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5%,前8月火力发电为715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2.0% 

  随着售电试点在全国铺开对应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96日、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两部门同意北京、甘肃、海南、福建、黑龙江、湖北、四川、辽宁、陕西、安徽、河南、新疆和山东等13个省区的输配电改革方案。据悉,这是原定于2017年才开展的输配电改革,提前到今年9月启动,电改在明显提速。同时,各省的输配电改革都提及了电力交易市场化的原则,在电改提速的背景下,布局电力交易软件的公司将率先受益。发改委最新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将能源领域排在七大领域之首,其中重点包括供电/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等。发改委、能源局近日还下发通知,拟确定100个历史的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在PPP项目加速落地背景下,售电侧改革步伐也将加快。今年电改重点半北区域中,山西省率先公布售电侧改革实施方案。随着售电试点在全国铺开,按照全社会用电量10%向社会资本开放,对应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未来,随着售电侧市场的进一步放开,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开展售电业务的标的将充分受益售电市场的广阔空间。 

  电改方案密集式发布南网五省全部纳入试点本周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密集式发布,南网五省全部纳入试点,国网区域电改进入快速落地时期,工业园区成为地方政府推进售电侧改革工作重点。本周发改委、能源局正式批复北京、福建、甘肃、海南、黑龙江、河南、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山东、湖北、四川、辽宁、陕西、安徽13省市的电改方案。本批获批试点除海南外均为国家电网区域,至此南网五省全部纳入电改试点,国网也进入电改快速落地时期。本次集中披露的电改方案中,工业园区成为地方政府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工作重点。如重庆市售电侧改革先期选择了两江新区、长寿经开区、万州经开区、万盛平山工业园区、永川港桥工业园区及中石化页岩气开发、管输、利用区域等作为试点中的试点,此后扩大到市级及以上所有工业园区;福建省提出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园区或部分地区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甘肃省以省发改委的名义报送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方案提出开展园区型为主的售电侧试点工作。以园区型售电区域作为突破口,安排兰州新区、平凉工业园区、酒泉瓜州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3个园区作为我省第一批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单位,有序推进全省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底前符合条件的售电公司开始参加直接交易。新电改进展迅速,试点区域均已进入实操阶段,具备多年售电经验且具备外延式扩张潜力的地方电网公司以及具备成本优势且资产优质业绩稳定的水电企业建议重点关注。 

  18年陕西电力市场化初成用电成本或降据《陕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陕西省力争在2018年底前,初步建成电力市场化体系,2020年底前建立以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的市场体系。《方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可自愿到交易机构注册成为市场主体。符合准入标准的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可自主选择确定交易对象、电量和价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输配电价向电网企业支付相应的过网费,直接洽谈合同,实现多方直接交易。直接交易的双方通过自主协商决定交易事项,依法依规签订电网企业参与的三方合同,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干预市场主体的合法交易行为。据了解,用户参与直接交易将按电压等级分期分批放开。2016年,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工商企业和10千伏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用户参与直接交易,具备条件时,逐步放开所有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鼓励用户与发电企业之间签订长期稳定的合同,建立并完善实现合同调整及偏差电量处理的交易平衡机制。同时,陕西省还将开展跨省跨区电力直接交易试点,鼓励省内发电企业与省外电力用户建立中长期电力合作关系,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丰富交易品种,积极推进陕西省煤炭向电力转化。根据《方案》,今年陕西省确定优先购电的适用范围,居民生活用电列入优先保障序列,近期不参与市场竞争,原则上不参与限电,纳入用电计划。鼓励新增工业用户和新核准的发电机组积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其电量尽快实现以市场交易为主。2017年,直接交易电量比例达到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30%以上。电力交易推向市场化,将使发电企业和购电用户拥有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市场竞争的结果会使企业电价降低。“之前发电企业只能将电卖给电网公司,然后电网公司卖给用户。市场化将形成一定的竞争,同时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有利于企业减少中间成本。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20年光伏装机力争达到1.5亿千瓦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提出,到2020年风电装机要达到2.1亿千瓦,力争达到2.5亿千瓦,光伏装机力争达到1.5亿千瓦,光热发电装机目标5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提出,到2020年风电装机要达到2.1亿千瓦,力争达到2.5亿千瓦,光伏装机力争达到1.5亿千瓦,光热发电装机目标500万千瓦。总量目标、强制上网、分类电价补贴、费用分摊和专项资金五项制度是《可再生能源法》的核心,保障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1.29亿千瓦,光伏装机4300万千瓦,分别超越了美国、德国,在世界增加了话语权。目前风电累计装机超过1.4亿千瓦,光伏累计装机超过7000万千瓦,很大程度依靠《可再生能源法》支撑。到2020年风电装机要达到2.1亿千瓦,力争达到2.5亿千瓦,光伏装机力争达到1.5亿千瓦,光热发电装机目标500万千瓦。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要达到15%2030年达到20%,这两个目标都需要可再生能源做大量工作。˙地方政府制约、电网配套建设限制、可再生能源投资收费等问题导致的弃风弃光现象以及高达550亿的财政补贴缺口都制约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从法律、电价、附加层面加以解决。 

  澳大利亚将建12个光伏发电站澳大利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了10亿美元。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通过了新建12个光伏发电厂的决议。其中,6个光伏发电厂将在昆士兰建立,5个发电厂将建在新南威尔士州,另一个建立在西澳大利亚。这12个光伏发电站将为澳大利亚150万民宅提供充足的能源,该项目十分之一的发电容量即可实现澳大利亚2020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目标。ARENA公司 CEO Ivor Frischknecht曾说,该项目将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扩大三倍,即装机容量从240MW扩大到720MW。他还说,“由ARENA融资的该项目专业性强,将为太阳能和风能的合作研发出新科技”。该项目投资了10亿美元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ARENA融资从20159月开始,目的是为200 MW新项目规模融资10亿美元。Frischknecht补充道,“通过9亿2千万美元的融资支持,我们实现了最初目标两倍之多的项目规模,达到了大约 480 MW。”从以下表格可以看出该工程参与的投资公司,ARENA融资金额,总成本,能源输出和附近的城镇。 

  江西今年将建21个风力发电站16年江西省风电开发建设方案已经发布。今年江西将建设21个风力发电站。根据方案,江西今年将新增14万千瓦开发建设规模,全省风电开发建设总规模达160万千瓦。据了解,新下达的风电开发建设规模共涉及华能广昌打鼓寨风电场项目、华能永丰高龙山风电场项目、大唐国际修水太阳山风电场项目、大唐国际兴国云峰嶂风电场项目、中电投遂川禾源风电场项目、中电投万安高山嶂风电场项目、中电投定南云台山风电场项目等7个项目。 

  十三五”新能源目标初定消纳难题引各方关注。913日举行的《可再生能源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介绍,国家已经起草编制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初步明确“十三五”时期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具体而言,到2020年,力争光伏发电达到1.5亿千瓦,光热发电达到500万千瓦,力争风力发电达到2.5亿千瓦。目前,西南地区“弃水”、三北地区弃风形势愈演愈烈,成为阻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大瓶颈。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介绍,可再生能源发展遇到的两大突出问题之一即先行并网制度落实不到位,全国弃风弃光现象严重,2016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326亿千瓦时,弃光电量37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另外一个突出问题是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不足。截止到2016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累计达到550亿元。“尽管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下发在即,但随着可再生能源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将达到600亿元。”发改委价格司副处长支玉强介绍。支玉强分析,造成现在这种补贴资金缺口很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自备电厂规模的快速扩大,由于它们基本不交或者较少地缴纳包括可再生能源附加在内的政府性基金,因此可再生能源附加的理论征收额度与实际征收额差别比较大。支玉强介绍,在“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大幅度地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增加工商企业的电价的负担,不符合宏观经济的形势需求。这也说明可再生能源电价政策难以为继。随着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和绿色电力证书的交易机制的建立,我国现行的可再生能源电价政策也将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支玉强解释,现在这种燃煤标杆电价加上可再生能源附加组成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将调整,首先可能就要施行“价格”和“补贴”的分离。具体来说,作为电能,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燃煤发电、核电没有本质的区别,这种电能的价格在市场上应按照统一的机制通过竞争去发现价格;财政补贴部分,把现在这种差价补贴变成定额补贴,根据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的需要去设定补贴的目标。“当条件成熟时,推进我们的配额加绿色证书交易机制,通过市场来发现补贴的标准。”支玉强介绍,随着补贴强度的逐步降低,最终的方向就是要取消补贴,真正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北京前8个月PM2.5浓度同比降12.5%截至8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累计浓度分别为11418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6.7%8.9%17.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9天,空气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天。各区:前8个月各区空气质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改善趋势。其中,昌平、怀柔、密云、延庆、门头沟等区浓度较低,通州、昌平、怀柔、密云等区同比降幅较大。全市围绕散煤治理、高污染排放车治理、深化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抓紧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我市今年进一步聚焦农村散煤和郊区锅炉,加大煤改电、煤改气力度,全市463个村散煤治理工作扎实推进。计划到2017年底前,实现城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此外,2016年度锅炉“煤改气”任务翻倍实施,全市实际在施规模已超过6000蒸吨,其中已完成改造2700余蒸吨。2017年底前将实现平原地区小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退旧、换新”,目前,我市今年已淘汰老旧机动车24.7万辆。全市纯电动汽车累计达到6.7万辆。提标升级,我市“京六”油品标准正在抓紧制定中。同时,全市客运、货运等8类重点行业新增的3600余辆重型柴油车全部安装了颗粒捕集器,戴上了“口罩”。我市对公交、环卫等重点行业车辆进行深化改造,改造后单车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60%。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截至目前已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224家。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年底前南部地区将完成清理整治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企业2500家以上。聚焦重点行业,2016年我市启动实施了环保技改工程108项,已完成62;全市通过企业、污染工艺退出和技改升级,已累计实现减排挥发性有机物2100;印发了《关于深化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治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通告》,全面加快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加强施工扬尘管控。一是组织对全市1400余个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实施视频监控。二是强化渣土运输管理,积极推广洗轮机、抑尘射雾器等扬尘控制新技术。“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截至8月底,全市环境监察部门共立案处罚大气类固定污染源环境违法行为884;8个月累计检查各类车辆788.8万辆次,查处排放超标车辆5235辆次。 

  8月全国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近九成环境保护部912日通报的全国重点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8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9.6%,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8月,全国城市PM2.5浓度为2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4.7%PM10浓度为5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7.5%。在重点监测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分别是:廊坊、成都、济南、唐山、衡水、邯郸、合肥、邢台、徐州和西宁市;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舟山、盐城、福州、丽水、淮安、青岛、上海、珠海和台州市。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同比提高21.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0.2%PM10浓度为6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2.3%O3超标率为12.7%,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6%,同比降低3.5个百分点。 

  甘肃: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三五”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甘肃省将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领域的节能降碳和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降碳目标任务。《规划》指出,随着经济调整进入转型升级阶段,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省能源消费需求总量稳中缓增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五年,国家实行能源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甘肃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紧迫。为此,甘肃省提出“十三五”节能降碳主要目标: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能源消费总量不超过8951万吨标煤。《规划》提出,甘肃省将逐步推行碳排放评价制度,在部分市州探索开展新建项目碳排放评估,积极加强全省节能和温室气体排放动态监测监督。同时,开发全省统一的能耗在线监控平台、省应对气候变化大数据管理云平台等信息化系统,为全省经济运行分析和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河南30家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发电机组主动停机或关闭目前,河南省燃煤发电机组285台总装机容量5972.4万千瓦,其中统调燃煤发电机组1435619万千瓦,占燃煤发电总装机容量的94.1%。按照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所有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须于10月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截至目前,873984万千瓦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71.5万千瓦机组已自行停机改造,371130万千瓦机组已开工,正在加紧改造,还有13台统调燃煤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尚未开工。尚未开工的13台统调燃煤发电机组企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超低排放改造号召,主动要求停机改造,均承诺9812点之前实施停机,确保10月底前按期完成改造任务。随着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现场宣布同意13家电厂申请停机改造,电力调度平台显示13家电厂全部主动停机到位。据电力部门测算,13433万千瓦未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统调燃煤机组全部停机,不影响全省及相关区域电力供应的安全稳定。改造完成后,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统调燃煤机组全部超低排放,对促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改善将发挥积极作用。此外,140多台353.4万千瓦地方燃煤发电机组中17台燃煤发电机组企业已经主动关闭。 

  结束语 

  目前中国电力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从用电结构看,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二产。1—8月份,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63.6%,高于二产的34.5%,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0%,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9.3%,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3% 

  从发电情况看,水电、核电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受近期用电负荷攀升影响,火电发电量增速由负转正。根据初步统计,8月份全国水电、核电、火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8%20.1%7.7%1—8月份全国水电、核电、火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3.4% 23.7%和下降0.4%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