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聚焦共同抗疫和共促发展 北京:今冬清洁供热面积超98%


(图片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11日至13日在法国巴黎举行,论坛以线上活动为主,参会人数达万人。与会者聚焦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多边主义等议题,呼吁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共促发展与和平。

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开幕 就共抗疫情共促发展展开讨论

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于当地时间11日在巴黎开幕

巴黎和平论坛由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第一届和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举行。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当地时间11日在法国巴黎开幕。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论坛活动主要以线上举办为主。本届论坛聚焦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秩序、反恐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

习近平提出3点倡议。

第一,团结互助,共抗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应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中国愿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提供必要医护物资,履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帮助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二,开放合作,共促复苏。中国将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落实好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还倡议,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我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将为此制定实施规划。中方愿同欧方、法方以明年分别举办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自然保护国际会议为契机,深化相关合作。

第三,秉持正义,维护和平。应该坚持和平共处,尊重各国发展权利,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暴力行径,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和和平安全。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方呼吁各国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对立。中国和法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同法国在内的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为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最后强调,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面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团结而不是制造隔阂、推进合作而不是挑起冲突,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多方呼吁团结共抗疫情危机

  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和强有力的行动,加大对疫苗研发和生产的资金支持,创新融资渠道,并遵循透明和公平的共同原则,以使各国不论贫富都能获得新冠疫苗这一全球公共产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疫情危机前所未有,国际社会应采取前所未有的应对举措。他呼吁各国加大对“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的资金支持。同时,各国应分享相关数据和经验,建立公正透明的定价机制,投入公共资金推动研发,并通过国际协作确保公平分配。

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模式转型也是与会者热议的话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呼吁采取更具包容性、更加环保、更可持续的方式,重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社会,以使发展成果惠及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人。

    侧重生态转型,促进绿色发展

马克龙说,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尽管面临疫情危机,各国仍应致力于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应侧重生态转型,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预算和资金支持,同时鼓励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等加入生态转型的过程。

论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约450家公共开发银行的代表举行了“公共金融峰会”并发表声明。声明承诺,公共开发银行将通过调整战略、投资和运营,致力于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全球的开发银行拥有庞大的资金,将为促进更加绿色和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

共同抗疫,共促发展,都离不开多边合作。多名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面对卫生健康、安全与反恐、经济复苏等多重挑战,各国迫切需要加强多边合作,寻求共识,共建和平和谐的后疫情世界。

欧中合作前景广阔

巴黎和平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法中两国在坚持多边主义问题上的合作是欧中多边主义合作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中合作中备受关注的领域之一是环境。中国宣布将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欧盟将碳中和的目标定在2050年。双方在实现这一环境目标上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此外,欧中在科技和人文、特别是抗击疫情的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拉米指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关于全球治理问题的重要思想。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完全适用于解决全人类团结抗疫面临的包括疫苗供应在内的一系列迫切问题。

本届论坛还对100个全球治理创新解决方案展开交流和讨论。这些方案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和银行等,其中46个方案聚焦卫生、社会和经济领域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其他方案涉及气候变化、海洋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网络安全等。

北京:今冬清洁供热面积超98% 超额完成"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目标

超额完成“十三五清洁供热面积目标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推动完善供热布局,清洁高效的城镇供热体系基本形成。2020-2021年采暖季,北京城镇地区供热面积约8.95亿平方米,比上一采暖季新增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清洁供热面积比重达到98%以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热电联产供热面积约2.16亿平方米,区域清洁锅炉房供热面积约5.32亿平方米,已基本形成清洁高效的城镇供热体系,并超额完成《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中2020年清洁供热面积95%的目标。

1+4+N+X”供热体系

目前,北京市已建成“1+4+N+X”供热体系,形成了以热电联产、燃气集中供热为主导,多种能源、多种供热方式相结合的供热格局。

1”:一个相对稳定的中心大网;

4”: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形成中心大网主力热源支撑;

N”:若干座燃气尖峰锅炉,作为中心大网辅助热源;

X”:不与中心大网连接的满足区域供热需求的独立供热系统。

供热能力再增强

2020年,北京市积极推动城市中心热网调峰热源建设,北辰、宝能、花家地等3座调峰热源厂于2020年采暖季投入运行,供热能力约986MW,可新增供热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此外,随着近年来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作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以及智能化供热及管理水平提升,供热单耗逐年递减,供热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多个新项目织密供热网

目前,北京市中心城区由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和两个燃气热电厂为主力支撑热源、若干座大型燃气锅炉房为调峰或备用热源的供热架构已相对稳定;远郊新城地区,已建成31座大型燃气集中供热中心;另外还建成了三河通州、涿州房山两条域外长输供热管线。

与此同时,多个新项目已经在路上,将织密供热网。据介绍,目前北小营调峰热源本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长安街西延(门头沟段)、阜石路西延等重要热力管线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鲁谷和北重供热厂供热调峰及配套热网工程项目、海淀清河120MW清洁电力蓄热调峰项目也已经获批。

鲁谷和北重供热厂供热调峰及配套热网工程项目是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程,将新建4388米长供热管线。该项目已取得市发改委核准,正在加紧办理相关手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可极大缓解城市西部热源紧张局面,进一步提升西部热网热源供热调峰保障能力。

海淀清河120MW清洁电力蓄热调峰项目则是张家口北京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市热力集团清河供热服务中心厂区内,将新建430MW电极式锅炉、两座1万立方米蓄热装置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已取得海淀区发改委核准,拟于明年3月开工。建成后,可利用上游张家口风电资源为北京市提供清洁供热服务,每个采暖季预计将消纳绿色电力约1.4亿千瓦时,实现绿电清洁供热面积约160万平方米,同时保障清河火车站等重点用户的供热需求。与燃气供热相比,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万吨。

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加强重点区域热源项目以及重点热力管线、联通线项目的建设,同时继续鼓励绿电蓄热、余热热泵等供热新技术的应用,积极消纳绿电,深度挖掘余热资源潜力,进一步提高全市供热保障能力。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超额完成油气储量目标:中国能源网1111日报道,日前,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向国家提交的川西气田探明储量新增报告通过国家储办专家评审,新增探明储量完成目标任务的111%。此前,西南石油局向股份公司提交的新增天然气控制储量、预测储量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5%230%。至此,该局全面超额完成油气储量目标。

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正式揭牌:1111日,中国石油第一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揭牌,标志着中国石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推动集团公司绿色转型发展,全面加强森林碳汇业务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建设马鞍山碳中和林,是大庆油田响应集团公司号召,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

欧佩克石油今年收入下滑46%中国能源网1110日消息,疫情导致的石油需求低迷、价格暴跌和创纪录的减产,将使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净出口收入减少272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今年下降了45.7%。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所有15个成员国今年的石油净出口收入为3230亿美元,为18年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欧佩克与俄罗斯的能源对话表示,平衡稳定的石油市场是疫情后复苏、充足投资以及消费者和生产者未来繁荣的先决条件。

伊拉克邀请沙特公司投资石油和天然气:能源界网1113日消息,伊拉克再次邀请沙特公司投资该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邀请是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在1110日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萨特会晤时发出的。会晤后,沙特王储和伊拉克总理在通过沙特阿拉伯官方政府新闻媒体-沙特新闻社发表的声明中强调了两国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的决心,双方强调了在欧佩克和欧佩克石油公司范围内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交流经验和协调油田位等,还强调了对已达成的所有决定的充分肯定,以确保为全球石油市场上的出口商和消费者得到公平和适当的油价。

四川再探明千亿方大气田:经济日报1112日消息,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川西气田探明储量新增报告日前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评审,新增探明储量830亿立方米。至此,川西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1140亿立方米,相当于亿吨级当量大油田,将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414日,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开发建设项目全面铺开,项目建成后年产能30亿立方米。1014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宣布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918.27亿立方米,日产量保持在2000万立方米以上;中国石化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达9407.72亿立方米。

国际油价10日显著上涨:新华社1110日消息,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7美元,收于每桶41.36美元,涨幅为2.66%202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1美元,收于每桶43.61美元,涨幅为2.85%

煤炭与电力市场:

陕西全面部署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陕西日报119日消息,记者从省安委办获悉:为深刻汲取铜川市乔子梁煤矿“11·4”事故教训,遏制煤矿事故多发势头,日前,省安委办印发《关于开展全省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年末岁初全省煤矿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2021131日前,省应急管理厅会同陕西煤监局组织对各市县及煤矿企业进行暗查督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和重大问题隐患进行集中通报。《通知》中明确了本次隐患大排查的各项工作要求。

内蒙500万吨煤化工项目签约:能源界网消息,1111日,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公司签署的“内蒙古广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500万吨/年焦化及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包含500万吨/年干全焦、60万吨/年甲醇、20万吨/年液氨等产品。该项目的建成充分体现了“煤--化”循环一体化发展思路。

生态环境部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11日,中国生态环境部与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签署了《电力大数据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合作协议》。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拓展电能替代市场,新增电能替代项目486个:中国新闻网1110日消息,今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拓展电能替代市场,新增电能替代项目486个,大力推广页岩气电开采、全产业链等电能替代项目,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替代能量24.1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35%,减少燃油消耗17.25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56.9万吨。

10月南方电网全网统调水能利用率高达99.3%,实现水电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能源界网1110日消息,第三季度,西电东送共八回直流通道长期满负荷送电,平均利用率达98%,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合计输送电量5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截至10月底,南方电网全网统调水能利用率高达99.3%,其中云南统调水能利用率98.9%,远高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所定的2020年水能利用率95%这一目标,实现水电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

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机组投运:中国能源网1113日消息,11111818分,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燃煤发电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各系统运行平稳、各指标参数优良,标志着1号机组基建工程完美收官。

国内最先进最大燃气电厂将落地广东:电力情报网1113日消息,进博会期间,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哈电”)与GE就东莞宁洲3×70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冷联产工程签订合同,GE将为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东莞宁洲联合循环燃气电厂(下称“宁洲电厂”)提供39HA.02燃气轮机,哈电将为宁洲电厂提供汽轮机、发电机及所有辅助设备,项目预计于2022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项目建成后,宁洲电厂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燃气电厂。

2020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论坛召开:111112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服务数字‘新基建’,促进电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研讨交流,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电力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支撑。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河北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居中国首位:中国新闻网1112日消息,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河北将光伏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开始试点,到2019年底,建成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装机容量达392.3万千瓦,投资约268亿元(人民币,下同),装机规模居中国首位。

荷兰壳牌在中国首个商业化的氢能项目落户张家口:氢云链网1114日消息,近日,河北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府与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据悉,该项目包括氢气的生产、储存、运输、加注和应用,这也是荷兰壳牌在中国落地的第一个商业化的氢能项目。该项目建设总投资约5.8亿元,总占地面积100亩,建设内容包括1个制氢厂、3个加氢站。该项目将张家口丰富的可再生电力通过电解制备成绿色氢气,一期年产量近3000吨,可满足400多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地区氢能产业发展,也将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有力能源保障。项目的建设将成为张家口市氢能产业发展中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正式发布: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官网1113日消息,为加快推进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交通委、科委、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财政局联合制定了《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根据《实施计划》,到2023年,上海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体目标,规划加氢站接近100座并建成运行超过30座,加氢网络全国最大,形成产出规模约1000亿元,发展规模全国前列,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接近10000辆,应用规模全国领先;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关键技术实现自主掌握。

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仍将增加7%国际能源署(IEA)1110日在其最新一期的《2020年可再生能源》报告中称,尽管全球今年能源需求预计将下降5%,但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仍将增加7%IEA还表示,今年生物燃料在工业活动和交通运输中的使用将会下降,但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增加将足以抵消这一下降,今年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净增长将达到1%

新能源汽车电池产销量及装车量数据发布:1111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202010月新能源汽车电池产销量及装车量数据。10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9.86GWh,同比增长47.9%,环比增长14.5%。其中三元电池产量5.5GWh,占总产量56%,同比增长39.6%,环比增长16.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4.3GWh,占总产量43.8%,同比增长63%,环比增长12.6%1-10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55.5GWh,同比累计下降20.8%。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32.7GWh,占总产量58.9%,同比累计下降27.2%;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22.6GWh,占总产量40.7%,同比累计下降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中国能源网1113日消息,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不断扩大装机容量的同时,还采取多种方式加快风电利用。截至10月底,全区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009.9万千瓦,规模居西北地区第一,可满足全区城乡居民近4年的生活用电需求。

10月汽车销量再攀新高 新能源大涨104.5%11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继“金九”之后,车市“银十”亦成色十足,整体产销再创年度新高,分别达到255.2万辆和257.3万辆,同比增长11.0%12.5%。至此,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正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六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104.5%。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4%115.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7%63.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辆和79辆,同比分别增长1.3%4.0%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浙江温州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全覆盖:温州日报1112日消息,温州市历时一年的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成果喜人,截至10月底,全市已通过环评审批或备案登记的企业数为4.5万家,排污许可证发放或登记4.9万家,基本实现了全市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全覆盖。

生态环境部就两项文件公开和征求意见: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办法(试行)》,就两项文件公开和征求意见。这是自2017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发布系统性规则。按照文件,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包括,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即综合能源消费量约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将被纳入重点排放单位。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成功举行:20201111-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隆重举行。本届高交会节能环保展、新能源展以“绿色科技 低碳生态”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水治理、水净化、空气净化、垃圾处理、智慧环保、环境监测、环保材料等节能技术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热点技术与产品 ,为大家带来一场环保科技的饕餮盛宴。

中国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长江干流生态环境有效修复:1111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中国近年来开展的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共清理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据统计,截至202010月,已清理整治涉嫌违法违规项目2414个,整改完成率98.9%,共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物234万平方米,清除弃土弃渣956万立方米,完成滩岸复绿1213万平方米。

山西省出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山西日报1112日消息,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日前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西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称为《办法》),对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奖励作出规定,凡经查证属实的举报,将给予荣誉奖励和500元—10000元人民币奖励。

北京定下四季度大气治理目标:重度污染天不超过1天:北京日报1112日消息,为切实改善秋冬季空气质量,生态环境部联合北京等七省()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据此,北京市明确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两个阶段目标。202010月至12月也就是今年年内的目标为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以内、重污染天不超过1;20211月至3PM2.5平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以内、重污染天5天。同时,北京市各区也制定了目标,202010月至12月,各区PM2.5浓度目标在4050微克/立方米之间,重污染天目标在03天之间;20211月至3月,各区PM2.5浓度目标在4462微克/立方米之间,重污染天目标在39天之间。

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助力我国实现2030年减排目标:中国财经报1111日消息,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达到374个,累计装机容量达973万千瓦,惠及农村人口3500万人。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不但解决了秸秆散烧带来的环境问题,而且实现了资源的清洁利用。2019年,行业全年消化农林废弃物9000万吨,替代标煤3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6.4万吨,氮氧化物25.2万吨。与常规的火力发电项目相比,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是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需求。2019年,农林生物质发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975万吨,为我国实现2030年减排目标提供助力。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开幕,就共抗疫情共促发展展开讨论,多方呼吁团结共抗疫情危机,倡导后疫情时代低碳转型发展,寻求多边合作共创绿色家园。北京市今冬清洁供热面积超98%,其中热电联产供热面积约2.16亿平方米,区域清洁锅炉房供热面积约5.32亿平方米,已基本形成清洁高效的城镇供热体系,超额完成"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目标。石油与天然气市场方面:中石化西南石油局超额完成油气储量目标;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正式揭牌;欧佩克石油今年收入下滑46%;伊拉克邀请沙特公司投资石油和天然气;四川再探明千亿方大气田;国际油价10日显著上涨。煤炭与电力市场方面:陕西全面部署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内蒙500万吨煤化工项目签约;生态环境部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拓展电能替代市场,新增电能替代项目486个;前10月南方电网全网统调水能利用率高达99.3%,实现水电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机组投运;国内最先进最大燃气电厂将落地广东;2020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论坛召开。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方面:河北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居中国首位;荷兰壳牌在中国首个商业化的氢能项目落户张家口;《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正式发布;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仍将增加7%;新能源汽车电池产销量及装车量数据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10月汽车销量再攀新高 新能源大涨104.5%。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方面:浙江温州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全覆盖;生态环境部就两项文件公开和征求意见;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成功举行;中国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长江干流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山西省出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北京定下四季度大气治理目标,重污染天不超过1;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助力我国实现2030年减排目标。主要资料来源:中国财经报、第一财经、新浪财经、人民日报、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氢云链网、电力情报网、能源界网、北京日报、温州日报、山西日报、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