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每周能源新闻(20211101-20211107)

目录 

[能源转型要闻]

COP26:应对气变 现在必须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再提风电,光伏!

[油气市场】

2021三季度国际石油公司业绩喜人

我国组织石油企业增加供应 柴油紧张情况持续好转

[煤炭与电力市场】

十一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或仍然面临压力

发改委频频发文,力保煤炭保供稳价

[新能源市场】

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突破3000万千瓦

COP26:阿联酋宣布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启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平台

广西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刷新绿电成绩单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英国环境专家称中国正以全球最快的速度为气候变化做贡献

气候变化导致大堡礁白化


【能源转型要闻】

(来源:百度图片)

COP26:应对气变 现在必须行动

1031日到1112,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这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气候大会。全球自主贡献目标仅在2030年预测排放量基础上减排了7.5%,而实现《巴黎协定》1.5℃温控目标需减排55%,各国需要将净零承诺更加具体化,确保这些承诺包含在国家自主贡献中。各国需要加快“淘汰”煤炭、减少森林砍伐、加快转向电动汽车并鼓励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与此同时,还需要集体协同努力来保护人类和自然栖息地。这包括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的行动,建立防御、预警系统、弹性基础设施和气候智能型农业等,以避免种种损失。

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政策与行动进一步展现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决心,彰显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担当,也为COP26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网)

 

习近平总书记再提风电,光伏!

10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并提出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第一批装机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将践信守诺,携手各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十国集团应该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发达国家应该在减排问题上作出表率,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落实气候融资承诺,并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信息来源:新华社、中国能源网)

 

【油气市场】

2021三季度国际石油公司业绩喜人:

2021年全球石油市场总基调基本显现。虽然2021年三季度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但五大石油巨头公布的总自由现金流量约为290亿美元,创逾13年来最高纪录。

净利均增,现金流创纪录。

经历了去年“至暗时刻”与今年年初周期性洗牌的石油巨头们,终于在今年三季度迎来曙光。2021Q3埃克森美孚利润为68亿美元,运营产生现金流达121亿美元;壳牌三季度收益41.3亿美元,运营产生现金流为175亿美元;bp三季度净利润为33.2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资金升至逾10亿美元;道达尔能源调整后净收入为48亿美元,获得净现金流62亿美元,;雪佛龙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67亿美元,五大巨头均创历史新高。今年迄今为止,即便是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的情况下,石油巨头们也一直表示坚持压减非必要支出;而今他们把重点放在偿还债务和股票回购与派息上。

坚持对旗下优势油气资产投资

在稳定现金流同时国际大石油公司,继续加大核心产量高增长区的业务投资,确保增值业务的稳定长期回报。埃克森美孚三季度资本和勘探支出为39亿美元,今年对上游投资为108亿美元,石油当量产量同比增长4%。公司表示将继续对其优势资产进行战略投资,包括圭亚那、二叠纪盆地等项目。bp表示到2050年仍将继续生产石油,为提供有弹性的碳氢化合物,bp计划在现有设施上安装更多碳排放回接装置,改善现有棕地项目设施以提升低碳排放能力。

天然气收益突增成为利润增加重要原因

随着燃料需求的激增,世界各地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来增加产能,2021年秋季以来,欧洲天然气平均价格较上季度上涨了近1倍,而美国亨利天然气枢纽价格上涨了45%,在这种低天然气库存和已然趋紧的天然气市场供应情况下,欧洲天然气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内将飙升至纪录新高。天然气市场拓展属于石油巨头核心常规业务范围,LNG市场的长足发展,也成为今年寒冬即将到来之际,石油巨头利润增加的强大驱动力。壳牌三季度天然气交易部门的表现明显好于二季度,埃克森美孚表示三季度从天然气业务中获利约7亿美元,而且并没有改变在莫桑比克和越南投资数十亿美元天然气的计划。道达尔能源表示,因从所投资的天然气发电业务飙升中获益,三季度盈利大幅增长,核心利润达112亿美元。

化工业务成为三季度业绩额外动力

得益于近期油气价格的上涨和炼油利润率的改善,石油巨头最近季度的业绩已经十分强劲,而化工产品强大的盈利能力还为此提供了额外动力。在打通上下游业务方面,各大巨头着力抢占化工产品高效高增长市场。埃克森美孚石油和壳牌等大型化工生产商将从化工产品利润率上升中极大受益。(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网)

我国组织石油企业增加供应 柴油紧张情况持续好转:

针对我国个别地区柴油供应偏紧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协调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采取措施,增加成品油供应。中石油通过增加原油进口、提高炼厂负荷、调整产品结构、停止成品油出口,以及挖潜降库存等措施,千方百计加大柴油市场投放,中石化炼油企业已满负荷开工,并通过调整生产工艺等手段,全力增加柴油供应量。910月柴油供应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近20%,预计1112月供应量比1—8月平均供应量增长近50%,目前已有效缓解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网)

 

【煤炭与电力市场】

十一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或仍然面临压力:

供给方面,国内煤炭产量基本上维持高位运行。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34亿吨,同比增加300万吨,10月以来产能释放加快,预计11月份国内煤炭产量将明显增加。从中转港口情况看,截至10月下旬,北方四港存煤1831万吨,比上月底增加80万吨,煤炭产能释放的效果在逐步累积;冬季取暖备煤推动电厂库存明显回升,截至10月下旬,南方八省电厂煤炭库存2250.9万吨,比上月同期增加419万吨,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达到9569万吨,比9月底增加1700万吨。从政策环境看,近期,国家煤炭调控力度明显在加大,预计11月份稳产保供效应会更加显著。

国外资源方面,煤炭进口恢复性增长,但炼焦煤进口总体稳定。9月份,我国进口煤炭3288万吨,环比增加483万吨,增幅17.2%,煤炭进口增量均来自动力煤,印尼动力煤进口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需求方面,11月份煤炭需求将呈现差异化特点。炼焦煤方面,作为用钢大户的国内房地产行业仍处在持续调整过程中,一些主要指标,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等均持续走低,钢材需求并不乐观;动力煤需求由于11月份供暖相对较好,北方地区电煤消耗已进入实质增长期,但冬季取暖煤已告一段落且双高”企业用电限制叠加秋冬季环保限产,工业用电需求会有所下滑。总体来看,动力煤需求会稳步增加。

十一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或仍然面临压力。具体来说,下游钢焦市场高位波动,炼焦煤需求有所减弱,炼焦煤市场总体稳健,炼焦煤市场价格存在高位回调压力;动力煤需求逐渐增加,但随着产能持续释放,供需逐步转为宽松,在强力的政策调控下,动力煤价格易跌难涨,总体表现为宽幅调整。(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网)

发改委频频发文,力保煤炭保供稳价:

113日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号接连推送6篇文章,文章披露,

发改委全力督促推进释放煤炭产能,部署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监测系统数据填报工作。

约谈散部煤价不实信息的媒体,针对其发布的关于煤炭保供稳价工作的失实报道,要求其严守原则,严禁捏造、散布煤炭相关不实信息。

部署山西、内蒙古、陕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存煤场所。

 112日,全国煤炭日产量达到1167万吨,为今年以来产量第二高峰,随着增产措施落地全国煤炭日产量有望突破1200万吨。

全国电厂存煤突破1.1亿吨,较9月底增加超过3100万吨,电厂存煤快速攀升,将有力保障发电供热用煤需求,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继内蒙古伊泰集团、蒙泰集团、汇能集团和兴隆集团等多家民营企业主动下调坑口煤售价后,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等国有企业也相继主动下调煤价随着后期煤炭产量提升,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进一步改善(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网)

 

【新能源市场】

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突破3000万千瓦:

河北张家口禾润阿拉素风电场并网投产,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3000万千瓦,达到3002.8万千瓦。当前,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在全国省级电网中位居第五。截至10月底,冀北电网风电装机容量达2066.6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936.2万千瓦;新能源最大出力达1266万千瓦。110月份,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421.6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7.8%;新能源利用率达95.92%。冀北清洁能源基地作为国家“十四五”时期规划的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将超过8000万千瓦。(信息来源:中国电网报)

COP26:阿联酋宣布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启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平台:

11.03日在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COP26)中,阿联酋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会议间隙宣布启动促进能源转型融资平台(ETAF),该平台作为全新推出的解决全球气候问题的融资机构,旨在加快发展中国家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步伐。阿联酋承诺阿布扎比发展基金会(ADFD)将提供4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实现该平台至少获得10亿美元总资金的目标,ETAF平台将通过联合融资的方式,再筹集20亿美元的能源转型投资资金,以实现到2030年,总共部署容量为1.5千兆瓦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设施的目标。(信息来源:前沿观点网)

广西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刷新绿电成绩单:

2018—2020年连续3年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基础上,今年1—9月,广西累计全额消纳清洁能源719.4亿千瓦时,广西风电、光伏、生物质、核电等清洁能源总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其中,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量同比增长60.4%80%23.2%,广西多措并举,全额消纳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电和核电,消纳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近47.3%,也就是说广西每2度电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规划新增并网投产陆上风电15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1000万千瓦以上;目前在建陆上风电10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5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有望达到4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超40%。(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英国环境专家称中国正以全球最快的速度为气候变化做贡献:

116日,英国环境与气候问题专家安东尼·弗罗加特日前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合作,大力开发与推广清洁能源技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国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合作。例如中国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倡议就非常重要,因为世界各国不仅需要对内制定改善其环保的政策,在国际合作上也同样需要绿色环保。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文指出,近15年来,中国始终着力减少对大规模、债务驱动的重工业投资的依赖,并转向使用清洁能源。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生产国,但仍致力于在绿色技术领域达到领先地位。英国媒体称赞中国制定的减排目标。他说,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大力落实减排承诺,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气候变化导致大堡礁白化:

116日,新华社悉尼,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当代生物学》半月刊上发表论文说,过去20多年,气候变化及由此导致的海水升温对大堡礁造成了严重危害,在此期间仅有约2%的大堡礁珊瑚能避免白化。在2016年、2017年和2020年三个年份中,约80%的大堡礁珊瑚发生严重白化。与此前经历过海水升温的珊瑚相比,没有这类经历的珊瑚面临海水升温时会更加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