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首家能源金融电商平台上线 铁路核电等优势产能“走出去”加快

  

  (图片来源:百度)

  在港上市公司、民营石油企业的光汇石油集团研发和筹备多时的“石油产业链+互联网”能源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光汇云油”12日上线,这也是内地首家能源金融电商平台。

  首家能源金融电子商务平台上线

  在内地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的光汇石油集团研发和筹备多时的“石油产业链+互联网”能源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光汇云油”12日上线。据光汇石油发言人唐波介绍,大众用户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在线储油、线下加油。目前油价“见底”正是低价储油好时机,油企业及车主能够自主选择“买油-储油-用油”的价格与时间,在油价处于心理低位时买油储油,当油价处于心理高位时卖出,在保证用油的同时实现财富增长。

  据悉,该平台的APP手机端将于1月底正式启用。平台目前涉及的区域有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现阶段主要推出包括对个人用户的“大众储油卡”、“大众油品消费卡”;以及对企业客户的“储油通”“海上供油业务”四种商品。其中私家车主在线购买后既可到全国线下加油站消费,也可在平台上直接兑付获取增值收益。

  光汇石油集团现拥有上游油气储量权益近1亿桶当量,年产量可达900万桶当量。下游业务包括国际贸易和海上供油,大型油轮船队包括5VLCC4Aframax等大型远洋油轮和40多条加油船,总运力超过350万载重吨。集团在深圳、舟山和大连建有大型石油仓储基地,库容量超过1500万立方米和配套多个30万吨油码头。在华南地区拥有多家加油站,并配套强大的陆地油品物流供应链体系,拥有国家批准的成品油批发、零售,海上保税供油,油品仓储及保税油仓储、燃油进口以及大型远洋油轮运输等特许经营牌照。

  光汇石油有限公司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2015财年销售量接近1800万吨,营收超过740亿港元,净利润约14亿港元,增长率超130%

  去年底中央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里提出,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如能源金融平台建设、在线能源交易等。此次光汇云油的上线,也被看做是民营石油企业响应国家政策,寻求行业创新的信号。

  发改委:铁路核电等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加快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今日表示,从去年以来,中央对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做出了全面部署,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铁路、核电、钢铁等重点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国家发改委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以及装备“走出去”,谈及这方面进展和安排,李朴民表示,从去年以来,中央对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国家发改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概括起来有三方面: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建立了多双边产能合作机制,一省一国对接机制、委省协同机制,以及央企、民企、协会协同推进产能合作等工作机制,为协调各方面形成“走出去”的合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国家发改委与河北、江西、湖北、安徽、云南、甘肃、山东七个省分别建立了委省协同机制,共同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

  二是加大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各部门通力协作,多渠道加大对国际产能合作的资金支持力度,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扩大两优贷款规模和使用范围,破除商业融资障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三是服务保障更加完善。信息服务不断加强,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国际化步伐加快,签署了一大批标准化合作协议,人才培养也在深入实施。

  李朴民表示,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铁路、核电、钢铁等重点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首先,铁路“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去年1016日,中国、印尼企业签署了雅万高铁项目合作协议,这个项目将全面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标志着高铁“走出去”实现了历史性突破。122日,中老铁路举行开工奠基仪式,1219日中泰铁路举行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重大进展。1223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如期启动。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际油价11日大跌。截至11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5美元,收于每桶31.41美元,跌幅为5.28%,为200312月以来的最低。2016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美元,收于每桶31.55美元,跌幅为5.96%,为20044月以来的最低。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面对油价的下跌,欧佩克在去年12月的部长级会议结束后没有采取减产措施。市场担心欧佩克成员国伊朗将大幅提高石油产量。另外沙特的国有企业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正在考虑上市。该公司拥有大量的石油储藏,市场担心该公司上市融资后将继续扩大产能。

  沙特将坚持石油不减产政策。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近日表示,沙特作为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在油价低位运行时期仍将坚持石油不减产政策,沙特有足够能力满足国际市场不断增长的原油需求。纳伊米称,原油产量的增长取决于国际市场的需求。只要需求存在,沙特政府就将通过“不限产”政策予以满足。他强调,沙特所坚持的原油政策是值得信赖的,不会改变。此外,在谈及沙特政府最近出台的能源补贴改革时,纳伊米表示,随着对成品油等能源的补贴逐步降低,能源使用效能将大大提高,这意味着沙特国内的能源消耗将呈递减趋势。

  巴西石油公司将投资计划再削减24.5%12日,巴西石油公司宣布,鉴于国际油价低迷和本币雷亚尔贬值,决定将公司2015年至2019年投资计划再削减24.5%。原来公司计划在此期间投资1303亿美元,现在只剩下984亿美元。在被削减的319亿美元中,包括用于勘探计划的212亿美元,其余107亿美元因为汇率原因打水漂。另外,公司还宣布降低今年的石油产量,由原计划的每日219万桶,降至日产215万桶。而且,今年的参考价格以每桶平均45美元计算,汇率则为4.06雷亚尔兑换1美元。早在2007年,巴西东南沿海发现盐下层油田,储量保守估计在600亿桶。但目前的油价水平,使这个成本高昂的深海开发项目前景堪忧。

  发改委: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113日,据发改委网站消息,经研究,发改委决定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并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发改委表示,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设定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下限水平定为每桶40美元,即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调控下限时,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设立专项账户存储,经国家批准后使用,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具体管理办法另行制定。放开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简化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发展改革委不再印发成品油价格调整文件,改为以信息稿形式发布调价信息。另外,做好确保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测等相关配套工作。

  新疆天然气产量超300亿立方米。新疆2015年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305亿立方米,年产量首次突破300亿立方米。至此,新疆成为国内继陕西之后第二个年产天然气量超过300亿立方米的省份。实现这一新突破,塔里木油田贡献超过78%的气量。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的主气源地之一,天然气产量已由2004年的3.51亿立方米增长到2015年的235.51亿立方米,特别是近5年来,随着西气东输下游用气量的增加,平均每年以7.6%的速度增长。新疆天然气资源量占全国28%,是我国天然气资源大区,促成了西气东输工程的启动实施,推动了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快速发展。

  加拿大西岸天然气项目今年有望获批。加通社111日报道,虽然石油供应过剩拉低天然气价格,同时影响能源业的短期前景,但有专家分析指出,令人期待已久的加拿大西岸首批天然气出口计划,仍有望于今年取得政府批准及原住民支持。不列颠哥伦比亚(BC)省目前约有20个计划中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有业界支持者认为,随着项目取得环保审批许可和原住民支持,这些项目有望于今年做出最终投资决定。LNG Canada发言人Katharine Birtwistle表示:“虽然面对充满挑战的全球能源市场环境,但是公司确实计划于今年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马鞍山港华正式转入天然气线上交易平台。马鞍山港华于去年底正式加入了试运行6个月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公司天然气气源均通过交易中心,对管道天然气(PNG)、液化天然气(LNG)进行采购。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由国家能源局推动,定位于国际性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平台。公司加入交易平台是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手段,是向市场化迈出的坚定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这种交易改革打破了天然气市场价格、管网建设、统一能量计价、市场监管等几大壁垒,最终达到下游燃气用户在天然气采购价格上的话语权。随着气源的不断丰富,不仅为下游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还有助于推动天然气市场价格向更加透明、合理的方向发展。伴随着冬季取暖季的到来,全国出现用气高峰,天然气交易更加活跃,线上天然气交易量也随之扩大,同时能够快速反应马鞍山天然气供需特点,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煤炭与电力市场:

   

  

  煤炭产能过剩状况将加剧。近日,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虽然目前煤炭产能在持续下降,但未来产能过剩的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现在产量的下降,既有政府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违规煤矿行动的成绩,也有大型煤炭企业带头限产的作用。另外今年自年初一月一日起实行《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后,强调煤炭生产、加工、储运、销售、进口、使用企业是商品煤质量的责任主体,分别对各环节商品煤质量负责。该管理办法对商品煤灰分、硫份、发热量等指标均有严格要求。在这种强制要求下,需求端市场倒逼,低质量煤逐渐退出市场。在整体能源消费大趋势下,2016GDP将持续在低位(6.5%左右),对于煤炭行业肯定会受连带影响。但行业自身坚持四项原则治理下,产能进一步压缩,减少供给,应会对煤炭市场形成支撑作用。因此,2016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低位企稳,市场整体稍微稳定的局面。

  2015年我国多个省份煤炭产量同比有所下降。2015年全年,贵州省煤炭产量1.7亿吨、同比减少8.1%。煤炭销量1.6亿吨、同比减少9.8%。煤炭外销4500万吨,在市场低迷和北方煤、进口煤双重冲击下,同比下降6.5%。陕西省累计生产原煤50235.86万吨,同比减少1264.70万吨,下降2.46%。山东省煤炭行业共淘汰落后产能煤矿61处,其中关停小煤矿42处,升级改造小煤矿19处,共淘汰落后产能963万吨。

  环渤海四港煤炭库存量降至924.6万吨。上周,环渤海煤炭库存量由前一周的972.9吨减少至924.6万吨,环比减少48.3万吨,降幅达4.96%110日,环渤海四港煤炭库存量分别为:秦皇岛港331.5吨、国投曹妃甸港120万吨、京唐港区235万吨、天津港238.1万吨。环渤海四港库存量除天津港增加外,其余三港库存量均有所减少。截止110日,环渤海四港锚地待装船舶锚地数量:秦皇岛港锚地下锚船舶40艘、京唐港区锚地下锚船舶为16艘、国投曹妃甸港锚地下锚船舶为8艘、天津港锚地下锚船舶为17艘。下游六大电厂补充库存量,日耗煤量小幅增加,环渤海四港动力煤价格有待上涨。

  未来煤运格局将呈现三足鼎立。我国煤炭的主要产地在北方,主要消费地在华东和华南地区,用煤大户是沿海电厂。这种资源禀赋和经济布局决定了我国能源运输格局的主要特征是“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三西”及宁东地区一直是我国煤炭调出最主要和最集中的地区。我国的主要铁路运煤通道,基本上都集中在“三西”煤外运通道和向华东、华中地区调运煤炭的铁路运输通道。去年,大秦线完成货物运量3.97亿吨,同比减少5300万吨;朔黄线完成货物运量2.17亿吨,同比减少3900万吨。随着蒙冀铁路在2015年年底开通运营,三条运煤大通道的货源竞争将空前激烈,将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去年,大秦线无新增能力。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蒙冀线开通会减少大秦线运煤量,“蚕食”原属于大秦线的货源。曹妃甸港集港能力有望显著提升。

  中电建签约博卡利燃煤电站EPC项目。日前,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二公司与孟加拉进出口公司(Beximco)成功签订博卡利(Boalkhali2300兆瓦亚临界燃煤电站EPC总承包项目。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南部港口城市吉大港东北部的博卡利地区,距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约300公里,业主为孟加拉进出口公司,合同范围包括2300兆瓦亚临界燃煤机组的设计、供货、施工和调试,并协助业主在中国融资。孟加拉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年均GDP增长率6%以上,电力供需缺口较大。中国电建自进入孟加拉市场以来,分别承建了孟加拉国最大容量燃煤电站、孟加拉国乃至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工程、孟加拉首个港口疏浚工程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项目,成为孟加拉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力量。

  山西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3.33分钱。从山西省物价局获悉,按照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规定,山西将该省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3.33分钱(含税,下同)。与此同时,该省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3205(含脱硫0.015元、脱硝0.01元、除尘0.002);热电联产小火电机组、余热余压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及自备电厂余量上网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3.33分钱。以上电价调整自201611日起执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自愿协商确定电价,继续对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2015年美国大型光伏项目成本下降17%根据EnergyTrend汇编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美国大型太阳能的安装成本已经比上一年下降了17%。这一价格走势将持续到2016年,并促使光伏需求的上涨。EnergyTrend分析表明,美国公用事业级光伏平均安装成本2015年下降至1.38美元/W2014年同期为1.66美元/W。到2016年,光伏成本走势将继续下降。在国际市场,光伏发电成本越来越靠近于电网平价。按照此价格趋势,全球光伏电力成本将比煤碳电力价格更具成本竞争优势,在很多地方,将会比天然气电力成本更低。

  美国太阳能业就业人数超越石油天然气业。12日,独立非营利机构“太阳能基金会(The Solar FoundationTSF)”公布,2015年美国太阳能产业新增就业人数达35,052人,年增率为20.2%,较全美就业平均增速快了将近12倍。美国太阳能产业总就业人数去年达208,859人,较2010年成长了123%,远高于煤矿业的67,929人。TSF会长Andrea Luecke12日指出,普查结果显示,过去12个月美国每新增83份工作当中,就有一份来自太阳能产业。做为对照,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产业2015年裁减13,800份工作、目前雇用187,200人。

  巴西将通过太阳能税收减免。巴西众议院矿产能源委员会已批准,如果光伏系统组件在巴西本地市场无法进行生产,将免征其进口税费。此免税规定包含在参议院第8322/14号法案中。具体而言,矿产能源委员会批准参议院新修订法案,新增部分产品将免征工业产品税(IPI),如电缆、连接器和结构部件。此外,还将免除太阳能光伏的社会一体化计划缴款(PIS)、员工分红计划存金(PASEP)和联邦社会援助缴款(CONFINS)。但是,政府要明白降低太阳能光伏产业税收,并不意味着减少收入。通过直接减税,可新增项目投资、就业并且政府间接收入将会更高,促进国家经济增长和公共事业收入增长。

  西北光伏年均增速211%近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获悉,西北地区已成为全国风电、光伏装机量最大的区域。但由于消纳能力不足,西北各省区新能源“用不完、也送不出”的矛盾十分突出,亟须打通“卡脖子”电网、打破省级壁垒。近年来,西北新能源装机高速增长,近七年年均增速达67%,其中风电年均增速54%,光伏年均增速211%。截至201511月底,西北新能源装机4768万千瓦(占比26.2%),其中风电2871万千瓦(占比15.8%),光伏1897万千瓦(占比10.4%)。同时,西北新能源发电量年均增速59%2015年前11个月,西北新能源发电量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占全网总用电量的11%,新能源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风电走向市场化运作,到2020年将不再提供补贴。“十三五”能源规划对风力发电做了重点提及,到2020年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以上。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也表示,逐步取消可再生能源补贴,到2020年将不再提供风力发电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将走向市场化运行。我国风能和欧洲及一些发达国家的比例差距仍然比较大。目前。中国风电占全部发电量是2.6%,但丹麦能占到33%,西班牙占到20%。这意味着,今后我国需要走的道路还很长,同时市场的空间也非常大。对可再生能源产业进行补贴,从一开始就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色彩。在全球气候变暖、化石能源紧张的大背景下,如何更有效率地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各国追求的共同目标。而从长远来看,输血是为了造血,目的是让可再生能源产业拥有自我造血的功能,逐步能够维持自身的发展,进而做大做强。

  中国电建签订越南最大垃圾发电项目。18日,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顾问集团在深圳与越南UDIC投资公司、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越南河内市环卫公司举行会谈并签署了越南河内南山垃圾发电项目合作协议。河内南山垃圾发电项目为越南国家重点项目,位于河内硕山县,项目处理能力为2000/天,为越南首都重要民生项目之一。根据协议,项目拟20167月份开工,为越南拟建最大的垃圾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将有效改善河内市的环境卫生状况,为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树立标杆形象。

  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两旺。111日从工信部获悉,201512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98万辆,同比增长3倍。2015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7.90万辆,同比增长4倍。销量方面,20151月份至10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7.1145万辆,同比增长2.9倍,已占市场总销量的0.88%。此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公室近日公布2016年小客车指标额度及配置比例情况。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在15万个小客车指标中,普通小客车指标减少到9万,摇号中签的规则也将调整。新能源车指标则相应增加并且不再进行摇号。在政策和市场环境多重利好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016年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将由此进入重要的转型期。

  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即将发布。111日,《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以下简称为《路线图》)评审会在北京召开。《路线图》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制定,将于近日发布。路线图是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工作计划的说明性文件,该文件用简单易懂和形象化的方式让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的参与者和利益相关方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参与中国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着重介绍了电动车辆、界面与通信、基础设施、相关产业等四个方面国内外标准的现状和标准的缺项,根据需求对标准缺项划分成紧急、短期、中、长期等四个阶段,介绍电动汽车国内外现有标准、缺失标准及其推出时间等;路线图的实施部分通过图表的方式,对标准缺项进行了梳理和系统化处理,根据时间序列介绍了何时推出何种标准,使读者能够很直观地理解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也有利于指导今后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气候变化成2016影响力最大风险。14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应对措施不力是2016年影响力最大的全球风险,最有可能发生的风险则是大规模非自愿移民。  这份年度调查报告就全球29项风险的影响力和发生概率进行了评估。报告认为,气候变化应对措施不力对全球的破坏力高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水资源危机、大规模非自愿移民和能源价格显著波动。这是自2006年以来该报告首次将环境问题列为风险影响力之首。针对发生概率,报告认为2016年最有可能发生的风险是大规模“非自愿移民”,其次为极端天气事件、气候变化应对不力、影响地区关系的国家间冲突和重大自然灾害。

  发改委:去年共推出62项节能国家标准。12日上午,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推动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研究完善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选择河北省开展试点探索。加快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在去年前三季度完成56项节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四季度又推动发布了6项节能国家标准,超额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制订修订50项左右节能国家标准的任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工作,批复了杭州市、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完成福建、湖北、浙江三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评审。

  4省份节能一级预警,能耗将变硬约束指标。1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5年前11个月各地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照“十二五”节能工作进度要求,海南、青海、宁夏、新疆等4个地区“蝉联”一级预警。虽然本次发布的仅为2015年前11个月的情况,但距离“十二五”终极版成绩单只差一个月的数据,而且上述四地节能情况已经长时间保持最严峻的一级预警,“十二五”整体节能情况堪忧。同期发布的能耗增速控制目标情况显示,宁夏和新疆同样为一级,而海南和青海的能耗增速控制工作进展则基本顺利。能耗增速指的是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长,和能耗强度相比是更高的节能目标。虽然能耗增速在“十二五”期间仍是指导性指标,但在“十三五”期间就有望变为约束性指标,成为政府向公众的承诺。

  《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5》发布,CO2减排成效显著,111日,《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5》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分别达到13.7亿千瓦和5.6万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成效显著,2006年至2014年累计减少60亿吨。报告表明,目前中国已经形成目标规划、产业政策、统计核算、考核评估、管理政策、市场机制的碳减排政策体系;火电节能政策中,形成了煤电能耗限额要求、产业结构调整、固定资产能评、燃煤总量和节能目标等体系要求。报告分析,“十三五”国家将持续保持节能减排的高压态势,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力度,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各种行政措施。

  燃煤电厂节能减排改造进入加速期。15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十三五”期间,预计全国将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改造完成后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超过一半;实施节能改造约3.4亿千瓦,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约原煤约5000万吨。随着电价补贴、财政信贷优惠等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我国煤电节能减排改造进入加速期,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发展,助力大气污染防治。针对煤电节能减排改造,方案中明确了至少四方面支持措施:  一是对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燃煤发电机组给予电价补贴;二是综合考虑煤电机组排放和能效水平,适当增加超低排放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原则上奖励200小时左右;三是督促各地在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同时,对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50%以上的,切实落实减半征收排污费政策,激励企业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四是财政信贷支持:中央财政已有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向节能减排效果好的省份适度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燃煤电力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募集资金用于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结束语

  内地首家能源金融电商平台“光汇云油”12日上线。发改委:铁路核电等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加快。美元升值或促使油价跌至20美元。巴西石油公司将投资计划再削减24.5%。俄罗斯呼吁通过减产稳定油价。煤炭产能过剩状况将加剧。山西新设置煤炭矿业权全部招拍挂。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厦门口岸进口首批澳洲煤。中电建签约博卡利燃煤电站EPC项目。2015年美国大型光伏项目成本下降17%。美国太阳能业就业人数超越石油天然气业。中国电建签订越南最大垃圾发电项目。《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5》发布 CO2减排成效显著。京津冀将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燃煤电厂节能减排改造进入加速期。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