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每周能源新闻(20211227-20220102)

 目录
能源转型要闻
新能源汽车|跑进全面市场化攻坚期

油气市场

中国最大油气田2021年生产油气当量6244.63万吨 再创历史新高

OPEC+将坚持2月增产计划

煤炭与电力市场

印尼突然宣布禁止煤炭出口1个月,占我国煤炭进口超60%

欧洲电价大幅下跌

新能源市场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明确 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


 

能源转型要闻

(来源:国际能源网)

新能源汽车丨跑进全面市场化攻坚期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突破340万辆,市场渗透率从1月的7.2%一路上涨到11月的17.8%,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甚至接近20%。其中,自主品牌市场渗透率比合资品牌高十余倍,且在中高端市场亮点纷呈,表明我国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半场电动化转型的竞争中表现良好。

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小米、百度等跨界力量加快涌入新能源赛道;动力电池原材料暴涨,倒逼电池企业扩产、海外买矿,车企加快入局电池行业,固态电池、钠电池等新一代电池技术研发提速;芯荒问题凸显,倒逼国产芯片供应体系艰难起步;充换电设施开启新增长,车网互动(V2G)等新技术不断涌现……

未来5年将是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加速期,也是实现新能源汽车完全市场化的攻坚期。本期我们遴选出一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要事件,与读者一起回顾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共克时艰、全面拓进的足迹,以便激发斗志、凝心聚力,推动我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

油气市场】

中国最大油气田2021年生产油气当量6244.63万吨 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11日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获悉,长庆油田2021年生产石油2536万吨、天然气465.43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6244.63万吨,较上年净增长203万吨,再创新历史新纪录。

据介绍,2012年长庆油田跃居中国第一大油气田之后,2020年油气产量攀升到6041万吨,建成中国首个年产油气6000万吨特大型油气田。

2021年以来,长庆油田一次性提交页岩油探明储量5.5亿吨,探明中国首个储量超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目前在陇东地区投产页岩油水平井524口,年产页岩油132万吨,支撑陇东油区油气产量突破千万吨。全年探明天然气储量3174亿立方米,新投产气井超过2200口,拉动天然气产量较上年净增长18亿立方米。(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OPEC+将坚持2月增产计划

根据OPEC+的三位消息人士周一对路透表示,OPEC+预计将在周二开会时坚持其2月增产计划,预计奥密克戎冠状病毒变种对需求的影响将是温和而短暂的。

根据路透社周日看到的一份技术报告显示,该集团淡化了奥密克戎变体对石油市场的影响。联合技术委员会 (JTC) 的报告称,随着世界变得更有能力应对新冠疫情及其相关挑战,预计...... 奥密克戎的影响将是温和而短暂的。此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前景都保持稳定。

尽管该集团一直在提高目标,但由于一些成员国难以应对产能限制,其产量增长并未跟上步伐。国际能源署(IEA)上月表示,欧佩克+产油国11月和10月分别比其产量目标低65万桶/天和73万桶/天。(信息来源:国际石油网)

煤炭与电力市场】

印尼突然宣布禁止煤炭出口1个月,占我国煤炭进口超60%

当地时间1231日,印度尼西亚政府突然宣布,为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紧缺,将于202211日至131日间停止煤炭出口,以避免该国国内出现供电不足的现象。

印尼煤炭行业对这一出口禁令颇有怨言,认为这可能会引发煤炭企业和国际买家之间的商业纠纷,进而损害印尼作为世界煤炭供应商的声誉。印尼曼迪利银行(Bank Mandiri)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煤炭库存下降,印尼的出口禁令将在未来几周推高全球煤炭价格。

印尼是全球最大动力煤出口国,2020年的出口量约达4亿吨。与此同时,印尼是我国最大煤炭进口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份共计进口煤炭2.9亿吨,印尼对华供应1.78亿吨,占比约61%。(信息来源:国际煤炭网)

欧洲电价大幅下跌

欧洲电价周三(1229日)大幅下跌,原因是风力发电量增加和冬季天气转暖导致需求减少。德国周四(1230日)的基准能源产能在今天交易开始时为每兆瓦时86欧元,比周三(1229日)的价格低46.3%。前一天的等效法国合约成交价为118欧元/兆瓦时,比周三(1229日)的价格低21.5%

欧洲目前出现异常温和的天气,预计周四(1230日)法国的平均气温将比正常水平高5.7摄氏度,德国比正常水平高9.4摄氏度。因此,德国用电需求预计将下降0.9吉瓦,至52吉瓦,而法国用电需求将下降1.5吉瓦,至48吉瓦。(信息来源:国际电力网)

新能源市场】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明确 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20211231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表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以来,财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产品性能明显提升,产销规模连续六年位居世界首位。(信息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

从生态环境部获悉:20211231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结束。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为202111日到1231日,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2021716日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全国碳市场累计运行114个交易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为99.5%20211231日收盘价54.22/吨,较716日首日开盘价上涨13%,市场运行健康有序,交易价格稳中有升,促进企业减排温室气体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信息来源:国际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