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揭秘核电“华龙一号” 中国计划捕集数百万吨CO2 可用于提取石油

  

  525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提前15天精准实现吊装。在我国,这也是核设施建造经验与数字建造技术的一次完美融合。在福建福清现场,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介绍,最近几年,中核集团依托“互联网+”,汇聚各方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华龙一号”和我国核电研发制造水平。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核电品牌,推动“华龙一号”走出去,已经与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等20余个国家建立合作意向。 

  揭秘核电“华龙一号”:装备国产化率可达85%以上

  “互联网+”开启核电设计和建设2.0时代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穹顶是一个直径46.8米,重约340吨的半球体,加上沿海大风的影响,要将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精准安装到45米高的反应堆厂房,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保证穹顶吊装的顺利进行,此前我们进行了数字化模拟施工,确保‘华龙一号’穹顶制作、拼装、吊装顺利完成。”526日,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介绍说,他们采用数字三维建模技术对穹顶制作、拼装进行模拟建造,形象直观展现穹顶模块整体布局,精确演示拼装构件空间位置与逻辑安排,实现穹顶模块化施工虚拟建造。在吊装阶段,又采用数字模拟技术对吊装全过程进行模拟施工,攻克精确就位技术难关,排查风险隐患,确保了吊装成功。 

  “‘华龙一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从设计到建设,结合‘互联网+’,中核集团将核电的设计、应用软件集成与互联网等技术相结合,建立了异地综合协同设计平台,将全国多个设计单位通过网络连接,利用各种终端设备,在同一个平台上开展协同设计工作,协同设计平台的终端数量达到500个,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扩充。”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说。 

  他表示,通过持续优化“互联网+”,采用三维设计平台,使北京、石家庄、成都、郑州等多地近千名“华龙一号”的设计人员共同参与,在同一平台上做到了及时沟通,加快了设计数据传递,减少了设计交换过程的反复,实现了设计信息及时共享,有效提升了设计效率,当前5号机组已完成了总设计任务的80%,保证了所有设计文件按期或提前进度完成,为“华龙一号”的开工、穹顶吊装等各关键节点的顺利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打破了国际上核电站“首堆必拖”的惯例。 

  据了解,我国自主研发的NESTOR软件也已成功应用于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自主化三代电厂福清5号、6号的反应堆工程中,预计到2020年中核集团将建立起完善的核电软件体系,开发新一代的数字化核电厂集成研发系统。 

  “华龙一号”数字化提升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介绍,“华龙一号”数字化提升了我国三代核电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水平,确保了“华龙一号”的先进性、安全性、经济性与建造质量。在开展示范工程设计工作的同时,将示范工程首台机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及时汇总形成设计领域的大数据,不仅和设备制造方和工程建设方沟通反馈,还传递给了后续的核电项目,这为“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标准化设计、批量化建设奠定了技术基础。 

  邢继介绍,以“华龙一号”综合协同设计平台为例,该平台将核电设计与信息技术进行了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加密、仿真与虚拟现实等技术,解决了不同平台间的数据传递与集成等难题。 

  他表示,设计协同平台集成了工厂三维设计、电缆敷设、力学分析计算等多种功能。基于该协同设计平台,已经建立了一个数字化的“华龙一号”核电厂三维设计模型及完整的数据库,其中包含5万多台套设备、165公里管道、2200公里电缆等。这些数据可应用于设备采购与加工制造。同时,通过该平台,将设计完成的数字化核电站开放给后续的工程管理部门和施工建造单位,可提高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费用控制与精细化管理水平。 

  俞培根表示,“华龙一号”成了我国核电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的代表,其装备国产化率可达85%以上,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核心装备都已实现国产,代表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先进水平,“华龙一号”的设备供货厂家,分布在全国各地,涉及5300多家,共计6万多台套,提高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计划捕集数百万吨二氧化碳可用于提取石油 

  参考消息网52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计划捕集国内能源和钢铁企业排放的数百万吨二氧化碳,用于从国内日益贫瘠的油田中提取原油以及制作碳酸饮料等。 

    据英国《金融时报》522日报道,延长碳捕集封存一体化项目(Yanchang Integrated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Project)已经开始建设,这是亚洲第一个碳捕集封存商业项目。该项目定于2018年投入运营,每年将从中国煤炭中心陕西省的一家煤制天然气工厂捕集41万吨二氧化碳。 

    报道称,面对煤炭价格的不断下滑,中国政府一直在力推煤制天然气工厂,这种工厂所用的煤转化工艺是出了名的污染严重且极其耗水,而该项目可减少这种工艺造成的碳排放。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将用卡车运送到140公里外的乔家洼油田,每次运送20吨。这令延长项目成为全球首个“一条龙”CCS项目。 

  澳大利亚非营利组织、全球碳捕集封存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还有7CCS项目在筹备中,它们每年总共可以封存900万吨二氧化碳。这8个项目中,有4个用于煤制天然气工厂 

  报道称,不过,中国之所以认为CCS有吸引力,是因为它带来了商业上的一线希望,捕集到的数百万吨二氧化碳可被泵入地下以提取石油。支持者宣称,从减排和商业两个角度来看,这种碳封存的提高石油采收率(EOR)方法是一种双赢。 

  随着成熟的陆上油田日渐枯竭,中国越来越依赖石油进口。 

  BMI Research的油气分析师Peter Lee表示,过去两年出口下降以及页岩油或“致密”油开采进展缓慢,促使中国考虑EOR这类方法。他说:“中国企业不得不诉诸昂贵的EOR项目,从正接近产品周期终点的现有资产中榨取出最后剩下的几滴油。” 

  报道称,用捕集到的二氧化碳来提取石油并不新鲜。目前全球17个达到商业规模的CCS工厂中,有14个将其二氧化碳出售给EOR项目。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探索EOR技术,但由于CCS的前期成本显著,中国对CCS的采用较为缓慢。 

  国际非营利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理论上说,CCS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它在工业上还没有投入实践,部分原因是仍需展开研究来证明这可以成为一项经济上可行的技术。在中国,科技部支持了几个示范项目,但由于缺乏足够投资,迄今还没有完成一个项目。” 

  然而,中国重工业领域——包括水泥业和钢铁业在内——的国有企业已开始考虑向现有工厂增添设备,以便捕集它们90%95%左右的碳排放。 

  报道称,从中国能源和工业企业捕集到的二氧化碳还可用于其他用途。比如加工出食品级的二氧化碳,用于制造碳酸饮料。中国的近来还在探索将二氧化碳泵入日益干旱的平原的含水层,以获取里面残留的水。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际油价26日反弹上涨:前一交易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不及市场预期,导致国际油价大跌。分析人士称,26日市场的失望情绪有所缓解,国际油价反弹。数据方面,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本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连续第19周上升,显示美国页岩油厂商持续增产。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0美元,收于每桶49.80美元,涨幅为1.8%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9美元,收于每桶52.15美元,涨幅为1.3% 

  产油国联合延长减产或难改原油市场低迷状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25日决定将原油减产时限延长9个月,以进一步调节市场供需,帮助原油市场走出低谷。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页岩油增产势头,此举能否奏效令人怀疑。 

  经过两年的市场竞争,欧佩克自2014年油价大幅下跌以来期待以高产量低油价压垮北美页岩油的策略并未奏效。相反,低迷的油价导致强烈依赖原油产业的中东产油国遭遇财政危机,且自身市场影响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不得不改变策略,联合非欧佩克产油国协同减产。 

  特朗普拟出售战略储油开放阿拉斯加保护区采油:美国政府2018财政预算出炉穷人福利被大幅缩减美国白宫周一(522)公布的文件显示,特朗普政府准备出售美国半数的战略储油,并且开放在阿拉斯加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钻探石油,为未来十年平衡政府预算。 

  白宫表示,特朗普的预算案提议从2018101日开始的财年起出售战略储油,料可带来5亿美元收入。战略储油销售规模将逐年增加,在2027年达到将近39亿美元的最高水准。2018年至2027年期间,总额将达到约166亿美元。 

  4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增长1.64%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6日发布的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显示,4月末中国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环比增长1.64%,汽柴煤油库存环比下降7.87%。其中,汽油库存环比微降,柴油库存环比降幅较大,煤油库存环比下降。原油方面,4月中国原油净进口量和产量环比双双下降,但同时原油加工量环比下降6.43%,降幅较大。综合来看,4月监测范围内原油商业库存环比增长。汽柴煤油方面,从供应来看,由于原油加工量环比下降,4月汽柴煤油产量环比下降。当月汽油净出口量环比增长10.10%,而柴油净出口量环比大幅下滑38.67%。从需求情况来看,当月,天气逐渐转暖,且受“清明”及“五一”假日因素提振,国内汽油需求回升。柴油方面,4月国内工矿、基建开工率继续提升,且春耕春播全面展开均对柴油终端需求形成支撑。综合来看,监测范围内汽油库存环比微降,柴油库存环比明显下降。 

  油气改革挑明产业链受益方向:上万亿民资将被拉动:2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此次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中国油气改革正式揭开了序幕。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总体上看,《意见》的出台将有助于打破油气领域所有制壁垒,促进油气领域体制变革,最终形成竞争和市场配置,通过改革增强国内油气资源保障能力,降低油气使用成本,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意见》提出“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意味着上游油气勘探领域的开放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天然气用量激增煤炭为王时代或正在转变:北京时间25日彭博称,中国各地工厂和电厂燃烧了全球一半的煤炭。虽然天然气在中国燃料构成中所占比重依然较小,而且价格较高,但是其需求的上升速度却快于国内和进口供应的预期增速。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22%1-4月消费量同比增长12% 

  这一结果不仅正在促使分析师们调高需求预测,而且可能表明,政府正在稳步实现到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的目标。这可能还会鼓励远至俄罗斯、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企业投资上千亿美元建设天然气管道和出口设施,以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上海首提年内开展5亿方天然气竞价交易:获悉,511日,上海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和市经信委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上海市2017年天然气供需平衡计划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推动资源竞价交易试点。 

  结合“十三五”全面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总体要求,利用当前天然气市场供大于求的有利时机,按西气、进口LNG和川气各自48%48%4%的比例,从计划量中拿出5亿立方米试点供应侧竞价交易,价差让利下游市场。同时,继续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季节性富余资源争取通过平台实现跨区域调节。这是油气体制改革若干意见下发之后,首个由地方提出的推动天然气竞价交易试点的文件。 

  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管道被定为雄安新区主要供气渠道:中国海油旗下的气电集团正加快推进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尽早实现为雄安新区等地供气。 

  410日,在雄安新区临时管委会主持召开的城市燃气及长输管道规划协调会上,蒙西管道被确定为雄安新区主要供气保障渠道,前期规划向新区保供能力50万立方米每小时,计1200万立方米/日。蒙西管道直通雄安新区,全程约1279公里,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和天津四省区市。随着国土资源部批复了该项目的土地预审,蒙西管道办齐了百余份政府批复的“准生证”,上报国家核准的工作已经提上日程,这意味着中国海油首条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方案最终敲定。 

  煤炭与电力市场: 

  中资投建巴基斯坦最大火电站投产:据报道,525日,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满负荷运营仪式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举行,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大型能源项目投产发电。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等中巴各界友好人士500余人出席仪式。 

  经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日前顺利投产发电。据介绍,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台投产的高效煤电机组,也是目前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和建设速度最快的燃煤发电机组。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Sahiwal coal-fired power project)由中国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也是华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高效清洁煤电项目。 

  4月中国从俄、澳煤炭进口大增朝鲜进口仍为零:自执行联合国制裁决议后,中国转向其他出口国寻求替代供应,4月份,中国从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煤炭进口量大增。中国海关总署23日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830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增44.6%,创20168月份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当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253万吨,同比翻番,创20145月以来新高。“当月从澳大利亚进口量的增加,反映出农历新年后,中国企业为补库存需求激增。4月份船期提前2个月预订,当时正值高需求、低库存时期。”光大期货有限公司煤炭分析师张晓金表示。海关数据显示,朝鲜连续第二个月对华煤炭出口量为零,去年4月份,中国从朝鲜进口量为153万吨。 

  国内首次火电企业合约电量转让!:518日,广西首次发电企业合约电量转让交易在广西电力交易中心顺利开展,当天有4家火电企业申报需求,共成交电量1亿千瓦时。 

  这是国内首次火电企业间市场化电量在线交易,标志着广西电力交易市场的产品进一步丰富,在通过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活跃交易市场的探索上迈出了新步伐。 

  受经济持续下行、结构调整等综合因素影响,近年来广西用电增长放缓,发电产能严重过剩。据了解,广西火电统调装机1675万千瓦,全年发电能力超过1000亿千瓦时,但实际发电空间仅约300亿千瓦时,尤其在丰水期为保障清洁可再生能源吸纳,火电出力更为有限。通过此次合约电量转让,既优化了电源结构,让部分火电厂在全停调峰的情况下仍获取有效收益,又让另一部分因保安全、保供热等因素无法停机的火电厂,也可以增加利用小时,提高运行经济性。 

  中国神华4月份煤炭销量增近30%516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神华”)公布4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其中4月份单月煤炭销售量为3500万吨,同比增加299%。 

  数据显示,中国神华4月份实现煤炭产量2400万吨,同比增长52%。14月份累计实现煤炭产量超过1亿吨。在中国神华的四大板块中,煤炭板块、运输板块、煤化工板块今年以来增长强劲,发电板块则呈缓慢增长趋势。中国神华表示,运营数据在月度之间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其影响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天气变化、设备检修、季节性因素和安全检查等。

  四川今年关闭退出煤矿100处化解产能1300万吨:522日,2017年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传来消息,今年四川省将关闭退出煤矿100处,化解煤炭产能约1300万吨。 

  四川省政府2016年印发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退出关闭煤矿215处左右,化解产能3303万吨左右。 

  按照《意见》,四川省将引导民营小煤矿自愿申请退出关闭。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资金及综合政策措施,引导一批资源条件较差、灾害重、工艺落后、安全风险大、亏损严重的小煤矿有序关闭退出,减少生产能力。 

  内蒙古盛鲁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发电工程项目进展顺利:盛鲁电厂项目由山东能源集团内蒙古盛鲁能化有限公司独资建设,工程建设2×1000MW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并预留扩建条件。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分别通过两卷变压器接入电厂新建的500kV配电装置,出线接入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换流站。届时,将形成辐射内蒙古自治区、京津唐地区、河北省、山东省的“蒙西电东送”电力新格局,并通过“蒙电入鲁”,实现多方共赢。 

  该项目工程总投资6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5亿元,年内计划主厂房完成至运转层,钢架吊装,冷却塔环梁绑架钢筋,烟筒外筒建设至100米等工作。目前完成投资1.7亿元,1#2#机主厂房土方基坑已完成,场平施工基本完成,进场道路完成面层铺设,办公及施工临建已完成60%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线6月在川开建:“这是我们硅片的分选设备,自动对硅片进行质量分拣,每小时能分拣超过4000片硅片!”524日,值此永祥股份15周年来临之际,永祥股份5万吨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开工奠基前期,记者走进了有着中国“西部硅谷”之称的四川乐山,深入永祥股份。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亲自客串“讲解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永祥股份的高效单、多晶硅片产品、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 

  “永祥股份力争用三至五年将高纯多晶硅产能做到7万吨。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将于630日前开工建设。”段雍董事长告诉记者。 

  俄罗斯科学家开发从废料中提取锂的技术: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莫斯科钢铁与合金学院的专家建成了一套工业实验装置,能够从矿石废料和废旧锂离子电池中提取锂,其终端产品的成本将低于从国外进口的同类产品。新技术使得锂的提取和加工可以并行处理,不仅能制备纯锂,而且能根据国内的产业需求生产各种锂盐。该设备目前处于调试阶段,其基础测试将于2017年秋季进行。 

  我国最大填埋气发电项目在成都投运:据成都日报报道,全国最大的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成都长安垃圾填埋场发电项目(简称CDM项目)26日正式投入运营。 

  据介绍,CDM项目占地约10亩,是全国最大的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填埋气体收集系统、填埋气体预处理系统、填埋气体发电机组以及配套的CDM计量系统、电力输出系统等公辅设施。项目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41亿元,共设14组颜巴赫LBG-2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8MW,每小时产出电量为1487千瓦,年发电量约为1.6亿多度,年减排二氧化碳约90万吨。“按照标准状况流量,一吨垃圾将产生100140方垃圾填埋气,1方垃圾填埋气可以发1.82度电,也就是说一吨垃圾可生产180度以上的电。”绿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1.6亿度电中,1.4亿度送入松林变电站,进入国家电网,主要为龙泉驿输送电量,0.2亿多度电用于碳减排量交易和自用。 

  蓝色大道计划落户西安:523日下午,时空电动与合作伙伴浙江物产一起,与西安城投、西安西旅签订框架协议,就蓝色大道项目达成合作共识,“蓝色大道”计划正式在西安启动。根据协议,“蓝色大道”计划将在西安市及周边地区累计投放纯电动车辆30000辆以上,布局超过200座充换电站。 

  本次合作中的伙伴单位浙江物产与时空电动有着长期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汽车产业具有数十年渠道与经验,未来也将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蓝色大道计划顺利开展。西安城投集团与西安西旅集团,分别是西安城建与旅游领域的龙头企业。西安城投将为时空移动电网的建设提供适用场地资源,西安西旅将开放多领域车辆运营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形成“蓝色大道”城市合作的示范样本。 

  双杰电气子公司锂电池板块2亿平方米动力电池隔膜自动化生产线投产:该生产线是自主集成建设规模化的动力电池复合隔膜生产线。其生产的产品从结构到制作方法完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已获自主申请/授权14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申请了全球PCT发明专利)。生产的动力电池隔膜采用国际先进的大孔高孔隙率PE基膜、双面耐热陶瓷涂层复合强化的产品新结构,PE 基膜的生产线采用同步双拉、宽幅高速自动化生产线,成品基膜3.9米幅宽。生产线投产后,公司将重点向远东福斯特、力神、比克、CATLBYD等客户推广使用。 

  东皋膜2010年成立初期建设第一条湿法超高聚乙烯隔膜生产线,总计投资2.2亿元,2013年正式批量供货比亚迪。2016年底,该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2000万平米。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爆发,为满足市场的需求,东皋膜在20163月,开始二期工程,占地180亩,共计4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年产涂层隔膜成品5000万平方米,总计建成2亿平方米年产能。 

  八家央企联合成立智慧新能源公司拟构建自负盈亏经营模式:524日晚间,吉电股份发布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参股江西省智慧新能源联合有限公司的公告,江西省能源局结合当前江西省内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的实际情况,拟按照“企业发起,政府协调”的原则,由在江西区域已建有新能源项目的央企投资入股组建智慧新能源公司,并以该公司为载体建设江西省可再生能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为省内可再生能源企业提供公共信息数据服务,同时投资建设新能源示范项目,构建自负盈亏的自主经营模式,保障智慧新能源公司发展壮大。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北极冰雪融化速度惊人 2040年变大海:据俄罗斯卫星网55日报道,北极理事会北极监测与评估计划(AMAP)工作组发布的一份新报告称,北极正迅速融化,到2040年可能处于完全无冰状态。 

  与此同时,英国利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南极,冰的融化速度约为预期值的三分之一。为何北极冰雪融化得如此之快,而南极冰雪的融化速度又如此慢呢?报道说,这个问题的原因较为复杂。从表面上看,北极与南极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两者均是位于地球两级的严寒、人口稀少、冰雪覆盖的荒地。但它们也存在根本上的不同之处:北极是一片被陆地包围的海洋(如阿拉斯加、加拿大和俄罗斯的北部地区),而南极则是一片被海洋包围的陆地。人们认为北极本质上是存在于北冰洋中的巨大冰块,而南极洲则是冰雪覆盖下的陆地。 

  气候变化令美国树种西迁:生态学家们早就预测到气候变化会使植物和动物向北并朝着极地的方向运动,以期寻找熟悉的温度。这种运动已经越来越多地在世界各地得到证实。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改变降雨模式可能会驱动一些在美国东部生长的树种向西部迁移,而不是向北。 

  美国珀杜大学森林研究专家费松林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517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美国林业局1980年至2015年间的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发现不同树种对气候变化有不同响应,有一些树种对气温变化敏感,但更多树种对降水变化更敏感。 

  气候变化正让南极变绿:新华社华盛顿519日电 (记者林小春)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南极应该是一片冰雪覆盖的白色世界。但科研人员发现,随着全球变暖,至少南极大陆的边缘地带正在迅速变绿。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南极5处地点的苔藓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自1950年以来,南极苔藓生长速度增加45倍。在此期间,南极气温平均每10年上升0.5摄氏度,成为全球升温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 

  研究人员说,这5处地点分布在南极半岛附近的象岛、阿德利岛和绿岛,3个岛屿横跨600公里,这意味着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普遍性,南极其他没有被冰覆盖的陆地区域可能也在迅速变绿。 

  全国碳市场核心操作方案出炉:距离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时间越来越近,被称为关键性要素的初始配额分配方案也在千呼万唤中浮出水面。5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被称为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前最关键一步的碳配额分配方案终于成型。根据在碳配额分配试算工作培训会上公布的《全国碳交易市场的配额分配方案(讨论稿)》,电力、水泥和电解铝行业配额分配拟确定了基准线法+预分配的总体思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国家行业基准、地方发改委确定的地方行业调整系数、企业当年产品实际产量,这三个变量的乘积即为企业配额量。而且配额并非一次性全部下发,而是先下发一定比例的配额,实际配额在核算后多退少补。目前,讨论稿暂定电力行业预分配比例为70%,水泥和电解铝为50% 

  广西首座“超低排放”火力发电厂斥资近1亿投入环保:为了有效保护环境,我们厂先后投入近1亿元。”神华国华广投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朱春华526日表示,该厂是广西首座“超低排放”火力发电厂。 

  据悉,神华国华广投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第一个获国家核准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在柳州市鹿寨县建设2350MW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于2016年建成投产。通过构筑以集中供热、综合利用为主的区域循环经济开发模式,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和产业开发。 

  “在火力发电厂运作中,往往会面临污染物排放、扬尘、废气等问题。”朱春华表示。其介绍,为了有效保护环境,该公司项目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增加湿式除尘器、低温省煤器等节能环保设施,共投入9783万元。 

  1500余家企业步入审核阶段排污许可证向纵深挺进:来自中新网消息,截至518日,全国已有6073家企业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注册,1500余家企业申领的排污许可证已经进入审核程序,环保部门已核发68张全国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519日下午,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京主持召开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实施工作座谈会表示,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总体有序推进,但与进度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揭秘核电“华龙一号”:装备国产化率可达85%以上;中国计划捕集数百万吨二氧化碳可用于提取石油;4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增长1.64%;油气改革挑明产业链受益方向:上万亿民资将被拉动;国际油价26日反弹上涨;产油国联合延长减产或难改原油市场低迷状态;特朗普拟出售战略储油开放阿拉斯加保护区采油;中国天然气用量激增煤炭为王时代或正在转变;上海首提年内开展5亿方天然气竞价交易;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管道被定为雄安新区主要供气渠道;四川今年关闭退出煤矿100处化解产能1300万吨;4月中国从俄、澳煤炭进口大增朝鲜进口仍为零;中国神华4月份煤炭销量增近30%;中资投建巴基斯坦最大火电站投产;内蒙古盛鲁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发电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国内首次火电企业合约电量转让!;我国最大填埋气发电项目在成都投运;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线6月在川开建;蓝色大道计划落户西安;双杰电气子公司锂电池板块2亿平方米动力电池隔膜自动化生产线投产;俄罗斯科学家开发从废料中提取锂的技术;八家央企联合成立智慧新能源公司拟构建自负盈亏经营模式;广西首座“超低排放”火力发电厂斥资近1亿投入环保;1500余家企业步入审核阶段排污许可证向纵深挺进;气候变化正让南极变绿;北极冰雪融化速度惊人 2040年变大海;气候变化令美国树种西迁(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中国能源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