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2017煤炭去产能改革阵痛将加剧储能产业有望爆发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17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全年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任务目标已超额完成,煤炭产量全年得到有效控制,煤炭生产的安全事故数量也大大降低。2016年我国煤炭去产能的成绩亮眼,但反观2017年,这个深化供给侧改革之年,我国煤炭去产能的任务仍将较为艰巨,“阵痛”也将会异常明显。

  

  有数据显示,近五年,全球储能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3%,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储能市场的容量将达到1000亿美元。自去年下半年起,关于支持储能产业的政策频繁出台,预计今年也将会有更为明确的补贴政策,储能产业已处在市场爆发的前夜,可以预见2017年、2018年一定是其市场争夺激烈的时期。

   

  

  2016煤炭去产能成绩亮眼 2017改革阵痛将加剧 2016年我国焦煤产量逐月降低 

  

  20161217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全年煤炭2.5亿吨的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煤炭产量在2016年全年得到有效控制,煤炭生产的安全事故数量大大降低。 

  据了解,2016年我国焦煤产量在逐月降低,累计同比进入下半年以后每月都有11%的降幅,虽然国家为保证冬季供暖逐步放开了276工作日的限制,但焦煤的限产政策依旧没有改变,短缺形势不断恶化。焦炭产量受制于环保及焦煤供应有限的因素也一直处于短缺的状态。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焦炭产量约4.46亿吨,较去年基本持平,焦炭短缺的局面越发明显。但进入12月份以来,焦煤的供应短缺出现小幅缩小,而焦炭供应受焦化利润高位的影响也有所增加,叠加钢产量在年底出现季节性下降。 

  三去一降一补”仍是工作重点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出,2017年中央企业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各地也在结合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要求,通过兼并重组和减量置换的方式在积极响应号召。 

  煤炭大省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去一降一补”是2017年的首要工作重点,去产能继续加码,仍将实施减量置换、减量重组、提高单产、减人增效,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有着“江南煤海”之称的贵州省计划2017年关闭煤矿120处,化解过剩产能1500万吨;湖北更是首个提出在两年内关闭全部煤炭生产企业,这意味着其后续还将退出约1200万吨的产能;产煤大区内蒙古2016年已逐渐淘汰了一大批规模小、技术水平低、资源浪费严重、安全无保障的小煤矿,2017年设定的去产能目标为120万吨,10年内还将实现煤矿数量减少790处,同期产能增加6.4亿吨。河南、河北、吉林、云南设定的2017年煤炭去产能目标则分别为2000万吨、742万吨、314万吨、154万吨。 

  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 

  2016年初以来,中央一直要求银行部门对“僵尸企业”停止输血,但实际效果并不好,原因在于僵尸企业本身是一个很难准确界定的概念。《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要及时公布“僵尸企业”的名单,这意味着政府部门有认定“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的权力,银行可以也必须按照意见规定停止向企业提供贷款。 

  新一年对于“僵尸企业”处置问题,肖亚庆表示,要大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努力止住“出血点”。2017年完成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行业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 

  在去产能的道路上,《意见》还鼓励煤炭和钢铁行业的企业自主开展兼并重组,将并购交易价款中的并购贷款的比例提高到了70%。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煤炭行业共有4家国企上市公司涉及并购重组事件,分别为:西山煤电、冀中能源、云煤能源、平煤股份。 

  2017年进入改革“阵痛”期 

  要改革就有“阵痛”,有分析认为,去产能成绩并非如同数字看起来那么漂亮,一些长期停产或闲置的产能被列入各地的去产能目标中,这些本来就无效的产能,“去掉”十分容易,但只能短期时间出效果。 

  在煤炭去产能的同时,将有一大批企业“死掉”。随着企业停产、关停,职工如何再就业也成为焦点。事实上,去产能所带来的职工再就业问题也已成为中央政府所关注的重点问题。从2016年开始,中央财政就已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曾透露,化解产能过剩造成一部分职工被分流安置,初步统计,仅煤炭系统就涉及约有130万人。 

  据了解,不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多个稳定分流职工安置的相关政策。如何安置好每个职工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在再就业的过程中,钢铁煤炭行业涉及人数较多,不同区域不同企业特点不同,所以职工安置问题也会非常复杂。 

  可以想象,在2017年这个深化供给侧改革之年,去产能任务仍会比较艰巨,“阵痛”也将会异常明显。 

  2017年各省去产能清单出炉 

  20171月份,各省两会陆续召开,煤炭、钢铁去产能方案相继出炉。在21个省份的去产能计划中,河北省居钢铁去产能之首,共退出3186万吨;山西、河南、贵州居煤炭去产能前三,分别为2000万吨、2000万吨、1500万吨。下表为各省2017年煤炭去产能具体计划: 

  

  省份 

  2017年煤炭去产能具体计划 

  北京 

  北京市到2020年煤矿全部退出,近800年采煤史将终结。 

  天津 

  天津市2017年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改革。加大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全年压减炼钢产能180万吨,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切实做好分流职工安置工作,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山西 

  2017年将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 

  河北 

  河北2013年开始实施的“6643”工程(即到2017年削减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  

  吉林 

  吉林2017年将关停15万吨以下煤矿,压减煤炭产能314万吨。推动通钢集团压减炼铁产能80万吨。支持亚泰水泥等企业减量重组,压减水泥熟料产能500万吨。 

  贵州 

  贵州2017年计划关闭煤矿120处,化解过剩产能1500万吨。 

  内蒙古 

  2017年计划完成55万吨钢铁、120万吨煤炭产能的退出任务,并做好其他行业的去产能工作。 

  河南 

  2017年坚决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再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扭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用市场机制、法治手段、环保标准约束淘汰落后产能。 

  湖北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煤炭生产企业两年内全部关闭。 

  浙江 

  2017年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认真完成处置300家僵尸企业、淘汰100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10000家脏乱差小作坊的目标任务。 

  陕西 

  2017年去产能方面,加快淘汰不达标煤矿,推动钢铁企业重组,关停整改无望的水泥企业。 

  青海 

  青海省2017年抓好企业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压减132万吨煤炭产能。 

  湖南 

  湖南2017年继续去产能,建立实施产能过剩企业市场化退出机制,稳妥化解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继续淘汰退出落后煤矿产能。 

  重庆 

  重庆市2016年去除钢铁产能517万吨、煤炭产能2084万吨。2017年继续抓好去产能、去库存。 

  安徽 

  2017完成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年度任务,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妥善做好人员分流安置,确保分得出、安得好、稳得住。 

  四川 

  四川省2017年计划落实政策措施,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坚决打击制售“地条钢”等违法违规行为。 

  云南 

  云南省2016年煤炭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2017年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完成钢铁、煤炭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 

  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7年积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 

  甘肃 

  2017年落实国家去产能各项要求,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和新增落后产能。 

  辽宁 

  辽宁2016化解煤炭产能1361万吨,超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年度任务;化解钢铁产能602万吨,提前完成“十三五”任务。 

  黑龙江 

  黑龙江2016年煤炭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完成钢铁、煤炭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 

 

  

  储能产业在2017年有望爆发上市公司抢新风口  

  储能市场静候爆发 

  作为未来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储能产业在新能源并网、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家庭储能系统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作用。我国储能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正处于从示范应用向商业化初期发展过渡的重要阶段。

  但数据显示,近五年,全球储能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3%,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储能市场的容量将达到1000亿美元。加之,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都将储能作为重点研究和发展领域之一。在政策支持逐步明朗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开拓储能市场,进一步探索具有盈利性的商业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起政策频繁出台,今年也将会有更明确的补贴政策,储能已处在市场爆发的前夜,2017年、2018年一定是其市场争夺激烈的时期。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南都电源、杉杉股份、国轩高科、雄韬股份、猛狮科技等一众电池企业纷纷在储能领域加紧布局。

  以南都电源为例,其2017年开年即大动作不断。19日,公司与建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签订储能电站基金战略合作协议,首期基金总规模拟为50亿元。据悉,本次成立的电站基金作为投资方,将投资于公司的储能电站建设,可满足公司未来二至三年储能电站的建设需求,有助于加速公司储能电站商用项目的市场拓展。随后,112日,南都电源与中恒电气(联合体)在“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信息港四号地A2-1A2-2数据中心项目储能及备电服务采购”招标中中标,中标总容量为121.7MWh。据了解,该项目将公司在储能领域的“投资+运营”商用模式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机房,实现了IDC领域的削峰填谷储能应用。在公司看来,该模式不但可以实现数据中心机房的节能减排,还能通过削峰填谷,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大幅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

  杉杉股份作为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拥有丰富的电芯企业合作资源,并且在电池PACK储能系统领域也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在全国电力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公司顺势进入储能电池领域发展亦顺理成章。杉杉股份之前宣布,计划在3年内投资50亿资金用于杉杉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化项目,主要内容为根据工商企业用户的综合用电需求,制定实施“储能节电”、“光伏发电”或“光储结合”的最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储能管理服务项目计划投资的资金将重点用于推广削峰平谷的储能节能服务,拟建设规模约2GWH,对应的投资规模约38亿元。

  储能市场巨大的投资前景还引得无数非行业内资本“竞折腰”。格力电器在欲增发收购珠海银隆不成后,董明珠即对外宣布,愿意拿出自己所有的资产投入到珠海银隆。除此之外,珠海银隆还获得了万达集团、京东、中集集团等多家企业的投资。“银隆有两个核心,一个是电动汽车,一个是储能。”王健林表示,比起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他更看好银隆在储能产业上的发展。

  战略联盟模式盛行 

  据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国内储能市场将呈现快速发展趋势。2018年前,将是先进储能技术示范应用阶段。2020年,将在用户侧大力推广先进储能技术应用。当前,很多的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去,积极发展海外的储能市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一直在“深耕”海外储能市场,公司储能产品在美国、日本、澳洲、南非等市场不断取得销售业绩。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11月,其储能产品出货量已经达到331MW/335MWh

  除了走出去,更多上市公司目前选择“战略联盟”模式发展储能业务。如九洲电气与泰来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电储能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该项目投资功率为120MWh、容量为30MW的电蓄能设备,积极探索有效利用低谷电力、分布式能源和弃风弃光电能的商业模式,估算总投资为5亿元。

  又如,猛狮科技与陕西省定边县人民政府就投资建设储能电站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公司计划四年内在定边县投资建设500MWh储能电站、100MW地面光伏电站、100MW风力发电站、50MW光热发电站及相关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形成西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储能应用综合示范中心,总投资额约56.2亿元。

  再如,阳光电源与合肥市发改委、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构建储能云平台,实现对储能设备的模块化设计、标准化接入、梯次化利用与网络化管理,推动储能提供能源租赁、紧急备用、调峰调频等增值服务。公司子公司还拟与山西国科节能在“储能技术在发电厂调频应用”的示范项目上开展合作。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世行:预计石油和工业大宗商品2017年大涨。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在周二131日)发布的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展望》中表示,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燃料的平均价格今年将比2016年上升26%,在供应趋紧之际,包括铅和锌在内的金属将攀升11%左右。“多数大宗商品的价格似乎已经在去年触底,并势将在2017年攀升,”世界银行经济学家John Baffes在这份报告中表示。 

  随着OPEC和其他产油国为降低高企的全球库存水平而达成减产协议,再加上亚洲需求增加,2017年原油平均价格预计将达到每桶55美元,较2016年攀升29%。世界银行称,这个预估的假设前提是产油国部分兑现减产承诺。 

  1OPEC原油日产量较上月减少逾100万桶,减产指标已完成82%外媒周二(131日)报道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月原油产量预计较上月减少逾100万桶/日,表明OPEC减产行动进展顺利。 

  根据船运和行业数据显示,11个承诺实施减产的OPEC成员国1月原油产量为3001万桶/日,12月原油产量为3117万桶/日。目前这11OPEC成员国合计已经减产95.8万桶/日,计划指标为116.4万桶/日,完成比例已达到82%。鉴于2009年减产行动初步完成比例仅为60%,这82%的减产完成情况已经令市场喜出望外。受此提振,油价周二涨向56美元/桶。OPEC和俄罗斯等国的联合减产行动已经令油价从一年前的12年低位27美元/桶反弹一倍有余。另据外媒调查数据显示,除去印尼原油产量,其他全部OPEC成员国1月原油产量依然较减产目标高了约52万桶/日。 

  美国产油量大增,油价将进一步走低。Market Watch文章,本周二(13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进一步走低,原因是美国原油产量上涨,以及特朗普的能源政策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在纽约期货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下跌0.4%,跌至每桶52.43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美分,跌至每桶55.14美元。 

  Baker Hughes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转机数量上涨了15个,增至566个,美国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在120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了17000/天。美国能源署(EIA)的数据则显示,美国原油产量目前已经达到每天896万桶。基于美国原油产量的不断提高,OPEC成员国可能会把原油减产量降低一半。这些因素都将会导致国际油价的进一步走低。 

  能源结构调整:“油”保稳、“气”要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公布《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称,“十三五”时期我国石油需求仍将稳步增长,但增速进一步放缓,石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保持基本稳定。能源结构调整进入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更替期,应大力提高天然气消费比例。 

  《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亿吨左右。2020年国内石油产量2亿吨以上,构建开放条件下的多元石油供应安全体系,保障国内20205.9亿吨的石油消费水平。为保障目标完成,将加强勘探开发保障国内资源供给。陆上和海上并重,加强基础调查和资源评价,加大新区、新层系风险勘探,深化老区挖潜和重点地区勘探投入,夯实国内石油资源基础。巩固老油田,开发新油田,加快海上油田开发,大力支持低品位资源开发,实现国内石油产量基本稳定。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其中,常规天然气“十三五”时期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6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十三五”期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5万亿立方米。据悉,“十三五”时期天然气供应将以立足国内为主,加大国内资源勘探开发投入,不断夯实资源基础,增加有效供应;构筑多元化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供应格局,确保供气安全。 

  长庆油田春节期间生产油气逾百万吨。春节期间,长庆油田生产原油44万吨、天然气7.4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103万吨。 

  春节期间,长庆油田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各作业区管理人员采取巡查、蹲点等方式,保证春节期间油气生产平稳运行。目前,采气一厂日产气量2352万立方米,日供气2157万立方米,春节期间对外供气量超过1.4亿立方米;采气二厂日产气量始终保持在1300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春节7天生产天然气超9100万立方米。 

  新疆打破能源开发垄断体制,近30个油气区块将全球招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能源大省新疆,今年打破油气勘查开发垄断体制,拿出近30个油气区块面向国内外招标。 

  截至2016年年底,新疆共有石油天然气探矿权131个,面积53万多平方公里,采矿权79个,面积1.4万多平方公里。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新疆油气勘探开发一直是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央企业主导。而近几年,新疆加快石油化工产业上游资源也就是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权的社会化出让。20157月,新疆首次试点油气勘探社会招标。京能集团等3家民企竞得4个油气区块的勘探、开采权。最近,经过多轮会商,中石油、中石化等三大石油公司同意退出近30个油气区块,由新疆国土资源厅面向全球公开招标。目前,新疆第二轮油气勘查区块出让工作正加速推进。拟出让油气区块的矿权查重、优选工作已完成,区块出让工作方案的编制已经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最快二月份起可以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川气东送管道单月输气量创历史新高。截至131日,川气东送管道累计输气达11.88亿方,创投产以来单月输气历史新高,并刷新日输气记录达到4237万方,实现2017年开门红。2017年初,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根据下游用户输气量持续增长、川气东送管道输气量逐步攀升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大上游资源、下游市场协调力度,充分利用普光气田、涪陵页岩气、元坝气田三大气源优势,科学调度、合理配产,全面做好了迎峰度冬各项工作,确保了管道安全运行,市场保供平稳。 

  煤炭与电力市场: 

  丹麦拟2023年前淘汰煤使用。中金网24日讯,就在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一份报告指出欧洲煤炭产业在下行且将面临更艰难前景的同一天,丹麦能源巨头Dong Energy宣布其将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使用。作为这个计划的一部分,Dong Energy将于2023年之前在其所有的欧洲发电厂停止使用煤,同时推进一项数十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计划。公司表示到2023年时其剩余发电厂将以生物能源或木屑颗粒为燃料,这些原料将取自波罗的海国家。经济学人智库的报告显示,在整个欧洲,以煤为燃料的发电量在过去三年已下降10%, 目前仅占总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2017煤市去产能再推新招,产运需三方建互保机制。近日国家发改委、铁总与中煤协会三方合力推出一个“三四五”的长协方案。此处说的“三四五”是本次的签约主体,“三”即北京、太原、西安三大铁路局,“四”即神华、中煤、阳煤、陕煤化四大煤企,“五”即华能、华电、国电、大唐、中电投五大发电企业。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通过三方签订相关协议,对产运需三方中长期合同加以约束和保障,从而力保煤电长协执行到位。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其所属的北京铁路局,分别和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共同签订2017年煤炭中长协产运需三方铁路运输互保协议。此外,除北京铁路局外,铁总所属的太原、西安铁路局也先后与神华、中煤、陕煤和华能、华电、国电、大唐、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共同签订2017年煤炭中长协产运需三方铁路运输互保协议。 

  山西去年投入5.5亿找矿,新发现煤炭资源7.85亿吨。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累计查明煤炭保有资源量达2674亿吨,约占全国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的25%;据测算,山西全省含煤面积5.7万平方千米,占其国土面积的36.3%。近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通报称,2016年山西共投入5.5亿元进行地质找矿,安排地质勘察项目103个,发现超大型气田1处,新增煤炭资源量7.85亿吨,提高储量级的资源量37.89亿吨。另据了解,2016年,山西省煤炭产量为8.32亿吨,同比减少1.43亿吨,减幅14.7% 

  中资建设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开始发电。新华社喀土穆23日电,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及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联营体建设的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首台发电机2日正式开始发电。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是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继麦洛维大坝工程、罗赛雷斯大坝加高工程之后在苏丹建设的第三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于2010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形成一个约30亿立方米的水库。这一项目属于苏丹国家级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可灌溉面积50万公顷,将为700万人口解决灌溉用水、为300万人口提供饮用水保障、为上百万人提供电力供应,苏丹三分之一的人口将因此直接受益。 

  中电联:今年用电量增速料低于5%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发布《2016-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预计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低于2016年的5%,全年新增装机略超1亿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7.5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进一步提高至38%左右;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富余、部分地区相对过剩,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进一步降至4000小时左右。 

  中电联判断: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服务业和居民用电发展趋势、电能替代、房地产及汽车行业政策调整、2016年夏季高温天气等因素,在常年气温水平情况下,预计2017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左右。若夏季或冬季出现极端气候将可能导致全社会用电量上下波动1个百分点左右;另外,各级政府稳增长政策措施力度调整将可能导致全社会用电量上下波动0.5个百分点左右。 

  今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量力争突破1万亿千瓦时。作为首个国家级电力交易机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2016年完成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1918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天津两地全年用电量之和。而今年,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持续完善交易规则,进一步扩大交易规模,力争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 

  另据了解,除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外,国家电网还成立了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2016年,共有15138家次用户通过交易平台完成直接交易电量50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倍;平均降低购电价格0.06元每千瓦时,减少用户电费支出306亿元。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16美国新增光伏装机7.748吉瓦。根据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提供的数据,2016年美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6.209吉瓦,其中天然气发电装机8.689吉瓦、风电7.865吉瓦、太阳能7.748吉瓦,此外还有1台核电机组(1.270吉瓦)投入运行。 

  2016年底,美国可用的发电装机总容量为1183.74吉瓦,其中天然气发电511.74吉瓦(43.23%)、煤电291.79吉瓦(24.65%)、核电106.58吉瓦(9.00%)、水电100.59吉瓦(8.50%)、风电81.87吉瓦(6.92%)、太阳能发电23.70吉瓦(2.00%)。  

  埃塞俄比亚计划启动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当前,埃塞俄比亚正致力于大举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水能、水利和电力部近日宣布,埃塞俄比亚将于2017年建设发电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公共关系部主管Bizuneh Tolcha表示,将在奥罗米亚州、阿姆哈拉州、南方各族州、提格雷州和索马里州建设19座水力、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发电项目,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他还表示,埃塞俄比亚将使用8座新建的水力发电厂发电387.9万千瓦,4座地热能发电厂发电57万千瓦。同时,国内还将很快实现3座太阳能发电厂发电30万千瓦,4座风力发电厂发电44万千瓦。除了满足国家能源需求之外,上述项目将使埃塞俄比亚成为东非可再生能源的中心。 

  国家能源局:2016年中国风力发电有望增加1930万千瓦。中国国家能源局有消息称,2016年全国新增风力发电设备容量为1930万千瓦,到2016年末,累计设备容量为1亿4864万千瓦。占中国整体发电设备的9%。从各地区来看,云南省在全国最多,新增325万千瓦,其次是河北省,为166万千瓦,江苏省为149万千瓦,内蒙古自治区为132万千瓦,宁夏回族自治区为120万千瓦。累计设备容量最多的是内蒙,约为2557万千瓦。2016年,风力发电量为2410亿千瓦时,占中国发电总量的4%。发电设备平均开工时间为1742小时,比去年超过14个小时。没有使用,浪费掉的风力发电量在2016年超过497亿千瓦时,从各地区的浪费率来看,甘肃省为43%,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为38%、吉林省为30%、内蒙古为21%,有所增加。产生的电力能否有效使用有望持续增加。 

  电动汽车生产牌照已发十张。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日前公示了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纯电动乘用车产业化项目的核准信息。这意味着,云度新能源成为第十家获得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的企业。此前九家分别为: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和国能新能源。据悉,云度致力于打造纯电动SUV的新能源汽车,其规划占地400亩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正在建设当中,计划于今年六七月份上市两款车型。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欧盟委员会修改排放交易体系。欧盟委员会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该机构正在对欧盟排放交易体系进行修改,以减少航空业的二氧化碳排放。 

  欧盟委员会称,这要求航空公司监督并上报其国际航线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该声明称,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包含在该体系内的商业航空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超过6500万吨。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201610月也通过了减少全球航空业碳排放的市场机制决议。为配合该决议,欧盟委员会对欧盟排放交易体系进行修改。欧盟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如果不采取适当的措施,全球航空业的碳排放预计将在未来数十年快速增加。 

  英媒:欧盟期待中国替代美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英媒称,面对美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努力,欧盟官员正在把目光投向中国,他们担心领导地位的真空会让欧盟内部企图放慢全球变暖治理努力的成员国有恃无恐。 

  报道称,由于围绕英国脱欧、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以及保护那些威胁欧盟自身共同政策的产业等问题的分歧,一些欧盟外交官担心欧洲过于软弱,无法以一己之力领导治理气候变化的行动。作为替代,他们将把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担心如果没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支持,防止干旱、海平面上升以及气候变化其他影响的《巴黎协定》将陷入困境。 

  我国首次提交气候变化两年更新报告。20171月,我国政府正式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提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第一次两年更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目前已在《公约》秘书处网站公开发布。 

  《报告》全面反映了中国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国情,特别是提供了我国2012年国家温室气体清单。这是我国继1994年和2005年国家清单之后,第三次正式向国际社会提交基于通用方法论的国家清单。《报告》重点分析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以及取得的成效,全面及时地总结了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主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报告》既是对我国与气候变化相关国情的全面总结,也是我国履行《公约》义务的又一里程碑。 

  京津冀治霾继续加码”,再筑雾霾治理新格局。此次,京津冀三地积极相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针对雾霾问题,继续发力,再筑雾霾治理的新格局:一方面,河北省政府明确提出,2017年,将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并将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支持武安、丰南、迁安等地企业整合重组,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和石钢搬迁等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北京市市长蔡奇日前指出,2017年,北京市要在更大范围内采取措施,铁腕治霾。不但计划对700个村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个区和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第三,天津市政府则再次表示,2017年,将持续推动燃煤设施的淘汰与改造,全面治理城乡散煤,严格控制机动车和船舶的排放污染。 

  北京春节假期仅1天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于3日通报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127日除夕至22日初六),北京空气质量总体略好于去年同期。其中,高级别污染天数较少,仅大年初一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其余6天均在轻度污染级别以下。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优良日天数为3天,超标日天数为4天,其中重污染日1天,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从各项污染物浓度水平来看,长假期间北京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及细颗粒物(PM2.5)分别为283997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均有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125微克/立方米,同比增加14.7%

  结束语 

  回顾2016,我国煤炭产业去产能成绩亮眼,储能产业支持政策频发;展望2017,我国煤炭去产能改革的阵痛将加剧,储能产业则有望爆发。对于石油与天然气市场,国际上,世行预计石油、天然气等燃料的平均价格今年将大涨。但聚焦局部,一方面OPEC减产将助推2017油价上涨;另一方面美油产量大增,则又将进一步打压油价。基于此,国际油价变化趋势还有待观察。国内,伴随《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油”保稳、“气”要增的能源结构调整蓄势待发。对于煤炭与电力市场,丹麦拟2023年前淘汰煤的使用,而基于我国的资源禀赋和长期以来的能源结构,目前,我国煤市去产能也再推新招,要求产运需三方建互保机制。对于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美国2016年新增光伏装机7.748吉瓦;埃塞俄比亚计划启动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国2016年风力发电有望增加1930万千瓦。而在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方面,国际上,全球首支纯电动汽车车队完成达喀尔拉力赛;国内,电动汽车生产牌照则已发十张,工信部也表示2017年充电桩建设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对于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面对美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努力,欧盟期待中国替代美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而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国也首次提交气候变化两年更新报告。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