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就要来了? 年内第八次上调成品油迎年内最大涨幅

                

                                                      (图片来源:百度)

  926日路透社消息:中国正在着手天然气管道公司的组建,并正在与国有石油巨头合作开展这项工程。中国国家经济规划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就未来公司组成的资产进行磋商。

                                        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就要来了?  

  926日路透社报道——中国正在着手天然气管道公司的组建,并正在与国有石油巨头合作开展这项工程。中国国家经济规划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就未来公司组成的资产进行磋商。 

  该消息一经曝出,随即引起业内人士一片热议,随后便有媒体向有关人士求证。“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的初步方案可能在明年出台,目前发改委已抽调两大国有石油公司相关人士进行讨论。”中石油规划研究总院管道副所长杨建红向该媒体表示,目前的讨论仍在初期阶段,未公布太多细节。 

  52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下称《意见》),明确了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知情人表示其实在油气改革意见出台前,发改委就曾召集两大油公司讨论了成立国家油气管道的事情。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曾提出了成立天然气管道公司的三种方案—— 

  一是剥离国有石油公司现有的管网和省级地方管网,按照各自的占比持股,成立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 

  第二个方案是剥离后重组、拆分组建多个区域性管道公司,由国家天然气管网公司统一管理。 

  第三种方案是,剥离国有石油公司现有的管网和省级地方管网后引进民资,重新组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 

  “按油气改革的总体思路来看,第二种和第三种结合的可能性比较大。”该人士表示。 

  当然了这并不是新提出的设想,发改委最早在2010年提出“管道独立”的设想。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138月中石油腐败窝案爆发后,9月发改委多次召集石油公司的代表开会,讨论油气管网独立的可能性。“管道独立”开始逐渐被企业重视。 

  在中游管输领域,今年521日发布的《意见》就提出要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实现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除了以上信息的铺垫,从以下的信息中也能看到,中国组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从设想走向了实施。 

  20131017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与国家能源局、商务部就有关石油天然气领域放开等问题进行座谈,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领域的诉求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响应。 

  在去年年末,三桶油陆续公开油气管网信息,更是被视为油气管网独立的重要一步。而中石油成立天然气销售分公司, 拆分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业务,也为管网的独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而在今年61日,13家陆上长输天然气管道公司也披露了运输成本等相关信息,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旗下7家管道公司及1家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旗下2家管道公司,以及大唐集团、重庆三峡燃气、金鸿能源旗下各1家企业。 

  我国天然气管道的现状——中国现有的天然气长输管网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三家拥有。其中中石油一家独大,占据了70%以上全国长输管道和90%以上的地下储气设备。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则经营着我国大多数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截止到2015年,国内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长度约7.9万公里,形成了以西气东输管道、陕京输气管道、川气东送管道、西南管网为主的骨架管网系统。其中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约5万公里,约占全国的78% 

  相较于他国——美国天然气拥有干线管道超过49km,地下储气库超过400个,总库容量超过2000亿m3。欧盟的天然气管网同样庞大,大约拥有15.6km输气干线管道。另外,俄罗斯燃气管网也远超我国,其拥有输气干线管道约15.5km,配气管道37.8km。除了拥有发达的燃气管网外,美国大约拥有6300家天然气生产商,约160家管道公司和1200家地方配气公司。相比之下,我国在天然气管网上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截至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137亿立方米,复合增长率为9.7%。为了提高我国天然气使用量以及让国有能源企业更有效率,组建天然气管道公司已成了“必选项”。 

  经过近六年的酝酿,中国组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从设想走向了实施。一旦“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成功组建,在我国油气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年内第八次上调 成品油迎年内最大涨幅 

  国家发展改革委29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929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10元和195元。 

  市场机构测算,此次调价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6元钱,0号柴油每升上调0.17元钱,加满一箱50升的油多花8元多。 

  这是今年第八次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消费者可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25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至20157月以来最高水平。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报告认为,9月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需求增加和供给减少,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公投也刺激油价快速上涨。预计随着夏季出行高峰季结束和炼厂检修,国际油价可能会出现季节性低迷,但地缘政治因素也会形成一定的风险溢价。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正密切跟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结合国内外石油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予以研究完善。 

  截至目前,今年汽油、柴油价格已经历19轮调价周期,其中6次下调,8次上调,5次“搁浅”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全球天然气市场交易五大趋势:《中国化工报》消息,随着全球发展低碳经济力度逐渐加大,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天然气时代正在来临”。 

  多家机构预测,到2030年前后天然气将超越煤炭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个别学者甚至预测,到2050年天然气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接近70% 

  尽管不同机构和个人在中长期天然气需求预测方面有一定的差异,但在天然气需求增长这一认识上则具有一致性。就当前能源市场的表现而言,天然气需求发力已经开始,一些积极的迹象已在天然气交易中表现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迹象将逐渐发展成趋势。 

  一是液化天然气(LNG)贸易量占天然气贸易量比重不断提升。 

  二是天然气价格持续走低,其定价对油价依赖程度下降。 

  三是亚太成天然气交易增量主要地区,定价话语权看涨。 

  四是长约合同周期缩短,长约价与现货价差别弱化。 

  五是中美成为未来影响全球天然气市场交易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国受惠于天然气化的人口仅有3亿,还有近2/3的市场待开发。若按照世界人均天然气消费水平计算,我国至少还有数千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消费增长空间。众所周知,中美两国一个是中长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增量主体,一个是最大的天然气需求增量主体。这一变化将对全球天然气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国际油价29日微涨 收于每桶51.67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哈维”飓风过后,美国境内炼油厂陆续重启,原油需求有望增加,导致国际油价近期大涨。数据显示,纽约油价在第三季度上涨12%,布伦特油价在9月份已上涨10% 

  数据方面,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发布的报告显示,本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增加6个至750个,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1美元,收于每桶51.67美元,涨幅为0.21%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3美元,收于每桶57.54美元,涨幅为0.23% 

  三季度美国原油累涨10.5% 布油累涨16.6% :北京时间30日凌晨,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周五小幅收高。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原油供应可能中断的担忧、以及主要产油国高度遵守减产协议等因素令油价得到支撑。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2美分,或0.2%,收于51.67美元/桶。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WTI期货在本周累计上涨约2%9月份累计上涨7.7%,三季度内累计上涨约10.5% 

  伦敦洲际交易所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美分,或0.2%,收于57.54美元/桶。按最活跃合约计算,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本周累计上涨约1.1%9月份累计上涨约8.8%,三季度内累计上涨约16.6% 

  塔里木油田塔中地区“斜”打井高产降本:924日,用一口大斜度井对两个层位串珠立体开发的中古431-H4井日产油32吨,日产天然气4.8163万立方米,不含水。目前,塔里木油田塔中地区累计部署斜井40口,钻井成功率高于95%,高效井比例超90%,单井降低成本超1000万元。 

  中国石油全力推进天然气冬季保供:今年以来,受国内城市“煤改气”等带来的影响,为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中国石油提前布局,从国内生产、进口和销售等环节入手,超计划供气,18月份天然气国内产量同比增长6.1%,进口量同比增长23%,销售量同比增长15.5% 

  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煤改气”政策落地,天然气发电、工业和化工用气企业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天然气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为化解矛盾,中国石油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在保障上游资源的同时,在竞价交易上积极开展试点,在储运联保协调上加大力度,全力保障冬季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竣工投产:929日,在共和国成立68周年来临之际,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简称西二线西段)工程通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竣工验收,正式投产。至此,西二线西段已累计输送天然气2426亿立方米,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能源主干道。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陆上战略管道。管道西起新疆霍尔果斯,东至香港,全长8704千米,是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供应覆盖面积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一条天然气管道。这也是我国首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压力最高、输量最大的天然气管道,1422亿元投资成为我国单体投资最大油气管道工程。 

  西二线西段是西气东输二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由1条干线和2条支干线组成。西二线西段干线起自新疆霍尔果斯,止于宁夏中卫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3省(区)22市(县);线路总长2441千米,设计压力12兆帕,管径1219毫米,设计输量300亿立方米/年。工程于2008222日启动建设,20091216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西二线西段建设,为长输管道工程建设积累了“业主+监理+EPC”模式的建设管理经验,探索了“建管分离”模式下的有效管理和工作方法,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德莱赛兰为中国空分工厂提供压缩机组:西门子发电与天然气集团旗下的德莱赛兰业务部最近获得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的一份订单,为该公司设在中国的一家空分工厂提供创新压缩机组。该设备预计20177月交付,并于20183月投入正式运行。 

  这家低温空分工厂位于内蒙古达拉特旗,为生产能源行业广泛使用的轻烃化工原料提供氧气和氮气等工业气体。这套压缩机组包括西门子新近开发的STC-SI主空压机、STC-GV (H)增压空压机和一台SST-600蒸汽轮机。过去六十多年来,西门子一直是大型空分客户的首选供应商之一。 

  德莱赛兰业务部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Rossi 表示:“全新STC-CI系列压缩机专为提高效率和可靠性而设计,它设立了大型空分装置的新标准,是西门子和德莱赛兰业务部门的一个突破。” 

  STC-SI压缩机将在德国杜伊斯堡制造和测试。由于增压空压机和蒸汽轮机将在西门子位于葫芦岛的工厂制造,因此该订单还能为当地带来更多价值。 

  乌鲁木齐达坂城发现可开采大型煤层气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发现可开采大型煤层气田,预测储量1000亿立方米。922日,随着达坂城区东沟乡东湖村六队矿区一口排采试验井点火成功,标志着达坂城区大型煤层气田进入开采阶段。 

  乌鲁木齐市天然气一年的用量约为30亿立方米。照此估算,若乌鲁木齐市所用天然气全部换成煤层气,那么达坂城区目前可开采的煤层气可供乌鲁木齐使用30年。自治区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达坂城矿区煤层气项目负责人张军说,煤层气储量300亿立方米至3000亿立方米为大型煤层气田。 

  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与煤共生的非常规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环保的清洁能源,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煤层气将作为常规天然气的补充能源进行使用。 

  该煤层气田位于乌鲁木齐市区东南90千米处的博格达山南麓,西起柴窝堡,东至达坂城区东沟乡,东西长约100千米,南北宽约15千米至27千米,气田面积约583.39平方千米。 

  重庆页岩气开启“东送”:926日,位于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的页岩气中石化195平台工人正在打开“焦页1951HF井”和“焦页1952HF井”的通气阀。 

  当日,重庆市南川区页岩气通过长南输气干线接入“川气东送”管网正式输气。南川区是页岩气资源富集区,预测储量为5000亿立方米以上。重庆南川页岩气自2012年起开始勘探,预计今年可完成26口井的钻井工程,投产18口井,明年6月全部投产。据悉,南川页岩气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气将达16亿立方米。  

  煤炭与电力市场: 

  国资委:央企前8月化解煤炭产能5510万吨 超额完成任务: 

  国新办2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有关情况。 

  肖亚庆表示,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2016年和今年1-8月份,中央企业在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都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 

  数据显示,1-8月,中央企业分别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煤炭过剩产能5510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去年全国国有企业钢铁化解产能占全国总量的80%,煤炭产能超过2亿多吨,占了73% 

  2017424日,在国资委召开2017年中央企业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要求,2017年中央企业钢铁去产能595万、煤炭去产能2493万吨。 

  此外,肖亚庆指出,截止8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5%,比年初降了0.2个百分点,基本稳定,还略有下降。 

  2016年,国有企业共清理退出僵尸企业4977户,涉及资产4119.9亿元人民币,分流安置职工人数30.7万人。 

  88省区原煤产量超500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86.78%: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8月份全国分省原煤产量,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原煤产量29077万吨,同比增长4.1%,环比下降1.23%。前8月累计原煤产量230000万吨,同比增长5.4% 

  8月份单月原煤产量1000万吨以上的省份有7个,合计生产原煤24558.8万吨,占全国产量的84.46%。分别为内蒙古、山西、陕西、贵州、新疆、山东、河南,产量分别为7457.9万吨、7444.3万吨、4962.9万吨、1432.4万吨、1177万吨、1070.7万吨、1013.6万吨。 

  上述省份8月份原煤产量除新疆外同比均呈上涨态势,增幅最大的为山西省,同比增长10.3%,其次是内蒙古,同比增长9.9%;增幅最小的为贵州省,同比增长1.3%,其次为山东省,同比增长4.2%;新疆同比下降9.2% 

  从环比来看,内蒙古原煤产量较上月增加110.4万吨,增长1.5%;陕西省煤产量较上月增加28.2万吨,增长0.57%;河南省原煤产量较上月增加5.7万吨,增长0.57%;山西省原煤产量较上月减少85.3万吨,下降1.13%;山东省原煤产量较上月减少24.5万吨,下降2.24%;贵州省原煤产量较上月减少92.4万吨,下降6.06%;新疆原煤产量较上月减少76.3万吨,下降6.09% 

  8月份全国8省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为山西省,其次为内蒙古。同比降幅最大的为重庆市,同比下降46.2%,原煤产量为109.7万吨,其次为江西省,同比下降35.3%,原煤产量为77.9万吨。 

  环比方面,5省区原煤产量环比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为黑龙江省,环比增长13.29%;其次为江西省,环比增长7.6%。环比降幅最大的为湖北省西,环比下降18.8%,原煤产量为33.7万吨,其次为广西,环比下降18.26%,原煤产量为30万吨。 

  从累计数据来看,上半年产量最大的依次为内蒙古、山西省、陕西省。其中内蒙古原煤产量60960.3万吨,占全国累计产量的26.5%,同比增长12.7%;山西原煤产量56916.1万吨,占全国累计产量的24.75%,同比增长7.4%;陕西原煤产量35729.6万吨,占全国累计产量的15.53%,同比增长10.4%。三省区上半年生产原煤15.36亿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66.79% 

  中国8月进口俄罗斯煤创新高:新浪财经消息,海关总署9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自朝鲜进口煤炭164万吨,同比下降33.5%8月中国自澳洲进口煤炭较上年同期减少18.75%,至700万吨,低于7月的747万吨。但自俄罗斯进口的煤炭跳增至近年来最高水准之一,因钢厂和发电站对低价海外煤炭的需求旺盛。我国8月份进口煤炭2527万吨,同比减少132万吨,下降5%;环比增加581万吨,环比大增29.9% 

  秦皇岛港存煤量高达630万吨: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止2017928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达到630.5万吨,再创近期以来最高库存点,较8月底增加78万吨, 9月以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快速上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煤炭供应充足。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原煤产量23.0亿吨,同比增长5.4%。据悉,8月份,山西、陕西和内蒙三个煤炭主产区陆续公告了建设煤矿产能情况,三地在建产能规模超过8亿吨/年,新增产能高达5亿吨/年,接近2亿吨/年新增产能已形成有效供应。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继续增加优质煤炭产能释放,后期供给将继续快速增加。 

  二是煤炭运力充足。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1-8月我国铁路发运煤炭量14.3亿吨,同比增长17.9%。其中,大秦线累计完成煤炭运输量28480万吨,同比增加34.33%,增加三成之多。 

  三是优质产能的加快释放。国家有关部门连续发文强调煤炭供应和保障,并指出煤炭库存制度将进入完善修改阶段。914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各产煤地区组织指导煤炭生产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不得以简单停产方式开展或应对执法检查,重点产煤地区要认真落实保供责任,对具备条件的煤矿加紧落实产能置换方案,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 

  四是下游需求持续减弱。短期因素看,一方面水电发力明显,据初步统计,91-25日,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3%,较去年同期大幅回升34个百分点,较8月份环比回升1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夏季用煤高峰已过,随着天气逐步转凉,火电需求也在持续减弱。继而,沿海煤炭运价也出现下降,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止928日,中国沿海煤炭运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093.03,较上周下降79.36 

  长周期因素看,经济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支撑力度大于预期,后期将减弱。今年以来,经济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支撑力度强于预期,主要原因就在于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增速皆快于理性预期,往更深层次上探究,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杠杆两大“灰犀牛”或许还在成长。笔者认为,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行为会高度警惕,扼杀“灰犀牛”的战略方针最终一定会得到贯彻落实,从7月份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分别为2%和-4.9%,比上半年大幅回落,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倾向正在得以纠正,今后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地方融资也将受到合理控制,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比增幅都将逐步回落,导致经济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支撑力度逐步减弱。 

  黄骅港101日禁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 LNG车也或在内:927日,沧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根据环境保护部等10部委及六省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环大气〔201751号)及省政府《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冀政字〔201731号)文件要求,自2017101日起(结束时间另行通知),黄骅港禁止接收公路运输的集疏港煤炭,对运输集疏港煤炭的运输车辆实施劝返、依法处罚等措施。 

  但此前各地政策规定是,禁止接受柴油汽车运送煤炭。沧州市出台的政策则明确规定为“禁止接收公路运输的集疏港煤炭”,这也就意味着,除了柴油,LNG车辆也在被禁行列。 

  葛洲坝中标非洲最大水电站 总投资近390亿元:929日从葛洲坝集团获悉,由该公司牵头的联营体近日收到了尼日利亚蒙贝拉水电站中标通知,该项目合同总价57.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84.5亿元。据介绍,这是非洲已建、在建水电站中最大的一座。 

  据悉,蒙贝拉水电站为跨流域调水和发电工程,是尼日利亚最大的水电项目,包括4座碾压混凝土大坝、1295公里的同塔双回高压输变电线等工程,总装机容量305万千瓦,总工期72个月。 

  联营体由葛洲坝、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地海外集团3家企业组成,股份比例分别为45%35%20%,葛洲坝为联营体牵头方。 

  葛洲坝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发电量相当于尼日利亚现有发电量的70%,将大大缓解该国电力紧张局面,促进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 

  国投集团湄洲湾百万机组实现双投:9271939分,由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院”)总承包建设的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3号机组,一次性高标准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移交业主并转入商业运行。自此,湄洲湾项目实现双投。这是该项目继720日首台机组通过168试运、97日获得国际项目管理界最高荣誉——“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后的又一喜讯,为国家核电高端电站服务业品牌再树标杆,也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和党的“十九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据了解,湄洲湾项目的两台机组分别是我国投产的第100台和第104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其双投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已经跃居世界领先水平。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福建电力外送交易:近期,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了912月江苏购福建电力市场化交易,最终成交电量35亿千瓦时,其中,核电电量占比50%。今年以来,通过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已累计组织福建外送电量63.34亿千瓦时,其中,核电电量31.67亿千瓦时,为福建核电增加利用小时数约430小时,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福建规划建设10台核电机组,目前已投运8台,总装机容量871.2万千瓦。受经济转型影响,近两年福建省内用电需求增速放缓,电力供应严重过剩;而省间外送因缺乏相应市场机制,销路无法打开,导致福建核电机组经营十分困难,同时也造成清洁能源浪费。为充分利用福建核电清洁能源,保障核电安全稳定运行,2017年,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会同国网华东分部积极探索福建核电外送的市场机制。面对华东各省均有大量电力富余的不利局面,从电网运行安全、核电运行安全及核电产业发展的角度,充分阐述福建核电在华东省间消纳的必要性,取得了相关消纳省市的理解与支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设计市场化交易方案,按照年度、季度时序循序渐进开展交易;采用核火打捆外送,充分满足消纳省市的调峰需求;通过购售双向报价,充分反映市场主体价格意愿,通过价格杠杆撬动需求释放,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核电:田湾核电3号机组首次达临界:929日凌晨151分,中国核电控股的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首次达临界,机组正式进入核发热运行状态。据了解,临界后核电机组反应堆正式进入持续、可控运行状态,这也标志着该机组系统、设备调试工作基本完成。  

  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突破165:9268时,三峡水库坝上水位已达165.12米,距175米正常蓄水位9.88米,已蓄水量83.03亿立方米,待蓄水量91.82亿立方米。这标志着三峡水库2017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0米冲刺阶段。今年是三峡水库第10175米试验性蓄水,按照国家防总批复要求,今年9月100时,三峡水库正式启动新一轮175米试验性蓄水。930日蓄水位按162.0米至165.0米控制,10月底或11月份争取蓄至175.0米。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黑龙江省首次利用特高压外送通道消纳风电:近日,黑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利用扎鲁特-青州特高压鲁固直流输电线路调试机会,引导省内风电场积极踊跃参加风送送出交易,完成交易电量1.46亿千瓦时,占东北三省和蒙东工区全部交易电量(5亿千瓦时)29.22%。这是黑龙江风电企业第一次利用特高压外送通道向省外输送电力,对加快我省电力市场建设,深度融入全国电力市场,促进我省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起到引领作用。扎鲁特-青州特高压输电线路是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电网的重要通道,黑龙江电力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黑龙江省向扎鲁特汇集的两回500千伏外送通道建设,预计可增加黑龙江省外送电力200万千瓦,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消纳。 

  9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发布 251款车型入选:930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9)》,共包括95户企业的251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91户企业235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1户企业13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3户企业3个型号。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9批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199户企业的2789个车型。 

  中国电力安全数据报告:1-8月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安全事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共发生电力安全事故(事件)4起,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电力安全事故(事件)52起,其中10起发生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占总体的19.2%,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起,下降幅度明显。10起事故(事件)共造成11人伤亡,占总体伤亡人数的21.5%,相比去年同期减少61人。 

  山西阳泉市50兆瓦光伏基地项目成功并网:929918分,中节能(阳泉)50兆瓦光伏领跑者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以该项目为代表的我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均按照国家能源局交办任务,实现并网发电。此外,光伏项目配套的公共基础设施,包括市光伏基地建设累计完成近80亿元,2220千伏汇集站、8110千伏汇集站、110千伏汇集线路以及220千伏送出工程也已全部建设完成。 

  陕西:12月底前自然保护区违建光伏项目限期拆除: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陕西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指出,20179月底前,坚决关停、取缔自然保护区内的采矿、采砂、开垦、旅游开发等违法项目。12月底前,停止在自然保护区内的(风、光伏)项目建设,开展生态恢复和治理。2020年前,全部关闭、拆除自然保护区内石油井场等设施,有序开展自然保护区内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探索建立自然保护区长效监管机制。 

  台湾公2018年试行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补贴:台湾日前公布其2018年试行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补贴(FiT)价格,预计针对太阳能的FiT价格将出现下降。台湾能源部(BOE)920日公布了太阳能光伏、风能、生物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FiT价格。但是,相关价格并非最终价格;据当地可再生能源公司永鑫能源的Yu-Chun Tai表示,BOE将在11月初举行听证会,在最终确认补贴价格前进行进一步讨论。 

  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建设:27日,位于榆树市五棵树经济开发区的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工地,彩旗飘扬、礼炮齐鸣、塔吊林立。伴随着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的轰鸣声,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由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占地13万平方米,分为两期,主要建设秸秆原料库、发电车间、办公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201912月完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税收6000万元。“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不但为当地农民的秸秆处理问题找到了出口,还可间接或直接解决3000人就业问题,力争35年内将榆树的玉米资源全部有效转化,有效延伸生物质产业链。”榆树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认真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设立项目秘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将立足榆树市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重点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延长现有产业链,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10省市地区去年PM2.5平均降7.8%:927日,由环保部宣教中心与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届 “创蓝” 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在北京举行,最新版《中国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 2017 》(以下简称《报告》)在本次活动中发布。 

  《报告》指出,随着环保制度建设的完善和环保监管力度的加码,2016年我国各种污染物颗粒物污染总体改善,大部分省市提前实现“大气十条”的改善目标,但空气污染治理压力仍然较大,需要继续加强清洁空气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创新。 

  《报告》分析了30个省(区/市)的污染数据后发现,在2016年,各地颗粒物污染总体有所改善,但超标情况仍然突出。PM2.5重点控制区域中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重庆10个省(市)地区的平均降幅达7.8%,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采暖期的PM2.5污染依然较为严重;在以PM10年均浓度下降为目标的省(市)中,安徽、四川、江西、广西、黑龙江、贵州和广东7个省已提前实现了2017年的下降目标,与此同时,山西、陕西、江西和新疆4个省(区)的PM10年均浓度相比2015年却不降反升;同时,三大重点区域的O3污染开始显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6年近六成城市O3污染程度不降反升,“2+26”通道城市中仅9个城市达标。 

  《报告》建议,要尽快完善排放清单等环境管理基础工作、系统推进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模式、充分使用各种精细化管理手段,从而加强清洁空气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河北出台大气污染综治攻坚行动量化问责规定:929日,河北省大气办召开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新闻通气会,解读了《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暂行规定》。暂行规定中问责事项分为任务型和结果型。其中,被省专项督察新发现问题超过20个,涉及问题的县(市、区)委书记要被问责。规定任务型的问责事项包括:对环保部交办问题未按要求完成整改被发现超过1个、2个、2个、4个、6个的,对省大气办交办问题未按要求完成整改被发现超过2个、4个、5个、8个、10个的,将分别问责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乡(镇、街道办)党委书记、分管副县(市、区)长、县(市、区)长和县(市、区)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未完成上级交办问题整改落实超过10个和15个的,分别问责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有关地方和部门不能举一反三抓整改,通过专项督察、强化督查或巡查发现的新问题,被环保部新发现超过2个、4个、5个、8个、15个的,被省专项督察新发现超过4个、6个、10个、15个、20个的,将分别问责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乡(镇、街道办)党委书记、分管副县(市、区)长、县(市、区)长和县(市、区)委书记。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发现在排污重点领域未设立网格化监督员和重点企业未设立驻厂监督员分别超过2次和4次的,将分别问责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和乡(镇、街道办)党委书记。 

  环保部:北京PM2.5月均浓度创新低:随着全社会对环保的高度重视,一些地区的环境质量改善已经出现了令人可喜的现象。记者27日从环保部发布会获悉,一些地方环境改善速度已经创造了历史记录,以北京市为例,8月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是每立方米38微克,同比下降19.1%,近年来月均浓度首次低于每立方米40微克,达到历史最低。此外,8月,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4.2%,同比上升19.4%1-8月,北京市PM2.5累计浓度达到每立方米60微克,同比下降4.8%,比2013年下降了35.5%。“目前整个环境形势应该说还是不容乐观的,大气污染治理依然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说。 

  高能环境洽购深投环保 深投控将上位控股股东:停牌逾两个月的高能环境今日披露重组进展,公司29日与深投控等签署重大资产重组的框架协议,拟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投环保”)100%股权等标的资产,并配套其他重组安排。重组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李卫国变更为深投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具体来看,本次签署的框架协议仅为各方经过协商达成的初步意向,重组方案大致内容为发行股份购买深投环保100%股权等标的资产,并配套一些其他重组安排,深投控将深投环保等标的资产注入高能环境。重组完成后,深投控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成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为促进高能环境的业务和经营稳定发展,深投控承诺,重组完成后将支持李卫国继续担任高能环境的董事和董事长。同时,深投控将采取合适措施,保持重组过渡期深投环保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的基本稳定。重组完成后,各方将制定方案促进深投环保与高能环境的管理团队、经营机制、企业文化的融合。 

  四部委推进北方清洁取暖 蓝天保卫战发起新攻势: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部署北方采暖区的清洁供暖工作。业内认为,该意见的出台意味着“蓝天保卫战”又发起了新的攻势。距离北方地区开始冬季集中供暖不足两个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北方采暖区的清洁供暖工作开展进一步部署。当前,我国北方采暖地区城镇已基本形成以集中供暖为主、多种供暖方式为补充的格局,但还存在热源供给不足、清洁热源比重偏低、供暖能耗高、污染大等问题。《意见》指出,加快推进燃煤热源清洁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供暖、有效利用工业余热资源、全面取消散煤取暖、加快供暖老旧管网设施改造等措施。中央财政通过现有资金渠道,支持试点城市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重点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及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减少散煤供暖,加快推进“禁煤区”建设。 

  超过300亿低碳产业项目落户镇江: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于27日晚间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总投资突破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低碳产业项目通过本次会议正式签约落户镇江,其中三年内可完成投资超过130亿元。中共镇江市委常委、镇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裔玉乾通报了本次会议成果。据其介绍,会议期间镇江分别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瑞士ABB集团、天合光能、中船重工等机构和企业,签署了9个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低碳能源、生态环保、低碳小镇建设规划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该市低碳发展跃升新层面。为期两天的会议,镇江共签约了智能制造产业园区、3D打印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太阳能电池、高效光伏组件、移动终端智能制造基地等13个低碳产业项目,总投资突破300亿元,三年内可完成投资超过130亿元。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就要来了;年内第八次上调成品油迎年内最大涨幅;全球天然气市场交易五大趋势;国际油价29日微涨 收于每桶51.67美元;三季度美国原油累涨10.5% 布油累涨16.6%;塔里木油田塔中地区“斜”打井高产降本;中国石油全力推进天然气冬季保供;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竣工投产;德莱赛兰为中国空分工厂提供压缩机组;乌鲁木齐达坂城发现可开采大型煤层气田;重庆页岩气开启“东送”;国资委:央企前8月化解煤炭产能5510万吨 超额完成任务;国资委:央企前8月化解煤炭产能5510万吨 超额完成任务;秦皇岛港存煤量高达630万吨;葛洲坝中标非洲最大水电站 总投资近390亿元;葛洲坝中标非洲最大水电站 总投资近390亿元;葛洲坝中标非洲最大水电站 总投资近390亿元;9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发布 251款车型入选;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建设;10省市地区去年PM2.5平均降7.8%;河北出台大气污染综治攻坚行动量化问责规定;环保部:北京PM2.5月均浓度创新低;四部委推进北方清洁取暖 蓝天保卫战发起新攻势;超过300亿低碳产业项目落户镇江。(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