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春节期间新能源行业“放假” 北京3月前完成"京六"油品置换

  

  (图片来源:中新网) 

  110日山东省相关部门发布春节期间“限风限光”的有关通知后,张家口市发改委日前也宣布,将在春节期间对部分风电、光伏发电企业进行限发或停发管理。“事实上,除了这两地(山东、张家口),还有很多地方会在春节期间加大对风电、光伏的限制。放眼全国,春节期间(5)会是弃风率、弃光率全年的一个高点。”  

  1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也就是俗称的“京六”。记者从中国石化燕山石化了解到,预计2月中旬中国石化在京562座加油站将全部供应“京六”油品。在置换期结束后,从31日起北京市工商部门将加大成品油质量抽查检测频次,严禁生产、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根据北京市环保局预测,使用“京六”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在用柴油车排放颗粒物下降9.1% 

  春节期间新能源行业“放假” 为保供暖多地采取“限风限光”措施 

  2017110日,山东省经信委、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以及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新能源调峰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春节期间山东省用电负荷将大幅下降,采取常规手段不能满足调峰要求,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管理部门对春节期间不同时段的光伏、风电运行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其中,119日至212日,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编制下发风电日发电计划并通知地调具体执行时段,地调负责通知各风电场执行。各风电场应严格按照发电计划控制出力,不得高于计划曲线运行。此外,在127日至22日,山东省各光伏电站停运调峰;120日至126日、23日至211日,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将根据电力运行情况,在火电调整手段用尽之后,依据“先弃风后弃光”的原则通知各地光伏电站运行。 

  就此,山东省电力相关人士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他介绍,“春节期间的用电负荷不管是白天还是后夜,都会下降很多,差不多是平时的一半左右。但总体来看,在山东省,光伏、风电对电网的冲击并不是很大,春节‘限风限光’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确保供热,因为绝大多数的火电厂都是热电联供,承担着为居民供热的任务”。 

  不过,我们并不是要在春节这几天‘弃风弃光’,只是要求风电、光伏企业按照计划安排发电,虽然他们在这几天做不到想发多少发多少,但我们还是会尽量多的把发电计划安排给他们。”据了解,相比此前,今年春节将是山东省首次“限光”,而在去年春节时,山东省仅对风电做出了限制。这是因为光伏的装机规模大幅增加导致的。” 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自2015年以来,山东已成为光伏电站投资商掘金的重点省份。而在抢装潮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光伏电站装机骤增,2016年春节期间全省光伏电站出力仅有20万千瓦-30万千瓦,但到2017年光伏最大出力已经达到235万千瓦了。” 

  紧随山东省之后,张家口市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新能源电力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按照国家电网华北电力公司要求,因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下降,为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将对部分风电、光伏发电企业进行限发或停发电量,要求各县区发改局、新能源办通知辖区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电力设备保障维护工作,避免新能源发电设备造成损坏,确保设备安全。 

  北京3月前完成"京六"油品置换颗粒物将减排10% 

  “‘京六’油品参考了欧Ⅵ以及更加严格的美国加州标准,与‘京五’油品相比,芳烃、烯烃含量大幅降低,对苯含量、馏程、蒸汽压等多个指标都进行了调整,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122日,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副总经理焦阳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北京站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首批“京六”油品已从去年底开始供应北京市场。 

  油品性能高就表现为使用效率高,在保障高性能的同时,还要控制其排放量要低,在这中间就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燕山石化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从技术创新着手,生产成本也随之增加。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燕山石化生产的“京六”油品价格并未提高。在焦阳看来,虽然生产成本增加会压缩企业利润,但清洁环保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焦阳介绍称,燕山石化“京六”汽油月产能25万吨,年供应量可达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量的75%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预测,使用第六阶段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总碳氢化合物下降8.3%,一氧化碳下降2.2%。北京市环保局介绍称,车用油品标准置换期为11日至228日。置换期结束后,即31日起,北京市工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及新标准加大对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测频次,加强车用燃油质量监管力度,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多方权威机构监测均显示,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北京市PM2.5的最大来源。主要是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一定气象条件下,约一半会转化成PM2.5。为此,北京市环保局还多措并举治理机动车污染。从2017215日起,北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同时,强化管控重型柴油车,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打击“假国Ⅲ”、“假国Ⅳ”柴油车,重点整治渣土车,明确渣土车的监管责任。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三桶油混改再提速为油气改革方案出台铺路。121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经过多轮会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3家油企同意退出在新疆的30万平方公里、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站在国企改革和经济改革的战略维度,三桶油大幅退出新彊油气区块招标,影响极为深远。长期以来,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油气领域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难点所在,在每一次“国进民退”舆论漩涡中,三桶油都首当其冲的成为众矢之的。由于油气独特的资产属性,相关行业的改革进展相对缓慢。油气是我国主体能源之一,关系着国计民生,这一政治属性决定其改革绝不能操之过急,只能稳步有序推进。 

  中石油提前启动页岩气建设川南页岩气年产量欲达百亿。122日,界面新闻从中国石油(8.440,-0.01,-0.12%)西南油气田公司2017年工作会上获悉,这家公司要提前在川南启动新一轮页岩气上产平台钻前工程,今年下半年开始新的规模建设。按照计划,到2020年,川南页岩气年产量要达到100亿立方米。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资源。从实钻资料和综合地质研究成果看,川南页岩气主要分布在内江、自贡、宜宾、泸州、乐山、资阳和眉山等7市,是我国页岩气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中石油管道局中东公司斩获埃克森美孚合同。中石油管道局中东地区公司日前收到埃克森美孚伊拉克有限公司授标函,中标伊拉克西古尔纳-1油田产出水管线EPC项目,实现2017年国际市场开发开门红。这是管道局首次获得埃克森美孚合同,对推进国际高端市场开发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据管道局副局长薛枫介绍,中标的西古尔纳-1油田产出水管线EPC项目,主要包括DS6DS7DS8三个脱气站间新建18.5公里地上产出水管线及附属设施,以及由业主决定的部分选择性项目,包括17.3公里钢质管道及5.4公里HDPE管道,预计工期为14.5个月。 

  中石油西气东输今年计划增输140亿立方米。从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获悉,西气东输今年有望实现管输商品量599.8亿立方米,比2016年增加140亿立方米。尽管2016年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下游终端用户价格承受能力不断下降,但西气东输克服重重困难,全年实现管输量461.2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9.63%;天然气销售量420.9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7.6%,效益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在LNG销售方面,西气东输加强销售力量配置,转变销售思路,创新销售模式,充分利用江苏如东接收站LNG销售平台,开发LNG用户,开创LNG销售新局面,全年销售LNG5.85亿立方米。 

  伊拉克油长:各产油国正严格执行减产。伊拉克石油部长卢艾比(Jabar al-Luaibi)周一(123日)发表讲话称,多数参与减产行动的主要产油国都在严格执行减产协议,从而帮助油市加快重归均衡的进程。OPEC和数个非OPEC产油国于去年达成15年来首个减产协议,计划在201711日开始削减产量。卢艾比表示,伊拉克已经履行了减产职责,除了该国的国营油田已经实施减产以外,数个国际油企也积极配合减产。他在接受访问时称:“我们和国际油企积极配合,共同削减原油产量,虽然不是所有的国际油企都愿意配合,但目前减产进展十分顺利。”伊拉克同意将原油产量削减21万桶/日,卢艾比今日早间指出该国正严格执行减产协议。 

  中缅合资天然气电厂年底将为缅甸供电。中缅合资的仰光达吉达天然气联合循环电厂项目高管日前说,该电厂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始为仰光市及仰光省供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地区的电力短缺问题。电厂项目坐落于仰光东部达吉达镇区,距离市中心10公里,距离迪拉瓦经济特区16公里。该项目装机容量今年年底前将达到72兆瓦,明年2月将再增加34兆瓦,完成一期工程目标。缅甸天然气储量丰富,天然气发电是目前比较适合缅甸当地条件的发电方式,也是缅甸政府和民众都比较接受的电力能源供给方式。仰光市是缅甸经济中心,也是缅甸第一大城市,迄今市内各地还不时遭受停电困扰。来自北部和东部的电力输送损耗大,导致仰光省内电网电压下降,变电站及电网超负荷运行而出现电力中断等情况,该项目是保障缅甸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煤炭与电力市场: 

  力拓以24.5亿美元将澳最大煤炭业务售予兖矿集团。国际矿业巨头力拓24日发布声明表示,同意以24.5亿美元的价格,将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煤矿资产出售给中国兖矿集团在澳的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也因该交易成为澳最大的专营性煤炭生产商。力拓表示,公司将出售其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业务,即位于新州猎人谷的联合煤炭工业公司,兖煤澳大利亚会首付19.5亿美元现金,递延现金付款及后续的开采使用权费。力拓执行长让·塞巴斯蒂安·雅克在一份声明中说:“相信在兖煤澳大利亚的经营下,联合煤炭工业公司还将继续为新州经济做出贡献。” 

  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路线图划定有助于价格回升。近期各省份相继召开两会,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一年去产能的具体目标。作为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和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2017年将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坚定去产能,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黑龙江省2017年煤炭行业将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辽宁省2017年将关闭产能低于9万吨的煤矿179个,产能9万吨及以上煤矿务必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吉林省2017年将坚决关停15万吨以下煤矿,压减煤炭产能314万吨。推动通钢集团压减炼铁产能80万吨。支持亚泰水泥等企业减量重组,压减水泥熟料产能500万吨。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将完成55万吨钢铁、120万吨煤炭产能的退出任务。河南省将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云南省煤炭行业将去产能154万吨。 

  今年我国进口煤将继续增加。去年,受国内煤企限产、煤矿安全整顿影响,内贸煤市场需求不旺,资源紧张,拉动煤炭价格一路上涨。最高时,到11月上旬,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涨到760/吨,使得下游贸易商和电厂转而增加进口煤炭的拉运。年底11中旬开始,煤价下跌,部分用户回归国内市场。在去产能政策、限产的影响下,国内煤炭资源偏紧,北方港口持续保持低库存,我国华东华南地区拉运进口煤大幅增加。去年,我国进口煤炭2.56亿吨,同比增加25.2%。前年,我国进口煤炭2.04亿吨。今年,随着经济的复苏,需求的增加,国内煤炭产量将出现小幅增加;煤炭行业继续执行去产能政策,在国内煤炭产量和数量不能满足要求的情况下,沿海电厂将继续增加外贸煤炭的采购数量,预计今年煤炭进口量比去年有所增加。 

  中建钢构签约迪拜首座清洁燃煤电厂项目。20161229日,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厂项目钢结构工程合同签约仪式在哈尔滨隆重举行。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郭宇,火电第六事业部总经理徐洪副,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宏,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义俊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厂项目为装机总量4X600MW的超超临界机组,具备100%燃烧煤或者备用燃料天然气的能力,其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将为电厂提供同类机组最好的发电效率和出力,并遵守严格的国际排放和环境标准。首台机组计划在“2020年迪拜世博会”前投入商业运行,并为之提供强大能量支持。 

  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的海外最大超临界燃煤电站开工!当地时间20161228日,巴基斯坦中电胡布2×660兆瓦燃煤发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国能建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海外超临界燃煤电站总承包项目全面开建。在开工仪式上,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和天津电建联合体项目部负责人表示,项目全体人员将以中国电力建设最高水平为标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忠实履行总承包合同,以一流的服务努力将胡布项目打造成为一项精品工程和丰碑工程。地理位置:巴基斯坦中电胡布2×66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距离巴最大城市卡拉奇55公里,是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开发项目之一。 

  北京电网企业告别“吃差价”只收过网费。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北京企业用电价格或将迎来降价。124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北京电网2017-2019年输配电价的通知》,提出从今年11日起,北京电网输配电价依据“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办法核定,电网企业可按照核定的输配电价标准向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用户收取过网费。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一改此前电网“两头垄断”的局面,企业电费或将大幅降低。北京发改委指出,从今年11日起,北京电网企业将按照输送电量来收费,收费种类分为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大工业用电两种。前者不满1千伏收取0.4674/千瓦时,1-10千伏收取0.4505/千瓦时,35千伏收取0.4263/千瓦时,110千伏收取0.3795/千瓦时,220千伏收取0.3395/千瓦时。相比之下,大工业用电输配电价格较低,220千伏收费0.1493/千瓦时。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苹果将在内华达州建打造 200 兆瓦太阳能发电场。苹果和内华达州电力公司 NV Energy 今天宣布合作,两家公司表示2019年前会在内华达州打造一座 2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场。这家发电场主要为苹果内华达州 Reno 数据中心提供电力支持。NV Energy 将与苹果达成协议,购买太阳能发电场生成的电力,未来苹果会向 NV Energy 提供最高 5兆瓦电力。苹果环境、政策和社交项目副总裁 Lisa Jackson 表示:“投资创新清洁能源对于苹果致力于实现和维持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很重要。我们与 NV Energy 合作可以确保 iMessageFaceTime Siri 服务使用了清洁能源,与此同时,还可以让内华达州居民和其他公司使用绿色能源。 ” 在过去几年中,苹果已经多次扩展 Reno 数据中心。目前,苹果正在这里建造第二座数据中心。苹果数据中心全部都使用可再生能源。 

  英国海上风电平均成本12美分/千瓦时已接近欣克利C核电站。英国海上风电项目局(Offshore Wind Programme Board)日前发布报告,2015/2016年财政度英国海上风电平均成本为97英镑(121美元)/兆瓦时,比4年前(142英镑/兆瓦时)下降了32%,提前4年实现了政府设定的在2020年海上风电成本低于100英镑/兆瓦时的目标。 

  国网出台20项措施解决限电难题 2020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119日,国家电网召开发布会,提出20项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具体措施,涉及到电网建设,调峰能力建设,统一规划研究,关键技术研究等。根据相关人士介绍,国网公司将明确相关责任部门,提出力争2017-2018年弃风弃光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到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如今弃风弃光问题已成为新能源产业最头疼的问题之一。根据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西北五省()弃风电量262.25亿千瓦时,弃风率33.34%。其中,甘肃、新疆弃风率分别高达43.11%38.37%。西北五省()弃光电量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19.81%。其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较为困难,弃光率分别为32.23%30.45% 

  国能新能源获得第九张新建纯电乘用车资质。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公示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这标志着国能新能源成为第九张新建纯电动乘用车资质的获得者。如此,国能新能源成为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江铃新能源、万向集团、金康新能源之后,第九张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获得者。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于天津滨海高新区, 其股东有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以下简称“NEVS”)、国研科技集团公司等高科技公司。公司控股股东NEVS2012年收购了原瑞典SAAB汽车包括SAAB汽车有限公司、SAAB汽车研发中心、SAAB动力总成有限公司、SAAB模具有限公司,SAAB地产有限公司,以及SAAB9-3平台和凤凰平台的全部知识产权等在内的核心资产。从而完整掌握了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制造技术。 

  北京2020年可供60万辆电动车充电。124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十三五”时期现代产业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规划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将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要占北京GDP比重达到8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北京GDP的比重达到53%左右。此外,到2020年,北京将基本建成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可保障6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重点区域的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陕鼓动力发力生物质发电。近日,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志能祥赢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国水电五大连池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30MW生物质发电总包工程项目,标志着陕鼓动力在生物质发电工程领域实现了市场突破,并实现了陕鼓EKOL高效汽轮机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在国内生物质发电工程中的推广应用。五大连池市生物质发电工程位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电厂规模为130MW高温高压汽轮机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并网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年利用生物质燃料约为23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8.3万吨,不仅节省了一次能源,同时还减少了二氧化硫和灰渣等污染物的排放,将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服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特朗普下令禁止美国环保署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声。特朗普正在全面推翻奥巴马政府过去8年在气候变化领域所做的努力。路透社125日援引美国环保署(EPA)两名工作人员称,特朗普政府已下令该机构删除其网站上有关气候变化的页面,这可能令EPA多年来在气候变化方面所作的工作付诸流水。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任命的美国环保署新署长是俄克拉荷马州前总检察长斯科特˙普鲁伊特(Scott Pruitt),此前一直反对奥巴马遏制气候变化的努力。特朗普就任后,全新升级的白宫网站就宣布,特朗普将推翻前任奥巴马气候问题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气候行动计划”是奥巴马于2013年公布的美国第一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其核心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发电厂的碳排放,并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该计划主要靠总统的行政权力推行,并没有通过国会立法,因此容易被特朗普通过行政权力推翻。 

  中国成功研发出石墨烯口罩:可阻挡96.4% PM2.5。据科技日报报道,从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其孵化企业——常州纳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浙大常州工研院纳米医药研究中心暨常州市高新区诺贝尔奖工作站,成功研制出超强石墨烯PM2.5抗菌防雾霾口罩。经国家权威检测部门检测,其PM2.5过滤效率达96.4%,对大肠杆菌的抑菌率达99.8%。该口罩采用了最新型功能化石墨烯无纺布滤芯,具备超强的物理隔尘、PM2.5PM10隔绝功能、抗菌性能,还可以过滤花粉和其他粉尘。其除雾霾原理是,利用石墨烯对PM2.5及以下的微小颗粒的吸附作用。尤其利用多层的石墨烯,可以牢牢地将微小颗粒“困住”。 

  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下月启动。北京124日讯记者顾阳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在内的45个城市(区、县)获批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相关工作将于2月底前正式启动。按照要求,试点地区要将减排任务分配到所辖行政区以及重点企业,制定本地区碳排放指标分解和考核办法,对各考核责任主体的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跟踪评估和考核。以先行先试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按照低碳理念规划建设城市交通、能源、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制定出台促进低碳发展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技术推广政策,为全国低碳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016年河北省环境十大新闻出炉四成与大气污染相关。123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6年河北省环境十大新闻》,其中与大气污染相关的新闻事件占四成。一、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开展环保督察试点。二、我省环保机构实行垂直管理改革。三、调度令制“霾”开全国先河。四、专项行动加大散煤治理力度。五、空气质量实现“一周先知道”。六、水污染防治开展百日会战。七、京津冀三地联动打击环境违法。八、河北省乡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有了首部法规。九、“利剑斩污”威慑不法企业。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覆盖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重污染多家企业超标排放。125日,上述区域污染程度较前日加重,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东部、山东西部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小时浓度持续达到重度污染,石家庄、唐山、衡水、邯郸、邢台、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安阳、太原、临汾等城市达到严重污染。环境保护部表示,通过污染源监控平台,重点检查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废气重点监控企业。检查发现,共有12家企业存在排放超标的情况。监测数据显示,河北省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唐山北阳焦化有限公司,山西省沁源县兴茂煤化有限公司、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超标排放的行为长达10天以上。山西省沁源县兴茂煤化有限公司烟尘超标天数长达22天。 

  大气治理需“联防联控”。“大气治理”成为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地两会的热议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治理目标,出“硬招”;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共有一片天,治理不能各自为政,需联防联控。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细颗粒物(PM2.5)浓度目标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另外,根据相关预算报告,北京市将安排资金182.2亿元治理大气污染。河北省提出,全年削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以上,压减焦炭产能720万吨。继续深化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四个专项整治。更具体到把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到全省重要位置,确保廊坊、保定禁煤区18个县(市、区)散煤归零。各地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市县,要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城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调整、散煤治理、矿山关闭复绿等规划。 

  结束语 

  新春期间,用电量大幅减小,限风限光尽管对风电和光电企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从整体能源供应角度看依然是有利于整个能源行业的生产。对传统能源行业,在新的一年也做出了新的改革要求,三桶油混改再提速为油气改革方案出台铺路,电力行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北京为例,北京电网企业告别“吃差价”只收过网费,煤炭行业进一步去产能。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行业进一步大力发展,各地区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的建设。不过在新的一年,环境问题依然严重,新春之际京津冀雾霾笼罩,需要国家加大力度治理环境,在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监督层面更加苛刻,也从各地区碳市场方面进一步促使企业主动减排。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