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推进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G7草案提出促进资源开发投资

=

(图片来源:百度)

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有利于企业转变机制、去除弊病,降低社会公共成本。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国有企业母公司绝大多数仍保持国有独资。尽管底下实现了“层层混合”,但由于母公司没有实现市场化,使得众多各层级子企业也难以实现真正的市场化。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或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就是要破解国有大企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推进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以增强市场微观主体活力为目标,对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深入部署。

一是应转机制、增活力,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根本手段。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比例已经比较高,按资本测算整体超过了40%,个别竞争类国企甚至达到了80%以上。但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治理机制和监管体制尚需进一步完善,以满足市场化的要求;二是一些基础性和垄断性行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比例还非常低,非公资本很难进入。针对这两个突出问题,《意见》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

选择一批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国企大多以独资或绝对控股的形式存在,存在着经营机制僵化、劳动生产率低下、竞争力弱等弊病。在这些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有利于企业转变机制、去除弊病,降低社会公共成本。

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企业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国有企业母公司绝大多数仍保持国有独资。尽管底下实现了“层层混合”,但由于母公司没有实现市场化,使得众多各层级子企业也难以实现真正的市场化。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或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就是要破解国有大企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要抓紧去产能、化僵尸,加快实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

在上一轮经济增长中,国有经济布局表现出两个特征:一是国有资本增量投资大量投向基础性领域和重化工行业;二是存量国有资本仍存在于大量不重要的行业和领域,而且经济效益持续恶化。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国有企业这种结构特征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大量布局于基础性、资源性及重化工行业的国有企业面临着行业产能的严重过剩,利润大幅下滑,亏损面持续上升,经营遇到了严重危机;另一方面,大量低效率、低产出的国有“僵尸企业”存在于各个行业。对此,《意见》明确指出,要制定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并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完善企业退出机制。

三是要破垄断、促开放,提升行业市场化程度。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竞争使得国有企业在一些行业的渗透率大幅下降,比如钢铁行业国企收入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的比重目前已不到三分之一。但在石油天然气开采、烟草制品、电信、民航、铁路等行业,国有企业还都保持着极高的渗透率和控制力。行业垄断保护了国有企业,同时也使国有企业失去了竞争力。只有破除垄断、促进开放,提升行业市场化程度,才能迫使国有企业优化供给、提质增效,而这需多策并举。

为此,《意见》提出了多项改革举措。一是在重点领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二是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改革。在2015年出台电力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出多项行业改革举措,包括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出台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出台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等;三是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四是深入推进价格改革,包括电价市场化改革、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天然气门站价格和管道运输价格等。

G7草案提出促进资源开发投资

日本共同社414日获悉了将于5月在日本北九州市召开的美日欧七国集团(G7)能源部长会议的联合声明草案内容。据共同社披露,各国一致认为需警惕未来能源价格暴涨风险,即使目前原油价格低迷也仍有必要做好准备促进资源开发投资、提高产能。各国还将倡导建立新的国际框架,确保在灾害或纷争等紧急事态发生时的天然气供应。会议主席国日本有意将该成果反映在526日至27日召开的伊势志摩峰会的讨论中,希望通过开发投资及资源的稳定供应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据国际能源署(IEA)称,2015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投资额约为6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万亿元),较上年的80万亿日元减少了两成。资源价格下跌导致市场对开发收益的期待降低,投资容易陷入停滞。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照此以往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存在能源涨价担忧。鉴于该形势将对资源依赖进口的日本造成巨大打击,日本政府准备主导着眼于未来的稳定供应的讨论,G7各国展开协作努力促进投资。

虽然环境负荷较小的天然气在世界范围内需求增加,但与能够进行储备的石油不同,国际上尚未形成针对天然气的应急合作机制。经历日本大地震的日本以及因俄罗斯政局不稳受到冲击的欧洲国家将吸取天然气采购难的教训,共享各国的供需情况和运输路线等信息,力争建立旨在防止陷入天然气短缺的合作框架。另外,声明中还将写入对温室气体排放量较少的高效煤炭火力发电进行投资,以及推进技术革新以兼顾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的内容。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油英国石油公司CFO:今年油价可能跌至28美元414日晚,英国石油公司首席财务官Brian Gilvary称,快速上涨的油价不一定是对市场基本面的反应。市场对本周末将举行的产油国多哈会议可能会达成冻产协议的预期推高了油价。Gilvary表示:“我认为目前的价格可能与基本面不符。当油价下跌到28美元,这可能意味着油价今年已经筑底。我们很容易的会发现油价从当前的位置下跌。”414日时,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0.3%,报每桶44.32美元。英国石油公司预计原油市场将在下半年再平衡,对价格进行支撑。

430日止四周OPEC石油日均出口料增加14万桶英国咨询机构Oil Movements周四(414)表示,截至430日止的四周内,未计入安哥拉和厄瓜多尔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日均海运石油出口料增加14万桶。数据显示,截至430日止四周,OPEC日均海运原油出口料为2423万桶。另外,中东方面,截至430日止的四周内,非OPEC国家如阿曼及也门的日均海运石油出口料增加15万桶,至1763万桶/日。OPEC的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逾三分之一。

沙特与印度官员讨论油市现状并加强能源领域合作据沙特新闻社(SPA)周四(414)报道,沙特石油副部长Abdulaziz Bin Salman当天与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会面,并讨论了油市状况和进一步合作事宜。报道并未给予更多细节,但称谈话涉及“沙特在稳定原油市场方面的明显作用。”此外,上述两位官员同样讨论了沙特与印度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如扩大印度对沙特的原油及成品油进口以及合作投资。今年2月沙特是印度的最大原油供应国,同时印度也是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中意的下游投资国之一国际能源署(EIA)周四表示,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全球原油需求的主要“增长引擎”,预计该国需求增速在每日30万桶,为历来最大增幅。

"互联网+"实现烟台液化石油气监管智能化414日上午,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液化石油气委员会主办,烟台市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液化石油气行业‘互联网+’商业模式变革研讨会”召开,标志着烟台液化石油气行业正式融入“互联网+”时代,行业监管实现智能化,烟台用户使用液化石油气将更加安全便捷。烟台市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燃气运营中心总经理谭富强,代表烟台市液化石油气行业,以“‘互联网+’形势下的终端变革”为题,阐述了近年来烟台市液化石油气行业的发展变化。谭富强表示,烟台液化石油气行业的发展从粗放型管理到实现智能化管理,走了十余个年头。在这十几年里,液化石油气用户已经由最初的自己带瓶灌气变为互联网模式下的“微信一点,运气到家”;由最初淘汰的螺丝钢瓶变为当前可实现联网定位的安全智能钢瓶。

美国天然气产量预期下降市场预期美国天然气产量将下降,受此影响,天然气期货价格报涨。此前,由于天气温度保持平稳,去年冬天美国市场取暖燃料需求增长有限。同时,天然气产量仍然维持在高位。因此,天然气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导致天然气期货价格持续低迷。本周一,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表示,美国七个主要页岩气开采区域内,今年五月每天天然气产量将比四月下降4.91立方英尺。同时,今年41日美国天然气储量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仍高出54%。首次消息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中,今年五月交割的天然气价格上涨5.3美分,报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1.965美元,涨幅为2.8%

意大利与伊朗签署购买液化天然气协议意大利总理兰奇访伊期间,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与伊朗国家天然气出口公司签署有关购买伊朗液化天然气(LNG)的谅解备忘录。报道称,由于伊核制裁限制,伊朗不能进入国际LNG市场。此番与意大利公司签署协议,表明伊朗希望利用国际知名公司影响力,助力伊朗重新返回国际天然气市场。

俄气:坚决捍卫对欧天然气出口垄断权:俄新社援引天然气出口垄断企业俄气的表述称,允许诺瓦泰克和俄油参与对欧天然气出口,不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俄气副总裁Valery Golubev称:“我们在谈论对欧出口政策时,一个单一的出口渠道可以保证我们的国家利益。所以,为什么我们要让竞争发生在自己人之间?”此前,有业内人士透露,俄油和诺瓦泰克正在向能源部申请,获得通过输气管道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许可。对此,Golubev称,俄油会从中受益,但对俄罗斯整个国家来说,并不是有利的。

煤炭与电力市场: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煤田二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11日在项目基地顺利举行。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开工建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411日,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煤田二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基地,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公司董事长孙柏()和巴基斯坦安格鲁集团总经理哈立德-苏巴尼()等共同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剪彩。当日,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煤田二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在项目基地顺利举行,项目有关投资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开工建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

一季度河南原煤累计生产3764万吨412日,记者从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了解到,一季度全省煤矿企业均未发生顶板、瓦斯、机电、运输、放炮、水害和火灾等各类事故。13月份,全省煤矿共生产原煤3764.13万吨,同比增加77.94万吨。按煤矿类型分,八大骨干煤矿企业生产原煤3468.30万吨,同比增加69.52万吨;地方煤矿生产原煤295.83万吨,同比增加8.42万吨。按辖区分,豫南分局辖区生产原煤最多,原煤产量达1248.83万吨,其次是郑州分局辖区,生产原煤796.51万吨。我省产煤最多的骨干企业是河南煤化集团,原煤产量1206.23万吨,同比增加126.04万吨,河南煤化和平煤神马两大集团的煤产量占全省煤产量的61.4%

2015年贵州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448万吨贵州省能源局发布消息称,2015年贵州省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煤矿200处,淘汰落后产能2448万吨。其中,关闭退出煤矿183处,淘汰落后产能2274万吨/年,已完成关闭退出煤矿90处,淘汰落后产能1161万吨/年,其他煤矿关闭正在实施中。完成改造升级煤矿17处,淘汰落后产能174万吨/年。

内蒙古35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79亿吨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大会上了解到,内蒙古已经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初步方案》,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1.79亿吨。其中,引导退出产能4959万吨;276个工作日重新核定产能,引导减量化生产1.29亿吨。

一季度湖南电网统调火电发电量110亿千瓦时湖南能源监管办市场监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331日,湖南电网统调公用火电厂累计完成发电量11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166亿千瓦时减少5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3.66%。完成年度发电计划的22.45%13家统调公用火电厂考核完成率平均进度22.3%,其中考核完成率最高的为长沙电厂25.4%,超出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最低的为石门II电厂18.1%,低于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湖南公用统调火电平均利用小时627小时,其中60万千瓦级646小时,30万千瓦级626小时,30万及以下机组594小时。60万千瓦级机组利用小时比30万千瓦级机组高20个小时。

中国能建参与总承包阳泉西上庄2×66万千瓦燃煤电站开工日前,由中国能建山西院参与总承包的阳泉西上庄266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工程顺利浇筑主厂房基础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此工程正式开工。山西院负责人表示,将本着对项目、对业主、对项目所在地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配置人员、合理优化设计方案、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内同类机组的先进水平,将其建成民生民心工程。据了解,该工程建设规模为266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机组,配2×2150t/h超超临界对冲锅炉、一次中间再热、间接空冷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采用炉外双塔双循环脱硫方式,属于《山西省低热值煤发电“十二五”专项规划》中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于2016118日获得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英国太阳能供应电力超过煤炭发电上周,有消息表示,太阳能在为英国住宅以及商业24小时供电中打败煤炭。第一次发生太阳能供应电力使用的情况超过了煤炭发电。相关分析专家表示,煤炭发电的用户下降是由于国家征收了煤炭的税收导致的。然而,早就有消息显示太阳能在英国各地都受到热捧。气候分析师收集的数据表明,周六那天太阳能产生了29吉瓦时的电力,而煤炭只有21吉瓦时。分析师认为,在电力系统,太阳能与煤炭发电的地位第一次有了变化。煤炭发电逐渐衰退,而太阳能发电受到越来越的人欢迎。

丹麦通过三种途径实现风电消纳作为世界上风电发展最为典型的国家之一,丹麦的风电发展模式、相关政策法规,尤其是消纳渠道等一直吸引着全球的关注。2015年,丹麦风电发电量占到全国总发电量的42.1%,同比提高3%,以创纪录的数值再次成为世界上风电使用率最高的国家。可以说,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丹麦已形成了一套实现高比例风电消纳的机制和方法。

国网中标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送出二期项目巴西当地时间413日上午,国网成功中标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送出二期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这是继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后,国网在巴西第二个独立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型绿地输电特许权项目。项目是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河流域水电站的配套送出工程。工程范围包括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1005公里,230千伏输电线路275公里,新建230千伏变电站1座,扩建500千伏变电站4座,新增无功补偿容量2190兆乏。新建线路比邻国网在建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送出一期项目,变电工程在现有一期变电站中扩建,具有较好的协同效应。工程建设总投资23亿雷亚尔(折合6.6亿美元),计划于2020年投运。

英国与日本两国将在核电站退役领域强化合作英国塞拉菲尔德公司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发布一份联合声明,希望扩大交流与沟通,增强与股东的互动,分享塞拉菲尔德公司60余年来在西坎布里亚郡和东京电力公司5年来退役福岛核电站所取得的经验。塞拉菲尔德总经理托尼表示:“我们的服务对象很相似,日本希望学习我们与当地社区打交道的经验,以公开、透明、主动的方式进行工作”。塞拉菲尔德政策总监表示:“双方都是核电运营商,都面临核电站退役问题,因此合作是十分必要的”。东京电力公司负责福岛核电站退役的主管人员表示:“我们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并致力于同国内外的相关方合作,对福岛周边社区尽到应有责任”。

新疆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又添新丁记者412日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新疆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又添新成员——北京华威投资有限公司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这也是我区第二个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2015年,国家曾首次安排资金支持新疆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建设,新疆呼图壁种牛场养殖废弃物生产生物天然气项目(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申报通过。从今年年初开始,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农业厅在各地申报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专家审查论证,目前,已正式通过了北京华威投资有限公司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在和田市建设的申请。

LG计划在波兰建成动力电池厂: 北京时间414日消息,本周四,消息人士透露称LG化学计划在波兰建造电动汽车电池厂,以满足欧洲汽车商越渐增长的需求。消息人士表示:“工厂会在一年半之内完工。”具体投资多少没有透露。工厂位于波兰弗罗茨瓦夫(Wroclaw)Polish市,最终产能为每年229000块汽车电池,建成之后它会成LG化学的第二大汽车电池厂,最大的电池厂在中国。LG化学还在韩国和美国制造电池。LG化学将为通用汽车Bolt提供电池,全球有25家汽车制造商已经成为LG客户,包括欧洲的雷诺、大众、奥迪、沃尔沃。LG化学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公司正在考虑扩充电池生产设施,但是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三星SDILG化学的竞争对手,宝马是它的客户,三星SDI新闻发言人证实,三星也考虑在欧洲建造汽车电池厂。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43次全会开幕:当地时间411日上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43次全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等单位代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会议。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部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世界气象组织(WMO)世界气候研究项目主任和IPCC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形成关于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特别报告主题的决定,讨论预算、观察员组织接纳、沟通战略以及主席团和资料与情景任务组(TGICA)的未来等事宜,并听取IPCC各工作组技术支持小组(TSU)组建和相关专家会议和活动的进展报告。

厄尔尼诺未走拉尼娜可能要来气候变化加剧: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近期的评估,本次厄尔尼诺现象的高峰已过,预计未来数月将减弱。不过,美国政府气象部门14日发布一份正式预警称,今年下半年很可能又要迎来拉尼娜现象。通常,拉尼娜的危害会弱于厄尔尼诺。据美“气候预测中心”分析,一旦拉尼娜现象形成,那么今冬美国北部冬季将比往年更冷、南部更加干热,印度季风更强,而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将面临更多降水。

打造低碳城市的“英伦样本”: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月刊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可能给全球金融资产造成2.5万亿美元损失。这项研究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西蒙·迪策教授领衔。“我们给长期投资者的建议是,”迪策说,“在低碳世界,我们会过得更好。”作为国际化大城市的伦敦在打造低碳城市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如伦敦拥有成功的节能减碳和治理雾霾的经验,有成熟的碳金融服务、丰富的碳教育资源和先进的科技。伦敦的低碳发展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值得借鉴、学习。

中国核电社会责任微报告发布 2015年减排二氧化碳约5.6亿吨中国核电社会责任微报告日前发布,该报告以安全、环境、经济、人文为核心,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描述了一位侗族女孩的核电“魅力之旅”,重点阐述了中国核电2015年的重要事件和公众关注热点,回应了社会期望和各方关切。在“给力环境,创造健康能源”方面,中国核电减少标煤消耗约1.7亿吨。截至2015年底,中国核电累积发电5298亿千瓦时,相当减少标煤消耗约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6亿吨,减排二氧化硫约414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276万吨,相当造林约152万公顷,面积可覆盖整个北京。同时中国核电积极传递绿色生活理念、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实施绿色办公。

发改委:加强VOCs监测能力建设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共同发布关于制定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合理制定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促进企业主动治污减排;实行差别收费,建立约束激励机制;加强能力建设,有效捉高收缴率,要加强VOCs监测能力建设;提高认识,扎实做妤试点工作。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推进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G7草案提出促进资源开发投资;油英国石油公司CFO:今年油价可能跌至28美元;俄气:坚决捍卫对欧天然气出口垄断权;一季度河南原煤累计生产3764万吨;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中国能建参与总承包阳泉西上庄2×66万千瓦燃煤电站开工;英国与日本两国将在核电站退役领域强化合作;浙江高速路网充电桩年中将覆盖六成;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43次全会开幕。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