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清洁能源加速奔向“全民时代” 多地为2019年污染防治“划重点”

(图片来源:百度)

让人人拥有100瓦太阳能成为可能到提议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从建议推广甲醇汽车,规范汽车改装加快氢能源建设,从政府工作报告送出的清洁能源大礼包到两会传递出的绿色发展信心……今年两会,清洁能源成为能源领域的一大热词。

 

清洁能源加速奔向“全民时代”

近年来,两会代表委员有关清洁能源的议案提案,生动展现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历程和变化。清洁能源的发展已从前几年快速发展的急迫需求转为更理性、更务实地推进。议案提案更聚焦于发展瓶颈,聚焦于清洁能源如何加速进入“全民时代”,聚焦于探索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两会成为观察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方向的一个独特视角。

从有关清洁能源的议案提案,看我国清洁能源发展进程。今年两会呼吁加快发展甲醇、氢能等新能源的声音渐多。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在具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的地区,适度发展“煤制醇”,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普及。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呼吁,氢能战略是国家战略,关系未来能源安全和整个能源领域持续竞争力的提升,发展氢能不单单是企业行为,应从国家层面推动。

从两会代表委员的声音,看我国清洁能源发展速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三峡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表示,目前我国水电无论装机还是发电量都已远远领先于世界各国,发电量是巴西的2.9倍、美国的4.1倍、加拿大的2.3倍、日本的12倍。新能源汽车领域,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5万辆,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

不仅如此,我国清洁能源也在“走”向全球。卢纯表示,三峡集团在世界47个国家建设了很多重点清洁能源工程,输出的都是先进技术、清洁能源。

从两会代表委员对清洁能源发展的意见建议,看我国清洁能源加速进入“全民时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处于建设中,应该趁此机会实现“换道超车”,加快电动汽车国民化。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则表示,希望今年通过努力,使可再生能源从补贴能源迅速向普惠制能源、平价能源和廉价能源方面转换。

让人感触颇深的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对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突出特点就是创新。南存辉认为,企业要进行技术创新,例如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储能技术的提升和成本下降、物联网等多种技术手段的整合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认为,企业要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产品与服务;不断推进新能源技术革新,是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的必要前提。

清洁能源发展还需政策加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建议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体系,制定国家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及实施路线图。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以支持智能汽车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清洁能源的迭代升级是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场持久战。正如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所说,目标已明确,措施已经分配下去,只有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多地为2019年污染防治划重点

近期,多地陆续公布2018年污染防治工作成果以及2019年行动计划。从各地公布的成绩单来看,污染防治攻坚普遍取得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收效显著。另一方面,根据地方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水污染防治、土壤修复、固废治理等领域有望迎来突破性进展。

大气污染防治仍是重中之重

36日,四川省公布大气污染治理一号工程进一步扩容。据悉,自2013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四川省稳步推进各项大气治理措施。其中,成都市通过加快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已经累计下降71%

  今年,四川省将把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大气质量改善一并作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突出重点、带动全域,力争新增4个达标城市。

  针对新一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目标的攻坚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年,要抓住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谋划思路。要全省上下一盘棋,通过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生态环境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呈现全面加快改善态势。尤其是河北、山西、山东等重污染天气频发地区。其中,山西省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下降10.8%,优良天数较2017年平均增加7天,重污染天平均减少3天。六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其中PM2.5下降6.8%

  根据2019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安排,这些省份仍然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推进蓝天保卫战。其中,河北省2019年将聚焦PM2.5治理,持续攻坚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等六大攻坚战,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8年下降5%以上。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攻关中心副主任柴发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近年来的各项工作,全社会大气污染治理的意识和责任空前高涨。同时,在应对重污染天气防治方面,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的作用,建立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新机制、新方法、新手段,提高了大气污染治理的精准性。

  柴发合表示,下一阶段仍然需要加强落实“一岗双责”,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认识。继续开展并深化涉及更多城市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协同推进大气污染工作,全力支撑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水污染防治进入关键之年

  不仅仅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

  事实上,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战役,和蓝天保卫战一样,各地的碧水保卫战也在同时进行。

  2019218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近500亿元,到2020年全市将累计完成治水投资近1200亿元,确保在2019年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2月份,山东省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清理整治。

  此外,湖北省正在探索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在全省20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相关规定也陆续出台。计划到2020年,湖北省将实现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全覆盖。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在2月份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将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长江经济带和环渤海区域为重点,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打黑、消劣、治污、保源、建制工作,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基本消除重点区域劣V类国控断面,强化污染源整治,保护饮用水水源,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吴漪分析认为,根据《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要求,到2020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要得到阶段性改善,长江、黄河、珠江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随着2020年水污染防治验收节点的临近,2019年将成为实现水污染治理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

  土壤修复、固废处理有望迎来突破

  “今年仍然要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龙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201921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在部署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时表示,2019年,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标志性重大战役,健全省级环保督察长效机制等。据了解,湖南省今年要推进省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和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确保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安全。

  2019年,是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元年。河北省制定的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控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取得明显成效,并且建立政府主导、市场驱动、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的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与此同时,河北省进一步加强了固体(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监管,从严把控危险废物跨省转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住建部针对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度安排,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此外,201812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无废城市”按照试点先行与整体协调推进相结合、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按照计划,2019年上半年试点城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三桶油”混改,国家管网公司呼之欲出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李克强指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当天,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明确提出,将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推动油气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三个月以来中国首次进口美国原油:根据贸易消息人士及路孚特(Refinitiv)数据,周五有一艘装载美国原油的油轮正在中国港口卸货,这是中国自11月底以来首次从美国进口原油。数据显示,Kara Sea号油轮正在中国青岛港卸载鹰堡(Eagle Ford)原油船货。该油轮是最多可装载60万桶石油的阿芙拉型油轮。鹰堡原油是一种轻质原油,从页岩层中提取而来。

全链条监控净化“黑油”市场: 近日,“黑油车”加油引发火灾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自流黑”(即自设罐、流动加油车和黑油点)的危害性重回公众视野。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建议,应调动公安、消防、工商、税务、海关、质监等多部门力量,加快形成成品油市场从“入口”到“销售端”的全链条监控。

建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据国家能源局35日消息,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的通知》,通知要求,为及时掌握有关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在积极稳妥推进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专项工作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国家能源局将建立专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各省级政府和中央企业指定的牵头部门负责汇总本地区(企业)相关信息,自20193月起,于每月15日前将上月月报信息报送国家能源局。

欧佩克石油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近日,美银美林分析师称,因该组织的石油产量陷入停滞,而美国生产商石油产量逐步增加,欧佩克在全球石油市场所占的份额继续下降。欧佩克在全球石油供应总量中的占比下降。美银美林表示,减产、制裁、投资不足等因素持续影响欧佩克石油产量,预计2019~2024年还将保持这种趋势。此外,美银美林预计,未来6年欧佩克的新增产能将较过去6年的新增产能有所下降。2013~2018年,新项目给欧佩克带来的新增石油产能总计700万桶/日,而2019~2024年的潜在新项目将带来新增产能近400万桶/日。

2019年全球油气钻探活动将继续回温:据能源媒体《油世界》杂志的专家编辑预计,在于2018年进入全面复苏周期之后,全球范围内的油气钻探活动水平将在2019年时继续上升,这可能令油价长期前景更被看衰;而美国页岩油气产量继续增长的前景已经众所周知,这使得美国原油产量在2019年伊始就超过了1200万桶/日,但与此同时,除美国以外全球其他地区的钻井活动也在上升,全年钻井口数料增加2.5%。与此同时,深海石油开采规模也将进一步增加70万达到1030万桶/日;除了美国之外,全球产量增长最为显著的国家当属巴西,该国当前已经取代了其邻国委内瑞拉,成为了拉美地区最为重要的石油生产国。

分析人士表示国际油价上涨动力不足: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大跌后企稳回升,引发市场关注。多名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际油价走势主要受供需基本面变化影响。就当前形势看,国际油价水平适中,供需关系缺乏新的指引因素,油价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盘整。

俄罗斯拟发行俄版“石油币”近日,俄罗斯将发行俄版石油币’”的消息甚嚣尘上,称该国即将推出加密货币法案,旨在为发行石油币铺路。虽然俄官方并未作出回应,但业内普遍认为,此举是该国去美元化战略的一部分。显然,在美国不断强化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计划通过发行与石油挂钩的加密货币,进一步突破经济封锁和贸易壁垒。

中石化将与美企达成液化天然气采购协议:38日报道台媒称,中国石化即将与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达成一份18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液化天然气采购协议。  报道指出,20182月,钱尼尔公司与大陆曾签署长期供气合约,该公司每年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供应120万吨液化天然气,直到2043年。随着加大使用清洁能源,中国已成为进口液化天然气的主要国家。麦格理集团报告显示,中国在2010年进口液化天然气不足1000万吨,到了2025年,进口量将增至8800万吨。

 

煤炭与电力市场:

煤炭去产能提前两年完成任务:36日上午10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解答记者提问。何立峰主任在总结2018年宏观经济发展情况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特别表现在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又取得新的进步,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2019年煤炭产能预增1亿吨:“煤矿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2018年全国煤矿数量减少到5800处,煤矿产量36.8亿吨同比增加4.5%,煤炭去产能的工作任重道远。预计2019年全国煤炭新增产能将达到1亿吨,全国煤炭市场供需逐步向宽松方向转变。 31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2018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煤炭行业取得的成绩,第二部分对2018年我国煤炭行业整体变化进行回顾。第三部分对2019年煤炭发展情况作出了预测。

煤炭可以成为安全绿色的清洁能源:中国资源赋存条件决定了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一段时间不会改变,但是煤炭也必须实现生产的绿色化、利用的清洁化、低碳化才能跟上能源升级与结构调整的步伐。煤炭可以绿色开采,通过变革生产方式,把对水文地质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煤炭也可以清洁利用,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把对大气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秉承不论出身,只论排放的原则,目前中国70%的燃煤发电实现超低排放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10%的燃煤锅炉已实现超低排放。

全球最大动力煤交易商宣布限产: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在上周三表示,将限制企业每年的煤炭产量。这是嘉能可一项大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使其业务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保持一致方向。嘉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煤交易商,这种煤主要用于发电厂燃烧使用,也是造成全球变暖碳排放的主要因素之一。这家跨国矿业巨头表示,将广泛限制公司煤炭生产能力,维持目前水平,即每年约1.5亿吨。

全国电网“谈交易” 疏通新能源血管 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连续两年实现新能源消纳双升双降(新能源发电量和占比增加,新能源弃电量和弃电率下降)目标。2018年,国家电网进一步扩大新能源交易市场,健全省间交易制度,创新交易品种,积极组织省间交易,持续扩大跨区富余新能源现货交易规模,同时开展6个省内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工作。新能源消纳难题就在这一次次省内或省间谈交易中得到化解。国家电网共完成市场交易电量7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其中完成现货交易电量6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通过市场化的交易,我国西北地区堵塞的新能源“血管”逐渐被疏通,一股股新鲜绿色的能源血液在全国范围得到了优化配置。

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8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纷纷表态,贯彻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积极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多措并举降低电价。2017年,我国全面完成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全国32个省级电网,完成降价480亿元。

去年甘肃发电总装机容量5113万千瓦:日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布消息,2018年甘肃省内售电量达87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4%,跨区跨省外送电量324.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4%,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13.8%10.47%2019年,甘肃电力将采取多项措施,力争弃风、弃光率分别降至10%8%以内。

南方电网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22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发出关于同意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技术)的函,同意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承担单位,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技术)。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创新基地也将成为国内电力行业第三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青海新能源日发电量占比全国第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日前透露,214日,青海电网新能源发电量达7178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日发电量占比达37.7%,首次同时超过水电、火电,在全国各省中率先实现新能源日发电量占比最高,标志着青海电网新能源发展和消纳迈人新阶段。

2018年湖南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226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消息,2018年湖南电网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大幅双降,调度口径弃水电量同比减少99.0%;新能源弃电量同比减少98.9%,弃电率仅0.01%,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去年,湖南省充分利用流域间降雨时空差异和水库间调蓄库容差异,按照“七天预警、五天预调、每日滚动、平滑过度、充分利用”的策略,开展全流域和跨流域的联合优化调度水电;充分发挥常规火电和抽水蓄能电站作用,挖掘调峰潜力,为清洁能源消纳腾空间;统筹中小火电机组检修安排,将其集中安排在主汛期检修,“三管齐下”为清洁能源消纳让出空间。

国投已完全退出煤炭业务 未来主要投资新能源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董事长王会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投已经完全退出煤炭业务,未来主要投资新能源。据介绍,国投把新能源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不仅在公司调整结构时完全退出了煤炭产业,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厂,国投反而开始投资燃料乙醇、光伏、风能储能等等,也包括海外的一些资源并购。

2020年重点城市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近期,交通部发布正式通知,到2020年底,我国重点区域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按照上述目标,未来公交车将实现全面电动化,同时会有大批传统燃油公交车被淘汰,预计新增新能源公交车的市场容量或超百万辆。

光伏补贴管理创新将刺激行业加速发展:今年我国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将有重大机制创新。其中,“明确将光伏项目分为需要国家补贴和不需要国家补贴项目”的举措思路引发行业热议。219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司召开光伏企业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政策征求意见。这一重大创新议题成为各大光伏企业新一年发展布局的风向标

美国能源部推进先进氢能计划据美国能源部网站报道 34日,美国能源部宣布提供3100万美元的资金来推进“H2@Scale”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使美国在多个部门实现价格合理和可靠的大规模产氢、运输、存储和利用。美国能源部长佩里表示,氢是一种能源载体,可以把美国丰富的能源资源联合起来。此次投资和“H2@Scale”计划将帮助能源部实现加强能源安全、灵活性和使国内经济强大的目标。

全球首个氢能分布式电网将面世:近日,由全球商业领袖、技术专家和社会企业家创立Joi Scientific对外宣布,将与加拿大电力公司New Brunswick Power共同开发氢气生产系统,以实现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氢作为基荷的电网。此次合作设想将Joi Scientific专有的Hydrogen 2.0?生产系统部署在多个分布式工作站,与风力涡轮机,水力发电和核电一起,以创建一个零净碳发电运行网络,同时保持低水平和稳定的速率,并受益于大型储水能力。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海南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车35日海南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即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全省全面禁售燃油车

福建推进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166月,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年来,先行先试的福建绿意更浓。念好“山海经”、种好“摇钱树”、做好“水文章”。在国家首次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数中,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位居全国第二位。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部署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其中22项改革任务已形成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6项已形成初步成果,正在探索形成经验;10项全国统一部署的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福建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情况: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继续开展,31日工作组发现涉气环境问题40个,32日工作组发现未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问题13个。对上述问题,生态环境部已通过督办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市、县()人民政府依法调查处理。

中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效果显著 帮助改善空气质量:近日,由低碳院、中国神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联合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在燃煤排放对我国雾霾污染影响的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成果在环境专业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环境科学与技术》发表。研发团队通过对国内17家发电厂、38台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的实际排放水平和超低排放改造效果进行调研,全面量化了我国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的排放因子。该研究不仅验证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具有显著的减排效果,而且可帮助科学家更好地模拟和理解雾霾的形成,并为政府监管机构跟踪排放状况、制定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提供依据。

蓝天保卫战 路虽远行则将至:3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阐明,过去一年“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也点明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环境方面强调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提到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并提出具体目标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今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要同比下降2%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生态环境部日前印发《2019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全面完成大气环境目标,2019年,全国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9.4%;全国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排放总量同比削减3%

美国欲推迟实施气候变化法规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10多个州的检察长接到报告,称美国政府推迟实施气候变化法规的计划,可能导致到2025年,美国每年的碳排放量增加2亿多吨。美国国家能源与环境影响中心在华盛顿全国检察长协会会议上发布的报告称:“特朗普政府的行动相当于对气候变化投降。”

英国冬季气温首次超过20度:据《英中时报》报道,气象预报机构表示,英国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二月份,出现了不少冬季的最高气温。227日,位于伦敦地区的基尤皇家植物园监测出21.2摄氏度的最高温度,打破了英国2月份气温的最高纪录。英国绿党议员卢卡斯(Caroline Lucas)表示,气温上升的状况令人担忧,在经历了2018年的全球热浪和1月份澳大利亚致命的高温之后,地球正在经历一场气候危机,她呼吁政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并推出绿色新政和改革经济以防止气候灾难。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清洁能源加速奔向“全民时代”;多地为2019年污染防治划重点;“三桶油”混改,国家管网公司呼之欲出;欧佩克石油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俄罗斯拟发行俄版“石油币”;煤炭去产能提前两年完成任务;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南方电网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投已完全退出煤炭业务 未来主要投资新能源;2020年重点城市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美国能源部推进先进氢能计划;全球首个氢能分布式电网将面世;海南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车;美国欲推迟实施气候变化法规;英国冬季气温首次超过20度;(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