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 德国立法逐步淘汰煤炭

 


(图片来源:百度)

98日,北京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北京冬奥会将是北京燃料电池产业规划发展的重要推手。北京到2025年将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万辆。

《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

98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北京到2025年将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万辆,建成加氢站74座,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240亿元。

北京的《规划》对燃料电池产业推动巨大,一万辆车的规划,会推动关键材料与部件批量生产线的建立,大幅降低燃料电池车用发动机成本;同时,局部地区密集的加氢站群可开启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示范应用,将推动燃料电池电堆功率密度和发动机集成度,为乘用车进入市场创造条件。《规划》提出的阶段发展目标有利于行业加速实现规模化降本。据测算,在产业发展初期,规模效应对于降低燃料电池成本的效果最为显著,当年产量由1千套增加到1万套时,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可降低57%,电堆成本可降低65%

北京燃料电池“两步走”

本次北京发布的燃料电池产业《规划》提出了两个明确的发展目标:即在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建成加氢站37座,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

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2家国际一流的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创新平台,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新建加氢站37座(共计74座),形成城市公交、旅游客运、重型货运和中型物流相结合的推广结构,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北京为中心的“一环一轴两区多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新形态

《规划》中明确的构建了一个以北京为中心,重点覆盖京津冀区域的燃料电池产业闭环,即“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新形态(如上图所示)。

所谓“一环”是环北京供氢链,立足房山区丰富的氢能制取优势,充分开发河北省张家口市、天津市等区域氢源供应互补能力,多渠道强化氢源保障,构建环北京供氢链;“一轴”是产业链科技创新轴,构建沿海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轴,以科技研发带动产业化落地;“两区”是示范应用先行区,北部区域为延庆区与昌平区,分别借助冬奥会契机和车辆高端制造及应用示范基地,开展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南部区域为大兴区,依托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片区,集合大兴国际机场和货运物流集散中心优势,在机场巴士、货运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多点”为多点全面覆盖,立足一环一轴两区的发展成果,逐步拓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运行区域,形成以北京市为核心辐射津冀的市场联动发展态势。随着“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燃料电池产业新

加氢站耗资巨大,氢生态道阻且跻

不可否认,中国燃料电池自2015年以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2015-2019年的时间里,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79.2%,燃料电池累计保有量为6000辆。今年1-7月,中国氢能产业名义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随着试点政策出台,预计今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达3000台,保有量接近1万台。

然而,相较纯电动汽车,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还极其薄弱,且全部集中在市场体量更小的商用车领域,显然,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导入阶段,制氢、储氢、运氢,成本、寿命、基建均不成熟。当前燃料电池尚不具备在乘用车领域规模应用的理论基础,70mpa(兆帕)体系、电堆功率、金属板电堆寿命都不满足使用要求,且这一现状3-5年内不会有太大突破,即便勉强商业化,与燃油车、电动车相比也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在北京发布的《规划》中,也明确点出,燃料电池生态的市场结构为城市公交、旅游客运、重型货运和中型物流。北京将建近100座加氢站,密度大的局部地区可开始乘用车的示范,这将推动燃料电池电堆功率密度和发动机集成度大幅度提高,为乘用车大批进入市场创造条件。

而且加氢站的建设投资巨大,不算土地成本,一座普通固定站大概在800万元左右。未来仍需应大力发展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进行兆瓦级示范,同时改进结构与工艺,大幅度降低成本,尽快进入批量生产;与碱水电解槽协同满足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的需求。

德国立法逐步淘汰煤炭

德国联邦议院通过的两个法案《德国燃煤电厂淘汰法案》(the Act on the Phase-out of Coal-fired Power Plants)和《矿区结构调整法案》(the Structural Reinforcement Act for Mining Regions),设想到2038年关闭最后一座燃煤电厂,但需要花费约400亿欧元(450亿美元)来帮助一些受影响的地区以应对这一能源转型带来的经济冲击。

逐步淘汰煤炭计划是德国“能源转型”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使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摆脱使地球变暖的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利用可再生能源来满足德国大量的能源需求。与英国和法国等国家相比,德国想要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更大,因为德国还确定要在2022年底之前也逐步淘汰核电。

德国早在2018年即已关闭了最后一个黑煤矿,但德国依然在进口燃料并继续在挖掘国内的褐煤储量,因为德国在西部和东部有丰富的褐煤。法案提出了具体的燃煤电厂的退出方案,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到2022年底,保留15GW硬煤和15GW褐煤产能(2019年为22.8 GW 硬煤和21.1 GW 褐煤)。到2030年底,保留8GW硬煤和9GW的褐煤。最迟到2038年年底,随着淘汰工作的完成,将不再有煤炭发电能力。计划在2026年、2029年和2032年进行三次审查,以决定是否可以在2035年之前完成淘汰工作。

即便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环保主义者和自由人士同样批评了向煤炭公司关闭工厂而提供的巨额补助资金。环保人士要求德国政府提供补偿分配的细节,包括一项德国经济部与德国能源公司LEAGLausitz Energie Kraftwerk AG)和RWE的秘密谈判中所提到的可能超过43.5亿欧元的资金,这个巨额资金是用来补偿后两者关闭褐煤发电厂的损失。预计其中26亿欧元用于RWE集团,17.5亿欧元用于LEAG。但是没人知道补偿是如何计算的,而且有的燃煤电厂本来就要关闭,依然可以得到补偿。但德国经济部以程序上的问题为由拒绝提供更多细节。按计划,德国硬煤产能的减少将通过联邦网络管理局(BNetzA)组织的拍卖实施。91日已完成了第一轮的退煤拍卖招标。

法国智库IDDRI气候和能源政策研究人员Nicolas Berghmans指出:该协议仍不能完全满足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5%的水平。这是一个折衷方案,只能减少47.6%。德国政府还需要提升气候雄心。特别是,德国虽然立法确立了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要占总用电量的65%的目标,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为了实现这一份额,风能或光伏装机的数量该如何增加,也即德国至今未给可再生能源更大比例提供一个明确的数据和时间表,包括更激进的政策。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价格上涨受阻: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称,截至94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297.0万桶。分析师曾预计库存将减少133.5万桶。前一周,API公布称原油库存减少636.6万桶,此前分析师曾预计减少188.7万桶。在API公布数据之前,油价一直在上涨,但油价上涨是在前一天一个残酷的交易日之后,当时油价跌至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油价8日暴跌:新华社纽约98日电,由于市场对全球石油需求的担忧以及金融市场避险需求显著回升,国际油价8日暴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1美元,收于每桶36.76美元,跌幅为7.57%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3美元,收于每桶39.78美元,跌幅为5.31%

油气价格因疫情大幅下跌,今年或无新LNG项目:在疫情导致能源需求下降、价格跌至历史低点后,今年至少20年来首次不会批准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与去年创纪录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审批水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下跌迫使企业推迟新项目的决策,并减记对现有工厂的投资。在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前,预计2020年批准的新出口量将与去年每年超过7000万吨的纪录相似。预计今年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不会出现任何重大最终投资决定。随着冠状病毒减少石油需求和油价,主要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下降,从而打压了它们的投资,并推迟最终投资决定。

埃及Zohr气田日产量达到30亿立方英尺:埃及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塔里克莫拉表示,Zohr气田的产量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每天超过30亿立方英尺。这位部长在PetroShoroukPetrobel两家公司的联合大会上说,Zohr气田是地中海地区最大的气田,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40%。他补充称,在该油田南部地中海深处挖井后,产量显著增加,使油井总数达到15口。

哈萨克斯坦将按计划对华出口天然气: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发布消息称,2020年,哈仍将按计划对华出口天然气。消息指出,20206月,哈天然气运输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对华天然气出口,预计全年对华供气量不会缩减。由于缺乏对华停供天然气的依据,哈不会为本国天然气寻求中国以外的替代消费国。据中国海关发布数据,6月份,哈对华出口天然气仅1700万立方米,远低于此前5亿立方米/月的平均水平。5月份,哈对华日均供气1500万立方米,较4月(1850万立方米/日)减少20%5月初,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曾就因疫情原因缩减对华供气问题举行磋商。哈自201710月开始对华供气。201810月,中哈双方签署5年期协议,确定自2019年起,将对华年供气量由50亿立方米扩大至100亿立方米。2020年,哈计划对华出口天然气80亿立方米。

土耳其欲在利比亚开采油气:新华网讯,土耳其能源部一名高级官员说,土耳其正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商讨在陆地和近海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项目。法新社10日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土耳其正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等方面讨论在利比亚陆上和离岸油气田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这名官员说,土耳其还在探索在利比亚开展发电项目以及“架设网络、铺设和运营(油气)管道”的可能性。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土耳其目前原油需求的92%需要进口,天然气基本全部依赖进口。利比亚已知原油储量全球排名第九,在非洲排名第一。民族团结政府掌控原油生产和出口,收入交由利比亚中央银行分配。

我国油气企业今年以来积极推进勘探开发:8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陆续公布企业中期业绩。3家油气企业中期业绩里对于上游勘探开发成绩均有大量着墨。今年上半年,油气领域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暴跌等逆境后,仍实现逆势突围,稳步推进增储上产。我国油气领域在资源利用方面强化主动权,不断加快勘探开发步伐,加强油气自给能力,确保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煤炭与电力市场:

波兰计划加速煤炭淘汰:波兰希望以比原先计划更快的速度淘汰煤炭,计划将煤炭在电力生产中的比重从目前的近80%降至2040年的11-28%。波兰是拒绝在2050年之前实现气候中和承诺的唯一欧盟国家,执政党表示,波兰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财力才能将经济从煤炭转向清洁能源。最新版的《波兰2040年能源战略》中表示,根据碳排放成本,到2030年,煤炭份额将降至37-56%,到2040年将降至11-28%。

2028年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将终止煤炭项目支持:意大利顶级银行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日前宣布,到2028年停止对煤炭项目的支持。Unicredit不会为任何与煤炭相关的项目提供银行服务,包括旨在维持,改善甚至减少燃煤电厂排放的项目。只要与煤炭相关活动的收入不超过收入的25%,客户就可以与UniCredit合作,只要他们有可靠的计划在2028年前退出煤炭业务。

韩国对煤炭资源依存度将于2024年降至25%以下:据韩国能源经济研究院9日发表的《2020中期能源需求展望》报告,2019年至2024年煤炭需求年均减少0.7%,煤炭依存度将从27.0%降至24.0%。据分析,因政府出台关停老旧发电站机组政策及春季防霾治霾工程,发电用煤炭需求将呈现减少趋势。今年5月出台的《第9次电力发展规划》,截至2034年将关停达到运行年限30年的30台机组,占所有火电机组的一半,火力发电量比重将从40.4%减少到28.6%。核能年均需求增长率为7%,依存度将从10.2%上升到13.0%。可再生能源需求年均增长5.7%,依存度将从6.3%上升到8.0%。报告书预测,到2024年,韩国国内能源总需求将达到32580TOE,年均增长1.4%

北京第三批电力用户入市交易:北京日报报道,为逐步扩大北京地区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首都电力交易中心近期推出多项举措,为北京市第三批电力用户入市交易做好服务。什么是电力用户入市交易?以往,用户购电都需要通过电网公司。但为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精神,自2018年起,北京面向部分工商业用户开放电力交易市场,获准进入电力交易市场的实体经济用户可以通过电力交易平台,自由选择发电厂直接购电,这就是电力用户入市交易。从2018年发展至今,北京已迎来了第三批准备进入电力交易市场自行购电的用户。

上周煤炭价格略有波动:中国能源网消息,据商务部监测,上周(831日至96)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1%,涨幅比前一周回落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5%。生产资料市场:煤炭价格略有波动,其中动力煤价格每吨558元,上涨0.2%,二号无烟块煤价格每吨894元,下降0.1%,炼焦煤价格每吨746元,与前一周持平。

8月我国进口煤炭2066.3万吨,同比下降37.29%中国能源网消息,海关总署9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8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066.3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295.2万吨减少1228.9万吨,下降37.29%;7月份的2610万吨减少543.7万吨,下降20.83%20201-8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22075.3万吨,同比增长0.2%

2020年上半年南非煤炭产量同比下降2.6%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消息,根据南非矿产资源和能源部、南非统计局有关统计资料整理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南非煤炭产量累计为1.226亿吨,比上年同期的1.259亿吨下降2.6%2020年一季度,南非煤炭产量仍然保持增长,季度产量为6360万吨,同比增长5.2%。二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管南非政府为了保障电力能源供应,一直将供应本国燃煤电厂的煤炭生产作为社会与经济运行的必要产业,并没有像其它矿业企业那样实行严格的关闭隔离措施,但由于电力和煤炭需求萎缩,煤炭产量还是大为减少。二季度的4月、5月和6月三个月的月度煤炭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0.2%9.7%10.9%。二季度的煤炭产量为5900万吨,比一季度减少7.8%,比2019年二季度下降9.9%

1-7月辽宁规上原煤产量1799.8万吨,下降4.9%辽宁省统计局消息,20201-7月份,辽宁省规模以上原煤产量持续下降,不过降幅收窄。1-7月份,辽宁规上原煤产量1799.8万吨,同比下降4.9%,较前6月收窄0.4个百分点。此外,1-7月份,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天然气产量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1-7月份,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油产量614.9万吨,同比增长0.4%;原油加工量5933.9万吨,同比增长12.8%;煤油产量下降35.5%,燃料油、石脑油和柴油产量分别增长74.9%17.5%7.3%;发电量1150.9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0.5%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IRENA:可再生能源将是实现工业和运输业零排放的核心: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表示,通过协同行动在2060年左右实现工业和运输业的零排放,是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内的关键要求,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成为核心,随着技术进步和电力成本的迅速下降,这一趋势将不断发展。IRENA数据显示,工业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近三分之一。然而,通过一系列如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解决方案的措施是可以实现零排放的。运输业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不到四分之一,通过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利用生物燃料、氢和合成燃料等也可以将碳排放降至零。

2020年澳大利亚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达6.3GW由于屋顶太阳能市场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2020年,澳大利亚有望新增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3GW,令人惊叹。澳大利亚全年装机总量即将达到创纪录的3GW。清洁能源监管机构主席David Parker表示,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有望在今年提供约3.4GW新发电量,而屋顶太阳能则有可能在2020年超过CER此前的2.7GW总量预期,达到2.9GW

法国拨款300亿欧元用于能源过渡:法国政府已施行一个新的新冠肺炎复苏计划,包括300亿欧元的能源过渡投资。首要事项是建设氢经济,2022年底之前法国将投资20亿欧元,2030年前将投资72亿欧元。这些投资将用于研发活动以及工业电解开发项目。此外,法国政府已决定拨款110亿欧元用于运输业的脱碳。在电动车辆行业,政府也特别拨款1亿欧元用于发展电动汽车终端,以在2021年前实现全国拥有100000个终端的目标。

甘肃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2.27%近年来甘肃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崛起之路。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2.27%,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3%,较2017年提升25个百分点。

水利部从严管理风电、光伏项目许可: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将进一步加强河湖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许可。《通知》指出,将进一步加强河湖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许可。对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建设项目,要符合相关规划,进行充分论证,严格控制,严重影响防洪安全、河势稳定、生态安全的,不得许可。《通知》出台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汛期,一些违法违规涉河建设项目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近年来,在河湖“清四乱”工作中,一些地方未批先建、违规审批涉河建设项目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违规项目的建筑物、废弃物等妨碍了河流行洪,影响到河势稳定和生态安全。

工信部:支持各地创建车电分离模式发展试点: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白华在一个内部研讨会上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工信部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级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将坚定不移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车电分离模式发展,白华表示,新能源汽车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工信部对于充电、换电各种技术路线保持开放态度,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发展,积累经验,工信部将完善相关支撑政策。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整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911日指出,重点区域“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了整治,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城市建成区内的燃煤锅炉目前已经基本淘汰,燃煤电厂也基本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还有汾渭平原累计完成了农村散煤治理1800多万户。

生态环境部:2019年“2+26”城市PM2.5下降22%9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介绍科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有关情况。与2016年相比,2019年“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22%,重污染天数减少了40%,北京市PM2.5浓度由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去年的42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由34天下降到了4天。

公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同时攻关项目还极大促进了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和绿色发展。去年“2+26”城市GDP达到了14.2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17.2%。一方面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一方面经济在继续快速发展,从环境的角度也体现了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实现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全球氢能供应无法满足需求: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去年至今,全球总计宣布了50个新建氢能项目,但资金短缺和政策支持不力可能使这些项目停滞不前,进而导致全球氢能供应无法满足需求。由于该产业发展速度并不理想,全球氢能产能无法满足新项目的能源需求。同时,根据该报告,上述50个氢能项目均为绿色制氢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吉瓦,总投资成本约为75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项目将在2025年左右开始商业运营,预计年产能可达400万吨。然而,业内预测,到2030年,全球对绿色氢能的需求每年将达到870万吨。这意味着如果不在绿色制氢产业投入更多资金与政策支持,未来全球将面临巨大的氢能供应缺口。报告显示,目前,上述50个项目中只有14个已经开工建设,有34个还处于研究阶段。IEEFA认为,由于融资不确定、合资企业结构复杂、海运贸易经济性差等原因,这50个氢能项目中有很多可能会被推迟。

加拿大计划发展氢能来减少排放:加拿大主要的原油生产省阿尔伯塔省希望在不增加排放的情况下,利用氢气为油砂的扩张提供燃料。总理特鲁多承诺采取有力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阿尔伯塔省天然气部副部长戴尔纳利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阿尔伯塔省将不迟于10月宣布一项战略,开发氢能作为一种更清洁的替代方案,以取代在蒸汽驱动油砂开采原油。戴尔纳利表示,采用更清洁的原料将使阿尔伯塔省在不超过其每年1亿吨的省级碳排放限额的情况下生产更多的石油。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德国立法逐步淘汰煤炭。石油与天然气市场: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价格上涨受阻;国际油价8日暴跌;油气价格因疫情大幅下跌,今年或无新LNG项目;埃及Zohr气田日产量达到30亿立方英尺;哈萨克斯坦将按计划对华出口天然气;土耳其欲在利比亚开采油气;我国油气企业今年以来积极推进勘探开发。煤炭与电力市场:波兰计划加速煤炭淘汰;到2028年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将终止煤炭项目支持;韩国对煤炭资源依存度将于2024年降至25%以下;北京第三批电力用户入市交易;上周煤炭价格略有波动;8月我国进口煤炭2066.3万吨,同比下降37.29%2020年上半年南非煤炭产量同比下降2.6%1-7月辽宁规上原煤产量1799.8万吨,下降4.9%。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可再生能源将是实现工业和运输业零排放的核心;2020年澳大利亚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达6.3GW;法国拨款300亿欧元用于能源过渡;甘肃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2.27%;水利部从严管理风电、光伏项目许可;支持各地创建车电分离模式发展试点。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重点区域“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整治;2019年“2+26”城市PM2.5下降22%;全球氢能供应无法满足需求;加拿大计划发展氢能来减少排放主要资料来源:南方能源观察、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