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利多刺激原油振荡走强 中国气象科技跃升至世界一流

  

  (图片来源:百度) 

    飓风哈维”8月下旬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对美国炼油产业造成巨大打击,国际油价应声下跌;进入9月,部分炼厂逐步恢复生产,石油管道与墨西哥湾的港口也在为重启做准备。国际油价接连上涨,目前WTI已重回50美元/桶。

  利多刺激原油振荡走强  

    OPEC产执行率上升 

  数据显示,8OPEC3275.5万桶,7月减少11.5万桶。各成国减产执行率由7月的75%提升至82%。其中,利比亚产量降幅最大,达到11.1万桶/天。国内局势动荡使得利比亚产量极不定,8月下旬,利比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公司一条油管被武装组织,日量达30万桶/天的国内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的原油输送被完全阻断。9月上旬,沙特能源部与委内瑞拉和哈克斯坦能源部长进行会晤,讨论将明年3月到期的减产协议再度延3个月。此后,伊拉克石油部表示,伊拉克和部分其他油国认为应外减1%以帮助市恢复平衡。 

  美国走出飓风影响 

  IH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13日,在20个受影响的厂中,有13个已或接近正常能,另外有5厂正在重启或恢复能,预计本周厂可用上周增加101万桶/日。壳牌公司在得克斯州的Deer Park炼厂917日已重启,划每日可加工32.57万桶原油。且由于前期瘫痪,成品油裂解价差达到高位,至少13厂决定推每年9月开始的例行修,美国最大Motiva甚至将修推至明年4月,未来美国原油需求将逐步恢复。出口方面,美湾地区港口天气情况大幅好,原油出口也恢复正常,截至98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回升至77.4万桶/天,出口量已恢复85.8% 

  库存井数居高不 

  截至915日,活跃钻机数749台,周比下降7台。但美国原油量增速却并未放然得克斯州受到飓风91日当周878.1万桶/天,但915量便已恢复至951万桶/天。目前美国尚有7000余座存井待开采,比去年同期增加22.2%。当未来油价上升存井能在短期内提供大量新增量,再度制油价。目前油价已回升至50美元/桶关口,会加速油田的套保行,从而定利,使未来的量不会受到低油价的影响。 

  在多重利多因素影响下,预计后市油价将振荡走强 

  中国气象科技跃升至世界一流 

   如果有机会从太空回眸地球,相信每个人都会惊叹于宇宙之浩渺,而心中油然而生对地球家园的深深眷恋。这共通的情感或许就是社交软件微信把地球图片设定为开机画面的原因吧。这张6年来被亿万人无数次刷屏的地球图片被昵称为蓝色弹珠,是美国阿波罗17号太空飞船的杰作。 

  然而,从925日至928日,细心的用户会发现,微信开机画面的地球图片被悄然更换了,之前以非洲大陆为主体的视角被中国为主体的东亚视角所取代,微信运营团队对图片更换行为的解释是,此举寓意从人类起源华夏文明的历史发展,旨在向亿万微信用户展示华夏大地的河山风貌。而新图片是一张最新气象云图,由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所拍摄,其版权属于中国。 

  微信此举与其说是追求视觉变化,不如说是向迅猛发展的中国航天事业和中国气象科技的一次致敬。经过几十年特别是最近5年来的发展,中国气象科技在航天事业的鼎力支持下,实现了新的重大跨越,迈入强国行列。 

  跃升至世界一流 

  仔细端详新换上的微信开机画面,我们可以看到,白色的云团笼罩下,中国所在的东亚大陆的轮廓清晰可辨,东北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白云浓厚,而左下角澳洲大陆则没有云层遮蔽,可以一览无余。 

  气象专业工作者从这张气象云图所解读出来的信息丰富程度远远要超过我们普通人。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可谓装备先进、性能强大,能够见微知著、明察秋毫之末。 

  风云四号A星于20161211日成功发射,是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该卫星与其第一代静止轨道卫星风云二号相比,在诸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和创新,填补了多项国际空白。 

  在中国气象局卫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建民看来,风云四号卫星作为风云静止卫星系列最大的突破之一是实现了稳定技术的飞跃,即从自旋稳定三轴稳定 

  气象卫星面对的核心问题是提高对地观测和扫描的效率,而卫星自身的稳定性是提高观测和扫描效率的关键。中国气象卫星传统上采用自旋稳定技术,即靠卫星自我旋转来稳定,就像陀螺一样在太空旋转,但是自旋一周360度,对准地球的时间比例很低,由此效率大打折扣,而采用新的三轴稳定技术,在实现稳定拍摄扫描的同时,始终面向地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高精度扫描控制技术是风云四号的杀手锏之一,而高精度角度传感器是该技术的核心和关键。为了实现该项突破,研究团队付诸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取得成功。在此过程中还发生了颇为传奇的故事。 

  据风云四号卫星扫描成像辐射计副主任设计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沈霞介绍,研究团队在遭遇技术困难之际,辗转找到了一位江苏常州的老科技工作者,他居然在国家课题的支持下,较早就研制出了世界上一流水平的角度传感器。在其技术支持下,科研人员合力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最终高水平角度传感器应用在卫星的四台载荷上。 

  应用最新黑科技的高性能载荷是风云四号准确观测能力的重要基础。它是当之无愧的闪电猎手,它装载了中国首次研制的闪电成像仪,具备了区域闪电探测能力。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四号地面应用系统副总师陆风介绍说,如果某地闪电非常密集,该地的云在未来两三小时会快速发展,会有强天气发生,风云四号具备捕捉闪电的超强能力,其携带的仪器性能非常优秀,一秒钟能”500次闪电,不会有遗漏,这对临近预报有非常大的帮助。 

  四十多年埋头苦干 

  作为气象灾害频仍的国家,中国高度重视气象卫星的研发和利用。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工程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董超华介绍说,早在1969年,中国就提出,要搞我国自己的气象卫星1972 年,研制气象卫星被正式纳入国家计划。198897日,风云一号A试验应用极轨气象卫星发射成功,携带一台5通道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计,对地遥感。在此后14年间,风云一号BCD星接连发射。 

  19976月,风云二号A试验应用静止气象卫星发射成功,携带一台3通道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计,这标志中国已成为能够自行研制和发射极轨和静止两个系列气象卫星的国家。20085月,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系列的首发星──风云三号A星发射成功。它携带了11台仪器,除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计和空间环境监测器是继承性仪器外,其余均为新研制开发,且是第一次载入卫星的仪器。8年之后,中国发射了风云四号A星,把静止轨道卫星升级为性能空前强大的第二代。 

  截至目前,中国共有8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形成了多星在轨、组网观测、统筹运行、互为备份的业务格局。 

  陆风介绍说,其中有3颗极轨系列卫星在轨运行,它们每天上午和下午对全球进行观测,此外有5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对以中国为中心的1/3个地球的中低纬进行持续观测。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在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和应急气象保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风云气象卫星投入产出比达140 ,是中国民用遥感卫星中应用范围最广、效益发挥最好的卫星。 

  助力全球防灾减灾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特别是成功实现了升级换代之后,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国际民用遥感卫星中应用范围最广、效益发挥最好的卫星之一。 

  中国风云作为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中的重要成员,观测数据也面向全球开放、实时共享,在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据陆风介绍,到目前,已有90多个国家在用风云气象卫星,在亚太区域有18个国家设立了卫星接收站,时时接收风云卫星的观测资料,为天气、气候和防灾减灾服务。 

  陆风特别提到,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防灾减灾具有特别重要价值。他说,由于风云卫星对一带一路沿线具有很好的覆盖,相关观测数据准确及时,可以为这些国家有关部门开展气候预测提供重要支撑。而风云卫星的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 

  20168月中旬,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遭遇突发强降水山体滑坡。灾害来临前,风云二号E星提前捕捉到强降水迹象,气象预警及时发出。根据预警,当地封闭道路、转移游客,避免了人员伤亡,减少了财产损失。 

  风云四号A星已经在轨运行数月,不仅经受了诸多测试的考验,而且小试牛刀、初露锋芒。今年以来,我国遭遇多种天气气象类型,5月份北方地区严重沙尘、6月份的华北特大暴雨、6月底至7月初南方持续降水以及苗柏”“南玛都台风等形成发展,风云四号A星充分展现了其高性能,准确预测了气象条件的形成发展演变,为防灾减灾等科学应对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风云四号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序列,有望在2017年底具备试运行和服务能力,将为中国和国际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我们相信,中国正在升级换代的新气象卫星系统必将以更优异的表现,洞察世界的风云变幻,造福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两连涨103日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将迎来上,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连涨。此次价后,沈阳中石油和中石化92号汽油的价格均6.42/升。内人士预测,下一迎来连涨10217时,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201792924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将迎来再次上调。据卓创统计数据,截至92924时,国内共经历19价窗口,其中6次下8次上5浅,此次上调为年内的第八次上 

  10月阿联酋汽油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保持上涨。阿联酋能源部已经宣布,98汽油将从9月份的每公升Dhs2.01涨到Dhs2.2295号汽油现在每公升成本Dhs2.01,高于1.90;而E Plus将从Dhs1.83上调Dhs1.94柴油价格将从Dhs2上涨至Dhs2.10 

  丹麦石油业务为风能“让位”彭博社8月报道,丹麦马士基集团与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达成协议,马士基将向道达尔出售旗下的油气产业。如通过监管批准,这笔总价74.5亿美元的交易将于明年完成。此前,丹麦风能巨头Dong Energy也已将旗下油气业务作价13亿美元出售给德国买家。上述两项交易完成,将标志着丹麦企业界彻底剥离所有石油业务,同时也是丹麦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里程碑。 

  伊朗禁止与伊拉克库区间石油贸易。929日,伊朗方面宣布禁止伊朗公司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之间的原油产品运输,作为对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的反制措施。据伊朗半官方通讯社塔斯尼姆通讯社29号报道,伊朗交通运输部门当天宣布,暂时禁止伊朗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之间的原油产品的运输。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表示,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威胁地区稳定,伊朗完全支持伊拉克中央政府。 

  罗保奥匈4国将联通天然气管道。罗马尼亚内幕929日报道,据罗马尼亚能源部长Toma Petcu透露,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奥地利、匈牙利四国于928日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将4国的天然气管道进行联通,并将采取双向传输模式。该部长表示,罗方在跨国管道传输方面起步较早,已经签署了相关施工合同,预计将于明年春季动工。 

  济南天然气采暖不再执行阶梯价。近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济南市城市管道天然气气代煤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2017年供热采暖季起,居民采用天然气壁挂炉采暖的,不再执行阶梯气价,按每立方米3.00元执行;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或《济南市特困职工优待证》的居民家庭,按每立方米2.70元执行 

  煤炭与电力市场 

  英国计划于2025年前淘汰煤电。近日,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共同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开宣布英国将在2025年之前淘汰煤电,这是英国政府首次明确提出淘汰煤电的时间表。据了解,2016年英国的风力发电总量已超过煤电,英国的电力供应有9.2%来自煤电,11.5%来自风电。目前,风力和太阳能是英国境内最便宜的发电形式。Storebrand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Jan Erik Saugestad表示,英国政府的此项决定向市场发送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煤电已是一个夕阳产业,这个会破坏气候的产业,越来越少的被政府和全球投资者选择。相关机构的投资者正在迅速地从煤炭相关产业撤资,继而转向英国的风电、能效和绿色交通领域进行投资。 

  江苏电力启动直流五项管理规定试点应用。927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在特高压淮安换流站召开直流五项管理规定试点应用启动会,对试点应用的内容及要求进行了全员宣贯培训,并对后续试点应用任务进行了分工安排。为进一步规范直流换流站在验收、运维、检测、评价(评价细则、检修试验策略)、检修、反事故措施环节中的运维要求,标准化运维直流换流站,国网运检部组织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负责运维直流换流站的省公司编制了直流换流站五通一措管理通则和细则。据介绍,作为国网运检部指定的直流五项管理规定试点应用单位,国网江苏电力所辖特高压淮安换流站将从即日起至1231日,按照运维管理、验收管理、评价管理、检修管理、检测管理五个专业,组织现场运检人员,通过培训宣贯、试点方案编制、各专业组现场执行、问题分析反馈等阶段推进国网直流五项管理规定现场落地。此次试点应用并不仅仅局限于一线班组,而是按照各级分工、逐级负责的原则,管理人员侧重于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的学习及试点,一线班组人员侧重于规范标准和技术细节的学习和执行。会议要求全体直流运检人员认真学习管理制度及其细则,确保管理规定在特高压淮安换流站有效落地。 

  国家电投新能源“弯道超车”三江源头的青海高原,澄澈的流波、溢彩的阳光。这片圣洁纯净的土地是清洁动力的富矿,也见证了理性发展的守护。今年617日至23日,青海省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创造了世界范围内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时间最长的纪录。其中,超过70%的电力来自国家电投。以奉献绿色能源为企业使命,将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纳入发展战略。重组以来,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发展挂上加速档,清洁能源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由重组前的38.47%提高至40%2016年提高至42.9%。截至目前,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达到1.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4.68%。在国家电投发展过程中,支撑清洁能源体量日益壮大的,是各领域清洁化发展的突出表现。看核电,在运装机达448万千瓦,控股在建装机474万千瓦,山东海阳3456号等多台核电机组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核电以高效稳定的优势发挥着清洁能源发展的压舱石作用。看火电,促进高负荷区大容量、高效率机组投产,拥有百万千瓦等级机组9台,60万千瓦级及以上等级机组占集团火电装机容量的56.89%,居国内同类发电企业首位。看水电,总装机达2202万千瓦,成功打造了两个流域的水电梯级清洁能源基地,其中黄河上游流域水电16级已建成发电10;沅水流域水电7级已全部建成发电。看新能源,风电装机1271万千瓦,正在建设的800兆瓦江苏盐城滨海海上风电场将成为全球海上风电之最。太阳能发电装机已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光伏项目落户日本、马来西亚,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葛洲坝中标非洲最大水电站。昨从葛洲坝(600068,股吧)集团获悉,由该公司牵头的联营体近日收到了尼日利亚蒙贝拉水电站中标通知,该项目合同总价57.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84.5亿元。据介绍,这是非洲已建、在建水电站中最大的一座。据悉,蒙贝拉水电站为跨流域调水和发电工程,是尼日利亚最大的水电项目,包括4座碾压混凝土大坝、1295公里的同塔双回高压输变电线等工程,总装机容量305万千瓦,总工期72个月。联营体由葛洲坝、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地海外集团3家企业组成,股份比例分别为45%35%20%,葛洲坝为联营体牵头方。葛洲坝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发电量相当于尼日利亚现有发电量的70%,将大大缓解该国电力紧张局面,促进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 

  央企前8月化解煤炭产能5510万吨国新办2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有关情况。肖亚庆表示,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2016年和今年1-8月份,中央企业在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都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数据显示,1-8月,中央企业分别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煤炭过剩产能5510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去年全国国有企业钢铁化解产能占全国总量的80%煤炭产能超过2亿多吨,占了73%2017424日,在国资委召开2017年中央企业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要求,2017年中央企业钢铁去产能595万、煤炭去产能2493万吨。此外,肖亚庆指出,截止8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5%,比年初降了0.2个百分点,基本稳定,还略有下降。2016年,国有企业共清理退出僵尸企业4977户,涉及资产4119.9亿元人民币,分流安置职工人数30.7万人。 

  四川省推进燃煤锅炉升级改造。据了解,为支持燃煤锅炉煤改电升级改造,四川省从资金补贴和电价政策两方面给予支持。省、市两级相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燃煤锅炉、燃煤窖炉电能替代项目和其他符合条件的示范项目给予资金补贴。省能源局对单合容量1-10蒸吨锅炉窑炉实施电能替代的,2017年每蒸吨补助3万元,2018年每蒸吨补助2万元,补贴总金额达3000余万元。电价政策方面,201711日以后新建电锅炉和改造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等电能替代项目电价将享受低至0.105/千瓦时的红利,并免除企业基本电费,节省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此外,由四川省经信委牵头,省能源局积极配合,还将以市场化为手段设立交易规则,允许燃煤锅炉电改企业进入交易市场,自由购电,并免除经营附加费用。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黑龙江省首次利用特高压外送通道消纳风电近日,黑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利用扎鲁特-青州特高压鲁固直流输电线路调试机会,引导省内风电场积极踊跃参加风送送出交易,完成交易电量1.46亿千瓦时,占东北三省和蒙东工区全部交易电量(5亿千瓦时)的29.22%。这是黑龙江风电企业第一次利用特高压外送通道向省外输送电力,对加快我省电力市场建设,深度融入全国电力市场,促进我省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起到引领作用。扎鲁特-青州特高压输电线路是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电网的重要通道,黑龙江电力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黑龙江省向扎鲁特汇集的两回500千伏外送通道建设,预计可增加黑龙江省外送电力200万千瓦,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消纳。 

  多家风电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多家风电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营收出现了负增长。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风电风机在抢装潮影响下需求很大,而今年则回归到正常水平,因此企业业绩同比出现下滑。除此之外,在市场激烈竞争下,2017年上半年风电机组价格小幅下跌,这也直接影响了风电行业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利润。 

  让清洁能源汽车尽早成为市场主流。清洁能源汽车,是以清洁燃料取代传统汽油的环保型汽车,采用各类技术,有效降低汽车能源的消耗和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令汽车在使用中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大为降低。能耗低、污染物排放少,环保友好型的汽车应大力推广,让它们尽快走进我们的生活。但传统的燃油车让位于各种清洁能源车,是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即便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比较成熟的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相比,在价格、品牌、维修、保养、运行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可喜的是,随着各国燃油经济标准和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以及当地污染物排放规则的制定,清洁能源车的发展正在提速。2016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满足了大部分新增电力需求,以电池技术为主的新型储能技术应用规模增长了50%以上;能源技术创新在能源安全、促进经济转型等方面作用日益突出。当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40%,全球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已达200万辆。在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过程中,电动技术不一定是唯一且最优的清洁能源技术路径,清洁能源汽车可以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在汽车行业,产品多元化的同时,能源的来源也应该多元化。根据国际能源署2010年的预测:到2050年,全球汽车动力的构成,将包括燃料电池、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天然气以及汽油和柴油等。这一估计与现实情况十分吻合。日本汽车业的混合动力技术(特别是丰田和本田)在全球就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无疑,从传统燃油车转向清洁能源车,对行业结构会形成一定冲击,供应链和价值链都将随之改变,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难以避免,传统车企和零配件制造商面临调整和转型,但另一些企业拥有了新的发展机遇。从全球情况看,清洁能源车的占比仍然很小,甚至微不足道,这也预示着这个行业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场潜力巨大。在车用清洁燃料的研究和成本降低方面,在配套设施的研发完善方面,在新型汽车的制造维护等方面,很多企业都大有可为。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美国能源部发布2016年风能报告。美国能源部20178月发布了三个风电市场报告,表明美国风能持续增长,三份报告分别涉及了陆上公用事业规模风电、海上风电和分布式风电领域。美国风电行业去年增加了超过8200兆瓦发电装机容量,占2016年全美发电产能增量的27%。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美国风力发电量从2011年的1200亿千瓦时增加到2016年的2260亿千瓦时,几乎翻了一番。2016年风电约占美国发电总量的6%,现有14个州超过10%的电力来自风电。2016年美国风电装机强劲增长。近年来和预期的短期增长得益于生产税收抵免这一重要的联邦激励措施以及诸多州一级的政策。风力发电的增长也受到技术成本下降和性能提高的驱动,为公用事业、企业和其他用户提供了低电价。 

  北京节能审查共核减5%项目能耗。928日,北京市发改委制定印发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调整完善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国率先实行节能审查全流程在线办理。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于2007年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从2007年实施节能审查至今,累计核减不合理的能源消耗超过120万吨标准煤,与审查前项目的能耗量相比,核减比例约5%。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开发了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线节能审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项目实行全程在线办理,即从项目申报、受理、委托评估、专家评审、出具审查意见等都通过管理系统进行办理。实行全流程在线审批后,涉及节能审查的相关主体,包括建设单位、市区两级发展改革部门、评估机构、评估专家等,都可以通过管理系统按权限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并实现全程留痕和监督,提高了办理透明度,提升了整体行政服务水平和质量。此外,北京节能审查将由重事前形式审查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意见》出台前,审批部门的重心主要在事前形式审查方面,在《意见》施行后,审批环节实行了全程在线办理,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贵州计划到2020年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18亿吨标煤以内。贵州省近日出台《贵州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计划到202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18亿吨标准煤以内,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8.5%11.2%7%7%。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贵州将通过实施“气化贵州”工程、加大洁净燃煤技术推广应用等方式优化能源结构。按照计划,到2020年,贵州煤矿全部为3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达到96%,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率、煤矸石综合利用率、矿井水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0%80%80%。根据方案,贵州将完善价格收费和财政税收激励政策,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将资源所有者权益和生态环境损害等纳入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统筹安排相关专项资金,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能力建设和公益宣传。推广节能环保服务政府采购,研究制定政府绿色采购办法,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覆盖面。此外,贵州将实行总量减排考核和环境质量考核相结合并以环境质量考核为导向的减排考核制度。对未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的市(州)政府实行问责;对未完成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任务的,对其高耗能项目实行缓批限批,并由省政府予以通报批评、约谈。对环境质量改善、总量减排目标均未完成的地区,暂停新增排放重点污染物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结束语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两连涨”;10月阿联酋汽油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保持上涨;丹麦石油业务为风能让位伊朗禁止与伊拉克库区间石油贸易;罗保奥匈4国将联通天然气管道; 济南天然气采暖不再执行阶梯价;英国计划于2025年前淘汰煤电;江苏电力启动直流五项管理规定试点应用;国家电投新能源弯道超车;葛洲坝中标非洲最大水电站;央企前8月化解煤炭产能5510万吨;四川省推进燃煤锅炉升级改造;黑龙江省首次利用特高压外送通道消纳风电;多家风电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让清洁能源汽车尽早成为市场主流;美国能源部发布2016年风能报告;北京节能审查共核减5%项目能耗;贵州计划到2020年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18亿吨标煤以内。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