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发改委严处操纵煤炭市场价格 产油国抱团显现市场新动向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为进一步推动和保障中长期合同的有效执行,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的意见》,明确了推进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和履行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强化激励保障、加强考核评价等。当地时间11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71届部长会议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并将原油日产量限额定为3250万桶。这是该组织2008年以来首次决定减产。作为欧佩克中产量最多的成员,沙特带头减产48.6万桶/天。

   发改委严处操纵煤炭市场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的意见》,《意见》特别指出,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将依照《价格法》严肃查处;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固定变更价格,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价格销售或购买煤炭等违法行为依照《反垄断法》严肃查处。 

  中长期合同是有效规避短期市场风险、减少市场波动幅度的机制,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我国煤炭企业与电力、钢铁等下游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有利于企业生产组织,减少供需波动,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优化运力配置,减少运输资源浪费;有利于降低企业和社会成本,提高整体经济效益,体现了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内在要求。 

  中长期合同的关键在于执行。《意见》对完善合同条款和价格形成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合同应包括数量、质量、价格、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以及解决争议方法等内容,价格可在合理确定基础价格的基础上,引入规范科学、双方认可的价格指数作参考,规范确定实际结算价格。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将依照《价格法》严肃查处;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固定变更价格,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价格销售或购买煤炭等违法行为依照《反垄断法》严肃查处。 

  《意见》要求煤炭产运需企业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行业协会要加强协调服务和行业自律,妥善解决好合同履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提高合同履约率。对于签订中长期合同并诚信履约的企业,有关方面将在运力上予以优先保障,在安排先进产能释放时予以倾斜,在电力直接交易中给予政策支持;对因不可抗力等因素造成合同无法执行的,将予以积极协调,尽量减轻双方损失。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合同履约的考核评价,对合同履行情况实行分月统计、按季考核,对未有效履行协议的企业,将在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剔除。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引入第三方信用机构,建立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信用记录,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中长期合同严格兑现。 

产油国抱团显现市场新动向

  受欧佩克减产协议提振,国际原油市场出现了强劲反弹。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7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21美元,收于每桶49.44美元,涨幅为9.31%。2017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09美元,收于每桶50.47美元,涨幅为8.82%。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减产的重要意义,除了实际减少产量之外,更重要的是欧佩克为国际原油市场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 

    专家认为,对国际原油市场造成最大冲击的因素并不是利好或利空,而是市场上的不确定性。自9月份欧佩克成员在阿尔及利亚就减产问题达成初步协议以来,国际原油市场就显示出较为乐观的情绪,国际油价一度突破50美元/桶的关口。此次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向国际原油市场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欧佩克希望国际油价回到上升通道,将油价提高至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同时,欧佩克仍然会通过调节产量积极参与国际原油市场博弈。 

    不过,随着油价上涨,美国页岩油产能将开始大规模回归市场,重新对油价回升形成阻力,并开始挤占欧佩克市场份额。此前国际能源署已经作出预测,一旦国际油价企稳于50美元/桶以上,美国页岩油产能将很快重回市场,这对欧佩克减产协议和国际油价的稳定将再次形成挑战。欧佩克将如何应对这一局面,还有待观察。 

    专家认为,若要从根本上改善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推动国际油价稳步回升,还取决于全球原油需求回暖。市场分析认为,随着明年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好转,全球原油需求增长有可能出现较为乐观的形势,届时配合欧佩克的减产行动,国际油价有望维持在欧佩克所期望的价格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欧佩克已经开始加强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协调。此次欧佩克作出减产决定,也得到了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支持,部分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加入了减产行动。据悉,俄罗斯已经同意将产量缩减30万桶/天,非欧佩克成员国削减产能总量将达到60万桶/天。俄罗斯的这一举动显示出其对通过减产稳定油价的极大诚意。欧佩克将于129日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会谈,共同协调减产政策。 

    专家认为,今后国际原油市场中的供给方将不断加强政策协调,从而确保国际油价的合理稳定。虽然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甚至欧佩克内部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分歧,但此次减产协议可以说是近年来产油国协调产能政策较为成功的一次,为这些国家之间今后进一步强化产能协调奠定了基础。这表明,欧佩克正在以新方式重新获取国际原油市场的主导权。与以往不同,欧佩克不再将其他产油国视为对立面,而是与这些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寻求利益共同点,这样的策略将使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时受益。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美国六十年来首现天然气净出口。美国已经成为天然气的净出口国,这也再次证实美国的石油天然气产出对全球能源市场有了极大影响力。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的天然气日均出口量为74亿立方英尺(约合20亿立方米),比过去日均出口量提高了4千万立方英尺(1130万立方米)9月有一段时间,出口量超过了进口量。汇通网援引美国能源信息局的记录显示,这是美国六十年来首次出口量超过进口量。 

  汇通网此前曾报道,不到一年前,美国解除了大量原油出口的限制,原油油轮半个世纪多来首次能够自由运往海外,这标志着美国能源在世界流动方式的重大变化。随着美国能源产业占据的世界份额加大,世界能源价格逐渐被压低,其他的能源生产国也不得不意识到美国能源产业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俄表示将逐步实现原油日产量减少30万桶。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1130日表示,俄罗斯欢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通过原油减产决定,并准备在明年上半年逐步实现日减产原油30万桶的目标。塔斯社当天援引诺瓦克的话说,作为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认为欧佩克通过减产决定旨在恢复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平衡,并有助于石油产业吸引投资,对全球石油工业至关重要。 

  诺瓦克说,为稳定石油市场,俄罗斯愿参与到减产行列之中,并将在2017年上半年逐步实现日减产原油30万桶的目标。此外,诺瓦克还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会议有望在10日内举行。欧佩克当天在维也纳会议上决定将其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并将原油日产量限额定为3250万桶。减产决定将从201711日起开始执行。 

  俄再成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沙特地位不断边缘化。周五(1125),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正在巩固其作为中国主要石油供应国的地位。在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也是石油进口增长最快的国家。数据还显示,俄罗斯也取代了安哥拉,成为月出口中国石油量最多的国家。今年9月份,安哥拉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一度暂时名列榜首。 

  今年10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相比去年暴涨了39%至每日112万桶,从而使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海关数据还显示,在今年的前10个月,俄罗斯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商,其出口给中国的石油在此期间达到每日103万桶左右。然而,中国10月石油进口总量从上月创纪录的高位下滑至1月以来的最低点。因为更高的价格和更严格的政府管制限制了石油进口活动,独立炼油厂减少了石油的购买量。 

  我国将进一步开放油气、铀勘探开发市场。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稳步推进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逐步放开上游勘探开发市场,同时加大铀矿勘查开发体制改革,有序放开铀矿勘查开发市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29日在此间介绍《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时说,为增强矿业发展活力,将开放油气、铀勘探开发市场。依据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将加快新疆改革试点经验总结推广,稳步推进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逐步放开上游勘探开发市场,引入社会资本。按勘查社会化、矿业权市场化、投资多元化、开采专业化原则,加大铀矿勘查开发体制改革,有序放开铀矿勘查开发市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铀矿勘查领域,加快铀矿勘查开发进程。与此同时,进一步推进探矿权采矿权实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吸引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调整下放矿业权审批权限,推进权力清单制度。推进矿产资源税费制度改革,实施矿产资源税从价计征。加强矿产资源税收优惠政策管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将资源所有者权益和生态环境损害等纳入自然资源及其产品开发利用成本。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富有活力的现代矿业市场体系。国内资源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力争新发现5-8个亿吨级油田和5-10个千亿方级气田,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300-400处。石油储采比保持在12以上,天然气储采比达到30。建设103个能源资源基地,划定267个国家规划矿区,铁、铜、铝土矿、钾盐等战略性矿产国内安全供应能力得到巩固。划定28个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强化重要矿产保护与储备。 

  国内成品油价年内第八次上调。113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信息显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1130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175元和170元。 

  本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最终整体呈现小幅上涨,致使国内成品油价经历年内第八次上调。而在同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截至记者发稿,欧佩克各国表态乐观。据伊朗石油部长称,俄罗斯改变观念,准备减产。受此消息影响,布伦特原油在前天大跌后昨日又现大幅反弹,盘中一度站上50美元关口。 

  国内首个石油现货交易平台年底在沈运营。1123日,国内首个石油现货交易平台——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正式举行揭牌仪式。这个由中科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投资搭建的石油产品现货交易平台,项目总投资达70亿元。 

  “我们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采取的是‘一个中心、多点布库’的经营思路,以沈阳辽中仓储库为核心,建立油品仓储库100万立方米,辐射全国主要沿海港口建设标准油品仓储交割库500万立方米,实现交易平台交易,全国交割库就近入货出货,从而为石油原材料交易商提供便捷服务。”中科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沈阳石油产品交易中心已在山东省东营市、江苏省金坛市、新疆昌吉州及重庆市完成战略布点,为客户提供便捷仓储、交割服务,降低运输成本和损耗,交易中心的建设将极大增强石油化工行业的仓储周转能力。特别是企业刚刚收购了山东东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全面启动了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对中科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做专、做强、做优石化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经过一年多试运行,国家级油气现货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1126日上午正式投入运行。 

  王宜林在讲话中指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是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市场化运作迈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当前全球能源行业已进入以高效、清洁、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转型新阶段,我国能源消费格局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天然气作为普遍公认的优质清洁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持续提升,天然气产业成为我国化石能源中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王宜林说,更加广泛地开发利用天然气资源,对于保护我国“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中国”意义重大,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交易中心运行初期以天然气为主要交易品种,也是培育市场的正确选择。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行,将成为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政策落地的有力抓手,对于推动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交易中心于20157月投入试运行,市场交易规模逐步扩大,预计今年天然气单边交易量突破15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比重达8%左右。交易中心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新华社所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及国内重要下游燃气企业等10家股东共同出资组建,于20153月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主要开展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石油等能源品种的现货交易。交易模式包括挂牌交易和竞价交易。  煤炭与电力市场: 

  

  煤监局:四季度煤炭需求缺口约为4000万吨。121日,国家煤监局副局长宋元明在2017年全国煤炭交易会上预测,2016年四季度煤炭需求缺口约为4000万吨,处于紧平衡状态。2017年,如果煤炭产量全年由276天放开至330天,那么煤炭供给或将再次大于需求,年度过剩或将超过1亿吨左右。财新网称,宋元明表示,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所推行的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措施是今年煤炭供求关系发生重大转变的首要原因。 

  今年初,中国启动了以钢铁、煤炭两个行业为重点的供给侧改革。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下称7号文),明确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为:从2016年开始,用35年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 

  7号文设定了严格限产量政策,即从2016年开始,全国所有煤矿产量以全年276个工作日实施生产,在法定节假日和周六日不安排生产,这相当于将此前全年330个工作日的产量下调了16%。以2015年全年中国原煤总产量37.5亿吨计算,若2016年全年执行276个工作日政策,全年大约可减产煤炭6亿吨。 

  减量化生产得到了严格执行。7号文颁布后的首月,即今年3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减少4.5%4月至10月份,每月原煤产量均同比减少超过10%6月份同比减少量达到16.6%。需求端虽然也在下降,但是降幅却比供给小得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上述会议上表示,协会预测,今年1-10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31.3亿吨,同比下降1.9% 

  全国煤炭行业全面进入中长期合同时代121日在秦皇岛举行的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10家煤炭企业组团签署中长期合同,范围从电煤扩展到钢铁、建材行业,标志着煤炭行业全面进入中长期合同时代。 

  按照会议安排,1日下午,兖矿、陕煤化、龙煤、伊泰、开滦、冀中能源、淮南、平煤、阳泉、榆林能源等10家煤炭企业与电力、钢铁等主要用户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对此,政府和行业协会反应积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表示,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大型企业已经开了好头,希望其他企业利用当前有利时机,积极签订中长期合同。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发言中表示,初步预计,今年全年煤炭消费总量和去年相比将继续减少5000万吨左右。但是多种因素叠加,促成了煤炭价格理性回归。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为例,从年初的370块回升到9月份的550块,近期稳定在680块左右。 

  芬兰将成全球首个禁止使用煤炭能源国家。芬兰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永远摒弃煤炭能源的国家。作为1124日宣布的新能源和气候策略的一部分,该国政府正在考虑到2030年禁止燃烧煤炭能源。 

  这一禁令的基础工作已经就位。从2011年开始,芬兰的煤炭消耗量稳步下降,该国2012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使风能在随后一年几乎翻倍。今年2月,该国还在可再生电力方面进一步投入8000万欧元。 

  除了煤炭以外,北欧能源价格从2010年开始一直在下降。因此,芬兰煤炭发电厂正在被封存或关闭,目前煤炭仅占该国能源比例的8%。尽管有这些有利的条件,芬兰成为首个引入法律禁止使用煤炭的国家的做法仍有些激进。这将使其成为希望结束煤炭使用国家的“领头羊”。 

  配售电改革核心文件即将落地。电改时间表全面提前,新一轮政策密集落地期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继13省市电改方案获批后,业内翘首以盼的《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有序放开配电业务管理办法》《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等核心配套文件也落地在即。 

  按照计划,将加快推进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和售电业务试点,在全国遴选出100家,原则是通过公开公正公平招投标确定投资主体,同时尽量考虑混合所有制,不搞一家独资。目前相关申报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竞争激烈,工业园区成为热门“试验田”。 

  国家能源局印发《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水电是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的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具有防洪、供水、航运、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根据最新统计,我国水能资源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年发电量约3万亿千瓦时,按利用100年计算,相当于1000亿吨标煤,在常规能源资源剩余可开采总量中仅次于煤炭。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已突破3亿千瓦和1万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的20.9%19.4%,水电工程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了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等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我国水能资源总量、投产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是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主要力量。 

  随着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要求不断提高和新能源在电力市场的份额快速上升,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全球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4亿千瓦,日本、美国和欧洲诸国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占全球的80%以上。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2303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5%。“十三五”将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开发需要,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制订了《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进一步转变水电发展思路为主线,提出“十三五”水电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规划保障,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水电发展的重要指南。 

  三广直流首次实现国网与南网的互联消纳。1127日,由湖南电力检修公司负责管辖的±500千伏鹅城换流站全力开展新疆电力送南方电网消纳,这是跨区电网三广直流首次实现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互联消纳。 

  鹅城±500千伏换流站是国家西电东送重要项目三峡—广东直流输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三峡电力送往广东的唯一通道,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唯一的非同期联络线。一直以来,三广直流仅承担三峡水电的电能直接输送至南方电网的任务,国家电网的省级电网未开展与南方电网的能源互联消纳。本次鹅城换流站通过修改功率曲线,借助三广直流这一跨区电网通道,将新疆电网多余的电力输送至南方电网,首次实现国家电网省级电网与南方电网的能源互联。 

  本次电能消纳计划最大输送功率为70万千瓦,超过三广直流原最大输送功率的三分之二。通过此次互联,将有效解决西部能源基地与东部负荷中心的矛盾问题,进一步满足南方电网迎峰度冬用电需求;同时,进一步拓宽了三广直流供电范围,对积极推进两网省级电网间的能源相互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提速年底装机规模逾1000万千瓦。11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要求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0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以上、光热发电5GW。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GW,其中光伏电站占37.12GW,分布式占6.06GW。据联讯证券推算,分布式光伏在“十三五”期间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58.17%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数据,今年1-10月,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30万千瓦,同比增加45%;累计936万千瓦,在全部光伏发电站装机占比14%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在会上表示,今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会超过1000万千瓦的规模,但发展规模仍显著低于大力度支持的国家政策及行业内的预期。 

  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深圳首批20万个号牌。作为全国5个率先试点城市,从今日起,深圳将与上海、南京、无锡、济南率先启用6位数新能源汽车号牌。昨日,记者从市交警局了解到,新能源车牌颜色以绿色为主,首批将提供20万个号牌供市民选择,新能源车车主可通过网上自编自选或到车管所现场501等方式挑选中意的号牌。 

  据悉,根据“绿牌”一个字母加5个数字的排列组合,深圳交警首批可提供20万个车牌号码,完全可以满足目前深圳新能源车辆的上牌需要。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原有新能源车辆不强制要求换“绿牌”,可自主选择是否更换,121日以后新能源车上牌都采用6位数“绿牌”。 

  深圳市交警局车管处机动管理科科长罗云向记者介绍,新能源车注册登记选号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场选号,一种是网上自编自选。另外,他强调,如果是新能源车在用车主,想换取新的“绿牌”则可直接登录到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注册后选号,在用车只提供一种在线选号方式,即5101。如果没有满意的还可以现场501 

  英国清洁能源电力占比逾50%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英国的清洁能源电力占比已超过50%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第3季度,英国国内的电力供应量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少的清洁能源电力所占比率,达到50%以上,比5年前的25%有了大幅增长。按季度统计,这一比率首次超过一半。美中不足的是,清洁能源的大半不是可再生能源,而是核能,占比26%,其次分别为风力占10%、太阳能5%、生物能4%、水能占1%。此外,清洁能源中还包括从法国进口的核电。 

  值得一提的是,燃煤火电在电力总量中所占比率为3%,比4年前的38%大幅缩减。今年5月,英国自1881年以来首次出现燃煤火电发电量零记录。此后,燃煤火电零发电连续保持了6天。 

  英政府去年11月宣布,到2025年,不具备碳捕捉设施的燃煤电厂将全部关闭。目前,英国国内还有8座这样的燃煤电厂。为了替代上述电站,英国政府鼓励新建二氧化碳排放量少的燃气火电站及核电站。英国政府近日还发表声明称,将每年投资7.3亿英镑,用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同时分阶段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进行招标,以进一步降低清洁电力价格。 

  能源局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局日前正式印发了《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目标和建设布局。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国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风电设备制造水平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3-5家设备制造企业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2.99美分/千瓦时!迪拜创全球史上最廉价光伏。20161129日,迪拜电力和供水机构与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正式签署了迪拜光伏园第三期800兆瓦项目的购电协议,成交价格为0.299美分/千瓦时,创全球历史上最低的光伏价格。 

  这一最低价格是20165月该项目竞标时Masder与西班牙公司联手报出,当时中国公司晶科以3.69美分/千瓦时列第2位。此前20169月份阿布扎比另外一次光伏项目竞标还报出了0.242美分/千瓦时的更低价格,但该合同尚待正式签字确认。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分析,阿联酋之所以屡创光伏报价最低价格主要有以下原因:相对较低的初投资和运营成本,容量因子高达25%,融资成本较低,贷款利率低于4%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多城探索低碳发展之路明确碳排放峰值时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4个省市地区公布了碳排放达到峰值的时间。其中,北京、上海、宁波、青岛等12个地区提出,峰值时间将发生在“十三五”时期。这些地区主要以经济发展较快的东南部沿海省市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主,经济起飞较早,已经达到一定的发展阶段,对资源环境瓶颈的压力感受更大。 

  此外,有13个地区提出峰值时间在“十四五”时期,10个地区的峰值在2025年~2030年,重庆的峰值(2035)在国家峰值之后到达。这些地区以西部省市居多,因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还需要更大的排放空间。 

  十二五”各省(区市)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公布。根据节能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省(区、市)“十二五”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结果已经国务院审定同意,现公告如下: 

    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东、贵州10个省(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20个省(区、市)考核结果为完成等级;新疆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 

    对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的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东、贵州10个省(市)予以通报表扬。 

    “十三五”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节能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十三五”全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全球碳排放已达阈值气候变化进入新时代。近日,世界气象组织与世界温室气体数据中心联合发布《年度温室气体通报》称,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超过400ppm,已处于阈值区间,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进入新时代。

    报告指出,工业革命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约为278ppm2015年地球大气的二氧化碳浓度已达400ppm,升幅达44%,尤其是1990年以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使得地球变暖效应增加了37%。报告表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都不会低于400ppm,如果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进展顺利,二氧化碳浓度增速将有所放缓。 

  欧盟首次提出关于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措施的科学意见。欧委会官网1125日消息。欧委会科学建议机制(SAM)下的高水平小组发布其第一份意见书,阐述加强针对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其中一条重要措施是采用新的排放测试程序。SAM高水平小组的第一份意见书将成为2020年后欧盟汽车和货车排放标准的关键参考。新的排放测试程序将于2017年生效。该测试程序配套有道路驾驶二氧化碳排放监控作为补充,包括乘用车燃料消耗的正式报告。 

    欧委会研究、科学和创新委员莫达斯表示,欧盟要实现气候和可持续性目标就需要减少汽车和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现在我们有了额外的科学证据作为基础来塑造未来该领域的气候政策。欧委会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卡涅特表示,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和出台更有代表性的措施将支持欧洲和全球的去碳化交通。 

  欧盟确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欧委会官网1122日消息。欧委会当天发布通讯,确定其在欧洲和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第一个是关于欧洲实现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计划的通讯,阐述了欧委会的10个政治重点如何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以及欧盟在未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二个是关于欧洲发展新政策文件的通讯,提出了欧盟及其成员国国际合作行动的共同愿景和框架,以及将欧盟的发展政策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相结合的蓝图。为更好推进发展合作,欧盟建议整合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努力,加强与成员国的协调以促进联合计划和行动,通过制定一揽子计划将官方发展援助与国内资源和私人投资结合起来。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将在未来数月对此进行审议并通过联合文本,作为欧洲发展政策的共同框架。 

    第三个是关于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ACP)国家伙伴关系的联合通讯,提出了2020年科托努伙伴关系协定有效期结束后,欧盟与ACP国家建立新的可持续发展关系的建议。欧委会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意图是,以此为基础,在2017年征集关于谈判指令在内的建议,并在理事会批准谈判指令后,与伙伴国家就新的伙伴协议进行谈判。 

  南极冰川消退缘于上世纪气候变化。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气候变化论文称,在一段与厄尔尼诺活动有关的大洋剧烈变暖时期后,南极洲派恩岛的冰川大约从1945年起持续快速消退。这正是由于上世纪40年代的气候变化所致。该发现阐明了南极洲冰盖消退背后的机制。 

    派恩岛冰川流向西南极洲的阿蒙森海,正在快速缩小消退,但人们一直不了解其背后的触发机制。此次,英国剑桥南极考察中心的詹姆斯·史密斯、戴维·沃恩和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的马丁·特鲁弗及其同事,研究了从派恩岛冰川浮冰架下带回的三个沉积物核心,对沉积物进行详细分析,并记录下派恩岛冰川在一个突出的海床脊附近从陆地冰川到浮冰架的转变。 

    研究团队使用了适用于这些沉积物的年代测定技术,表明海床脊后的冰架下存在一个“大洋空洞”。这个空洞形成于1945年左右,即热带太平洋的厄尔尼诺事件带来暖流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在他们研究的位置,冰架最终的脱离时间是1970年左右。 

    论文作者指出,尽管此后气候条件又重回和1940年前相似的程度,但南极洲西部冰川的缩小和消退却并未停止。此前有观点认为,南极洲西部冰川目前的缩小和消退始于上世纪40年代,属于气候变化所致的一个大趋势,这项研究首次为这种观点提供了量化证据。这一结果不但阐明了冰盖消退背后的机制,而且表明,即使在气候变化强迫作用减弱后,冰川消退仍可能会继续下去。 

  结束语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并将原油日产量限额定为3250万桶。国际油价呈现冲高走势,致使国内成品油价经历年内第八次上调。发改委将严肃查处操纵煤炭市场价格行为,煤炭四季度需求缺口约为4000万吨。新能源汽车再出新政,深圳、上海、南京、无锡、济南率先启用6位数新能源汽车号牌。国家能源局日前正式印发了水电、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水电和风电发展目标和建设布局。世界气象组织与世界温室气体数据中心联合发布《年度温室气体通报》称,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超过400ppm低碳发展刻不容缓。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