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墨国油遭遇流动性危机中国首颗“碳卫星”今年发射

(来源:金融时报)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简称“墨国油”)首席执行官何塞·冈萨雷斯·安纳亚(José González Anaya),已经有了“高处不胜寒”的感受。油价持续下跌让正处恢复期的墨国油再受打击,连续13个季度亏损、连续11年原油产量下滑。要知道,墨西哥12月将举行期待已久的深水区块拍卖,作为这场拍卖的绝对主角,如果不尽快走出高负债泥潭,只能成为墨西哥能源改革路上的“绊脚石”。

墨国油遭遇流动性危机

《华尔街日报》称,墨国油2015年净亏损几乎增加一倍达到5220亿比索(约合303亿美元),国际油价崩溃致使该公司面临流动性危机。《金融时报》撰文称,如果墨国油是一家普通公司,没有政府支持,面临破产毋庸置疑。去年第四季度,墨国油亏损扩大到98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亏损额增加近44%;收入同比大幅下降约28%154亿美元。这已经是墨国油连续13个季度报亏了。彭博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墨国油旗下1260亿美元的资产总价值已经远不及高达1910亿美元的负债规模,其中长期债务约760亿美元,养老金负担约905亿美元的。此外,虽然墨国油原油产量自2004年高峰期下降33%,但该公司仍然支付着巨额税金,去年第三季度接近60亿美元。加上墨西哥比索兑美元严重贬值,墨国油财政状况转危为安越来越难,去年比索贬值幅度达16.68%

墨西哥国会常设委员会主席安纳亚表示:“我们正面临短期财政困难,接下来要做的是适应新市场状况,就是必须面对油价将持续低位徘徊这一现状。”虽然所有石油公司都在承受现金流短缺的压力,但墨国油尤其大。安纳亚强调,这是墨国油躲不掉的现实,必须抓紧调整,否则极有可能被挤出市场。我们正和墨西哥财政部合作,找寻帮助公司扩大储蓄的方式。墨西哥石油产业企业协会(AMIPE1月估计,由于墨国油拖欠供应商钱款数额很大,许多供应商感到很绝望。粗略估算,墨国油目前拖欠供应商款项至少500亿比索,相当于该公司2016年勘探和生产投资预算的1/4

分析师指出,在资金受限的情况下,墨国油将寻找合作伙伴扩大增值业务,能源改革使这种合作成为可能。这意味着,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将成为墨国油今年的重点方向之一。1月底,墨国油和沙特阿美(Saudi Aramco)、阿布扎比国油(ADNOC)、阿布扎比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达成合作协议,在上游、中游、物流等领域通过联合的方式创造发展机遇。

中国首颗“碳卫星”今年发射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家骐向《中国科学报》记者透露,我国首颗“碳卫星”已进入整星试验测试阶段,计划今年发射。

王家骐告诉记者,为有效掌握全球二氧化碳分布情况,“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设置了“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与应用示范”重大项目。这也是我国第一颗“碳卫星”。王家骐介绍说,“碳卫星”以二氧化碳遥感监测为切入点,以高光谱二氧化碳探测仪、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为主要载荷,具有高空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监测精度优于4ppm,这一精度已达到高光谱大气痕量气体探测方面的国际先进水平。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承担了“碳卫星”全部两台载荷研制任务。224日,在“碳卫星”载荷正样产品出所评审会上,载荷正样产品过程控制及最终测试结果得到专家认可,同意交付卫星总体单位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进入整星试验测试阶段。

作为我国首颗‘碳卫星’载荷,二氧化碳探测仪、云与气溶胶探测仪的研制成功将填补我国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遥感监测的空白,为温室气体排放、碳核查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为我国节能减排等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增加我国在国际碳排放方面的话语权。”王家骐说。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产油国同意冻结产量,国际油价反弹至40美元。外媒称,油价7日反弹至每桶40美元上方,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一次,同时铁矿石价格出现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越来越多的交易员们押注持续20个月的大宗商品低迷已度过最糟糕阶段。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8日报道,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已引发了对整体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一些央行警告可能出现通缩螺旋,同时新兴市场增长大幅放缓。报道称,但是全球一些最大的产油国同意冻结产量之举帮助设置了价格下限,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1月中旬以来反弹50%。这一国际油价基准7日上涨5.6%,至每桶40.96美元,这是自12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自1月中旬以来的涨幅达到50.4%,但仍远低于2010年至2014年期间每桶近100美元的平均水平。

中石油携手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开启“互联网+”创新发展模式。310日,中石油集团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中石油掀开了以“互联网+”践行创新发展战略的崭新一页,也预示着中国石油将努力用新理念、新举措打赢低油价时代的发展攻坚战。双方约定将立足互联网平台,深化合作渠道、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升消费体验,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按照战略框架协议,中石油和阿里巴巴及其关联企业——蚂蚁金服,将在阿里云、电子地图、互联网汽车、天猫、菜鸟物流,以及中石油掌上营业厅、互联网支付、电子加油卡、互联网金融、会员共享和积分互换、联合营销等领域开展广泛务实合作。此前,双方已在支付宝服务窗充值和支付宝条码付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政协委员王玉锁:建议在上海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然而,由于我国大多数天然气进口合约是在油价高位时签订的,只有少数企业分享到了低价带来的好处。其根本原因是亚洲地区没有建立天然气交易中心,也没有形成代表亚洲的天然气基准价格;天然气贸易价格被动参考油价,且合同条款缺乏灵活性。对此,2016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的提案中建议我国政府充分利用此次低油价和LNG(液化天然气)市场供需相对宽松的大好环境,下定决心筹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形成可以反映本地区天然气供需水平的天然气价格指数,改变本地

区企业在国际天然气市场博弈中的被动地位,提高话语权,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亚洲价格”。

洋口港迎世界最大LNG运输船。江苏省南通市如东洋口港日前迎来世界最大的Q-Max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这艘“扎卡”号巨轮来自卡塔尔,比舰长304米的“辽宁”号航母还要长。南通海事局出动该局最先进的“0691”号海巡艇,迎接远道而来的“扎卡”号巨轮。此次“扎卡”号巨轮装载了26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将充实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的储备。据统计,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运营至今累计已靠泊LNG运输船117艘次,安全接卸液化天然气超过1000万吨。

煤炭与电力市场:

美国正在迅速“脱离煤炭”。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报告,公布了该国今年的电网增加计划:公用事业单位和商业机构计划将增加超过26吉瓦的发电量,其中太阳能、天然气和风能分别占比37%31%26%,核电20年来首次被重新提上规划,将贡献1.1吉瓦发电量,而燃煤发电厂的增加计划为零。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据了总发电规划近2/3的比重。美国网站ars technica称,可再生能源发电开启繁荣发展模式,部分原因是税收刺激政策面临到期的风险,公用事业单位都急于在今年年底前促成可再生能源设施安装完成。在这一背景下,今年美国即将上线的太阳能装机有望达9.5 吉瓦。而风力发电的新增计划为6.8吉瓦,比去年的8.1吉瓦略有下降,主要分布于平原地区。

2016年美国没有新增燃煤电厂的计划。绝大多数的化石燃料发电厂将使用天然气,新建天然气发电装机量有望达到8吉瓦。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改变,在201年之前天然气的发电份额从未超过煤炭。EIA报告显示,2015年天然气创下平均每天发电13亿兆瓦时的纪录,接近煤炭每天14亿兆瓦时的发电量。去年排名第三的发电资源是核电,为20%,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份额约7%。显然,美国正在迅速地“脱离”煤炭。

山西:五年内不再新配置煤炭资源。2016年新年伊始,煤炭价格依旧在低位徘徊,库存持续增高,这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是个危险警戒线。“当前山西煤炭产业供需不平衡、产能过剩的局面在短期内无法改变。从2016年起5年内,山西将不再新配置煤炭资源。未来,去产能将再次改变煤炭行业格局。”晋商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郭志勇说。

信息化成水电“走出去”新名片。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中国水电加快“走出去”步伐。截至目前,中国已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占有国际水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水电第一大国和第一强国。随着水电出海提速,信息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前期规划、勘测、移民,到项目开工建设和投资运营,水电“走出去”对信息化的需求更加迫切,信息化程度也成为衡量中国水电品牌实力的重要标准。

单业才:特高压电网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和排放国,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是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的关键环节。我国的能源资源和用能需求呈现逆向分布,80%以上的煤炭、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70%以上的能源消费集中在东中部地区。以江苏省为例,2014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3.2亿吨标煤,省内生产的一次能源不足3000万吨标煤,预计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需求将达到4.1亿吨标煤,迫切需要建设特高压电网,引入更大规模区外来电。加快建成中国能源互联网,继而全面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正是实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最佳技术方案,将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可持续供应。特高压电网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也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中英核能合作进入蜜月期。4个月前,中、英、法三方企业就“地球最昂贵工程”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inkley Point C)正式达成合作协议。这个命途多舛的大项目终于重回正轨,为中英两国的核电生态创造出巨大的正面效应——英国停滞30年的核电建设终将重启,中国核电造船出海的大战略也因此迈出了历史性一步。振奋之余,两国核电人已开始在多个场合务实推进项目落地。在1月下旬于伦敦举行的2016英国民用核能展上,“别有用心”的主办方首次开设中国专场,获得演讲机会的中企代表们用流畅的英文向国外同行介绍中国核电的方方面面,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英国本土核电企业代表则一致期待与中企强强联手,推动英国乃至欧洲的核电复兴。

日本地方法院判决叫停高滨核电站机组。日本滋贺县大津地方法院9日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要求关西电力公司停止运行高滨核电站3号、4号机组。大津地方法院在判决书中说,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原因尚未明确的背景下,核电站运营方理应重视在地震等紧急状况下可能出现的事故。虽然关西电力公司针对海啸或地震引发事故的情况有相应对策和居民避难计划,但计划存在问题,周边居民权利可能遭到损害,因此判关西电力公司停运两个核电机组。

国网发布2016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311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2016)》。《白皮书》介绍了我国新能源展的现状和国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在电网建设、调度运行、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实现我国新能源高效利用提出了可行性举措,公布了国网公司未来的行动计划和倡议。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告诉记者,截至2015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7 亿千瓦,超过全球的四分之一。国家电网调度范围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1664万千瓦、3973万千瓦,国家电网是全球范围内接入新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

可再生能源迎高速发展时期,亟需完善补贴机制。在实施低碳发展和能源革命的国家战略推动下,可再生能源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期,但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补贴拖欠掣肘。数据显示,2015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再创新高,累计约300亿元,较往年仍在增加。2015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上调4厘至0.019/千瓦时,预计可多征收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190亿元,但仅能弥补一部分补贴拖欠费用,无法覆盖目前累积的补贴缺口,更难以支持《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所提“2020年光伏发电1.5亿千瓦,风力发电2.5亿千瓦”发展目标所需的补贴资金规模。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欧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谈欧洲电力市场改革。欧委会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出席在意大利举行的第30届欧洲电力改革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他表示,欧洲内部电力市场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在不同市场引入不同程度的竞争,二是通过市场联合和以输电量为基础的能力分配,欧洲内部跨国电力贸易较以前更快、更加有效。欧盟2030年能源体系将全然不同于今日,50%的能源将来自可再生能源,35年后实现能源供给零碳化。同时,电力市场将经历更加非集中的和多样的能源生产方式,需求更具弹性。鉴此,欧盟应着手推动以下事项:首先,在能源部门进一步去碳化过程中,建立合适的价格机制,促进电力市场价格信号传导,以引导投资或需求;第二,从成员国利益和角度转向整个内部市场,制定共同方法,评估市场体系,注重相关机制设计。第三,进行制度设计,克服成员国利益影响。第四,建立联合的规制和监管。

科学家称全球气候转暖促使龙卷风现象增多。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自1954年以来,北美洲平均出现的龙卷风次数逐渐上升,这种恶劣的气候现象会持续几天时间。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伴随着全球气候转暖趋势日益严峻,将增大超级龙卷风现象的概率。研究人员表示,温暖气候对龙卷风现象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当前研究方法的有限性阻碍了正确谜底的揭晓。目前,他们致力于分析龙卷风现象日益增多的危险性,以及何种原因产生这种变化。研究报告负责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科学分院气候和气象研究专家迈克尔-蒂皮特说:“科学数据是公开透明的,日益增多的龙卷风现象可能与全球气候转暖有关,除了我们通常使用的工具、观测记录和计算机模型,其它方法很难解答这一问题。”

振华:治理雾霾要有定力10年左右能解决。雾霾是中国在特定发展阶段遇到的问题,其他国家也有过类似经历。“现在对雾霾的治理措施都是对的,只

坚持下去肯定能够见效。”解振华强调说,有鉴于此,全社会对当前采取的治理雾霾措施要有信心,对实现目标要有耐心。雾霾问题“有10年左右能解决”,明年和2020年将是两个节点。

戴星翼:雾霾治理的关键在于淘汰不必要产能。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今后五年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0%。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认为,今年环境治理的重点在雾霾。治理雾霾,要多管齐下,其中最为关键的点在于去掉不必要的产能。雾霾最大的来源是燃煤,我们国家又是以煤炭为主的。我们国家煤炭超低排放的技术已经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发电效率和发电水平都要比天然气还要好。逐步用这种技术替代原有电厂,把我们的工业生产调整到国计民生真正需要的地方。

结束语

油价持续下跌让正处恢复期的墨国油再受打击,连续13个季度亏损、连续1年原油产量下滑。要知道,墨西哥12月将举行期待已久的深水区块拍卖,作为这场拍卖的绝对主角,如果不尽快走出高负债泥潭,只能成为墨西哥能源改革路上的“绊脚石”。在资金受限的情况下,墨国油将寻找合作伙伴扩大增值业务,能源改革使这种合作成为可能。这意味着,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将成为墨国油今年的重点方向之一。“作为我国首颗‘碳卫星’载荷,二氧化碳探测仪、云与气溶胶探测仪的研制成功将填补我国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遥感监测的空白,为温室气体排放、碳核查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为我国节能减排等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增加我国在国际碳排放方面的话语权。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