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每周能源新闻(202111220-20211226)

目录

能源转型要闻

抢抓机遇 走出一条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

油气市场

4.85亿!化工易首个企业专场达成首批现货石油交易!

外媒:2022年全球石油消费量预计将创纪录新高

煤炭与电力市场

多国企业签订对华中长期供煤协议

日本东电正式提交核污水排海申请 预计2023年春开始排放

新能源市场

国内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发布,热效率媲美氢燃料电池!

美国再提延长光伏进口关税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生态环境部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能源转型要闻

(来源:百度)

抢抓机遇 走出一条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瞄准能源产业发展前沿、立足宁夏发展需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宁夏的政策措施,包括5个方面17条具体任务。《实施方案》确定了绿色发展、低碳转型、节约优先、创新引领4条工作原则,明确提出到2025年,宁夏能源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清洁能源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55%,发电量占比超过30%,单位GDP能耗下降15.5%,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到2030年,新增能源需求全部由非化石能源满足。

近年来,宁夏开发建设了一批大型现代化能源项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煤、电、化、新能源产业链。将清洁能源确定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能源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应看到,产业结构倚能倚重的宁夏,还面临着诸多新的压力挑战。加快转型发展形势紧迫、任务艰巨。

油气市场】

4.85亿!化工易首个企业专场达成首批现货石油交易!

1224日,广化交易旗下化工易品牌与广州白云产权经纪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白云产权专场成功达成首单线上交易。专场开设当天,成品油主营渠道供应商完成3000吨成品油销售。

传统的石化化工行业易受信息不透明、产品销路狭窄、管理水平低下、资金紧缩等天生缺陷影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大潮,让这一传统行业迎来数字化经济转型的窗口期。(信息来源:国际石油网)

外媒:2022年全球石油消费量预计将创纪录新高

尽管为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努力降低化石燃料消费,但全球石油消费总量可能在2022年创下纪录新高。

随着消费者恢复旅游和商业活动加快,汽油和柴油消费量今年猛增。据国际能源署(IEA)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原油消费量预计将达到9953万桶/日,高于今年的9620万桶/日。

报道指出,这将给OPEC和美国页岩油行业带来满足需求的压力。今年,经济活动的反弹促使石油消费超过供应,并导致全球库存紧张,出乎主要产油国的意料,许多OPEC国家都在努力增加产量,而美国页岩油行业则不得不应对投资者的需求,以维持支出。(信息来源:国际石油网)

煤炭与电力市场

多国企业签订对华中长期供煤协议

近日,多个煤炭生产国与中国进口商签订了中长期煤炭供应协议,旨在增加对华煤炭贸易,加强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合作。

1221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煤炭进出口专业委员会、中煤科工国际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承办,2021年中国进口煤峰会在京召开。

会上,来自俄罗斯、印尼和蒙古国的煤炭出口商与中国企业达成了2022年度国际市场动力煤中长期合同。据了解,首批签约量2582万吨,合同金额24.9亿美元。(信息来源:国际煤炭网)

日本东电正式提交核污水排海申请 预计2023年春开始排放

当地时间21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式向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提交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实施计划的申请。核污水预计将从2023年春天起,排入福岛核电站1公里处的近海。

日本政府作出排污入海的决定,引发国内外强烈质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处理核污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日方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污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信息来源:国际电力网)

新能源市场

国内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发布,热效率媲美氢燃料电池!

1221日,玉柴在北京理工大学正式发布中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该款发动机点火实现稳定运行,标志着玉柴在掌握大规模、低成本利用氢能的关键技术上迈出了关键步伐。这是玉柴继氢燃料电池发布后,在氢能应用上又一里程碑式的成果,也是我国内燃机行业在氢能时代背景下推动动力转型的重要一步,也标志着玉柴成为我国内燃机行业传统动力、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最多、技术储备最为丰富的企业。(信息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美国再提延长光伏进口关税: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建议称,自20222月起,将针对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的“201关税实施期限延长4年。对于这项提议,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等多家行业机构均提出异议,表示对光伏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不仅没有保护美国本土制造业,反而已造成数万人失业,并严重阻碍了美国本土光伏产业的发展,甚至将危及美国实现气候目标。(信息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生态环境部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日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并附有《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通过35年的努力,试点地方基本形成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政策环境,培育一批气候友好型市场主体,探索一批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打造若干个气候投融资国际合作平台,使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气候投融资领域充分聚集。(信息来源:国际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