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我国光伏发展进入提质增效阶段 国际油价升至三年来新高

           

                                                          (图片来源:百度)

  光伏产业发展至今已逐步走向成熟,提质增效、创新、跨界融合将成为行业未来的重头戏。“领跑基地建设推进了光伏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和综合发展。技术创新、跨界融合,将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绿色和高质量发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5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上指出。

                                 我国光伏发展进入提质增效阶段

  近年来,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在电力体系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光伏发电在我国电力系统中的作用逐步显现。易跃春介绍说:“我国光伏发电年度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连续3年全球第一;2017年度新增5306万千瓦,同比增长54%,发电量1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6%,占全部发电量的1.84% ;2018年一季度新增965万千瓦,同比增长22%,发电量3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

  这一系列数据背后是光伏全产业链建设能力整体的提升。电池组件产能高比例增长,2016和2017两年的时间,国产电池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4.4%和41.2%;组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和39.7%。产品技术水平持续进步,晶硅组件转换效率以每年0.5%的速度持续提升。这一切犹如一股由内而外迸发而出的原动力,激励着整个产业不断发展。

  光伏产业的进步不是一两个点的爆发,而是不同维度立体推进的连锁反应。在光伏电站建设方面,已然不是单一、集中或分布的简单叠加,不同的电站建设模式已经超乎想象。易跃春介绍说:“光伏电站建设形式向集中与分布式相结合、地面建设与建筑物建设相结合方向发展。2017年度新增集中式光伏占63%,同比增加11%,新增分布式光伏提升至37%、同比增长3.7倍;2018年一季度新增集中式光伏占20%、同比下降了64%,分布式同比增长217%。

  易跃春表示,“光伏电站建设市场正在向中、东、西部方向均衡发展。2017年度新增光伏:华东地区1467万千瓦,同比增加1.7倍,占全国27.7%;华中地区1064万千瓦,同比增长70%,占全国的20%。西北地区622万千瓦,同比下降36%。”

  除了光伏分布式迎来大发展外,我国光伏建设市场中、东、西部方向也呈现均衡发展趋势。2017年度华东地区同比增长1.7倍,占全国27.7%;华中地区同比增长70%。占全国的20%,西北地区与华东、华中呈现相反走势,同比下降36%。

  以华东地区光伏大省江苏为例,“2017年,江苏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发展装机626万千瓦,占全省新增量的48%,成为新增装机量重要的组成部分。江苏省到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达到了1972万千瓦,同比增长了46.5%,占全省总装机的17%,较2016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江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杭海介绍。

  江苏省宝应县委书记王逍霄介绍,宝应县光伏发电产业从无到有,飞速发展,目前全县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800兆瓦,建成并网发电200兆瓦以上,先后吸引了一批央企、国企、行业龙头来宝应投资合作,如今光伏应用与制造产业已经成为宝应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

  光伏+发展模式日趋成熟

  领跑者基地的竞争优选可谓是中国光伏行业的顶级“赛事”,从第一批大同光伏领跑基地推出至今已经持续三批,无论是领跑基地还是基地项目建设的参与企业,其中激烈的竞争从未停止。正因如此,光伏领跑基地的纵深推进也正在促进光伏行业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推动光伏产业逐渐向高效化转型。

  “领跑基地建设的目的就是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先进技术示范,以促进技术进步为基础支撑,加速先进技术市场应用转化,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易跃春表示,“第二批光伏领跑者基地引入价格竞争机制,电价水平分值占30%。尤其是内蒙古乌海基地入选企业平均电价较第一批下降幅度达36.3%。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应用基地建设项目开发企业竞争电价分值占35%,基地电价下降幅度进一步增大,达32%-41.8%。”

  随着光伏成本和光伏电价不断降低,企业在基地建设与跨产业融合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设想。从第一批单纯的采煤沉陷区治理到第二批的生态治理和综合利用,再到第三批的渔光一体化、光伏农业旅游等跨产业结合,都昭示了领跑者计划已不仅仅是促进光伏产业本身的发展,更搭建了以光伏为主业、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光伏+农业、光伏+储能、光伏+交通、光伏+建筑等光伏+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的模式正日趋成熟。

                                      国际油价升至三年来新高

  随着美国宣布是否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日期临近,市场担忧情绪上升,纽约轻质原油和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7日均攀升至三年多来的高点,市场人士警告称当前投机氛围过度,油价有高位震荡下行风险。

  纽约油价自2014年12月以来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分析人士表示,在地缘政治风险和市场供需平衡的双重作用下,国际油价今年仍有上行空间。

  加拿大皇家银行市场分析师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投资者普遍预计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她表示,美国或将在能源、金融、贸易和保险等多个领域对伊制裁,伊朗的原油出口必然会减少。

  自2015年伊朗核协议签署、国际社会逐步停止对伊朗经济制裁以来,伊朗已重回全球主要产油国行列。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伊朗原油产量位列全球第五位,而美国的制裁或将令伊朗原油日销量减少30万桶至60万桶,这对于收紧中的国际原油供应无异于“雪上加霜”。

  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7日对记者表示,短期内,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将继续支撑油价上涨,但与此同时,原油需求增长平缓和新能源的涌现则将对油价有所抑制。他预计,在各种力量的交织作用下,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在每桶60美元到80美元之间波动。

  ACLS Global首席策略师吉特勒认为,特朗普称退出核协议可能是谈判策略,最终或对全球供应影响有限,油价可能在高位面对较大型的抛空活动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WTI原油升破70美元大关,创三年半新高:57日早间,上海原油期货日内涨近3%,逼近460/桶,创挂牌上市以来新高。WTI原油升破70美元大关,创三年半新高。近期地缘政治局势升温及4月欧佩克原油产量回落提振油价。布油同一时间也拉涨,再度升破75美元。基本面上,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截至427日的一周中,EIA原油库存增加621.8万桶,预期为增加84.05万桶。汽油库存增加117.1万桶,预期为减少48.39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390万桶,预期为减少120.57万桶。此外,产油大国俄罗斯能源部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俄罗斯石油产量维持11个月高位,与3月持平,但连续第二个月高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协议规定的配额。而当月欧佩克成员国原油产量继续下滑,主要原因是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减少。受政局动荡和经济危机冲击,该国原油产量已经从2016年初的近250万桶/日跌至目前的约150万桶/日。截至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9美元,涨幅为1.89%,以每桶69.72美元报收,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5美元,收于每桶74.87美元,涨幅为1.70% 

  青海油田累计向拉萨供应天然气超亿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7日披露,为保障西藏自治区拉萨市20万户家庭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青海油田目前已累计向拉萨供应天然气达1.02亿立方米。据了解,为改善藏区民众的燃料结构,支持西藏经济发展,20103月,中国石油以青海油田涩北气田为气源地,启动“气化西藏”工程。青海油田担负起了气化青海、西藏两省区能源供给的重任。201110月,拉萨天然气站建成投产,青海油田每年可向拉萨市区供气3000万立方米,开启了西藏使用天然气的先河。同时,与之配套的两座加气站每天可满足1000辆汽车加气。拉萨天然气站站长张广彦介绍,拉萨城区所有天然气站内的LNG,均来自千里之外的青海油田格尔木液化天然气生产工厂。每天约有100LNG通过大型槽车穿越“生命禁区”可可西里和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运至拉萨。拉萨天然气站如今已投产7年,累计替代21万吨标煤,减少40万吨二氧化碳和14.5万吨粉尘排放。青海油田液化天然气公司西藏公司经理王微说:“去冬今春,拉萨日用气量接近2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天然气销量也逐年递增,2017年的销量是气站投产前3年总和的5倍。”青海油田表示,未来几年,按照西藏城市燃气工程项目总体规划,除拉萨外,清洁的天然气还将到达山南、那曲、日喀则、林芝、昌都等西藏其他地区。 

  秘鲁油气产量大幅回升:秘鲁石油管理局(Perupetro)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原油产量为49960/日,同比增长15%。其中产量位居前三的公司依次是,中石油10号区块12837/日,加拿大FronteraEnergy公司192号区块10268/日,中石油和阿根廷合资公司PluspetrolNorte8号区块6078/日。此外,液化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了10.30% 

  安第斯薄储层勘探开发获突破:近日,由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技术支撑的安第斯公司14区块kupi地区针对M1层薄砂岩设计的三口井钻遇优质油层。其中一口井已经生产20余天,平均日产油稳定在500-600桶。Kupi地区砂岩薄且零星分布,单靠储层预测的结果不确定性极大,区域内已钻的4口井,有三口未钻遇有效砂岩,20多年来未获得突破。但唯一的钻遇井持续稳产20多年,累产油400万桶,因此还有潜力可挖。石勘院重点项目技术支持中心团队持续多方面攻克难关。采用恢复古沉积环境,建立潮坪沉积模式,以及周围油田生产动态特征分析等方法,综合确定了Kupi地区的“斜坡富砂,潮道间隔,东南延伸”的砂岩分布模式。用模式判别储层预测的结果,部署的井位被甲方采纳,特别是在一口空井旁边部署的K8井,钻遇纯油层4米。新井的连续成功,标志着沉积模式结合地球物理寻找岩性薄储层的技术得到验证,在此基础上,近期又部署了4口新井,建成产能15万吨/年。远期规划20多口井,预计新增地质储量3000万吨,这是南区继tapir油田勘探开发突破以来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油价攀升 阿曼经济加速增长:BMI研究机构4月底表示,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外最大的中东石油生产国,阿曼加大石油出口,经济今年和未来有望加速增长。预计GDP将由2017年的0.6%增加至2018年的3.2%,2019年将进一步加速至3.6%。但2020年后预计石油产量增长乏力,GDP将保持平稳,除非有新的石油发现。2018年石油收入占阿曼政府收入的70%左右。BMI预测,阿曼原油、精炼石油产品产量增速将从2017年的2%上升到2018年的5.2%,2019年将增长3.2%。同时还预测2019年平均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75美元。油气工业是阿曼经济的支柱产业。新的发现有助于增加石油收入,带动经济增长。在今年4月阿曼油气部组织的年度会议上,阿曼石油公司(PDO)总经理RaoulRestucci宣布在Mabrouk天然气田发现了4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和1.12亿桶的凝析油储量。这将促进阿曼国民经济的发展,满足当地居民及工业生产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据阿曼英文报纸《观察家报》消息,总部设在瑞典的国际能源公司称,2017年是该公司在阿曼作业最成功的一年,主要业绩来自于石油储量的不断增长。该公司在阿曼东部拥有30%股权的34区块勘探有新的发现,同时也首次获得了49区块100%的股权。2017年,该公司在34区块老区块滚动勘探,3P储量和石油当量从预计的2970万桶增加到5970万桶,2P储量比预计增加了114%。新区勘探原油储量增加1700万桶,2P储量达到500万桶。2019年在阿曼海上50区块投入油气开发,这将成为阿曼东部沿海首座石油开采平台,加快了阿曼海上石油资源步伐。该区块预计含油面积1.7万平方公里,20142月对GASouth-1井进行试油,日产原油3500桶。 

  英国石油公司实现四年来最强劲季度利润:道琼斯51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公布了自2014年年中以来的最强劲季度利润,得益于油价上涨和产量增加,同时这家石油巨头为恢复增长做出的努力也开始收效。BP公布,第一季度实现重置成本利润(类似于美国石油公司财报中的净利润指标)24亿美元,与之相比,上年同期为14亿美元。BP第一季度油气产量同比增长6%。该公司目前仍在实施一项产量恢复策略,争取到本世纪第二个10年之初把产量恢复到过去的水平。 

  中石油在哈业务再添效益源 卡沙干项目原油日产破4万吨:510日从中国石油获悉,中国石油参股的地处哈萨克斯坦里海水域的卡沙干项目原油日产量已突破4万吨(32.3万桶)。这表明这个巨型油田项目近期步入稳定上产运行线。按照这一生产水平,卡沙干项目今年产量将达到1131万吨。卡沙干项目位于里海海滨城市阿特劳市东南约70公里的里海北部水域,是关系到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201310月,中国石油成为卡沙干项目的股东之一。卡沙干项目一期工程曾因主要输油气管线发生泄漏而停产。在完成地面所有设备的检查、优化、更新、维修等工作后,201611月开始商业生产,2017年下半年开始注气开发,油田原油生产稳步提升。目前,地面设备运行效果良好,整体运行状况好于设计。卡沙干油田一期开发设计目标是,2023年日产油量提升到50万桶。卡沙干油田原油品质优良,销售净回价高于哈国境内其他油田,产能提升将直接带动项目效益持续增长。 

  美国德克萨斯州4月油气钻探许可签发数量同比大增34%美国德克萨斯州能源行业监管机构周四(510日)数据显示,德克萨斯州4月油气田钻探许可签发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德克萨斯铁路委员会负责监管该州的油气行业,今年4月共签发1221份钻探许可,较去年同增加约34%美国WTI原油价格近期突破71美元/桶关口,触及三年半最高水平,主要是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行动以及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大幅下滑的提振。油价高企已经刺激美国原油产商开始增加资本支出,用于提升原油产量从而享受高油价带来的额外收益。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本周二宣布确认退出伊朗核协议,如果重启制裁,伊朗的原油供应必然再遭重创,从而为油价带来强劲支撑。更多数据显示,德克萨斯州4月钻井建造完成数也同比上升,共完成616座石油钻井,去年同期为439座。据悉,今年以来已经完成3514座,同比急升43% 

  煤炭与电力市场: 

  电厂开始新一轮限价采购在政府宏观调控部门综合施策及买方限价采购后,环渤海港口疯狂探涨的动力煤价格终于被遏制住,现货商的报价也逐步恢复理性。其中,买方限价采购起到了较大的作用。昨天(52),在大型煤炭企业5月份的长协价格正式披露后,一些大型电力企业也发布了新一期的采购政策。限价采购的办法再次被采用,买方拒绝高煤价的态度比较坚决。 

  据鄂尔多斯煤炭网了解,华能集团燃料部昨天公布了最新一期第18周的下水煤周限价采购信息,要求从53日到59日,5500大卡指导价575/吨,5000大卡指导价485/吨,4500大卡指导价425/吨。 

  商务部:煤炭消费进入淡季 预计后期价格将平稳波动:商务部消息,上周(423日至29日)煤炭价格环比下降0.1%,跌幅比前一周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无烟煤、动力煤价格分别下降0.4%0.2%,炼焦煤价格上涨0.5%据有关机构统计,4月上中旬全国重点发电企业耗煤量6680万吨,比上月同期下降6.7%。商务部表示,煤炭消费进入淡季,预计后期价格将平稳波动。 

  湖北产煤大州-恩施州108家煤矿已关停38家:化解过剩产能,实现绿色崛起。截至4月下旬,恩施州108家煤矿已关停38家,剩余70家煤矿企业中一半已在谋求转型,煤企转型成功范例不断涌现。恩施州是湖北省产煤大州,2015年产煤846万吨。按省政府下达的煤炭去产能计划,2016年至2018年需化解煤炭产能120万吨。恩施州强力推进,2016年完成177万吨,一年完成三年指标,2017年再去产能69万吨。恩施州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支持煤企转型政策陆续推出,该州煤炭行业转型发展正迎来历史性机遇。 

  美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商将诞生:美国Contura能源公司和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Alpha Natural Resources430日表示,他们将进行合并。合并后,该公司将成为美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商。此外,这两家能源公司在2015年申请破产后被迫拆分的企业也将进行重组。过去几年,由于廉价天然气的竞争和一系列严格环保法规的出台,大量的煤炭企业陷入破产境地,其中包括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博地能源、阿奇煤炭公司等大型煤炭生产商。根据股票交易条款,合并后,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将拥有新公司46.5%的股份。2017年,Contura能源公司和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共销售了1260万吨炼焦煤。根据一份证券报告,合并重组的公司将拥有10亿吨炼焦煤储量。Contura能源公司旗下位于怀俄明州的煤矿主要生产动力煤,而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旗下的煤矿主要位于阿巴拉契亚地区。合并后的公司将集中经营位于西弗吉尼亚和弗吉尼亚西南部的煤矿,此外,公司还将运营位于弗吉尼亚海岸的一个大型煤炭出口码头。据了解,通过此次合并,每年可节约5000万美元的生产成本。 

  煤炭铁路运量持续大增,一季度增长11.3%煤炭需求上涨、货运改革加速、环保等诸多因素交织,煤炭铁路运输在2017年迎来诸多利好。日前,大秦铁路发布年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36亿元,同比增长近25%;实现净利润130.98亿元,同比增长达85.07%煤炭需求上涨是主因,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发运煤炭21.55亿吨,同比增加2.53亿吨,增长13.3%。其中大秦线完成4.3亿吨,同比增加8114万吨,增幅23.1%;侯月线完成8322万吨,同比增加430万吨,增幅5.4% 从区域上看,据山西省经信委公布的数据,2017年,该省煤炭铁路运输完成5.36亿吨,增长17.9%。同时,太原铁路局辖区完成运量3.89亿吨,增幅近22%;北京铁路局辖区完成运量5995.9万吨,增幅超7%;郑州铁路局辖区完成运量8585.09万吨,增加超一成。 良好的形势延续到了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发运煤炭6亿吨,同比增加6097万吨,增长11.3% 

  云南提高两部制电价灵活性 用户可按需缴纳电费: 云南省物价局近日在《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文件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明确,今年分两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水平。预计全年可减轻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11亿元左右。其中,将提高两部制电价灵活性,用户可按需缴纳电费。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 线路工程甘肃段全线贯通: 据新华社兰州56日电 从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4日在甘肃省山丹县境内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两根大截面导线成功连通特高压铁塔,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实现全线贯通。据介绍,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于2016年开工,线路全长3319.2千米,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预计今年年底全线投入运行。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途经酒泉、张掖、武威、金昌、白银、平凉、庆阳7市,线路全长1279.6公里,占线路总长三分之一以上,共有铁塔2289基,穿越戈壁、沙漠、丘陵、高山、湿地、林地等多种地形地貌。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阿曼公布六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计划据阿曼官方英文报纸《观察家报》消息,除目前规划的佐法尔50兆瓦风电站和伊卜里5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外,阿曼公布再建六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计划,旨在2024年底前实现2650兆瓦发电量。据阿曼国有全资电力控股公司—Nama集团一位主要管理人员称,以上新项目是阿曼水电采购公司(OPWP)尚未公布的《七年展望报告(2018-2024)》亮点之一,目前正在审批阶段,其中包括三个光伏电站和三个风电站。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均为500兆瓦,计划分别于2022年、2023年和2023年投产,拟分别选址IbriManahAdam;风电站之一装机容量150兆瓦,计划于2023年投产,另外两个装机容量均为200兆瓦,计划分别于20232023年投产,拟选址佐法尔或杜库姆。以上项目连同杜库姆燃煤发电项目和首个废弃物发电站计划,表明阿曼水电采购公司减少利用天然气发电比重和2025年底前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超过10%的目标,该目标是为落实阿政府1月份批准的燃料多元化战略,旨在通过拓宽燃料来源,保障长期电力需求。 

  核电已成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清洁能源主力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54日在苏州宣告成立。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在运核电机组38台,装机容量约3700万千瓦,在建18台,装机容量约2100万千瓦,核电已经成为东部沿海地区清洁能源的主力之一。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表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到2020年中国核电比重将从当前的2%提高到4%。核电是大国重器,推动核电“走出去”,对于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我国贸易进出口结构,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意义重大。 

  总装机135万千瓦 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开工426日,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二公司承建的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该工程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据悉,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135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22.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电站建成后,将具有近双倍容量功能,能有效增强电网用电峰谷的调控能力,缓解苏南供电紧缺矛盾,成为“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特高压交流送电受端电网有力的电源支撑。 

  内蒙古一季度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17.93%日前,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区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厂累计完成发电量1175.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9%。其中,太阳能发电量28.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3%据记者了解,全区一季度太阳能发电量之所以大幅增长,与全区全社会用电量大幅增长密切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789.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82%。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3.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3%;第二产业用电量690.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4%;第三产业用电量54.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9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0.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4%。全区累计外送电量424.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55% 

  通用电气北美风机安装量累计突破40吉瓦:  

  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公司周二在芝加哥举行的AWEA风能会议上宣布,它不仅将在爱荷华州增加470兆瓦(MW)的新容量,同时建设英格兰农场和阿普兰风力发电场,而且公司现在在北美地区的风力发电规模已经超过40吉瓦。 

  在本周芝加哥举行的AWEA Windpower会议上,通用电气还发布了世界上最强大的风力发电机组--12兆瓦Haliade-X,单机装机容量达到12兆瓦。通用电气表示,目前最大的涡轮机订单,是单机9.5兆瓦的V164-9.5兆瓦风力发电机,将安装在比利时水域开发的224兆瓦Northwester 2海上风电场。 

  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公司表示,在北美(美国和加拿大)的风力发电装机规模已经超过40吉瓦,相当于能够满足1100万户家庭用电需求。更具体地说,15年内,通用电气在美国安装了38吉瓦风力涡轮机。 

  美国不但出口原油 还大量出口生物乙醇燃料: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17年美国出口了14亿加仑的生物乙醇燃料,超过了2011年的出口纪录(12亿加仑)。主要出口国是:巴西(4.5亿加仑)、加拿大(3.3亿加仑)。中国在2016年还是美国生物乙醇燃料的第三大进口国,但是由于中国在2017年将相关税率从5%提高到30%,因此进口量下降了88% 

  首超挪威 德国成欧洲最大电动车市场根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电动车销量激增70%17,574辆,首次超越挪威。就整个欧洲而言,电动车销量同比劲增41%,其中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3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涨47%。然而,欧盟地区的柴油车同比跌幅达17%挪威是特斯拉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之前,特斯拉在德国很少见,但是现在在慕尼黑的大街上,特斯拉车辆同宝马i3和日产聆风一样都比较常见。2017年特斯拉在德国排名31,依然远远落后于大众、奔驰、宝马和奥迪等品牌。虽然在德国车企在欧洲有着不小的优势,但是随着电动车市场的扩大,它们需要向美国和中国的消费者证明其电动车产品的优越性。近期,特斯拉在Model 3遇到的产能问题和质量质疑,或许可以为欧洲传统车企开了一扇门。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青海湖枯水期面积达18年来最大值记者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享有“中国最美湖泊”之誉的青海湖枯水期面积达到4432.69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扩大7.31平方公里,已达到近18年来同期最大值。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其流域地处东部季风区、西北部干旱区和西南部高寒区的交汇地带,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近年来青海湖枯水期面积持续扩大,2018428日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面积为4432.69平方公里,较近十年(2008-2017)同期扩大97.06平方公里,创下近18年来同期最大值。“青海湖周边地区今年3月至4月降水偏多,是青海湖在枯水期面积较去年及近十年偏大的主要原因。”刘宝康说,在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逐渐迈向暖湿化,布哈河、沙柳河等河流补给水量逐年增加,使得青海湖面积持续扩大。刘宝康分析认为,青海湖面积扩大有利于植被改善,对于扩大野生动物栖息地、丰富动物食物来源、改善当地整体生态环境有积极影响。另据青海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5月环青海湖地区较历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青海湖面积仍将维持扩大趋势。    

  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顺利结束 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初步发挥: 510日,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初开征的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于41日正式开始,截至418日首个纳税申报期结束,全国共有24.46万户纳税人顺利完成环保税纳税申报,剔除一些法定不需申报情形,基本实现了应申报尽申报,共计申报应纳税额66.6亿元,扣除申报减免税额22亿元后,实际应征税额44.6亿元。首季环保税减免税优惠惠及约3.5万户纳税人,减免税额占整个环保税申报应纳税额比重的近1/3,较去年同期排污费减征额有较大幅度提高。“从环保税首季的相关数据和典型企业的案例来看,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初步发挥,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效益已经初露端倪。”该负责人介绍,环保税的积极效应可以归纳为“一降两增三促进”。“一降”就是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从纳税人的申报数据来看,全国主要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排放量较去年同期均呈现下降的趋势,特别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的水污染物的排放量下降比较多。“两增”主要是指税收优惠力度增加、环保治理的投入力度增加。“三促进”则是指促进污染物集中处理、促进清洁生产、促进循环的综合利用。在北京,首个季度约有60多户企业已经由向环境直排污水改为向污水集中处理场所排放。 

  622次香山科学会议聚焦“未来地球”发展:426-27日,以“未来地球计划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第622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围绕“未来地球”与前沿科学问题、 “未来地球”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会议成果丰硕。与会专家建议:“未来地球计划”是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联系的重要国际科学计划。建议科技部和国家社科办设立“未来地球计划”研究重大专项,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此外,与会学者还建议发起以我为主的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未来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创新之路、绿色之路;推动成立由国家领导人牵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未来地球”国际合作委员会,聚集国际智力资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 

  杰瑞环保与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4日,上海环博会开展第二天,杰瑞环保就收获颇丰。展会现场,杰瑞环保与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含油废弃物治理、土壤修复、尾矿治理、流域治理、市政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型建筑材料研发等环保相关业务开展合作,互利共赢。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庆辉与杰瑞环保集团执行副总裁方基垒代表双方签字。杰瑞环保,作为杰瑞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环保设备研发及制造、项目投融资于一体的环境治理企业,业务涉及固废治理、污水处理(市政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油田废水)、生态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流域治理、矿山修复)和环保装备制造,目前在国内西北、东北、华东、西南等地,以及中东、亚太、非洲等区域不断拓展环保一体化治理业务。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充分结合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在地域优势、工程技术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杰瑞环保在环保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方面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从业者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2018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决定组织开展“清废行动2018”。生态环境部59日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清废行动2018”)。 

  这次专项行动从59日开始至6月底,生态环境部将抽调环境执法骨干和固体废物管理方面的专家,组成150个督查组,进驻长江经济带有关地市。通过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非法倾倒情况现场摸排核实,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提高认识,主动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科学妥善处置、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依法查处涉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实施问责,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 

  2017年欧盟能源碳排放增长1.8%根据Eurostat刚刚发布的数据,2017年欧盟国家能源相关的碳排放比2016年增长1.8%。欧盟国家中排放增长幅度比较大的国家有:马耳他(+12.8%)、爱沙尼亚(+11.3%)、保加利亚(+8.3%)、西班牙(+7.4%)、葡萄牙(+7.3%);排放减少的国家有:芬兰(-5.9%)、丹麦(-5.8%)、英国(-3.2%)、爱尔兰(-2.9%)、比利时(-2.4%)、拉脱维亚(-0.7%)、德国(-0.2%)                          

   结束语 

  WTI原油升破70美元大关,创三年半新高;青海油田累计向拉萨供应天然气超亿方;秘鲁油气产量大幅回升;安第斯薄储层勘探开发获突破;油价攀升 阿曼经济加速增长;英国石油公司实现四年来最强劲季度利润;中石油在哈业务再添效益源 卡沙干项目原油日产破4万吨;美国德克萨斯州4月油气钻探许可签发数量同比大增34%;电厂开始新一轮限价采购;商务部:煤炭消费进入淡季 预计后期价格将平稳波动;湖北产煤大州-恩施州108家煤矿已关停38家;美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商将诞生;煤炭铁路运量持续大增,一季度增长11.3%;云南提高两部制电价灵活性 用户可按需缴纳电费;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 线路工程甘肃段全线贯通;阿曼公布六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计划;核电已成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清洁能源主力;总装机135万千瓦,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内蒙古一季度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17.93%;通用电气北美风机安装量累计突破40吉瓦;美国不但出口原油 还大量出口生物乙醇燃料;首超挪威 德国成欧洲最大电动车市场;青海湖枯水期面积达18年来最大值;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顺利结束 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初步发挥;第622次香山科学会议聚焦“未来地球”发展;杰瑞环保与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20182017年欧盟能源碳排放增长1.8%。(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