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周能源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第6次下调 首条大规模清洁能源特高压输电工程投产

  

  (图片来源:百度) 

  62324时,我国迎来今年第十二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近期欧佩克减产协议乏善可陈、美联储再度启动加息、北美页岩油强劲复产等消息导致国际油价持续回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跌至近9个月低点,发改委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分别下调国内汽、柴油每吨价格250240原油价格低迷的同时,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一派欣欣向荣。“酒湖工程”的投产意味着湖南地区可以使用来自甘肃的风能和太阳能电力,其最大输送能力可以满足湖南省1/4的电力需求。 

  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第6次下调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23日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623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250240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从全国平均来看,90号汽油每升下调0.19元,92号汽油每升下调0.20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21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21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约10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消费者可通过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这是今年第六次下调汽油和柴油价格,也是69日后连续第二次下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主要受美国、利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原油产量增加,美国汽油消费不振,明年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继续过剩预期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下降。截至当地时间21日收盘,美国WTI原油8月期货跌幅2.3%,报42.53美元/桶;布伦特原油8月期货跌幅2.6%,报44.82美元/桶。21日,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日产量增至935万桶创近2年新高,加剧了市场对国际原油供大于求的担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称,短期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通过减产提振油价的努力受到遏制。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降,OPEC可能干预市场,且中东局势并不平静,利比亚、尼日利亚国内形势也会影响其原油生产的持续性,不确定因素并未消除,国际油价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另外,6月中下旬,主营单位追赶销售任务压力较大,因此,本轮零售价下调之后,国内汽柴油行情仍将延续下行走势,低油价时代将来临。 

  我国成品油调价与国际油价关联紧密。在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带动下,我国成品油价格也步入下行通道。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上一轮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发生在69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80175元。这是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第五次下调。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共经历了十二轮调价周期,出现六次下调、四次上调、两次搁浅,总体来说,价格跌多涨少。而本次下调的力度更是刷新年内最大跌幅记录,在此之前,今年我国成品油调价降幅最大的一次发生在511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50元和235元。 

  我国首条大规模清洁能源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产 

  总投资达262亿元,将甘肃风能和太阳能电力直送湖南省的我国首条大规模清洁能源输送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酒湖工程”)23日正式全线带电投产。据甘肃省电力公司介绍,酒湖工程,即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重点电网工程。这个工程未来效益充分发挥后,可构建起外电入湘“直通车”,每小时可输电800万度,按照一年输电5000个小时计算,每年可向湖南传输电量400亿度,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酒湖工程起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穿越千里河西走廊,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止于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线路全长2383公里。工程新建祁连、韶山2座换流站,换流站容量1600万千瓦,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酒湖工程于20156月开工建设,于201612月底全线贯通。这一重点服务酒泉风电、太阳能发电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 

  酒湖工程全面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数据显示,该工程一秒钟就能传输电量13万千瓦时电,一年可向湖南传输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同时,每年新增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8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酒湖工程全线带电投产后,对于促进甘肃能源基地开发,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系统新能源消纳能力,支撑国家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目标实现,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石油与天然气市场: 

  国际油价今年以来首次跌破45美元,市场担忧供大于求。国际原油价格21日下跌。美国能源信息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日产量增至935万桶,创近两年新高。该消息加剧了市场对国际原油供大于求的担忧,令国际油价承压下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8美元,收于每桶42.53美元,跌幅为2.3%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0美元,收于每桶44.82美元,跌幅为2.6%5月下旬,欧佩克与俄罗斯等产油国延长了每天减产180万桶石油的协议。自那以来抛售加速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乘虚而入,增加钻井,证明它们有能力在低于每桶50美元的价位竞争。许多交易员认为,唯有在美国页岩油开采企业被迫放慢其扩张计划、或欧佩克核心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同意领导这个卡特尔以更大幅度减产的情况下,油价下滑才会被遏制住。 

  伊朗油长透露OPEC可能考虑进一步减产。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Bijan Namdar Zanganeh)周三(621日)在国家广播电台上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可能考虑加大减产力度,但应等到厘清当前减产水平的效果之后。他的话暗示OPEC在油价跌至七个月低点之后可能会进一步采取行动。OPEC和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在今年525日达成协议,同意将现有的减产行动延长至2018年,但美国、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原油产量增加,导致油价之后大幅下跌。当前油价在2月底触及峰值后,已累积下跌逾20%,期间仅短暂回升。截止本周三为止,布伦特原油和美国WTI原油已经双双跌入熊市。尚甘尼表示,“OPEC决定减产以来的时间并不长,减产协议在油市上尚未产生实际影响,减产决定的影响还未被市场消化。”他还补充道,“之所以进行讨论是因为OPEC成员国之前并未预料到美国产量增加的水平,额外供应导致原油价格下跌。”美国石油产量提高约90万桶/日,超过OPEC的预测。 

  沙特更换王储:石油政策难现重大变化。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发布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穆罕默德··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自己儿子、副王储、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一职。在消息公布后,业内专家认为,沙特石油政策难以受此影响出现重大变化。彭博援引伦敦能源顾问机构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师Amrita Sen的话指出,沙特需要油价上涨来推动经济改革的计划,因此石油政策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目前沙特面临能源市场供过于求,石油收入不足等多项挑战。 

  原油进口依存度突破65%5月中国再成原油进口大国。5月份,中国的原油进口增速再超预期。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4月份进口增速回落了7.8个百分点到18.6%,但5月份的进口增速则再次站到20%之上。反弹的主要原因仍然来自大宗商品进口。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就此指出,从主要的初级产品的进口价格来看,铁矿石、原油、大豆、谷物的进口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7.1%30.3%7.6%13.5%。其中,原油增速最快。5月,中国原油量进口打败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买家。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原油日均进口量为3720万吨,即876万桶/日。而EIA数据显示,美国5月的原油进口量为812万桶/日,相差64万桶。此前的3月,中国进口原油3895万吨,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达1.05亿吨,同比增长15%,进口金额为2815.5亿元,同比增长89.4% 

  中石油中石化打起价格战油价完全市场化只欠东风。伴随着国内油市垄断坚冰的逐渐打破,成品油价格战的兴起等,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全市场化,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3月下旬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爆发了一场罕见的价格战。据媒体报道,在这场价格战中,参与者既包括身份显赫的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还有民营加油站及壳牌、英国石油等跨国石油巨头旗下加油站,覆盖了山东、河南、浙江和广东等地区,一些地区的油价降幅高达2.3/升。最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同时设置调控上下限,上限为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高于上限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最高零售价不降低,在40-130美元之间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在参考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三地原油价格10个工作日变化率等基础上,进行适度调整。这一最新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善了过去“跟涨不跟跌”的问题,尽可能地提高了价格对国际原油市场的敏感性适应能力。但这一机制依然坚持成本+适度利润的过于刚性的定价模式,难以做到及时跟进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动,从而导致国内油价的总体水平依然高于国际油价,未能有效改善国内成品油行政垄断定价的格局。 

  成品油将按国五标准全面开展质量抽检。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大成品油市场监管。深入落实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要求,指导各地按照国五标准全面开展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组织中西部省级局开展成品油质量专项抽检。《工作要点》还明确,积极开展对主要油品供应商的行政指导工作,加大对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 

  有质量问题?波兰暂停输入俄罗斯天然气。波兰天然气系统公司21日以质量问题为由,暂停俄罗斯天然气的输入。法新社报道,这家国有管道运营商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质量低劣”,暂停亚马尔-欧洲管道内的天然气进入波兰国内天然气管道系统。时间从21日一大早开始到23日上午结束,这一举动不会对国内天然气分配系统造成影响。一家名为Energetyka24的能源专业网站说,这些天然气含水量太高,天然气系统公司没有除水设备。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的话报道,20日晚间出现短暂技术故障,导致输入亚马尔-欧洲管道的天然气质量受影响。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问题,以便恢复正常质量的天然气供应。法新社说,现阶段,波兰大约40%天然气来源于俄罗斯,20%来源于中亚。不过,波兰去年在位于波罗的海沿岸城市斯维诺乌伊希切落成一套液化天然气枢纽,试图在能源方面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 

  天然气全环节价格监管体系建成。 6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配气价格监管。根据《指导意见》,城镇燃气配气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其中准许成本核定原则上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准许收益按有效资产乘以准许收益率计算确定,准许收益率原则上不超过7%。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此次针对下游城镇燃气配送环节的价格监管规则建立后,意味着天然气价格监管补齐了最后一块拼图,天然气产业链全环节的价格监管体系已构建形成。根据《指导意见》,配气价格按照“准许收益加合理收益”的原则确定,即通过核定城镇燃气企业的准许成本,监管准许收益,考虑税收等因素确定年度准许总收入,进而制定配气价格。其中,年度准许总收入由准许成本、准许收益以及税费之和扣减其他业务收支净额确定。其他业务收支净额包括企业使用和配气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人力从事工程安装施工、燃气销售等其他业务活动的收支净额。 

  煤炭与电力市场: 

  乌克兰总统与特朗普讨论进口美国煤炭的问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620日在美国华盛顿进行工作访问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见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并表示希望美方向其出口天然气和煤炭。波罗申科接受了福克斯新闻频道的采访。他表示,在能源合作之外,谈论的内容还包括乌克兰与美国的有效经济合作。此外,乌克兰还计划用南非的进口煤取代顿巴斯的无烟煤。此前,乌克兰激进分子阻断了顿巴斯(乌克兰最大的煤炭基地)的煤炭运输,使乌克兰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在必要时实行分时断电和应急断电制度。乌克兰能源部长称,多数发电企业已经开始为进口南非煤炭做准备。 

  去年美国煤炭消费量创下33年来最低纪录。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能源数据显示,随着天然气使用量的增加,2016年美国用于发电的煤炭消费量创下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去年美国煤炭发电消耗量达到677亿吨——这意味着美国2016年生产煤炭的93%都用于了国内消费。与2008年相比,美国的煤炭消耗量下降了35%。2008年美国煤炭的消耗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咨询公司WTRG Economics能源经济学家詹姆斯·威廉姆斯(James Williams)称:“目前美国环保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一直在限制煤炭的使用。而煤炭使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下降。” 

  兖煤澳洲加大并购筹码成力拓煤矿首选买家。历经嘉能可意欲半路“截和”,兖州煤业在加大并购筹码后,全球矿业巨头——力拓集团董事会于620日确认,建议股东投票赞成将子公司联合煤炭公司出售给兖州煤业,兖煤澳洲成为力拓煤矿首选买家。2017124日,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其境外控股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下称“兖煤澳洲”)拟议23.5亿美元(约合24.5亿美元)收购力拓矿业集团(下称“力拓集团”)子公司澳大利亚煤炭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澳煤控股”)和猎人谷资源有限公司(下称“猎人谷资源”)持有的联合煤炭工业有限公司(Coal& Allied Industries Limited ,下称“C&A”)合计100%股权。根据公告,兖煤澳洲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兖州煤业持有其约78%股份。兖煤澳洲主要从事煤炭项目的开发、生产与运营管理。澳煤控股持有C&A75.71%的股权,猎人谷资源持有C&A24.29%的股权。 

  中国国家电网收购希腊国家电网24%股权。北京621日凌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完成与希腊国家电网公司的股权交割,以3.2亿欧元收购了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的股权。这是国网公司继入股葡萄牙国家能源网、意大利能源网存贷款公司后,在欧洲的又一项重大投资。据了解,希腊国家电网公司拥有、运营和维护希腊全国的输电网。目前,希腊电网已与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土耳其和意大利等国实现了联网,远期规划与塞浦路斯、以色列、北非等环地中海国家实现互联,是东南欧重要的输电走廊。国家电网公司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除董事会席位外,国家电网将向希腊国家电网公司派驻管理团队,担任副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等要职,参与规划、财务、建设、技术等方面的经营管理。此外,还将在电网建设、投融资、电网运营、人员培训和新技术研发等方面与希腊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动力煤价格上涨供需格局趋紧。多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日动力煤价格小幅上涨。临近迎峰度夏,电厂提前补库存带动需求改善。随着旺季模式的开启,预计煤价将继续小幅上涨。百川资讯621日的数据显示,动力煤市场企稳向好。港口方面,动力煤价格小幅增长;下游沿海电厂耗煤量增多,库存略有回升。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至619日,CCTD秦皇岛动力煤价格所采集各煤种价格全面回升。其中,CCTD5500大卡煤种报收于569/吨,价格比上期上涨4/吨;CCTD5000大卡煤种报收于517/吨,上涨16/吨。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秦皇岛港煤炭库存535.5万吨,周环比减少37.5万吨;曹妃甸港库存319.8万吨,周环比减少28.6万吨。 

  发改委出手让渡电价空间煤电上网电价相当于上调1分。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简称《通知》),自201771日起,取消向发电企业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各降低25%,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抓紧研究提出调整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具体方案,于622日前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备案。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政府性基金让渡电价空间,将进一步降低用能成本、助力企业减负,促进供给侧改革。2016年下半年以来,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五大发电企业亏损严重,净利润同比下滑119.7%。同时,在申万行业分类38家上市电企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19家,亏损16家,仅3家盈利。 

  新一轮电改下全国首个跨区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公布。620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首次组织开展7月云南送广东发电合同转让交易,此次交易根据月初该中心印发的《南方区域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进行。在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这是国内首个推出的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明确了包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在内的南方五省区内各类型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共设计了 “月度协议计划”“月度发电合同转让”“月度集中竞价”“月度富余电能增量挂牌”4个交易品种,并规范了交易组织、安全校核、交易执行以及计量、结算等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政认为,《规则》的颁布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作为全国首个立足于区域电网实际、交易品类丰富的跨省区月度电力交易规则,其颁布实施对于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市场: 

  欧洲统计局数据:2016年欧盟风力发电量占一成。欧洲统计局61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欧盟国家总发电量3.1万亿千瓦时,其中风力发电3150亿千瓦时,占比10%,是2005年占比(2%)5倍。在欧盟电力结构中,传统热能占比最高(49%),其次是核能(26%)和水能(12%)。在各成员国中,丹麦的风能在电力结构中占比最高,达43%,其次分别为立陶宛(27%)、爱尔兰(21%)、葡萄牙(20%)、西班牙(18%)和英国(14%)。风能占比最低的国家分别为马耳他、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捷克,占比均不足1%;拉脱维亚和匈牙利占比为2%,法国、卢森堡和芬兰占比约4%。与2005年相比,风能占比增长最快的国家分别为立陶宛(27个百分点)、丹麦(24个百分点)、葡萄牙(17个百分点)、爱尔兰(16个百分点)、英国(13个百分点)、西班牙(11个百分点)和德国(11个百分点)。 

  韩国将全面取消正在准备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6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釜山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古里核电站本部举行的古里1号机组永久关闭宣布仪式上表示,韩国将全面取消正在准备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核电站的设计寿命。文在寅表示,永久关闭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是走向脱核电国家的起点,是走向“安全大韩民国”的大拐点。文在寅表示,将积极扶持新再生能源、LNG发电、太阳能等替代能源产业,同时减少火力发电,提高天然气发电设备运转率。文在寅指出,新政府将确保核电站安全视为决定国家存亡的重要安全问题加以对待,将核电安全委员会升格为总统直属机构。此外,新政府将开启脱核电和未来能源时代,扶持新再生能源、LNG发电、太阳能、海洋风力发电等清洁安全能源产业。将能源产业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挂钩,将其发展成为韩国的新增长动力。 

  能源局数据:20171-5月中国风电发电设备容量15276万千瓦同比增12.2%国家能源局18日公布了20171-5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截至5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61715亿千瓦,同比增长7.3%,其中风电发电设备容量15276万千瓦,同比增长12.2%。 

  全国首次!青海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国家电网公司自617000232400,连续7天合计168小时内,全部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发电供应青海全省用电。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全生明说:“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对于推动我国能源转型、促进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和高效利用意义重大。”据国网青海电力调控中心负荷预测数据显示,617日至23日,青海省日均用电量1.75亿千瓦时,日均用电负荷720万千瓦,最高用电负荷750万千瓦。在此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部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发电供应全省用电。其中,78.3%的电力供应来自水力,21.7%的电力供应来自新能源。青海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十二五”以来,青海光伏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 

  第二批绿色电力证书完成核发。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按照“申领一批、核发一批”的原则,近日完成了第二批131047个绿证的核发工作,绿证表征的上网电量共13104.7万千瓦时,涉及15个新能源发电项目。201771日起,全社会个人和企业都可以通过全国绿证自愿认购平台购买绿证,消费绿色电力。【绿证核发统计信息】(截至616)核发绿证省份:河北、福建、贵州、黑龙江、山东、甘肃、广西、新疆、江苏、四川、宁夏等11个省份。核发绿证项目:累计核发绿证项目35个,其中风电32个,光伏3;合计装机容量187万千瓦。核发绿证数量:累计核发绿证361182个。 

  鉴衡认证成为全球首家具备IECRE“风光”全部资质的机构。2017619日,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互认体系(IECRE)光伏运行管理委员会(PV-OMC)会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在本次会议上,经各国代表审议,鉴衡认证中心全票通过,成为IECRE光伏领域的检验、认证机构。这是鉴衡认证中心继成为IECRE风能领域认证和检测机构后的又一个重大收获。鉴衡认证中心将成为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具有IECRE风电和光伏领域全部资质(包括:检测、检验和认证)的机构。IECRE证书被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采信,鉴衡认证作为同时通过IECRE风电、光伏领域的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将助力中国风电、光伏产业“走出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北京鉴衡认证中心(China General Certification Center,简称“鉴衡”或“CGC”)成立于2003年,是经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致力于为太阳能、风能、碳排放等清洁技术领域,提供技术开发、标准制定、认证、检测、产业和政策研究等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和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的检测认证机构。 

  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来袭。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双积分管理办法》)10个月前,工信部官网挂出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和新能源汽车积分(NEV)进行“并行”管理的机制,也即双积分制度。在2017版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去掉了暂行2字,这意味着该政策实施后将成为长期既定政策。《双积分管理办法》继续指出了两大核心信息:其一是,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和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必须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冲抵平衡,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仅允许交易,不许跨年结转。其二是,《双积分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实施,2018-2020年三个年度,除了年度生产或者进口量少于2000辆的小规模企业,其他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是8%10%12%2020年之后的积分要求另行规定。 

  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 

  欧盟拒绝与美国重启气候变化谈判。欧盟28国外长当地时间本周一在卢森堡举行了部长级会议,欧盟在会后发布的共同声明中指出,各成员国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表示遗憾,但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将保持不变。声明宣布,欧盟将拒绝与美国就修改《巴黎协定》开展任何谈判。此前,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将单方面退出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该决定立刻引发了欧盟的强烈反弹。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28国外长会议结束后,欧盟发布的共同声明显示,欧盟未来将继续与各国一同努力,限制全球碳排放与温度上升。现有的《巴黎协定》条款是各协约国反复磋商的成果,欧盟不会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建议,与美国重新就《巴黎协定》中的条款开展修改谈判。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会后表示,欧盟将加强与世界各国在气变问题上的团结协作,使全球尽快走出因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带来的阴影。 

  亚信非政府论坛聚焦应对气候变化:亚洲的解决方案。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将于628日在京召开,今年会议的主题为“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结合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和共建“一带一路”开展讨论。气候变化作为新兴的非传统领域安全问题和全球治理的“一面镜子”,正越来越受到关注,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承办的“应对气候变化:亚洲的解决方案”专题圆桌会是本次论坛的八场专题圆桌会议之一。召开本次专题圆桌会旨在加强亚洲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共识,强化亚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区域合作,推动亚洲国家自主贡献的落实和亚洲地区整体气候环境的改善和竞争力提升。会议将于628日下午召开,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将出席并致欢迎词。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徐华清副主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AgiVeres,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D.J.Pandian将在会议上做主旨演讲。 

  中国首份遥感绿皮书公布摸清生态环境“家底”。中国科学院日前发布《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该报告针对大气、水质、土地利用、植被、水资源、农业等众多领域进行了记录和汇总,科学客观地呈现了我国的资源环境现状及其历史变化。“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大气质量趋好还是趋坏?15年间,地表水体有何变化?20多年间,我国土地利用状况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中国科学院近日发布《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针对土地、植被、大气、地表水等领域,通过遥感信息提取等研究,科学客观地呈现了我国资源环境现状及其变化。《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对2010年至2015年间我国PM2.5浓度进行监测发现,“十二五”期间京津冀地区的平均PM2.5浓度为86.15微克/立方米,其空间分布呈现南高北低态势,南部的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与东部的天津、唐山、沧州以及中部的廊坊,PM2.5污染最为严重。 

  《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研究报告》在京发布。中国首份《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研究报告》16日在京发布。该报告是中国第一部聚焦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的研究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发布的这份报告由绪论、中国企业自主贡献现状分析报告、中国企业自主贡献十大事件、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优秀实践以及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愿景五大部分构成。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议题对企业的重要性,49.4%的企业明确提出了低碳发展理念、战略规划与行动目标等,并主动向公众披露。报告说,企业的管理层在推动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工作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但就现有数据表明,不到20%的企业高层领导不同程度的支持参与过企业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举行,中石油与超威等企业签署节能自愿承书。今年611日至17日是我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有我,绿色共享”。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在京举办“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工出席活动并致辞。超威集团与中石油、中石化、海尔、阿里等18家企业代表上台签署节能自愿承诺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是全国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平台,要提高社会各界对节能工作的认识。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6%,能源消费总量为43.6亿吨标准煤,达到了“十三五”的年度进度要求。今年的宣传周是我国第27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低碳日是我国第5个全国低碳日。 

  江苏: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7%记者从江苏省政府获悉,《江苏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近日发布,要求到2020年,江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7%,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1%,“减煤”3200万吨。方案指出,江苏将鼓励发展具有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提高到15%53%。方案还提出,江苏将实施建筑能效提升行动和“公交都市”创建活动。开展节能75%和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试点示范,到2020年末,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节能量1450万吨标准煤,新增绿色建筑5亿平方米。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到2020年,江苏省内百万人口以上大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力争达到30% 

  结束语 

  近期的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导致了本周国家发改委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下调,而天然气行业机制的改革和电力价格结构的调整会引导日后能源行业的价格市场化进程。从《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和《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研究报告》等报告的发布,绿色电力证书的推出,以及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举办可以看出,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问题已经得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也是全球各主要国家达成的共识,这也是欧盟拒绝与美国重启气候变化谈判的原因。青海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成功,显示出太阳能、风电和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 

  (主要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经济网、人民网、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