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中俄签四千亿油气工程大单 我国将在农村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

 

(图片来源:人民网)

在美国今年经济被一顿“胖揍”之时,中俄之间4000亿美元的战略合作上又有新的进展,美国只能在一旁“有苦不能言”。

中俄签四千亿大单,建世界级油气工程

728日,中俄天然气合作南线管道(永清-上海)长江盾构穿越工程宣布动工,这预示着中俄天然气南段管道建设迎来重大突破。中俄之间这项天然气战略合作是在2014年签署的,起点为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终点是中国的长江三角洲。总长度为8111km,途径地球上对荒凉的地区,无论是从施工难度还是长度上来说都是世界之最。该天然气工程或将在2022-2025年期间竣工,届时俄罗斯每年将会对中国输入高达380亿m的天然气。

那么说到这个工程就要说当时合作的背景了,大家都知道俄罗斯是个石油天然气大国,2014年的时候俄罗斯的经济现状实在是惨不忍睹。2014年乌俄之间爆发危机,由于俄罗斯的坚决不让步导致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联合经济制裁。这场制裁直接产生的结果就是引起俄罗斯的资本外流,向外出口的石油遭到价格打击,卢布贬值,本来就处于恢复期的俄罗斯直接陷入了经济危机。在这个特殊时间,俄总统普京不得不来华寻求合作帮助。2014521日,两国在亚信峰会上签署了这份高达4000亿美元,长达30年,总量超1000亿m的战略资源大单。中俄两国的关系都是有些年头的,所以在当年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的时候即便美国喊得再厉害也没有出手阻挠。

但是,对于北约成员国德国可就没那么“好脾气”了。当年德国和俄罗斯也是在天然气上进行了重大合作,但是在俄罗斯直达德国的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上受到美国的处处针对。最后,尽管德俄的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上受到了美国的针锋相对但还是圆满竣工。

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的淫威之下,瑞士直接跑路了,所以北溪二号就晚竣工了一年。

事实上,美国的担心很明显:如果自己放任不管,欧洲更多的国家和俄罗斯大达成资源战略合作,势必会导致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一旦有依赖性那就很可能会让欧洲的立场逐渐转向俄罗斯,自己就将失去重要筹码。

美国自己还有一个小算盘就是想推销自己的“页岩气”,不过毕竟远亲不如近邻,隔着一个大西洋,美国只能干瞪眼。如果要问为什么德国顶着美国制裁和撤军的压力还是选择和俄罗斯合作的话,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利字当头”。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要去争取,而美国一直的姿态就是“我说了算”,尤其是特朗普上任以来,在面对别国时只给“大棒”不给“糖”,就算是关系再好也会迫于自身利益和美国唱反调,德国就是其中之一,何况欧洲大国想摆脱美国也很久了。当然,到了中俄方面,美国多是束手无策面,如果你敢制裁我,我就回敬给你,简单直接。

我国将在农村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

根据工信部(MIIT)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国将再度重启新能源汽车(NEV)下乡活动。这一最新计划旨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农村地区,价格低廉的紧凑型电动汽车作为一个实用经济的出行方式升级,将有机会取代电动两轮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将选择青岛、海口、昆明、成都和太原等城市举办五场专场活动,展示各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更重要的是,吸引潜在的购车者。

7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参加这些专场活动的汽车制造商和关键车型名单,其中包括北汽新能源的EC3,长城汽车的欧拉R1IQ,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迷你电动汽车和E系列。这一下乡活动并不涉及中央政府补贴,但符合条件的车型将可以获得地方政府补贴。为了借助这一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长城汽车于715日开始销售欧拉白猫汽车,这是长城欧拉系列旗下第三款纯电动车。该款车型将提供两种续航选择,分别是配备34千瓦时电池组的360公里续航版本和配备38千瓦时电池组的401公里续航版本。售价区间为75,800元(约合10,830美元)至88,800元之间。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正式发布了五菱迷你电动汽车。该车型的最大续航里程为170公里。这家汽车制造商表示,目前新车的预售订单数量已经接近3万辆。大部分订单来自低线城市。当地媒体报道对于在农村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多持积极态度。例如,新华社报道称,这一活动将有助于提振欠发达地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售价不到10万元的迷你电动汽车非常适合个人出行。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一下乡活动不仅将提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还将鼓励汽车制造商开发制造适合农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参加该活动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公布了优惠购车措施,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来置换旧车。例如,北汽新能源为其入门级纯电动汽车EC3提供1.4万元优惠折扣,该车与雷诺Zoe的尺寸类似。消费者可以用电动车,甚至自行车进行抵扣,可以获得北汽提供的5,000元置换补贴。 

深度解析

由于政府出台了众多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以及国内市场对新车需求仍然很大,中国汽车市场正逐步从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中复苏。商用车市场的强劲反弹推动了疫情后国内汽车市场的复苏,同时乘用车销量在过去三个月里也在加速复苏。5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6月份销量同比增长2%。然而,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仍在萎缩。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有多个原因。首先,20197月开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令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近半。此外,地方政府补贴取消导致了新能源汽车市场降温。新冠肺炎疫情也连累了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出行服务运营商原本计划的大规模车队采购暂时被搁置。包括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在内的中国汽车制造商,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业务影响。为了推动市场加快复苏,相关部门一直在研究有关刺激汽车消费的计划。在中国欠发达城市和农村地区加快推广经济型电动汽车,将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打开一个新的市场。奇瑞EQ1和宝骏E100等车型在大城市不太可能有很高的需求,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可能会因其实用性和较低的拥有成本而青睐这类汽车。我们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迷你电动汽车的产量一直在下降。A级迷你电动汽车在电动汽车总产量中的份额已经从2018年的43%下降至2019年的20%。迷你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预计将进一步下降至13%。不过,这一预测尚未考虑近期针对农村地区市场出台的刺激措施。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美国炼油产能将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大幅下降:美国炼油产能今年可能出现近10年来最大降幅,原因是与疫情相关的旅行限制和一场火灾导致多家工厂关闭,扭转了多年来的小幅增长。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导致全球燃料需求减少高达30%,全球范围内的炼油商已经闲置了一些炼油厂。

在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将关闭位于加州和新墨西哥州的炼油厂,以应对需求下滑。费城能源解决方案公司(Philadelphia Energy Solutions)在去年夏天发生火灾和一系列爆炸后关闭了旗下一家加工能力为33.5万桶/日的炼油厂,并将其卖给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据路透社计算,这三家炼油厂的加工能力合计为52.3万桶/日,占美国炼油总产能的近3%,美国炼油总产能已降至1,850万桶/天。

英国石油公司亏损严重,承诺将增加新能源投资: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当季损失达168亿美元,并曝出股息减半。这是自十年前深水地平线井喷事故以来,英国石油公司首次出现亏损。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董事长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提出了宏伟目标,把这个总部设在伦敦的石油行业巨头,在十年内转型为多样化新能源供应商。周二交易期,英国石油公司股价上涨超过7%

政府和投资者施加了巨大压力,要求他们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选对立场,于是欧洲的石油公司,及同行的美国石油公司,为应对压力,纷纷承诺未来将减少碳排放量。然而,鲁尼的投资目标更为明确,他表示英国石油公司将在未来十年内,对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每年投资50亿美元,是当前投资的十倍。英国石油公司今年资本支出或为120亿美元。

伊朗天然气日均出口量创新高:伊朗最近一个月日均天然气出口量达到7900万立方米,伊国家天然气公司(NIGC)调度部门负责人乔拉伊表示此前日均出口量从未超过7000万立方米,该月数据创了历史新高,而且还是在伊国内用电高峰期及大部分天然气炼厂例行检修的情况下创造的。乔补充称,伊拉克和土耳其是主要出口目的地,日均为7500万立方米,伊朗已经准备好按买方要求提供任何规模的天然气供应。

中国二季度油气发现全球领先:世界知名的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GlobalData 的最新报告《2020年第2季度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发现回顾》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共发现了23个石油和天然气田。其中15个是石油发现,其余8个是天然气发现。

2020年第二季度,亚洲、前苏联地区、北美和南美洲在本季度各有四项油气发现。这些地区的所有发现都是常规的石油和天然气田。只有大洋洲和加勒比地区是非常规油气发现:分别是煤层气(CBM)田和重油。

本季度,中国在油气发现的数量和资源储量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中国有两个常规天然气发现——蓬探1井和HZ26-6-1井,以及一个常规石油发现—满深1井。此外,巴西还收获了两次近海发现和一次陆上发现。美国、墨西哥和白俄罗斯各有两个发现,都是常规石油。埃及有两个常规天然气发现,而挪威有一个常规石油发现和一个常规天然气发现。

江苏宜兴规划国内城镇燃气首个大型输气中心: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高涨,但随之而来的是供气调峰问题日显突出,储气调峰设施仍是稀缺资源.88日,宜兴市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组织相关单位,前往常州金坛直溪镇考察。

在该镇,一期项目总储气量约为4.6亿立方米,远期建成25口井,达到11亿立方米的国内城镇燃气首个大型地下盐穴储气库已初具规模,可以为周边地区及全国的燃气供应提供6.6亿立方米应急调峰储备。目前,储气库已建成4口井,储气量近1.9亿立方米,工作气量逾1.1亿立方米。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26座地下储气库,除港华金坛储气库以外,其余的25座地下储气库均由上游企业负责运营。港华燃气集团作为内地颇具规模的城市燃气集团之一,以前瞻的眼光洞察行业发展,战略布局大型地下储气库调峰设施,开创了我国城市燃气企业建设、运营大型地下盐穴储气库的先河。

西北油田冠军井累产油气当量248万吨:截至85日,西北油田雅克拉气田YK5H井投产15年以来累产天然气超25亿立方米、凝析油48.6万吨,约合249万吨油气当量,持续领跑西北油田单井累产油气最高纪录。

雅克拉气田是西北油田的主力气田,具有超深、超高压等开发难点。在没有成熟开发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西北油田创新发展以均衡采气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开发技术,保障雅克拉气田高效动用,产生YK5H井等一批高产气井。据统计,雅克拉气田2005年开发以来,共有4口气井累产油气当量超100万吨。

作为西北油田部署在雅克拉气田的第一口开发水平井,YK5H井已实现连续15年高产,有效助力雅克拉气田长期稳产。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期间,西北油田针对雅克拉气田水侵形势严峻的开发矛盾,持续强化差异化调控、措施挖潜等精细开发工作,为多口气井持续稳产提供保障。

东部最大储气库已储备天然气超10亿方:时下夏日炎炎,但地下储气库已经在为供暖季储备“粮草”。从中国石化集团获悉,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文23储气库的有效工作气量已达10亿立方米,目前库存总气量61.6亿立方米。今冬储气库最大调峰能力可达1300万方/天,可满足2600万家庭日常用气需求。

地下储气库好比一个储存罐,具有容量大、调节能力强、安全稳定等优点,主要功能是在夏季用气低谷时,将多余气源高压注入地下储存,而冬季用气高峰或发生气源事故时,再将储存的地下天然气采出使用。

23储气库项目是国内东部地区迄今为止库容最大、工作气量最高、调峰能力最强的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设计总库容量104亿立方米。该储气库位于河南濮阳,北连天津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鄂安沧管道,西通华北大牛地气田和榆济管道,东接青岛LNG接收站和山东管网。

煤炭与电力市场:

英美资源或于明年下半年重启格罗夫纳煤矿:近日,矿商英美资源(Anglo American)表示,该公司位于昆士兰州产能500万吨的格罗夫纳煤矿(Grosvenor)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重启。

格罗夫纳煤矿主要生产冶金煤。今年5月份,该煤矿曾在开采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名矿工严重受伤,因而该公司决定永久停用该煤矿巷道内长壁工作面。“暂缓重启煤矿,是为了留出更多时间做准备,确保该煤矿的安全开工。”英美资源冶金煤业务首席执行官泰勒·米切尔森(Tyler Mitchelson)表示。“我们正在召集内部和外部专家一道,就明年能够顺利重启该煤矿制定技术策略,包括具体的风险评估。”他说。“公司将采购新的长壁开采设备,为我们在格罗夫纳煤矿实现自动化开采奠定基础。”

英美资源表示,由于格罗夫纳煤矿停产时间超预期,预计2021公司煤炭产量将至少下降250万吨。7月份,英美资源将全年冶金煤产量目标由之前的1900-2100万吨下调至1600-1800万吨,动力煤产量目标由之前的2200万吨下调至2100万吨。今年第二季度,格罗夫纳煤矿产量为58.1万吨,较一季度的54.1万吨增长7.39%,但较上年同期的103万吨大降43.59%

2020年上半年:全球煤电退役超过投运,装机容量史上首次下降:据全球能源监测机构最新的全球燃煤电厂跟踪报告,2020年上半年全球退役的煤电装机超过了新投运的煤电装机,这是有记录以来世界燃煤发电站装机首次出现下降。2020年上半年全球有21.2吉瓦煤电装机(其中欧盟8.3吉瓦、美国5.4吉瓦)退役,有18.3吉瓦(其中中国11.4吉瓦、日本1.8吉瓦)新的煤电厂投运,煤电装机净减2.9吉瓦,全球总装机下降到2,047吉瓦。煤电行业继续集中在10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土耳其、印度尼西亚、越南、孟加拉国、菲律宾、日本、南非、蒙古。这10个国家占在运机组装机容量的86%、待建煤电项目装机的90%。其中中国占在运机组装机的50%、待建煤电装机的48%

EIA2011年以来美国121座燃煤电站被替代或改造: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在2011年至2019年期间,美国累计有121家燃煤电厂被改用于燃烧其他类型的燃料,其中103种被转换为天然气电厂或由天然气电厂替代。

截至2010年底,美国的燃煤发电量为316.8吉瓦,但是到2019年底,已淘汰了其中的49.2吉瓦,将14.3吉瓦的锅炉转换为天然气,还有15.3吉瓦被天然气联合循环代替。严格的排放标准,低廉的天然气价格以及更高效的新型天然气涡轮技术推动了工厂从煤炭到天然气的转型

使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将燃煤电厂转换为天然气。第一种方法是淘汰燃煤电厂,并用新的天然气联合循环(NGCC)电厂代替。第二种方法是将燃煤蒸汽厂的锅炉转换为燃烧其他类型的燃料,例如天然气。在2011年至2019年之间,17家燃煤电厂的所有者采用了第一种方法,有104家燃煤电厂采用了第二种方法。

都是全球第一!上半年,中国煤炭产量为18.05亿吨,进口1.74亿吨:随着各行各业的不断复苏,上半年中国的煤炭产量也出现了0.6%的增长,总产量提升至18.05亿吨,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名。并且由于疫情的影响,其他一些产煤国的产量出现了不小的下滑,使得中国煤炭产量超过了全球的一半。

2020年上半年,全球煤炭市场因为疫情而趋严的情况下,中国的煤炭进口量依旧出现了超过预期的增长——同比增速高达12.7%,进口量提升至1.74亿吨,远超其他各国,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贵州省煤炭工业快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煤炭工业是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因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贵州煤炭行业一度面临技术水平低、生产效率低、安全水平低等难题。针对问题,贵州果断决策,加快煤炭工业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则成为贵州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招。

2017年起,贵州开始推行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经过3年不断探索和努力,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全省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仅为62.1%,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达到88%,综合机械化矿井占80%以上。

北京最后一座煤矿年内关停:伴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2020年采煤采矿业将全面退出北京。李长青过去所在的木城涧煤矿已在201812月关停。紧邻的千军台煤矿更是早在2015年就已关停。京西最后一座煤矿,也是全北京最后一座煤矿——京能集团大台煤矿,于20199月份悄然停产,预计2020年下半年正式关停。届时,京西千年采煤史将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国家发改委提出拟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国家发改委网站29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研究起草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拟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

《征求意见稿》共989条,包括总则、煤炭规划与煤矿建设、煤炭生产与煤矿安全、煤炭市场与煤炭经营、煤矿矿区保护、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责任、附则等。

《征求意见稿》中新增煤炭市场建设、价格机制等条款,提出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竞争有序的煤炭市场体系和多层次煤炭市场交易体系,以及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市场主体应该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优化煤炭进出口贸易等内容,以推动现代煤炭市场体系的建立,优化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价格机制上,《征求意见稿》称,国家建立和完善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鼓励重点产煤地区、煤炭调入地区及煤炭中转港口建立和发布煤炭价格指数,为煤炭市场相关参与方提供参考。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全球充电桩市场投资10年或超700亿美元:据报道,市场研究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充电桩市场投资规模将超过210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充电桩市场投资更将超过700亿美元。

Guidehouse Insights高级研究分析师Scott Shepard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期内,全球充电桩市场投资规模将有所收缩,但市场需求依然可观。此外,Guidehouse Insights还认为,作为新兴产业,充电桩还处于发展期,市场上很多技术还不成熟或等待开发,市场的投资还将带动创新技术的发展、升级。

特斯拉立功 韩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激增: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发布2020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数据显示,中、日、韩三国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冷热不均,其中韩国三家公司合计市占率明显提升。

具体来看,韩国三大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三星SDISK Innovation合计装机量为14.8GWh,相比去年同期的7.7GWh增长接近一倍,合计市占率提高至34.5%。其中LG化学上半年装机量为10.5GWh,相比区间同期增长约82.8%,位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首位。三星SDISK Innovation也以2.6GWh1.7GWh位居装机量第四名及第六名。宁德时代上半年的装机量为10GWh,同比下降28.1%,首次被LG化学超越。

分析人士称,LG化学装机量反超宁德时代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为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供应动力电池。此外,动力电池市场也逐步向头部企业靠拢,LG化学、宁德时代以及松下电机三家企业上半年市占率达到68.5%,相比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

中国在“一带一路”能源投资中绿色比例到底有多大?根据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发布的数据,自2014年以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领域投资中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比例逐步增加。

2014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领域总投资额为145.4亿美元,其中化石能源占比80.4%,可再生能源占比19.6%2019年总投资为196.7亿美元,其中化石能源占比已降至56.1%,而可再生能源占比升至43.9%。疫情之下,2020年上半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领域投资仍在持续,总投资额为88.1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占比首次超过化石能源达58.1%,而化石能源占比41.9%

海南三亚今年将推广新能源汽车1576辆,充电桩配比达3:1创造应用生态,营造发展氛围,86日上午,三亚市启动2020年第二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系列活动,提高公众对清洁能源汽车的认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步伐。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810日。期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知识培训会、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展览会暨供需交流会、新能源汽车夜展、新能源汽车巡展暨就业对接会等活动将举行。88日晚,在天涯区忆恒夜市将展示出北汽、蔚来、威马、比亚迪、欧拉等近30个新能源品牌车型,让市民游客可以一站式了解当前新能源畅销实用车型。现场还将举办多轮抽奖活动,激发公众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热情和关注度。

据了解,2020年三亚将推广新能源汽车1576辆,充电桩配比要达到3辆车就有1个充电桩。“三亚将继续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充电电费补贴、充电桩建设补贴等措施,确保到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3%左右,电动汽车与充电桩比例达到31。” 三亚市新能源汽车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补贴退坡、竞价上网、质疑纷纷,多重“阻力”在前,光伏继续冲刺平价上网: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浙江、贵州、宁夏等地共434个项目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全国总装机容量达2596万千瓦,补贴总额度为10亿元。

这次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项目都没有获得补贴。这也就意味着用户侧平价上网已经提前到来10亿元补贴看似很多,但在10年前,同等体量的项目,补贴后面还得再加两个0。如此红利,也让光伏的发展速度飙到了急速2010年末,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不到100万千瓦。2019年末,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0468万千瓦,增幅超过200倍!补贴的目的是平价上网,没有做到平价上网,新能源的优势就是一件‘奢侈品’罢了。现在虽然补贴退坡了,但平价上网也已经离我们很近了。

平价上网是光伏发电的必由之路。21世纪初,光伏发电成本是火力发电成本的2倍以上。十多年来,光伏发电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红利,但其发电成本,也在迅速下降。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领域首家产业大学——绿能大学在上海宣告成立:87日晚,在黄浦江畔第十四届SNEC展会中国乐山?绿色硅谷之夜现场,随着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协鑫硅产业科技集团联席总裁蒋文武、SNEC大会名誉主席石定寰、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等嘉宾在电子屏共同按下手印,国内绿色能源领域首家产业大学——绿能大学正式宣告成立。

启动仪式上,石定寰介绍了绿能大学成立的背景及初衷。他表示,当前,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国内能源行业正以新发展理念和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加快变革转型,打造新型能源体系。

在行业整体快速壮大与转型的进程中,能源企业在人才培养、团队管理、跨界合作、数字生态、提升效能、转型升级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为推动绿能生态圈互联互通,为人才化、智能化、数字化运营提供指引,助力能源企业快速应对挑战,实现转型发展,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GGEIC)倡议并与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P)、亚太新能源行业协会(NEIAAP)、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鑫知海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知行环球(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并成立了绿能大学。该大学是国内首家绿色能源领域产业大学。

660多种生物入侵我国 生态破坏叠加生物污染:随着国家、地区间交往日益频繁,外来物种正在全世界范围蔓延。近年来,我国外来物种入侵数量呈上升趋势,目前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成为世界上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一些外来入侵物种成为新的优势种群,危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酿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伴随着跨境电商和国际快递等新业态,入侵渠道更趋多样化,造成的生态安全风险明显增加。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6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结果表明,215种外来入侵物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48种外来入侵物种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结束语

回顾本周全球能源动态:中俄签四千亿油气工程大单;我国将在农村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美国炼油产能将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大幅下降;英国石油公司亏损严重,承诺将增加新能源投资;伊朗天然气日均出口量创新高;中国二季度油气发现全球领先;江苏宜兴规划国内城镇燃气首个大型输气中心;西北油田冠军井累产油气当量248万吨;东部最大储气库已储备天然气超10亿方;英美资源或于明年下半年重启格罗夫纳煤矿;2020年上半年:全球煤电退役超过投运,装机容量史上首次下降;EIA2011年以来美国121座燃煤电站被替代或改造;都是全球第一!上半年,中国煤炭产量为18.05亿吨,进口1.74亿吨;贵州省煤炭工业快步走向高质量发展;北京最后一座煤矿年内关停;国家发改委提出拟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全球充电桩市场投资10年或超700亿美元;特斯拉立功 韩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激增;中国在“一带一路”能源投资中绿色比例到底有多大?;海南三亚今年将推广新能源汽车1576辆,充电桩配比达3:1;补贴退坡、竞价上网、质疑纷纷,多重“阻力”在前,光伏继续冲刺平价上网;绿色能源领域首家产业大学——绿能大学在上海宣告成立;660多种生物入侵我国 生态破坏叠加生物污染。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国际石油网、国际电力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