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中俄继续扩大能源合作 我国专家呼吁石油期货上线

   

  

  (图片来源:国际能源网)

  亚马尔半岛这片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平原西北尽头的土地,一度是不为人知的穷乡僻壤。然而,这片荒芜的土地下却埋藏着俄储量最大的天然气田。随着中俄之间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建设,这里一跃成为俄引以为傲的“北极圈能源明珠”。

  中俄扩大能源合作每年向中国供应天然气300万吨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由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公司诺瓦泰克主导,该项目的能源基地南坦别伊气田现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9260亿立方米,根据已获得的开采许可,至少可开采至2045年底。项目计划共开采天然气井208口,分布于19个矿区,截至目前已成功开采气井50口。到2019年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每年将可生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以及100万吨凝析油。

  由于亚马尔气田地处极寒之地,最低温度达零下52摄氏度,采用管道运输成本极高,对技术要求也非常苛刻,所以发展液化天然气并采用长距离海运方式最为理想,也更便于运往亚太市场。亚马尔项目主体工程副经理古里亚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俄方重视北方航线的开发利用,并出资建设配套设施。北极航道不止服务于亚马尔项目,对于今后其他项目也将提供便利。中方将货物通过此航线运到欧洲,可节省一半以上时间,将成为俄中运输领域合作的新方向。

  以参股方式与俄最大私人天然气公司开展合作,开辟了中俄能源合作的全新路径。依托并购,中方可以参与俄上游气田勘探开发,了解俄钻采工艺技术,并进一步扩大与俄方在上游领域的能源合作。据悉,该项目工程建设所需模块超过70%由中国企业建造,目前部分模块已运抵亚马尔并投入项目作业。来自法国道达尔公司的项目技术工程师对中国生产的模块给予了充分肯定。

  该项目副总经理莫纳科夫向记者介绍,目前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接近40%,首批由中海油旗下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项目核心工艺模块已从中国运抵施工现场并完成安装。该项目中3条天然气液化工艺生产线将于2017年至2019年依次投产。莫纳科夫表示,该项目96%的液化天然气已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大部分产量计划供应亚太地区。其中,预计每年将向中国稳定供应300万吨。

  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双边贸易的规模和质量不减反增。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今年第一季度,俄对华出口石油680万吨,俄能源部第一副部长捷克斯列尔表示,预计2016年俄对华石油出口将比2015年增长3%

  根据中俄两国2014年签署的天然气合同,俄方将从2018年起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且输气量将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稳步开展,中俄能源合作正迎来最好时期。中方表示,两国应推进能源上下游一体化开发,拉长双方合作产业链,使双方利益更加交融,使合作更加持久。

  目前,俄境内已探明的油气资源大多分布在西西伯利亚、远东和东西伯利亚,中国与俄开展能源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目前,俄正积极推进远东开发,同时渴望继续发挥能源优势重振经济。双方互有需求,互补性强。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研究员帕泽切尼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俄方对俄中加深能源合作期盼已久。对中国大型油气公司而言,当前低油价阶段是与资金紧张的俄能源巨头进行合作的大好时机,也是中资进入俄能源市场并扩大能源储备的重要契机。

  专家呼吁石油期货尽快上线地炼企业集中购买原油

  地炼企业集中购买原油让人意识到中国的原油期货必须立即上市,如果有原油期货,那么这些地炼企业就可以通过期货的方式安排自己的生产和销售,不必疯狂的在低价位上买入现货原油。

  “目前每天还有十艘左右的超大型油轮(VICC)在港外停泊,等待卸泊。”54日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实华)总经理刘晋说,“其实2015年底我们就已经预测到今年可能有大规模的原油进口,目前港口已经满负荷运转了,但是原油进口量还是远远大于我们港口的负荷。”之所以如此,源于山东有占国内85%以上的地炼企业,而青岛港是目前山东唯一可以进口VICC油轮的泊地——自2015年底商务部给予11家地炼企业原油进口权资质后,这些地炼企业开始大举进口原油。

  据了解,青岛实华是青岛港旗下公司,从事原油、成品油、化工品等货种的装卸、中转、储存作业,拥有7座码头12个泊位,2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原油码头3座。其中黄岛油港区拥有5座码头10个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5891万吨;董家口油港区拥有2座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2500万吨。“目前黄潍管道运输已经达到每天4.5万吨的最大输送能力,同比提高112.6%;公路运输量由月均60万吨增长到100万吨,同比提高65.1%;铁路装车量由每天56列提高到最大运力78列,运输量同比增长25.4%;水路运输做到转水船随到随靠,一季度转水近100万吨。”刘晋坦言道,“其实我们已经满负荷运转了,但是地炼企业还是在大量进口原油。”

  有山东知情人士透露,至4月份为止,这些地炼企业每家进口原油量都达到40

  -100万吨,最大一家进口了112万吨,“但是它们全年的原油使用权也就300万~500万吨,下半年就没有进口的权力了。”其实,对于目前地炼企业进口原油的进度,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职能部门是心知肚明的,只是目前国际油价很低,适合中国进口原油的现实,所以它们并没有阻止这些地炼企业的行动。“听说它们打算对地炼企业的原油使用权进行限制,但是只是听说而已。”他说。

  有石油央企专家表示,此次事件让中国人意识到中国的原油期货必须立即上市,如果有原油期货,那么这些地炼企业就可以通过期货的方式安排自己的生产和销售,不必疯狂的在低价位上买入现货原油。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20元和115国家发改委11日宣布,自11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20元和115元。

  国家发改委称,此次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6511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120元和115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国家发改委正密切跟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结合国内外石油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予以研究完善。

  海湾主要产油国仍将增产。虽然全球原油价格依然保持低位,但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和同为海湾地区主要产油国的科威特表示,将提高原油产量。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日前表示,该公司预计今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将增长120万桶。他表示,如果有需要,公司可能会在未来增产。纳赛尔同时宣布了阿美石油的全球扩张计划。他说,尽管市场情况颇具挑战性,但目前仍是公司扩张良机。纳赛尔预测,原油市场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度实现供需再平衡。

  425日,沙特公布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经济转型计划“沙特2030愿景”。分析人士认为,阿美石油将在该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其前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法利赫本月7日被沙特国王萨勒曼任命为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取代掌控沙特石油政策20余年的纳伊米。

  另据报道,科威特石油官员日前表示,为保证经济增长,该国将在未来4年内将日均原油产量提高至400万桶,并在2030年以前维持该水平。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月度报告,科威特3月份日均原油产量为277万桶,此举将使科日均产量提高44%

  国际海洋油气技术大会在休斯敦举行。47届休斯敦国际海洋油气技术大会2日在休斯敦举行,共有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会。

  本届大会主席乔·福勒表示,大会聚集了业界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能源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寻找解决方案,分享最佳经营模式并积极开展业务往来。

  他说,面对日益波动的油气市场,油价低迷导致能源公司业绩不振并大量削减预算和裁员。全球海洋钻井公司积极寻求新技术和务实可行的方案以增加效率、降低成本,并与陆上开发页岩油气的钻井公司展开有效竞争。休斯敦国际海洋油气技术大会始于1969年,是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生产和环境保护领域最重要的专业展览会。近年来油气行业普遍业绩低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参展公司的数量。记者在现场看到,室外展区今年显得格外冷清,不少展位空空如也。中国参展公司的数量也从去年的259家减少到120多家。

  英国石油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开发成本增加、油价暴跌等因素给全球石油勘探与生产带来压力,而新技术的应用将会为海洋油气的开发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使其效率更高也更加安全可靠。

  全球液化天然气行业重心将从亚洲市场转向其他市场。液化天然气(LNG)行业的主要高管称,为扩展业务,该行业开始将重心从传统的亚洲市场转向其他市场,并在新兴市场寻找新的需求中心。

  去年,三个新兴市场成为阻止全球LNG价格直线下跌的主要因素:埃及、约旦和巴基斯坦。这三个国家都从去年初开始进口LNG2015年夏季该地区进口了大量LNG

  国际LNG进口商组织(International Group of Liquefied Natural Gas importers)代表Vincent Demoury称,2015年,全球LNG进口量同比增长2.5%。他是周一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Flame天然气和LNG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披露这一数据的。

  Demoury还表示,亚洲的需求已开始放缓,这一缺口须得到填补。他表示,到2020年,将有逾1亿吨LNG进入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多来自新兴市场的消费者。

  原本预计运往亚洲的大量LNG已被埃及、约旦和巴基斯坦消化。亚洲占全球LNG市场近72%的份额。自接收首批LNG以来,这三个国家都在持续进口LNG

  其他几个潜在消费国也有进口LNG的计划,其中包括加纳、黎巴嫩和南非。

  俄油公司将向东南亚出口液化天然气。511日报道,自从首次向埃及出口液化天然气后,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扩大在国际液化天然气市场的份额,不仅将向非洲国家,而且还将向东南亚国家及其他国家出口。亚洲液化天然气的消耗量居世界之首,全球72%的液化天然气被运往该地区,首先是韩国和日本,其他亚洲国家对天然气的需求也在增加。

  美国天然气价格达到历史最低水平。510日报道,今年3月美国Henry Hub管道天然气期货价格下降到每百万英热1.73美元,成为18年来最低,与二月份相比下降13%,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9%。自今年2月起,墨西哥不仅要通报这一价格指数,同时能源监管委员会(CRE)对价格构成进行调整,目前还使用休斯敦航道(HSC)和德克萨斯南部价格指数,主要原因是从这一地区进口的天然气不断增加。根据HSC指数,三月份比上年同期价格下降38%,每百万英热1.67美元。尽管国际市场价格指数下跌,但墨西哥天然气一手价格三月份上涨20%,主要是由于新的计算价格公式加入了进口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开发费用。

  煤炭与电力市场:

  国际煤炭市场前景渺茫。第1季大陆宏观经济回暖,澳洲煤炭在中国市场迎来小阳春,但好景不长。根据大陆海关的资料,3月进口煤炭1969万吨,年增15.62%,月增45.42%,其中,从澳洲进口煤炭576万吨,月增30.22%,年增7.64%。不过,5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资料显示,大陆4月进口煤炭1800万吨,年减5.76%,月减4.52%

  让国际煤炭市场忧虑的是,无论大陆还是印度,都在持续缩减煤炭进口量。

  510日,印度港务局发布资料,印度12个大型港口4月进口炼焦煤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4%。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向私营企业开放煤炭行业,积极减少煤炭进口,减少对国外煤炭的依赖。根据印度煤炭公司的预测,预计煤炭进口量将从2015年的1.85亿吨下降到2016年的1.55亿吨。

  2015年,大陆煤炭进口量较前年度缩减了30%,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EA)预测,2020年大陆的煤炭需求将从目前30亿吨左右,下降到26亿吨左右。

  马来西亚和印尼开启电力贸易业务。随着马来西亚沙捞越-印尼西加里曼丹省275千伏的输电线路投运,马来西亚和印尼开启电力贸易业务,向西加里曼丹省出口电力。马来西亚能源、绿色科技和水利部长Maximus Ongkili表示,该输电项目是东盟国家之间电力贸易的一个典范。

  输电线路于今年121日投运,截止59日,马来西亚电网为西加里曼丹省和周边地区供应了约70兆瓦电力。“马来西亚和印尼团队都很自豪能实施这一期待已久的项目,从而实现邻国间的电力贸易。”Ongkili表示。输电项目由西加里曼丹省的Bengkayang变电站运营。该变电站是在沙捞越能源公司SEB首席执行官Datuk Torstein Sjotveit和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T PLN总裁Nur Pamudji签署从沙捞越出口电力到西加里曼丹省的电力互换协议后,于2013年开建。两国随后成立联合技术委员会来加快电力贸易进程。

  其他电力出口项目包括在建的马六甲-苏门答腊岛互连项目,以及处于规划阶段的奴奴干城-沙巴州输电项目。这些项目反映出提议已久的东盟电网是可以实现的。

  荷兰将建世界最大智能电网系统。荷兰格罗宁根市计划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电网系统连接10万户家庭。

  格罗宁根市经济事务战略顾问Eelko Steenhuis介绍说,“我们正在计划打造大规模的智能电网系统,连接10万户家庭,一旦建成,这将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智能电网系统。”根据介绍,这一智能电网系统将连接市内公共基础设施,包括混合式热泵、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站、储能系统、储热系统等等。Eelko Steenhuis表示,该智能电网计划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在经济上可以为全市和用户节省高达35亿欧元费用。

  目前,包括挪威船级社在内的国际一流能源顾问和系统技术提供商将参与这一大型智能电网系统项目建设。

  广西今年首批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9亿。近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签订2016年首批电力直接交易合同,共有9家发电企业与34家用户签订了电力直接交易合同,累计签约电量91亿千瓦时,较2015年增长52%,其中双边协商交易电量89.1亿千瓦时、挂牌交易电量1.9亿千瓦时,成交电价平均降幅0.1/千瓦时,共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9.1亿元。此次电力直接交易对象涉及有色、化工、交通、铝业、钢铁、铁合金、化肥等行业。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广西区政府推进电力直接交易,严格把握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主动与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开展双边协商,确保在满足电网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全额安排交易电量,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服务地方经济稳增长。

  山东供给侧结构改革实施意见近期将印发电改方案或将制定。山东省发改委主任王忠林表示,近期,山东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政策措施。包括将围绕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9个重点行业制定去产能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设定了到20189个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回升至80%以上的目标。下一步,山东还将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放开发电计划,推动电力直接交易等。据悉,428日,山东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审议通过该实施意见,意见将于近期正式印发。

  王忠林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在五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抓好该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包括围绕去产能做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去库存做好城市健康发展,围绕去杠杆做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围绕降成本做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围绕补短板做好增强发展后劲。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远景能源管理公司战略投资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公司。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管理公司远景能源近日宣布,旗下位于硅谷的风险投资基金刚完成针对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公司chargepoint的最新一轮投资,开启能源互联网消费端布局。

  ChargePoint在北美拥有超过28000台充电站,在公共充电桩市场的占有率高达80%,运营着全球最大、最为开放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并为苹果、谷歌、Facebook等硅谷技术领军企业提供服务,是无可争议的业界翘楚。ChargePoint的充电站由其拥有者独立管理,因此客户在将充电站接入大型充电网络的同时,还可以灵活控制价格和接入管理。不仅如此,通过整合太阳能发电技术及储能技术,ChargePoint还在2015年推出了其家庭户用充电桩产品——ChargePoint HomeChargePoint Home已经将自身的充电网络与GoogleNest等家庭能源终端成功连接,这也意味着ChargePoint迈入户用能源领域,成为智能家居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

  福特将在华推出15款新能源车,插电混动纯电动一个都不少。2020年,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占全球总销量的10%-25%,这是福特新公布的新能源目标。未来五年,福特将陆续推出13款新能源车。今年,福特将在华开启新能源时代,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向网通社表示:“全系福特新能源车都会引入中国。”福特新五年战略中提到,今年将在华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加之规划中的13款新车,至少有15款将陆续引入国内。一场福特新能源风暴即将来临。

  福特“创新2020战略”中指出,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2020年底前将在中国投资114亿人民币用于产品研发。主要用于提升本土开发能力和研发设施,尤其是福特南京测试中心。“南京测试中心落成后,福特可以在中国完成大量的车辆性能实验,这将提高福特本地新产品开发的效率和能力。2020年,新能源车将占销量的10%-25%。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国将成为福特新能源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力量。到2020年福特将推出13款新能源产品,这些车型部分将国产销售。

  十三五能源规划:加强沿海风电、分散式风电。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规划指出,要继续推进风电发展,积极支持光热发电。完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发电扶持政策。

  规划还提出要重点推进包括高效智能电力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核电、非常规油气、能源输送通道、能源储备设施、能源关键技术装备等能源行业八大重点工程,其中重点提出要实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光热发电、大规模储能等技术研发应用。

  对比来看,2011年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涉及光热发电的仅一句话,即在十二五纲要第十章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提到,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核能、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光热发电、风电技术装备、智能电网、生物质能。反观十三五规划,光热发电被单独列出并重点提及,这表明光热发电已在国家战略宏观层面受到实质性重视,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毋庸置疑,光热发电将在十三五期间获得重要跨越性发展,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草案此前已将光热发电的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确定为10GW,即到2020年底,实现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8亿平方米的目标。

  鼓励太阳能发电台北市祭出高额补贴。台北市年日照数仅166天,民众对于装设太阳能的意愿不高。为鼓励民众加入太阳能发电行列,台北市政府祭出全台最高的装机补助,每kW补助新台币1.8~2.5万元(下同),最高100万元。

  《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补助设置太阳光电发电设备实施计划》自今年五月起实施,民众装置太阳能系统时,每kW可依据总容量级距之不同享有1.8~2.5万补贴,最高100万元。以每组系统最低装置量3kW计算,最高可获得7.5万补贴。补贴对象除民众外,拥有私人土地、楼顶的企业亦可申请。

  此外,台电已针对苗栗以北的地区推出较高额的趸购电价,北部地区每度电收购价为7.2元,3kW系统若以年发电量950度来计算,每年可赚进2万元左右。台湾目前每kW系统的装置成本约为7~8万,加计各项补助后,3kW的系统在10年内就能回本。

  在公有房舍方面,台北市产发局也订定《台北市市有公有房地提供设置太阳光电发电设备使用办法》,机关学校公有房地可透过公开招标方式,与厂商合作设置太阳能发电设备。

  鼓励政策相继出台分布式成光伏行业新宠。随着各级政府的不断强力推动,光伏行业近年来在我国取得了快速发展,装机量增长迅猛。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37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并连续3年新增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08万千瓦。

  分布式应用正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一些光伏企业也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开始布局。多年来,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盛)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涵盖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清洁的太阳能电力的普及与发展。在先于国内同行成功拓展海外市场光伏下游业务,并累计在近20个国家交付逾1吉瓦光伏电站之后,中盛把握机遇,瞄准目标,从2015年开始全面进军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通过对分布式能源的开发、投资及运营,向工商业用户提供智能清洁电力和基于能源互联网的智能化能源管理服务。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黑碳气溶胶加剧空气污染。 以PM2.5为主要特征污染物的大气复合污染问题是当前困扰我国的重大环境挑战。近日,南京大学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院、大气科学学院符淙斌院士团队丁爱军研究组在地球科学著名期刊《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大气中黑碳气溶胶的“穹顶效应(Dome effect)”是加剧超大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

  201312月,我国东部地区暴发影响范围大且持续时间较长的重度雾霾事件,引起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针对此次重污染事件,研究组基于外场观测结合计算机模拟,深入研究并定量揭示了黑碳气溶胶在污染事件发生、发展过程中对污染气象条件的影响及其双向反馈机制,发现黑碳可因其对可见光的强吸收作用冷却地表并加热1公里~2公里高度的大气,导致大气边界层(混合层)的发展受到抑制,使得城市污染排放被限制在更低高度,从而显著加剧城市污染。

  研究同时指出,这一机制不仅出现在我国超大城市,对于国外一些黑碳排放相对较高城市(如新德里、墨西哥城、巴黎等)空气污染事件的发生也有重要影响。

  基于这项发现,研究团队特别指出,在我国当前治理大气复合污染的过程中,需要“抓住主要矛盾”,针对像黑碳气溶胶这样具有“四两拨千斤”作用的污染物排放实施更严格的控制。同时,由于黑碳气溶胶是当前影响全球变暖的重要短寿命气候强迫因子,国内外超大城市有关减排对策的实施将会同时对缓解全球变暖有重要贡献。

  2016年北京市前4个月PM2.5浓度同比下降21.8%4月份,全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6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截至4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同比下降21.8%;其他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累计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1.2%14.3%22.5%。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总天数的63.6%,较去年同期增加20天;空气重污染同比减少2天。

  4月份,各区PM2.5月均浓度在57-78微克/立方米之间,全市仍呈南高北低空间分布趋势,北部区域PM2.5浓度在60微克/立方米上下。

  1-4月各区空气质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改善趋势,从同比降幅看,前四个月各区PM2.5累计浓度降幅在14.6%-32.7%之间,其中,通州、昌平、密云区同比改善幅度较大;比较2013年同期,昌平、海淀、通州区改善幅度较大。

  多地出台大气环保方案限制部分金属企业项目审批。因空气污染越发严重,2015年雾霾引发了公众的担忧,大气污染防止也成为重要话题。国家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并于今年开始实施了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目前已有多地出台响应的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并结合供给侧改革,对金属行业高污染、产能过剩、落后的新增项目审批进行了限制。

  湖南省近日公布《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方案》提出,全省将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不再审批炼焦、有色冶炼、铁合金等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其他行业新、扩、改建项目严格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量或减量置换。同时,积极化解过剩行业产能,依法淘汰落后产能。

  此前几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行动计划》出台,此计划指出山西省将严禁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炼焦、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

  石家庄市也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加强治企力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市产业布局规划,提高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准入门槛,推进钢铁、化学合成制药、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2017年底前,列入《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13-2017)》的企业全部搬出主城区或关停。

  随着环保力度的逐渐加强及环保方案的出台,国内金属行业,尤其是钢铁及电解铝行业的落后产能将逐渐退出市场,且新增产能的速度将受到限制,这将有利于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且有利于去库存,帮助坠入低谷的金属价格逐渐回暖。

  加强秸秆产业化促进绿色发展。在日前由《农经》杂志社主办的“中美循环农业及秸秆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如何科学利用好秸秆,加强秸秆产业化,进而促进经济绿色发展发表了观点。

  与会专家提出,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秸秆生产大国,秸秆产量在我国每年农田生产总量中与粮食产量几乎平齐,甚至超过粮食产量。农作物光合作用的产物一半在果实一半在秸秆,在我国的传统农业生产中,常常重视果实而忽视秸秆,大量的秸秆未被科学利用,部分地区大量秸秆就地焚烧,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污染了环境。秸秆产业不仅是农业产业的一部分也是生物质能源的新亮点,是农业跨产业融合的新示范。尽管中国是世界第一的秸秆大国,但产业化水平依然很低,而且发展缓慢,尤其是在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困难。未来可以通过中外技术交流,为中国秸秆产业创新提供技术、资本、资源的有效对接,更好的推进秸秆新技术新成果的落地,促进秸秆产业的发展。

  还有专家分析了中国循环农业和新能源的发展趋势并指出,中国现在进一步深化现代化建设,强调绿色发展,在能源上需要进一步推进能源革命,在未来把现在以石化和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转变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一个新结构,生物质能前景广阔。

   

  

  结束语

  中俄进一步扩大能源项目合作,促进产业链一体化开发。地炼企业集中购买原油增加港口负荷,我国专家呼吁原油期货尽快上线缓解现货市场压力。国际油价继续回升,国内汽柴油价格随之提高。亚洲液化天然气需求放缓,国际LNG行业重心向其他市场转移。各省电改计划有序展开,广西推行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十三五规划积极支持光热发电,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多地出台大气环保方案,北京治理污染成效显著。我国需要继续推进绿色发展进程,转变能源格局,实现经济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中国能源网、人民网、国际煤炭网、环球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