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落实《巴黎协定》引领绿色发展 印尼削减能源补贴

   

  (图片来源:百度网)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近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图片来自中国环保在线),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并代表中国签署协定。中国积极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引领各国共同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落实《巴黎协定》 引领绿色发展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422日,多国领导人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见证自《京都议定书》之后第二份具备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巴黎协定》的签署。去年12月,196个国家历经13天艰苦卓绝的谈判,最终通过了妥协与坚守并存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新闻部421日称,已有超过165个国家表示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去年12月达成的《巴黎协定》。“超过6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签署仪式,显示出各国对《巴黎协定》的重视。”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说。

  中国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完全自主自觉的行动。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努力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减排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共建人类美好家园而不懈努力,对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有重要借鉴意义。

  哈立德·拉赫曼表示,中国明确了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努力尽早达峰等一系列目标,并将行动目标纳入国家整体发展议程。他还注意到,“绿色发展”是中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中国政府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中国的发展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中国正在通过实际努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值得充分肯定。

  印尼政府修订国家预算削减能源补贴

  据印尼《商报》413日报道,印尼财长班庞日前在雅加达表示,鉴于全球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政府将2016年国家预算案所设定的原油价格由每桶50美元降至35美元,相应也将削减20万亿盾能源补贴,预算修订案将于5月交由国会批准。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苏迪曼称,除降低能源补贴外,政府亦更改能源预算分配,以腾出预算到生产性部门和国家原油储备方面。印尼2016年国家预算能源补贴共计182.6万亿盾,包括燃油、电力、燃油()补贴,其中燃油补贴占大多数,普通汽油价格每公升不到3.5元人民币,为目前东南亚国家燃油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印尼经济学家拉娜表示,目前世界油价的确很低,民众需要理解,减少能源补贴合乎情理。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沙特“戒油瘾”谋转型 2030年或摆脱对石油依赖。受油价狂跌影响,去年沙特财政赤字达980亿美元。425日,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在公布“2030愿景”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近日,沙特阿拉伯推出一项庞大且野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沙特2030愿景”,旨在通过15年的时间,改变沙特过度依赖石油收入的现状,实现经济的多元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预测:如果油价低于50美元/桶,5年内沙特阿拉伯就会资金枯竭。

  传英法美拟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根据《信报》显示,法国《世界报》今日引述消息人士称,法国正与英国和美国接洽,商讨可能释出战略石油储备,以压低油价。该消息导致油价回落,纽约期油最新报每桶106.67美元,跌0.66美元或0.61%。报道又指,释放石油储备还需要数周时间,并非数日即可。

  科威特计划到今年6月进一步提高原油产量。科威特石油公司(KPC)市场研究经理Haitham Al-Ghais425日在阿布扎比接受采访时表示,科威特计划到6月份将原油日产量提高到315万桶。目前该国的日产量在300万桶左右。Al-Ghais指出,“科威特对原油总产能的目标是每日350万桶,包括中立区产能。”此前科威特石油工人曾在418日罢工,使得该国原油产量一度下降至每日110万桶,3月日均为280万桶。不过,石油工人的罢工最终仅进行了3天就宣告结束,随后逐步恢复至每桶300万桶。

  417日举行的多哈会议上,在经过长达7小时的闭门会议之后,OPEC与非OPEC产油国周日意外未能在多哈达成冻产协议,与会官员表示需要“更多时间”来做出冻产决定。各国就伊朗等国是否应参与冻产有着严重的分歧,是无法达成共识的重要原因。尼日利亚石油部长称,各产油国或在6月再举行会议就冻产商谈。

  中国石油国内油气当量中天然气占比超40%427日在京发布的中国石油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作为国内油气产品主供应商之一,中国石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天然气在其国内油气产量当量中的比重由2011年的35.9%提升至40.6%,国内天然气产量份额和供应量份额达到70%以上。报告表示,中国石油认同并支持巴黎气候大会提出的“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在稳定发展原油生产、积极提高精炼能力、着力提升油品质量的同时,将加快发展天然气作为一项战略性、成长性工程,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天然气管网已覆盖全国29个省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受益人口超过5亿。同时着眼未来,制定实施新能源发展行动计划,探索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自贡页岩气年产能预计2018年达5亿立方米。412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2016年度实施计划》,围绕页岩气生产、体制机制创新、装备制造和油田服务3大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力争2016年取得明显进展。加快产能建设,建成页岩气产能35亿立方米/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5亿立方米以上。积极筹建四川省油田服务合资公司,组建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川南地区页岩气综合勘查开发试验区。作为自贡市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的页岩气产业正在稳步发展,预计到2018年,自贡市页岩气产能将达到5亿立方米/年以上。

  煤炭与电力市场:

  2015年全国煤制油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50%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2015年全国煤制油产能为278万吨/年,同比增长71%,全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47.5%,比2014年下降26个百分点。预计2016年煤制油新增产能520万吨。

  3月煤炭进口总量为1968.61万吨同比大涨16%海关数据显示,20163月份,中国煤炭进口总量为1968.61万吨,同环比皆转负为正,环比暴涨45%,同比大涨16%;1-3月累计同比下降1%,降幅大幅收窄9个百分点。大部分煤种的3月进口量同环比转负为正或增幅增加,炼焦煤变化最为显著;例外的是,褐煤3月进口量同比转负,降幅高达15%

  煤企陷入债务违约危机被银行猛追。连续几年的行业低迷,煤炭企业的债务问题开始集中爆发。420日上午,恒鼎实业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恒鼎中国于415日接到广东省高院签发的附带传票令状。原告人招商银行(03968.HK)深圳车公庙分行向恒鼎中国提出申诉,涉及未偿还本金及违约利息款项约人民币5.76亿元。20164月以来,山西省的煤炭企业连续发生多起债务违约以及债券暂停、取消发行情况。巨债压顶之下,山西银行业不得不通过宽松信贷,及发行债券,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并使“僵尸企业”有序退出。

  “三弃”电量将达800亿千瓦时 2016年电源发展形势展望。总体来看,2015年,我国电源装机增速加快,清洁能源装机增长7000万千瓦,占新增装机的50%,清洁能源发电量比重提高到27%,但火电利用水平下降和“三弃”问题加剧比较明显;与国际主要国家相比,我国电源呈现结构性过剩现象。预计2016年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数降至38004000小时,应严控火电新增规模,切实落实火电发展规划;全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超过800亿千瓦时,应重点从技术和市场两方面解决清洁能源消纳瓶颈问题。

  十三五”严控煤电规模煤电将迎来”黄昏“。425日,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十三五”严控煤电规模。两部门称,近年来,受经济进入新常态和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用电量增速趋缓,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煤电行业面临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规划建设规模较电力需求偏大等问题。因此,“十三五”将严控各地煤电新增规模。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中国可再生能源增量将超美欧总和。426日,《bp世界能源展望(2016)(以下简称《展望》)中文版在京发布。《展望》指出,尽管世界能源开始向低碳转型,但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仍将持续增长,预计年均增长1.4%,到2035年增长34%。不过,能源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低碳燃料的增速将会超过碳密集型燃料。今年2月,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和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在伦敦共同发布了《展望》。《展望》预计,可再生能源年增速将达到6.6%左右,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增加至2035年的9%。其中,中国的增加量将比欧盟和美国的合计总增量还多。426日,戴思攀在京表示,虽然未来20年全球碳排放速度显著放缓,但绝对值仍在攀升,因此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政策行动实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限制目标。他认为,设定一个有意义的全球碳价格将是最有效的机制。

  2015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创历史纪录。据报道,2015年全球清洁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沼气、小水电、核能、潮汐和地热能源)吸引投资总额329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比历史最高纪录2011年高于3%2015年风能装机容量6.4MG,太阳能5.7MG,同比增长30%。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投资最多,远超过其它国家,2015年中国总投资1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居第二位的美国投资560亿美元,同比增长8%。欧洲地区投资585亿美元,同比下降 18%,其中英国投资23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德国106亿美元,同比下降42%,法国29亿美元,下降 53%。其它国家中,巴西投资额为57亿美元,同比下降10%;印度109亿美元,增长23%;日本436亿美元,增长3%;加拿大41亿美元,下降43%;澳大利亚29亿美元,增长16%

  分布式光伏装机进展低于预期。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其中,分布式装机进展大大低于预期。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数据显示,光伏项目的投资热点地区正在从西北部慢慢向中东部转移。对投资机构来说,收益是进入行业的最大驱动力。

  海上风电有望成为“十三五”热门清洁能源项目之一。海上风电在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以及技术进步所带来建设成本下降等有利因素下,有望成为“十三五”时期的热门清洁能源项目之一。我国2020年风电累计装机量至少要达到200GW,其中海上风电需在2020年达到30GW,从目前推进的速度来看,海上风电建设需要提速才能完成发展目标。成本限制了海上风电发展,但从长远来看,海上风电风速较大,且更为稳定,可利用时间长,且海上风电场接近人口稠密、对用电需求量巨大的大中型城市,因此将成为风电行业蓝海,未来潜力巨大。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落实巴黎协定,积极迎接可再生能源时代。422日,超过150个国家在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巴黎协定》代表了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它在气候变化科学的基础上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大幅减排温室气体的制度安排,这意味着《巴黎协定》的签署是改变能源发展轨道的分水岭,21世纪将成为终结化石能源的世纪。事实上,能源发展具有一定程度的路径依赖,目前建设的能源基础设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20年甚至40年内的能源发展道路。如果不从现在加快转向可再生能源等清洁低碳能源,未来全社会风险和损失更为巨大。因此,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尽早克服能源系统技术锁定风险,提前部署长期能源转型战略,更积极迎接可再生能源时代。

  荷兰拟2025年禁售非电动汽车。据荷兰国家电视台NOS报道,419日,荷兰议会下院对劳工党提出的一项法案表示支持。该法案要求荷兰从2025年开始,禁止销售新的汽油、柴油汽车,市场上将只允许电动汽车出售。该法案得到了荷兰66民主党、绿色左翼联盟和基督教联盟等政党的支持,在议会得以通过,未来荷兰内阁必须根据这项法案出台一项行动计划。

  北京规划2020年电动汽车增至60万辆。421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本市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可保障6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城市核心区、通州新城、亦庄、延庆冬奥区域的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分三个领域看,《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私人自用领域基本实现“一车一桩”,满足私人小客车基本充电需求;社会公用领域推进充电设施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形成全市范围(不含山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公共专用领域,在公交、物流、出租、环卫、旅游景区等专用停车场站新建充电桩约1万个,满足公共服务领域电动车充电需求。截至去年年底,北京累计推广应用电动汽车达到3.59万辆,其中个人及单位购买小客车1.97万辆。经测算,到2020年全市电动汽车需求约60万辆,其中私人电动小客车需求约45万辆。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落实《巴黎协定》引领绿色发展;印尼政府修订国家预算削减能源补贴;沙特谋转型2030年或摆脱对石油依赖;英法美拟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自贡页岩气年产能预计2018年达5亿立方米;3月煤炭进口总量为1968.61万吨同比大涨16%;煤企陷入债务违约危机;“三弃”电量将达800亿千瓦时;2015年全国煤制油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50%;中国可再生能源增量将超美欧总和;2015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创历史纪录;海上风电有望成为“十三五”热门清洁能源项目之一;荷兰拟2025年禁售非电动汽车。

  (主要资料来源:经济日报、中国能源报、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