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我国将严控弃风严重地区风电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新华社北京317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能源局17日对外发布通知提出,将严格控制风电弃风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在电力供应严重过剩且弃风严重的地区,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研究暂停或暂缓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核准建设的措施,避免弃风情况进一步恶化。其中,去年弃风较严重或弃风率增长较快的地区,包括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2016年度暂不安排新增常规风电项目建设规模。

我国将严控风电弃风严重地区风电建设节奏

国家能源局当日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分析指出,去年“三北”地区风电弃风限电问题进一步加剧,弃风电量达到339亿千瓦时;全国风电平均年利用小时数下降到1728小时,比2014年下降165小时。从电力供需形势和电力运行现状看,今年“三北”地区风电消纳形势依然严峻,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弃风率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攀升。

通知提出,弃风问题突出的省份能源主管部门和派出机构要把工作重心从风电的开发建设转移到风电的高效利用上来,多措并举拓展风电消纳途径。电网企业要切实承担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的实施责任,确保2016年度风电弃风限电趋势得到根本扭转。

通知要求,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实施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制度。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运行情况,逐步放开限电严重地区的发电计划,加快推动煤电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提升调峰能力,加快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建设。此外,要积极开拓风电供暖等风电消纳方式。今年,国家能源局将以甘肃作为解决弃风限电问题的试点省,力争基本解决甘肃省弃风限电问题。

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发布提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

3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317日新华社授权全文播发。《十三五规划纲要》在第三十章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中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同时,提出“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八大重点工程。未来五年,中国能源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都在这里。

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全面推行居民阶梯水价、气价。健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政府投入与价格调整相协调机制。规范定价程序,加强成本监审,推进成本公开。

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实现市场出清。建立以工艺、技术、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为约束条件的推进机制,强化行业规范和准入管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盘活资产,加快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退出,分类有序、积极稳妥处置退出企业,妥善做好人员安置等工作。

储能与分布式能源实现新一代光伏、大功率高效风电、生物质能、氢能燃料电池、智能电网、新型储能装置等恶心光机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发展分布式系能源技术综合应用体,促进相关技术装备规模化发展。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鼓励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重点突破动力电池能源密度、高低温适用性等关键技术,建设标准统一、兼容互通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路,完善持续支持的政策体系、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00万辆。加强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处理。

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实施锅炉(窑炉)、照明、电机系统升级改造及余热暖民等重点工程。大力开发、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开展重大技术示范。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和节能自愿活动,推动能源管理体系、计量体系和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开展能源评审和绩效评价。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和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推进能源综合梯级利用。能源消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

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目标责任,完善市场调节、标准控制和考核监管。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创新有偿使用、预算管理、投融资机制,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健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标准体系,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实现重点行业、设备节能标准全覆盖。强化节能评估审查和节能监察。建立健全中央对地方节能环保考核和奖励机制,进一步扩大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建立统一规范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出让平台。组织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

有效控制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推进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深化各类低碳试点,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实行重点单位碳排放报告、核查、核证和配额管理制度。健全统计核算、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碳排放标准体系。加大低碳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力度。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法国道达尔公司计划投入40亿美元建设乌输油管道。314日,法国道达尔公司东非区副总裁在拜会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时表示,该公司计划投入40亿美元建设由乌干达霍伊马(Hoima)至坦桑尼亚坦噶(Tanga)的输油管道。道达尔公司和英国图洛公司、中国中海油公司是获得霍伊马油田开发执照的三家公司。输油管线是乌干达油气开发计划中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有南线和北线两个方案。北线方案通向肯尼亚,经已处于石油开采阶段的洛基查尔(Lokichar)地区,最终抵达拉姆(Lamu)港,全长1120公里,预计总造价约45亿美元。该方案被乌干达和肯尼亚政府委托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日本工程咨询机构丰田通商公司推荐,并得到图洛公司的支持。南线方案即霍伊马至坦噶方案,全长1410公里,预计造价40亿美元,并得到道达尔公司支持。去年10月,乌干达与肯尼亚就输油管线北线方案签署谅解备忘录,但随后肯尼亚为项目设置了运输费用不得超过其他路线等预设条件,该方案陷入僵局。今年3月初,在第十七届东共体峰会上,乌总统穆塞韦尼与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就南线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取得初步共识。目前,乌官方仍未确定输油管线最终走向。

伊拉克倾向于接受冻结石油产量协议。伊拉克财政部长Hoshiyar Zebari 314日接受采访时称,伊拉克倾向接受冻结石油产量,以提振油价的全球协议。他表示,“我认为冻结产量的提议会被所有成员所接受,即使是伊拉克也会接受。当前所有人都在因油价下跌深受其害。”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314日结束在德黑兰的会谈后表示,有关冻结石油产量的全球性协议可能在4月签署,但伊朗应该排除在外,该国在遭受多年制裁后有权增产。Zebari未对俄罗斯能源部长的上述特殊提议作出答复。周一国际油价大跌约3%,因此前伊朗方面表示,在本国石油产量达到400万桶/日后才会参加冻产谈判,因此很快达成全球范围联手稳产协议的希望破灭。全球四大产油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上月在多哈开会,称准备将产量保持在1月水平,前提是其它产油国也要这么做。

中石油有望成首批国企改革试点,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入。消息称,中石油将是中国国企改革试点的首批企业之一。改革后,中石油将成为战略控股公司。“战略控股就是中石油以后不做垂直管理,不直接管理各业务单元的经营,而是作为协调者、统筹安排各分支结构的关系。”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我国最大的油气公司,中石油对油气上下游垄断已久,油气改革和国企改革正在逐步深入,以期望在各产业链环节打破这种垄断。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该不断疏通管理通道,简化办事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以后集团会从战略高度给予方向和原则上的指引,让下属子公司拥有更多自主权,中石油集团组织太过庞大,控股公司统管是不现实的,难免会影响效率,滋生各种问题。未来的趋势也是集团内部放权,行业也会逐步放开引入竞争。在高健看来,中石油是国内最大的油气公司,而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是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也是政府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领域,所以中石油作为首批国企改革试点企业也是情理之中。

海南洋浦成我国最大商业石油储备基地。“项目建成投用后,今年的贸易额有望新增1000亿元以上。”日前,在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工程现场,该项目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颜泽彬满怀信心地说。至此,洋浦的油气储备能力终突破1000万立方米,成为当前我国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洋浦“双轮驱动”战略又获得一股强劲动力。华信洋浦石油储备基地是洋浦油气储备产业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3300亩,建设规模1200万立方米,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投资30.5亿元,设计库容280万立方米。一期工程建成储满油后,总储存规模可达280万立方米,预计每年油品周转量为1000万吨—2000万吨。近年来,洋浦紧紧围绕“一港三基地”产业发展定位,努力打造面向东南亚的石化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和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两个平台,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加快油气仓储与贸易“一体化发展”,实现新型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

澳大利亚西部海上坎宁盆地获天然气发现。据普氏能源资讯317日悉尼报道,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卡那封石油公司17日在悉尼宣布,合作伙伴日前在西澳大利亚州海上坎宁盆地获得的Roc发现估计拥有3720亿立方英尺可采天然气和1800万桶凝析油储量。这个重大天然气发现预计在下个十年里开始开发。根据来自Roc-1井的钻井结果评估,这个气田还拥有3280亿立方英尺的额外潜在天然气资源量以及1600万桶凝析油远景资源量。卡那封石油公司拥有Phoenix许可证的20%股份,担任该许可证作业者的Quadrant能源公司拥有40%股份,日本JX Nippon公司和Finder勘探公司各拥有20%的股份。

亚洲开发银行支持阿富汗TAPI天然气管道建设。据《阿富汗每日瞭望报》报道,日前,亚洲开发银行中亚西亚局局长率团访问阿富汗时会见阿富汗财政部长哈基米,双方讨论了由亚洲开发银行在阿富汗融资的项目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与阿富汗政府在交通、能源、农业和自然资源等领域未来的合作。亚洲开发银行承诺支持阿富汗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包括喀布尔环城路、TAPI天然气管道以及地区互联互通铁路项目等。2002年以来,亚洲开发银行已向阿富汗提供了40亿美元援助,是阿富汗主要捐助方之一。

天津滨海新区北部首个LNG加气站投用。经过一年的试运行,昨天,天津国能汉丰LNG(液化天然气)汽车加气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滨海新区北部首个LNG加气站,将为滨海新区公交集团、生态城绿色公交集团、滨海新区环卫车辆以及沿海高速大型运输车辆,提供清新能源,打造美丽滨海。天津国能副总何建国告诉记者,国能汉丰站设有60立方米LNG储罐一座,四台LNG加液机,每日可为300车次客运/货运车辆加注LNG30吨。随着京津冀环保一体化方案的落地,三地的煤改燃、油改燃工作已成为治理雾霾天气、遏制PM2.5超标的有效措施。液化天然气广泛应用于大型客运、货运等车辆,燃料成本可节省30%1LNG完全燃烧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燃烧煤产生同等热量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少将近两吨。目前,国能集团在天津地区已经在武清、宝坻和汉沽投运了三座天然气加气站,2016年还将在北辰、蓟县、西青、宝坻和市内投建六座汽车加气站,其中,宝坻京津新城站和北辰淮河道站,将成为天津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率先投建的两座气电油综合能源服务站。未来三年,天津国能将在全市投建30座清洁能源补给站,为京津冀天空蓝作贡献。

煤炭与电力市场:

EIA2016年美天然气发电量可能超过煤炭。根据EIA年度数据,2016年将是美国天然气发电量超过煤炭发电量的第一年。多年来,煤一直是美国发电的主要能量来源。20154月份的月度数据中,天然气发电量第一次超过了煤炭发电量,2015年煤和天然气的发电份额几乎相同,根据EIA数据,煤和天然气各提供约三分之一的发电量。EIA说近期煤炭发电份额下降,并发天然气所占份额上升,主要是市场导向降低天然气价格,从而使天然气发电更经济更有吸引力。2000年到2008年间,煤炭明显比天然气便宜,煤炭提供了大约50%的美国发电总量。然而,从2009年开始,煤和天然气价格之间的差距缩小,因为大量的天然气产生的泥页岩地层改变美国天然气市场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平衡。

印尼煤炭储量将于2033年前被耗尽。据路透社报道,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印尼具有开采价值的煤炭储量将于2033年前被耗尽。印尼煤炭协会建议政府重新计算新增电力项目所需的煤炭用量。2015年,印尼公布了未来五年电站建设详细规划,计划新增3.5万兆瓦的发电项目,其中约2万兆瓦是燃煤发电项目。印尼煤炭协会表示,根据PwC的估量,该国没有足够的煤炭储量支持这一雄心勃勃的燃煤电厂建设计划。PwC的这份调查是基于贡献了印尼80%煤炭产量的25家煤炭公司,并计入了印尼实现到2019年新增电力装机计划的可能性。印尼煤炭协会主席Pandu Sjahrir称,印尼能源及矿业部与PwC对印尼煤炭储量的评估相差甚远。尽管印尼能源及矿业部2014年探明的全国煤炭储量约323亿吨,但PwC指出,由于剥离率下降和新勘探活动下降,印尼煤炭储量约在73亿吨至83亿吨范围内。PwC进一步指出,考虑到目前的煤炭价格,印尼具备经济开采价值的煤炭储量将在20332036年间耗尽,这意味着在未来的2535年内,印尼本土将需要为目前所规划的2

MW的燃煤电站进口煤炭。

国网蒙东电力年内减少燃煤消耗1.2万吨。目前,已完成对‘以电代煤’市场开拓调查,通过分析明确把实施替代领域集中在散烧煤用户,并率先在所属供电所推广‘煤改电’。从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积极推进“煤改电”电能替代项目,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通过电锅炉实现清洁供暖,计划年内对供电区域193个供电所完成改造,引导社会单位实施电能替代。为服务社会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国网蒙东电力全面开展电能替代工作,面向终端能源消费市场,深挖替代潜力,大力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提高社会的整体能效水平。目前,国网蒙东电力已完成“煤改电”电能替代项目设计部分需求计划提报,设计部分已经进入招标阶段,项目计划于2016831日完工。“项目完成后可极大的改善员工的办公环境,”据国网蒙东节能公司测算,该项目完成后,在每年采暖季将节约供暖成本636.12万元,增加用电容量约9678千瓦,年用电量增加约1238万千瓦时;同时,每年采暖季减少燃煤消耗1.2万吨,减少烟气量排放量11546万立方米,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

墨西哥提出翻倍核能发电能力计划。据报道,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表示,在未来15年内,墨西哥电力批发市场(包括发电和电力销售企业)将吸引投资1270亿美元,该投资额将主要用于进行墨西哥发电扩容和2.5万千米输电网络的修建。在此基础上,近日,墨西哥联邦电力委员会(CFE)提出翻倍核能发电能力计划,计划在韦拉克鲁斯州 (Veracruz)LagunaVerde核电站新建2个核反应堆,建成后全国核电总装机达520万千瓦。

巴官方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进展顺利。314日,水电部长Khawaja Asif参加巴私人电力及基础设施委员会(PPIB)会议时表示,巴政府十分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为电力领域提供更大便利。Khawaja称,巴政府将提供便利给电力领域投资者,方便其顺利进行项目建设。为降低发电成本,满足巴社会用电需求,煤电、水电及燃气发电是当前巴电力项目的重点。私人电力及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Shah Jahan Mirza简要汇报了各电力项目的进展,包括:塔尔二区煤电一体化项目计划于20166月完成融资闭合;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萨希瓦尔燃煤电站(Sahiwal)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50%,预计将按时完工。此外,私人电力及基础设施委员会还对100万千瓦的燃气电站项目进行延标,以方便投资者。Khawaja表示,巴政府正尽力解决缺电问题,同时也改善了电力领域的收费状况,各省政府也在努力提高电费收取效率,减少投资者风险。

设备利用率低,发电企业连年亏损。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拥有经济风向标之称的社会用电量开始变得供大于求。中国煤电行业的产能继续快速增长,核电、风电、光伏等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发电利用小时数在持续下降,出现了弃风、弃光和弃核现象。即便情况不太乐观,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仍在强调,“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这是我国能源改革的共识。” 在全国电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为了增加设备利用小时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收入,不同发电企业之间正展开激烈的角逐,试图争取到更多的用电市场。中电联2015年的电力统计数据显示,受电力需求增长放缓、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2015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时,同比降低349小时,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6年的电力需求也将延续着过去一年态势。中电联对2016年中国社会用电量的预测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总体将呈现稳中缓降态势”下,“总体判断用电需求仍较低迷”。

我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扩围扩围后试点将覆盖。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发文进一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扩围后试点将覆盖全国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标志着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4日在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2014年首次在深圳市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以来,我国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去年在蒙西、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6个省级电网开展了先行试点。今年,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积极稳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对网络型自然垄断的电网输配电环节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输配电价,将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发展光伏农业有利于造血式精准扶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十三五”草案)提出,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在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方面,“十三五”草案则提出,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会热议新能源,风电迎来发展新契机。近年来,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新能源行业发展和能源体系的供给侧改革更被广为热议。“能源供给侧改革,核心任务是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和资源的重新配置,而其关键点在于如何合理解决电力消纳的问题。我国逐渐由能源短缺转向能源过剩,能源供给侧改革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巨大挑战,同时,我国能源结构改革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华锐风电总裁徐东福表示。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数十年中,我国能源供给侧主要依靠化石能源,现阶段,煤炭的消费比重仍然高达64.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仅占12%,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建议,应平衡好火电等化石能源与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的电力建设规模。根据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按照输出与就地消纳利用并重、集中式与分布式发展并举的原则,支持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建设。

国家电网承诺“十三五”再接入风电1.25亿kW根据国家规划,2020年风电装机总量预计达到2.52.8亿kW,而截止到2015年底,风电装机总量已达到1.45亿kW,未来5年预计每年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002700kW。按国网公司白皮书,2020年前年均新增2500kW风电并网和送出容量。如此看来,电网建设将会按照装机容量上限进行规划,尽可能保证新增装机的顺利并网。

多地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多地近日密集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17日,已有18省市公布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数量和比例做出了要求,同时对补贴和充电费也做了具体安排。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省市发布此类规划。根据《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公用充电设施投资建设管理办法(试行)》,2016年北京将建成公用充电桩5000根,公用充电桩达到1万根。中山市要求,到2017年底,落实已布局的12个社会充电站、4个新增公交充电站;配设20700个社会充电桩、16个公交夜间停车充电桩位、2000个公务及专车充电桩。除充电桩数量外,不少地方对充电桩的比例做出了具体要求。《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要求,新建住宅小区、交通枢纽、超市卖场、商务楼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园区、学校以及独立用地的公共停车场、停车换乘 (P+R) 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10%的比例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北京市则要求,办公类建筑按照配建停车位的25%规划建设;商业类建筑及社会停车场库 (P+R停车场) 按照配建停车位的20%规划建设;居住类建筑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00%规划建设;其他类公共建筑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5%规划建设。根据《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管理暂行办法》,新建建筑要按照不低于18%的停车位比例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

全球再生能源使用率加倍,每年将可省数万亿美元。近日,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 (IRENA)指出,若到2030年,再生能源使用比率能够倍增到占全球能源使用量的36%,那全球范围内1年最多可以省下4.2万亿美元。据报道,2014年全球能源消耗约18%来自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根据各国现行政策,2030年前,再生能源比率预计可达21%。若让再生能源比率加倍,有利于达成去年在法国巴黎高峰会订下的目标,也就是将全球升温控制在只比工业革命前增加2摄氏度。这份报告指出,2030年前加倍再生能源比率年成本约2900亿美元,但因可减少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与农业的污染和排放,每年可省下的金额估计高达1.24.2万亿美元。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呈井喷式增长。“即使油价保持低位,到2025年,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也将低于传统燃油车。到2040年,其销量将占当年乘用车新车总销量的35%。”彭博新能源财经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或将呈现井喷式增长,其幅度可能比各国政府和石油公司的预期更加猛烈。根据这份预测,未来汽车电池的价格将大幅下降,这将让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成为一项更加经济的选择。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0%,已达到462000辆。到2040年,其总销量将达4100万辆。届时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将占全球乘用车存量的四分之一。全球也将因此减少日均1300万桶的原油需求。这份预测主要基于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价格的研究。2010年以来,锂离子电池的成本不断下降。2015年,其价格已降至每千瓦时350美元,降幅达65%。研究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成本将远远低于每千瓦时120美元,而且随着新化学材料应用技术的革新,成本还将继续下降。研究估算,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在纯新能源汽车没有补贴的前提下,即使燃油车以每年3.5%的幅度提升燃油效率,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仍将低于传统燃油车。分析师表示,未来几年内,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之间的成本天平仍将偏向后者。因此,这段时间内,除极个别享受补贴的地区外,新能源汽车在绝大多数市场内的销量不会超过当地乘用汽车总销量的5%。然而,2020年之后,这两种车之间的成本对比将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第一代具有长续航里程且具有亲民价位的纯新能源汽车有望在未来18个月内陆续进入市场。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王毅外长: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发展事业的领跑者。外交部部长王毅315日主持召开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部际协调机制首次会议,研究和部署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工作。王毅指出,可持续发展议程是继千年发展目标之后,全球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际社会已经启动议程的落实进程。落实工作是系统工程,希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精心部署,建立各层级内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和分工,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推动G20峰会将发展问题纳入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框架,制定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在全球发挥引领作用。要切实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期间宣布的国际发展合作举措,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领域的各项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好可持续发展议程。

清洁电力投资迅猛,全球碳排放连续第二年“停滞”。316日,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发布2015年碳排放初步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速高于3%的前提下,全球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21亿吨,与前一年基本持平。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发达国家更多使用绿色能源。与能源有关的碳排放是人类制造的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也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国际能源署分析认为,大量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是碳排放停止增长的主要原因,2015年新增发电的90%来自可再生能源,仅风能就占到一半以上。这反映出全球清洁电力投资迅猛增长,去年达到创纪录的3289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速保持在3%以上,这足以说明经济增长并不必然导致碳排放增长。国际能源署指出,推行低能耗经济与政府努力推动去碳化发电是导致煤炭使用减少的原因。从全球看,煤炭消耗量下降了约2.3%,这是45年来的最大跌幅。尤其是中国2015年能源行业的碳排放出现明显下降,下降了1.5%,且连续第二年煤炭使用减少。2015燃煤发电占中国电力的比重不到70%,比2011年少了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水电和风电等低碳能源的比重从19%跃升至28%。比罗尔表示,这一点意义重大。

智库建议:“十三五”实施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双控策略。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317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有必要实施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双控策略,并建议尽快以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的“双控”指标替代现有的节能量指标。在当日举办的中国低碳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表示,如何将经济放缓、去产能、去库存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压力,以及相关的投资拉动转变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动力,是“十三五”期间经济低碳转型和社会绿色变革的关键。何建坤说,新常态下,中高速经济增长下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率将逐步降低,经济结构调整将向高端低碳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将全面推动碳强度下降。低碳也将成为经济新常态下衡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中国应积极主动实施低碳转型促经济新常态发展。”何建坤说,这主要包括: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从“高碳经济发展方式”转向“低碳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与消费体系;实现经济、能源与环境的协同治理。

中国对全球变暖影响到底有多大?近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本纲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依据观测数据和模型研究结果,估算出我国从前工业时代至今对全球变暖的贡献大约占到10%,远低于中国排放的全球占比。该项研究是第一份关于中国对全球辐射强迫贡献的综合评估,首次定量讨论中国对全球变暖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317日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的《自然》杂志上。李本纲及其研究团队利用生物地球化学和大气化学—辐射传输模型,结合历史观测数据的记录,量化出中国目前(2010)和历史(1750年至2010)对全球辐射强迫的贡献。研究人员针对中国的9类大气污染物排放及土地利用变化进行了详细的模拟研究,它们对于全球气候变化有着不同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对全球变暖是最大贡献者,甲烷和黑炭气溶胶也发挥了使气温升高的作用。研究结果显示硫酸盐气溶胶提供了强力的冷却效果,这两类辐射强迫会有部分抵消。研究人员介绍,目前中国在进行改善空气质量的工作,通过烟气脱硫脱硝之类的办法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致冷气候胁迫因子的排放,负的辐射强迫就会减少,如果二氧化碳及黑炭不同步减排,会导致致暖效应更明显,因此需要通过适当的方法同时解决气候变暖和空气质量改善问题。《自然》杂志同期发表评述文章介绍了该研究成果。

日本政府通过温室气体减排计划。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315日召开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总部会议,通过了包含具体措施的减排计划:日本的减排目标是使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3年减少26%2015年年底的全球气候大会通过《巴黎协定》后,日本政府开始着手制定国内的减排方案,计划要求排放量较大的电力行业进一步减排,并敦促普通家庭及办公场所通过节能努力减少约40%的排放量。该计划在征求公众意见后将在5月的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前由日本内阁会议正式敲定。关于火力发电站这一日本国内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计划提出将制定涵盖排放量特别巨大的煤电在内的发电效率标准,关停一批设备陈旧、效率低下的发电站。计划还提出,将促使普通家庭及办公照明全部更换为效率更高的LED光源,增加家用燃料电池和电动汽车的使用,并推进住宅的隔热改造。除了到2030年的减排目标外,计划还提出了力争到2050年减排80%的长期目标。

加政府投巨资打造政策工具以降低排放和提高气候适应能力。不久前参加Globe 2016会议的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宣布,加政府将采取重大投资举措,打造政策工具以降低排放和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加政府将向加拿大城市联合会投资7500万加元,帮助当地政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在市政一级打造气候适应能力。此外,加政府还将投资5000万加元,提高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气候适应能力。加政府认为,创新和适应能力对创造清洁行业就业机会、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至关重要。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加拿大必须对清洁发展和新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明智的战略性投资,上述举措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延长建筑、桥梁、道路、自来水和废水处理等公共和私人基础设施项目的生命周期,确保全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瑞签署低碳城市合作备忘录。瑞士发展合作署与山东省烟台市于317日签署“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合作备忘录”,烟台市成为此项目下首个与瑞士签署合作备忘录的中国城市。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总共二期,每期三年,已于2016年年初正式启动。瑞士发展合作署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推介瑞士应对气候变化及消除其影响的方法、知识和技术。通过成功地引入创新技术和方法,结合城市管理者综合能力的提升,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希冀帮助中国城镇化实现发展更加可持续化。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通过降低中国城市地区的温室气体排放来减缓气候变化。

中国2015年二氧化碳减排成果显著。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3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15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5%,减排成果显著。比罗尔说,减少煤炭使用是中国二氧化碳排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重视发展能源密集度较低的行业,中国政府致力于‘脱碳’发电。” 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中国煤炭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低于70%,比2011年下降10个百分点。同期,以水力、风力为主的低碳能源发电比重从19%上升至28%。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21亿吨,与前两年持平。比罗尔说,最新的数据令人欣喜,温室气体排放已连续两年没有随着经济增长而上升。继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历史性协议后,这个现象为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新的力量。


结束语

国家能源局17日对外发布通知提出,将严格控制风电弃风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在电力供应严重过剩且弃风严重的地区,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研究暂停或暂缓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核准建设的措施,避免弃风情况进一步恶化。其中,去年弃风较严重或弃风率增长较快的地区,包括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2016年度暂不安排新增常规风电项目建设规模。3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317日新华社授权全文播发。《十三五规划纲要》在第三十章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中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